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刘少奇同志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
李维汉
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党和国家的卓越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中,他和周恩来、朱德等同志一样是毛泽东同志的主要合作者。不论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中,还是在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斗争中,他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受到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少奇同志毕生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坚决执行和捍卫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正确路线,并且紧密结合实践,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一些重大的思想、政策和组织问题作了理论的阐明。他的许多重要的讲话、报告和著作,成为我们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要文献。
少奇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林彪、“四人帮”和那个“文革”顾问的残酷迫害。他们一伙把“叛徒、内奸、工贼”的罪名强加给少奇同志,诬蔑他“成了党内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的总头目,资本主义势力的总代表”,并把一大批党政军领导干部诬为刘少奇的代理人,统统打倒,制造了我党历史上最大的冤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作出了为少奇同志彻底平反的决定,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愿望,对于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地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具有极其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个重要法宝。少奇同志历来十分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明确指出:“统一战线工作是实现党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斗争中一个方面的必不可少的工作,是总斗争中的一个方面的斗争。”①他坚决执行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不断研究和总结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经验,对我们作过不少重要指示。建国以来,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特别是我们党经过统一战线,用和平改造的方法,胜利完成了消灭资本主义所有制和改造这个阶级的人们为社会主义劳动者的伟大事业,这不论在中国和世界社会主义历史上,都是一个伟大的创举。这个伟大胜利的取得,是由于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执行了一条马克思主义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大家知道,恩来同志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发展贡献了最大的努力,而少奇同志在这一方面的指导也是十分重要的。

一九四九年,我们党在人民革命和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基本胜利的基础上,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即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
在过渡时期的头几年,巩固和加强统一战线,一方面坚持镇反、土地改革和抗美援朝三大革命斗争,一方面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是摆在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头等重要任务。能不能胜利地实现这些任务,是关系到能不能巩固刚刚诞生的人民共和国的根本问题。少奇同志和恩来同志一起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共同纲领的规定,为解决这些问题,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由于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达到了包括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人士在内的空前广泛规模,并且在共同纲领的基础上更加巩固了。这个伟大的全国人民的大团结,不仅是夺取民主革命彻底胜利的重要武器,也是顺利推进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无价之宝。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少奇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的讲话中,高度评价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极端重要性。他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是全国人民实行革命大团结的一种最重要的具体方式。”“这种团结的基础十分巩固,团结的规模十分广大,在历史上是空前未有的。”指出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总结了中国人民在最近一百多年来特别是最近二十多年来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经验,“是目前时期全国人民的大宪章”,是全国人民革命大团结的“坚固的政治基础”。强调指出:“不独今天实现新民主主义需要全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就是到将来实现社会主义的时候,一样地需要全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
由于革命的胜利,党内有些同志产生了骄傲情绪,错误地认为“江山是我们打下来的,还要什么统一战线呢”?有的甚至表示严重抵触,看到政协有许多爱国民主人士和原国民党军队的一部分爱国将领参加,发出“早革命不如迟革命,迟革命不如不革命,不革命不如反革命”的怪论。少奇同志在政协会议后召开的党员大会上,针对这些错误思想进行了耐心的说服教育,指出:“要不要统一战线,不决定于胜利不胜利,而决定于中国的国情。中国今天无产阶级很小,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非无产阶级,全国人口四万万五千多万,而共产党员只是三百万,工业不发达,生产量不大。这些条件决定了党必须实行统一战线的政策,必须联合农民,联合各民主阶级,联合一切愿意跟我们走的人,其中包括过去跟我们打过仗现在觉悟过来脱离了反革命阵营的分子。”②又说,党实行统一战线的政策“是长期的,……又是全国性的,不是中央搞一搞,各地可以不搞了。”②他以《红拂传》中虬髯公见李世民觉悟程度比他高便打消了夺天下的念头的故事,生动地说明搞好统一战线工作必须有高度的原则性和很高的觉悟水平的道理,说“统一战线决不是牺牲或降低我们的政治原则,而是把他们(指各方面的爱国人士)的思想提高到我们的纲领水平”,②要求全党同志把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从思想上完全明确起来,从无产阶级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以民主协商的精神,搞好同党外人士的团结。少奇同志的这篇讲话,对统一全党的认识,发展和加强建国以后的统一战线,起了重要的作用。
在全国解放前夕和建国以后的头几年,如何对待私人资本主义和民族资产阶级,是当时城市工作和恢复发展国民经济的重大方针问题,也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一个重要问题。
全国解放前夕,由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长期统治和压迫,由于国民党反人民战争的严重破坏,我国的国民经济十分落后,现代工业非常薄弱,私人资本主义在我国现代工业中占了第二位,是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明确指出: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到了城市,城市工作的中心任务是恢复和发展生产。“从我们接管城市的第一天起,我们的眼睛就要向着这个城市的生产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务须避免盲目地乱抓乱碰,把中心任务忘记了,以至于占领一个城市好几个月,生产建设的工作还没有上轨道,甚至许多工业陷于停顿状态,引起工人失业,工人生活降低,不满意共产党。这种状态是完全不能容许的。”③二中全会还明确规定了对私人资本主义的政策,指出:“由于中国经济现在还处在落后状态,在革命胜利以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还需要尽可能地利用城乡私人资本主义的积极性,以利于国民经济的向前发展。在这个时期内,一切不是于国民经济有害而是于国民经济有利的城乡资本主义成分,都应当容许其存在和发展。”④并要“从各方面,按照各地、各业和各个时期的具体情况,对于资本主义采取恰如其分的有伸缩性的限制政策。”⑤
一九四九年四月,少奇同志受中央委托去天津视察工作。当时有一部分同志不能正确理解二中全会的精神,进入城市以后,不把发展生产放在第一位,不去联合愿意同我们合作的资本家,而强调和资本家作斗争,支持工人的过高要求,盲目排挤私营企业,企图消灭资本主义。这种“左”倾冒险主义的倾向,是当时恢复和发展城市生产的严重障碍。少奇同志在天津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针对这种“左”的倾向和资产阶级的疑惧心理,根据二中全会的精神,反复阐明了党对民族资产阶级和私人资本主义经济的方针政策。他多次讲话的主要内容是:一、城市的任务是发展生产,变消费城市为生产城市。实现这个任务的路线是,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群众,争取知识分子,争取尽可能多的能够和我们合作的小资产阶级和自由资产阶级(即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代表人物和我们站在一道,向帝国主义、国民党官僚资本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⑥二、自由资产阶级不是我们的斗争对象。如果作为斗争对象,即犯路线错误,是与中央的路线不符合的。⑦三、对资产阶级的政策是又联合又斗争。只有斗争而不联合,是犯“左”倾错误,只有联合而不斗争,则犯右倾错误。但今天的重点是放在联合上,斗争是为了联合,把自己的朋友作为敌人来打击,是错误的。⑦四、在城市发展生产,第一是发展公营企业的生产,第二是发展私营企业的生产,第三是发展手工业生产。为达此目的,要照顾四面八方,贯彻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政策。⑦五、对资本主义要加以限制,劳资两利、公私兼顾就是限制,税收、市场、价格,都是限制。如果有些资本家只图私利,不愿同我们合作,要搅乱市场,不服从国家协商,不顾人民利益,则予以经济上的打击。⑦六、社会主义革命一定要实行。但中国向社会主义过渡可能是和平转变。⑥少奇同志还针对当时资本家不敢大胆经营的顾虑,对资本主义剥削进行了历史分析,说:“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是有进步意义的。在中国,他们在生产上是进步的。他们这种剥削对发展生产是有功劳的,是有进步的。”⑥
上述少奇同志多次讲话的基本内容是完全符合二中全会精神的。虽然他在个别场合有些话说得不够准确,关于这一点,他早在一九五四年二月一次党的会议上,就已作过自我批评,指出他在天津的多次讲话,“虽则原则上没有错误,但其中有些话是说得不够妥当的。”⑧我们毫无疑义地应该肯定少奇同志的天津之行,纠正了当时党内的“左”倾错误思想,对于全面贯彻二中全会确定的方针,学会管理和建设城市,起了积极的作用。林彪、“四人帮”利用少奇同志讲话中的个别不妥当之点,制造出一个所谓“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黑纲领”,特别抓住上述讲话的最后一点,制造出一个所谓“剥削有功论”。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我们的目的是要最终消灭剥削、消灭阶级,但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并不笼统地反对任何剥削制度。在历史上,资本主义的经济比封建地主经济是一种进步,是一种新兴的先进的生产方式。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⑨列宁在苏联实行新经济政策时期也指出:“和社会主义比较,资本主义是祸害。但和中世纪制、和小生产、和小生产者散漫性联系着的官僚主义比较,资本主义则是幸福。……我们应该利用资本主义(特别是要把它引导到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上去)作为小生产和社会主义之间的中间环节,作为提高生产力的手段、道路、方法和方式。”⑩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也曾回答为什么允许资本主义发展的问题,他说:“我们的回答是这样简单:拿资本主义的某种发展去代替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的压迫,不但是一个进步,而且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它不但有利于资产阶级,同时也有利于无产阶级,或者说更有利于无产阶级。现在的中国是多了一个外国的帝国主义和一个本国的封建主义,而不是多了一个本国的资本主义,相反地,我们的资本主义是太少了。”?马列主义从来不否认资本主义在一定历史时期的进步作用和它的历史功绩。在经济落后的中国,私人资本主义受三大敌人的压迫和束缚,并没有得到充分的独立的发展,它留给人民共和国的遗产确是太少。少奇同志在阐述了二中全会在一定时期内允许有限制地发展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人资本主义成分的方针的同时,为了鼓励资本家的积极性,指出这种资本主义经济对发展生产有功劳,这有什么错误呢?很显然,林彪、“四人帮”一伙制造的所谓“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黑纲领”、“剥削有功论”,不只是对少奇同志的论述进行以词害意的歪曲诬蔑,实际上更是一个毒辣的阴谋,一方面是为了把少奇同志打成“党内头号的走资派”,而后以整“走资派”的罪名打倒一大批忠实于党的正确路线的各级革命领导干部;另一方面是为了彻底否定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毁灭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他们把自己装扮成反资本主义的英雄,实际作的是在中国复辟封建法西斯主义。
林彪、“四人帮”还抓住少奇同志在建国初期讲过“巩固新民主主义制度”的话,大做文章,攻击少奇同志“反对社会主义革命”、“要永远保存资本主义”。这同样是别有用心的政治陷害。
经过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这是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和唯一正确的道路,是我们党和毛泽东同志经过艰苦曲折的斗争作出的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一段时间内,国家的性质是什么呢?共同纲领总纲第一条曾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共同纲领都明确规定国营经济、合作社经济、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个体经济和私人资本主义经济五种经济成分是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形态,国营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是整个国民经济的领导力量。我们说新中国成立以后,开始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并不是说建国以后立即在全国一切方面实行社会主义。建国以后的头三年,我们还必须首先解决民主革命阶段遗留下来的任务,必须立即着手没收官僚资本,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力量,并且利用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人资本主义的积极性,限制其不利于国计民生的消极作用,大力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在当时条件下,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立即全面实行社会主义。少奇同志正是从我国这个现实条件出发,主张在现阶段要“巩固新民主主义制度”。?个别措词尽管不适当,但是他的基本立场是明确的。一九四九年少奇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回答了为什么没有把社会主义前途写进共同纲领的问题时说:“如在共同纲领上写上这一个目标,很容易混淆我们在今天所要采取的实际步骤。无疑问,中国将来的前途,是要走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去的。……在中国采取社会主义的步骤,必须根据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全国最大多数人民的要求;到了那个时候,中国共产党也一定要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进行协商并共同地加以决定。中国共产党在将来也愿意和一切愿意进入社会主义的人们一道,共同地进入社会主义。”可见少奇同志对革命的前途是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态度是明确的、坚定的。说他“保护资本主义,反对社会主义”,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是彻头彻尾的捏造。
马克思主义一贯坚持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的统一。革命是不断发展的,又是分为阶段的。事物的发展总是由量变、部分质变逐步发展到整个质变,呈现相对静止和显著变动两种状态。相对静止状态酝酿不断的量变和部分质变,为整个质变准备条件。同样地,一个社会制度的变革和发展,也需要一个相对稳定和渐变的过程。在过渡时期的头几年,我国的经济结构是五种经济成分并存。这当然不是说它们之间没有斗争,没有消长变化。不是的。党的路线是要逐步地发展壮大社会主义经济和半社会主义经济,逐步地改造个体经济和私人资本主义经济。但在社会主义改造未完成以前,五种经济成分在互相斗争的条件下共存于一个统一体中的局面是不可避免的。企图在一个早晨就把资本主义消灭得干干净净,马上就过渡到单一的社会主义经济结构是不可能的,而且是有害的。这里顺便说一下,在无产阶级掌握政权以后,需要有良好的革命秩序,才能团结人民顺利达到预定的目标。林彪、“四人帮”反对革命秩序,煽动无政府主义,把我们党、国家政权和国民经济统统搞乱,至今,他们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的残余,仍然是破坏我国安定团结的主要因素。这个教训实在太沉痛了。

一九五三年,在胜利地完成了恢复国民经济的任务之后,我党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这就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废除资本主义所有制,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项根本任务,是马列主义的普遍原则。但是用什么方法废除资本主义所有制,必须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来决定,马列主义著作并没有给予现成的答案。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从我国的具体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对资产阶级采取赎买政策的思想,运用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采取国家资本主义政策的思想,制订了用和平的赎买的方法对资本主义所有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和一系列的政策和方法。这个方针,已被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少奇同志参与了这个方针的制订并参加了对实践的指导。
一九五三年五月,中央统战部经过调查研究,草拟了一个关于利用、限制、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问题的报告送中央,其中主要的一点是指出公私合营是改造资本主义所有制的最适当的方式。毛泽东同志非常重视这个报告,提到中央政治局讨论。讨论的结果,肯定了这个报告。过渡时期总路线就是在这次讨论中形成,并由毛泽东同志亲自拟定的。讨论中,毛泽东同志还指出,资产阶级分子最后都要改造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而不是改造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当年七月,中央统战部召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期间,请少奇同志到会讲话,他根据中央政治局讨论的精神,对于我们党对民族资产阶级为什么要采用和平改造的方法作了理论的阐明。他分析了半殖民地国家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指出在我国具有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用和平的赎买的方法,也就是用统一战线的方法,来改造民族资产阶级,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他说:“从消灭我国现存的剥削阶级来讲,这种统一战线的方法,即和平过渡的方法,可能是主要的方法。”①他指出,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立场和出发点是服务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工人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党的这种统一战线工作是阶级斗争的一种特殊的必不可少的形式”。①他对党内存在着的怕麻烦、图清静的错误思想进行说服,说搞统一战线“是找麻烦,但又是省麻烦。经过这种统一战线工作,资产阶级、上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和政治代表人物不造社会主义的反,相反地他们服从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服务,这就是省了大麻烦。说做这种统一战线工作是找麻烦,只有一部分真理,没有全部真理。”①少奇的这篇讲话,以马列主义的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相结合的思想,武装了广大做统战工作的干部,鼓舞了他们参加和主管对资本主义所有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信心。以后,少奇同志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在中共中央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的会议上的讲话、在党的八大的政治报告以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大会的讲话中,进一步对我国用和平的方法改造资本主义所有制的经验,作了全面总结,批判了在对资改造问题上“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想,特别是批判了那种把党的和平改造政策看成“阶级调和”的“左”的论调。他说:“我们对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是不是采取了‘阶级调和’的政策呢?当然不是。这种怀疑是完全不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种误解或曲解。实际上,我们为解决这个矛盾而采取的对民族资产阶级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是无产阶级的极其坚定的政策,同‘阶级调和’政策没有丝毫相同之处。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成功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林彪、“四人帮”攻击党的和平改造方针是什么“修正主义、投降主义”。这种貌似革命、实为反革命的极左论调,早就遭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批驳。一九五五年曾有一个自称上海工人的人给党中央写信,否定我国民族资产阶级有接受改造的可能,主张用没收的手段对待民族资本家,咒骂党的政策是“可恨的赎买政策”。毛泽东同志指出,这是以“左”的面貌反对党的路线,是向工人阶级挑战。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的所作所为,其“左”比这封信不知超过多少倍。历史证明,反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反对社会主义革命的,恰恰是林彪、“四人帮”这一伙凶恶的敌人。

我们党一贯坚持消灭资产阶级、改造人的方针。毛泽东同志曾反复指出,人是可以改造的,消灭资产阶级不是讲把人灭掉,而是把这个阶级灭掉,人要改造过来。在我国消灭民族资产阶级的过程中,是把企业的改造和人的改造结合起来的。在资本主义企业的改造过程中,我们党对资产阶级分子进行了大量的团结、教育、改造工作,大大促进了企业的改造。在企业改造完成以后,继续采取民主的、说服教育的方法,坚持“三自”(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三不”(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不扣帽子)的方针和开“神仙会”的方法,进一步推动资产阶级分子通过工作、劳动和学习,实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逐步地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实践完全证明,消灭阶级、改造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和优点,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对马列主义的一个重大发展。在这个问题上,少奇同志是完全支持毛泽东同志的观点的。
一九五六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少奇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八大会议上作政治报告,从我国的实际出发,正确地分析了国内阶级状况的变化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提出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把我国尽可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他还分析了民族资产阶级正在经历着社会主义改造的深刻变化,指出“民族资产阶级正处在由剥削者变为劳动者的转变过程中”,要“采取教育的方法,逐步地改造资本家,使他们由剥削者改造成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并说:“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民族资产阶级和上层小资产阶级的成员将变成社会主义的劳动者的一部分。各民主党派就将变成这部分劳动者的政党。”二十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实践,早已证实少奇同志代表党中央所作的这个论述符合于马列主义的下述观点:只有一切剥削阶级和其他属于过渡阶级的劳动人民改造成了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才能实现阶级和阶级差别的消灭。根据这个观点和这个论述,一九五七年和一九五八年,我们向资产阶级工商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他们的政治代表各民主党派,提出“以政治思想教育为统帅,以劳动和实践为基础,以企业和工作岗位为基地”,按社会主义标准进行根本改造的建议和要求。实践也已证明,这个要求和建议是符合于毛泽东思想的。
一九五七年十二月,少奇同志邀集参加统战部长会议的部分同志谈话,提出用统一战线的办法,把资产阶级的多数人化过来,说“资产阶级已没有什么生产资料,没有工厂了,且多数依靠国家依靠工人阶级吃饭。当然还拿定息,但已不是原来的资产阶级”。“再过五、六年,定息也不给了,就不好再讲资产阶级。”?一九六○年二月,少奇同志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又指示我们:“要采取积极态度对待工作,把他们化掉”,“到一九六二年取消定息还有三年,这三年内要好好做工作,采取积极态度,采取一些积极措施。”?为了把资产阶级分子改造成为劳动者,少奇同志十分重视对资本家进行社会发展规律的教育,改造他们的世界观,他要我们编写一本供工商界学习的历史唯物主义课本,要我们继续办好工商界训练班,抓好工商界家属的工作。
林彪、“四人帮”和那个顾问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剥削制度已经消灭之后,提出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划分阶级,这是人为地制造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是他们推行极左路线的反动理论基础。按照他们这一反动理论,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阶级斗争的总趋势不是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而是愈来愈尖锐;资产阶级分子不但改造不好,而且越来越反动;社会上的资产阶级不但永远消灭不了,而且党内还产生了“资产阶级”。这就便于他们到处煽动“造反”、“斗争”,把反革命矛头指向共产党和无产阶级专政。谁要是反对他们这种“理论”,谁就犯了“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滔天大罪,就要被扣上“阶级斗争熄灭论”的罪名。所以,所谓“阶级斗争熄灭论”,只不过是他们这伙野心家、阴谋家打着“批修”的幌子,打倒刘少奇同志,打倒从中央到地方一大批坚持正确路线的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根政治棍棒,是他们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阴谋的组成部分。
我国的国民经济在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初遭受了严重的挫折,在三年的经济困难期间,资产阶级人们的政治思想状况是:一端是极少数人,采取各种方式大挖社会主义墙脚;另一端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也是少数;多数中间状态的人,思想动荡不安,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产生怀疑,特别害怕党内整风反右会延伸到党外,再来一次一九五七年的斗争。一九六○年春,民建、工商联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集中反映了资产阶级人们的这种思想动态。不少代表心情紧张,口袋里装着发言稿,准备在大会上一拥护、二检讨,争取过关。为了解除他们的顾虑,我们建议两会领导人采取开“神仙会”的方式,实行“三自方针”和“三不主义”,彻底敞开思想,分清是非,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在他们的会议期间,我作了《靠拢共产党,改造世界观,一心一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报告。少奇同志接见了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人,针对工商界的思想顾虑,亲自做政治思想工作,提出要“顾一头、包一头”,即要工商界“顾一头”(顾自我改造、为人民服务的一头),国家“包一头”(包工商界物质生活福利的一头),说“工商业者只要跟着人民政府,一心一意搞社会主义,同共产党合作,不论老、病或者其他困难,国家都负责到底,包到底。”?这个政策本来是党一贯坚持的赎买政策在新的情况下的具体化,却被林彪、“四人帮”攻击为向资产阶级投降。
在统一战线中实现无产阶级领导权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又团结又斗争,在教育提高同盟者的同时,要照顾同盟者的利益。若是损害了同盟者的利益,人家是不会同你合作,领导权就会成为空谈。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的阶级和政党,要实现自己对于被领导的阶级、阶层、政党和人民团体的领导,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甲)率领被领导者(同盟者)向着共同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并取得胜利;(乙)对被领导者给以物质福利,至少不损害其利益,同时对被领导者给以政治教育。没有这两个条件或两个条件缺一,就不能实现领导。”?我们对民族资产阶级实行赎买,对他们安排使用、教育改造、包下来、包到底,花了一定的代价,包括给以一定数量的定息、高薪,政治安排、工作安排,以及其他物质生活上的照顾,结果是顺利地改造了企业、改造了人。正如马克思所说的,这对无产阶级来说是“最便宜不过的事情了”。?毛泽东同志也说过:“出这么一点钱,就买了这样一个阶级。”?少奇同志讲“顾一头、包一头”,正是从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出发,使资产阶级分子安心工作、安心改造,在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怎么能说是向资产阶级投降呢?林彪、“四人帮”恣意破坏党的赎买政策,在文化大革命中打击迫害民族资产阶级人们,查抄他们的存款,扣减高薪,使我国的宪法和政策的威信在国内外受到了严重的损害。他们的这种极左做法,才是破坏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适合国内外反动派的需要。
少奇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战斗的伟大的一生。他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的事业,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永远值得中国人民的深切怀念。在经济落后的国家实行社会主义,这是史无前例的创举,没有现成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总结、前进。任何政党、任何个人在革命斗争中犯一些错误是难免的,重要的是看它的主流和大方向是否正确。少奇同志在实际工作中也有过一些错误,但他毕生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正如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说的:“象很多站在正面指导时代潮流的伟大历史人物大都有他们的缺点一样,孙先生也有他的缺点方面。这是要从历史条件加以说明,使人理解,不可以苛求于前人的。”?我们要学习少奇同志的革命精神,学习他留下的理论财富,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致,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为发展和巩固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积极的贡献。这是我们对少奇同志最好的纪念!
注:
① 在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九五三年七
月十八日)
② 在政协党组第二次全体党员大会上的讲话(一九四
九年十月七日)
③ 《毛泽东选集》第1429页
④ 同上,第1432页
⑤ 同上,第1433页
⑥ 关于劳资及城市工作诸问题的讲话(一九四九年五
月十九日)
⑦ 在天津党政军民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对天津工作的
指示)(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⑧ 我的自我批评(一九五四年二月)
⑨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256页
⑩ 《列宁全集》第三十二卷第342页
? 《毛泽东选集》第1061页
? 在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座谈会上的讲话(一九五一
年十一月四日)
? 刘少奇:《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一九五九
年九月十四日)
? 关于统一战线政策方针性的若干问题的谈话(一九
五七年十二月十三日)
? 在中央政治局的讲话要点(一九六○年二月十一日)
? 接见民建会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时的谈话纪要
(一九六○年二月十二日)
? 《毛泽东选集》第1273页
?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315页
?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337页
?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312页
(一九八○年三月七日)
(附图片)
一九五五年七月,刘少奇同志和妇产科专家林巧稚同志交谈。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