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编辑后记

修好的车被损坏,我们工人真心疼
你报三月九日刊登的《煤车破损,撒漏惊人》的来信,提出的问题很好。
我们是专门修车的。近几年来,我们郑州铁路局货车车辆被烧、砸、碰撞坏的每年达二万辆左右。去年,我们局修理这些坏车达二万八千一百辆次,最严重的一辆车一年中修过四次。最令人心疼的是头一天修好的车厢刚送到装货地点,第二天有的木板就被砸出大大小小的洞,有的连木板也不见了。我们车辆段每年要用三百多立方米一等木板。这么好的木板被砸成木片,怎么能不叫人心疼呢?
就我局的情况,可以看出以下三个问题:
一、没有管理制度。货车全国跑,全国用,但没有人管理。
我们三月十日在信阳、商丘等地调查发现,一千二百五十三辆货车中,车厢板破损两块以上的就有三百六十九辆,占百分之三十左右。三月十一日我们在郑州北站作一次不完全调查,发现新修好又返回重修的有百分之六。我们调查武汉来的空车,三百辆中有一百六十三辆损坏。到平顶山东装煤的车,垫荆织物也无法装煤的,每天都有五十余辆。
爱护车辆的不表扬,损坏车辆的不惩罚、不制裁,没有一个法令、规章。安阳钢铁厂厂内翻车,不但不积极将车拉上轨道,反而将脱线车拆散了五辆,其中一辆车上的木板还被用来取暖烧掉了。这个厂每天有二十多辆车因装卸不当而受损。一九七八年到一九七九年,漯河到周口一带的地方铁路线上,有几千件车辆木板、配件被盗,价值数十万元。平顶山矿务局也有近十辆车皮被碰坏以后没有起复。
二、只求自己方便。装卸车,特别是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溜坡式装车,对车辆损坏最大。我局管辖区内上街车站、郑州铝厂专用线内,有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公安局和巩县一些单位办的采石厂。他们只求快,把炸下的大片石从七米高处扔到车厢内,不但很多厢板被砸断,就连车底的小梁也有被砸断的。有一次砸坏了二十多辆车底板。一九七八和一九七九两年内,一共砸坏了二百多辆车。
对机械化、半机械化装车人员,应有技术考核制度。爱车是其中的主要一项。损坏车辆严重的翻车机、卸车机、滑坡装车等,应有鉴定,合格的才能使用,否则应限期改进。损坏货车者,应罚款。款由银行直接划拨。
三、产品质量不好。齐齐哈尔工厂造的五十吨敞车,因燃轴事故而从列车中摘下不能运行的,占全路发生事故的百分之八十三以上。但年复一年,照样生产,无人过问。
总之,那封信揭出的问题很好。我们车辆检修部门已开了会(北京、郑州、济南、太原、呼和浩特五局于三月十二日在郑州召开了会),决心发动群众,多修坏车,为用户供应质量好的车皮。
郑州铁路局车辆处 安连琦
郑州铁路局车辆处和广州铁路局衡阳车辆段的同志们,看了《煤车破损,撒漏惊人》的来信后,不是漠不关心,而是引为鉴戒。他们自觉地、主动地检查自己的工作,从普遍存在的现象中找出问题的症结,提出有益的建议,订出可行的措施,积极地改进自己的工作。这种精神是很值得赞许和发扬的。
一封读者来信,引起读者这样的重视,对实际工作的改进发挥了这样的作用,说明群众的声音是最有力量的。希望广大读者给予支持,大家共同把《读者来信》专页办得更好。

看了读者批评旁人的来信之后
三月九日,你报刊登的来信《煤车破损,撒漏惊人》,虽然批评的是别的铁路局的事情,我段职工也认真地检查了自己的工作。大家说,车辆在铁道线上南来北往,到处行走,撒漏惊人的车皮很可能有本段整修的,深感没有尽到一个车辆工人的责任。不久,铁道部召开电话会议,宣布全路开展为时四十天的车辆整修会战。我段党委发动职工参战。工人们表示,要用“信得过”的车辆回答用户的批评。我段职工决心在车辆整修会战中,做到“三树立”、“两坚持”:树立为用户服务的思想,树立抢困难让方便的精神,树立全局观念;坚持多找破损车修、坚持质量第一。为了不放过一辆四板破损的车,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运输线找破车,钻进车厢修四板。三月二十七日,书记、段长带领机关干部步行数里,到各个停车线找车修。领导的行动影响了群众,促进了整修车辆会战的开展。
根据车辆运行的规律,我段采取设点、把口的办法,捕捉运行中的破损车。副段长何永孝带领技术员、工人成立的把关小组,到车辆交接口的冷水滩车站分兵把口,检修车辆。一天深夜,衡阳站错放的破损车到了冷水滩站,被把口的工人堵住,老何用电话批评了衡阳站后,立即领着工人冒着寒风细雨,在设备差、材料不足的情况下,用大锤、橇棍调好一根根弯扭了的车门角铁,补好一块块底板。
我段还抽人组成流动哨,找破车,抓抽查,促进了车辆运输质量的提高。一天,衡阳西站有一批散装物资亟待运走,而站上只剩有六辆破损车。这时,流动哨的工人到了。他们不顾疲劳,立即投入抢修,使物资及时装车运走。
在衡阳站的配合下,我段在会战的八天里修车六百三十六辆,使相当于十三组列车的车辆投入了运输。
广州铁路局衡阳车辆段 章铭森

智救货车
春节前两天,林口机务段检修车间副主任毕成仁,来到林口—密山线上的青龙—麻山站间,寻找前几天在这里发生机车破损事故所丢失的机车配件。完成任务后,他便在麻山车站搭上了2574次列车的守车。
发车前,司机检试列车制动闸,一切正常。可是,列车刚出站几公里,车长就发现列车制动管的压力表指针向回滑动,显示压力逐渐下降,但列车的速度却和往常一样快。他意识到这是列车制动连结管的某一阀门关闭了,车辆已失去制动效能,机车下闸时它们已不起作用。可是列车闯上奎山大岭后,马上就要转入平均坡度为千分之十二点五的大下坡。如果机车撂不下闸,列车就要放“飏”。此刻,车长本应使用守车上的紧急制动阀,但他担心余压低,不起多大作用,便没有这样做。当列车通过西麻山车站时,他给车站值班员摇“红旗”,并打手势示意立刻通知前方站把列车拦住。但西麻山站值班员玩忽职守,既没向分局行车调度员报告,也没向前方奎山车站的值班员讲清楚,致使这趟列车又从奎山车站通过了。
国家财产,人民生命,面临着严重威胁。共产党员毕成仁挺身而出。他冲出守车,翻过一节节货车车厢,寻找那个被关闭的阀门,恨不得一下把它打开。此刻,列车虽在爬坡,可时速也有四十多公里,再加上守车前的第六车厢是个短帮车,前后都是大车,攀越十分危险。毕成仁同志却在列车闯坡时的短短的六分钟里,翻越了十二节车厢。糟糕的是,第十三节是没有扶手的油槽车,这可挡住了他的去路。此刻,列车的时速是二十多公里了。他急中生智,想跳下车去,从地面越过这节油槽车。但当他刚要往下跳时,突然觉得列车的声响变了。原来油槽车的前半截已进入山洞。
列车出山洞后,时速又达到六十多公里,车厢颠簸得更厉害了。毕成仁心急如焚,猛然想起拧死货车手闸这一招,这样,他又从前往后翻越起来。在短短的四、五分钟里,他拧死了九节车厢的手闸。与此同时,车长拧死了四节车厢的手闸。当列车接近坡底的杨木车站时,车速已明显放慢;列车还有一大半没有进站,竟出人意料地停了下来。
列车停下后,经有关人员检查,是机车之后第十节车厢前端的制动管通路阀门关闭了。消息传开,全路职工都感到后怕。这一列编组总长七百一十二米的满载列车,若不是毕成仁等同志舍生抢救,一场车毁人亡的重大事故是不可避免的。
黑龙江林口铁路机务段报道组 孙贤和

农村首先要搞好农业生产
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反映,目前,有些地方出现了弃农经商现象。如睢宁县双沟公社双东五队五十五户人家,以买卖为业的有四十三户。泗阳县新袁公社桥东大队圩南、圩北两个生产队共七十多户,家家做生意;因无人下田,队长要求辞职。这个县的里仁公社里仁大队东门生产队,去年入冬后,派了十六名男劳力出河工,结果有十二人不去。有的到安徽贩薄荷油,有的贩小鸡,有的卖大饼……队里只好出钱雇人顶河工。去年入冬时,苏州市郊区社队,从事贩卖的有千人左右。友谊大队每天有一百多人搞贩卖,十五个生产队中有十二个队长要甩纱帽,说是“干部睁着眼吃亏,不能搞现到手”;梅巷大队二十二个生产队长有十个在搞贩卖;封红二队队长不派工,让社员搞贩卖;粪坑里的粪漫出来没人管,蔬菜要施肥没有人干。当然,这可能是部分地区的现象,但也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
另有一种人,长期流转在外,搞转手贩卖,一天能挣上几十元。
党中央提出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农业是实现“四化”的基础。目前正是三麦管理的关键时刻,春耕生产已经展开,农时不等人。希望各级领导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社队干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积极引导农民,齐心协力搞好农业生产;同时要配合市场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刹住弃农经商的不良风气。
南京新华日报社 姚国光

专栏:探讨与研究

为什么不利用天然资源代替工业原料
一九七五年,我调查陶瓷原料时,发现信阳、罗山一带白垩纪火山凝灰岩,是玻璃工业代替纯碱的少见的优质原料。当年十月,我曾向有关同志推荐这种原料。一九七六年六月,郑州玻璃厂因纯碱供应中断,被迫以信阳火山凝灰岩掺用安徽瓷石进行生产。至一九七七年八月,共生产瓶罐玻璃五千多吨,平均节约纯碱百分之七十五。若单纯使用信阳火山凝灰岩,则纯碱由百分之二十点六降到百分之一点五一。而熔窑生产率、产品质量和成品等都达到或超过纯碱玻璃的水平。同年,秦皇岛玻璃研究所用信阳火山凝灰岩生产平板玻璃,节约纯碱百分之三十五点五。
上述情况,省、地和国家地质总局简报都报道过,国家计委两位副主任分别批示过。轻工业部一位副部长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听取汇报后提出:希望河南省作准备,争取在一九七七年由轻工业部召开现场会,在日用玻璃工业中推广。一九七七年和一九七八年,国家计委和省计委先后投资八十万元,决定在信阳县瓷厂建一个石粉车间,加工矿石供玻璃工业应用。但此款拨到信阳,两次被挪用,致使该项工程至今不能建成投产。加上矿山的管理、开采和矿石的运输、加工、应用等方面存在一系列人为的障碍,以及纯碱供应情况稍有好转,郑州玻璃厂也不再用它代替纯碱了,现场会自然也开不成。
为什么有价值的天然资源不能及时开发?河南省第一轻工业厅陶瓷
玻璃工业公司 常俊声

专栏:小资料

玻璃工业与纯碱的代用原料
传统的玻璃工业,除石英砂外,都以纯碱为主要原料。纯碱占原料成本百分之四十至六十五。生产一万吨玻璃,需纯碱二千至二千八百吨。所以,玻璃工业历来是消耗纯碱最大的工业部门之一。多年来,玻璃厂常因纯碱供应不足而停工,甚至依靠进口纯碱维持生产。
一些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的实践证明:使用天然含碱矿物、岩石或工业废渣生产玻璃,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玻璃工业的原料问题,每年可节约几十万吨纯碱。而且熔化率高,节约能源,延长熔窑寿命,产品质量高,成本低。同时,应用矿渣和选矿尾砂,也为冶金工业的“三废”利用找到了一条出路。
在我国,中、新生代火山岩分布较广,蕴藏极其丰富的含有多种碱金属氧化物,如流纹岩、浮岩、珍珠岩、霞石正长岩、石英斑岩等。安徽瓷石的贮量约二千五百万吨。河南信阳—罗山一带白垩纪火山凝灰岩系,延展一百余公里,其中两个矿点的贮量达三千五百万吨。与其毗邻的珍珠岩矿贮量约一亿零七百万吨。湖北、河南、江西等地的钽铌矿尾砂,年产几万至几十万吨。

专栏:新风集

市委书记积极支持群众的建议
最近,旅大市流传着市委书记魏富海同志接见为四化建设献计献策的三名工人的事。
大连柴油机厂运输队孙天声、大连海运分局青年工人徐海和大连机车厂铸铁车间王之新,针对市内交通拥挤和没有充分利用山丘、海边发展经济的情况,写信给魏富海同志,建议改革现行制度,把旅大市的经济工作搞活。魏富海同志接到来信后,认为建议很有道理,便找到孙天声、徐海、王之新同志,同他们进行了面谈,并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尤其是孙天声的意见,集中了全市群众的反映。魏富海同志还在二月二十九日,组织市城建局、规划设计院、市交通公司、市公安局交通大队、市数学学会等单位的领导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举行一次座谈会,研究改革市内交通运输布局的方案,并请孙天声同志参加了座谈会。事后,有关单位组成了调查小组,决心在短时间内解决孙天声同志提出的问题。
市委书记如此支持群众的合理化建议,使孙天声等人十分感动。他们说:真没想到,我们的建议竟这么快被采纳了。
旅大市人民广播电台 王永海

专栏:新风集

县委副书记骑自行车串队
一个星期天,我随县委副书记下乡了解情况。按过去的常规,事先得给要去的区社打个电话,然后坐上小汽车去听汇报。可这次,他一不让打电话,二不坐小汽车,骑上自行车,蹬了二十多里路,就到了冷水河畔的胡家营公社。
由于事前没有打招呼,公社没专人接待。一位副主任刚从队上回来,把最近的工作情况作了简要的汇报。我们走到一个生产队,顺便去队办猪场和牛场看了看,发现这个生产队在生猪、耕牛饲养和当前生产上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时间紧,我们没来得及深入调查,就把情况向公社党委反映。公社立即派人到这个生产队调查,很快地把问题解决了。
书记骑车串队的新闻,很快在这个生产队、大队以至全公社传开。群众说:“多年来,县委领导下来都是坐小汽车,区、社干部陪着,这回却骑着自行车,一下子插到生产队来了。我们欢迎县委领导人说到做到,改变作风。”
陕西南郑县委办公室
张荣珠

水,路,桥,浴室——益林镇人民的“四盼”
阜宁县益林镇群众,热切盼望解决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四件事。
一盼能吃到干净水。全镇有一万四千多人。既没有自来水,也没有甜水井。有几家自挖了小土井,不但水质不好,而且因为水少,无济于事。该镇和附近大队近二万人的吃水用水,基本上靠两河一沟:海陵河、内河与围沟。围沟冬季干涸,无水可用。两河的水被二十几家工厂的废水污染,特别严重的是内河,水呈黑绿色,又脏又臭。大多数居民吃水,少则要跑一、二里路,多则要跑上近三里路,到水质亦不佳的海陵河去挑。去年镇里打了两口深水井,由于资金不足,无力安水泵、砌水塔、敷水管道,群众只得望着水井兴叹。
二盼能改修烂泥路。逢到下雨,由于街道上缺乏完整的下水道,积水难以排出;加上车行人走,路面踏得泥烂不堪,有的街道泥水淹过鞋帮,常见老人小孩摔倒,行人怨声载道。
三盼在海陵河上再架一座桥。解放初期,海陵河上有两座桥,都因失修拆毁了。目前,仅有一座六十年代修建的“向阳桥”。在平时的早、中、晚三段时间内,学生上学,职工上班,再加上过往行人,要通过这座只有五米五宽、三十六米长的桥,就得十多分钟。如逢集市,附近几个公社的群众都来赶集,车水马龙,成万行人,更把这座不大的桥挤得水泄不通;年迈体弱者过桥更为困难。碰到这种情况,许多人只好摆渡过河。
四盼能扩建男浴室、新建一座女浴室。该镇只有一座男浴室,仅二十多平方米,却要管本镇和附近社队近五万男人的洗澡。历年“三八妇女节”,不少人提议建女浴室,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妇女洗澡,夏天还好办,一到冬天,不断发生因洗澡而煤气中毒的事。
江苏盐城地区广播局 侍国同
阜宁县广播站 曹加标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小学需要美术教材
我是一个小学美术教师,担任初年级一、二、三班的十五节图画课。令人发愁的是没有图画教材。单凭个人空想设计来教图画课,是不会取得良好效果的。为了把课上好,我去新华书店购买儿童图画教材和画册等,没有买到。我又托人去郑州、新乡购买,也未买到。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和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一批小学美术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
河南获嘉县新华街学校教师
潘竹君

专栏:建议与要求

孩子们买不到红领巾
受许多少先队辅导员的委托,我要为孩子们呼吁:为什么买不到红领巾?!
在石家庄市,曾有三个小学的少先队准备吸收一大批新队员,因买不到红领巾而迟迟不能举行入队仪式。
在兰州市,一位辅导员介绍说:有的孩子加入少先队一年了,还没有红领巾戴。
在北京,我曾参加某小学新年联欢会,亲眼看到一群穿白衬衣的孩子,因为在入队的日子没有红领巾戴而委屈得两眼噙着泪花。
城市尚且如此,农村困难更多。最近,我们报社编辑部,又收到江苏、湖南、河南等地来的告急信。有的辅导员跑了上百里路,进了数十个供销社,也没买到一条红领巾。想买布自己做,布票又无法解决。
前不久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少先队工作会议上,确定了逐步让全体少年儿童都戴上红领巾。这对亿万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极为重要的。但也可以预计,红领巾供不应求的情况会更为突出。
希望有关部门和单位关心一下我们的孩子,不要让已入队的孩子们成为没有标志的少先队员。
中国少年报社 云晓

专栏:建议与要求

请老师教孩子们唱支歌吧?
我的女儿是小学二年级学生,入学以来,学了不少知识,也懂事多了。我和我爱人都高兴。唯独使我们遗憾的是,孩子不会唱歌。有时和小妹一起玩,也只是教小妹说“小巴狗,跟娘走”之类的乡间顺口溜。问孩子为什么不会唱歌?回答是:老师不教。孩子放学回到家,吃了饭就“吭吃、吭吃”写作业。学习这么紧张,也无时间去学唱歌。
据我了解,不单我们大队的学校这样,其它学校也有类似情况。不少教师存在着“把学习成绩搞上去就行,管什么体育不体育、音乐不音乐”的思想。学校只重视智育,忽视体育、美育,这就难怪小小的孩子整日象个哑巴一样默默无声了。
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活泼地成长,请老师教孩子们唱支歌吧!
山东郯城县城关公社葛庄大队
孙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