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威海市的生产建设速度和经验
本报记者 萧航
威海市的生产建设速度是跃进的速度,工农业又是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工业发展这么快,却没有带来好多城市已经发生的那些弊病:诸如交通拥挤,污染严重,职工宿舍过分紧张等现象。一个城市治理得这么兴旺发达,又井然有序,是什么缘故呢?读一读这篇文章,对搞好中小城市的建设将是有益的。 ——编者
七十年代,是威海市大发展的年代。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九年,工业产值从六千六百万元增加到三亿多元,增长三点六倍。粮食亩产从四百九十六斤提高到一千零五十斤。一九七九年,全市农村人口每人平均分配二百一十一元。
威海是山东的沿海城市,国家投资有限,给的招工指标不多,所以国营企业少,集体企业多。这是威海的一个特点。现在全市有八十三家市属工业企业,其中国营企业三十二家,职工六千人,集体企业五十一家,职工一万一千人。全市人口共有十九万多,其中非农业人口只有三万多人,这又是一个特点:城市人口少,工业劳动力缺乏。可是,农村平均每人一亩来地,人多地少,城市工业可以在农村找到大量的劳动力。威海工农业所以有那样高的速度,是因为全市人民和干部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步地找到了适合本地特点的一条发展经济的路子。
威海工业的发展采取过两种形式。一种是,平地建厂,从外地买设备,送人到外地学习技术。这种办法,投资多,建设时间长,收效慢。另一种办法是,依靠老企业,革新挖潜。准备上马的产品,先在老厂试制,逐步形成一个车间。一旦这个车间形成独立的生产能力,老厂便一分为二,另建新厂。这种办法,上马快,投资少,见效早,群众称之为“母鸡下蛋”。一九六五年,威海市的领导机关总结了工业发展的经验,确定以“母鸡下蛋”作为发展新企业的主要途径。到一九七一年,用这种办法发展新厂十五家,全市工业产值翻了一番。
工业的迅速发展,使本来存在的城市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尖锐起来。这个问题最早在地毯厂爆发。这个厂从一九五八年建厂到一九七○年,年产量一直在二千四百平方米左右。一九七一年,根据对外贸易的需要,上级要求这个厂把年产量提高到五千平方米。当时全厂三百人,尽最大努力,只能生产三千平方米。怎么办?增加工人,没有指标;扩建厂房,缺少资金。最后决定把织毯工序下放到农村社队,然后再由厂里整、修、平、洗。先在一个大队试点,厂里帮助制造了设备,培训了二十名亦工亦农的青年妇女,果然织出了合格的产品。到一九七四年,共在农村建立十九个加工点,亦工亦农人员增加到一千多人。地毯产量达到一万多平方米,比一九七一年增长二倍。厂里共付出加工费五十七万元,承担加工的大队拿这笔收入,购置了农业机械、农药、化肥,建设了一批农田水利工程,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增加了社员的分配数额。威海市委总结了地毯厂的经验,认为是发展工业,促进农业的好办法,要求各厂按照本厂的产品、劳力情况,考虑有哪些适宜于农村社队加工的工序、零部件、产品,尽量放下去。这就是后来人们叫做“产品扩散”的办法。这种办法于一九七四年推广,到一九七九年,有四十九家市属工业企业在农村建立了二百八十七个加工点,加工人员达八千八百六十七人。
产品扩散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发现矛盾和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最初,有一部分人不同意搞产品扩散,怕产品下放,产量、质量没有保证。有的同志觉得这是把大工业变成小工业,不是前进而是后退。产品下放会不会占用过多的农业劳动力,拖农业的后腿?也使一些同志担心。针对这些问题,在市委常委内部,在广大职工群众当中,展开了讨论,解剖了典型的工厂和大队,逐步打消了顾虑,统一了认识,工作前进了一步。
但是,又发生了新问题。有的工厂企业自由找社队挂钩,自由下放产品,自由规定加工费,把用工多、利润少的产品放下去,自己搞用工少、利润多的产品;借产品扩散之机,拉私人关系,谋求私人利益;几个工厂把几种产品同时放到一个大队,造成大队之间工副业发展不平衡的局面。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市委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规定:第一,统一安排。凡是下放的产品,必须原材料供应、设备技术、产品销路都有保证。有毒有害的产品,如果没有防护或治理措施的不放,加工费太低的不放,工艺复杂和产品技术不过关的不放。第二,统一布局。下放产品优先安排到贫社贫队,地少人多的社队,工副业薄弱的大队,以求改变工业布局不合理的状况。第三,统一审定加工费,原则是既有利于支援农业,又有利于增加企业积累。第四,统一使用劳动力,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劳动力和辅助劳动力的作用。这些规定,行之有效,工厂方面的问题得到解决。
农村方面的问题是:有些大队挑肥拣瘦,专拣挣钱多的活干,或者偷工减料,粗制滥造。比较普遍的问题是管理不善,消耗大,质量差,甚至不能及时完成加工任务。市委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分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求扩散厂对加工点采取负责到底的态度,下放产品之前,帮助解决设备、技术力量培训问题。产品下放以后,帮助解决管理问题,把加工点当成本厂的一个车间或班组,做到工作布置一样,检查、总结、评比都一样。另一方面,加工点的生产计划、技术工艺规程、材料和成品,都要服从扩散厂的统一调度、统一规定、统一管理。产品加工要保证时间,保证产量和质量。这些要求得到认真执行,加工点的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消耗逐步下降,收入逐年增加。在农民内部,从事产品加工的人和从事田间劳动的人,也发生过矛盾。由于在分配等环节采取了适当措施,这些矛盾,解决得比较顺利。
这样,因为实行产品扩散所引起的工业部门内部、工厂和社队之间、农民之间的矛盾,都一个个地解决了。产品扩散便有计划有领导地发展起来。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它是城乡结合,发展工业,促进农业,使工农业发生密切联系的好形式。
产品扩散首先促进了工业的发展。突出的例子是地毯厂。到一九七九年,这个厂的加工点发展到四十一处,加工人员二千人。一九七九年地毯产量二万八千平方米,比扩散前大幅度增长。从全市讲,由于搞了“母鸡下蛋”和产品扩散,到一九七九年,新发展工厂三十三家。
引人注目的是,扩散加工点的固定加工人员到一九七九年尽管已经有八千八百多人,但是,由于这支劳动大军身在农村,避免了给城市建设和城市服务工作造成的压力。如果把这八千多人集中到城市,需要新建厂房、宿舍至少六万平方米,每年要增加四百万元的工资总额和三百九十多万斤的商品粮。至于必须相应增加的教育、卫生、交通运输、文化娱乐、商业服务等等的设施,还没有计算在内。这是象威海这样一个小城市所难于负担的。采取产品扩散的形式,免除了这些负担,有利于控制城市的建设规模。
产品扩散在农村的直接结果,是社队工业的大发展。威海在一九七○年以后已经注意发展社队工业,到一九七四年,社办工业发展到二十一处,同时建立了一批大队工业。这时候,社队工业遇到了新问题。有些社队工业,因为管理水平低和技术力量弱,发展很慢。有些社队,因为缺乏资金、设备、技术,想办工业的愿望没法实现。正是这个时候,市委推广了地毯厂的产品扩散经验,恰好帮助社队解决了这些困难,适合了社队工业发展的需要。到一九七九年,在全市七个人民公社,社办工业发展到五十八处,全市一百九十五个大队,基本上都办起了工业,队办工业发展到一百五十六处。许多队办工业企业,成为城市工厂的一个车间或班组。厂队互相支持,工农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形成了一种新的工农联盟。
社队工业的大发展,给农业机械化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仅一九七九年,全市农村社队即收入加工费一千一百六十多万元(每个农业人口平均可得七十四元),成为农业资金的重要来源。到一九七九年,全市农村已经有拖拉机一千零七十七台,平均一个大队五台半;农用总动力机械平均每个大队三百四十六马力。
这就是威海的经验。这个经验的主要之点,是积极发展集体企业,把“母鸡下蛋”——一厂变多厂作为发展新企业的主要途径,在城市工业发展的一定阶段上,采用产品扩散的形式,给了工业以新的推动,并且带动了农村社队工业的大发展,这又为农业积累了资金,把农业生产提高到新的水平。威海经验所包含的各个环节,有着密切的内部联系,是不可分割的。它已经被威海的实践证明,是城乡结合、工农结合、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工农业生产的新路子。

全国城乡储蓄总额突破三百亿元
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新提供的统计说,我国城镇储蓄户目前已达到一亿多户。到二月底为止,全国城乡储蓄存款总额已上升到三百多亿元,其中仅去年一年就增加四十七亿元,相当于过去三十年城镇储蓄余额的四分之一。
据分析,全国城镇存款中,定期存款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
主管部门认为,储蓄存款是我国四化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对调节货币流通、平衡信贷资金也有一定意义。为此,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储蓄工作会议,总结了去年储蓄工作的经验,决定进一步扩大储蓄机构,培训和增加储蓄人员,改善工作方法,力求把今年的储蓄存款推向一个新高度。

西藏城乡储蓄存款增长快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城乡人民去年储蓄存款总额达五千五百二十三万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十点六三,是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
西藏去年虽然部分地区遭受了多种自然灾害,但自治区党委和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党在农村中的各项经济政策,基本上做到了减产不减收。全自治区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平均每人存款三十一元。

精简会议 改进会风
北京市采取措施压缩会议经费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最近一个多月来,北京市长期存在的会议多、会期长、规模大、比排场的不良风气得到了初步扭转。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节约非生产性开支、反对浪费的指示下达后,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去年的公用经费开支进行了一次检查,发现会议费在各项非生产开支中占的比重最大,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决定带头精简各种会议,认真改进会风,节约非生产性开支。市政府在二月四日决定:今后市政府各委、办召开会议一般不得住旅馆、招待所;必需住旅馆、招待所的,要报请市长办公会议审批,会期一般不得超过三天;需租用会场开会的,要报请常务副市长审批;各区、县、局需住旅馆、招待所开会的,要报请主管副市长审批。
北京市严格会议审批手续以后,很多部门注意作到尽量少开会,开短会,不占旅馆、招待所开会。区、县、局的会议也明显减少。过去,全市工交系统增产节约经验交流会一开就是一周,千把人都在饭店或招待所吃住。今年采取了集中开会、分局进行学习讨论的办法,不再安排吃、住。原计划租人民大会堂开三个半天的大会,也改为只租用半天,仅此一项就节约租场费五、六千元。市建委召开的基本建设调度会议,原计划要住旅馆开七至十天。后来,只借两个会议室开了一周,几乎没有花什么钱。

把经济补偿和防止灾害结合起来
各地陆续恢复国内保险业务
据新华社北京电 从今年开始,上海、江西、四川、天津、福建、云南、贵州等省市陆续恢复国内保险业务。
上海市从一月一日起在全市开始办理保险业务,到二月底承保工商企业已有三千多户,使七十八亿八千多万元的财产获得了保险保障。天津市三月一日开业,头三天就有三十四户企业参加保险,获得保险保障的财产达四亿三千多万元。当前各地办理保险的对象主要是工商企业,有的地区也适当办理个人的家庭财产保险。
各地保险公司在办理业务中强调把组织经济补偿和防止灾害损失结合起来。上海大众被单厂今年元旦参加保险,一月十三日不慎失火,损失近九千元。该厂除了已如数得到经济补偿及时恢复生产外,还在消防部门和保险公司督促下,吸取教训,加强了防止火灾的安全措施。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打包站过去运输灯具的平均损失率达百分之三十,办理保险后,在保险公司的协助下,灯具的包装和装卸都有了改进,最近一个月内运输灯具无一损失。
据了解,吉林、河北、山东、浙江、湖北等省将在四月份开始办理保险业务,其它省、市、自治区的保险业务,也将陆续恢复办理。

上海虹口区百货第三修配服务站的同志们,到各衬衫厂搜集零料布,请加工单位加工成各种花色的衬衫领供应市场。一九七九年这个服务站为顾客修配的衬衫领有五万八千条。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西安试行出售住宅
本报讯 国家拨款建造住宅出售,是广开门路、解决城市居民住房问题的一项办法,西安市正在试行。
去年,国家城市建设总局从城市住宅建设补助投资中,拨给西安市一部分资金,建造住宅出售给居民。到今年二月份,西安市申请登记买房的有一百一十多户。这次出售的三十八套住房,约二千多平方米,已经成交十五套。
西安市出售的住宅,是大模板结构七层楼房。有厨房、厕所、阳台,室内周围有挂镜线,内墙壁有塑料贴面。房屋造价每平方米为一百二十七元,加上内部装修费十五元,共计一百四十二元。出售价格为一百五十元,不包括室外配套设施。因房屋层数、朝向、面积不同,每套住房出售的价格不等。每平方米最高价格为一百八十元,最低价格为一百二十多元。

哈尔滨轧钢厂技术改造成效好
规模不大的哈尔滨轧钢厂依靠自身的力量,基本上用地方小额贷款和一部分技术措施费进行技术改造,七年间使生产能力提高了五倍。去年,又完成了两项较重要的改造项目,使钢材产量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五。
连年成功的技术改造,使这个厂的干部、工人尝到了甜头。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坚持在技术改造中,凡是经过自己努力能办到的事,就不向国家伸手;凡是自己能造的设备,就不向外单位买;自己有力量承担的建设工程,就不请施工队伍。因此,这个厂的技术改造工程花钱省,进度快。

南昌钢铁厂增产小型钢材
江西省南昌钢铁厂充分发挥本厂小型轧钢能力较强的优势,为农业、轻工和建筑、民用工业部门轧制了多种型号的小型钢材,去年一举扭亏为盈。今年到现在,全厂对外签定的合同数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完成的总数。
南昌钢铁厂坚持以销定产,按合同生产,同时加强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监督和质量检验。用户需要的各种规格的钢材,不论批量大小,一律保质保量,并且千方百计增加新品种。

鞍山钢铁公司提高成材率
鞍山钢铁公司今年一开始,就注意从提高成材率中多增产钢材。提高成材率是不增设备,不多消耗能源就可以增加生产的好方法,是挖掘生产潜力的硬功夫。今年头两个月,鞍钢综合成材率比去年提高将近百分之二,为国家净增钢材二万二千多吨,创造价值九百多万元。

江苏木材供应部门节约木材
江苏省木材供应部门采取利用加工剩余的边角小料、寻找代用品、开展修旧利废业务等措施,千方百计节约木材,取得好成绩。从去年初到现在,全省共节约木材十四万立方米,占全省木材总供应量百分之十左右。

江西电力部门降低线路发热损耗
江西省电力工业部门努力降低线路电力在输送线路上的发热损耗,节约了大量电力。去年,这个省线损率比全国平均线损指标低百分之二,节电四千一百万度。今年头两个月又节电七百万度。
为了减少线损,江西省各供电局相继成立了线损管理组织,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实行线损分级管理,做到从上到下线损指标有计划,降损有措施,考核有制度,节约有奖励。
(据新华社)

专栏:一事一议

我为自己的大脚发愁编辑同志:
许多战斗在生产建设第一线的女同志,身体强壮,脚也较大,有的甚至要穿三十九、四十码的鞋。可是,我们都为自己生了这么一双大脚发过愁。几个月前,我为了买一双合脚的鞋,到离农场十多公里远的石城去了五次,每次走遍大小商店,都买不到合脚的鞋。据说,鞋厂是按比例生产尺码不同的鞋,大号女鞋一到商店就被抢购一空,商店里陈列的大多是小号女鞋。最后,我无可奈何地买了双三十七码的棉皮鞋,勉强挤着穿上了。不到两个月,鞋面开线,鞋头张了个大口子。是鞋的质量太差吗?不是。是选择鞋的尺码不合适,被撑坏的。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周围的同志,大家都有同感。春天来了,我脚上那双开绽的棉皮鞋也该“休息”了,可又有“谁”来顶替它呢?我不禁要呼吁:鞋厂和鞋店的同志们,关心一下新时代的“女大脚”吧!
新疆石河子总场一分场一连 刘勇

专栏:一事一议

从大脚女鞋说起
大脚妇女买鞋难,是个老问题,又是个新问题。
说它是老问题,可以追溯到二十多年前,敬爱的周总理到北京同升和鞋店视察时就曾打着手势说,劳动人民的脚都比较肥大,商业工作要很好地为他们服务,指示商店要增加一些为劳动人民需要的布鞋和脚型肥大的鞋。
说它是新问题,是因为现在有些地方的“女大脚”仍在为买不到合适的鞋发愁。
俗话说:“鞋不差分”,穿小鞋很是难受。这些,都毋庸赘述。但这件事却反映了商品的供求矛盾。有的商品紧俏、热门,有的商品滞销、积压,都是供求矛盾的反映。群众对商品的需求是多种多样、千变万化的,买者虽有百眼,犹有不足之感。要做到“以百货迎百客”,就要有计划地多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对于象鞋帽衣袜这类日用百货,制订计划更应当按照市场的需要,决不能“闭门造车”。这样,才能不断翻新花色,增加品种,提高质量,满足群众多方面的需要。另外,组织好商品流通也至关重要,如果还是“划地为牢”、“层层封锁”,那就不能货畅其流,就会造成“这儿积压,那儿缺门”的怪现象。诸如“女大脚”的问题还很多,它使人们联想到:商业工作者一定要时刻把满足顾客的需求放在心上。顾客如果买不到称心的商品,对商业工作者来说,应当看作是自己的一种失职的行为。 姚赣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