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比国防大臣谴责苏联利用军事优势把意旨强加于人
澳外长和美副国防部长强调加强海湾国家对付苏联威胁的能力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比利时国防大臣德马雷最近说:“从阿富汗事件以来,国际关系的气氛发生了某些根本性的变化。”
他在对四百名两次世界大战的严重残废军人发表讲话时还指出,人们担心苏联利用大西洋军事力量暂时处于劣势的时机,会使用它的武器,或者至少是会以威胁或恫吓性的行动来把它的意旨强加于人。
这位大臣还谈到他最近访问美国期间曾看到了一些由人造卫星拍摄的令人信服的图片。他说,这些图片表明苏联部署的大量导弹主要是针对欧洲的。他强调指出:“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现实,是一个事实。人们不能无视它。必须采取相应的威慑手段,关心维护自由的祖国的公民们应当同意这样做。”
据新华社北京电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最近说,苏联入侵阿富汗使中东和波斯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更加严重了。他说,苏联的入侵“显然影响到那里的整个地区,并且很可能威胁西方重大的战略利益和能源利益”。
皮科克是在澳大利亚国际问题研究所举办的一次关于中东问题的讨论会上讲这番话的。这位外长认为,要使阿拉伯国家有力地支持西方对付苏联入侵阿富汗,并防止中东、波斯湾地区进一步出现动乱,以确保石油供应,西方对巴勒斯坦问题持什么立场是至关重要的。
他说,在中东问题没有取得全面的和平解决之前,西方就不可能真正开始同中东国家建立新的极其重要的关系。
他强调,解决中东问题现在显得越来越紧迫了。
据新华社华盛顿四月二日电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重申,美国在波斯湾和印度洋地区有着“至关重要的利益”,一旦需要,美国将使用武力来击退任何外部势力控制这一地区的图谋。
负责政策的副国防部长科默在众议院外委会作证时说,美国在这一地区至关重要的利益就是保证石油的畅通、使这一地区国家摆脱苏联的控制以及“以色列的安全”。
他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加强我们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加强这一地区国家在抵抗苏联直接和间接的军事压力的能力,从而遏制苏联对这一地区的威胁。”

法塔赫一中委说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共存是可能的
塞内加尔政府决定给巴解组织办事处享有大使馆级的待遇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据德新社报道,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哈立德·哈桑最近在沙特阿拉伯《光明的麦地那报》上发表声明说:“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共存是可能的。”
哈桑说,如果在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建立之前的过渡时期里能把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置于联合国控制之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欢迎的。
据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个代表团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会谈时曾谈到约旦和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成立邦联的可能性。
据新华社达喀尔四月三日电 据《太阳报》今天报道,塞内加尔政府决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达喀尔办事处可在塞内加尔享有大使馆级的外交待遇。

一项有重要意义的协定
新华社记者述评
四月二日在贝尔格莱德正式签字的南斯拉夫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长期经济合作协定,是一项对双方具有重要意义的协定。这项新协定消除了南斯拉夫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经济关系中一些消极因素,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和扩大双方的经济合作。协定对推动南斯拉夫和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国家关系也将起重要作用。
南斯拉夫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长期以来存在着密切的经济联系。双方过去曾经有过一个为期五年的贸易协定,这个协定已于一九七八年八月期满。由于一系列原因,无论是南斯拉夫还是欧洲经济共同体都认为,这个五年协定并没有给它们之间的贸易关系带来积极的变化。尽管双方在经济合作方面存在着许多有利条件,但是,最近几年南斯拉夫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贸易额明显下降了,另一方面,南斯拉夫对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外贸赤字却在逐年迅速增加。这种情况不断加剧了南斯拉夫对外贸易的不平衡状态,严重影响了它同西欧共同市场经济关系的发展。
与此同时,南斯拉夫和经互会国家的贸易额却在不断上升。
南斯拉夫方面认为,造成以上局面的原因是,欧洲经济共同体所规定的对六十种“敏感产品”的限制阻碍了南斯拉夫的商品进入共同市场。南斯拉夫向共同市场出口的传统产品主要是农产品。由于受到共同体“保护主义”农业政策的限制,几年来南斯拉夫向共同市场出口的农产品数量也在逐年减少。四月二日正式签字的长期经济合作协定,将开始消除这些障碍。这项协定将使南斯拉夫的货物可以更方便地进入共同市场。西欧共同市场对大约百分之七十的南斯拉夫工业品将不征收进口税、不规定进口限额,对南斯拉夫农产品的出口也作了一些有利于南方的让步。协定还规定,今后五年里将通过欧洲投资银行向南斯拉夫提供约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财政援助,并决定在工业、能源、农业、旅游等方面进行合作。新协定将把南斯拉夫和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建立在新的、更加持久的基础上,使这方面的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这个长期经济合作协定的政治意义也是不容忽视的。新协定反映了南斯拉夫不结盟的国际政策的长期方针,反映了作为欧洲和地中海国家的南斯拉夫的特殊地位,将进一步加强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一个政治上独立自主、经济上稳定发展的南斯拉夫,显然有利于欧洲的和平与稳定。

他们热爱独立和自由
陈学燕
八十年代头一个四月四日,是匈牙利解放三十五周年纪念日。匈牙利人民在欢庆这个光辉节日的时候,都不免会回想祖国过去的苦难岁月,憧憬美好的未来。
每年的这一天,潮水般的人群在一清早就涌向多瑙河东岸盖莱尔特山古堡前的解放纪念碑,碑上少女“自由神”的双手高举象征和平的棕榈叶。盖莱尔特山左侧的青年公园不时传出抑扬顿挫的乐器声,成群结队的青年男女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在那里纵情地载歌载舞。入夜,万家灯火,链子桥上的灯光映在水中闪闪发亮,犹如一串串夜明珠,令人悠然陶醉。然而,人们怎能忘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末期,由于希特勒和匈牙利霍尔蒂匪徒的垂死挣扎,多瑙河上八座桥梁在水柱腾起中被炸毁,布达佩斯百分之七十四的建筑物部分或全部地变成废墟?如今,盖莱尔特山古堡墙垣上仍依稀可辨当年战争弹痕的残迹。
历史要追溯到难忘的一九一九年。经过俄国十月革命熏陶而建立的年轻的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由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和右派社会民主党人的叛卖,在履行了一百三十三天光荣使命之后就被无情地扼杀了。随之而来的是霍尔蒂法西斯专政的二十五年的黑暗统治。反动政权对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前领导人进行了残酷的迫害。几万人被无辜投进监狱,成千上万的爱国者被枪决。整个匈牙利处于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可是,匈牙利劳动人民并没有被嚣张的反动气焰所吓住,继续同统治集团进行顽强的斗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希特勒在德国掌权以后,不择手段要把匈牙利变成自己的附庸,而霍尔蒂匪徒也趁机向希特勒献媚并加紧与之勾结。尤其当一九四一年希特勒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突然向苏联发动进攻时,霍尔蒂反动集团亦步亦趋,把匈牙利紧紧缚在纳粹德国的战车上。从此,匈牙利就成了希特勒的侵略工具,弄得经济瘫痪、民不聊生,灾难日益深重,有“三百万乞丐的国家”之称。
然而,匈牙利人民却没有屈服,他们强烈反对霍尔蒂追随希特勒的冒险行动。一九四二年三月十五日,值匈牙利一八四八年革命九十四周年之际,在共产党领导下,约有一万人出席庆祝集会。他们在裴多菲纪念碑前举行示威,然后徒步走向科苏特纪念碑。游行队伍高呼:“打倒战争”、“打倒希特勒”、“独立、自由和民主的匈牙利万岁”的口号。匈牙利人民的反战活动使霍尔蒂集团惶惶不可终日。反动派只能乞灵于屠杀与镇压,但是并没有能够阻挡人民反独裁反战争的斗争。
一九四四年九月,苏联红军开进了匈牙利。匈牙利人民和苏军同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展开激烈战斗,于一九四五年四月四日解放了全部国土。同年,匈牙利政府作出决议,确定四月四日为解放日。
人们深信,热爱独立和自由的匈牙利人民一定会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

玩忽职守造成企业严重亏损
南中央旅行社主要领导集体引咎辞职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日电 据贝尔格莱德《新闻晚报》四月二日报道,贝尔格莱德中央旅行社的总经理、国际部主任、国内部主任和财务主任因经营不力,使企业严重亏损,最近集体引咎辞职。中央旅行社在南斯拉夫的二十七个城市和纽约、东京、巴黎、布拉格、华沙、慕尼黑等城市都设有自己的办事处,约有一千名职工。自一九七○年以来,这个企业一直经营得不错。但是,去年以来,由于企业领导人玩忽职守,造成企业严重亏损,同时也损害了国家和职工的利益,引起了职工的强烈不满。

卡特和里根在总统预选中遥遥领先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民主党现任总统卡特和共和党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里根,四月一日在威斯康星州和堪萨斯州举行的总统提名预选中取得显著胜利。
卡特和里根三月十八日在伊利诺斯州的预选中获胜后,许多分析家认为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结果已见分晓。但是在三月二十五日纽约州和康涅狄格州的预选中卡特却出乎意料地败给了参议员肯尼迪,里根也在康涅狄格州失利,致使预选形势复杂化。美国舆论认为,在威斯康星州和堪萨斯州预选中取胜,再次奠定了卡特作为民主党、里根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基础。
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已于四月二日宣布退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选,肯尼迪则表示要在四月二十二日宾夕法尼亚州的预选中挫败卡特。在共和党方面,参议员多尔已宣布退出预选,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什表示要与里根周旋到底,众议员安德森说他可能作为独立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
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将分别于七月十四日在底特律和八月十一日在纽约召开,参加提名大会的代表分别为一千九百九十四人和三千三百三十一人,获得半数代表的支持即可当选为总统候选人。现在共和党已选出五百五十二名代表,里根已获得三百四十名代表的支持,支持布什的代表有七十四人,支持安德森的有五十七人。民主党已选出一千二百九十七名代表,卡特已得到八百五十三名代表的支持,支持肯尼迪的代表有四百二十七人。

专栏:新闻人物

争夺白宫宝座的人物
美国总统竞选正式开场以来,民主党和共和党先后有十四人宣布参加竞选。经过几个月激烈的较量,目前只剩下少数几个竞争者。民主党方面,除了现任总统卡特以外,主要对手是肯尼迪。共和党方面,里根一路领先,同他竞争的主要对手是安德森。现将这几个人的情况介绍如下:
里根
里根一九一一年出生在伊利诺斯州一个皮鞋推销商家庭,现年六十九岁。本人过去是好莱坞的电影明星,曾拍摄过五十多部影片,也当过电台和电视播音员。里根早年参加民主党,一九六二年改入共和党,开始活跃于政坛。一九六七年至一九七四年曾两度出任加利福尼亚州长。近十年来,他三次参加总统竞选,均告失败。里根属共和党中的保守派,在对外政策上,主张对苏联强硬,曾批评美国政府在“缓和的祭坛上牺牲美国的利益”。强烈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要求采取严厉制裁措施。他赞成美国与中国改善关系,但反对“牺牲”和“抛弃”台湾这个“老朋友”。他在中东问题上支持以色列。国内政策上,他主张压缩政府开支,大力削减所得税。里根在他的政治基地加利福尼亚州势力较大,在南部和中西部各州也有一定影响。
安德森
安德森现年五十八岁,出生在伊利诺斯州一个瑞典移民家庭,毕业于哈佛大学。他于一九六○年被选为众议员,一九六九年起任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安德森是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中唯一的“自由派”。他支持签订美苏限制核武器条约,反对增加国防开支和部署MX导弹。安德森注意做黑人和妇女的工作;在经济政策上,主张平衡预算,要求大幅度提高汽油价格,作为节约能源的强制措施。安德森在初期预选中并不引人注目,但后来“异军突起”,在马萨诸塞州击败了里根,在佛蒙特州和伊利诺斯州战胜了布什。
肯尼迪
肯尼迪家族早在五十年代已成为美国第十二名大豪门,不仅以其财富炫耀于世,而且它的许多成员都是政治上的风云人物。爱德华的二哥约翰是美国第三十五届总统,一九六三年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视察时遭到暗杀。三哥罗伯特曾任司法部长,一九六八年在竞选总统时被刺殒命。这两桩谋杀案曾成为轰动一时的政治新闻。
爱德华·肯尼迪一九三二年生于波士顿市,一九五六年毕业于哈佛大学。一九六二年三十岁时当选为民主党参议员,现任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和能源委员会主席。他属民主党中的“自由派”,主张缓和东西方关系,赞成同苏联进行核谈判和签订限制核武器条约。他批评政府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估计和反应过于“夸大”和“过分”。在国内问题上,他主张扩大政府福利开支,对低收入的美国人实行减税,反对汽油涨价,反对种族歧视。这些口号使他赢得了一部分工会和黑人的支持。
·肖西·(附图片)

专栏:国际体坛

西德大力开展“大众体育”
以保持和增进健康为目的的“大众体育”,目前在欧美国家颇为盛行,西德从一九六○年开展这一运动以来,取得了很大成效,据报道,目前在西德经常参加一项体育锻炼的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七。
据统计,在西德十万居民以上的城市中,百分之七十二的人热心参加体育运动,在五千居民以下的村镇参加体育锻炼的也有百分之六十。高级职员和政府官员中占百分之七十九,农业人口中占百分之六十三。他们参加锻炼的项目最多的是游泳,其次是体操、乒乓球、足球、网球、滑雪、钓鱼和狩猎、马术、帆船和摩托艇等等。
西德在运动场地的建筑方面按人口比例位于世界先进行列,目前进行体育活动的运动场面积约有一亿零五百万平方米,并另有两万五千个体育馆和七千个以上的室内游泳池经常向群众开放。
·英俊·

专栏:国际体坛

编后
本栏发表的几篇报道,说明一些西方国家很重视群众性体育活动。它们的体育水平较高,人民的体质也较好,这同普及体育活动是不可分的。
我国体育普及工作比解放前有很大发展,但同某些国家相比仍有相当距离。为攀登世界体坛高峰,增强人民体质,更好地对实现四化作出贡献,我们在这方面还应“更上一层楼”;而要作好这项工作,不仅需要靠体育部门的努力,还需其他有关方面的配合和支持。

专栏:国际体坛

加拿大全国约半数人参加体育活动
不久前,加拿大健康与业余体育部会同加拿大统计局对参加体育活动的人进行一次调查,结果表明,加拿大目前参加体育活动人数与一九七二年相比,有了大幅度增加。
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九,即一千零二十三万七千人经常参加散步、自行车、游泳、举重、跳绳、体操和跑步等项活动。
参加竞技性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即八百七十二万人,他们参加的项目有:游泳、冰球、高尔夫球、滑冰、网球、滑雪和冰上运动等。 ·禾·

专栏:国际体坛

一老人骑自行车周游世界
六十九岁的芬兰人毛诺·维基宁,从一九七二年起,开始骑着自行车周游全世界。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到过六十个国家,行程达七万五千公里。目前正到达澳大利亚。
·新·

专栏:国际体坛

东德近年来在发展体育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这是东柏林群众在进行集体赛跑。

专栏:国际体坛

瑞士规定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
据比利时《运动》杂志报道,瑞士体协规定,学生必须参加学校规定的课外体育活动。课外体育活动是指体育课以外的由学校规定的课外体育活动,它不能代替体育课,也不与体协活动发生冲突。
这样做的目的在于:1、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也促使不参加体育活动的学生参加课外体育锻炼;2、有利于发现人材和参加校外竞赛活动。
瑞士体协每学期都作计划,进行安排。这种课外体育活动也采取上课或训练的形式,以班级或以学校为单位,有时也以一个区为单位成立专项运动队。他们还规定运动日、比赛日和集训营及假期集训,而参加的活动项目则以当地条件和学生的愿望而定,不开展有危险或太费钱的项目。·金·

专栏:国际体坛

法国进行儿童体能普查
法国青年体育部责成法国国立体育运动学院制订了一项体能普查的制度。根据这一制度,对全国八岁至十岁儿童的身体素质进行多方面的测定,测定结果能反映儿童的灵巧性、力量、速度和耐力。根据测定结果,把儿童体质分为三类,第一类体质较好的考虑向专项训练发展,进行课外业余训练;体质一般的是大多数,要求他们上好体育课;体质较差的除上好体育课外,加强课外体育锻炼。测定后发给体能证书。·禾·

南斯拉夫和欧洲共同体签署经济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日电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约·弗尔霍韦茨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意大利外交部长阿·鲁菲尼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签署了南斯拉夫和共同体的长期经济合作协定。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今天接见了鲁菲尼和哈费尔坎普。双方对签署长期经济合作协定表示满意。
南斯拉夫《战斗报》发表评论指出,长期以来,欧洲共同体利用关税壁垒使南斯拉夫在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赤字越来越多。签署这一协定后,欧洲共同体将对南斯拉夫的大量工业品取消关税和其他限制,因此,这一协定对南斯拉夫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