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按《准则》办事 增强基层党委战斗力
——上海部分工厂党委书记的体会
本报讯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表以后,各级党组织如何贯彻执行?本报记者请上海一些工厂党委的负责同志,联系去年他们按照《准则》(草案)办事的体会,就这个问题发表了一些看法。
转变党风首先要从领导干部做起
朱德丰(中国钟厂党委书记):
在十年动乱时期,林彪、“四人帮”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败坏了。一九七八年初,我厂整顿和加强厂级领导班子后,认真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规定各级干部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反对利用职权开“后门”,搞特殊。近来,我厂承担了协助兄弟地区筹建钟厂的任务,从技术上、物质上要求支援的单位也比较多。有的单位为了表示谢意,给厂级领导干部和有关的中层干部送来花生、莲心、香油和鸡,都被婉言谢绝了。实在谢绝不了的,就把这些东西送到食堂、托儿所,并照市价把钱寄回。联系我厂改进领导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的经历学习《准则》,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拨乱反正,转变社会风气要从转变党风做起,转变党风要从领导干部做起。
党委成员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梁绪盈(上海第十钢铁厂党委书记):
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必须按照《准则》的规定,坚持党内民主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从一九七八年第三季度开始,每个季度在党委内部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一直坚持到现在。
如何开展党内民主生活?我们感到要克服两种倾向:一种是强调所谓“斗争哲学”,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无限上纲,搞得人人自危,势必愈斗愈乱,这种历史教训必须记取。另一种是互不交心,有话不说,保持表面上的“团结”。这样,就会使民主生活流于形式,影响党的战斗力。党委内部应该有一种互相谅解、互相支持的空气,在开展批评的时候,既要坚持原则,又要与人为善。
党委会能否过好民主生活,“班长”的态度关系很大。“班长”对自己的要求要严格些,要听得进各种意见,即使是错误的意见。如果容不得不同意见,就会影响党内的民主空气。
党内的民主生活应该同群众的监督结合起来。我们发动群众评议党员,包括各级领导干部在内。厂党委还准备吸收车间、科室的领导干部参加党委的民主生活会,请他们对每个党委成员提意见。
为根绝派性进行不懈的斗争
陈清宝(上海缝纫机三厂党委书记):
去年我们学习《准则》(草案)时,发现有些受林彪、“四人帮”影响较深的干部、党员仍有派性,甚至仍在进行派别活动。
为了根绝派性,我们主要采取了四点做法:(一)民主选举各级领导班子,把那些坚持党性,作风正派,有群众威信和专业知识的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把那些长期搞派性,屡教不改的人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必要时调动他们的工作,从组织上纯洁了领导班子,增强了战斗力。
(二)以《准则》为教材,通过轮训班、党课、日常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教育。(三)结合提干、发展新党员、提薪晋级、评比先进人物等日常工作,用党的方针、政策武装党员和群众,不断消除派性的影响,抵制派性的干扰。(四)对受派性影响比较深的同志,满腔热情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从派性的泥坑中挣脱出来。这些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变外行为内行,提高党对企业的领导水平
陈超(上海电子管三厂党委书记):
《准则》要求努力学习,做到又红又专。每个党员、特别是做领导工作的同志都要切实执行。
去年,我们根据《准则》(草案)的精神,改变过去那种一般化的领导方法,在学习科学管理和专业知识方面取得了成绩。我们抓住全面质量管理这一重要环节,自上而下学习国内外的先进经验。不管工作多忙,年龄多大,党委领导成员都参加听课,参加考试。我们还组织厂内有经验的同志,结合本厂实际情况编写了两本企业管理手册,领导干部学,也发给全厂职工学。厂里还选拔了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到领导岗位上来。结果,去年全厂的工业总产值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二,利润增长百分之七十九,产品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宋庆龄会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美国委员会访华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宋庆龄,今天下午在她的住所会见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美国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劳埃德·贝利率领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美国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当贝利提到他们早就知道宋庆龄副委员长很关心保卫儿童的工作的时候,宋庆龄说:我们保卫儿童的工作从四十年前就开始了。当时在抗日战争时期,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困难,我们向国外呼吁,美国的友好人士曾给予我们一些援助,包括急救车等。会见开始时,宋副委员长高兴地同客人们一起照了像。
昨天晚上,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设宴招待代表团。

薄一波会见美国麻萨诸塞州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上午会见由副州长托马斯·奥尼尔率领的美国麻萨诸塞州贸易代表团,同他们就发展双方的经济贸易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贸促会主任王耀庭、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参加了会见。
昨天,北京市市长林乎加、外贸部副部长赵长春分别会见了代表团。

姚依林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部主任敦辛率领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
会见时,敦辛向姚依林介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基本情况。姚依林对他为恢复我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权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代表团访华期间,同我国有关部门合作得很好,访问是有成绩的。
代表团在京期间,同我国外交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等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友好会谈,就恢复我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权问题和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其他问题进行了磋商。

谷牧会见日本《国际开发》杂志总编辑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国际开发》杂志总编辑荒木光弥,回答了他提出的有关我国经济政策和四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姬鹏飞会见赤道几内亚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萨尔瓦多·埃拉·恩森·阿贝格。

姬鹏飞会见日本社会党第十次活动家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以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曾我祐次为顾问、社会党中央统治委员加濑包男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第十次活动家访华团,同他们就当前的国际形势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里班斯基大使举行酒会
庆祝匈牙利解放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罗卜特·里班斯基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解放三十五周年。
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应邀出席酒会。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酒会。

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四种金属币
中国人民银行将从四月十五日起发行壹角、贰角、伍角和壹元四种金属人民币。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专栏:探讨与研究

哪能搞这么多预算外工程
基本建设战线为什么缩不短?资金渠道多、管理混乱是一个要害。
尼勒克县的一九七九年国家预算内拨款,压缩到十多万元,但预算外的工程却大上:一百一十万元的冷库工程;七十多万元的小水电站;五十多万元的自来水公司;十多万元的温泉浴所。零星基建更如雨后春笋,到处皆是。国家预算内工程项目压缩了百分之七十,但预算外工程项目却扩增了百分之二百五十。按规定,二万元以下的零星基建不受计划约束,不通过建设银行监督;于是,建设单位就来个化整为零,十万元的化为五个单项工程,二十万元的一幢住宅割成十个小单元。这样就挤了预算内工程的材料和劳力。结果,把预算内预算外的工程都拖长了。
基层建设银行没有权,还是领导说了算。只要县委哪位头头点了头,预算外的要上,计划外的也要上。巩留县县委原来计划新建宿舍二百平方米,结果修了八百平方米。建设银行去制止,行长被骂了一顿。建设银行不拨款,县委就命令人民银行给。尼勒克县修座电影院,原设计一千个座位,四十万元;后来扩大到一千三百个座位,花了五十多万元还没盖起来。建设银行拨款员去要计划,财政局长说:“这是我给钱的工程,你操什么心?”县委管财贸的书记也说:“建行给钱建行管,你们没有钱,我县财力自己搞。”国务院关于自筹资金也要由建设银行监督的规定,不被重视。财政部门至今不交出基建口的支出预算。部门自筹项目的结余资金,按规定是要退回原部门的,也要占用搞这搞那,拖长战线。已够投产条件的项目,硬是拖着不验收,要吃基建饭。该下马已停建缓建的,迟迟不停下来。
建议建设银行的人事调配由块块管改为条条管,财政部门的基建支出预算必须交给建设银行。建设银行的拨款员应由中央财政部明文规定出个职责条例。
企业的基本建设投资改为银行贷款,但是行政、事业单位仍是财政拨款。这样,行政、事业单位仍会大手大脚。行政、事业单位都是权力机关,财政部门哪能不给钱?办公楼一座又一座,干部住宅一栋又一栋,企业自然会有意见。建议把行政、事业部门的基建投资也改为贷款。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新疆维吾尔
自治区尼勒克县支行
欧阳

专栏:新风集

老一辈的责任
列车段退休老工人赵振田,对烹制饮食有一套纯熟的技艺,能做二十多种面案活和三十多种海味菜肴。他做的天津“狗不理”包子很出名。去年九月,他因身体不好退休了。七八个单位知道后,都想聘请他去当技术指导,有的还答应每月给报酬一百元;他都婉言谢绝了。
列车段开办个“海味饭店”,配备了几十名青年工人。赵振田想:这些小青年刚参加工作,我不能光图挣钱,丢下他们不管。带好这些青年,使家长放心,青年安心,国家满意,也是我们老一辈的责任啊!老赵因此留在“海味饭店”当技术指导,虽然每月只能拿二十四元工资补差,却经常乐呵呵的。
佳木斯铁路列车段 魏连江
佳木斯电台记者 边四光

专栏:心里话
会议缠身 令人发愁
党和群众给了我很大的荣誉。从一九七七年以来,连续三年评我为矿务局的劳动模范。领导出于对我的信任,开始让我当生产组长。这倒没什么,可以带领大家为四化多做贡献。可是后来,一连串的“官衔”加到我身上。现在我除了担任生产组长、党小组长以外,还是矿务局党委委员、团市委委员、开拓区党总支委员、矿团委委员、民兵连副连长等,共十个职务。这样一来,我可受不了啦,每月光开会就压得喘不过气来,甚至一天赶上两三个会。没有办法,我有时只好装不知道,偷偷下井干活。就是这样,每月平均参加各种会议也得用七到十天。我是个工人,怎么能把生产任务丢在一旁,去参加那么多会议呢?就是勉强参加会议,也是身在会议室,心早跑到井下去了。为了完成小组的生产任务,白天开了会,只好晚上下井干活,弄得十分疲劳,吃饭不香,干活无力。我实在发愁。一个劳动模范,整天被会议缠住身子怎么行呢!有心为四化多作贡献,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象这样的情况,大概不只我一个吧?
辽宁抚顺龙凤矿开拓区掘进工人
汤景斌

专栏:新风集

送迷路十天的老人回到家
去年底,曹县安仁集公社南唐庄大队胡楼生产队的杨大爷,去鲁南化肥厂看望儿子。今年元月九日,老人乘汽车回家,不幸在途中得了病。老人病后神志恍惚,几次乘错车,在济宁、金乡、丰县等地走了七八天,十六日下午又来到了巨野。晚九点,摸到大义公社张庄,被值勤民兵张宪民和刘同义碰见,报告了党支部书记张德玺同志。张德玺在老人话讲不清、又不会写字的情况下,耐心询问和分析车票,才判定他家在曹县,离成武较近。这样,张德玺决定和一个社员一起护送老人回家。
第二天,他们乘车到了成武。下车后,背着东西,扶着老人,走了两天,赶了六十多里路,询问了二十多个村庄,终于在十八日下午把杨大爷送到了家。 山东巨野县人武部
王兆亮 彭合庆 黄来军

专栏:建议与要求

盼望到青海来演出
每当我在报纸上看到中央和首都一些著名的艺术团体到有些省、自治区慰问演出或巡回演出的消息,总要涌起一股羡慕之情,同时也暗自嘀咕:这些名剧团、名演员何时能到我们青海来演出呢?我到青海已十多年了,除听说解放军的个别文工团来过青海外,还未听说过首都的哪个艺术团体来过。我们真盼望能有一天在青海看到他们的演出。不知道我们是否有这样的眼福?
青海地质局 李超中

科研需要这种玻璃
我们研究药物作用下细胞超微结构,需要用六七毫米厚的玻璃,但总是买不到。研究超微结构的单位很多,大家都感到买这种玻璃特别困难,影响科研工作。建议把有关电子显微镜研究工作所需要的器材、药品统一管理起来,使大家购买方便。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赵德育

专栏:探讨与研究

让财会人员的腰杆子硬起来
时至今日,仍有不少单位巧立名目,吃吃喝喝。只要领导人一个眼色,会计便照报不误。甚至,连一张单据都没有,只要白条上有了领导人签字,会计照样能设法通过合法的渠道,如厂长基金、福利开支等,从银行领出钱来报销。
要刹住乱花钱的歪风邪气,除了加强教育,表扬好人好事外,必须改革财务管理制度,保证财会人员的独立性和监督权。
建议:各单位主管财务的会计,改由财政部门或银行委派,所在单位党委代管。他们的职责是严格按照国家财务制度办事,监督日常开支,协助单位搞好管理,不受单位个别领导人违反制度的批条所左右。他们要经常向财政部门或银行汇报工作,有权拒绝所在单位违反制度的开支。他们的调动、处分等,不能由所在单位一方决定,必须取得主管财政部门或银行同意。
借鉴五十年代财政部门委派税务员的经验,各单位的财会人员,可定期集训、整顿、轮换,严格执行财会人员奖惩制度,使他们成为廉洁奉公、不受腐蚀、精通业务、不徇私情的模范。
当务之急是执行前一条,使国家财务监督系统的触角,深入到每一个基层单位,让财会人员的腰杆子硬起来,有职有权,真正有不受打击报复的保证。否则,怎么能解除财会人员“在人屋檐下,怎敢不低头”的后顾之忧呢?
林业部林产工业设计研究院 周庆贤

专栏:毙后录

“票证”何其多!
近来天津市出现一股票证风。
式样新颖的牛皮鞋在市场上见不到,但只要弄到“鞋票”,就可以在指定的门市部买到。
新式的沙发巾,只见广告不见货。然而,若有“路子”,弄来一张“沙发巾票”,则可在特定的地点买到。
报纸上曾经报道过的高脚痰盂虽好,但必须持“证”到有关地点才能买到。
在名噪一时的天津市一轻、二轻系统产品展销会上,如果没有对口的票证,也只能望货兴叹。如不想空跑一趟,就只能买一些应景的土里土气的大路货。
据说,一些(可能不是全部)生产新产品的单位,尽管报纸上介绍了,广告上登了,奖金也拿了,但产品却迟迟不投放市场。他们自制票证,或者送给上级领导和“关系单位”,或者以物易物,“互通有无”。
所谓凭证供应,不过是从商店走后门扩大到由制造厂直接走后门而已。这也给一些不法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君不见:市场上一些非法交易的工业品恰恰是“凭证”供应的物资。
在天津市,这种发证之风大有越刮越猛之势。许多工厂、部门,凡有“一技之长”的商品,都竞相效仿。发证的品类越来越多,范围也越来越广。
应该说明,我并不是一般地反对票证。目前对一些主要生活必需品实行有计划、有限度的凭证供应方法,是完全必要的,是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但是,目前天津出现的这种票证之风,人民决不支持。我建议:如果有关部门认为某些商品应该凭证供应,那就要由市一级单位统一安排发放,以保证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其余的商品,都应一律投放市场,公开出售。 天津市 金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