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报强调解决人质问题要避免苏联插手
塞浦路斯报纸揭露苏联企图从美伊对抗中渔利
据新华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 美国一些报刊在评论美国政府最近采取的营救人质行动时指出,在处理人质问题的时候,美国应当遵循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则是避免给苏联以任何可乘之机。
《纽约时报》昨天刊载一篇文章说:“我们肯定有许多必须考虑的原则,但最重要的一条是必须避免采取任何可能把伊朗投入苏联怀抱,从而使莫斯科成为伊朗革命的保护者或拯救者的方针。”
这家报纸在同一天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俄国人正在那里攫取影响,甚至企图获得领土,而美国在人质问题上的失败正好适应了俄国人的需要。
《华盛顿邮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说,美国“营救人质的失败给苏联提供了机会,使他们能够作出更大的努力来转移世界对它入侵阿富汗的注意力,同时也有助于他们在美国及其大西洋盟国之间制造分裂。”
《巴尔的摩太阳报》的一篇社论强调,解决人质问题需要有耐心,因为只有忍耐才最有希望使人质安全获释,而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长远利益也需要美国同伊朗和所有其它主要产油国保持有活力的关系。
据新华社尼科西亚四月二十七日电 《塞浦路斯邮报》今天发表文章指出,苏联企图从美国和伊朗的对抗中渔利。
文章说,人质危机把人们的注意力从苏联入侵阿富汗转向伊朗。从政治上说,人质危机给莫斯科带来的好处是无法估量的。文章说,在西方国家就同伊朗的贸易问题作出决定之后,苏联领导人起初有点犹豫,可是接着似乎觉得来一场赌博,支持伊朗反对卡特,能够在政治上、战略上,还可能在经济上捞到好处。
文章揭露了苏联宣传机器在伊朗问题上的伪善。文章说,去年九月,苏联《消息报》评论员亚历山大·鲍文发表评论,认为伊朗革命是一场大失败,说这场革命除了造成经济混乱、反共歇斯底里、宗教狂热以及对左翼和少数民族的镇压之外,一无是处。但是去年十二月中旬,正当苏联领导人已经决定要出兵阿富汗的时候,苏联《真理报》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明白地表示支持伊朗。文章指出,现在,当人质危机变得更为严重时,苏联正在准备进一步插手了。

布热津斯基说和平解决人质问题符合伊美利益
新华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今天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和平解决人质问题既符合伊朗的利益,也是美国优先考虑的一种选择。
他说,目前,伊朗的敌人正在聚集力量,负责的伊朗人必须考虑这一切可能给伊朗带来的后果。他说:“如果要找到一个和平解决的方案,那么他们就必须发挥自己的作用。”
布热津斯基同时也表示,为了使人质获释,美国“准备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
布热津斯基提醒说,伊朗过去曾经遭受过外国,特别是俄国的统治。他进一步指出,由于苏联占领了阿富汗,“我们正在应付因苏联大举向南扩充势力而造成的局势,这种局势对于西欧、日本和我们的利益所系的波斯湾地区来说,的确是一种潜在的重大危险。”

西德和法国领导人支持美国营救人质行动
新、葡、挪、瑞典等国表示同情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德、法国和北欧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对美国为争取人质获释而进行的努力表示支持和同情。
西德政府发言人二十七日在波恩宣布,西德总理施密特二十五日打电报给美国总统卡特,对美国为营救人质而损失八名人员表示哀悼和同情。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二十七日在到达卢森堡参加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时说:“法国决定继续作出努力——正如共同体所作的那样——支持美国争取使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获释。”
此外据报道,挪威和瑞典方面也对美国营救人质的行动表示同情。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今天在给美国总统卡特的一份电报中说,新西兰政府对美国营救人质失败表示“最深切的同情”。他说,新西兰将继续支持和平解决人质问题的国际努力。
另据里斯本消息,葡萄牙外交部二十七日发表公报,重申“葡萄牙继续要求和支持立即释放人质”。公报说,关于美国为营救人质所进行的尝试,葡萄牙理解美国人民的感情,对死者表示哀悼。

泰国对美国营救人质失败表示遗憾
新华社曼谷四月二十七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副总理他纳·科曼二十六日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美国这次营救被伊朗扣留的人质计划的失败令人遗憾。
他说,泰国向来支持美国致力营救人质所采取的步骤和行动。但他对美国动用军事力量营救人质可能引起美苏直接对峙表示担心。

美国国务卿万斯辞职
据新华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 美国白宫今天宣布:卡特总统接受了国务卿万斯的辞职。
万斯在四月二十一日,美国营救人质行动前四天亲自向卡特递交了辞呈,以抗议卡特营救人质的决定。他在辞呈中说,他对卡特营救人质的决定“不能给予公开的支持”,因此他“怀着沉重的心情”提出辞职。

叙利亚等国谴责美国营救人质行动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叙利亚、阿尔及利亚、民主也门和利比亚对美国营救被伊朗扣押的人质的行动采取谴责态度。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四月二十六日对记者发表的谈话,认为美国的行动是“海盗行径”,是“对这个地区、对伊朗和对阿拉伯民族的攻击”。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人士说美国对伊朗采取的是“军事行动”,是对伊朗的主权、独立和安全的挑衅。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阿里·纳赛尔二十六日表示,美国营救人质的行动是“威胁海湾和整个地区安全与稳定的真正危险”。
利比亚外交秘书二十六日发表的公报说美国对伊朗发动了“军事侵略”,还说利比亚要求将美国开除出联合国。

一批美国人质被转移到大不里士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八日电 奉行霍梅尼路线的穆斯林学生昨天发表声明宣布,从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转移出去的第一批美国人质已经到达伊朗西北部东阿塞拜疆省省会大不里士。
由电台广播的这项声明没有具体说明有多少人质被转移走了,也没有说明他们离开德黑兰的时间。
在发生了美国营救人质的行动之后,扣留美国人质的穆斯林学生表示要把美国人质分散开。据报道,其他的美国人质将被送到德黑兰以南约一百英里的圣城库姆。
声明说:“我们已经决定把人质转移到一些城市去,这样,如果美国政府再采取那种愚蠢的行动的话,我们不至于被迫杀死人质。”学生们还说,如果不把前国王从埃及弄回伊朗,他们就要把人质提交审讯。
据伊朗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自去年十一月四日以来一直留在外交部的三个美国外交官没有转移到别的地方去。

伊朗战斗机迫降一架伊拉克飞机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据伊朗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空军喷气式战斗机昨天截击了一架侵犯伊朗领空的伊拉克螺旋桨推进式飞机,并迫使这架飞机在伊朗南部盛产石油的胡齐斯坦省苏桑吉尔德着陆。
这家通讯社说,伊朗空军宣布,八名伊拉克机组人员被逮捕,并被送到德黑兰,飞机被伊朗官员扣留。
另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当局昨天晚上向伊朗驻巴格达代办递交一份照会,要求伊朗当局立即归还这架飞机和机上人员。这家通讯社说,这架军用飞机“今天(二十七日)早晨因遇恶劣气候而迷失了方向,误入了伊朗领空两公里”。

专栏:美国通讯

华盛顿不平静的一天
本报记者 张彦
四月二十五日,华盛顿,通常早晨七点才开始的电视新闻节目,突然提前一个小时报道了一条重要新闻:白宫凌晨一时宣布,派遣美国武装人员乘飞机前往伊朗营救美国人质的行动失败了。紧接着,彻夜未眠的卡特总统早晨七时就出现在电视荧光屏上向全国发表谈话,说明这个计划从去年美国使馆人员被扣以后即已开始筹划,经过充分准备,反复演习,认为时机已到才决定进行的,不幸由于飞机发生事故,才不得不中途决定取消。决定进行和决定取消,责任完全在他,他说:“过去我们的希望都落空了,但我们决不放弃我们的努力,在整个这个极端困难的过程中,我们寻求过并将继续寻求一切可能的途径来使人质获得释放。”
五个多月以来,人质问题已经成为美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电视新闻节目从不忘记提醒观众:今天是美国人质被扣的第多少天。所有舆论工具,几乎没有一天不提到有关人质的新闻。教堂里做礼拜,从不忘记为人质祷告。卡特总统也早已宣布,人质问题一天不解决,他就一天不离开白宫去亲自进行竞选活动。为了解决人质问题,美国使用了各种办法,直到最近宣布与伊朗断交和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并威胁说并不排斥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
可以想象,营救人质失利的消息传出以后,会在美国掀起多么巨大的波澜。最明显的是这一天的电视节目全被打乱了。各台争相报道事件的真相、事态的发展、世界的反应。从早到晚,一会一个“专题报道”,中断了原有节目。正在外地进行总统竞选活动的几个候选人,纷纷停止活动或赶回首都。白宫和五角大楼成了人们最瞩目的地方,白宫草地上,电视摄影机从一早起就排成了长龙。国防部长布朗预定中午十二时举行记者招待会,一个小时以前会议室里已经水泄不通。首先人们最关心的当然是这个未能成功的营救经过如何。官方开始守口如瓶,但是经不起记者们千方百计的追问,一个惊险的始末记终于公开。
那是在华盛顿时间二十四日黎明(与伊朗时差十小时),六架C—130美国运输机满载汽油、化学药品和装备由中东某一基地起飞,朝着伊朗南部飞去。几小时后,从停泊在阿拉伯海上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上也升起了八架大型直升飞机,载着九十名经过长期严格训练的突击队员,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德黑兰东南三百英里的塔巴斯城附近沙漠是二者会师的地方。按原定计划,会师后,直升飞机将从运输机上补充汽油,然后飞往德黑兰郊外预先选择好的第二基地降落。在那里他们将隐蔽到第二天晚上,然后驾驶在那里预先准备好的机动车辆,趁夜深人静一片漆黑进行突然袭击,开进德黑兰美国大使馆营救人质。他们已作好准备,必要时将使用可以使人暂时昏迷的化学气体减轻抵抗。救出人质以后,他们将以飞快的速度赶往德黑兰以东的第三基地,在那里将有六架运输机接应,随即撤出伊朗。
但是,这个如意的计划从一开始就出了毛病。八架直升飞机进入伊朗是当地时间晚上八点,九十分钟后,其中一架机械发生了故障,被迫紧急降落,由另一架飞机把它的人员载走。不久以后,第二件事故接踵而至。一架直升飞机遇上了沙暴,迷失方向两小时,最后不得不返回航空母舰。这一下,就只剩下六架直升飞机了。这正好是按原定计划要完成这一任务所需要的最低数字。他们到达目的地时,运输机已在那里迎候。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他们紧张地加满了油后,准备进行整个计划的下一步——向靠近德黑兰的第二基地前进。
正在这时候,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一架直升飞机由于水管功能失灵抛锚。整个营救计划,是按照六架飞机设计的,现在只剩下五架飞机,能否成功就大成问题了。有人主张既然来了即使五架飞机也干,有人则反对。最后,上校指挥官感到责任重大,不敢轻易决定,马上通过电讯系统直接与坐镇五角大楼指挥的国防部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联系,他建议立即取消这个行动计划。这个意见立刻传到了守候在白宫机要办公室里的总统。卡特拖着疲惫的身子在屋里走来走去,经过反复的考虑,终于下达命令:同意取消。
本来撤退应该是比较简单的,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突然,一辆伊朗的公共汽车出现在路边,美国兵立刻上去挡住汽车,把五十名乘客都赶在一边看管起来。接着又来了一辆卡车和一辆小卧车。卡车被迫停下后,司机却乘人不防跳下来钻进小卧车飞快地开跑了。这意味着,秘密已经暴露了,于是,他们慌张地加快了撤退,结果,一架直升飞机在黑暗中起飞时竟和一架运输机相撞,发生了猛烈的爆炸,火光照得满天红,当场八个美国机组人员丧命,另四人烧伤。活着的急急忙忙登上了余下的五架运输机。当他们脱离跑道腾空而起时,东方已经快发白了。躺在下面沙漠上的是飞机的残骸和他们同僚们的尸体。
这件大事发生以后,美国人怎么想?全世界怎么反应?在这不平静的一天,只要坐在电视机前看看电视记者在国内外极其广泛的访问报道,大体上就可以一目了然了。这一天,白宫十小时内收到三千二百一十个电话和一千七百三十九封电报表示自己对这件事的态度。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个积极的行动,可惜失败了。在国会里,两党议员纷纷发表意见,有的赞赏是个勇敢的行动;有的指责总统不该事先不同国会磋商,违反了一九七三年通过的“战争权力法”;也有人因此强烈要求卡特退出总统竞选,并在任内安分守己,不得再轻举妄动。正在竞选总统的肯尼迪、布什和里根,则出人意外表示不同程度地支持这一举动,强调在人质问题上要团结一致。安德逊虽不反对这一行动,但对采取行动的时机表示怀疑。被访问的人质家属们则众说纷纭,有人感谢卡特关心人质,不少人则担心这样会给人质带来危险,因为伊朗方面已经表示,如果卡特再次采取军事行动,他们将杀死人质。美国的西欧盟友也对美国这一做法虽表支持,但强调还是要通过和平的手段来解决问题。
事情刚刚过去一天,卷起的尘烟还在空中飘浮。今天人们议论的还只是眼前具体的得与失,从长远看,通过这个事件美国将给人留下一个什么形象呢?

哥伦比亚游击队占领使馆事件和平解决
据新华社波哥大四月二十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哥伦比亚“四·一九”运动游击队占领多米尼加共和国大使馆和扣留外交使节作为人质的事件,经过两个月的周折,今天终于以和平方式得到解决。
据悉,占领大使馆的十五名游击队员和由他们扣留的十二名人质已乘一架古巴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哈瓦那。在这批去古巴的人质中有美国、墨西哥、巴西、瑞士等十个国家和梵蒂冈的外交使节以及其他外交官员。另外,委内瑞拉、埃及、多米尼加共和国和以色列的大使,在离开多米尼加大使馆后就留在波哥大。
“四·一九”运动的游击队员是在二月二十七日趁多米尼加共和国大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的机会,以突然袭击的行动占领了大使馆,并把参加招待会的外交使节和哥伦比亚官员将近六十人扣为人质的。游击队员向哥伦比亚政府提出释放政治犯和交付赎金等要求,作为释放人质的条件。
事件发生后,哥伦比亚政府与游击队为寻求解决办法共举行了二十四轮谈判。在谈判过程中,游击队多次降低释放人质的条件,其中包括:把要求释放政治犯的人数从开始时提出的三百多人减少到七、八十人,后来又减为二十八人,最后只要求释放在押的七名该运动的领导人;把原来要求的五千万美元的赎金降低到一千万美元。但政府当局表示不能同意上述条件,并强调,必须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行事,只有有关法官才有权释放罪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二十六日,在美洲国家组织人权委员会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了协议,但具体内容至今尚未公布。据一些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政府方面保证在审讯在押的游击队员时采取灵活的态度。另外,游击队将可得到一笔二百五十万美元赎金。
在这一占领事件发生后,古巴、委内瑞拉、巴拿马和西班牙等国曾经向哥伦比亚方面表示愿意出面调解和派飞机去接运占领大使馆的游击队员和人质离开哥伦比亚。四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古巴驻哥伦比亚大使两次去被占领的多米尼加大使馆,同“四·一九”运动游击队员进行会晤。最后,这批游击队员决定,同被扣留的人质一起去古巴。
哥伦比亚游击队占领大使馆的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哥伦比亚和拉丁美洲的动荡局势。虽然这一事件已经结束,但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它在拉美地区将会产生什么影响还有待观察。

古巴难民在逃往美国途中遭风暴袭击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美国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消息:据美国海岸警卫队报告,几百艘满装古巴难民的小船昨天在前往佛罗里达海岸途中遭到飓风的袭击,其中一艘载有二百名难民的渔船正在下沉。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昨天宣布,美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已奉命向遭受风暴袭击的古巴难民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附图片)
古巴经济情况严重恶化,大批古巴难民到外国寻求避难。这是二百多名古巴难民四月二十三日乘船抵达美国基韦斯特。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巴报敦促苏联订出从阿撤军时间表
新华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八日电 巴基斯坦《穆斯林日报》今天在一篇题为《回到万隆去》的社论中要求苏联规定并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的肯定的时间表,以消除由于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在南亚引起的忧虑。
社论说,齐亚·哈克总统在万隆会议二十五周年之际给印尼总统苏哈托的贺电中,呼吁各国作出集体努力,使外国军队迅速撤出阿富汗,让阿富汗人民根据他们自己的意愿,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处理自己的事务。
社论说,世界已听惯了克里姆林宫关于苏联军队进驻阿富汗的各种辩解之词。社论指出,这些托词已遭到各国的驳斥。社论说:“全世界要求的是苏联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

抗议苏联侵略阿富汗
一些阿富汗人在德黑兰示威游行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八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报》报道,在伊朗的一些阿富汗组织的阿富汗人四月二十七日在德黑兰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苏联侵略阿富汗。
这次示威游行的组织者阿富汗伊斯兰党的一名成员在德黑兰市中心的费尔杜西广场上讲了话。示威者还通过了一项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决议。
据《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内政部四月二十六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鉴于“目前这个国家的敏感局势”,不同意一些阿富汗组织在德黑兰的苏联大使馆和阿富汗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游行的要求。

美国又派两艘航空母舰进入印度洋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二十七日宣布,美国又向印度洋派遣了两艘航空母舰,从而使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舰数目达到了三十四艘的创纪录的水平。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其他六艘舰只的护卫下,航空母舰“星座”号已于二十七日进入印度洋,正在驶向阿拉伯海;另外一艘航空母舰“艾森豪威尔”号,由导弹巡洋舰“南卡罗来纳”号和“弗吉尼亚”号护航,将绕道好望角于二十九日进入印度洋。发言人说,这两艘航空母舰是去替换原先在那里执行任务的“珊瑚海”号和“尼米兹”号航空母舰的。

苏联在阿富汗部署核导弹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喀布尔二十七日消息:苏联在喀布尔部署了带有核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消息说,人们相信,苏联在阿富汗的全部兵力现在已达到十一万。三月份增加了两、三个师约三万人,即从七、八个师增加到九、十个师。印报托引用高级人士的话说,其中有四、五个师部署在阿富汗—伊朗边境。
消息说,除了中程导弹以外,苏联还在阿富汗部署了北约称之为蛙式导弹的地对地导弹。人们在喀布尔看到一些这样的导弹。这是一种射程为四十公里的战术武器。

专栏:新闻分析

不平静的尼加拉瓜政局
最近,尼加拉瓜的五人执政委员会中接连有两名非桑地诺阵线成员——查莫罗夫人和罗维洛先后宣布辞职。
查莫罗是被索摩查独裁政权杀害的著名反独裁战士和有影响的新闻工作者,他的遗孀——查莫罗夫人在国内也有着很高的威望。罗维洛是一九七七年创立的尼加拉瓜民主运动的领导人,后来加入了桑地诺阵线倡导的反索摩查联盟。他一直被人看作是尼加拉瓜政治天平上一个“温和”的砝码,“尼加拉瓜政治多元化”的标志。他在职时,曾经多次声称,“尼加拉瓜将不是另一个古巴”,以维护尼加拉瓜的独立和自主。现在罗维洛宣布,他有鉴于“尼加拉瓜政治团结的基础已遭破坏”,因而决定辞去执政委员会委员的职务,他的去职,说明尼加拉瓜的政局,经过一段时间的动荡之后,正在发生着分化。
尼加拉瓜政局的变化,与古巴在加勒比地区的渗透活动有一定的关系。早在尼加拉瓜人民进行反索摩查斗争的时候,古巴就加紧了对尼加拉瓜的渗透。索摩查垮台后,古巴更是竭力对尼加拉瓜施加影响。《纽约时报》报道说,在尼加拉瓜,人们“担心卡斯特罗政权给桑地诺阵线的领导带来过分过大的影响。”不久前,尼加拉瓜又先后同古巴和苏联签署了多方面的“广泛合作计划”。在这前后,桑地诺阵线机关报曾经告诫人们注意“正在出现企图修正桑地诺运动的思想潮流”。一些当地的观察家认为,这是针对罗维洛及其民主运动的。
索摩查垮台后,美国对新政府采取了以援助为主的怀柔政策,向尼加拉瓜运去了大量的救济物资,并许愿向尼加拉瓜提供包括军援在内的“援助”。后来,卡特政府又提出要给予尼加拉瓜七千五百万美元的一揽子援助。然而,这项计划在美国国会搁浅了。一些人力主批准这笔援助,以免使尼加拉瓜向“苏联和古巴那儿去寻找友谊”。而另外一些人争辩说,这些援助可能会被用来资助其邻国的所谓“颠覆”活动。就在二月间,还有七名美国众议员飞往尼加拉瓜,“考察尼加拉瓜革命”究竟“走向何方”,以便在办理卡特总统要求给予尼加拉瓜的一揽子援助方面“采取一种适当的态度”。看来,卡特政府对尼加拉瓜的现行政策,在国内仍然受到一定的牵制,而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究竟美国的政策对尼加拉瓜政局的影响能达到何等的地步,还要看今后事态的发展。
尼加拉瓜究竟走什么道路,引起了人们的关切。在反对索摩查独裁斗争中结成的统一战线里,包含着各种倾向的政治力量。现在,执政委员会中的分歧已经公开化,以罗维洛为首的民主运动不仅宣布要抵制新成立的立法机构——国务委员会,还号召它的成员辞去政府职务。但是,民主运动及其它各派政治力量在国内还拥有广泛的力量。此外,索摩查时代遗留下来的凋敝的经济状况,迄今还没有获得改善。新政府要重建国家,发展经济,满足人民的要求,还面临着十分繁重的任务。它极其需要从美国、西方和其它拉美国家获得大量援助。这些因素,都会对尼加拉瓜局势的发展产生影响。然而,在苏古加紧对中美洲进行渗透的情况下,尼加拉瓜政局的发展前途将更不平静了。 晓谷

专栏:简明新闻

伊斯兰会议组织将援助在索难民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卜·沙提二十三日宣布,伊斯兰会议组织将对在索马里的难民提供紧急援助,并要求外国立即从非洲之角这个地区撤出去。
据报道,近年来由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地区流入索马里的难民越来越多,仅收容在索马里难民营的就有好几十万,另外还有大量难民未被收容。

专栏:简明新闻

坦桑尼亚总统大赦一批犯人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二十六日发布大赦令,释放四千四百三十六名犯人,以庆祝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这次被大赦的犯人中不包括犯有偷盗和破坏国家经济罪行的人。

专栏:简明新闻

法国爆发全国性大罢工
法国各行业劳动者二十四日举行全国性大罢工,要求保障就业,改善生活条件。
数万名来自巴黎地区各地的罢工者二十四日上午汇集在首都,举着横幅,不断呼着口号,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组织这次罢工的工会方面称,仅在巴黎地区,就有三百五十多家企业的约五十万工人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

专栏:简明新闻

墨西哥电话工人举行不定期罢工
墨西哥国营电话公司两万三千名工人二十五日宣布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三十五和修改集体劳工合同。这是墨西哥电话工人最近三年来举行的第四次大罢工。

专栏:简明新闻

英美联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英国国防部宣布,英美两国四月二十六日在美国的内华达核试验场联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试验的核装置是由英国制造的。这次联合试验是根据两国签订的为了共同的防御目的而使用原子能的合作协定而进行的。

专栏:简明新闻

南非有色人学生继续罢课
南非开普敦地区有色人学生领导人四月二十六日在一次集会后宣布,他们决心把正在进行的罢课斗争再持续一周。
四月十五日起,开普敦地区有色人学生开始举行罢课,抗议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主义教育政策。许多黑人学生和一些白人学生也参加了罢课的行列。据报道,目前参加罢课的学生已达十万多人。(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