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邓小平彭真胡耀邦赵紫阳等同志
接见五一节少数民族参观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邓小平、彭真、胡耀邦、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五一节少数民族参观团全体代表和政法干校即将毕业返回西藏的藏族学员,并同大家一起照了像。
参加接见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韦国清、乌兰夫、方毅、余秋里、彭冲、赛福鼎、万里、王任重、谷牧、宋任穷、杨得志、胡乔木、姚依林、阿沛·阿旺晋美。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李维汉、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也参加了接见。(附图片)
邓小平、彭真、胡耀邦、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五一节少数民族参观团全体成员和中央政法干校即将毕业返回西藏的藏族学员。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同志与齐奥塞斯库同志会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九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五月九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会谈。
双方对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为了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进一步加强这一关系。双方还就当前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陈叔亮。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总理伊·维尔德茨,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斯·沃伊捷克,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维·卡扎库,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保·尼古列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外交部长斯·安德烈。
会谈结束后,齐奥塞斯库设晚宴招待华国锋。双方参加会谈的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会谈和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圆满结束对罗马尼亚的短暂访问
华国锋同志回到乌鲁木齐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九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圆满地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短暂访问,九日夜间乘专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伊·维尔德茨,斯·沃伊捷克,约·邦克·埃·博布,尼·康斯坦丁,亚·法泽卡什,彼·卢普,保·尼古列斯库,扬·珀仑,斯·安德烈,扬·约尼查,扬·乌尔苏,伊·勒杜列斯库等到机场送行。
华主席在登上飞机前同齐奥塞斯库同志亲切握手和热烈拥抱,互相告别。
同机离开的有姬鹏飞、张海峰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陈叔亮和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送行。前往送行的还有南斯拉夫驻罗马尼亚大使尼科利奇。
新华社乌鲁木齐五月十日电 以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参加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约瑟普·布罗兹·铁托葬礼活动并对罗马尼亚作短暂访问之后,今天中午乘专机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回到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府和驻军负责人汪锋、周仁山、司马义·艾买提、肖全夫、谭友林等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团员姬鹏飞、张海峰、周秋野同机回到乌鲁木齐。(附图片)
五月九日,华国锋同志应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邀请,前往罗马尼亚进行短暂访问。齐奥塞斯库同志到布加勒斯特机场迎接华国锋同志。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邓小平会见基尼卡一行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所罗门群岛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本尼迪克特·基尼卡和由他率领的所罗门群岛贸易代表团。
所罗门群岛是太平洋的一个岛国,一九七八年七月独立,目前尚未同我国建交。这次来访的代表团成员中有贸易、工业、劳动部长,自然资源部长,以及所罗门商会主席等。
邓小平对来自所罗门群岛的朋友说,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小国有小国的长处,大国有大国的弱点。你们是新独立的国家,我们间没有矛盾,只有友好。他表示,中国同所罗门群岛间有很多领域可以进行合作,希望不断发展两国间的友谊和交往。
基尼卡说,我们是一个小岛国,我们的资源很丰富,如渔业、木材资源。我们这次同中国方面的会谈是卓有成效的。我们愿意加强业已建立起来的同中国的关系。
外贸部长李强参加了会见。
基尼卡一行将于日内离京赴天津等地参观访问。(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所罗门群岛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本尼迪克特·基尼卡 新华社记者摄

英国前首相、现工党领袖卡拉汉到京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英国前首相、现工党领袖詹姆斯·卡拉汉和夫人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英国工党总书记罗恩·海沃德等随同卡拉汉来访。据悉,卡拉汉这次在北京将就当前国际形势和中英双边关系问题同中国方面交换看法。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克华和夫人郭力文,部长助理宋之光,以及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和夫人,到机场迎接卡拉汉和夫人等贵宾。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海德拉中校
应邀前来我国访问明日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穆罕默德·库纳·乌尔德·海德拉中校阁下将于五月十二日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新尝试
上海工农合办企业受赞扬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八日电 上海经济理论工作者和经济部门负责干部联合举行经济问题双周座谈会,参加经济问题座谈会的同志对上海市第一个工农合办的企业——大治河毛纺厂给予很高的评价。上海市毛麻公司所属第十七毛纺厂打算从国外进口一些设备,发展新产品,但厂房、人力紧张,而老产品纯腈纶绒线、全毛针织绒线又不能停产。他们就同郊区南汇县的两个公社协商,由毛麻公司提供生产设备和进行技术指导,公社出厂房、劳动力,联合办工厂,继续生产纯腈纶绒线等产品。这样,第十七毛纺厂就可以脱开手来进行老厂改造,生产新的产品。合办企业的利润按双方投资比例分成,农方在利润中还要上交百分之二十的所得税,对国家、对集体都能增加收入。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一致认为,这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一次新尝试。这种做法,对调动工农双方的积极性和发挥工农双方的特长都有好处。上海的经济理论工作者很重视这一实践,正着手对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各种成分、特点及其相互关系作进一步的研究。

我国北方地区气温显著升高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近两天来,我国北方地区天气晴好,气温显著升高,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平原,最高气温已达摄氏三十度到三十二度。
目前,除广东、福建、江西和东北东部地区的气温仍比常年同期低一度到两度外,其它大部地区气温已回升到常年同期值。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五月中旬我国北方地区的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一度左右;南方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值或稍偏低。

宋平同志说,要采取必要的特殊措施把甘肃农村经济搞活
适当放宽政策 因地制宜发展生产
据新华社兰州五月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田报道:政策要适当放宽,生产方针要因地制宜地进行调整,采取一些必要的特殊措施,把农村经济搞活,这样才能使甘肃一些多年来一直处于贫困落后状况的山区较快改变面貌。这是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宋平到农村作了调查研究以后,在省委常委讨论工作时提出的意见。
宋平同志指出,甘肃去年大部分地区遭受了先旱后涝等自然灾害,但今春农村形势比较好。除了中央给了我们帮助,调进一些粮食以外,主要原因是党的三中全会以后落实了农村经济政策。例如:尊重生产队自主权;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推行生产责任制;放宽了“小自由”,还规定农区社员养自留畜,大小畜头数都不受限制。社员家庭副业发展也比较快,这就使农村经济比较活跃了一点。现在的问题,是要研究认识甘肃的具体条件和特点,继续解放思想,从实际出发,改善和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他说,甘肃大部分地区历史上就很穷,二十多年来,又几次受到“左”的严重破坏,甘肃的农业怎么搞,一定要从这些实际情况出发。根据这些特点,农村经济政策还可以适当放宽,要注意因地制宜。例如生产责任制,不同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地区可以采用不同的形式。有些贫困山区,群众要求实行责任到劳动力的“责任田”制度,也应该允许;已经实行的,应积极帮助他们搞好。
宋平说,在生产方针方面,要因地制宜地进行调整,改变那种“单打一”只搞粮食的做法,根据甘肃的特点,要多搞些牧业、林业和多种经营。他说,过去有个印象,好象中部干旱地区都是同一个类型。这次我到这个地区转了一下,认识到,在这个地区内各地差别也很大。比如漳县,除了干旱,主要是高寒。有的地方种粮食不行,但草长得很好,象这样的地方,就可以搞半农半牧,不要光种粮食。同是中部山区的定西、通渭、秦安等县,气候较暖,主要是干旱,降雨量不均匀,有的地方种粮十年九不收,但种树可以长起来,有的地方还可以栽种花椒、核桃等经济林木,七、八年后林木的收入比种粮的收入还高,而且更为稳定。这些地方就可以考虑实行半农半林。粮食的路子走不通,可以走别的路子。庄浪县陈家沟大队,过去很穷,后来发展林业,栽起了八万棵树,现在就富了,群众不愁吃穿。
宋平同志还说,搞经济工作,思想要解放一点,要打破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不能只求自给,而要考虑发展商品生产。甘肃有些地方的蚕豆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出口一斤可换回几斤小麦,这些地方就可以多种点蚕豆。有的地方种药材可以换回更多的粮食。总之,在国家帮助下调整生产方针,使这些穷困地方改变面貌,这样对国家也是有利的。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插条为株
花,有以籽繁殖后代的;有以根求得发展的;也有以枝条获得新生命的,叫作插条为株。这种方法,有其独到之处。
那细细的枝条,原来有它的依赖性。一旦脱离主茎,为了生存和发展,它就拚命向下扎根,努力向上伸茎,积极向四周长叶,用不了多久,又可以变为根深叶茂的新株。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我们的国民经济调整中,不也可以“插条为株”吗?有些项目,一时看调下来了,但这正是另有所图的机会。只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同样可以在新的条件下求得发展。这就看我们有没有这个信心和勇气了。 梁海暄
有感于“领导重视”
就各项工作来说,领导重视当然是好事。但如果事无巨细都要领导来重视,那就不得了。例如开会,不论什么会议,都无一例外要求领导干部参加,请他们主持、指示。这种做法,对于领导干部实在是个负担。
工作有主次之分,事情有大小之别。领导干部的主要精力一定要放在那些具有决定意义的主要工作上,抓好对全局举足轻重的事情。在这一点上,“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的诸葛亮不足为训。
做具体工作的同志,也应为领导干部想一下。有些工作,应该“一成决议,各方去办”。不然,千头万绪都拉上领导干部坐镇,不仅分散他们的精力,贻误主要工作,而且容易形成包办代替,不符合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 杨柳榭

以马树魁“顶着不办”事件为借鉴
天津市进一步检查平反冤假错案情况
据新华社天津五月十日电 天津市各级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和公安局的干部,以马树魁事件为借鉴,进一步检查平反冤假错案的情况。
中共天津市委关于马树魁所犯错误的处理决定和《人民日报》为此发表的文章见报后,天津市公、检、法系统立即分别召开会议,联系这一事件重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有关平反冤假错案的指示精神,一致认识到严肃党纪国法的重要性。天津市公安系统干警在讨论中认为,马树魁所以顶着不办,是由于他错误地认为权比法大,以权代法,滥用手中权力,严重破坏了法制。他们表示,每一个公安干警必须从中吸取教训,坚决依法办事。
在学习的基础上,天津市的公、检、法部门立即由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组成检查组,深入到各区、县等基层单位检查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决定的情况。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由副检察长带领的检查组,先后到十七个区、县检察院了解这些单位纠正冤假错案的情况,并派专人到宁河县大北公社协助解决一起长时间“顶着不办”的冤案。南开、宝坻、红桥、南郊、汉沽、静海、蓟县等七个区、县的检察院,已把重复上访的案件重新分类排队,逐步着手解决。天津市公安局在学习和讨论后,对过去复查过的多年积压案件又重新进行一次复查,从中发现了一百五十四起纠正不彻底的冤假错案,目前正抓紧平反纠正。

太阳黑子活动对出现洪水有影响
水利部要求各地抓紧做好防汛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我国的大江大河都已多年不曾发生大洪水。水利部在最近发出的一份关于抓紧做好防汛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对这种特殊情况,必须予以警惕和重视。
我国的长江、黄河、海河等大江大河,多的已有二十多年,少的也有十多年没有发生大的洪水。有的科学工作者分析了历史上太阳黑子活动和出现洪水的规律,认为一九七九年下半年到一九八○年上半年是太阳黑子活动的高峰期,对近几年一些江河发生洪水会有较大影响。
今年四月下旬,珠江水系的东江、北江一度涨水。它标志着我国南方的江河已经进入汛期。北方的江河也将陆续入汛。
为了保障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水利部专门发出防汛工作通知,要求各级防汛部门和水利部门要认真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最坏处着想,做到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