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0-04-06

1980-04-06新闻联播 文字版

国家建委、全国总工会等单位联合召开大会 表彰京津唐创全优工程先进单位 创全优工程竞赛领导小组向全国各兄弟单位提出开展友谊竞赛倡议书

第1版()<br/>专栏:<br/><br/> 国家建委、全国总工会等单位联合召开大会<br/> 表彰京津唐创全优工程先进单位<br/> 创全优工程竞赛领导小组向全国各兄弟单位提出开展友谊竞赛倡议书<br/>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国家建委、全国总工会、国家建工总局、国家劳动总局、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四月五日联合召开北京、天津、唐山三市基建施工企业创全优工程竞赛表彰大会,给三十一个创全优工程的先进单位发了锦旗。<br/> 全优工程是指那些施工周期短、工程质量高、成本低、施工文明、发挥投资效果好的工程。创全优工程活动是由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一工区二队在一九七七年首创的,以后逐步在北京、天津、唐山三市推广。<br/> 一九七九年,京津唐三市创全优工程竞赛取得了显著成绩。三市共创全优工程六百九十个,建筑面积一百七十四万多平方米,对三个市多快好省地完成基本建设任务起了促进作用。实践证明,创全优竞赛是培养锻炼施工队伍、增强干部与工人之间团结的一种好形式,也是施工企业逐步走向管理科学化的一条重要途径。<br/> 京津唐三市创全优工程竞赛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创全优工程的先进单位。在这次大会上受到表彰的有北京市建筑工程局、天津市建筑工程局、唐山市施工指挥部、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天津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石油部第四工程公司、支援唐山建设的邯郸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唐山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等单位。<br/> 表彰大会上,京津唐三市创全优工程竞赛领导小组还向全国各兄弟单位提出了开展友谊竞赛的倡议书。<br/>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出席大会并讲了话。他说,创全优工程竞赛活动是基本建设战线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好办法,要继续认真抓下去。他要求在开展创全优工程竞赛中增加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内容,并把整顿施工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工作切实抓紧抓好。<br/>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国家建委副主任张百发也在会上讲了话。

口岸执勤 一尘不染 解放军驻深圳某部十三连艰苦奋斗光荣受奖

第1版()<br/>专栏:<br/><br/> 口岸执勤 一尘不染<br/> 解放军驻深圳某部十三连艰苦奋斗光荣受奖<br/>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最近,在人民解放军驻广东深圳特区某部庆功大会上,广州部队某团十三连再次被树立为艰苦奋斗先进单位,荣获奖状。<br/> 十三连在口岸执勤,一举一动都关系到党的方针政策和我军的声誉。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边防执勤的职责,做到见物不贪,见利不图,坚持原则,一尘不染。桥头班担负检查进出口岸证件的任务,并在海关人员下班后负责检查进出口物品。他们协助海关收缴的违法进口物品,就堆放在哨位附近,大家一件也不拿。副班长尹跃荣的父亲长期患风湿病,不能下地劳动,他听说国外有一种药治风湿病很有效,又知儿子在口岸执勤,便连续三次写信要儿子买这种药。一天晚上,尹跃荣在检查一个人的进口物品时,发现这个人携带的这种药超过了限量,按规定扣下了一批。但尹跃荣一瓶也没有动,如数上交海关。<br/> 十三连党支部很重视对全连同志进行艰苦奋斗的传统教育。他们组织干部战士回顾连队十年拒腐防变守边防的历史,宣扬连队一尘不染的先进典型,还请驻地公社和派出所的同志介绍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情况,剖析一些人由于贪图享受、蜕化变质走上犯罪道路的事例。党支部还利用座谈会、党团日活动、出墙报等,在全连开展关于“生活的意义”、“青春的价值”和“幸福与理想”等人生观问题的讨论,开展学雷锋、学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英雄的活动。<br/> 在进行思想教育中,党支部注意实事求是地分清战士对改善生活的合理要求,与贪图安逸、追求享受的界限,不乱扣帽子,合情合理地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他们采取各种措施,活跃连队的文化生活,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到工作和学习上来。<br/> 现在,这个连革命正气上升,歪风邪气没有市场,艰苦奋斗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战士们普遍做到不抽烟,不喝酒,不买零食,坚持部队发什么穿什么,百分之九十一的人有存款,全连共存款七千多元。大家自己扎扫把,编竹筐,做营具,大搞营区建设和副业生产。

内蒙古阿尔巴斯公社受到国务院嘉奖 单纯抓牧业 经济收益少 牧工副结合 迅速富起来

第1版()<br/>专栏:<br/><br/> 内蒙古阿尔巴斯公社受到国务院嘉奖<br/> 单纯抓牧业 经济收益少 牧工副结合 迅速富起来<br/>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四月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云山报道: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阿尔巴斯公社走牧工副结合的道路,改变了贫困落后面貌,经济迅速发展,成为鄂尔多斯高原牧区学习的榜样,受到国务院嘉奖。<br/> 阿尔巴斯公社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西部的干旱荒漠草原,自然条件较差。过去由于单纯抓牧业,忽视多种经营,畜牧业虽有发展,但经济收益不高。一九七三年,这个公社学习外地经验,结合当地特点,开始兴办工副业。他们先后办起了小煤矿、小铁矿、砖瓦厂、牛奶场等十几个为城市工业和职工服务的厂(场)、矿,同时还兴办了为牧业生产和牧民生活服务的铁木加工、牧机修理、缝皮、赶毡等小型作坊。这些企业每年收入八、九十万元,占到集体总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以上。集体经济壮大后,又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这些年集体从工副业收入中拿出三百七十万元的资金用于草原建设,建起水利工程九十八处,草库仑四十五万亩,每年收获饲料八十万斤,生产条件改变了,使畜牧业生产持续高产稳产。去年全公社牲畜总头数达到二十四万头(只),比一九七三年翻了一番,为国家提供的牲畜、皮、毛等畜产品成倍增加。<br/> 牧工副业综合发展,给阿尔巴斯公社带来了新气象。牧民们总结为五个变化:一是放牧养畜用上了机器。仅有六千人的公社现在有拖拉机、汽车三十九辆,柴油机、电动机七十八台,其它机械设备就更多了。运输、提水、灌溉、饲草粉碎、种树种草都用上了机器。二是牧民收入显著增加,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过去单打一搞牧业时,全公社人均收入只在一百元上下浮动。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二百元。全公社光社员在信用社存款就达三十万元,平均每户四百多元。三是牧民生活上发愁的事解决了。过去牧民要做一件皮衣,赶一块毛毡都要到处奔跑寻找匠人,想用白面换几斤挂面也得跑到城里。现在社队企业里这些事都能干,大大方便了牧民。四是牧民居住条件改善了。现在全公社已有三分之一的社员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正房。公社还筹集资金,拉来了高压电线,解决了生产和生活用电。五是牧民念书、治病、看电影方便了。现在,各大队都设有小学,公社有中学,学费全由集体负担,全公社百分之九十八的适龄儿童入了学。各大队办起了医疗所,公社有中心医院,社员看病不要钱。公社和几个大队都买了电影机,牧民每个月都可以看上几次电影。

国家经委发出通知 对轻纺物资实行优先运输

第1版()<br/>专栏:<br/><br/> 国家经委发出通知<br/> 对轻纺物资实行优先运输<br/> 本报讯 为了贯彻国家对轻、纺工业实行“六个优先”的原则,确保轻工、纺织工业有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满足市场供应、出口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国家经委最近发出对轻工、纺织物资实行优先运输的通知。通知指出,凡属轻工、纺织产品,轻纺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燃料,用于轻纺工业生产设备维修所需的零、配件,都属于优先运输的范围。对重点轻纺工业企业所需物资,要给予重点保证。交通运输部门要将轻纺物资的优先运输,贯穿到运输过程的各个环节中去,做到优先安排运输计划,优先承运,优先进货,优先配车(船),优先装车(船),优先挂运,优先卸车,优先疏运。为了解决农村供应轻纺原料的运输,铁路部门要适当安排沿途零担、摘挂列车;沿海、内河、公路运输部门要做好小港、城镇货物集散的运输安排。

福建糖、纸、罐头工业在调整中前进

第1版()<br/>专栏:<br/><br/> 福建糖、纸、罐头工业在调整中前进<br/> 据新华社福州四月三日电 福建省的蔗糖、机制纸和罐头工业在调整中迅速发展,目前这三个行业的产值已占到全省轻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七。<br/> 福建省轻工业的基础薄弱,比较起来,糖、纸和罐头这三个行业,原料丰富,具有一定的技术力量和设备条件。根据这些有利条件,去年,省有关部门在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中,把挖掘糖、纸和罐头工业的生产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努力,机制糖的生产能力增加了三万八千吨,机制纸的生产能力增加了二万一千六百吨,罐头加工能力也增加了一万吨。

铁托元帅的珍贵礼物 赠送“硬骨头六连”一套步兵武器模型

第1版()<br/>专栏:<br/><br/> 铁托元帅的珍贵礼物<br/> 赠送“硬骨头六连”一套步兵武器模型<br/> 新华社杭州四月五日电 铁托元帅赠送的一套步兵武器模型,三月二十八日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团“硬骨头六连”。<br/> 这套模型是塑料质的匕首、手榴弹和带刺刀的步枪,是铁托元帅这次患病以前送的。一九七七年九月,铁托元帅在我国访问时,到“硬骨头六连”观看了干部战士的军事汇报表演,并同指战员们合影留念。铁托元帅在赠送这套模型时,曾捎来口信说,那一年我看了六连的军事表演,他们刺杀、投弹很好,作风也很好,特送给六连一套武器模型,作为留念。六连的干部战士收到礼物后兴奋地说,这珍贵的礼品凝结着中国和南斯拉夫人民及其军队的深厚情谊。<br/> 一九七八年秋,六连还收到南斯拉夫经我国有关部门转来的《铁托生平》、《铁托军事文选》两部精装著作。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加强对党员教育 南京部队负责同志亲自讲党课

第1版()<br/>专栏:<br/><br/>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加强对党员教育<br/> 南京部队负责同志亲自讲党课<br/> 新华社南京四月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第一政委郭林祥,四月三日给一千八百多名党员干部讲党课,题目是《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杜平、张希钦、邓岳、周纯麟等领导同志也和大家一道听了课。<br/> 由领导干部讲党课,是南京部队党委为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党员教育所采取的一项措施。他们决定一九八○年每个季度都要由党委主要负责人给干部党员上一次党课。另外三课的题目是:关于民主集中制、党的纪律和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作风,分别由聂凤智、杜平、王展讲授。

开展“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教育 黑龙江省委决定轮训全省党员

第1版()<br/>专栏:<br/><br/> 开展“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教育<br/> 黑龙江省委决定轮训全省党员<br/> 本报讯 中共黑龙江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教育,今年对全省一百一十八万党员普遍轮训一次。轮训中,以《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章程》<br/> (修改草案)作为基本教材,结合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广大党员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在四化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br/> 黑龙江省出版单位已迅速印刷了二百二十多万本《准则》和《党的基础知识》课本,下发到基层,做到了每个党员人手一册。为了搞好党员轮训工作,各地普遍培训了骨干。据二十四个地、市、县的统计,先后有八千一百名支部书记以上的干部参加了训练班。有些地委的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并给党员讲党课,作辅导。许多党员通过学习认清了林彪、“四人帮”破坏党的建设的罪行,进一步肃清其流毒影响,并对照《准则》的规定,检查自己的工作和作风,发扬成绩,克服缺点。许多党组织在学习中开展了评选和表彰先进支部和优秀党员的活动。

全国举重锦标赛第一天传来捷报 吴数德打破五十二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 蔡俊成打破了全国纪录

第1版()<br/>专栏:<br/><br/> 全国举重锦标赛第一天传来捷报<br/> 吴数德打破五十二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br/> 蔡俊成打破了全国纪录<br/> 新华社南宁四月五日电 今晚在南宁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的第一天比赛中,二十一岁体重五十一点八公斤的广西选手吴数德,以抓举一百一十二公斤的成绩,打破了由朝鲜运动员韩京时保持的五十二公斤级抓举一百一十一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br/> 吴数德从一九七八年以来,曾以抓举一百零五点五公斤、一百零七点五公斤、一百零八公斤、一百一十一公斤的成绩,连续四次打破五十二公斤级青年世界纪录。<br/> 广东选手蔡俊成今晚在五十二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以一百三十二点五公斤的成绩和二百四十二点五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参加这次全国举重锦标赛的,有来自全国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队和解放军代表队的举重运动健将、举重一级运动员共一百七十二人。比赛将进行到四月十三日结束。

图片

第1版()<br/>专栏:<br/><br/> 安徽淮南东风工艺厂努力增加花色品种,扩大外贸出口。 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摄

二千四百尺涤棉绸丢在路上,各方推诿拒不认领 对国家财产的责任心何在?

第1版()<br/>专栏:<br/><br/> 二千四百尺涤棉绸丢在路上,各方推诿拒不认领<br/> 对国家财产的责任心何在?<br/> 本报讯 据上海《解放日报》报道:三月十四日下午,手表二厂运输组的几位工人同志来到该报读者接待室,交来路上拾到的涤棉绸二千四百尺,要求报社设法尽快交还失主。<br/> 接待室的同志收下这包涤棉绸后,根据这些东西的失落地点,要求黄浦公安分局北京东路派出所代为寻找失主。派出所同志很负责,经过一番查访,在十五日就找到了涤棉绸的印染单位上海第二丝绸印染厂。<br/> 原来三月十四日中午,卢湾区运输公司的两辆卡车,从该厂各装了三十件涤棉绸,送往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上海市丝绸分公司所属松江丝绸仓库。在运输途中,卡车上掉下这包二千四百尺的涤棉绸,奇怪的是押车人员竟毫不知道。卡车到仓库卸了货,收货员对这批货物不加检点,便在送货单上盖了“验收”章。于是,这包二千四百尺的涤棉绸丢失后,无人问津。<br/> 奇怪的是,派出所同志查访到卢湾区运输公司和丝绸仓库时,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都不肯认帐。松江丝绸仓库收货员堆垛时发现少了一包涤棉绸,便一口咬定是发货单位少发一包;负有主要责任的卢湾区运输公司某些人则强词夺理说:“既然仓库盖了验收章,就不能断定这包涤棉绸是我们车上掉的呀!”等等。对这包涤棉绸,他们拒不认领。经过派出所同志多次找几方谈话,隔了一个星期以后,卢湾区运输公司才勉强领回了这包涤棉绸,对于生产厂整理这包沾满了污泥和水迹的涤棉绸所耗费的数十元费用,卢湾区运输公司至今拒绝偿付。<br/> 人们不禁要问:当你们失落一块手帕以后,也许要东翻西找把它找回来,为什么失落了国家二千四百尺涤棉绸却无动于衷,你们的责任心到哪里去了?

今日谈

第1版()<br/>专栏:今日谈<br/><br/> 今日谈<br/> 冲锋在前<br/> 读了刑警侯培生同犯罪分子英勇搏斗的报道,人们对侯培生同志深表敬意,对那个贪生怕死、临阵畏缩的姜世友表示极大的愤慨。<br/> 两个人都是共产党员。究竟谁合格,谁不合格,不是一目了然吗?<br/> 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就要起先锋模范作用。革命战争年代,起码要有这两条:打仗时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生活上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不是就不存在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的问题呢?不是。这不仅因为还要时时准备抵御外敌入侵,而且因为社会上还有反革命分子、贪污盗窃分子、刑事犯罪分子和严重违法乱纪分子,需要党组织和党员带领群众进行斗争。所以,《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同错误倾向和坏人坏事作斗争”列为一条,要求党员“要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敢于挺身而出”。<br/> 同坏人坏事作斗争,是要冒一点风险的。既然决心做一个共产党员,就要把个人得失、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姜世友的表现,同战场上的逃兵有多大区别呢?他被开除党籍,是完全应该的。我们大家都要引以为戒,在同坏人坏事作斗争中冲锋在前。 钟怀<br/> 别忘了孩子<br/> 最近看到一张照片,画面很简单:四个十二三岁光景的孩子躲在厕所里抽烟。前面两个:一个手里划着了火柴,另一个躬身凑上去点火。后面两个:一个叼着烟猛抽,一个探头向外张望,那双机灵的眼睛似乎随时都准备向他的伙伴报“警”。这张照片展出的时候,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凝思。<br/> 类似“少年吸烟”,甚至更为严重的现象,生活中是不难见到的。是对他们嗤之以鼻,避而远之,还是满腔热情地去接近、教育、规劝他们呢?站在这张照片前面,身为父母、兄长、教师、党和团的工作者,不都应该认真想一想吗?<br/> 照片的题目叫《别忘了孩子》,这可以说是对整个社会的呼唤。那四个沾染了不良习气的孩子,再过十年就是二十二三岁,应该是建设四化的主力了。关心他们,引导他们,把他们培养成材,是我们整个社会共同的责任。 晨平<br/> 正必压邪<br/> 俗话说:邪不压正。现在有些地方,有些时候,恰恰相反:好人怕坏人。哈尔滨市刑警侯培生在公共汽车内与凶犯搏斗时,就出现了这种现象。<br/> 邪气上升,正气下降,是十年动乱的恶果。粉碎“四人帮”以后,正气得到发扬,邪气受到打击。但是,有些人还是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处世哲学;也有的人怕报复,而不敢挺身而出。那些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这些人的弱点,才有恃无恐,更加嚣张。<br/> 发扬正气,压倒邪气,人人有责,不能看作只是公安部门的事。只有广大群众动员起来,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一旦发现犯罪活动就群起而攻之,才能刹住犯罪分子的气焰,制止他们的不法行为。<br/> 邪之所以不压正,是因为邪在本质上是虚弱的,不得人心的。在我们国家里,邪压了正只是暂时的现象。只要人人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正气一定压倒一切歪风邪气。<br/> 张铭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