1980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铁托总统陵墓正式开放
人们扶老携幼川流不息在铁托墓前默哀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日电 铁托总统陵墓今天正式开放。贝尔格莱德成千上万的市民前往陵墓瞻仰。
十日,从一清早市民们就扶老携幼,川流不息地来到座落在德迪涅山乌日策大街十五号总统官邸前排队等候。上午九时起陵墓正式开放。人们怀着崇敬和悲痛的心情依次进入总统官邸内的花房,瞻仰铁托总统的陵墓。他们之中有工人、农民、军官、战士、学生、青年、少先队员、家庭妇女、儿童以及老战士和残废军人,有的是六、七十岁的白发老人,有的怀抱着一、二岁的婴儿,有的领着全家,有的是从外地专程赶来。人们默默地迈着沉重的步子,徐徐来到铁托陵墓前,绕行一周。他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流下热泪,在铁托墓前低首默哀,军人们举手敬礼,表示对敬爱的铁托总统的尊敬和哀悼。
铁托总统的陵墓是建在长二十米、宽十五米左右的玻璃花房里。陵墓是用洁白如玉的大理石砌成的,约十二米长,五米宽。略微高出地面。上面正中平放着白色大理石的墓碑,墓碑上刻着“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几个闪亮的金字。陵墓周围簇拥着铁托总统亲手栽培的各种盛开的鲜花。
在陵墓周围庄严肃穆地守立着身穿天蓝色上衣的总统卫队的队员。

专栏:短评

阿富汗的两个战场
阿富汗再次爆发了反对苏联占领的群众性斗争。这次斗争从首都喀布尔开始,逐渐扩展到坎大哈、赫拉特和贾拉拉巴德等大城市;从学生的罢课、示威发展到店主罢市。这是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侵略者的群众性斗争的又一个高潮。
今年二月,喀布尔春雷震响,爆发了反对苏联占领的全市性罢市和大规模的示威;斗争烈火蔓延到全国各大城市,形成了反对苏联占领的全民性斗争。苏联侵略当局出动军队,对示威群众进行了血腥的镇压。在这以后,苏联又指使阿富汗傀儡政权采取一些欺骗手法,企图平息阿富汗人民的反抗。但是,继二月的反占领斗争以后,一场新的群众斗争又开始了。在这次斗争中,参加示威的学生高呼“打死俄国佬”、“俄国熊滚回去”的口号,把斗争矛头直指苏联侵略者。尽管苏联占领当局出动坦克和直升飞机进行镇压,打死打伤成百名阿富汗学生,但是示威的学生用“我们将战斗到最后一个阿富汗人”的英雄誓言来回答敌人。他们愤怒地袭击苏联侵略者,冲击卡尔迈勒政权的机构和“总理府”的所在地人民宫。这充分表现了阿富汗的广大青年学生和人民为了捍卫祖国的独立和尊严,敢于同武装到牙齿的侵略者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的英雄气概。苏联侵略者的暴力和欺骗,都不能使阿富汗人民停止他们的正义斗争。
目前的阿富汗,已经存在反抗苏联占领的两个战场。一个是成千上万穆斯林游击队拿起武器,四处出击,使苏联侵略军遭到重大伤亡。另一个是城市各个阶层的居民,采取各种群众性斗争,使侵略者和傀儡当局在他们的侵略基地中也不得安宁。
这两个战场互相配合、彼此呼应,必将使苏联侵略者穷于应付。阿富汗人民只要坚持斗争,不断地打击敌人,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在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黄华在曼谷谈柬埔寨局势等问题
越南必须撤军 柬人民自决权不容作交易
据新华社曼谷五月九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晚间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答复问题时说,中国将积极参加即将在日内瓦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有人反对召开这次会议,但是失败了。
黄华说,关于难民问题,中国政府认为,越南当局的侵略,特别是他们实行的饥饿政策,制造了大量难民。许多难民涌入泰国境内,使泰国承受了沉重的负担。我们很欣赏泰国政府尽了自己最大的人道主义的义务。他指出,很显然,如果要泰国政府和人民单独地承受这个沉重的负担,那是不公道的。国际社会有义务帮助解决在泰国国土上的难民问题。
关于以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来换取对韩桑林政权的承认的问题,黄华说:“这里提出了一个问题,即:柬埔寨的命运是应该由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还是可以由外来的力量把他们的解决办法强加给柬埔寨人民?”他说,韩桑林政权是外国侵略者用刺刀扶植起来、强加给柬埔寨人民的傀儡政权。“不能容许拿人民的自决权来进行交易。至于柬埔寨将来成立什么样的政府,建立什么社会制度,这是柬埔寨人民自己的权利,这是在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以后,在没有外来干涉和压力的情况下,由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的事情。”
关于有的国家建议召开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黄华说:“联合国大会已经就柬埔寨问题作出决议,现在是如何贯彻的问题。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外国军队从柬埔寨撤出。”
有记者问,民主柬埔寨有没有力量坚持下去并打败侵略者?黄华说:“一九七九、一九八零两个旱季,越南发动了大规模攻势,企图一举消灭民主柬埔寨的武装力量,但是都失败了。柬埔寨人民捍卫民族独立、生存和国家主权,他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必然得到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只要坚持下去,他们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有记者问黄华是否同意越南外长阮基石昨天所说的话:使东南亚成为和平、稳定的地区是可能的,黄华说:“大家都还记得,过去越南当局曾认为东盟是一个反动组织,是帝国主义的工具,是一个军事集团。一九七八年,范文同访问了东盟各国,大讲好话,并且保证不入侵柬埔寨。三个月以后,越南派遣大量部队入侵了柬埔寨,现在在柬埔寨的越南部队大约有二十万人。所以,范文同也好,黎笋也好,阮基石也好,他们的话究竟值多少钱?不值一个铜板!从大家共同的经验来看,他们已经丧失了国际信任,他们的话是不可信、不可靠的。越南当局如果要证明自己有诚意使东南亚成为和平、稳定的地区,他们首先应该停止侵略扩张,并从老挝、柬埔寨撤出他们的军队。”
参加这次记者招待会的各国记者有九十多人。
据新华社曼谷五月十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和泰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观点一致或接近,他对泰国的访问是很有成果的。
他是在结束了对泰国的访问之后,离开曼谷前对记者这样说的。
黄华说,这个地区充满危机,战争的危险在增长。他还说,“同邻国交换意见是必要的。”
据新华社曼谷五月九日电 泰中友好协会主席差猜·春哈旺今天晚上在这里说:“泰国和中国都希望看到东南亚获得和平与进步。”
差猜是在泰中友好协会为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及其随行人员访问泰国而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黄华在讲话中赞扬了泰中友协为中泰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作出的贡献。
在谈到他同西提外长进行的会谈时,他说,“在许多问题上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或是相接近的。我们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深为关注,双方都一致表示愿为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和进一步发展中泰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继续努力。”
今天上午,黄华外长先后拜会了前总理江萨·差玛南和克立·巴莫,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泰国中华总商会今天下午也为欢迎黄华外长访泰举行了酒会。

民柬在中部战场三月份歼敌一千多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中部战场的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深入敌人占领区打击越军,在三月份共打死打伤敌军一千多人,其中包括越军连级指挥官四人;击毁敌人军车五辆,摧毁和缴获一批武器。
此外,他们还解放了磅湛省斯栋德朗县的两个村庄。

阿富汗游击队同苏军在加兹尼省激战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据美联社五月九日消息,阿富汗游击队正同苏联军队在喀布尔西南的加兹尼省进行激战。
美联社援引新德里收到的喀布尔消息说,苏联在五月六日使用大批坦克、武装直升飞机和喷气式米格飞机对集结在阿富汗首都西南约一百六十公里的加兹尼省朱哈图地区的游击队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战斗仍在继续进行。
四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苏联人对这个省的省会以北十五公里的安达尔村和希勒加尔村进行了轰炸、炮击和扫射,屠杀了数千阿富汗人,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因为身强力壮的男子加入游击队作战去了。
另据法新社报道,阿富汗抵抗组织人士五月九日在巴基斯坦白沙瓦说,苏联本周向靠近中国边境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巴达赫尚省增兵数百名。这些部队是由直升飞机轮番运送的。他们大部分在省会法扎巴德附近的巴哈拉县等地的游击队据点周围着陆。
抵抗组织人士说,阿富汗游击队在这些地区打死苏军一百五十人,击落直升飞机三架,烧毁坦克六辆,击毁装甲车十八辆。
同时,抵抗组织援引最新消息说,喀布尔学生继续在罢课。甚至小学上课的人也很少。当局对学生家长施加压力要他们强迫子女停止反对苏联占领阿富汗的示威。(附图片)
左上方写的是“阿富汗将有两面国旗”。图中卡尔迈勒政权的士兵对话:“我担心我们也将有两个总统”。
原载印度《甘露市场报》 新华社发

南朝鲜学生争民主斗争遍及各道
许多大学教授发表声明或宣言支持学生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五月十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继续坚持争取社会民主化的斗争。
春川市的江原道大学的学生把五月八日至十四日这段时间定为“民主化进军期”。八日上午,这个大学的学生会组织召开了有四千多人参加的声讨大会,通过了要求解除“戒严令”等十一个决议,决心斗争到他们的要求得到贯彻时为止。
汉城大学的学生从二日以来一直坚持斗争。八日晚上,学生们在声讨集会上揭露了南朝鲜当局继续维持“维新体制”的企图。从九日凌晨起,他们又举着火把进行了示威游行。汉城的“韩国外国语大学”的一千名学生七日晚上冲上街头,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游行。学生们的游行队伍得到沿街市民的声援。
釜山大学的二千多名学生八日举行集会。这个大学的八个学生会会长团发表了有十项内容的救国声明,要求提前实现清除“维新体制”的政治日程和解除“戒严令”。
八日,全罗南道园光大学的三千多名学生冲上街头游行示威。他们在市中心的街道上用石块打退了前来镇压的警察,并在市内广场上召开了声讨大会。大会结束后学生们继续进行了游行示威。
近几天来,学生运动已经遍及南朝鲜各道,所有的重点大学都发生了学生斗争,一些学校的教授也发表声明支持学生并加入了斗争的行列。五月七日,延世大学的教授发表教授宣言书,要求“迅速解除非常戒严令”、“尽快实现国民希望的民主化过程”、“不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尊重言论自由和劳动者的权益”,并表示同情学生们要求公开讨论社会民主化的斗争。梨花女子大学的三百名教授八日也举行了全体教授会议,通过了要求民主化的宣言。(附图片)
汉城一大学示威学生向前来镇压的警察投掷石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短评

南朝鲜学生的新奋起
连日来,在南朝鲜的汉城、仁川、全州、江原道等地区,不断掀起反对南朝鲜当局军事管制的群众斗争。早在三月下旬,南朝鲜学生以“争取校园民主”为口号开始了斗争。在纪念“四·一九”人民起义二十周年的日子里,这个斗争有了新的发展。爱国青年学生们响亮地高呼:“取消军事管制”“加快政治进步”。汉城国立大学一万多名学生还提出,把五月二日以后的十二天定为“争取民主化斗争期”。斗争的规模不断扩大,从校园波及到工矿企业;斗争的方式,从示威游行发展到同前来镇压的警察搏斗。江原道旌善郡的七千多名煤矿工人接管了当地的警察署和“乡土预备军”的武器库。这表明,要求结束军事管制,争取民主权利,是南朝鲜广大人民的共同要求。
南朝鲜各地掀起这一新的斗争浪潮,决不是偶然的。南朝鲜当权者没有从朴正熙的下场中吸取应有的教训。几个月来,它以“防止混乱”和“维持秩序”为借口,企图继续维护“维新体制”,强化对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工人的镇压。它口头上说什么“恢复民主秩序”,但实际上正在走军事独裁者走过的老路。它在“国家安全”的名义下,一面搞怀柔欺骗,一面以镇压来扼杀民主和自由,建立军事法西斯权力体制。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青年学生和广大爱国人民,是绝对不能容忍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的。一切妄图用刺刀压服人民的行动,只能激起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抗与斗争,最终必将导致镇压者的自我覆灭。

专栏:札记

令人作呕的奖金
荣久
莫斯科决定把一九七九年度的“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授给越南当局的领导人黎笋,理由是他“在维护和加强和平的斗争中树立了卓越功勋”。这不仅是对列宁这个光辉的名字的侮辱,也是对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一种嘲弄。人们可以看出,现在的苏联当局,把挂上列宁名字的这种“奖金”,糟蹋成什么性质的东西了。
黎笋在“维护和加强”世界和平中建立了什么“卓越功勋”呢?以黎笋为首的越南当局把越南绑在苏联对外扩张战略的战车上,使越南成为“东方的古巴”,在国内镇压人民,对国外大肆扩张。成百万越南难民被迫离开家园流浪他乡,有的甚至葬身海底;无数柬埔寨和老挝的无辜平民在越南占领军的刺刀下丧失了生命。对于黎笋的这些业绩,克里姆林宫却褒奖为“维护和加强和平”的“卓越功勋”。人们由此可以更加懂得莫斯科牌号的“和平”的真谛。
世界上经常有“强盗装正经”之类的怪事。现在大霸权主义者给小霸权主义者发“和平奖金”,似乎这样就可以掩盖双手沾满印度支那各国人民鲜血的刽子手的丑恶形象。其实,这种表演完全是徒劳的。霸权主义者充作和平天使,只能使人作呕。

第五届亚乒赛在加尔各答开幕
新华社加尔各答五月九日电 第五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今天下午在《我们是兄弟和姐妹》的歌声和具有浓郁的印度民族情调的乐曲声中,在这里的内塔吉室内体育馆隆重开幕。
来自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二百名运动员冒着摄氏三十五度的高温,聚集到这里参加这个亚洲乒坛盛会。
西孟加拉邦邦长辛格宣布锦标赛开幕。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乔蒂·巴苏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这次锦标赛将为亚洲许多国家的人民和运动员提供良好的机会以便加强了解和增进友谊。
印度乒乓球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兰加·拉马努詹,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后藤淳、副主席李贤吉、西布泰恩以及名誉秘书长宋中,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印度大使申健也出席了开幕式。
当运动员们身着本国民族服装,在乐曲声中步入比赛大厅时,他们受到了六千多名观众的热烈鼓掌欢迎。会场上,有由五百名印度儿童组成的本届锦标赛会标图案和用各种色板组成的乒乓球拍模型。
开幕式上表演了印度民族歌舞。
印度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兰加·拉马努詹对新华社记者说,亚洲乒乓球运动日益繁荣。本届锦标赛将是一次精彩的比赛。
亚乒联盟主席后藤淳对新华社记者说,组织工作做得很好的本届锦标赛,将会推动亚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比赛将从五月十日开始举行。(附图片)
图为中国男女队入场。
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访问英国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九日对英国进行了自从津巴布韦独立以来的首次访问。他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外交大臣卡林顿举行了会谈。他们讨论了津巴布韦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以及英国向这个新独立的国家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的问题。
伊朗议会选举举行第二轮投票
伊朗议会选举的第二轮投票九日在全国各地举行。
据国家电台报道,在三月十四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只选出了九十七名议员,而议会应当由二百七十名议员组成。
官方人士说,选举的结果大概在投票五天后可以宣布。
印度一百二十五人死于暴风雨
印度北方邦北部邻近新德里地区五月五日遭暴风雨袭击,死亡人数达一百二十五人,近一千人受伤。仅受灾最严重的巴斯蒂县死亡人数就达七十七人。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访问苏联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巴比乌赫六日至八日访问了苏联,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就“双边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访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中特别强调了华沙条约成员国“团结一致的意义”。公报还说,“双方对进一步扩大和完善经济合作、加深苏波间一体化进程给予了很大的注意。”访问期间双方签订了两国“生产专业化和协作发展长期纲领”。
比利时教师示威要求保障就业
来自比利时全国各地的一万五千名教师五月七日下午在布鲁塞尔举行游行示威,要求保障就业。
这次游行示威是因政府削减教育经费百分之二点二而引起的。示威者认为,教育经费的削减势必大大减少就业机会,而教师人数的下降将会严重影响教育质量。
(据新华社)

“预报地震市长”又一次准确预报了地震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九日电 被誉为“预报地震市长”的日本奈良市长键田忠三郎,七日早晨在奈良市看到天空出现了异常的朝霞和过去曾发现过的“地震云”,立即让奈良市政府职员拍下了照片,并且通知了当地报社,预告近期关东地方将发生地震。八日早晨,键田在镰仓乘电车去东京途中,又与同行的人说,今天到东京后会发生地震。当天下午五时三分,东京的房屋果然轻微摇晃起来。过了一会儿,便有电视速报说,关东地区发生了里氏震级三级的地震。
键田这次在奈良发现的长带形“地震云”,从东北偏东向西南偏西走向,因此他判断地震将在关东发生。

王任重会见南“评论之友”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今天下午会见了南斯拉夫“评论之友”访华团。访华团团长是南斯拉夫《评论》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涅博扎·托马舍维奇。
“评论之友”访华团是由南斯拉夫《评论》出版社邀请十一个国家二十三个出版社的四十三人组成的。他们来自比利时、丹麦、西德、意大利、日本、荷兰、挪威、瑞士、英国、美国和南斯拉夫。
据悉,南斯拉夫《评论》出版社将于今年下半年用十三种语文同时出版介绍新中国的画册——《中国》,并向全世界发行。
会见时,王任重欢迎来自不同国家的出版界朋友,他说,《中国》画册的出版,将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他对此表示感谢。
托马舍维奇向王任重谈到了《评论》出版社将同外国出版商合作出版有关介绍中国的书籍和画册的计划。他说,将有九个国家的出版社共同参加出版和推销《中国》画册。这次代表团访华,将成为中国和外国出版界大规模合作出书的良好开端。
王任重还回答了各国出版界朋友提出的问题。他表示,中国不仅在经济方面而且将在出版事业等方面同各国进行合作。
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代局长陈翰伯等参加了会见。

谷牧会见荷运输和公共工程国务秘书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荷兰运输和公共工程国务秘书斯密特·克鲁斯一行。
会见时,谷牧就进一步加强中、荷两国在邮电、交通等方面的友好合作问题,同克鲁斯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邮电部部长王子纲、荷兰驻中国大使柯楠葆参加了会见。

薄一波会见丹麦总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丹麦总工会主席托马斯·西亚莫·尼尔森为团长的丹麦总工会代表团。
薄一波向丹麦客人介绍了我国当前经济建设的情况,并有兴趣地听取了尼尔森先生有关丹麦发展国民经济的经验和措施的谈话。薄一波希望中丹两国工会加强接触,并共同努力来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康永和,书记处书记、《工人日报》社社长邢方群等,以及丹麦驻中国大使鲁道夫·安东·托宁—彼得森,参加了会见。

捷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特尔赫利克和夫人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庆日。
一机部部长周子健、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以及外贸部、外经部、卫生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