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提外长在欢迎黄华外长的宴会上重申
泰国坚持外国军队必须立即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曼谷五月八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说,泰国坚持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第三十四届联大决议。这项决议要求外国军队必须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
他是五月八日晚在为欢迎在这里访问的黄华外长而举行的宴会上这样讲的。
西提说:“泰国和其它东盟国家坚定不移地维护这样的立场,要使本地区保持持久的和平和稳定,就必须首先改变柬埔寨的不正常情况。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支持迅速履行第三十四届联大的决议,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一九八○年三月七日关于政治问题的吉隆坡联合声明对这项决议采取了进一步的措施。我们继续牢固地坚持这一立场,我们相信,这一立场是符合所有有关方面的利益的。”
西提说:“令人鼓舞的是,我们注意到中国分担了泰国和东盟对东南亚以至全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忧虑。中国作为一个拥有丰富资源和政治信念的大国,在全面寻求每个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能相互和平生活的世界秩序方面,应当发挥重要的作用。”
西提说:“我高兴地看到,目前的泰中双边关系明显地反映了双方进一步加强友谊的愿望。在越来越相互依存的世界上,泰中两国存在着建筑在互利基础上的卓有成果的关系。”
黄华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自从建交以来,中泰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富有成果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这些成果,将为中泰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作出积极的努力。
黄华在谈到民主柬埔寨和阿富汗相继遭到武装入侵时说:“面对着这一严峻局势,各国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侵略者是野心勃勃十分狂妄的,妥协、退让只会助长侵略者的气焰。”他强烈谴责了这种无视国际关系准则,任意侵略主权国家的霸权主义行径。
他说:“我们对泰王国和东盟其他成员国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上主持公道、坚持原则的正义立场表示钦佩。泰王国政府和人民还承受了外国侵略造成的大批印支难民的沉重负担,履行着人道主义的义务。对此我们表示深切的同情。”
黄华说:“在柬埔寨问题上必须坚持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外国侵略军队必须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炳·廷素拉暖总理阁下说得好,柬埔寨冲突的任何政治解决,都应以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和在金边建立一个独立和中立的政府为基础。中国政府同样认为,一个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是东南亚和平和安全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泰王国和其它东南亚国家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实现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为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作出自己的努力。”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和中国外长黄华八日上午和下午举行了两次会谈,就当前国际形势、东南亚地区形势等重大问题和加强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西提外长在会谈后说:“我对我们今天会谈的成果感到非常满意。”
黄华外长说:“面对着动荡的国际形势,双方更多地接触和交换意见是有益的,增进了相互了解。会谈是富有成果的。”

中泰草签民航协定
新华社曼谷五月九日电 中国和泰国政府今天下午在这里草签了一项民用航空运输协定,这样中泰两国的民航班机将首次直接通航。
为促进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增进两国之间在航空运输方面的合作,中泰两国官员进行了三次谈判,最后达成了这项协定。
双方同意泰国的客机将飞行在泰国的某一地点和中国的广州和上海之间,中国的客机将开始在中国的某一地点和泰国的曼谷和另一处待选定的地点之间的客运业务。
中、泰两国民航代表团的领导人还签署了一项关于两国民航运输的谅解备忘录。
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黄华、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参加了草签仪式。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隆重的葬礼
本报记者 黄炳钧 朱克礼
南斯拉夫境内最高的三头山白雪皑皑,在它的峰顶上插着一面降半旗的南斯拉夫三色国旗。五月八日是南斯拉夫各族人民最悲痛的日子,这一天为铁托同志举行隆重的葬礼。
十二时正,在来自六个共和国、两个自治省的全部八名联邦主席团成员的伴随下,六位将军将铁托的灵柩抬出议会大厦,安放在门前的炮车上。共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主席多罗尼斯基在长篇讲话中详细地谈到了铁托同志战斗光辉的一生。之后,当灵车起动时,四十八门排炮鸣放了二十一响礼炮。
军事院校学员举着的三百六十多面军旗为前导,其中有些军旗是铁托元帅在战争中亲自授予的。走在灵车两旁的是铁托的卫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名矿工和五名五金工人,跟在后面的是铁托的亲属、老战友、人民英雄、联邦和各共和国、自治省的主要领导人。长长的送葬行列迈着缓慢的步伐,悲痛地走着、走着。这时四架一队的喷气式战斗机划破长空,呼啸而过。
道路两旁站满了数十万群众,他们中有不少人在过去的两天三夜里曾到议会大厦向铁托告别,今天又聚集街头,向铁托致最后的敬意。人群中有拄着拐杖的老人,有抱在母亲怀里的婴孩。有人咬着手指,有人用手帕掩脸,但仍忍不住呜咽的抽泣。
在这时刻,南斯拉夫各地劳动者、学生、战士都守在电视机前,同贝尔格莱德市民一起参加这个庄严的葬礼。由于向世界各大洲进行实况转播,又有各个国家的数亿人在分担南斯拉夫人民的悲哀。
送葬队伍就着葬礼进行曲的节奏,走过米洛什大公街,拐到十月革命街。站在这里的是工人和青年,铁托同志一贯对他们寄予重托和希望。在前面的“五·二五”博物馆中,陈列着铁托在国内外接受的部分礼品,特别是每年青年接力跑后送给他的接力棒。今年的接力跑从诺维沙特出发,几乎经过了所有共和国和自治省。虽然离铁托生日只有二十一天,但他已不能再象往年那样接受接力棒了。今天,这根凝聚着青年们对铁托的热爱和尊敬的接力棒直接送到他的灵柩前,然后再送到“五·二五”博物馆。
根据铁托生前的愿望,他的遗体将安葬在乌日策街十五号。这所官邸是铁托一生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是他生前很喜爱的地方。官邸位于一座小山丘的斜坡上,周围树木茂密,鸟语花香,清雅幽静。院子里的有些花草树木是铁托亲自栽种和培植的。
灵车停住了。在墓地前,最近接任联邦主席团主席职务的科利舍夫斯基作了感人肺腑的讲话。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铁托的灵柩抬进四周鲜花盛开的墓地,安放在用白色大理石做成的墓穴里。大理石板面上金光灿灿的字是“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一八九二——一九八○”。南斯拉夫电视台的播音员评论说:就这样简单几个字,但这已足够了,因为实际上只有一个铁托。铁托是历史性的人物,也是历史的人物。
二百多个外国党政代表团和政党组织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了葬礼,并绕墓地一周,向铁托致哀。
铁托虽死,但他的思想和事业将永远留在人民心中。多少人重复着一句话:继承铁托的事业,走铁托的道路。这就是要继续发展社会主义自治和代表团制度,使国内政治生活更加民主化;要继续加强和巩固各族人民的友爱和团结;要继续加强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要继续努力发展生产,稳定经济;要继续坚持不结盟政策,为世界和平和进步而斗争。
在铁托的倡议下,南斯拉夫全国实行集体领导制,目前正在加紧实行集体工作、集体负责和任期一年的制度。铁托重病的四个月,证明这个集体领导体制是完全能够担负南斯拉夫面临的各项任务的。南斯拉夫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南共联盟中央周围,沿着铁托开辟的道路,将铁托的未竟事业进行到底。

许多国家领导人参加铁托葬礼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九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五十名总统、国王、总督以及国家元首的私人代表,三十名总理和副总理,包括四十六名外长在内的一百三十名高级政府官员,参加了八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铁托总统的葬礼。
除前已报道的外,参加葬礼的外国党政领导人还有: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罗马尼亚总理维尔德茨,葡萄牙总理卡尔内罗,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秘鲁总理普拉达,约旦首相谢拉夫,挪威首相努尔利,佛得角共和国总理皮雷斯,哥斯达黎加副总统阿尔特曼等。
(附图片)
南斯拉夫人民军军事学校的学员随时准备参战,歼灭任何入侵之敌,保卫祖国。南通社照片(新华社发)

乔森潘主席重申
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撤军
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最近重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河内当局必须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军队,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乔森潘主席是在五月三日于民主柬埔寨政府驻地接见路透社、法新社和巴黎《晨报》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五月四日,这些外国记者参观了柬埔寨游击队的军事训练和一个居民村。记者们同游击战士和居民们进行了谈话。他们还采访了二十多名来自越南的难民和两名在柬埔寨马德望省诗梳风战场被俘的越南战俘。

卡特说苏侵阿使世界面临严重的战略挑战
美国将用武力保护在波斯湾的利益
据新华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在费城世界事务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表演说,重申必要时将使用军事力量保护美国在波斯湾的利益。
卡特说:“任何外部势力企图控制波斯湾地区,将被认为是对美国切身利益的侵犯。美国将使用任何必要的手段,包括军事力量,来击退这种侵犯。”
卡特说,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使全世界面临极其严重的、长期的战略挑战。低估这种挑战的严重性质,将造成一次历史性错误。
他说,苏联军队除了用暴力侵犯阿富汗独立、伤害阿富汗人民以外,“正在加强他们在那里的控制,并且占领了更多的阵地。苏联帝国主义从这些阵地出发,可以把手更深入、更危险地伸到这个重要地区的政治中去”。“这将威胁巴基斯坦和伊朗,并且还不仅仅是这两个国家”。对于苏联侵略阿富汗的这种横蛮的行动不作出有力的反应,“只能导致这种侵略行动的重犯”。
他在演说中敦促波斯湾地区各国合作,维护这个地区的独立和稳定。他说,这个地区各国之间采取共同行动的必要性,是由苏联入侵阿富汗所形成的这种明显的战略威胁决定的。
谈到美、苏关系时,卡特说:“同苏联缓和仍然是我们的目标。但是,缓和必须建立在威慑的坚实基础上。苏联人必须懂得,他们不能一方面不顾一切地威胁世界和平,进行侵略,而同时仍享受同西方合作的好处。”
卡特说,“在侵略面前,不可能有正常的贸易来往。”要想分裂(西方)联盟,要不就用虚伪的信念骗使我们认为即使在别处发生侵略而欧洲却能是一个缓和之岛,苏联人这样干肯定不会得逞。”
他说,“但是,我要同样地说明白,如果苏联人改变他们的行为,改善关系的道路是畅通的。”
卡特说,美国“同伊朗人民没有解决不了的争吵”,一旦劫持美国人质的行动成为过去,美国“希望同伊朗形成一种尊贵的关系”。
卡特指出,“强大的国民经济和强大的国防”是美国行之有效的对外政策的两个先决条件。
他列举了美国外交政策的五项主要目标:
第一,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加强同美国盟国的团结。
第二,同第三世界建立真诚的合作关系。他说,“近几年来,通过巴拿马运河条约,通过我们对非洲多数人统治的支持,以及通过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我们已经大大改善了美国同这些地区的关系。”
第三,美国将坚持努力为中东和世界其他多事地区谋求和平。
第四,保卫美国的战略利益,特别是目前在西南亚受到威胁的战略利益。
第五,推动军备控制,特别是通过同苏联达成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来控制军备,并同苏联保持坚定的均势关系。

阿富汗游击队打了一次漂亮的伏击战
全歼苏军一装甲分队 打死一百多人 击毁坦克等十三辆
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据美联社五月五日报道,阿富汗游击队四月中旬在帕尔旺省的潘杰谢尔山谷围歼了苏军的一个装甲分队。
消息说,一位最近从阿富汗到达新德里的阿富汗人士援引参加过这次战斗的游击队员的话说,在这次伏击战中,游击队打死包括指挥官在内的苏军一百多人,活捉三十八人,仅有三人逃跑。苏军坦克和装甲车十三辆被击毁。
潘杰谢尔山谷在喀布尔以北约一百多公里。这个山谷的居民是一九七八年四月政变以后最早起来反对喀布尔亲苏政权的一批阿富汗人。这次伏击战是在游击队领袖阿卜杜勒·马吉德·卡拉卡尼被捕以后游击队为了报仇而有计划地进行的。
消息说,苏军在三月末进入八十公里长的潘杰谢尔山谷,开始,他们只遇到象征性的抵抗,很容易就夺取了罗哈镇和巴扎拉克村。但是,四月十五日当阿富汗政府军带领苏军到达这个山谷最后一段狭窄陡峭的通路时,遭到了游击队的伏击。游击队高呼传统的穆斯林战斗口号“真主伟大”。政府军士兵拒绝作战。当苏联装甲车向他们开火时,他们进行了还击。
在三天的战斗中,三月间向游击队投诚的侯赛因柯特卫戍部队用苏制反坦克火箭击毁十三辆坦克和装甲车。
据报道,游击队还迫使被俘的苏军士兵用无线电呼唤直升飞机运送增援部队。四架苏联武装直升飞机很快就运来了增援部队,他们一着陆就被埋伏在山谷两边的游击队给消灭了。
侯赛因柯特卫戍部队原来驻扎在苏联在阿富汗最大的空军基地巴格拉姆机场西南三十七公里的地方,它负责这个机场的安全。

阿根廷等国决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八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今天发表公报宣布,阿根廷将不参加莫斯科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入侵。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圣胡安消息:据西方通讯社八日报道,波多黎各举重联合会决定不派代表团参加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至此,已有四个波多黎各体育联合会决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根据波多黎各奥委会作出的决定,它所属的各体育联合会有权自己决定是否参加莫斯科奥运会。波多黎各柔道联合会、帆船联合会和游泳联合会已作出予以抵制的决定,只有篮球和田径联合会决定参加。
波多黎各总督卡洛斯·罗梅罗曾经宣布,他的政府要尽一切可能避免派代表团去参加莫斯科奥运会,并拒绝为参加者提供经费。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瓦杜兹消息:列支敦士登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决定抵制今年夏季莫斯科奥运会。
政府方面指出,作出这一决定是“鉴于由于苏联干涉(阿富汗)所出现的局势”以及“因为夏季奥运会的普遍性已经再也得不到保证了”。
新华社东京五月八日电 日本藏相竹下登七日下午在众议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说:“即使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决定参加,也不对旨在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日本体育协会提供国库补助金。”他说,“在现在的情况下派日本选手参加莫斯科奥运会是不可取的。”
日本政府明确表示不负担派遣选手的费用这是第一次。

美国将再向埃及提供经援
新华社开罗五月八日电 据埃及《金字塔报》今天报道,美国政府要求拨出十一亿二千四百二十万美元在下一年度用来资助埃及的经济计划。
美国国务院一位人士宣布,埃及在接受美援的国家中居于前列地位。这位美国人士说,美国政府有义务帮助埃及获得它需要的商品和执行一九八○——一九八四年的五年计划。
据《消息报》七日报道,从一九七五年起至去年年底止,美国一共向埃及提供了四十二亿四千四百九十万美元的援助。

安理会要求以取消驱逐巴勒斯坦领导人
新华社联合国五月八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对以色列军事占领当局驱逐哈利勒市和哈勒胡勒市市长及哈利勒市穆斯林法官一事表示深切的关切。
决议呼吁以色列当局取消这些非法的行动,为被驱逐的巴勒斯坦领导人立即返回提供方便。这项决议是以十四票赞成,零票反对通过的,美国投了弃权票。

伊朗外长说可能向苏联购买武器
据新华社德黑兰五月八日电 据伊朗《消息报》今天报道,伊朗外交部长萨迪克·戈特布扎德最近在德黑兰接见这家报纸的记者时说,伊朗可能向苏联购买武器,因为伊朗不可能把现有的美国军事制度维持下去。
戈特布扎德接着指出,伊朗也难于一下子完全改变由前政权承袭下来的美国军事制度。

到美国避难的古巴人超过两万五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到八日为止,乘船横渡佛罗里达海峡到美国避难的古巴人已超过二万五千。据报道,这些难民中,一半以上是最近一个星期逃离古巴的。目前,在佛罗里达海峡大约一百五十公里宽的海面上仍有许多难民船在旅途之中,古巴的马里埃尔港也挤满了数以千计的各种各样的接运难民的船只。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六十多国取消预防天花入境检查
到今年四月为止,包括中国在内的六十多个国家已取消了入境时检查预防天花接种证书的要求。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各国取消天花接种后每年可节省十二亿美元。
日本陆上自卫队将举行演习
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监部八日宣布,陆上自卫队从本月下旬起将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纵断日本列岛的战略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部队除了陆上自卫队的约三千名队员以外,还将有航空自卫队的运输机和海上自卫队的舰艇。
西德加强培训预备役部队
据西德国防部五月六日在波恩宣布,西德联邦国防军将加强预备役部队的培训,以适应安全和军事政策形势的需要。
根据国防部的一项新的方案,陆军预备役部队的兵员将从六十万人增加到六十九万人。
瑞士决定制造新式坦克
瑞士已决定制造新式重型坦克,以替换目前正在服役的同类坦克。
联邦委员会军事部长乔治—安德烈·谢瓦拉六日指定孔特拉沃—布勒企业负责协调新式坦克的制造事宜。坦克零件将从国外购买,然后根据许可证在瑞士组装。(据新华社)

大批苏军尸体从战地运到喀布尔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据美联社新德里八日消息:可靠人士援引目击者关于苏联直升飞机载运尸体的报道说,苏联军队最近在喀布尔以西在同游击队作战时遭到许多伤亡。
两个消息可靠的喀布尔居民说,许多直升飞机载着俄国兵的尸体从西面飞到喀布尔机场。

英·甘地同勃列日涅夫会谈阿局势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快报》九日报道,印度一位发言人说,印度总理英·甘地八日在贝尔格莱德会见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时警告说,苏联入侵阿富汗在不结盟国家中正引起日益增长的不安。
发言人说,英·甘地和勃列日涅夫进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集中谈了阿富汗问题。他说,虽然印度和莫斯科有友好的关系,但英·甘地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
发言人说:“英·甘地对勃列日涅夫说,亚、非国家对阿富汗局势正变得非常担忧。”
他说,在会谈中,英·甘地设法使勃列日涅夫得到苏联必须从阿富汗撤军的印象,并说,苏联的呆在阿富汗,正在被美国利用来损害不结盟运动的团结。
勃列日涅夫说,他曾建议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对话。他说,莫斯科知道印度对苏联驻在阿富汗所表示的关切。但是,困难的是巴基斯坦拒绝同卡尔迈勒举行任何谈判。
勃列日涅夫建议不结盟运动在阿富汗问题上采取主动行动,对此,英·甘地的反应是谨慎的,她再次强调,有必要作充分的准备。在试图采取任何这样的步骤时,不结盟运动都必须避免分裂的倾向。

东德人民揶揄苏联“撤军”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东德人民群众认为,苏联一小部分军队从东德撤离一事是“闹剧”,是“烟幕弹”。
这家周刊四月二十八日一期刊登的一篇通讯,描写了苏军从东德的维滕堡撤离时的现场情景。
它说:“对一小队苏联士兵的撤离大吹大擂,实际上是为了作宣传。”“东德人自己把上周从维滕堡的撤军形容为烟幕弹,为的是从苏联运来更多新式武器。”他们“知道小小的撤退几乎不会影响克里姆林宫驻扎在东德的三十七万军队、七千辆坦克和一千五百架作战飞机。”
通讯接着说:“这种大张旗鼓的撤退并不都是光彩地撤出的。东德人用石头投掷苏联撤出的军队,并且在商店和排队等公共汽车的行列中同苏联军官辩论。上周在维滕堡刚开出车站的火车,很快就被取了个绰号叫‘喀布尔快车’。”“一个年轻的工程学学生说:‘这里的人都知道,整个事件是个闹剧。’”
当火车开行时,东德官员们赞扬苏联军队从来没有占领和压迫过别的国家。在一群人的笑声中,一个青年问道:“他们在骗谁?”旁边的一个中年妇女厉声说:“战争结束的时候他们就劫夺我们,现在还在继续盗劫。”
(附图片)
苏联从东德的“撤军”。原载西德《世界报》

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谈判僵持
萨达特要求推迟美埃以部长级会议
据新华社开罗五月八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伊斯梅利亚会见美国特使索尔·利诺维茨时,要求推迟预定在五月十二日举行的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谈判的部长级委员会会议,以便他有机会考虑一下赫兹利亚谈判的结果。
从五月一日开始在以色列的赫兹利亚举行的美国、埃及、以色列三方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新的一轮谈判,五月七日无结果而散。由于以色列坚持要由它负责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安全,并且坚持要在这些地区建立犹太人定居点,因此,埃及和以色列之间仍然存在深刻分歧。
利诺维茨是五月八日上午同以色列总理贝京磋商后,从以色列到达埃及的。他当晚离埃及回美国向卡特总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