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干部要以身作则认真贯彻《准则》
张劲夫同志及时处理人民来信,对省委一个座谈会提高伙食标准谈了三点感想,与会同志都补交了六角伙食费
新华社合肥四月二十四日电 四月初,中共安徽省委在蚌埠市召开部分地、市委书记座谈会。会前,省委负责同志向有关同志打了招呼,要求会议期间不要特殊照顾,不要搞招待,一切按制度办事。可是,会议结束的那天晚上,省委第一书记张劲夫收到了一封群众来信。信中说,这次会议规定每人每天伙食费一元五角,招待所的同志看到是省、地委书记开会,便暗自把伙食的实际标准提高到一元八角,因此,两天会议每人少收六角钱。
这封信引起了省委负责同志的重视,张劲夫立即召集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开了一个短会。在会上,他就这次会议提高伙食标准,受到特殊照顾的问题首先作了自我批评,检讨自己工作不细,只作了一般交代,并没有认真落实,以至伙食超过了标准。接着,他还就这一事件讲了三点感想和意见:
第一,我们应该感谢写信的同志。我们在生活上出了一点问题,群众及时给指出来,这是对我们干部的关心、爱护和信任。我们诚恳地接受群众的批评,希望其他同志今后也都能象这位同志一样关心爱护我们的干部。希望市委和招待所的领导在适当的会议上表扬这位写信的同志,提倡这种精神。
第二,我们当干部的要言行一致,从每一件具体的事做起。当前,在学习贯彻《准则》的过程中,我们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说到做到,从自己做起,拿出具体行动来,带头严格按照《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办事。群众不喜欢我们说空话,就是要看我们的行动,即使是细小的行动。散会后,请每人补交六角钱伙食费。
第三,希望今后不要再发生类似的事。上下左右的同志到一个地方开会办事,这个地方的领导和行政管理部门,满腔热情地做好接待工作是完全应该的,但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秉公办事,如果不讲原则,即使出自好心,也是帮倒忙。谁当官就给谁特殊照顾,这是旧社会的坏习气、坏作风,我们的同志切不可沾染上。今后一定要按照《准则》和有关的制度办事。
到会同志对省委负责同志的讲话和及时处理人民来信的态度表示赞赏。当晚,他们都补交了伙食费。

领导干部不与群众争利带出好厂风
西安仪表机床厂领导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提高了党的威信,调动了职工积极性
新华社编者按:读了下面这篇报道,颇受启发。西安仪表机床厂领导干部坚持做到与群众“四个不争”,其核心是不与群众争利,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勤务员。有了这样的领导班子,就能带出一个好的厂风,如果所有的干部都能这样,我们实现四化就大有希望。
西安仪表机床厂的领导干部,事事注意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坚持做到与群众“四个不争”,得到职工们的好评,带出了一个好的厂风。
这“四个不争”是:不与群众争“窝”,不与群众争“食”,不与群众争“票”,不与群众争“奖”。
不与群众争“窝”。去年,这个厂里建成了一幢新的宿舍楼,在研究分配方案时,工厂党总支专门开会作出决定,要求厂级领导干部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尽量先照顾住房有困难的职工。党总支书记苏光恩一家三代四口人,只住一间房。副书记林皓、副厂长王俭安住房也不宽裕,按规定都可以适当改善住房条件。他们都表示决不伸手要房。
不与群众争“食”。这个厂为了改善职工生活,每年都要到外地买些瓜果食品分给大家。过去,厂里有的领导干部总要趁此机会自己多拿一些,群众很不满意。为此,党总支作出两条规定:一是汽车外出时不能给包括厂级领导干部在内的任何人捎东西,违反者,汽车的养路费、汽油费都由他付给;二是卖给厂级领导干部的东西必须和职工一样,不准多吃多占。从去年初到今年春节,这个厂先后出车到外地买回西瓜、苹果、花生、粉条等共三万多斤,凡是限量购买的,厂级五个主要领导干部没有一个人多拿。
不与群众争“票”。所有电影票、戏票全由工会小组统一发给,领导干部和大家一样,每人一张,谁也不挑。去年九月,厂里分到一张可以购买优质电视机的票证,厂级领导干部都没有要,最后给了全厂最优秀的质量标兵。
不与群众争“奖”。从去年第一季度开始,这个厂试行了奖励制度。厂领导规定:股室干部所得奖金数不得超过工人,厂级领导干部不能超过一般干部。
西安仪表机床厂现在的领导班子,是一九七九年初经过整顿以后新成立的。这个班子一成立,党总支就提出,要有一个好的厂风,应从领导自己做起,凡是要求职工做到的,厂级领导干部首先必须做到。这样做,提高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也调动了全厂职工的积极性。

广东省部分地区暴雨成灾
新华社广州四月二十八日电 从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广东省的韶关、惠阳、梅县、汕头地区连续降大雨和暴雨,引起山洪暴发,河水猛涨,造成局部性的洪涝灾害。
在五天之内降雨量达三百毫米以上的,有紫金、龙川、河源、和平、兴宁、佛冈、清远、新丰、龙门九个县;其中的紫金县,降雨量达到五百六十一毫米。
由于连降大雨和暴雨,主要河流东江、北江、韩江和一些小河超过了警戒水位。据初步统计,全省有八十八万亩农作物受淹,一万四千多亩农田被沙石覆盖。一些桥梁被冲毁。广州至粤东、粤北一些县的公路交通受到影响。
目前,受灾地区的干部纷纷赶赴抗洪抢险第一线,带领群众抗灾救灾。

余秋里康世恩分别会见
日本通产大臣佐佐木义武一行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康世恩今天分别会见了日本通商产业大臣佐佐木义武一行。
余秋里在同佐佐木义武的友好交谈中,探讨了双方在石油、煤炭、有色金属的开发和技术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余秋里还设晚宴招待日本朋友。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国家计委、外贸部、石油部和电力部的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通产大臣佐佐木义武和夫人一行。
李强和佐佐木义武先后在宴会上祝酒,他们对中日友好关系和经济贸易关系的迅速发展表示满意,并认为进一步扩大中日经济贸易关系的前景是很广阔的。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佐佐木义武一行是应李强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今天到达北京的。
下午,李强同佐佐木义武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万里会见丹麦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会见了丹麦新任驻中国大使托宁—彼得森。

张香山宴请中曾根一行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曾对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过积极贡献的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中曾根康弘以及随同他来访的五位日本众议员,今晚在这里应邀出席了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的欢迎宴会。
日本朋友是今天下午抵达北京的。
张香山在宴会上祝酒时代表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中曾根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祝愿中曾根等日本朋友的这次访问,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关系、为维护太平洋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中曾根康弘在祝酒时说,在急剧动荡的世界形势下,维护世界和平极为重要,从这一点来说,我衷心祝愿中国四个现代化取得成功,我们日本愿意予以积极协助。他指出,日中两国建立相互合作的美好关系,有利于确保亚洲和世界和平。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以及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加藤吉弥,出席了宴会。

多哥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多哥驻中国大使布卢阿·姚·阿格博和夫人今天在大使馆为多哥国庆举行招待会。
我国财政部部长吴波,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以及政府其它部门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前往大使馆祝贺。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今年首季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一九八○年第一季度国务院审核批准了若干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动:
一、吉林省撤销东辽县,将东辽县的行政区域划归辽源市。
二、安徽省将芜湖地区的芜湖县划归芜湖市领导。
三、安徽省芜湖地区行政公署由芜湖市迁驻宣城县,并改名为宣城地区行政公署。
四、安徽省撤销池州地区,将其所属的东至、贵池两县划归安庆地区管辖,太平、石台两县划归徽州地区管辖,青阳县划归宣城地区管辖。
五、安徽省将徽州地区的宁国县划归宣城地区管辖。
六、江西省九江地区的九江市,改由省直接领导。
七、江西省撤销庐山现行的行政区划建制,将庐山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九江市管辖,并改设为九江市的一个区。

访上海延安中路派出所
(一)
“……我的小孩是否可以从天津迁入上海,理由是送给姐姐领养……如能办成,终身不忘此恩。我家有二间房。一间亭子间(十二平方米),可以让给你,以表示感谢之恩。这也不是搞什么不正当关系……如你不嫌,我们交个朋友……”。
写信人是谁?且隐其名。收信人是上海市静安区延安中路派出所副所长叶于晖。他收到信,就向支部汇报,随后在学习《准则》的会上念了,联系实际,向全所民警进行遵纪守法教育。
派出所的主要日常工作是户口管理。在民警中流传的关于户口的两件小事,可以看出领导的表率作用。还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有一次,窃据静安区委书记高位的一个“四人帮”的“小兄弟”,通过他执掌区里公安大权的亲信,打电话给指导员李宝根,“交办”一件事,要把他亲友的一个女青年,在户口簿上改个称呼:侄女改为女儿,以逃避上山下乡。当时还是“砸烂公检法”的时期,李宝根大义凛然地回答说:“不可以,按政策规定办。”
李宝根的胞弟在山西工作。侄儿从小在他家里长大,又在上海念书,派出所的叔叔阿姨看着他成长,弟弟希望把孩子的户口报进上海,母亲也多次说。李宝根的回答是:“不可以,按政策规定办”。
领导带了头,全所干警就能廉洁奉公,不徇私情,不收礼物,不开后门,坚持原则。居委里电影票很多,他们不伸手。结婚人家分发喜糖,却之未免不恭,他们就当场把喜袋打开,与民分尝。
民警的三大纪律十项注意执行得十分出色。我在登记表上见到,拒收的礼物当中有:电子计算机、半导体、人参、土特产、中华牌香烟、汾酒、高级糖果、衣料、保温瓶、木材……还有现金。
(二)
友邻地区的黄浦分局破获一起贩卖黄金案。案犯交代,有个同伙,住在工业展览馆附近。叫什么名字,确切地址,在什么单位工作,都不知道,只知道绰号叫“阿乡”。他们派人到延中派出所请求协助查找。这天夜里值班的民警是张协昌,当即回答说:“延安中路×弄×号有个青年叫王德洪,绰号叫阿乡,身高一米七,面貌端正,头发略卷。”小张说的特征,与案犯交代完全吻合。罪犯立即被拿获。一些违法犯罪青年甚至彼此之间也只知道绰号,不知真姓名。延中派出所的民警对于重点人口和违法青少年却可以做到“四知道”。见人知名,见名知姓,也知道他们的面貌特征、绰号,住在哪里以及家庭状况。三年来,他们辛勤工作,积累了一万多份资料,对十年浩劫期间遭到破坏的档案,进行了系统的整理。
扎扎实实做好户口管理、治安管理的基础工作,提高了发现和打击犯罪活动的力量。去年以来,他们已经挖出团伙十五个,查获犯罪分子一百二十二名,收获土枪、匕首、刮刀等凶器一百八十二件,把大量赃物、赃款退还失主。
与此同时,这个派出所还十分重视教育违法犯罪青少年。
这也有个过程。他们一度也曾关起门来单纯抓破案。但是,“按倒葫芦起来瓢”。就案办案,没有解决里弄治安问题。他们做了调查研究,本地区违法犯罪的人员中,青少年占百分之七十五。这一代犯罪青少年都是“四人帮”极左路线的牺牲品。他们成了害群之马,他们自己也是受害者。治本之道在于教育。他们决心在教育违法青少年上下功夫。十一个居委会普遍成立了“关心教育小组”,工作很快取得了主动。
经常被提起的一个典型是邓××。这个青年,曾经九进九出集训班、拘留所、法院。许多人认为:“这块料要教育得好,除非西天出日头”。这个青年自己也对改造失去信心。民警刘惠君在里弄干部、退休老工人的配合下,经过上百次上门教育,终于使他转变过来了。他回忆说,当法院判处他一年徒刑、缓期执行时,他感到如雷轰头顶,“从此完了”。没想到民警刘惠君在陪他回家的路上非但没有歧视,反而热情地关心他、安慰他、开导他。这一天是他下决心改变的开始。
延中派出所的民警是满怀着深厚感情来做青少年工作的,他们学会了把思想工作做到青年的心灵上。
今年春节,他们举办了一个“青年迎春茶话会”,向一百六十八名曾经犯过不同错误的青少年发了大红请帖,分别参加十个居委会召开的迎春茶话会,到会青年一个个心情激动,有的人热泪盈眶。这是唤醒良知和启发上进的会。边喝茶,边谈思想、谈努力方向,开得生动活泼。请听听会上的发言:“从前我是参加公判会有份,传讯拘留有份,地段找去交代问题有份。做梦也没想到,今天能参加这样的会。我真正感到,社会没有抛弃我这块‘废料’,我有救了!”
(三)
延中派出所决心把消除社会上的一切不安定因素作为己任。
这个地区有一些精神病患者和智能发育不全的人,占街道人口总数的百分之零点九。这些人在家里,在街上,到处肇事。有的打碎门窗,拦阻车辆;有的胡言乱语,当众出丑;有的持刀伤人。有个武疯子,专爱追逐外国人,向外宾汽车扔石子。为了解决这百分之零点九的不安定因素,他们自己动手,在一块空地上盖起了房屋,会同民政、卫生部门,办起了“精神病患者工疗组”。这是一个“特别工厂”,病人根据病情、体质、性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每天劳动不超过六小时。只要病人感到疲劳,随时可以休息。这又是个“特别医院”,两位医生负责观察、护理、给药、打针。工余时间开展歌咏、下棋、广播操、看电影、游园等文娱体育活动。外界刺激减少,适量劳动,集体生活,配以药物治疗,百分之九十的参加者病情稳定。病人高兴,家属感谢,邻里称好,对社会来说,也堵住了不安定因素的一个缺口。
延中派出所在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建立和健全了以退休工人为骨干的治安防范的群众队伍。依靠群众,到处有了警惕的眼睛,布下了群众性的安全网,防患于未然,有效地消除了许多不安定因素。
三年来,这个地区的刑事发案率一年比一年显著下降,治安面貌日见好转。延中派出所的干部民警为此付出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可是延中派出所的同志却是这么说的:
“我们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五十年代,老百姓可以开了门睡觉,现在还没有恢复这样的安定局面。”
本报记者 林 钢

姬鹏飞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日本北九州市议会议长吉田浩明和由他率领的日中友好北九州市议会议员联盟访华团。
会见时,吉田浩明对姬鹏飞说,日本各界人民正热切地期待着华国锋总理访问日本,他的访问将对日中两国的和平事业、对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作出贡献。姬鹏飞对日本朋友的友情表示深切感谢。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副总经理李权中等参加了会见。

从海外归来的和在京校友与在校师生
共庆清华大学建校六十九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今天在清华园里到处是一派欢乐的气氛,从海外归来的和在京的校友近二千人,与母校师生欢聚一起,共庆建校六十九周年和校友返校节。
在校园的中央主楼接待室里,校长刘达、副校长张维、张光斗热情接待了台湾清华大学的校友和来自美国和香港的校友。他们亲切交谈,互勉在祖国建设中多作贡献。台湾清华大学的校友还参观了校园和一些实验室。有的校友高兴地说,希望台湾和祖国大陆的校友团聚,共同为祖国的建设出力。来自海外的校友有美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华盛顿天主教大学教授张捷迁、明尼苏达大学教授刘君若和清华大学纽约同学会代表黄中孚等,还有香港作家何达。新老校友亲切问候,互相祝贺。作家何达兴奋地当场挥笔题诗一首:“离开母校三十二年,身上穿着纪念装,短袖短裤不怕冷,纪念吾师马约翰。”黄中孚还带来珍贵的昔日清华园景色的照片、台湾清华大学校景以及纽约校友欢庆母校建校六十周年的照片等二十多张,送给母校留念。
今天到校祝贺的老校友还有蒋南翔、荣高棠、杨述、高士其、罗邦杰、陈岱孙、钱端升、袁复礼,以及已故的前校长梅贻琦夫人韩咏华、张奚若教授夫人杨景任等。校友们分别参观了新建的电化教学中心和许多实验室,有些校友还来到修葺一新的清华学堂、工字厅、闻亭、自清亭前摄影留念。

孟秋江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记者孟秋江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孟秋江同志是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迫害,于一九六七年三月十六日含冤逝世的,时年五十七岁。
邓颖超、胡耀邦、王任重、廖承志、史良、沈雁冰、季方、李维汉、胡愈之、王昆仑、周扬等送了花圈。中共中央统战部,新华通讯社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王任重、黄火青、胡愈之,以及孟秋江同志的生前友好等四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新华通讯社社长曾涛主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致悼词。
悼词说,孟秋江同志是江苏常州市人,一九三七年参加革命,一九四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新华日报》记者,国际新闻社代社长,上海《文汇报》采访部主任,天津《进步日报》经理,天津《大公报》副社长等职。
悼词说,孟秋江同志是较早参加战地报道的进步记者。“七·七”事变后,他积极拥护党的主张,勇敢、热情地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他曾作为《大公报》记者到延安采访,受到毛泽东同志的接见。抗战初期,孟秋江同志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在国民党统治区从事抗日救亡和进步的新闻活动,在新闻战线上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尖锐复杂的斗争。他积极组织和领导中国青年记者学会和国际新闻社的工作,团结了大批进步青年记者,与《新华日报》相配合,报道了抗日战争的真相和我党全面抗战的政策。一九四一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封闭了国际新闻社。面对国民党的迫害,孟秋江同志勇敢沉着,领导社内的同志同国民党特务进行斗争,为安全转移重庆、桂林的文化界、新闻界进步人士到香港,做了大量工作。抗战胜利后,孟秋江同志在国民党统治区积极恢复国际新闻社的工作,冒着危险联系、发展通讯员,建立通讯网,向上海、天津、江西、山东等地报刊和海外华侨报刊发稿,揭露蒋介石全面内战的阴谋,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起了动员人民的作用,有力地配合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行。全国解放后,孟秋江同志继续从事新闻、统战工作,为团结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党的新闻事业的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
悼词说,孟秋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党员,是优秀的新闻战士。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不顾安危,不计名利,以革命为第一需要,忠心耿耿、勤勤恳恳为党为人民做了大量的工作。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奋斗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