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应邀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到达莫尔斯比港
新华社莫尔斯比港四月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应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的邀请,今天乘专机到达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首都莫尔斯比港,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到这个国家进行访问。
到机场欢迎李先念副总理的有: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艾姆巴基·奥库克,初级产品工业部长罗伊·埃瓦拉,国家计划部长加莱瓦·夸拉拉,公用事业部长维瓦·科罗维,国防部长盖雷加·佩佩纳,警察部长瓦伦·杜顿和其他政府官员以及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林平也到机场迎接。
陪同李先念副总理访问、同机到达的有他的夫人林佳楣、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王伏林。
飞机从广州出发,经六小时飞越太平洋的飞行,于当地时间十七点在莫尔斯比港杰克逊国际机场着陆。今天机场上空一片蔚蓝,两国国旗迎风招展。李先念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军司令特德·迪罗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主人们向李副总理和夫人献了鲜花。上百名群众聚集在机场外欢迎中国客人。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六日宣告独立的。这个美丽的岛国由新几内亚岛的东半部和许多小岛组成,其中包括新不列颠、新爱尔兰和布干维尔。
中国在一九七六年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立了外交关系。自那时以来,两国关系一直顺利发展。一九七六年和一九七八年,巴布亚新几内亚前总理迈克尔·索马雷和现任总理朱利叶斯·陈(当时的副总理)曾先后访问中国。(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四月三十日会见日本通产大臣佐佐木义武。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总理四月三十日会见以众议员片冈清一为团长的日本自民党亚非问题研究会访华团和众议员水野清。 新华社记者 摄
华国锋总理四月三十日会见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中曾根康弘。
新华社记者 摄

非统经济首脑会议决定建立非洲共同市场
据新华社拉各斯四月二十九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经济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决定逐步建立非洲共同市场和非洲经济共同体。
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非洲经济发展的行动计划。这一计划规定了非洲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它要求非统组织成员国在集体自力更生的基础上集中各自的力量,为促进经济的增长和实现非洲的经济一体化作出努力。
会议决定在建立非洲共同市场和非洲经济共同体以前,建立或加强地区性的经济共同体。会议还通过了关于“非洲参加国际谈判的决议草案”。
非统组织副主席、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主持闭幕式并发表讲话说,这次首脑会议通过的行动计划将是二○○○年之前非洲经济发展的基本政策。
第一次参加非统组织首脑会议的津巴布韦的代表、财政部长恩卡拉在会议闭幕前发表讲话,对非洲国家支持津巴布韦争取独立的斗争表示感谢,并且希望同非统组织其他成员国建立外交关系和加强经济关系。
这次经济首脑会议是二十八日下午开幕的。

铁托总统病情略有好转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三十日电 南通社今天中午发布的铁托总统病情公告说:“尽管黄疸还很严重,但肝病有缓解迹象。消化器官功能的障碍也有所减轻。肺炎正在减退。过去提到过的其他器官的症状没有显著的变化。铁托总统的整个病情仍然非常严重。正在进行积极治疗。”

喀布尔女学生示威游行反对苏军占领
侵阿苏军摧毁库纳尔省许多村庄居民流离失所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些学生昨天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苏联侵占阿富汗。
合众国际社援引从喀布尔乘飞机到达新德里的旅客的话说,喀布尔新城区靠近伊朗大使馆的卡尔胡纳中学二百名女学生,一早向外交部进发,举行游行。她们高呼“打死苏联人”和“打死卡尔迈勒”的口号。当游行队伍走过两个路口之后,阿富汗士兵竭力阻止她们。女学生们用石块进行了反击。目击者看到有两名女学生流了血。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据法新社四月二十九日发自阿富汗东部马拉瓦拉的消息,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四月中旬在库纳尔山谷发动了一次猛攻,摧毁了许多村庄,使这个山谷的绝大多数居民流离失所。
法新社记者让·弗朗索瓦设法到达了被苏军摧毁的一个村庄——佩塔乌。这个村庄位于库纳尔省省会查加萨赖和巴基斯坦边界之间,有三分之一的房屋被炮火摧毁,清真寺也被破坏了。这位记者说,佩塔乌在苏军进攻前约有一千居民,现在只有二十人左右生活在废墟之间。他们在等待收割山坡上种的麦子。村里到处都留下了苏军破坏的痕迹。石头砌的墙被炸倒了,土屋坍塌了。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辩论人权问题
苏越侵略行径受到强烈谴责
新华社联合国四月二十九日电 在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会议就人权问题进行辩论时,苏联和越南由于侵略阿富汗和柬埔寨以及侵犯人权而受到强烈谴责。
这次会议从四月二十四日起开始审议人权问题。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的民主柬埔寨代表秀蒲拉西说,过去十六个月来,柬埔寨人民蒙受了一场种族灭绝战争的苦难。这场战争是在苏联国际扩张主义者的支持下,由越南地区扩张主义者发动的。
秀蒲拉西重申,只有越南停止侵略,越南侵略军从柬埔寨完全撤走,柬埔寨人民、国家和文明才有可能免遭毁灭,柬埔寨人民才有可能在联合国的监督下选择自己的政府,东南亚才有可能重建和平、安全和稳定。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代表克劳斯·伏勒尔斯在发言中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他说,如果所有国家都象苏联侵略阿富汗那样,认为自己可以随便侵略弱小的邻国,那么,联合国就无法履行其职能。
中国代表张宗安指出:“目前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正在遭受可怕的灾难。当务之急是保证严格执行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紧急特别会议和人权委员会所通过的有关决议,要求苏联和越南立即无条件地把它们的全部军队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出去。”

荷兰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登基
新华社阿姆斯特丹四月三十日电 荷兰女王储贝娅特丽克丝公主今天登基继承王位,成为荷兰王国第六代君主。同时,朱丽安娜女王签署了退位书,正式宣布退位。
登基典礼在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出席的有荷兰首相安德烈斯·范阿赫特和政府其他成员以及来自许多国家的代表。中国驻荷兰大使丁雪松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参加了典礼。
贝娅特丽克丝女王现年四十二岁,是朱丽安娜女王的长女。七十一岁的朱丽安娜女王于一九四八年九月登基,在位已有三十一年零七个月。

卡特任命马斯基为美国国务卿
新华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已经任命民主党参议员埃德蒙·马斯基接替万斯担任美国国务卿。这一任命还要经参议院批准。马斯基今年六十六岁,是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主席和外交委员会的成员。

伊朗国防部长认为扣押人质不是目标
据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三十日电 伊朗国防部长查姆兰昨天在这里说,美国人质“应当在适当的时候释放,因为他们不是我们的目标。”他说:“我们的目标是美国的殖民主义政策。”
他在接受伊朗电台的采访时说,尽管人质中据说有十来个是间谍,但是不应当把他们作为间谍来审讯。他说:“每一个在伊朗设有大使馆的国家无疑地都有一些工作人员在收集伊朗的情报。这十来个人在为美国收集情报,换句话说,在从事间谍活动,他们所做的是一种国际上普遍接受的行为。”
查姆兰最后说:“我认为应当把美国的政策拿来审讯,以向全世界揭露美国过去五十年来的不端行为、罪行和屠杀。一旦世界知道了事实,美国接受了裁判,就应当把全部人质释放。”

苏联要求伊朗允许苏联检查美机残骸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苏联正在要求伊朗允许苏联检查上周因营救人质而失事的美国飞机残骸,并且提出以向伊朗提供先进的雷达系统作为交换。
报道说,苏联渴望检查美国飞机,是为了搜集关于美国空军使用的尖端电子设备和其他装备的情报。

谭震林会见美国一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由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主席特里·桑福德率领的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访华团。
全国青联主席胡启立等参加了会见。

陈慕华会见伊拉克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以青年总联合会副主席萨拉赫·努里为团长的伊拉克青年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全国青联副主席刘维明等参加了会见。

王震会见罗航空工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以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副部长格·布尔杜尔为团长的罗马尼亚航空工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三机部副部长陈少中等。

塞拉利昂总统夫人到京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的夫人丽贝卡·史蒂文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随同史蒂文斯夫人访华的有塞拉利昂总检察长的夫人卡玛拉,史蒂文斯夫人的女婿奥卢·哈丁等。
塞拉利昂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约翰逊和夫人及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庆祝女王诞辰和贝娅特丽克丝登基
荷兰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荷兰王国驻中国大使柯楠葆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荷兰女王朱丽安娜陛下诞辰暨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储殿下登基。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四机部部长钱敏,外交部副部长韩克华等。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瑞典工业大臣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瑞典工业大臣尼尔斯·奥斯林今晚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国家经委副主任马仪、国家科委副主任江明,以及有关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宴会。
瑞典驻中国大使松德费尔特和夫人以及由奥斯林大臣率领的瑞典工业代表团出席了宴会。

阿拉伯联盟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伊拉克外交事务部长哈米德·阿勒万率领的阿拉伯联盟代表团今天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以及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到机场迎接。

日方给中方五百亿日元贷款协议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中国外资管理委员会和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之间关于一九七九年度日方给中方五百亿日元贷款的协议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中国外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谢北一和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总裁石原周夫分别在协议上签字。
这笔贷款将用于六项工程:一、石臼所港建设工程;二、秦皇岛港扩建工程;三、五强溪水力发电站建设工程;四、兖州—石臼所铁路建设工程;五、北京—秦皇岛铁路复线和电气化工程;六、衡阳—广州铁路复线和电气化工程。

中南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协定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为加强中南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促进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今天上午在北京签订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协定。
二机部部长刘伟和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中比关于比向我提供政府贷款协定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比利时王国政府关于比利时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政府贷款的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协定规定,比利时政府同意向中国政府提供无息的政府贷款。一九八○年提供的贷款金额为三亿比利时可兑换法郎。这项贷款将由中国政府用于支付比利时企业所供应的资本货物或工业设备及有关劳务的部分费用。
我国财政部副部长王丙乾和比利时驻中国大使罗杰·德诺睦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日本通产大臣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日本通产大臣佐佐木义武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外贸部部长李强和夫人,冶金部部长唐克,以及国家计委、国家经委、石油部、煤炭部、电力部和贸促会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佐佐木义武和李强在宴会上分别祝酒。
佐佐木义武的夫人,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和夫人出席宴会作陪。
今天,佐佐木义武分别同唐克以及煤炭部部长高扬文举行了会谈。

欧洲共产党会晤悄然结束
据新华社巴黎四月二十九日电 “欧洲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争取和平与裁军会晤”在巴黎举行了两天秘密会议后,今天下午结束。
会晤结束后,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马克西姆·格雷梅茨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简短地介绍了这次会晤的情况,宣读了在秘密会议上通过的“共产党人为争取和平与裁军致欧洲各国人民的号召书”。
这次会晤的组织者向欧洲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共产党或工人党发出了邀请,但是,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瑞典、荷兰、圣马力诺和冰岛等九个国家的共产党或工人党没有接受邀请。在参加会晤的二十二个代表团中,比利时和瑞士只派了观察员列席。出席的代表团大都是由身份较低的负责人担任团长。
这次会晤是在苏联大举入侵阿富汗、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之际举行的。但是,它避不讨论这些紧迫问题,却侈谈和平与裁军。
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波诺马廖夫在大会作了定调发言。他说,这次会晤“带有急迫和紧急的性质”。他辩解说,“不存在苏联的任何军事威胁”。他根本不提苏联在欧洲加紧部署导弹的事实。却说:“去年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出的特别关于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决定是最近一个时期最危险的行动。”
但是,在会晤中对此有不同的意见。比利时代表团团长、比共副主席热夫·图尔夫在发言中谈到这次会晤时说,比利时共产党“对这次会晤的性质以及对极少数的党参与它的筹备的条件明确表示保留”。在谈到欧洲安全时,他表示希望销毁全欧洲的中程导弹,不管是东欧的还是西欧的。他表示不仅反对美国和伊朗冲突中的军事干涉,而且反对阿富汗问题上的军事干涉。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人道报》社长罗朗·勒鲁瓦在二十八日所写的社论中承认:“各个党在所有问题的看法并不是一致的。在他们之间存在着不同的看法,甚至在某些问题上还存在分歧。”

欧亚劲旅重相遇 乒坛球艺有变化
——记上海国际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团体赛
上海国际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经数日鏖战,赛程已过半。通过扣人心弦的团体赛,人们可以看出,自去年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来的一年中,国际乒坛又有了新的变化。预期在一年后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欧亚选手、横拍和直拍两种不同打法的交锋,将愈加激烈,难分高低。
参加上海比赛的两支欧洲劲旅法国和瑞典男队,不久前在欧洲都战胜过上届世界冠军匈牙利队,具有相当实力。他们这次同亚洲三强中、朝、日较量的结果表明,能同亚洲选手争夺下届世乒赛男子项目冠军的将不光是匈牙利一家了。被称为欧洲“黑马”的法国男队连战两日,都以五比三的战绩力挫日、朝男队,可见其实力不凡。由比赛来看,法队老将、第三十四届世乒赛混合双打冠军和最近在西德举行的国际赛男子双打冠军塞克雷坦宝刀未老,竞技状态很好。而新秀马丹也表现不错,每次各得两分,为法队胜利添砖加瓦。
瑞典队,虽是各队中最年轻的(主将、前世界男子单打冠军本格森因病未来),但这些小将虎虎有生气,面对世界名手,毫不示弱,打得顽强,不可轻视。尤其是十八岁的卡尔逊,被认为是欧洲青年选手中很有发展前途的一人。
中国男子两个队在同欧洲这两支劲旅的较量中,优势所以比较明显,是由于中国队郭跃华和李振恃等名手仍然实力雄厚,尤其郭跃华改进了对付欧亚两种弧圈球的接发球技术,打得更加主动。但更重要的是,因为象谢赛克、蔡振华、王燕生等一辈生力军的“脱颖而出”,从而大大加强了中国队从欧洲选手那里夺回优势的力量。当今世界乒坛正处于“新老交替”的时期,中国队的这一新的变化,十分引人注目。
从这次国际邀请赛看,无论欧洲劲旅,还是亚洲强队,谁要想取得下届世乒赛的优势,都需要更上一层楼,作出艰巨的努力。对法国队来说,需要大力培养新手,克服反手技术差和打球节奏慢的弱点;在朝鲜和日本选手方面,关键在于加快进攻速度,增强主动进攻性,进一步提高反手的技术。至于中国男队,目前情况虽好,但也绝不能麻痹大意和轻敌,不仅需要技术上精益求精,尤为重要的是,应加强战斗意志的艰苦磨炼,作到胜不骄,败不馁。
本报通讯员 颜世雄
本报记者 王士芳

大平首相出访美洲三国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三十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东京前往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国访问。
据日本报纸报道,大平首相这次访美,将以伊朗问题和苏联侵略阿富汗等国际问题为中心,同卡特总统会谈,同时,还将就加强日本的防卫、消除日美之间的经济摩擦以及今年六月在威尼斯召开西方国家首脑会议问题同美国交换意见。

大平访美的展望
张云方
日本国内把四月底、五月初这一段时间称作“黄金周”。因为,四月二十九日是天皇的生日,五月三日是宪法纪念日,五月五日是孩子节。今年,正当人们忙着度假的时候,大平首相却利用“黄金周”匆匆飞美。
大平首相这次访美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调整日美关系。
日美间的最大问题,是经济摩擦。两国经济关系去年夏季以来,有所缓和,但是近来又重新紧张起来。观察家认为,这次经济摩擦发生在美国大选年度。美国总统竞选时,为了赢得更多的选票,经济上提出保护主义的措施是很自然的。对日本的贸易攻势采取批评和限制的态度,显然对竞选有利。
日美间目前另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国际问题。两国的对外政策在大原则相同的情况下,出现了某种程度的不协调。从伊朗事件到苏联入侵阿富汗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中,日本都表现出一种既理解美国的心情,又有所保留的姿态。大平首相打算借此机会,陈述日本的苦衷,求得美国的谅解。
日本舆论界认为,在这次会谈中,日美两国首先将进一步确认相互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在经济和外交上尽管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但并不意味着日美关系出现了什么“裂隙”,日美友好关系是“牢固”的。当然,随着国际局势的发展,日美关系也出现了某些变化。四月二十七日,大平发表谈话说,近十年来,由于两国经济状况的变化,“美国已由超级大国变成了一个普通大国”;而日本也“已成了一个大国”,“应运用这种实力去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人们认为,大平的一番话说明了日本希望同美国建立一种平等的伙伴关系。可以预见,在这次会谈中有可能在经济关系上作出某种程度的让步和妥协。
会谈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有关国际形势和日美安全保障问题的讨论。一些日本财界人士分析,对于国际形势的看法,日美间完全一致。苏联要在世界上称霸,已经严重地威胁着日本的安全和美国的利益。八十年代,国际局势更加动荡,日美间有必要加强联盟,共同对付苏联的侵略扩张行动。不仅要警惕苏联在欧洲闹事,也要警惕它去亚洲闹事。但是,一些报纸指出,日本由于是一个资源小国,它的行动受到很多方面约束,将要求美国对于它开展“自主选择”的外交活动给予理解。在安全保障方面,日本将向美国保证它“扎扎实实地加强防卫力量”,但由于和平宪法的限制以及考虑到周围国家的各种因素,它不可能将防卫费用提高到美国所要求的程度。
日美两国都对这次首脑会议寄予希望。一些人认为,会谈虽然免不了发生争论,但是“大敌当前”,在苏联加紧推行扩张战略的面前,两国的利益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