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我们的民主传统》序
(本书副标题为《抗日时期解放区政治生活风貌》)
李普
这本小册子原名《光荣归于民主》本来是重庆《新华日报》上的一系列专栏文章。我从一九四五年二月写起,随写随发表,到十月编辑成书,由上海地下党以《拂晓社》的名义出版。解放区的东北书店曾经大量翻印,它又随着东北解放军进关而流入关内。
当时作者的任务是向国民党统治区的读者比较系统和深入地介绍解放区的民主生活,让人们拿解放区那些活生生的事实,去对照和反对国民党反共卖国独裁的倒行逆施,争取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全国解放,它的历史任务也就完成了。
现在来炒这碗冷饭,首先是由于一位同志的建议。他说:经过林彪、“四人帮”的十年大破坏,抚今追昔,对我们的民主传统和作风,感到特别珍贵。可是这个传统,现在有的同志似乎忘记了,更多的青年同志可能根本不知道。比如报刊上有写得很好的文章,指出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真正的资产阶级民主,这是正确的;但是说我国的无产阶级民主到一九四九年建国才诞生,这就不符合实际了。这本书以新闻记者的笔法,纪录了抗日时期解放区实行民主的一些场景,保存了一些史料。这样的书,可惜太少了。
这个建议,得到了几位同志的赞同,也促使我自己想了又想。回想当时,如果我们党不曾充分发扬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积极性,解放区的发展壮大从何谈起,革命的胜利又怎么可能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到本世纪末,我们的中心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为此必须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并且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这个决策巩固了粉碎“四人帮”的胜利,开启了我们党和国家新生的机运。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没有人民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也没有四个现代化。不用说,这种民主是决定于和服务于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绝不是资产阶级的自由化。
我们这个民主传统开始于土地革命时期的苏维埃区域,抗日时期在解放区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这是无产阶级民主,人民民主。这种民主,只有在无产阶级经过它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之下才有可能。可惜,党的领导和党内生活的民主集中制这两个问题,本书虽然多次接触到,但是没有系统说清楚,这使我深感遗憾!民主的作风,包括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本书介绍得比较多。经过一九四二年开始的党的整风运动,全党发扬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坚持了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因为它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科学世界观的具体体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实践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实践。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我们的民主传统就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传统。
但是,由于我国经济文化落后,封建专制主义的历史很长,又由于缺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特别是由于我们党在取得伟大胜利之后所产生的不谨慎,我们这个光荣的民主传统在社会主义时期不仅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和提高,反而或多或少削弱了。这就给了林彪、“四人帮”以可乘之机。列宁说得好:“胜利了的社会主义如果不实行充分的民主,它就不能保持它所取得的胜利”。结果是林彪、“四人帮”在我们党内和全国制造了一场十年之久的浩劫,使我们优良的传统和作风遭到了灾难性的大破坏。人们把林彪、“四人帮”的实质叫做封建法西斯主义,这是很确切的。我们在进行四化的过程中恢复和发扬我们的民主传统和作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首先就是要花很大的力气继续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反对一切封建主义的残余和影响。
社会主义在人类生活中还是一个新事物。马恩从对旧世界的批判中发现了这个新世界。但是从十月革命算起,它也还只有六十多年的历史。我们的社会主义实践和对它的认识,还远没有完成。它的成长和发达,有赖于亿万人民群众在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主人翁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以奋不顾身、百折不挠的自我牺牲精神来逐步创造。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政治民主化方面,我们既有深刻的正面经验,也有沉痛的反面教训。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对前途充满了信心。回想抗日时期,新民主主义政治的实行,不也是克服重重阻碍,摸索着曲折地前进的吗?
温故可以知新。回头看看我们党在政治民主化的道路上这一段历程和曾经达到的高度,会给我们启发和鼓舞的吧。
因此,我把这本小书重新出版,并且把它改名为《我们的民主传统》,奉献给今日的读者。希望它能在新的万里长征中,起一点小小的作用。
在重新排印的时候,我在编排和文字上稍许作了一点改动。这是三十多年前的东西,我认为拿我现在的认识水平来改变它原来的面目是不适当的。它带有时代的烙印,这也是不允许我和我不可能修改的一个原因。所以,虽然有的说法现在看来显得幼稚甚至可笑,个别的观点已经被后来实践的发展否定了,我都只好让它们一仍其旧。好在它们是如此地明显,想来也不致使读者受害。书中一再说到的人里面,有两个当时著名的人物,后来变坏了。但那是历史,我不应当篡改历史,便用附注的办法加以说明。
最后,请让我趁这个机会,向过去那些在艰苦的岁月里刊印和传播这本小书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九八○年二月

把儿歌也动员起来
叶至善
小时候唱的一支儿歌,至今还记得,题目是《青蛙》。
青蛙变化甚奇,初生淡水河
里,
小小黑点如棋,背后拖一尾。
未几四足生齐,尾与体自分
离,
换了一套新衣,青青真美丽。
阁阁阁阁阁,宜水又宜陆。
头顶睁开双目,闪闪光四瞩。
舌根连下颚,取食可伸缩,
害虫好充口腹,大功保五谷。
这支儿歌大概是前清末年办新式学校的时候,某一位留学日本回来的教师给小学生写的。我学会这支歌也有五十多年了,是父亲教的,至今还能唱。
我觉得这支儿歌很好,因为它扼要地把青蛙的生理特点和生活特点告诉孩子们,而这些知识正是孩子们应该知道,而且能够理解的。还有个好处,孩子们唱了这支儿歌,会产生自己去观察青蛙的欲望。
这样切实的传授科学知识的儿歌,现在似乎少见。孩子们都喜欢唱歌,这是大家知道的。能不能把儿歌也动员起来,向孩子们进行观察自然、热爱科学的教育呢?我想是可以的。早在七十多年前,不是已经有人这样做了吗?
如果写这一类的儿歌,这支《青蛙》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作者把青蛙这种两栖动物的变化、形态和习性,说得很具体,简明扼要,又避开了孩子们还不容易理解的一些东西,如用鳃呼吸和用肺呼吸之类,这些都是它的长处。但是也有点儿错误,如“尾与体自分离”就说得不确切。我小时候曾经饲养蝌蚪,看它们慢慢长出脚来,变成青蛙,可没有见过掉下来的尾巴。据我观察,蝌蚪在变成青蛙的过程中,它们的尾巴是逐渐缩短,最后消失的。我想,给孩子们传授科学知识,不管采用哪种方式方法,总得尽可能避免错误。
在形式方面,这支《青蛙》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它实际上是两支歌。前一支八句说青蛙的变化,押一个韵,各句的字数是“六、六、六、五”重复一遍,谱的曲子也是基本上重复一遍。后一支八句说青蛙的生活,押另一个韵,各句的字数是“五、五、六、五”重复一遍,谱的曲子相应有点变化,也是基本上重复一遍。这种形式方面的讲究很有必要,因为便于孩子记忆和歌唱。
倘若说这支歌的毛病,最主要的是用了许多文言的词儿和句法。我学这支儿歌的时候还没进小学,虽然能哩哩啦啦地唱,并不明白唱的是什么意思。不过得原谅作者,当时的小学课本全用文言,他能写出“换了一套新衣,青青真美丽”这样的大白话来,可以说够开通的了。我们现在写儿歌,在用词造句方面最好多注意一点,用词一定要挑选孩子们能够理解的,造句一定要尽可能接近口头语言,务必做到让孩子们一听就能懂,唱几遍就能记住。

草原的露珠
铁道兵某部 李武兵
草原之晨春夜的雨,洗亮了蓝天,牧草放绿,野花争艳。一座洁白、洁白的毡房,缀在碧绿的草原……汲水的主妇回来了,晨风戏弄着晶亮的耳环。草叶上的水珠儿,吻湿了她的裙边。太阳还没有醒来,房上已扯起炊烟。炊烟哟,你在问候谁?摇醉了你的心,撩花了我的眼。远处,飞来一匹枣红马,象一束跃动的火焰。哦!近了,是孩子的阿爸,畜牧班归来,驮回满草甸喜欢!
在挤奶场起雾的清晨,阿丝雅来得真早,草场的露珠,湿了她的裙角。没见人影儿,却熟悉脚步的声音,奶牛迎接主人,哞哞地欢叫……姑娘的双手,象柔和的梳子,理出一条小溪,在木桶上摇。浓稠的乳汁哟,沿着桶壁涨,阿丝雅的歌声,贴着草地飘……
月亮,照着草坪节日的夜晚,喧闹赶跑了宁静,月亮照着绿茵茵的草坪。照着小伙子摇动的手鼓,照着姑娘们飞飘的彩裙。人在旋转,树也在旋转,一堆篝火在几十双眼里闪动。血液被狂欢的火焰烧热了,初春的夜,一点也不觉冷清!这儿离北京很远、很远,心上却闪着华灯的光明!月亮是大山抛起的一面手鼓,明晃晃,能发出声音!真的,你听听吧,每架山,都在飞着鼓声!丛林啊,你能享受今夜的欢乐,因为这里扎着伐木工的帐篷!

新疆速写
刘秉江
塔吉克的牧民
喀什花帽厂工人
和田地毯厂

专栏:生活里的科学

“空中公共汽车”
谢础
八十年代的交通工具,似乎有一个有趣的趋势,就是一大一小的“两极分化”。
以汽车来说,城市的公共汽车向大型化发展,长车身的、双层的大型客车,正在街头上取代以前较小的车辆。由于石油价格的暴涨,私人小汽车却向小型化发展。国际市场上,西德、日本省油的轻便小车十分畅销,其车型还有进一步缩小的趋势。
飞机的情况呢?近年来,由于飞机设计、动力装置和合成材料等方面的进步,小型飞机的尺寸和重量也在缩小。由于成本和价格的下降,使小型飞机有可能作为普通人的代步工具,同小汽车展开竞争。
另一方面,各国民航的航线班机,却在向大型化发展,也就是要宽机身旅客机替换普通机身的客机。最近,我国民航从美国引进的波音七四七SP型宽机身喷气客机,将从四月一日起加入国际和国内航班使用。
宽机身客机最主要的特点是机身宽大,载客多。象波音七○七这样普通机身的客机,机舱最大宽度一般只有三米半,并排五个座位,中间留一条过道,载客一百多人;而波音七四七机舱最大宽度超过六米,并排可放十个座位,有两条过道,远程飞行时载客三百多人。机身舱内分成三层,上层是驾驶舱和高级客舱,中层是主要客舱,下层是集装箱货舱和行李舱。客舱座位宽敞舒适,飞行途中可以给旅客放映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