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庆阳地区畜牧业迅速发展
主要经验:一、变“猪为首”为六畜并重;二、坚持集体个人一齐上;三、用政策调动饲养人员的积极性
据新华社兰州电 记者何懋绩、胡国华报道,农业比重较大的地区,如何加快畜牧业发展?甘肃省庆阳地区提供了经验。去年,这里虽然因自然灾害粮食略有减产,但畜牧业却是一派兴旺景象。全地区羊只达到一百八十万只,比上一年净增百分之十二点五,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大家畜由三十万头发展到三十四万六千多头;生猪饲养量比前几年略有减少,但质量大大提高,从去年六月起猪肉即已敞开供应。社员家庭饲养的大家畜和羊只分别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一点四倍和百分之五十五。
庆阳地区在抓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畜牧业的主要经验是:
一、变“猪为首”为六畜并重。
庆阳地区位于陇东黄土高原。山、川、原、沟兼有。牧草资源较丰富,全区有七百多万亩牧草地。一千八百多万亩荒山荒坡,有发展畜牧业的良好条件。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这个地区的干部、社员从总结以前发展畜牧业的经验教训中,看到了片面强调“猪为首”搞单打一造成的恶果,认为“六畜猪为首”的畜牧结构,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宜的,也不能用养猪代替或挤掉其它五畜,应当六畜并重,有的地方也可以牛为首或羊为首。各地应当从各自的自然和经济条件出发,确定自己发展畜牧业的方向。近一二年,全地区从本地实际出发,不那么强调养猪了,生猪饲养量看来是下降了,但迎来了牛、羊等家畜的大发展;生猪虽然养得少了,但质量高了,猪肉反而多了。据地区食品公司统计,去年收购的生猪,毛重由上一年的一百一十斤增加到一百三十七斤,猪肉增加了五十一万四千多斤。从去年六月以后,各县猪肉就已敞开供应。
二、坚持集体、个人一齐上。
过去,庆阳地区曾禁止社员户饲养大家畜,养羊也加以限制。现在,这些禁令取消了。有的县明确提出“集体、个人一齐上”的口号。各地采取有效措施,一方面发展集体畜牧业,一方面大力扶持社员户饲养大家畜和养羊。如鼓励社员自繁自养,将集体的老弱母畜折价卖给社员或分给社员伙养,母畜生下的头胎幼畜归社员个人,允许畜产品自由销售;在有条件的地方划给社员饲料地,解决缺草的困难。去年,全地区有八千八百多个生产队给十一万四千户社员划饲料地十一万八千多亩。由于政策对头,措施得力,促进了社员户养畜业的发展。全地区现有自留羊三十四万五千多只,占全区羊只总头数的百分之十八点六。社员饲养大家畜达到七千四百七十多头。
三、用政策调动饲养人员的积极性。
据去年十月底的统计,全区繁殖成活羊羔三十万八千多只,大家畜二万四千多头,分别比一九七八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四和百分之七十六,牲畜膘情之好是多年未有的。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是调整和改善了集体饲养的经营管理,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生产责任制。如在饲养管理方面,这个地区主要提倡牲畜分槽喂养和分户喂养,另外,有的地方也搞集体和社员伙养(与分户喂养不同的是,繁殖的幼畜社员同集体分成),从实践效果看,后两种办法更能调动社员养畜的积极性,更有利于抓膘配种,在居住分散的山区尤其适宜。
在生产责任制方面,这个地区主要抓了繁殖奖励和生产合同制。奖励办法一般有两种:一是羊只繁殖保本超产分成奖(即保证繁殖成活率必须达到百分之七十或八十,超过部分个人与集体三七或四六分成);二是大家畜繁殖定额奖,有奖现金的,有奖工分的,有奖粮食的,均保证兑现。华池县城壕公社太阳大队放牧员郭兆元精心饲养牲畜,去年他放养的一百多只羊产羔率达百分之百,繁殖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二,公社奖给他架子车一辆,生产队奖给他羊羔五只。

专栏:记者来信

集体养猪的出路何在?
最近我们对江西省农村养猪情况作了一些了解。所到之处,看到由于落实了政策,社员家庭养猪一般都恢复和发展较快。但是,社队的集体猪场情况却很不景气。许多集体猪场养的母猪,生下的仔猪成活率低;养的肉猪,养了两、三年重量还达不到向国家交售的标准;绝大多数集体猪场年年亏本,成了社队的一个沉重“包袱”。许多生产队不愿再背这个“包袱”,干脆来个散场。
例如,彭泽县原来百分之七十的生产队有集体猪场,现在只剩下百分之二十五的生产队还维持着集体养猪,总头数也只有五千五百头,只抵得上全县社员家庭养猪总数十六万多头的一个零头。婺源县原来集体猪场有一千三百多个,到去年九月底统计剩下不到五百个了。其他许多地方都出现了这种情况。
社队集体猪场为什么办不好?怎样才能办好?许多干部、社员向我们反映:办不好的一个根本原因,是没有建立起把猪场经营的好坏与饲养人员的报酬多少直接联系起来的生产责任制。而要把饲养人员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实行由专业户、专业队包养的办法比较好。
我们访问了星子县隘口公社养猪场。过去,这个养猪场由三个全劳动力当饲养员,一年产肉两千斤左右,集体每年亏本一千一百多元,饲养员每年每人收入不到四百元。一九七八年冬天,他们把猪场包给有养猪经验的社员于超富一户饲养。包养时签订了合同,按猪的增重记工分,配给饲料粮。于超富接受包养任务以后,他和七十二岁的父亲、十五岁的儿子起早摸黑精心喂养。我们访问时,刚好是他家接管养猪场满一年。这一年来,猪场的成绩很好,全场猪的毛重由接收时的一千三百多斤增加到四千七百多斤,比过去提高了一千四百多斤。按照合同规定,于超富祖孙三人得到工分和交肥等报酬两千余元,平均每人近七百元,比原来三个全劳力的饲养员收入高百分之七十以上。而猪场由于产量增长和杜绝了饲料等开支的浪费,去年也盈利近三百元。
万年县委的同志也向我们介绍了城厢镇公社乐华大队第八生产队猪场的情况。过去,生产队猪场也是年年亏本二、三百元,养的六头母猪瘦得皮包骨头,仔猪的成活率不高。去年生产队召开社员大会,公布包产指标及奖赔办法,由全体社员自动报名承包。结果社员方西龙一家与生产队订立了合同。方西龙也是想尽办法把猪养好。他努力种好饲料地,还与集镇上有关单位联系,有三个多月他都是每天早起去镇上挑豆渣喂母猪,把六头骨瘦如柴的母猪养壮了。去年有五头母猪配种后下了仔。母猪下仔时,他和女儿在猪栏旁守夜。去年,他饲养的仔猪成活率高,总重量一千六百多斤,超过合同规定的六百斤包产指标。方西龙超额完成了包产任务,得了奖,长期亏损的猪场去年也盈利近五百元。
我们接触到的许多农村干部、社员向我们说,要使集体养猪不亏本,把集体猪包给专业户、专业队养是一条出路。其中,包到专业户养责任心更强,效果更好。大家分析,集体猪场包养到户,根本没有改变猪场的集体所有制性质,因为猪场的财产是集体所有,养的猪也是集体处理,只不过是管理办法上的一种改进。而实行这种管理形式,能更好地体现按劳计酬的原则,它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一种生产责任制。目前社、队集体猪场一般规模都不大,手工操作,由一户来承包饲养比较合适,还能充分利用家庭辅助劳动力。
生猪生产在我国畜牧业中占着一个很大的比重。要使生猪生产有个大发展,必须改善经营管理。在鼓励和扶持社员私人养猪的同时,要坚定不移地办好集体养猪业。把集体猪场的猪包给专业户、专业队饲养,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新华社通讯员 华桂勤
新华社记者 王达智 金凯

内蒙古苏尼特左旗放牧员达喜玛(右)常走场放牧。
新华社记者 陆金发摄

农村政策稳定 群众心里踏实
吉林省革委会郑重宣布政策不变,甜菜备耕好于去年
编者按 各地农村相继进入春耕大忙。农村各项活动,都要自觉地、主动地围绕着春耕生产这项中心工作进行。一切分散领导精力,涣散人心,不利于春耕生产的事情,都不要去做。农村已经实行的各项经济政策,包括各项生产责任制等,都要稳定下来,即使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也不要急急忙忙地去变动。政策稳定,人心稳定,有利于集中精力搞好春耕生产。吉林省最近宣布去年甜菜生产中实行的各项经济政策不变,甜菜产区的广大干部、社员情绪高涨,今年的备耕工作比去年搞得更好,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新华社长春电 新华社记者苏午辰报道:吉林省革委会最近在全省郑重宣布,去年甜菜生产中实行的各项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不变,并从实际出发,作出几条补充规定,使党的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全省甜菜产区广大干部、社员情绪高涨。今年的甜菜备耕工作搞得比去年好。
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甜菜产区。去年,吉林省革委会制订了发展甜菜生产的几项经济政策,其中包括建立集中产区,调整一定五年的粮食征购基数和社员口粮标准,提高甜菜收购价格,实行超产加价,推行产销合同,供应专用化肥等,调动了群众种植甜菜的积极性。去年尽管气候条件不好,甜菜生产仍然夺得了丰收。
吉林省革委会认为,去年甜菜获得丰收,主要是靠党的政策的威力,今年要继续批极左,进一步贯彻执行去年行之有效的政策,对在执行中出现的一些偏差,要采取措施迅速纠正。为了使甜菜产区的社队和社员得到更多实惠,省革委会又作了如下补充规定:一、糖厂加工甜菜,要同生产甜菜的社队实行利润分成,即把加工的利润拿出一部分来给生产甜菜的社队。二、实行粮糖挂钩,每超交七吨甜菜返回一吨粮食,先在农安、怀德两个甜菜生产重点县试点。三、成立专业队,建立生产责任制,对甜菜实行专业管理。政策稳定,群众心里踏实,积极性很高。目前,全省一百万亩甜菜计划面积已经落实。

香港养鸡业参观记
谢文清 黄斌元
香港这个有五百万人口的城市,一九七九年市场出售的活鸡(冻鸡除外)共为四万一千四百多吨,以每只鸡平均三斤计算,共约二千七百六十多万只活鸡,即每天要销售七万五千多只。当然,这些活鸡的一小部分是来访的外国游客吃掉的,也就是说,吸收了相当数量的外汇。在这个活鸡消费总数中,香港自养的占百分之七十一,其余都由内地供应。香港的全部面积不到北京市的百分之六,郊区农业用地面积更比北京郊区小得多,但香港养鸡业却相当兴旺。
二月中旬,由香港渔农处周东铨先生和养鸡专家谭婉然女士陪同,我们参观了几个养鸡场,有大型的、中型的和小型的。所谓大型的是农场主雇用工人经营的,十一、二个劳动力养四至五万只鸡;中小型的是以家庭为单位,一、两个劳动力养五千至二万只鸡。香港的养鸡场以后者为主。它们的机械化程度也不同,有的全机械化,有的则是因陋就简半机械化。但都十分重视科学方法。这里只介绍一下中小型的。
先看小型的、半机械化的养鸡场。刘金刚夫妇都是年近六旬的老人家了,他们在自己的小院子里建了四个鸡棚。一年多前,这老两口饲养一万只鸡。现在,因老妻患心脏病,把存栏鸡数减少到四千只。这位刘先生从事养鸡事业已经二十多年,他热情地对我们讲述他的养鸡经验和知识。他的养鸡设备只是半机械化,要人工加饲料、加水等。他的鸡棚设计的特点是讲求通风。刘先生认为,香港比较热,如鸡棚中空气不流通,鸡不但生长慢,而且易患病。所以他的鸡棚都是长条型、窄而长,有“穿堂风”。他还十分注意选用效果好的饲料。最近他试用了泰国配制的小鸡饲料,效果很好。刘先生也作市场调查,根据市场销路情况决定养什么样的鸡。有的鸡,如广东鸡,虽然成本较高,但因肉质鲜嫩,卖价好,销路广。据他说,他现在养的“石歧”种肉鸡就是这种鸡。虽生长期要一百天以上,每三斤饲料才出一斤肉,但利润较高。
这老两口养鸡是有精细成本核算的。我们在他们的账本上看到:把每千只小鸡养到每只三斤重的全部成本,约为一万四千元(港币,下同),其中包括买小鸡、饲料、燃料及设备折旧;最后出售,平均每只鸡可赚四元。老两口每年最少出售三次鸡。每次以四千只计,即可赚一万六千元左右,一年可赚四万八千元。
记者仔细观察了刘金刚夫妇养鸡场的设备。鸡棚、鸡笼、饲料、槽和饮水器等,都用不了多少投资,一个鸡笼能存两只鸡,价值八元钱,即每只鸡四元。两位老人每天的操作主要就是给饲料槽加饲料,加水和为鸡只防疫。刘先生采用的是香港多数养鸡场通用的“A”字型鸡笼架,也可叫做“塔式”鸡笼架。用铁、木或竹子做成,架分三层至五层,从侧面看,成“A”字形。饲料是从饲料公司购进的,不用费什么劲就可使用。这种小型养鸡场投资少。关于防疫问题,香港政府的渔农处在这方面做得较好,为各养鸡场提供防疫知识,使鸡的死亡率(从小鸡购入到养成出售)保持在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之间。此外,当然还要解决孵鸡场问题。香港的小型养鸡场大多不管孵鸡,只是购进小鸡饲养。
刘金刚先生很有创造性,他把他改良、设计的塑料鸡笼表演给我们看。这种鸡笼十分轻便,成本比铁丝笼低,而且是装配式的,不用时可以拆开,象薄木板一样码在一起,占地很少。使用时,把小块有疏格的塑料板(每块约一平方尺)拼装成立方型鸡笼即可。他设计的饲料筒更是简便、轻巧。这种饲料筒由三个部件组成:一是圆锥型的圆筒,底部有伸在四周的饲料槽;二是另一个塑料圆桶,但直径比第一个大,可套在第一个筒外面,在两者之间保持约一寸宽空隙;三是塑料盖。采用这种饲料筒,两天才添一次饲料。
刘先生十分关心内地的养鸡事业。他购买了不少养鸡书刊,其中有一本是台湾出版的。他认为这一本书较好,较适用于内地。刘先生把这本书送给了我们,并嘱转内地养鸡的同行参考。
在一位石先生的家里,我们参观了他的全机械化的中小型养鸡场。他们夫妇俩都是四十多岁,共养了二万只鸡,建了四个鸡棚。他们养的是外国种的鸡,成长期为六十多天。他们认为,香港劳动力贵,雇人养鸡不合算,不如提高设备的机械化水平。但这就要增加投资。这个养鸡场的确是不用什么手工操作,供料、供水都是自动进行的。
整个香港养鸡业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是每个养鸡场养鸡只的数目越来越多,即养五千只鸡以上的中小型养鸡场在增加。比如,在一九七五年,香港共有四千个养鸡场,存栏鸡数为三百六十九万只。但到一九七九年十月,养鸡场减为一千七百个,而存栏鸡数却增加到六百七十万只。这是因为,一些规模太小,管理不善,设备落后,利润低的养鸡场逐渐被淘汰。人们在交谈中认为,在内地,当前倒不一定办很多大型的养鸡场,办些中、小型的养鸡场是比较合算的。

专栏:农村杂谈

挡住这一“刀”
司马长
曾经听一位公社党委书记讲过一件事:
一九七六年九月,正是种麦时节,北京市大兴县委召开公社书记会议,要求全县小麦一律种成“太合式”。太合是红星公社的一个分场,生产条件优越,种出地来真是地平如镜,埂直似线。县委规定,达不到太合标准的一概不许种。
大兴县有个榆垡公社,党委书记叫张洪山。他很犯愁。照太合的种法,在榆垡恐怕寒露也种不下地,那还能长出麦子来吗?他把大队书记找来商量,决定马上种麦。
一位大队书记说:“现在种,种不成太合式。”
张洪山说:“咱条件不够,就种‘榆垡式’吧!”
他心里想:“先把麦子种下要紧。种完了,你说埂不直,哪怕我找泥瓦匠来吊线重修也行。”
麦子种下去了,全县二十个公社唯独他没有种太合式。县委恼火了,在他这里开了一个现场会,把他批了一通。他没吭声。第二年麦收,全县减产,唯独他这个公社丰收,县委奖了一面锦旗。
全县按一个模式种地,显然很可笑。现在,这种“一刀切”比前几年是减少了。但是否完全绝迹了呢?不久前看到一份材料,是讲农村工作中“一刀切”的。其中说,关于责任制,中央明明提出三种形式,“可以,可以,也可以”。有些地区却要推广其中的一种,或者硬性禁止其中的一种。种水稻几熟为好,可以讨论,可以实践。但是,有些地区前几年一说三熟,就一律三熟;现在有人说“三三见九不如二五一十”,又一律要改回来。如此等等。看来,有的地方反掉了旧的“一刀切”,又出现了新的“一刀切”。
这时候,我就想到了张洪山的话:“咱们就种‘榆垡式’吧。”我想,这“榆垡式”可能是对付这样那样“一刀切”的好办法。所谓“榆垡式”,就是从实际出发,从自己的条件出发。它种麦子的方式不一定适合别的地区,但它那种因地制宜的精神,却有普遍意义。
一林万叶,叶叶相异,这是很自然的。我们国家这样大,生产力水平、自然条件、经济条件、管理水平、工作基础、历史形成的特点,都是千差万别、各种各样的,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强求一律。即使在一个县、一个公社甚至一个大队里,这个生产队和那个生产队,也不可能完全一样。天门县种棉花采取桩行制,棉花长得好,产量高,但是不搞桩行制的地方,有的产量也很高。“穷过渡”是错误的,因为不符合当地的实际,以致弄得民穷财尽。但是有些已经具备了条件的,搞大队核算搞得好的,却是民富财盈。不要说一种东西好,各地就都要一个样。各种形式,各种特点,只要是符合实际、符合群众的利益,都要允许它存在。有“太合式”,也要允许有“榆垡式”。不能用“太合式”去消灭“榆垡式”,也不必因为“榆垡式”增产了,就反过来把“太合式”都改成“榆垡式”。
由此又想到,当“太合式”这一“刀”切下来之后,竟然冒出一个“榆垡式”来,确实不易。十九个公社都没挡住这一“刀”,就是证明。难道张洪山不怕上级的批评和处分么?我问过他。他不加思索地回答:“你倒想想,若是第二年长不出麦子来,老百姓吃什么?”
我想,这就是“榆垡式”中所包含着的最为可贵的东西。

新疆春播进展快
新疆农村春播正由南而北展开。目前已播春小麦、大麦、油菜等早春作物一百多万亩。气候早暖的吐鲁番地区,从大年初三就开始播种春小麦,目前播种已经结束。人勤春早的和田地区,也已完成了春播计划。据各地反映,今年新疆的春播质量普遍比往年好。天山南麓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有三十多万亩春播作物带肥播种,占已播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宁夏垦区春耕忙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垦系统的春耕生产正在紧张进行。到三月上旬,全垦区十四个国营农牧场的春小麦播种工作已经结束;油料、甜菜等经济作物的播种工作即将开始。为了提高播种质量,许多农牧场的农业生产队和机耕队签订了作业合同,加强生产责任制。
去年,一些农场试验少耕开沟种植法获得成功。今年将在七万七千亩生荒地和撂荒地上,用少耕开沟种植法播种向日葵、玉米、高粱等农作物。

湖南抓紧棉田备耕
湖南省根据“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原则,调整了全省棉田布局。全省植棉面积仍然保持二百五十万亩左右,集中产棉区的棉田面积则比过去增加了五十万亩。目前大部分地区的棉花种植计划已经落实到队到田,棉区社员正抓紧棉田备耕工作。(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