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要伊朗考虑让学生扣留人质的影响
据新华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 在伊朗政府今天宣布推迟就是否接管人质问题作出决定之后,美国争取人质获释的努力又一次出现了波折。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今天发表声明,要求伊朗当局在作出最终决定之前,仔细地考虑美国的立场,并“充分地估计目前这种局势的影响”。
针对伊朗方面提出的希望美国进一步澄清立场的要求,鲍威尔说,“美国的立场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巴格达又发生手榴弹爆炸事件
伊拉克抗议伊朗逮捕其外交官
据新华社巴格达四月五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今天上午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有几千名大学生为四月一日手榴弹爆炸事件中死难的两名学生送葬。当送葬的队伍在一所伊朗学校和伊朗人的住宅前面经过的时候,一名伊朗人向他们扔了一颗手榴弹。一名学生被炸死,一些学生被炸伤。
事件发生后,送葬的学生立即包围了这所伊朗学校和伊朗人的住宅。后来,伊拉克治安人员驱散了这些学生。这是不到一星期的时间里巴格达发生的第二次手榴弹爆炸事件。
四月二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曾指责伊朗策划这次袭击阿齐兹的事件。据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四日否认伊朗与这一爆炸事件有关。
据新华社巴格达四月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四月五日发表声明,抗议伊朗逮捕伊拉克驻伊朗大使馆的一名外交官并宣布他为不受欢迎的人。
据新华社巴格达四月六日电 据伊拉克电台广播,伊拉克外交部六日宣布伊朗驻巴格达大使馆二等秘书比格德利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限他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境。
在这之前,伊朗当局逮捕了伊拉克驻德黑兰大使馆一名外交官并要求伊拉克方面把他调回。

苏联副外长在东南亚受挫
新华社记者综述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最近在去河内和金边活动前后,对泰国和新加坡进行了“非正式访问”。东南亚和其他国家报刊的报道表明,费留宾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说服东盟国家同越南“消除误解”、“恢复和谐关系”,但他遭到了东盟国家态度鲜明的抵制。
费留宾在东盟国家面前为越南侵略柬埔寨开脱,说苏联认为“不存在什么柬埔寨问题”。据美联社报道,新加坡外交部高级官员直截了当地对费留宾说:“苏联的盟国越南占领柬埔寨是明摆着的事。”新加坡一位发言人指出,“只要苏联支持越南侵略,我们对问题就必然有不同看法。”泰国外交部长西提在会谈中告诉费留宾,泰国反对外国出兵干涉一个主权国家。泰国不愿见到使用暴力的侵略事件在本区域发生,因为这威胁区域和平。泰国副总理他纳·科曼在会见费留宾之后说:“如果苏联停止或减少对越南的援助,柬埔寨战争要不了几个星期就能结束。”印度尼西亚《罗盘报》在评论费留宾的访问时指出:“如果费留宾副外长希望作点贡献的话,那么他就同大家一道努力促使越南同意从柬埔寨撤军,这将受到高度的赞扬。”
费留宾在访问过程中,还要求东盟国家同越南谈判,“消除柬埔寨冲突所引起的误解”。他对东盟国家领导人说:“越南并没有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它“希望同东盟五国缔结双边互不侵犯条约”,东盟国家“不应错过这个机会”。事实上,越南至今坚持不承认东盟是一个整体。它要分别同东盟成员国签订双边条约,是想分化东盟。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对费留宾的回答是:如果莫斯科希望和平与稳定,就应该劝说越南同东盟进行“真诚的对话”。泰国副总理他纳·科曼三月二十七日说,东盟愿意同越南对话,但越南态度“顽固”,“东盟同河内的对话迄今没有取得成果”。
费留宾本来还计划去马来西亚访问,但是,据报道,“由于同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自己的计划有冲突”,这次访问临时宣告取消。
路透社在评论费留宾这次东南亚之行时说,“没有比费留宾这次访问新加坡的时机更不恰当的了”,他的访问“遭到了大失败”。

专栏:堪培拉通讯

中国科学家初访南极
在地球的底部,有一片为冰雪覆盖、为海洋包围的严寒的大陆,这就是南极洲。它的面积有一千三百多万平方公里,比欧洲或大洋洲都大,相当于美国和墨西哥的面积的总和。这个地球上唯一没有国家、没有定居人口的大陆,长期以来是一个十分神秘的地方。自从一九○二年英国探险家斯科特在南极建立起第一个科学考察站以来,目前已有十一个国家在那里建立了三十多个常年科学考察站。
中国科学家首次登上南极洲
今年一月,澳大利亚政府根据中澳科技合作协定邀请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海洋物理学家董兆乾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的地质和地貌学家张青松,前往澳大利亚南极凯西站访问。一月十一日,他们从新西兰南岛的克赖斯特彻奇乘飞机飞行九小时,越过三千九百多公里的汪洋,抵达罗斯冰架上的洲际机场。他们踏上南极大陆的第一站是麦克默多,人们称它为“南极第一城”。美国在南极的最大的科学考察站就在这里。“第一城”里有一百多座建筑物和一个小教堂,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和一个供一千人用水的海水淡化厂,还有供探险家和旅游者居住的旅馆。中国科学家于一月十四日飞达澳大利亚的凯西站,该站位于南极大陆东部(南纬六十六度十七分,东经一百一十度三十二分),距麦克默多两千公里。
南极的地貌与气候
南极是块陆地,所以称南极洲;而北极之所以叫北冰洋,是因为冰底下为大洋。南极大陆的百分之九十五为冰雪覆盖。这里的冰占全球淡水的百分之九十。一月份虽值盛夏,南极仍然是茫茫的冰雪世界。只有在沿海地带和南极横断山区才有岩石露头。
东南极是古老的地盾,地势平坦。西南极是地槽褶皱带,地形起伏很大,有许多高山,还有许多火山。中国科学家下飞机后站在罗斯冰架上就看见三十多公里外的埃里伯斯活火山
(海拔三千七百九十四米)喷射出来的烟雾和沙石随劲风飘动,好似一条几十公里的黑色长龙。它吸引了许多科学家和旅游者。
东南极和西南极之间是一个地堑。南极大陆的两个大缺口——罗斯海和威德尔海正是这个地堑的南北端。南极半岛则好似南极大陆的尾巴,长一千六百公里,与南美洲隔海相望。
南极是地球上最冷、最干、风暴最多和风力最大的地区。全年平均温度比北极还要低十二度。南极极顶地区极端最低温度为摄氏零下八十八度。年降水量在沿海地带是二百至三百毫米,在内陆只有三十至五十毫米,与撒哈拉大沙漠的降水量差不多,所以人们也称南极为“白色的沙漠”。由于干燥和风大,因此防火是南极的要事。各科学站工作人员来到南极之前必须在国内先接受防火的训练。南极气候常常突变,狂风从天而降,风速每秒三十到四十米,最大风速达到过八十至九十米,可以把装满汽油的油桶卷到十公里外的冰山上。夏季沿海气候较为温和,年平均温度摄氏零下十七度,风暴相对的少些。一月份气温平均摄氏零度左右,最高可达九度。风和日丽的日子里可以看到勇敢的探险家们在沿海浮冰中游泳。
科学家们认为南极对全球气候变化有重要影响,因此各考察站都把气象观测作为一项重要的共同任务。每天,东南极的科学站把气象资料传送到凯西站,凯西站发回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世界上许多国家可以在几小时内从墨尔本得到这些资料。
南极大陆的表面是一个大冰盖。冰的平均厚度两千米,最厚部分可达四千八百米。冰山、冰川和冰坎千姿百态美丽异常;加上长在冰层中的各色藻类,使这个天然的水晶宫远不是单一的白色,而是五光十色。还有那近岸的碎冰,在极地灿烂的阳光下,有的呈翠绿色,有的泛出粉红,远看去宛如荷叶与荷花,因此这些陆缘碎冰得名荷叶冰。
南极的生物
在南极的动物中,有种类繁多的海鸟和海兽,但最多的要数企鹅了。企鹅的种类,约二十多种。它们常常成群结队、成千上万地栖息在一起。帝企鹅最大,身高达一米二,重四十多公斤。企鹅走起路来摇摇摆摆,笨拙可爱。它的翅膀虽小,却可以靠它跃上两米多高的冰坎。企鹅还是游泳健将,时速达四十公里。企鹅每年在南半球的春季(九月至十一月)产蛋,一般是两个,帝企鹅的蛋最大的有九两重,六十天左右可孵出小企鹅。企鹅蛋和小企鹅常常遭到贼鸥和信天翁的袭击,它们是企鹅和其他海鸟的大敌。
此外南极还有海象、海豹、鲸鱼等过客。南极没有定居的陆生鸟兽,长二点五至三毫米的南极蠓是土生土长的最大的动物。海鸟和海兽的主要食品是磷虾。南极洋中的磷虾资源极为丰富。
南极大陆上没有花木,然而那郁郁葱葱的苔藓和地衣,那生长在冰层中间和海水中的色采斑斓的藻类,虽不似其他大陆的异木奇花,却胜似人间最精心培植的花园。你不要看不起这些低等植物,它们的生命力很强,一年当中七、八个月被埋在冰雪中,然而一到夏天依然青翠繁茂。红、橙、黄、绿色的淡水藻更是耐寒,它们就生长在冰层中间。置身在这绚丽多采的冰雪世界中,真疑似进入了童话中的水晶宫。
天然的实验室
南极洋周围有一个辐散带和一个复合带。辐散带以南的表面海水向南流,而以北则向北流。复合带以北,海水高温高盐,以南则低温低盐。这是研究水团间的运动、混合、热交换等海洋物理现象的天然实验室。复合带处于西风带中,终年刮西风,风力经常是八、九级。中国科学家乘船经过这个复合带时遇上了八米高的大浪,由于风浪大,船只能迂回曲折前进。船上大副说他曾遇到过十五米高的巨浪,记录上有过三十米的狂澜。
在南极,夏天夜空中的星斗和月亮轮廓格外清晰。因为大气没有污染,散射粒子稀少,为观测天体提供了极好的条件。南极也是研究电离层、宇宙线、极光、地磁的最理想的地方。因为那里的磁场最强,有六千五百到七千伽马。
极地冰寒友情热
对南极的四十五天访问给中国科学家留下了极其美好的印象。特别使他们感动的是澳大利亚政府和科学界朋友对他们的友好情谊。澳大利亚南极局局长麦科先生和副局长克里博士亲自陪同和安排这次访问,从工作到生活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到达凯西的第一天,站长就问他们两人的生日和中国的春节是哪一天。大年初一早上,当他们走进餐厅,一眼就看见黑板上写着:董兆乾、张青松,春节好!接着澳大利亚朋友纷纷向他们祝贺春节。晚饭时,还专门为他们作了一个节日大蛋糕。
站上的人员,从站长到客人都轮流帮厨。待中国客人帮厨时,站上的工作人员都想尝尝中国饭菜。这两位中国科学家想出了绝招:包饺子。面、馅都具备,可是没有擀面杖,只好用啤酒瓶代替,费了很大劲儿,一个人才吃上七、八个饺子,大家赞不绝口,但嫌不足。等他们第二次帮厨时,他们先请木工做了两个擀面杖,这才大显身手,让大家饱餐了一顿中国水饺。
好客的主人陪同两个中国同行看了许多地方,而且十分注意他们的安全。一天他们到一个小岛去考察,去时天气温和,他们的游览兴致正高,忽然报话机传来紧急通知:气候马上要变坏,立即回站。南极的天气瞬息万变,不马上回去就可能发生危险。澳大利亚朋友决定先用直升飞机送回中国朋友,他们自己第二批走。待他们起飞时已是狂风大作,乌云遮天了。
在南极访问期间,中国科学家还受到其他科学站的同行的热情接待,他们会见过新西兰、美国、日本、英国和法国的科学家。法国站为迎接他们还专门升起五星红旗和举行宴会。
凯西站俱乐部里留下了两位中国科学家的签名以及他们的友谊和足迹。他们带回了宝贵的科学资料,也带回了各国科学家,特别是澳大利亚科学家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我国海洋物理学家董兆乾(左一)、地质地貌学家张青松(右一)和澳大利亚南极局副局长诺尔斯·克里博士一起考察凯西岩石的特点。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