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西国营六万林场打破单一经营框框闯出新路
实行林工商综合经营林场越办越兴旺
编者按:广西国营六万林场,十多年来逐步实行林工商综合经营,为加快林业发展闯出了一条路子。林工商综合经营,是林业生产单位在培育森林、发展林业生产的同时,自搞木材加工和木制品销售,实行以林养林,以育为主,采育结合,多种经营,综合利用。这是林业战线上一项很有意义的改革。它有利于繁荣山区经济,改善林业职工和林区社员的生活,调动造林、育林的积极性。这项加快林业发展的有效措施,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营六万林场打破单一经营的框框,搞木材加工和综合利用,十多年来,逐步把采种育苗、整地造林、抚育间伐、采伐、加工、综合利用、产品销售等一系列环节有机地衔接起来,实行林工商综合经营。逐步做到以育为主,采育结合,多种经营,综合利用,使林场越办越兴旺。
实行林工商综合经营,一是有利于充分合理地利用森林资源,提高林木利用率,广开生产门路,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了更多的产品。六万林场在保证完成国家木材任务的前提下,利用等外材、短小材、木头木尾以及伐区剩余物等,建立木材加工厂和造纸厂,历年累计加工综合利用木材六万多立方米,为当地生产支农产品、人民生活用品和建筑材料,解决了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部分需要。
二是广开财源,逐年增加资金收入。实行林工商综合经营前,年均收入五万八千多元,一九七九年增加到五百多万元。
三是保证育林资金,加快造林更新速度,提高林木生长量。他们用自筹资金提高了造林费,由每亩十元左右增加到三十五元,保证了造林高标准、高质量,林木生长蓄积量不断提高;采伐迹地做到了当年采伐当年或次年更新;同时还扩大荒山造林一万多亩。全场现有用材林面积十四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八十五万多立方米,平均每亩用材林蓄积量近六立方米,相当于全自治区国营林场平均每亩蓄积量的两倍以上。
四是修建林区道路和发展林业机械化,加快林区建设步伐。全场已修建林区公路十五条,共一百三十四公里,每个分场都通了公路。现有汽车、吊车、推土机、带锯、手扶拖拉机、油锯等机械共百台以上,动力索道六套。还兴建小水电站八座,基本解决了照明问题,并为生产提供一部分电源。
五是改善了职工生活福利设施。过去林场职工大都住茅草房,现在住的是砖木结构的房屋。全场有中学一所,小学三所,托儿所三所。职工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大大改善;还安排了部分户口在场的职工子女就业;并办起家属农场。

广东省繁荣林区经济的新规定
允许社队有部分木材加工权
据新华社广州四月二十五日电 广东省人民政府为繁荣林区经济,最近在林产品的加工、销售方面作出了新的规定,鼓励社队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利用等外材、枝丫材进行林副产品加工。
这项规定指出,有森林资源的社队,要按国家的计划组织生产。经县人民政府批准,社队可以兴办木材和木制品加工厂。国家计划收购的木材,应适当安排一部分给产区社队加工,成品或半成品上调;县留成的木材尽可能多留一些给社队企业加工;非规格材、枝丫材和林地剩余物可由社队企业加工。社队企业生产的木制品,出县、出省销售按《森林法》和国务院护林布告规定,由林业等有关部门核发运输证明。

即将对大洋洲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离京赴广州
赵紫阳、万里、陈慕华、姬鹏飞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即将开始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王伏林等,陪同出访。
国务院副总理赵紫阳、万里、陈慕华、姬鹏飞,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外交部副部长浦寿昌,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到机场欢送。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邓安佑,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弗里曼·格林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李先念一行将在广州作短期停留。(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出访巴布亚新几内亚等三国,赵紫阳副总理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

严肃处理利用职权敲诈勒索事件
天津市委批准开除潘跃发党籍
据新华社天津四月二十七日电 中共天津市液压件厂前党总支书记潘跃发,利用职权,借落实党的政策的机会,对这个厂的一名工程师进行敲诈勒索。为严肃党纪,经中共天津市委批准,开除了潘跃发的党籍。
天津市液压件厂的一名工程师,文化大革命中被加上种种莫须有的罪名定为“反革命”,并被判处管制五年。一九七九年一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根据他的申诉,经过调查核实,依法撤销了原判,予以平反。不久,经人事部门批准,恢复了这个工程师的工作和原来的工资级别。这个厂的党总支书记潘跃发,却拒绝为他落实经济政策。他的家属只好多次给潘跃发送去衣料和食品等。潘跃发收到这些礼物后,才表示愿意协助办理。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六日,潘跃发明知上级已经批准给这位工程师补发全部工资,却又对其家属说:“工程师的问题复杂了,不好办啊”。工程师家属从潘的谈话中领会了他的意思,只好默许等补发工资后给潘买一台彩色电视机。潘跃发听后立即回答:“明天上班就给办”。这个工程师的工资全部补发后,就给潘送去一千二百元和一些衣料。潘跃发毫不知耻地全部接受了。

全国中等专业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为四化建设培养大量专业人才
努力多办和办好中专学校
方毅同志到会讲话要求各地帮助解决办学中的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要多办、办好中等专业学校,大力培养能够适应和促进我国四化建设发展需要的又红又专的中等专业人才。”这是最近召开的全国中等专业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新时期中专教育的任务。
会议期间,方毅同志到会讲话,指出了中等专业教育在四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说,建国以来,中等专业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现在已经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在我国各项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四化建设中,中等专业人才不仅必不可少,而且是科技队伍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方毅同志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领导,都要重视和加强对中等专业教育的领导,帮助他们解决办学中的问题,千方百计把中专教育办好。
方毅同志还强调指出要办好一批重点中等专业学校。他说,这些重点学校要出人才、出经验,起骨干、示范作用。
会议确定,当前中专的工作方针是:着重抓好现有学校的调整整顿和充实提高工作,并有计划地稳步发展,继续恢复老校,为今后的进一步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要求今后三、五年内,新校初具规模,老校教学质量真正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切实办好一批重点学校,做到学校布局合理,专业配套,努力建立适合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培养中等专业人才的教育体制。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根据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制订中专教育发展计划,作为培养技术、管理人才的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使之纳入经济发展规划;调整当前中等专业学校不合理的布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学校物质基础,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搞好教材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学校的领导管理体制。
会议期间,代表们对新时期中专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讨论修改了《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领导管理体制的暂行规定》(草稿)、《关于办好重点中等专业学校的意见》,以及《关于中等专业学校确定与提升教师职称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这次会议是教育部四月十日至二十七日在北京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高教、教育厅、局主管中专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部分中等专业学校的校长,共一百七十多人。

切实办好中等专业教育
本报评论员
中等专业教育,是我国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直接为国家培养各种门类的中等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任务。进行四化建设,我们不光要培养大批又红又专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还要培养数目比它多几倍的又红又专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建国三十年来,中等专业学校为各条战线输送了数以百万计的毕业生。他们是我国科技队伍和干部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全国各地,不少优秀的中专毕业生已经成为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厂长、矿长,主任医师、农艺师。实践证明,不仅高等院校出人才,中等专业学校同样出人才。
是否重视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直接关系到经济的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国家比较重视中等专业教育,培养了大批中等专业人才,基本上适应了建设的需要。以后,由于林彪、“四人帮”的严重破坏,也由于我们对中专教育不够重视,安排不当,致使中等专业技术人才不足,使一些本来可以由他们做的工作,或者只好用本来就有限的高级专门人才来代替,这在人才使用上是个极大的浪费;或者只好用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其他人员来承担,造成技术和管理工作水平的下降,给生产带来很大损失。我们应该尽快地改变这种状况。
四化建设迫切需要我们更多更好地培养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最近几年,中等专业教育虽然有了比较快的恢复和发展,但是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还不能满足四化建设的需要。现有中专学校中三分之二是新学校,办学条件很差,校舍不足,设备缺乏,师资数量不足,水平低;就是一些已经恢复的老学校,元气尚未康复,教学质量也还没有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这里,需要特别引起重视的是,随着四化建设的发展,各行各业的科学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将不断提高;职工的文化业务程度也将逐步提高。中专毕业生是各行各业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的重要来源,他们的政治质量和业务水平如何,与干部队伍的专业化,与四化建设的关系极大。这些新的情况,对中专教育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十分重视提高中专教育的质量。要用现代化生产所需要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际技能武装他们,同时还要恢复和加强企业管理和外语课程,使学生的基础知识厚一些,专业面宽一些,以适应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要求。
切实办好中专教育,各部门、各地区、各企业单位就要加强对中专教育的领导。要根据五中全会的精神,在制订经济规划时,将中专教育发展规划列为培养技术、管理人才规划的组成部分,在经费、基建、设备和师资等方面,积极支持,使中专教育同高等教育之间,中专教育内部各科之间,保持一个合理的比例。办好中专教育,涉及到中央和地方,教育部门与各业务部门,要分工明确,事有专责,坚决克服领导多头,无人管理的现象。要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稳定教学秩序,制订好有关中专教育的规章制度。要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又红又专的培养目标,教育学生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立志献身四化建设。
今天的中专学生,将是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各条战线的建设人才。我们的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为培养出高质量的各种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作出更大的努力!

专栏:社论

建立一支又红又专的干部队伍
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一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队伍,也就是又红又专的干部队伍。
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先进的思想体系和新型的社会组织形态,是历史长期发展的产物。社会主义制度所以在中国出现,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亿万人民在长期奋斗中所作出的决定性选择。新中国建立以后的头八年,基本上清除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和痈疽疮毒,我国的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六,保持了生产的高速度发展。我国人民生活也获得了显著改善。可见,社会主义制度同资本主义制度比较,有着极大的优越性。为什么现在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呢?这是因为从一九五七年以后的二十年来,由于我们一段时期中在经济工作的指导上违背了客观规律,由于林彪、
“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们的经济建设曾出现过两次大的折腾,特别是后一次,整个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致使一部分人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产生了怀疑。社会主义制度并不排除它可能遇到的种种挫折,而它的优越性,也表现在它最终能够克服任何严重的挫折。任何失误和挫折,都改变不了历史前进的方向,都动摇不了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信念。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当前要强调三条:一是坚决拥护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二是大公无私,严守法纪,坚持党性,根绝派性;三是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符合这三条的优秀干部,我们就要提拔重用。对于少数对党的现行路线、方针、政策不是一般的不理解,而是长期怀疑、抵触的人,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重要指示拒不执行的人,顽固地违法乱纪、胡作非为的人,打砸抢分子和坚持搞派性屡教不改的人,要严格防止他们参加各级领导班子。“四人帮”组织上、思想上的残余还存在,我们不能低估这些残余的能量,否则就要犯错误。
应该看到,在我们党内、国内本来就有一些非社会主义思想,由于林彪、“四人帮”十年横行和其他种种原因,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影响的渗透是不可避免的。今天重申这一点,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绝不允许把我们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科学技术和某些管理经验,变成盲目崇拜资本主义外国,受资本主义腐朽的思想意识的侵蚀,丧失社会主义中国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特别是在青少年中间,要进行反对资本主义腐蚀的革命人生观的教育。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的政治方向。但是,只靠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广大干部没有真才实学,还是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是搞经济建设、搞教育、搞科学、搞政法等等,都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我们要尽快改变干部缺乏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的状态。今天,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如果不了解、不掌握现代科学技术,没有一大批科学技术干部和专业干部,实现四个现代化就是一句空话。现代化大生产既要求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又要求科学的管理能力,我们的科学技术干部严重不足,我们的经济管理干部也远远不能适应需要。我国有些企业的设备和技术水平相当先进,但生产效率很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管理落后。可以设想,如果增加一大批有真才实学的科学技术干部、经济管理干部和专业干部,我们的工业、农业、各行各业就会有一个根本的变化。
为了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应该尽快地改变干部队伍的结构。我们的干部必须下苦功夫学习专业知识,已经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干部也要继续学习,力求逐渐跟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
今后选拔干部,要重视专业知识。过去我们长期都没有重视,现在再不重视,就不能进行现代化建设。没有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不管你有多大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结果还是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我们要逐渐做到各级业务机关,都要有专业知识的人来担任领导,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作用。各级党委的领导干部中也要适当增加一些有专业知识的人才。对于没有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又不愿学习的干部,应当逐步进行调整。长期安于外行,沉醉于政治空谈,决不能治国,而只能误国。
当然,对各种不同类型的干部,如党政干部、经济管理干部、科学技术干部、文教政法干部,在红与专的具体要求上,也应该有所不同。对于科学技术干部,只要他们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和人民,一心一意为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就可以说是红了。不能要求他们参加很多政治活动,阅读许多马列著作;也不能勉强要求他们参加与自己业务没有密切关系的体力劳动和群众工作。他们的主要精力,六分之五以上的时间,应该用在钻研和解决科学、生产、工程和技术问题上。他们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专业方面的成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对于经济管理干部,他们不一定是科学技术方面的专家,但应该是管理经济、管理企业的专家。比如作厂长的,他就应该熟悉计划、生产、工程、技术、设备、质量、劳动、物资、财务等方面的科学管理工作,使自己成为治厂的专家。列宁说过:
“要管理就要内行,就要精通生产的一切条件,就要懂得现代高度的生产技术,就要有一定的科学修养。这就是我们无论如何都应当具备的条件。”对于党政干部,就要求他们必须具备较高的马列主义水平和党政工作方面的专业知识,要求他们钻研如何作好组织工作、群众工作,特别是钻研如何作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方面也有很多专门知识,也有很大的学问,也必须刻苦钻研,精益求精。除此以外,党政干部也应该懂得一些有关本行业、本单位的管理知识和科学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比如作工厂党委书记的,对管理、技术专业知识懂得太多有困难,但是完全不懂,就无法实现正确领导。党的政治思想工作是具体的。如果我们共产党员不关心工业,不关心经济,也不懂别的什么有益的工作,只会做一种抽象的“革命工作”,这种革命家是毫无价值的,我们决不作这种空头革命家。
逐步改变干部队伍的结构,一方面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我们的干部尽快地增加科学技术知识和各种专业知识,从现有干部中努力培养造就各方面的专门人才;另一方面则应从现有的科学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人员中发现人才,大胆地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专门人才,是不是说现在就没有人才呢?不是,是我们的各级党委在这方面注意不够,没有有意识地去发现、选拔、培养、帮助。解放后我们培养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就有几百万,他们已经工作了十几二十年,有实际经验又年富力强,具有相当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是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我们并不是没有人才,而是很多地方把人才埋没了,压在下面没有提拔上来。对人才的浪费,是一个不能容许的错误。在提拔干部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克服那种单纯挑剔什么出身成份不好、社会关系复杂、容易骄傲自大等求全责备的错误思想。我们要从事业的前途着眼,积极地去发现人才,发现了就认真帮助,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
建立一支又红又专的干部队伍,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是一项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各级党委务必把它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

抓住马树魁事件推动落实政策
天津市委为此作出决定,并责成支持马树魁的市委副书记冯勤作出检查,同时让他到基层工作
蓟县县委召开大会为刘宝金彻底平反
新华社天津四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天津市委决定,要抓住蓟县县委书记马树魁阻挠为刘宝金平反冤案这一典型事件,推动全市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并且对全市党员进行一次党风党纪教育。
中共天津市委于二十五日召开的常委会议还决定,责成支持马树魁的市委副书记冯勤作出检查,同时让他到基层工作。
这次会议认为,马树魁所犯错误的要害是抵制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对冤假错案平反昭雪“顶着不办”。在会上发言的人指出,“顶着不办”的现象,不只是马树魁一个人的个别现象,同时在落实其它政策方面也有所表现。因此,要抓住这一事件推动落实政策的工作。
这次会议以后,天津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市委关于马树魁所犯错误的处理决定和《人民日报》的有关文章。通知说,各级党组织在学习中,要联系实际,层层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对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端正不端正,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党的政策做得怎样,有没有“顶着不办”的问题,原因是什么,准备怎样解决。通知强调,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的措施,予以解决。
新华社天津四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蓟县县委于四月二十四日召开大会,为刘宝金彻底平反。
在平反大会上,蓟县县委负责人传达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蓟县县委书记马树魁在刘宝金冤案平反问题上所犯错误的处理决定,同时宣读了蓟县县委给刘宝金彻底平反的决定。在关于给刘宝金彻底平反的决定中,中共蓟县县委宣布:对强加给刘宝金的诬陷不实之词予以全部推倒,为刘宝金恢复名誉,恢复党籍、公职和工资级别,并分配适当工作。
蓟县县委负责人还在讲话中表示,决心从马树魁所犯错误中汲取教训,提高认识,迅速组织力量对全县所有冤假错案全面进行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