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马来西亚国民收入每人平均一千四美元
经济增长率提高 外贸盈余增加 通货膨胀率降低
新华社香港四月二日电 据马来西亚报纸四月一日报道,一九七九年马来西亚按国民生产总额平均的个人收入达到三千一百八十四马元(约合一千四百一十五美元),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十八。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三月三十一日发表的报告书指出,一九七九年马来西亚实际经济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八点五(一九七八年为百分之七点六)。
报告书说,由于出口商品价格提高和出口量增加,一九七九年出口总值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点九,达到二百六十五亿零四百万马元(约合一百一十七亿八千万美元),入口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点一,全年外贸盈余高达六十五亿七千一百万马元(约合二十九亿二千零五十万美元)。
到去年底,外汇储备总额达到九十二亿二千六百万马元(约合四十一亿零四十万美元)。
报告书说,马来西亚去年的通货膨胀率比前年低。马来半岛的消费价格增长率只有百分之三点六(一九七八年为百分之四点九),沙巴和沙捞越则分别为百分之三点四和百分之三点八。

新加坡经济持续增长
新华社香港电 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关于《一九七九年新加坡经济检讨报告书》透露,尽管世界经济不景气,新加坡经济在一九七九年仍继续增长,生产总值实质上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三。
报告书指出,去年新加坡制造业增长率最高,达百分之十四。金融、商业服务和建筑业增长了百分之八,电气、煤气增长了百分之十。
新加坡去年的对外贸易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达六百九十三亿新元。
一九七九年新加坡国际收支盈余为十一亿新元。
尽管一年来石油一再加价,新加坡物价仍较稳定,通货膨胀率只有百分之四。
新加坡制造业、工业结构也开始起了变化。原来纺织、成衣和木材工业是制造业的三大支柱生产均有所下降,而电器和电子、金属机械和精密仪器、钻油台、修船业等生产则都有较大的增长,说明去年以来新加坡政府改变经济结构的政策已取得初步的成效。

埃及人民改造沙漠取得进展。图为北解放省垦区的一个畜牧场。
新华社记者 赵伯林摄

控制外汇外流 大力增产石油 发展农业生产
尼日利亚经济显著改善
新华社拉各斯四月一日电 尼日利亚文官政府执政半年来,财政状况和国际收支得到显著改善,外汇储备超过三十亿奈拉,达到了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去年十月一日尼日利亚文官政府取代军人政府而开始执政时,这个国家通货膨胀、物价波动、工资冻结,财政赤字达十四亿奈拉。
新上任的沙加里总统面对复杂的经济问题,号召群众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来建设一个“充满活力的独立经济”。政府断然禁止某些商品进口,控制外汇外流,重新审查前军政府签订的经济合同。
现在尼日利亚的通货膨胀率已下降到百分之十二,是一九七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作为经济支柱的石油,去年达到了八亿四千多万桶,创造了一九七四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最近,沙加里总统在提交议会的一九八○年预算草案中,强调进一步发展农业,号召在全国开展“绿色革命”,争取五年内实现粮食自给和七年内恢复传统的经济作物的出口。
随着经济状况的逐步改善,沙加里总统宣布解除自一九七六年以来的工资冻结,工人的最低月薪由六十奈拉增加到一百奈拉;并计划拨出五亿奈拉在十九个州建立三万八千套住所,以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
沙加里总统前不久开始了对全国十九个州的“熟悉情况的访问”,号召全国人民为国家的和平、统一和稳定而共同努力。

菲律宾出口加工区外汇收入增加
据新华社马尼拉电 据菲律宾《东方日报》报道,菲律宾一九七九年出口加工区的出口额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九,已达到一亿一千三百多万美元。
这是菲律宾出口加工区管理部门官员最近向马科斯总统提交的报告中透露的。报告说,去年出口加工区赚得的外汇净收入达到四千一百万美元,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八。由于出口业务的发展,也增加了就业。

专栏:美国通讯

卡特总统提出新预算咨文
卡特总统三月三十一日向国会提出修改后的一九八一年度预算咨文。
一月二十八日,卡特向国会提出第一个预算咨文。三月十四日,卡特在宣布他的五点反通货膨胀计划时,削减预算开支被列为计划中的第一项,但是当时仓卒提出的新预算十分粗疏。卡特在三月三十一日送交国会的新预算咨文中说,他的反通货膨胀政策的中心,“是削减联邦开支以平衡一九八一年度的预算”。他要求国会与美国人民支持他修改后的更严峻的新预算。
咨文提出的一九八一年度的预算,较一月预算削减了一百五十亿美元,较三月十四日提出的预算,多削减了二十亿美元。而在此之前,众院预算委员会在三月十九日通过决议,决定把一月预算削减一百六十五亿美元。按照新预算,一九八一年度的总收入为六千二百八十亿美元,总支出为六千一百一十五亿美元,盈余一百六十五亿美元,其中包括增加原油进口税收一百二十六亿美元。按照卡特的原计划,这笔新收入将留作减少国债之用。新预算中的国防开支稍有增加,从原来的一千四百六十二亿美元增加到一千五百亿美元。
卡特说,他和他的高级阁员最近同国会议员们日夜商讨,以求对削减预算达成共同的谅解。这里的报纸透露,在卡特三月十四日宣布削减预算后,成百成千名代表不同利益集团的说客,涌向国会,包围议员,为本集团的利益不受损害,展开了紧张的院外活动。政府官员也收到大批抗议削减预算的信。平衡预算以抑制通货膨胀吗?政府、国会、公众都异口同声地表示赞成。斗争的焦点是:削减他的,我赞成;削减我的,坚决反对!因此,在未来几个月中,直到九月底新预算被最后通过以前,将有一场漫长而紧张的斗争。
华盛顿的舆论界指出,卡特新预算咨文的提出,表明卡特在一月时错估了经济形势和通货膨胀的严重性,错估了选民们的不满情绪;其次,卡特被迫大砍预算和采取其他严峻的反通货膨胀措施表明,他实际承认过去渐进的反通货膨胀办法不灵了,因此,现在不惜采取鼓励经济衰退早日到来的措施,以抑制通货膨胀。
本报记者 王飞

纽约和长岛公共交通运输工人罢工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纽约消息:美国纽约市和长岛的六万六千名公共交通运输工人一日举行罢工,使美国全国最大的公共交通系统陷入瘫痪。罢工是在市政当局拒绝了工人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后爆发的。
纽约州的法律是禁止市政工人罢工的,州司法当局三月三十一日又下达了罢工禁令,但是工人为了维护切身的利益,不怕巨额罚款,仍然举行了罢工。
今年以来,芝加哥、堪萨斯城和克利夫兰等城市的市政职工都开展了罢工斗争。三月十七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一九八○年显然将成为市政职工罢工不断爆发的一年。”

纽约地铁和公共汽车工人四月一日举行罢工,许多人只好步行或骑自行车去上班。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芬兰企业职员举行全国大罢工
新华社赫尔辛基四月二日电 芬兰四万名工业企业和公司的职员二日凌晨开始举行全国性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加速劳资谈判。
这是芬兰工业企业的职员举行的历史上第一次大罢工。这次罢工使芬兰工业企业和公司的现金周转、工资发放以及货物的发送完全停止。许多企业和公司的电话通讯、燃料分配和运输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要求提高工资 改善工作条件
巴黎地铁清洁工持续罢工
据新华社巴黎四月二日电 巴黎地铁和地区高速地铁网清洁工的罢工今天已进入第十天。这几天,巴黎地铁的走廊里肮脏不堪,车站里垃圾成堆,严重影响了地铁的卫生和安全。
这次罢工是三月二十四日开始的。罢工工人要求提高工资,改善工作条件和维护就业。十二家私营负责地铁清洁企业的工人几乎全部参加了这一行动。平时,地铁清洁工——其中大部分为外籍工人——每天清除十来吨由四百万地铁乘客和七十二万高速地铁乘客抛弃的垃圾。三月三十一日,清洁工工会代表与铁路搬运企业雇主联合会举行了调停会议,但未取得任何结果。因此,工人们决定继续罢工。

孟加拉国政府雇员罢工示威
据新华社达卡四月一日电 为要求增加工资已持续罢工十八天的孟加拉国低薪政府雇员四月一日在达卡举行示威游行。
三月三十一日,许多罢工者举行了集会和示威。
警察和示威者发生了冲突。一大批参加示威的人被捕。

斯里兰卡旅游业发展快
去年旅游人数超过二十五万人次
新华社科伦坡电 据斯里兰卡旅游局最近发表的新闻公报,一九七九年到斯里兰卡旅游的人数超过二十五万人次,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九点九,创造了斯里兰卡旅游史上的最高纪录。
一九七九年的旅游业收入总共达到十一亿斯里兰卡卢比(合七千三百三十万美元),成为这个国家自一九六五年兴办旅游业以来收入最高的一年。
目前,斯里兰卡有九十三家旅馆,共有五千四百个房间。根据自一九七九年一月开始的旅游业五年发展计划,斯里兰卡打算再增建六千个房间。同时,在全国现有的旅馆中,扩大膳宿供应能力,以适应旅游者日益增加的需要。

这是墨西哥阿卡布尔科的海滨浴场。沿海滩旅馆林立,有许多用棕榈叶搭成的小凉棚和塑料躺椅,供游泳者休息。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

新加坡一月份接待二十万旅游者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新加坡消息:据新加坡旅游促进会公布,今年一月到新加坡旅游的人数达二十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据公布,一月份到新加坡的旅游者中马来西亚人最多,有三万七千五百人;其次是日本,约二万六千七百人;澳大利亚二万六千六百人;印度尼西亚二万五千人;英国一万一千人;美国八千八百人。
去年到新加坡旅游的总人数是二百二十五万人。

土耳其允许外资投资旅游业
据新华社安卡拉电 土耳其旅游和新闻部长巴尔拉斯·昆塔伊二十六日在这里宣布,去年到土耳其旅游的有一百二十万人。
他说,去年土耳其旅游业的净收入合一亿六千万美元。他说,我们采取一个良好的旅游政策,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争取使旅游人数增加到三百万,旅游收入达到十亿美元。
昆塔伊说,土耳其正在采取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一些新措施,包括改进旅客住宿设施等发展旅游业。
他透露,在土耳其政府宣布允许外资向旅游业投资之后,许多国家表示愿意投资,并帮助修建旅游设施。

巴巴多斯游客超过本国人口
新华社乔治敦电 布里奇顿消息:仅有二十五万三千人的岛国巴巴多斯去年接待了三十七万游客,旅游收入达一亿六千五百万美元,分别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七和百分之二十八。
巴巴多斯近年注意发展旅游业,从一九七七年起,旅游人数连年超过这个岛国的居民人数。今年它计划接纳四十万旅游者,旅游收入预计可达二亿美元。
巴巴多斯位于加勒比海东部,岛上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终年阳光和煦,又有白色的海滩和碧绿的海水,是一个旅游胜地。旅游收入是巴巴多斯主要外汇来源之一。

着意经营的法国旅游业
法国早从十八世纪末旅游业就开始繁荣。近年来,发展更快。一九七○年,法国旅游业收入十二亿八千七百万美元,居西班牙和意大利之后,占欧洲第三位。一九七六年则猛增至三十六亿一千二百万美元,为欧洲各国之冠,占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根据地区特色,按照游客的不同爱好,组织各种形式的度假和旅游活动,是法国旅游业的一个特点。巴黎是世界著名古都,也是资本主义世界的国际游乐中心。政府非常重视巴黎的更新和建设,使这城市成为旅游者向往的地方。巴黎每年要接待几百万外国游客。在终年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当局组织有趣的体育活动,如野营、滑雪或登山探险。在地中海和比斯开湾地区,温暖如春,是著名的游览和避寒胜地。当局就根据该地区临海的特点,建设了许多海滨浴场和度假俱乐部,组织游客们划船、钓鱼、潜水或进行海水浴,或扬帆泛游。
积极发展农村地区的旅游业,改变旅游业局限于大城市的布局,是法国旅游业的又一特点。法国农村地区公路如织,全长七十万公里,是发展农村旅游业极其有利的条件。在农村旅游度假花费较少,很受一般游客的欢迎。在农村组织的旅游活动,约占法国总旅游活动的百分之五十。随着农村旅游业的发展,农业工人的收入不断提高,这对控制农村人口外流起了一定作用。
法国许多旅游者来自邻国,因而法国政府重视发展边界地区的旅游业。如法国西北部的北海滨省,居民总共不过二百五十八万人,竟兴修了七万七千多所辅助宾馆,主要接待英国人和比利时人。在英吉利海峡附近的道维尔,和在与意大利和瑞士交界的阿尔卑斯山区,政府修建了许多高级旅游站,专门接待外国游客。
另外,在旅游业的设备方面,法国一方面注意采用最新技术进行更新,为旅游者提供各种舒适的服务;另一方面,为了迎合西方游客时兴的“怀旧热”,近年还发展了许多古典式旅馆,游客可以领略十八世纪田园生活的情趣。
·彦芬·

专栏:日本通讯

樱花时节的暗影
本报记者 陈泊微
四月,是日本的樱花时节。四月一日,东京几家报纸同时刊登了气象厅发布的“开花宣言”,告诉人们:东京一带樱花开放的季节已经来临。在这个季节里,观赏樱花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快事。因而,这一消息给人们带来了春天的喜悦。
今年气候正常,花期来得不早不晚。在东京,早开的樱花给居民们小小的庭院增添着春色;在上野公园里,那种仕女如云、扶老携幼、轻歌曼舞的景象,又开始出现了。
但是,在大好春光来临的日子里,偏偏又有杀风景的事情出现。就在同一个四月一日,东京各报都发表了从本月起,一系列物价和公共事业费用上涨的消息。一家大报的编者又特地把涨价的消息与樱花开放的消息编排在一起,并且用了个俏皮的标题:《四月——涨价之花盛开》!
哪些东西涨价了呢?
从四月一日起,电费平均提高百分之五十八点八;煤气费提高百分之四十五点三。仅这两项,将使一个家庭平均每月多支出一万多日元。
在四月里,国营铁路运费平均提高百分之五点二(其中学生票加价百分之十一点五);长途汽车费,最低的增加百分之十六点九,最高的增加百分之二十一点五。
在四月里,大幅度涨价的还有:香烟(百分之二十一)、啤酒(百分之十一至十三)、威士忌酒(平均百分之七至八)、火腿和香肠(百分之十强)、洗衣粉(百分之八至九)和彩色胶片(百分之十至十五)。
四月,是新学年的开始。国立大学的学费从四月份起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一年增加十四至十八万日元;私立大学的年度交纳费用平均增加百分之八点七。就是说,家长一年要增加六、七十万日元的负担。
又是这个四月一日,各报都报道去年一年的土地价格平均上涨了百分之十,东京地区则上涨百分之十八。不用说,地价的上涨势必带动建筑成本和住宅价格的上升。
物价如此大幅度上涨,反映了日本经济遇到的困难。日本经济自从经历了第一次“石油危机”和随之而来的经济危机之后,去年刚刚摆脱了长期的萧条。但是,去年开始的第二次“石油危机”又使它受到了新的冲击。现在,虽然日本的经济仍在增长、日本的工业品在国际市场上仍有较强的竞争力,但是通货膨胀在加剧,国际收支从去年起出现了大量逆差,日元汇率大大下跌,这种困难局面引起经济界和政府当局的忧虑和不安。三月间,日本政府异乎寻常地采取了保卫日元的紧急措施,继二月之后,又一次提高了官定利率。但是,这些措施是否一定能使严重的通货膨胀缓和下来呢?是否会有效地保证日元的购买力和地位不再削弱呢?
四月,又是日本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春季斗争——的高潮时期。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幅度,虽可弥补因物价上涨造成的损失,但资本家却在极力压低工人提出的增加工资的比例。目前的经济困难局面,使这一斗争更加复杂化了。
在人们轻松地欣赏樱花的季节里,日本的经济却在拖着不轻松的步子走在坎坷的道路上。它不可能不在人们的生活上和精神上投下越来越浓的阴影。
樱花有开又有谢,但物价上涨之“花”,何时可以凋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