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金日成主席在最高人民会议的会议上强调
执行保健法要贯彻预防领先方针
会议通过保健法法令、批准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决议和国家预算法令
新华社平壤四月四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六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四次会议四月二日至四月四日在平壤举行。
会议通过了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保健法”的法令、关于批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九年度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决议和一九八○年度的国家预算的法令。
保健法中规定:国家对所有公民实行全面的免费医疗,对体检、治疗、住院、疗养等所需要的费用全部免费,对革命老战士、烈士家属、荣誉军人、军人家属在保健方面给予特别优待。
政务院财政部部长尹基贞在会议上作的报告说:朝鲜人民胜利地执行了一九七九年的国家预算。
报告说,去年的国家预算收入超额完成了百分之一,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五,去年的国家预算支出执行结果为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一,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五点一。
报告说:一九八○年的国家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为一百八十八亿九千三百六十万元(朝币),收入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一,支出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三。
报告说,为了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的物质技术基础,按今年的国家预算用于发展国民经济的资金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点八。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出席了会议。
他在四月四日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谈到这次最高人民会议上通过的人民保健法时指出:国家实行全面的免费医疗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执行保健法过程中要贯彻预防领先的方针,要注意研究和发展东医医学。
他强调指出,实行东医和西医相结合,利用自己国家生产的东草药为人民的健康服务。
他在谈到今年的国家预算时指出,发展国家的经济要建立在依靠本国原材料的基础上,要研究如何用本国的原料生产出更多更好的轻工业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大力开展节约运动,要精打细算地安排好国家的各项工作。(附图片)
劳动英雄、医学博士、朝鲜红十字医院眼科医生金贞玉在为患者看病。

专栏:朝鲜通讯

为了人民的健康
四月三日上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六届四次会议一致通过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保健法”,并宣布于一九八○年四月五日生效。
看病不要钱是朝鲜人民多少年来的宿愿,也是朝鲜党和政府为之而奋斗的一个目标。
一九五三年虽然还是战火弥漫的年代,朝鲜就实行了免费医疗制,后来逐步扩大免费的范围。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有较大的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工厂、企业、机关、学校、农村的里也都设立了医院或诊疗所。公民不仅享受诊断、治疗、医药、住院免费,而且在住院、疗养期间的伙食费和往返旅费也由国家负担。对于这些制度,现在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了。这个“人民保健法”还对革命老战士、革命和爱国烈士家属、荣誉军人、人民军的家属给予特殊照顾和优待。
“人民保健法”把预防领先作为人民保健工作的根本原则,也就是说,在人民不花钱或少花钱的方针下,动员全民进行全社会的预防工作。
代表们在讨论中,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根据以往的一些成功经验,肯定了如下几点是搞好预防工作并且能够大见成效的措施:
一,继续开展持久的卫生防疫宣传教育,使人民自觉参与卫生工作,造成人人关心、家家重视的良好风气。
二,创造良好的卫生生活环境、工业布局、公共建筑的设计和建设,居民住宅的卫生设施都要进一步符合卫生标准,从增进人民的健康进行全盘考虑。进一步消除和防止公害,大搞绿化。
三,改善工厂、企业职工的劳保待遇,配给营养剂,加强对托儿所、幼儿园儿童的营养,增强他们的体质,教育儿童从小养成讲卫生的习惯,饮食、食品业要严格遵守卫生制度进行生产。
四,开展全民性的体育运动,使之成为人民生活的组成部分,以群众性运动扫除发生传染病和地方病的根源,继续深入开展全国性的“卫生模范郡”运动。
五,巩固和发展目前在全国实施的医生分区负责制,搞好定期普查、巡回治疗,专人负责的保健管理体系。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谈到朝鲜已改变了解放前缺医少药的落后状况,现在全国有十二所医科大学和十二所高等医学专科学校,培养了大批的医务人员。据林春秋代表在报告中宣布,一九七九年每一万人中就有医务人员二十三点三人。“人民保健法”要求继续培养医务工作人员,提高他们的医疗水平,以适应形势的需要。金日成主席在会议上指出,只有提高医务工作人员的质量,才能更好地执行“人民保健法”。他还强调要发展东医,壮大东医队伍,东医西医互相补充,互相帮助。
“人民保健法”还规定,医务工作人员要当好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的辛勤劳动,应受到社会的尊敬。有功劳的医务人员,要给予荣誉称号。
新华社记者
杨步胜
本报记者
徐宝康

扎伊尔开展城市清洁卫生运动
金沙萨进行为期三周的大扫除
新华社金沙萨四月二日电 扎伊尔四月一日起开展城市清洁卫生运动,对一些城市进行大扫除,特别是对首都金沙萨进行清除杂草、疏通水道和消灭害虫等活动。
这次运动是由扎伊尔环境、自然保护和旅游国务委员卡米塔图发起的。
首都金沙萨约有一千人参加了这次大扫除。进行扫除的时间为三个星期。
近几年来,金沙萨市到处是垃圾、泥塘和杂草,使一些流行病蔓延,严重地影响着居民的健康。

尼日利亚发现霍乱病
新华社拉各斯四月三日电 据尼日利亚报纸报道,尼日利亚伊莫州的一些地区最近霍乱病流行,并已造成约两百人死亡。
在奥约、奥贡和克瓦拉州的一些地方,前不久也发现霍乱病,约有四十人死于这种疾病。
尼日利亚有关当局正在采取措施调查霍乱病流行情况,并号召群众参加预防接种。

巴一百四十七岁老人去世
新华社伊斯兰堡四月三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报道,信德省塔达县皮尔村一百四十七岁的妇女比布尔四月二日晚上去世。
比布尔老人视力正常,直到她临死前还经常帮助她的曾外孙女缝制传统的信德省床罩。在她一百二十岁时,头发又变黑,并重新长出了牙齿。
这位“返老还童”的老人常给她的后代讲述她对过去的记忆。她是一位伊斯兰教的古兰经教师。

埃及人口增加
新华社开罗四月三日电 埃及中央动员和统计局局长贾马勒·阿斯卡尔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埃及人口现在已达四千二百万,比十个月前增加了一百万人。阿斯卡尔说,这表明埃及每年要增加一百二十万人。
他还说,大开罗区的人口已达八百七十二万四千,比十个月前增加了十八万五千人。开罗市区现有五百五十一万二千人,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三点一。

美国医学科学家谈治癌前景
新华社纽约四月三日电 美国肿瘤学会三月下旬在佛罗里达州德托纳比奇举行了一次科学作家讨论会。美国医学科学家在会上谈了治疗癌症的前景,介绍了一些新的治疗方法。
中国四名医务工作者应邀参加了这次讨论会,并发表了有关论文,受到了到会者的欢迎。
七种癌治疗已获实质性改善
美国科学家说,在七十年代,十种主要癌症中的七种: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前列腺癌和膀胱癌的患者经过治疗后,存活率和存活的好坏情况已经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善”。“美国今年一百多万癌症患者中的百分之五十八可以指望用目前的治疗法治愈”。
干扰素能阻止骨性肉瘤扩散
他们满怀信心地指出,干扰素(一种在人的细胞里形成的抗病毒和抗增生的蛋白质)“不仅是一种治癌新药,而且正在为用生物疗法治疗癌症开辟一个新的领域”。
干扰素是一九五七年发现的。但一直到七十年代后期才广泛用于治癌试验。美国科学家最近进行的临床试验表明,干扰素能够阻止骨性肉瘤的扩散,能够缩小患有早期乳腺癌、多发性骨髓癌、淋巴癌、恶性黑色瘤患者的病灶。美国科学家发现白血球干扰素(用人的白血球制造的干扰素)对百分之四十到五十以上的上述癌症患者的肿瘤有消退的能力。但是,由于干扰素十分稀少,临床使用受到了限制。美国科学家认为,如果能够在干扰素的提纯和在重新组合脱氧核糖核酸酶的技术——即操纵细菌中的遗传物质来生产干扰素的技术方面获得迅速发展的话,那末,“在八十年代用干扰素治疗癌症就能成为很普通的事情了”。
减少抗癌药副作用的新疗法
美国医学科学家在会上指出,一些有效的抗癌药物几乎都有副作用。例如胺基甲基叶酸是一种抗癌药,但毒性很大,因此在使用时必须同时使用一种解毒剂,以防止病人中毒死亡。美国医生不久前创造了一种新方法,即在给病人注射这种抗癌药时,剂量比平常大一千多倍。同时,配合使用一种名叫柠胶的解毒药,结果有百分之五十的肺癌后期患者一年之后还活着,而用通常的方法治疗,肺癌后期患者一年后能幸存的只有百分之五。但是,开始时这种新疗法引起头发脱落、骨髓严重地减少等副作用,甚至有些病人因此死亡。后来他们改变了用药方法,即在使用这两种药物时,中间隔一定的时间,并且随着胺基甲基叶酸剂量的增加,柠胶的剂量也相应增加。他们用这种方法医治的一百三十六个病人中,没有发生过头发脱落、骨髓严重减少和死亡的现象。
试验中的治癌新药物
美国医学科学家还在会上宣布了试验几种治癌药物的情况:长期试验用脱氢差向男性激素治疗雌鼠的自发性乳腺癌时,发现在没有减少食欲的情况下,它的体重下降,同时,它的癌症得到了明显的抑制。一种在人的血浆里可以得到的类酯醇结构——髓硫脂,也有同样的抗癌作用。另外有一种脱氢差向男性激素的类似药物,在抑制老鼠和人的红血球6—磷酸葡萄糖的作用方面,药效约为类酯醇的五十倍。它可能成为一种预防癌症的药物。
一些致癌的环境和社会因素
在会上,美国肿瘤学会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在过去二十五年中,美国黑人的癌症发病率增长了百分之八,而白人的发病率则下降了百分之三。黑人的癌症死亡率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而白人则只增长了百分之五。导致黑人与白人癌症增长率和死亡率不同的最主要原因是环境和社会的因素,而不是他们固有的生理特征。黑人的社会—经济地位比白人低,因而暴露于工业致癌物的危险就增加了。
美国医学科学家还在会上谈了吸烟对孕妇的危害情况。他说,大量的科学研究表明,妇女在怀孕期间吸烟会给未出生的孩子带来很大的危险。烟雾里的一氧化碳进入胎儿的血液,夺走了胎儿所需的氧气,因而妨碍了胎儿的发育。吸烟妇女生的孩子比较小,体重轻,死亡率高。怀孕期间吸烟的妇女流产率也较高。据统计,美国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肺癌患者是由吸烟引起的。科学家还估计,几年以后,吸烟妇女患肺癌的死亡率将是不吸烟妇女的八至十二倍。男子的情况也一样。

美科学家研究辐射致癌的危害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试验用大剂量的爱克斯射线照射正常的人体细胞,证实能使它们转化成癌细胞。据称,这种试验还是第一次,这是在辐射研究方面的一个突破。因为迄今为止,科学家一直只能用动物的细胞作这种试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科学家卡米亚·博雷克一次用四百拉德的辐射剂量照射人的皮肤细胞时,使它转化成了恶性细胞。一般爱克斯射线胸部透视的辐射剂量,一次还不到四分之一拉德。
博雷克说,即使用那么大的辐射剂量照射,在一百多万个人体细胞中也只有一个细胞被转化成癌细胞。与动物相比,用同样的辐射剂量,动物细胞的癌转化率为万分之一。正是由于人和动物抗辐射的能力不同,所以科学家一直不愿用研究动物细胞的结果来估算辐射对人体的危害。博雷克的实验装置对动物细胞的研究表明,多次低剂量辐射比一次大剂量辐射更能造成损伤。以每次二拉德的剂量在五个小时内照射动物细胞二十五次,所造成的损伤要比五十拉德剂量照射一次造成的损伤高百分之七十。博雷克说,这个发现“是吓人的”,因为以前认为,细胞能修复由于数次小剂量辐射所造成的损伤。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治疗糖尿病新装置
在加拿大、美国和欧洲的一些主要医学中心将一种治疗糖尿病的体外装置用于临床试验,取得较好效果。这是由一个带有小型计算机的手提泵组成的。它按计算机程序连续一昼夜由皮下给患者输注小剂量胰岛素。剂量预先测试,因人而异。这就起到正常的胰腺作用,使胰岛素按人体需要以精确的最适量保持不断循环。在伦敦和美国,这一系统已成功地使10—53岁的患者保持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胰岛素水平。这是治疗糖尿病最重要的发展。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英国试制抗麻风病疫苗
最近,英国医学科学工作者研制出了一种抗麻风病疫苗,将于今年开始试验。
麻风病是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皮肤病,对人的皮肤损伤很厉害,传染性极强,因为麻风杆菌是由一位名叫汉森的挪威教授发现的,所以麻风病又称汉森病。
麻风病可追溯到蒙昧时代。十二世纪——十三世纪,麻风病在欧洲很流行。目前,世界上有麻风病人约一千八百万,主要是在贫穷落后的地区,如印度、非洲和南美,仅亚马逊河地区就有十五万。但在经济发达、生活水平较高的西方国家,这种病也没有完全绝迹。据报道,法国至今还有麻风病人近两千名。
虽然人类早已发现砜能医治麻风病,但它只能治愈初期病变和控制恶化了的病变,而对因原来没得到医治所引起的畸形却毫无作用。因此,英国人研制的抗麻风病疫苗引起了国际医药界的极大兴趣。
(彦芬)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早产儿的福音
早产儿,特别是出生重量低于一千克的早产儿,一般成活率很低,原因是由于肺部缺乏一种称作表面活化剂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使肺泡呈张开状态。对这种患儿的常规护理方法是使用人工呼吸器,但效果很差。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在早产儿肺部注入一种含有合成类脂物的代用品,取得一定效果。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糖精对人体有害吗?
糖精对人体是否有害,一直是大家关切的问题。前不久,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经过十六个月的调查后说,食用少量的糖精,对人体没有很大的危害性。但是,如果是个抽香烟的人,又过份地食用糖精,则有可能引起膀胱癌。
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对三千名膀胱癌患者和六千名健康人的饮食习惯进行了调查。调查表明,少量食用糖精,患膀胱癌的可能性只有百分之十八。如果大量食用糖精,患膀胱癌的可能性就要增长到百分之六十。大量食用是指每天饮用含有糖精的饮料六次以上。如果抽烟多的人,即每天抽烟两包以上的男人或一包以上的妇女,食用大量的糖精,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光抽烟不食用糖精的人高得多。一般说来,妇女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小于男人。每天食用糖精的妇女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不食用糖精的妇女大百分之六十。
至于糖精对儿童是否有危害,研究所没有作调查。(祥)

日本科学家发现防治动脉硬化等病症线索
新华社北京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京都大学医务部研究小组不久前发现了在生物体内合成、贮藏脂肪以及促进脂肪分解的两种新型酶,为预防和治疗肥胖、动脉硬化和脂肪肝等病症找到了门路。
这个小组为研究脂肪酸在体内的活动,使用一种特殊的酵母进行实验。结果搞清了使脂肪酸活性化的酶不是一种,而是两种,取名为脂肪酸活性化酶Ⅰ、酶Ⅱ。
为研究酶的功能,利用酶Ⅰ活性化的脂肪酸作为生物膜,用于储藏。如利用酶Ⅱ使脂肪酸活性化,那么就在分解产生能量时使用。另外,在细胞内酶Ⅰ多半是在制造脂肪时使用,酶Ⅱ是集中在分解脂肪酸使用。
如果把脂肪比作金钱,酶Ⅰ就相当于存款窗口。脂肪不断地从这个窗口流进来。酶Ⅱ是支款窗口。如果这个窗口积极工作,脂肪就不断消耗掉,身体就变瘦了。因此,可以认为,在实际的生物体内,并不是只有一种酶在起作用,而是两种酶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如果这一点得到揭示,就能详细地研究肥胖和消瘦的原因。

日本茨城县的住友金属工业公司鹿岛制铁所为了防止煤尘污染危害工人和附近居民,采取了喷水消尘法。
新华社稿

喀麦隆东部省贝杜阿医院的外科医生正在为女病人做手术,成功地取出了二公斤半的肿瘤。
新华社记者 吴春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