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将开展大规模地名普查工作
普查内容包括地名来源、涵义、历史变迁和地理位置等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第二次全国地名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
会议通过的《全国地名工作十年规划》确定,从现在起在我国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地名普查,这项工作要求在一九八一年底以前完成。
这次普查的对象包括全国农村人民公社生产大队以上的行政区划和驻地名称,城市中的街巷名称,以及主要的山峰、河流、湖泊、岛屿等自然地理名称。普查的内容包括地名的来源、涵义、历史变迁和地理位置等。
地名普查工作是地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历史悠久,地名上遗留下不少问题。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各地都出现过乱改地名,随意命名地名的现象。因为地名不标准化,影响了我国的交通、邮电、测绘、出版、科研等事业的发展,也给人民生活带来了不少不方便的地方。
由于地名工作与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四个现代化和人民的日常生活都有着直接的关系,会议要求在全国地名普查工作的基础上,实现我国地名标准化,做到全国范围内县以上名称,一个地区内公社名称,一个县内生产大队名称,一个城市内街道、胡同名称,都不重名,并逐步出版地名资料和地名辞典等工具书。
这次参加地名工作会议的有一百八十多名地名专家、学者和地名专业工作者。

国务院关于地名命名、更名的暂行规定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关于地名命名、更名的暂行规定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全国地名的统一管理,做好地名的命名、更名工作,以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地名的命名、更名工作,关系到国家领土主权和国际交往,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关系到民族团结和人民的日常生活,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科学性都很强的工作。必须严肃对待,认真做好。
第三条 地名是历史形成的,应当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对待,以保持地名的稳定性。地名的命名、更名要慎重对待,要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走群众路线,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不得擅自决定。
第四条 本规定适用于地理实体名称、居民地名称、行政区划名称和各专业部门使用的台站港场名称。
第二章 地名的命名
第五条 地名的命名,要注意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反映当地历史、文化和地理特征。
第六条 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禁止用国家领导人的名字命名地名。
第七条 省以下各级行政区划的名称、各专业部门使用的台站港场名称一般要与当地地名统一,派生地名一般要与主地名统一。
第八条 全国县以上名称、一个地区内公社名称、一个县内生产大队名称不重名,一个市内的街道、胡同不重名。在上述范围内,避免用同音汉字命名地名。
第九条 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的名称一般按照当地地名命名,不用序数命名(一个自然村内有数个大队、生产队的情况例外)。
第十条 地名命名要简明确切。不用生僻字和字形、字音容易混淆的字。
第三章 地名的更名
第十一条 凡属于下列情况的地名,必须予以更改:
(1)有损我国主权和民族尊严的;
(2)带有民族歧视性质、妨碍民族团结的;
(3)带有侮辱劳动人民或极端庸俗性质的;
(4)其他违背国家方针政策的。
第十二条 凡不符合本规定第七、八、九、十条精神的,原则上应予更名。
第十三条 一地多名、一名多写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地名音译不准(译名还不稳定)、用字不当的,应予调整。
第十四条 纪念革命先烈,一般不更改地名。但已用烈士名字命名的地名,并履行了一定审批手续,群众称呼已成习惯的,仍可沿用。
第十五条 对于不是明显属于上述范围的可改可不改的地名,一律不要更改。
第四章 地名命名、更名的审批程序和权限
第十六条 地理实体名称的命名、更名按下列程序办理:
(1)凡位处边疆地区的或在国内外著名的山脉、河流、湖泊、岛屿、海湾、海峡等名称,由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具体意见,报国务院审批;同时抄送中国地名委员会、民政部和外交部。
(2)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的山脉、河流、湖泊等的名称,由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单独或共同报国务院审批;同时抄送中国地名委员会和民政部。
(3)位于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不属于本条(1)款情况的山脉、河流、湖泊等的名称,由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并抄送中国地名委员会和民政部。
第十七条 行政区划名称的命名、更名,按照行政区划变动的审批程序和权限办理,同时抄送中国地名委员会。
建国以来还未签定新的边界条约的边境地区县、市以下地名的命名和更名,由有关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意见报国务院审批。
第十八条 各专业部门使用的台站港场名称,由各专业部门征求所在地县、市以上人民政府和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名领导小组的意见后,提出适当名称,报各专业部门的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并由主管部门定期汇总抄送中国地名委员会。
第十九条 各级人民政府和各专业部门在报批上述地名时,应将命名、更名理由,包括拟废止的旧名和拟采用的新名的涵义、来源等加以说明。
第二十条 认真做好更改旧名、启用新名的宣传教育工作,并将所命名、更名的地名及时通报有关部门。有些新改的地名群众不熟悉时,可加注旧名,作为过渡。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一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规定,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抄送中国地名委员会。
第二十二条 本规定在实施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由中国地名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答复。
第二十三条 本规定自颁发之日起实行。过去有关规定与本规定不符的,以本规定为准。

来到了鉴真大师的故乡
日本唐招提寺第八十一代长老 森本孝顺
我们这次护送鉴真大师像到上海机场时,正下着大雨。但出乎意料地受到了隆重欢迎。我深深感到中国人民把我们当作从日本来的亲人一样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印象特别深的是,一下飞机,有个小男孩献给我一束鲜花。接着他握着我的手走了一段路。就是在这时,我似乎把他认为是我的孙子来迎接我,顿时心情非常激动。更为吃惊的是,在机场候机室里,有二十多位僧侣也在端正庄严地等待着我。因为我原来听说中国僧侣很少了,所以连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会受到如此隆重的欢迎。赵朴初先生也到机场迎接。我在日本听说他近来身体不佳,所以心里特别感动。赵朴初先生还陪我乘车连夜前往扬州。由于下雨,天气较冷,行车中赵先生递给我早已准备好的毛毯,我对他如此热情地照顾不胜感激。
过镇江后,一大群中、小学生载歌载舞地欢迎我。以前我是一个老是欢迎别人的人,这次我却有生以来第一次受到如此盛大的欢迎。我们乘坐的车辆越靠近扬州,欢迎的人群就越多。沿途正在田里劳动的农民,看到我们后,从油菜花田、从麦田里拚命向我们车队奔跑来的动人情景,就象是一幅幅美丽的图画,铭刻在我的脑海中。
我在大明寺受到的欢迎盛况更是空前的。在石台阶上,站满了手持中日两国小旗和花束的学生们。这种场面,我曾在影片中看到过,但亲身体会到的还是第一次。我想这是我分享到了鉴真大师所受到的隆重的欢迎。我该怎样报答这些群众呢?
我第一次参拜大明寺。大雄宝殿正如想象中那样宏大。鉴真纪念堂位于大雄宝殿东侧的后面,既与周围的建筑谐调而又壮观优美。起初,我感到屋脊两端的鸱尾稍显大了些,但后来仔细琢磨,它与整个建筑是相称的。我从日本带来的石灯笼稍大些,但安装后,幸而与雄伟的鸱尾还算谐调。我还给大明寺带来了樱花树苗。在日本一般要在三月中旬以前栽培,否则难以成活。为此,来扬州前,我把樱花树苗放在唐招提寺的冷藏室加以冷却、密封,以免发芽。带到扬州,于四月十五日栽植后,现已发芽,我才松了一口气。我相信这些樱花树苗将作为扬州的樱花树而象征着日中友谊的日益巩固而茁壮成长。
这次来华的日本的僧侣包括我在内共六人,都是来自与鉴真大师因缘很深的寺庙。如清水公照长老的东大寺,是鉴真大师东渡日本后最初居住的地方;多川乘俊长老的兴福寺,是当时邀请鉴真大师赴日的荣睿法师居住过的地方;河野清晃长老的大安寺,是普照法师居住过的地方;西大寺里的八角九重塔,据传是由鉴真大师的弟子思托所建;小松道圆长老的泉涌寺,是传授鉴真大师的《四分律》的地方,与唐招提寺有着亲戚般的关系。我相信这次跟随鉴真大师像来中国的僧侣,是最有身份、地位,也是最合适的。
自从到达中国以后,连日来到处都受到热情的款待,实在感激万分。在扬州展出期间,大明寺接待了十几万观众。我对江苏省暨扬州市欢迎委员会,对为向全中国作电视及新闻报道而辛勤工作的朋友们,对为搬运鉴真大师像到扬州的上海的朋友们,以及对赵朴初先生为首的中国佛教协会各位先生们的款待,深表谢意。
一九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于扬州大明寺

邓小平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以美国报纸发行人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艾伦·纽哈思为团长的美国报纸发行人协会董事会访华团。
邓小平同二十四位美国客人亲切地回顾了他去年初访问美国时的情景。来访的发行人中有一些来自他访问过的城市。邓小平说,我们对一九七二年以来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满意的,尽管双方之间也有些小的不同的看法。
纽哈思说,在美国,人们在对外政策等问题上,看法也不是完全一致的。但有一点是大家一致的,那就是尽力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
邓小平在回答美国客人提出的有关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问题时指出,我们正在寻求适合中国特点的道路。我们不仅要学习外国的先进的科学技术,也要学习它们的管理经验,但是要同本国的实际结合起来。他希望这些有影响的美国报界人士在中国各地多看一看。他说,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可以更好地发展互相之间的关系。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副会长侯桐,旅游总局局长卢绪章等。访华团将分两组于明天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邓副总理会见美国报纸发行人协会董事会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接受卢森堡电视台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接受了卢森堡电视台制片主任鲍利、音响师努斯鲍姆、摄影师桑蒂尼的电视采访。
邓小平就卢森堡朋友提出的关于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国际形势、国际共运等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据了解,卢森堡朋友拍摄的这部电视纪录片,将在欧洲电视联合会成员卢森堡广播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西德电视二台、法国电视一台、意大利广播电视台和丹麦广播电台组织的电视联播节目中播放。鲍利先生曾两次访华,并拍摄了一部可放映四十分钟的电视纪录片,在今天的采访结束时,他把这部电视影片的拷贝赠送给邓小平。(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四月二十九日接受了卢森堡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会见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多伦多大学校长詹姆斯·哈姆率领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代表团。
多伦多大学是加拿大著名大学之一。目前有三十多名中国留学生在这个大学学习。詹姆斯·哈姆在会见时说,有着七十多个学术部门的综合性的多伦多大学希望加强同中国教育界的合作,特别是在感兴趣的地质、地球物理勘探等领域中进行学术交流。方毅表示,中国的一些高等院校将同多伦多大学建立联系。
教育部副部长黄辛白,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等参加了会见。
加拿大朋友是在昨天下午到达北京的。今晚黄辛白举行宴会欢迎他们。

王震会见日本日中农机技术交流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由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安田与七郎率领的日本日中农业机械技术交流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董事长张珍、副总经理于峰参加了会见。
交流团是应中国北方工业公司邀请于四月十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日本朋友同我国农学会、农机学会等单位进行了接触,就加强中日两国的农牧业和农业机械方面的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震会见日本“中国政经恳谈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中村龙平率领的日本“中国政经恳谈会”访华团。
王震副总理高兴地回答了日本客人提出的有关中国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问题。

姬鹏飞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以众议员片冈清一为团长的日本自民党亚非问题研究会访华团和众议员水野清,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访华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四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中瑞工业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二次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瑞典政府间工业和科学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
这次会议是从四月二十五日开始的。会议期间,双方满意地回顾了第一次会议以来两国间工业和科技合作发展的情况,并探讨了两国间进行新的、扩大的工业和科技合作的可能性。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经委副主任马仪和瑞典代表团团长、工业大臣尼尔斯·奥斯林今天下午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签署了会议纪要。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出席签字仪式,祝贺这次会议获得圆满成功。签字仪式后,康世恩会见了奥斯林大臣一行。
瑞典驻中国大使松德费尔特参加了签字仪式和会见。

为日本天皇陛下诞辰
吉田健三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为庆祝日本国天皇陛下诞辰,日本国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和夫人今天在官邸举行招待会。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等应邀出席。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通商产业大臣佐佐木义武、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中曾根康弘等。
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田熊利忠和夫人为天皇陛下诞辰今天在广州举行了招待会。

辽宁沈阳、旅大、鞍山等九个市分别召开大会
表彰严格执行物价政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新华社沈阳四月二十九日电 最近一个时候辽宁省的沈阳、旅大、鞍山、抚顺、丹东、锦州等九个市分别召开了表彰大会,对严格执行物价政策、认真维护消费者利益的五百二十五个先进单位和七百八十八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和奖励。
各地表彰的单位有工交、基建、商业、供销、修理服务、公用事业以及机关、团体等,被表彰的先进个人有基层单位的负责人、财会人员、营业员、专职或兼职的物价员。他们都在各自岗位上严格执行物价政策和纪律,认真维护消费者利益,千方百计地加强物价管理,受到群众的称赞。锦州剪刀厂虽然有些原材料和燃料提了价,但为了不增加消费者的经济负担,他们发动职工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使民用剪刀和菜刀的出厂价格分别下调了百分之二点七到十一点九。抚顺市东三路副食品商店结合经营的商品特点建立了物价台帐、物价员职责、明码标价、群众监督、衡器检验等规章制度,实行了岗位责任制,形成一个物价管理网,使物价管理基本做到制度化和经常化。一些饮食服务单位从加强经营管理入手,坚持薄利多销,便利了顾客,增加了营业额。
各地在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同时,还认真推广他们的经验,提高了各地物价管理水平。

专栏:来信

北京市降低部分食品售价了吗?编辑同志:
看了你报四月二十七日登载的新华社报道《北京饮食业降低部分食品售价》,我们有一些疑问。
我们是长年在厂外工作的工人,每天都要在街上的饭馆或小吃店吃饭,对于食品售价的高低,我们心里是有数的。报上说,据一百六十多家饭馆的统计,五角以下的炒菜累计有一千三百九十一种,占炒菜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九。看了报纸的第二天,即四月二十八日,我们也对从西四至西单这条街上的五个炒菜馆作了一次调查。这几家饭馆共有炒菜一百一十四种,其中八角以上的菜有九十一种(这里很多在一元以上),五角和五角以下的菜“累计”只有九种,仅占炒菜总数的百分之八!而且有些低档菜,菜谱上虽然写着,实际上并没有卖的。例如,砂锅居饭庄菜谱上明明写着有五角钱的辣子肉丁,我们要菜时,服务员却说没有。我们又问是否早些来就有,服务员回答说:就没这个菜,你们改吃宫爆肉丁吧。(宫爆肉丁售价八角九分)这就使我们怀疑报上说的低档菜占百分之二十九是否准确,有些经济菜是不是为了应付物价检查才挂的牌呢?
至于说降低部分食品售价,我们也可举出一些相反例子。如西四小吃店地下餐厅在春节前停业整修,三月份恢复营业后,红烧肉面售价从每斤一元变为每斤一元一角。珠市口附近的新春饭馆快餐部炒菜也较元旦时卖得贵了,如辣子肉丁元旦时的售价为四角六分(饭馆公布毛利率为百分之三十一),现在为五角八分。这哪里是降价,明明是提价。现在报上登了猪肉、鸡蛋等原料都降低了价格,炒菜不降价甚至反而提价就更不应该了。
我们这些天天在外面吃饭的人,希望饮食业真正“接受群众意见,照顾群众利益”,切实地降低食品售价。也希望报纸的报道要实事求是,不要夸大,不要乱吹。
北京市东风无线电厂门市部 王印儒 王汝华 傅淑贞 刘滨清 张玉萍 钱 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