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陈慕华副总理抵毛里塔尼亚访问
海德拉主席接见陈副总理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四月七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海德拉今天晚上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并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时被接见的还有随同陈慕华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程飞以及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赵源。
海德拉对陈慕华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希望毛里塔尼亚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方面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陈慕华感谢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对她的热情款待。
接见时,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塔亚,外交和合作部长扎迈勒也在座。
据新华社达喀尔四月七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一行结束了对塞内加尔为期六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达喀尔乘飞机前往毛里塔尼亚访问。
塞内加尔掌玺和司法国务部长阿利翁·巴达拉·姆邦格等到机场送行。
陈慕华在机场上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塞中双方的观点是一致的”。“我们共同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
陈慕华一行四月五日在塞内加尔政府秘书长昂德雷·松毛科的陪同下访问了桑戈尔总统的家乡若阿尔—法迪乌特。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四月七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应毛里塔尼亚政府的邀请,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努瓦克肖特,对毛里塔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陈慕华一行在机场受到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马维亚·乌尔德·西德·艾哈迈德·塔亚和外交和合作部长穆罕默德·莫克塔·乌尔德·扎迈勒等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赵源也到机场迎接。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陈慕华在塔亚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陈慕华在机场对记者发表书面谈话说:“中、毛两国同属第三世界,有着许多共同点。”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余副总理等听取日经济现代化情况介绍
新华社东京四月八日电 余秋里副总理一行四月七日下午和八日以一天半的时间在日本外务省听取了日本政府主管经济事务的负责官员和经济专家所作的关于日本经济现代化情况和经济的介绍。
在介绍之前,日本外务大臣大来佐武郎致词说:“同邻邦中国之间,保持良好而稳定的关系,是我国外交的主要支柱。”
大来说:“中国现在正进行着以现代化为目标的经济建设,作为邻邦的我国,希望中国成功地实现这一历史事业,并将不惜力量予以合作。”
这次情况介绍的内容包括:日本经济高速度增长和人材培养、职业训练制度、科技政策、产业政策、能源的有效利用、编制预算和计划的作法等。
余秋里对日本政府和日中经济协会这一安排表示感谢。他说:“尽管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在发展经济的实际过程中,日本的许多工作方式,值得我们借鉴。”
今天晚上,日本通产大臣佐佐木义武设宴欢迎余秋里副总理一行。
余副总理一行昨天和今天,还先后拜会了日本文部大臣谷垣专一、大藏大臣竹下登、国土厅长官园田清充、通产大臣佐佐木义武。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参加了拜会。

南朝鲜学生继续进行争取校园民主斗争
新华社北京电 汉城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几周来,南朝鲜各地十几所大学和专科学校的学生,开展争取校园民主的斗争,导致了学校停课,至少有六所学校的校长被迫辞职。
报道说,汉城庆熙大学当局在学生们开展斗争两天之后,宣布无限期关闭学校。为此,这所大学的约五百名学生要求开除校长崔永植,恢复学生课外活动的自由。
朝鲜大学数百名学生曾冲进校长朴哲雄的办公室,砸烂了办公室的玻璃窗和桌子,要求校长辞职。
建国大学校长郭钟元和成均馆大学校长玄胜钟已在学生斗争的压力下被迫辞职。
新华社平壤四月八日电 汉城消息:四月一日以来,南朝鲜大学生继续进行争取校园民主的斗争。汉城庆熙大学的学生四月四日组成了学生协议会,并通过决议书,敦促校方撤销无理停课的决定和要求校长立即辞职。到四月七日晚,这所大学的三百多名学生还在进行静坐斗争。这所学校六十多名学生开展的绝食斗争已进入第四天。
南朝鲜世宗大学、汉城大学、体育大学、京畿大学等许多大学的学生都在坚持斗争。世宗大学参加静坐斗争的学生有二百多人。汉城大学人文学院的一个组织贴出布告,谴责强迫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和使校园军事化。五百多名学生决定拒绝到伪军部队里去接受定期军事训练。
南朝鲜学生的斗争得到了一些教授的支持。世宗大学的六十多名教授四月六日举行集会,支持实行校园民主化,要求学校领导人辞职。京畿道城南市一所专科大学的十一名教授组织了教授协议会,声援学生们的斗争。

印尼总统呼吁加快推行计划生育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呼吁全国加快推行计划生育,以便在今后十年中使人口出生率下降百分之二十四。
苏哈托在印尼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说,人口膨胀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障碍。苏哈托说,应当让人民认识到,实行计划生育的目的是为了家庭的福利。
据报道,目前,印尼约有一亿四千五百万人,人口出生率为百分之二点六。

日宗教界为鉴真和尚像回国探亲在唐招提寺举行仪式
新华社东京四月八日电 唐招提寺长老森本孝顺等日本宗教界人士,四月六日在奈良唐招提寺内举行仪式,祝鉴真像十三日回祖国探亲一路平安。
仪式上,日本僧侣赞扬了鉴真的功绩,同时,把日本天皇为“纪念鉴真回国探亲”,而于本月五日赠给唐招提寺的三足圆形香炉供在坐像前。
自从日本佛教界决定奉持鉴真坐像回中国探亲以来,日本各界人士纷纷赶到奈良,对这一盛事表示支持和祝贺。专程来奈良瞻仰鉴真像的日本文艺家协会理事长山本健吉说:“鉴真的坐像在中国粉碎了‘四人帮’以后回去探亲,值得庆幸,这对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极为有益。”

我国各地出版的介绍中日文化交流的先驱者鉴真事迹的部分书刊和杂志。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北也门总统视察我援建公路工程
新华社萨那四月八日电 据也门《革命报》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里·萨利赫七日在赴哈贾途中视察了由中国援建的阿姆兰—哈贾公路施工情况。
报道说,萨利赫总统沿途接见了正在施工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也门工人,听取了他们关于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高度评价了他们付出的劳动。

日本研究中国文学的著名学者吉川幸次郎逝世
新华社东京四月八日电 日本研究中国文学的著名学者吉川幸次郎因患癌性腹膜炎八日在京都逝世,享年七十六岁。
吉川曾任京都大学教授。他著有《杜甫私记》,开设过研究杜甫诗的讲座。他还发表了《元杂剧研究》。在《吉川幸次郎全集》中,有他的名著《陶渊明传》和《宋词概说》。
吉川早年曾在北京留学。多年来从事日中友好,同中国文学界交往颇深。

坦桑副总统启程访问朝中新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六日电 坦桑尼亚副总统阿布德·琼布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朝鲜、中国和新加坡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拉希迪·卡瓦瓦和坦桑尼亚革命党全国执行书记皮乌斯·姆塞克瓦,以及朝鲜和中国的外交使节等。

沙漠之城——努瓦迪布掠影
在毛里塔尼亚西北隅的勃朗半岛东侧,一幢幢白色建筑物,散落在沙海之中,形成了一座沙漠城市,它就是毛里塔尼亚最大的海港和航空港努瓦迪布。在这座城市里既无高楼大厦、通衢大道,也无奇花异草、苍翠林木。年平均气温虽只摄氏二十一度左右,但昼夜温差很大,白天赤日炎炎,给人以灼热的感觉。年降雨量仅二十七毫米。
努瓦迪布是毛里塔尼亚重要的海洋捕捞基地。这是因为加那利寒流经过努瓦迪布湾,使那里的浮游生物特别丰富,从而为鱼类的繁殖回游创造了极好的条件。无论在努瓦迪布或首都努瓦克肖特海边钓鱼。不用钩子就可钓到尺把长甚至十多斤重的大鱼。渔业资源之丰富,可想而知。早在一九一九年,人们就开始在努瓦迪布海域从事机械化捕鱼作业。毛里塔尼亚独立后,努瓦迪布建成了一个现代化的渔港,渔获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二以上。随着捕鱼业的发展,努瓦迪布鱼类加工工业迅速兴起,先后建起了设备十分先进的鱼品厂和罐头鱼厂,两厂年产量分别达四万吨和七千吨,所产干鱼、熏鱼、罐头鱼等,大部分销往法国和西班牙等国。
从努瓦迪布海边开始,蜿蜒曲折,穿过人烟稀少的沙漠,一直伸向内地的祖埃拉特,全长六百五十公里的铁路是毛里塔尼亚唯一的铁路运输大动脉。这条铁路建于一九六三年,原属法资经营,一九七四年被毛里塔尼亚政府收归国有,主要运输祖埃拉特高品位的铁矿石。该矿一九七六年产量达九百六十六万吨,仅次于利比里亚,名列非洲第二位。产品几乎全部供出口,占全国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随着毛里塔尼亚经济的发展,努瓦迪布所起的作用正变得日益重要。 ·舍骄·

美国因人质问题宣布同伊朗断交
同时宣布实行正式经济制裁等一系列措施
新华社华盛顿四月七日电 美国今天宣布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卡特总统今天下午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国务卿万斯已经通知伊朗政府,伊朗驻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必须立即关闭,所有伊朗外交人员和领事馆人员已经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他们必须在八日午夜之前离开美国。
美国是在伊朗方面于今天早些时候宣布霍梅尼对人质问题的“决定性立场”不变的情况下采取这一外交行动的。卡特总统在作出这一决定之前,同他的高级顾问们磋商了七个小时。
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自伊朗学生扣留美国人质以来,美国“尽了一切努力,争取在体面、和平和符合人道的条件下使他们获释”。“但是伊朗人拒绝释放他们,甚至拒绝改善这些美国人的非人道的处境。”
他说:“最近几天的事态暴露了这个问题中的一个新的、十分重要的方面。控制(美国)使馆的好斗分子已经表示,他们愿意将人质转交给伊朗政府,但政府拒绝接管美国人质。这就表明,阿亚图拉霍梅尼和革命委员会要对继续非法和蛮横地扣留无辜人质负全部责任。”
卡特还说:“必须明确指出,不释放人质,就会使伊朗及其利益付出越来越大的代价。”
卡特今天宣布的其他措施还包括:立即对伊朗实行正式经济制裁,禁止美国对伊朗的出口;清理冻结在美国的伊朗政府的财产,并调查美国公民和公司对伊朗政府的财产要求;吊销发给伊朗公民的全部签证,并决定不给伊朗人发新签证。
卡特表示:他决心要使美国人质安全返回,维护美国的“国家尊严”。他说:“如果这些措施还不能使人质迅速获释,可能还需要采取其他行动。”

伊朗就美国同伊朗断交发表文告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八日电 伊朗电台今天下午向全国广播伊朗革命委员会的一项文告说:“我们宣告,我们将坚定地站在我们革命的立场上,我们要重新获得我们国家的权利。”
这项文告是伊朗革命委员会在美国总统卡特宣布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以后,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特别会议上拟定的。
文告说:“我们从一开始就知道,美国不会容忍在这极其敏感的东方地区斩断它的手。”
文告强调说:“我们相信胜利是属于我们的。伊朗民族应该懂得,目前形势非同一般,应时刻准备作出牺牲和采取行动。”
今天早些时候,伊朗领袖霍梅尼在给伊朗人民的文告中说,美国断绝同伊朗的关系是个“吉兆”,也是“美国政府对伊朗失望的证明”。
文告号召伊朗人“要准备对付伊斯兰敌人和压迫”。

苏出动三百辆坦克向拉格曼省发动进攻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白沙瓦消息:阿富汗穆斯林抵抗组织发言人昨天说,苏联军队在三百多辆坦克的支援下向喀布尔东北的拉格曼省发动了大规模进攻。
发言人说,这个省的游击队进行了坚强的抵抗。游击队和苏军之间的激战是从四月六日开始的。

侵阿苏军两名将领丧命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美联社七日发自新德里的一条消息援引巴基斯坦电台的广播说,两个苏联将领上周在他们乘坐的武装直升飞机在库纳尔省被阿富汗游击队击落时丧生。电台还说,三名阿富汗政府军高级军官(一名师长和两名旅长)同时毙命。
美联社发自新德里的另一条消息说,据来自喀布尔的消息说,苏联喷气式飞机和武装直升飞机近几天来对阿富汗广大地区的游击队进行了空袭,这显然是为了还击游击队加紧进行的袭击。
消息说,苏联空军机群在阿富汗崎岖的高原和山区定期投掷凝固汽油弹,进行轰炸扫射。
消息说,在苏联飞机最近轰炸喀布尔西南二百公里处的加拉巴格地区时,炸死了许多妇女、儿童和老人,因为青壮年男子已在早些时候撤到山里去了。

阿希乔再次当选为喀麦隆总统
新华社雅温得四月七日电 根据喀麦隆领土管理部今天公布的一九八○年总统选举的最后结果,阿赫马杜·阿希乔再次当选为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
这次选举是四月五日在喀麦隆全国进行的。
从一九六○年喀麦隆取得国家独立和成立共和国以来,阿希乔一直连任喀麦隆总统。
按照一九七二年通过的喀麦隆宪法规定,联合共和国总统任期为五年,连选可以连任。

专栏:随笔

“谎言的细菌”和掩盖细菌的谎言
方原
最近,苏联塔斯社和美国的官员打了一场笔墨官司。先是美国方面根据苏联斯维尔德洛夫地区曾经突然蔓延疾病一事提出怀疑,认为这可能是苏联“在发展一种生物战”而引起的。塔斯社立即出来“辩诬”,于三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题为《谎言的细菌》的评论,指责美国的怀疑“没有任何根据”,是用“谎言”来“毒化国际局势”。真是攻之者说有,辩之者说无,唇枪舌剑,针锋相对。
究竟是别人制造“谎言的细菌”来“毒化国际局势”呢,还是细菌武器的制造者想用谎言来掩盖自己准备毒害人类的阴谋呢?
事情得从头说起。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和今年二月十三日,西德《图片报》刊登两则消息,揭露苏联一家制造细菌武器的工厂去年四月三日发生事故,“致死性细菌污染了空气”,受到感染的人由于“肺和气管失去了功能”,很快就死去了。二月十九日,塔斯社发表评论矢口否认,指责《图片报》在搞“反苏歇斯底里”。
但是,塔斯社的否认并未能将事情平息。上月底,美国官员多次发表谈话,有根有据地指出苏联细菌事故的出事地点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附近,时间是去年春天,“事故中逸出的菌苗是炭疽杆菌”,“那个地区的苏联移民”是“事件的目击者”。
事故的详细情况被这样端出来之后,克里姆林宫十分狼狈,用美国官员的话说,“我们已在这个问题上把俄国人逼到绝境”。真相再也无法掩盖了,塔斯社只得羞羞答答地答话说:“由于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年秋季和冬季气候条件不好”,去年“四月,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地区,牲畜自然突发炭疽病。人也发生得病情况”,他们是“吃了未遵守兽医鉴定规则而出售的牲畜肉而引起皮肤和肠感染”。为了证明自己讲的决非虚言,塔斯社还特别声明,该地区“几百年来常受兽疫——大批牲畜感染炭疽的威胁”,“目前仍未彻底根除”。塔斯社讲这一番话的意思是十分明白的:无非想把事情搪塞过去。
但是,这样一来塔斯社实际上是改了口。因为在二月间它还在大骂别人的报道“从头至尾都是恶毒的捏造”,而现在却想用“牲畜自然突发炭疽病”来替克里姆林宫打圆场。
美国方面还是抓住辫子不放。美国的高级情报官员立即指出:“不是实话”。理由是:第一,如果炭疽病是“由于肉食变质造成的,那么苏联公民本来会患胃炭疽病的”,可是许多人得的是“肺炭疽病”;其次,为什么这些“肺炭疽病患者多数是在与这个军事设施顺风向的”一家工厂和居民区呢?现在,对于这些问题,塔斯社尚作不出回答。恐怕莫斯科很难拿出一份有关胃炭疽病转化为肺炭疽病的医学报告来罢。
塔斯社只好采取以攻为守的策略。它立即发了一条消息说,美国“许多年来进行了秘密的生物化学试验”,而且居然“挑选美国军人”作为他们试验用的“实验兔子”。这家克里姆林宫的喉舌显然是想以反咬一口来堵华盛顿的口。
其实,苏联要想用这种办法来盖住自己制造生物细菌武器的真相是徒劳的。对于世人来说,这已不是什么秘密了。不少材料揭露,早在六十年代苏联就有制造细菌武器的工厂,苏联人正在“十分起劲地研制和生产能引起炭疽病、结核病、天花、白喉等严重疾病的细菌,并在试验室中培养在非洲等地区死亡率很高的疾病的菌苗”。苏联驻东欧的部队已配备发射生物战剂的新式武器,六门BM—21四十管火箭炮几分钟之内就能发射近五百枚生物弹。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细菌工厂的事件,不过再一次证实了苏联制造细菌武器的罪恶活动罢了。

“无”菌战 方成

专栏:资料

赞比亚共和国
赞比亚共和国地处非洲中南部,是一个内陆国家,周围与八个国家接壤。土地面积为七十五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五百六十多万,其中非洲人占百分之九十八以上,欧洲人和亚洲人约十万左右。全国共有七十多个部族,主要有奔巴族、罗兹族和通加族。非洲人大多数信奉原始宗教,欧洲人和亚洲人则信仰基督教、伊斯兰教或印度教。官方语言为英语。
赞比亚独立之前,是英国的殖民地,被英国殖民者命名为“北罗得西亚保护地”。一九二四年英国派总督进行直接统治。北罗得西亚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四日,结束了英国七十多年的殖民统治而宣告独立,定国名为赞比亚共和国。
赞比亚的矿产资源很丰富,有铜、钴、铅、锌、锰、铁、铀等,特别是铜的蕴藏量很大,约为八亿多吨,占世界蕴藏量的百分之十五,一九七八年铜产量占世界第五位,素有“铜矿之国”之称。铜矿主要分布在北部靠近扎伊尔的广阔地区,形成了一条宽六十五公里、长二百二十多公里的著名铜带。其次是钴,产量仅次于扎伊尔,居世界第二位。
矿业是赞比亚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铜、钴是主要出口物资,其出口所赚的外汇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九十。
赞比亚政府重视发展农业,注意向农业多样化发展。在这个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口从事农业的国家,正常年份粮食自给有余。主要农作物除玉米、小米、木薯外,还有花生、甘蔗、烟草和棉花等经济作物。
独立后,赞比亚政府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对内积极推进民族民主革命,逐步清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赞比亚的政治和经济势力的影响。
赞比亚政府对外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积极支持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在支持津巴布韦民族解放斗争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九六四年赞比亚独立以后,罗得西亚和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极端仇视,不断派遣军队侵入赞比亚境内。破坏赞比亚的对外交通线——铁路、桥梁,并对赞比亚边界进行经济封锁。具有光荣反帝斗争传统的赞比亚人民对罗得西亚和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挑衅和讹诈进行了坚决的回击,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
中国和赞比亚两国人民多年来有着传统的友好情谊。卡翁达总统曾在一九六七年和一九七四年两次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和我国领导人进行亲切友好的会见。这次卡翁达总统再次来访,必将对中、赞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静舫·
(附图片)
图为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
矗立在卢萨卡西面自由广场上的自由纪念碑,巨大的战士像是由铜铸成的。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