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
全国职工全国农业劳模代表会明年五一前后合并召开
减少会议活动集中精力搞好今年生产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原定于今年下半年分别召开的全国职工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和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合并为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并延期到一九八一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召开。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为此于四月二十二日发出通知说:“今年全党全国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了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的精神,积极做好提前召开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为了集中力量,继续执行调整国民经济的八字方针,切实把经济工作这个中心抓紧抓好;为了减少各级领导干部、各条战线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劳动模范的会议活动,使他们在今年的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工作中,更充分地发挥领导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将原定于今年国庆节前后召开的全国职工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今年十一月下旬召开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合并为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延期到一九八一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召开。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希望,全国各条战线的职工同志们,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同志们,坚决响应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的号召,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万众一心,紧张努力,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争取农业生产的全面丰收,争取轻工业和其他消费品生产的较大增长,争取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的经济效果的显著提高,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创造出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大会的召开,迎接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在提高产品质量和节约能源上狠下功夫
阜新矿提高煤质 杭州各厂节约用煤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多年来,阜新矿务局坚持对选煤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生产出的煤炭质量高,品种多,做到了区别供应,合理利用煤炭资源。他们的经验受到煤炭部的好评。
以前,阜新矿务局选煤主要靠人工手选,效率低,质量差,品种单一,很多混在矸石里的煤粉因选不出来被扔掉,造成很大浪费。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矿务局采取措施对九个选煤厂进行设备改造,推广了重介质选煤,由人工手选改为用水冲洗和筛选。用这种方法选出来的煤炭灰分低、颗粒匀、无杂质,精煤粉回收率大大提高。
在国民经济调整中,阜新矿务局把提高煤炭质量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去年,他们举办一百多期业务学习班,三千多人次受到煤炭质量管理知识的教育。有八十多个煤炭质量管理小组、上千名煤炭质量检查员活跃在生产第一线。他们带头执行原煤生产、洗选加工、取样化验等各项规章制度,搞好设备升级和文明生产,使选煤设备完好率由百分之七十五点二提高到百分之九十点一五。去年,全局商品煤灰分比一九七八年下降百分之一点一一,吨煤售价平均增加三角三分,全年增加收入四百四十多万元。选出的矸石四百二十多万吨,给国家节约运费达一千二百多万元。
据新华社杭州四月二十五日电杭州市各工厂开展的以节约燃料为主要内容的厂际劳动竞赛,取得了明显效果。去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四,而燃料的消耗只增长百分之六点二,全年节煤七万七千五百多吨。今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又比去年同期猛增百分之二十六,而燃料消耗仅增长百分之零点九四,又节煤二万二千余吨。
杭州市市属各工厂共有四百三十多台生产用的锅炉,操作工人很多是新手。去年,有关部门先后举办了十二期司炉工培训班,使各厂百分之四十的司炉工提高了操作水平。与此同时,还为四十七个工厂培训了一批锅炉水质处理化验人员。
开展锅炉厂际节煤竞赛以来,杭州市各工厂普遍加强了能源管理和热平衡工作,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制,实行班组经济核算,使燃料消耗下降。杭州橡胶厂是杭州用煤的大户,开展节煤竞赛以后,厂里不仅加强了对燃料的管理制度,而且有关班组都建立煤耗记录,对节约、超支的有奖有惩。去年和今年一季度这个厂耗煤量显著下降,十五个月共节煤一千二百五十多吨。

书记动手层层抓 努力一年见成效
大田公社多数农户用上沼气
据新华社长沙四月二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善清报道:湖南省湘乡县大田公社通过一年的努力,基本上实现了沼气化。
这个公社从去年五月开始,有计划地兴建沼气池,全公社六十五个生产队有六十一个队办起了沼气,一千七百五十九户中已建立沼气池的有一千三百四十九户,共建池一千四百八十九个。这样,全公社已有百分之九十四的生产队和百分之七十七的农户用上了沼气照明和煮饭。
大田公社办好沼气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公社党委实行书记动手,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并把这件事列入党委工作的日程。去年年初,计划全社建沼气池一千五百个,夏收前建池四百个,夏收后到秋收前建池七百个,晚稻收割后建池四百个。公社、大队、生产队的各级干部带头示范,先走一步,办好示范池;同时,公社负责解决材料、帮助筹集资金,进行技术指导。
加强技术训练,保证质量,是这个公社办好沼气的一个显著特点。去年公社以大队为单位分别举办技术训练班,共训练农民沼气技术员一百四十六人。这些技术员能掌握施工要领、使用沼气技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了建池质量,全社几乎没有粗制滥造的现象。
“三分建池,七分管理”,是办好沼气的重要一环。大田公社公布了沼气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和沼气安全使用须知,还制订了沼气技术员职责条例。各大队业余夜校开设了沼气知识课,对社员进行有关沼气的科学普及教育。

黑龙江省四十九家工厂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
实行亏损包干促进扭亏增盈
本报讯 黑龙江省四十九家工厂企业从去年实行亏损包干以来,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扭亏增盈,收到了好的经济效果。今年第一季度企业亏损总额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六十七点六,其中有十家企业已经转亏为盈。
黑龙江省对工厂企业实行亏损包干,是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提出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的重要措施。这四十九家亏损企业分别用三种形式包干:对亏损限额包干,实行减亏分成,超亏受罚;对亏损较少的企业,实行自负盈亏,盈利归己,超亏不补;对政策性亏损产品,按产品定额补贴,节余留用,超亏不补。实践证明,这种亏损包干办法,是把企业经营成果和国家、集体、职工个人三者利益挂起钩来,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的必要手段,是扭转企业亏损,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
在实行企业亏损包干工作中,黑龙江省各地的财政部门同企业签定了亏损包干合同,明确扭亏任务和分成比例,规定了奖惩原则,使企业有明确的奋斗目标。

呼和浩特市接连查破犯罪团伙
本报讯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把查破犯罪团伙作为整顿社会治安的重点,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以来,他们打掉犯罪团伙六十二个,处理犯罪头目一百七十五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去年下半年,呼和浩特市不断发生行凶斗殴、盗窃等案。许多案件都与犯罪团伙有关。犯罪团伙作案一般都有预谋,有分工,活动面大,手段恶劣,对社会治安危害很大。呼和浩特市公安局针对这一特点,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深入管区详细摸底;公安人员平时严守岗位,一有情况迅速出动。二月二十四日晚上,市公安局值勤人员接到报案后,在消防大队协助下,奋战一个通宵就查破五个犯罪团伙。
接连打掉一批犯罪团伙后,从一月到三月,全市发案率平均每月下降百分之十二点六,四月份发案率仍有下降趋势。现在,公共汽车上秩序大为好转。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元月份每辆车完不成日售票定额,现在每辆车日售票超过定额约两倍。
(谷嘉旺 张达)

专栏:社论

增产节约 增收节支
工交战线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群众运动,是为四化贡献力量的具体行动,是全面完成今年国家生产计划的有力保证。今年一季度,工交战线的生产继续保持着好的趋势,尽管生产发展不平衡,但是,只要坚持不懈,群策群力,就一定能够全面地、比较均衡地完成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计划。
今年是国民经济调整的关键一年,必须一天不耽误地把生产抓紧。搞好生产是搞好国计民生的基础,只有生产发展了,才能增加收入。各行各业都要认真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搞好专业化协作,广开生产门路,努力增加生产。
要从节约中求增产。节约有了成效,增产就有可靠保证。要努力降低各项消耗,当前要特别注意节约能源。今年我国能源计划的发展速度低于工业生产计划的发展速度,也低于去年能源生产实际达到的水平。要满足发展生产的需要,必须节约能源,反对浪费。去年由于抓了能源节约,节煤、节油、节电成绩显著。今年还要用大力量抓好能源节约,当前首先要抓好管理。从对鞍钢的调查中表明,管理不善造成的能源浪费占百分之四十。因此,认真加强管理,不花钱,或者少花钱,节约能源就会取得成效。同时还要采取措施,改造耗能高的旧设备,不再制造耗能高的新设备。
要做到增产增收,企业必须盈利。在正常情况下,企业生产效率的高低、质量的优劣、消耗的多少、流动资金周转的快慢,最终都会表现在利润上。盈利是企业经济效果的综合表现,也是国家财政收入和积累的主要来源。用最少的投资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是一切经济单位的努力目标。所有搞生产的人不仅要有群众观点、生产观点,还要有财政观点,努力增收节支。收入,要力求增加;支出,要力求减少。各项支出指标,力求节约,不能突破。盈利的企业力争多盈利,亏损的企业要限期扭亏。要严格财经纪律,自觉遵守财政制度和各项规定,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上缴利润计划,为国家生产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积累资金。
要做到增产增收,就要把生产搞活,把企业办活,实行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以计划调节为主的方针。一年来各地实行市场调节,在许多方面有了突破。突破了生产资料不能进入市场的束缚,增加了生产,活跃了市场;突破了工业部门不能自销的限制,密切了产销关系;突破了地区之间的界限,改进了“划地为牢”的局面;突破了行业之间的界限,加强了轻重工业互相支援;突破了军工企业不搞民用产品的界限,发挥了这支重大技术力量的作用;突破了社会主义企业不搞竞争的束缚,促进了各个企业竞相生产物美价廉的产品。实行市场调节,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生产水平,是搞活经济的积极因素,是应该继续坚持的正确方针。我们的市场调节,是国家计划指导下的市场调节,商业、物资和工业主管部门,要对本地区、全国以及国外市场进行调查研究,加强经济情报工作,搞好市场预测,通报产需情况,引导企业根据国内外市场需要,扩大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加强产销衔接,密切工商协作,扩大地区之间的经济和技术交流,尽力做到各类企业发挥各自的所长,各得其所,防止盲目发展、重复生产,反对不正之风。
增产增收是调动企业职工积极性的结果。扩大企业自主权是调动企业职工积极性的重要途径。各地企业扩大自主权试点的情况证明,企业有了一定的经营管理的自主权和一定的独立的经济利益,更具体地体现了职工是企业的主人,有力地调动了企业领导人员、技术人员和广大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成了具有更大内在动力的经济单位,使企业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有些变化的影响超越了企业的范围。从生产、流通、分配领域,促进着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它符合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触动了原有经济管理体制和上层建筑中的某些环节,是进行经济改革的尝试和开端。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方向正确,政策对头,效果显著,应该沿着这个方向坚定不移地向前走。各地可根据情况,适当扩大试点的范围和内容,也可以选择一些后进企业进行试点,推动企业的整顿,增加企业的盈利。扩大企业自主权必须兼顾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的利益,把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正确地结合起来。扩大企业自主权的结果,必须是企业和个人都增加收入,而国家的收入增加得更多。要继续正确实行奖励制度,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生产的发展。
企业是创造物质财富的基层单位,必须有一个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精干的、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才能担起繁重的生产任务。要把那些坚决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有创造精神,懂业务技术,会经营管理的干部,提到领导岗位上来。对于林彪、“四人帮”的帮派人物,打砸抢分子;对于顽固坚持林彪、“四人帮”思想体系,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怀恨在心、坚持抵制的;对于坚持派性、拉帮结伙屡教不改的;对于胡作非为,违法乱纪,造成严重后果的,都不能让他们进入领导班子。还要改变一些企业领导成员太多、年龄过高、内行太少的局面,使企业领导班子真正成为能够领导职工搞四化的、生龙活虎的、工作效率高的领导班子。
所有经济工作者都要贯彻量力而行的指导思想。一切经济活动都要讲求经济效果,也就是说,要用最少的消耗取得最大的经济利益,力戒片面追求产值产量。坚决不再生产那些品种不对路、质量不合格、积压到仓库里去的东西。今年的生产计划,规定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这是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指标。这个百分之六,必须是没有水份的、扎扎实实的百分之六,必须是品种对路、质量合格,适应生产建设、人民生活和出口需要的百分之六,必须是增产增收、保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的百分之六,必须是降低能源、原材料消耗、降低成本的百分之六,必须是全面地、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的百分之六。完成这样的百分之六,并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经过艰苦奋斗才能实现的。

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就美国人质问题发表谈话
希望美伊双方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分歧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就美国人质问题发表谈话。谈话全文如下:
美国人质问题拖延半年之久未能解决,不仅美国人民十分焦虑,在国际上也引起广泛的关注。我们历来希望,现在仍然希望伊朗政府按照国际关系准则,尽早释放美国人质。但是,我们同样认为,美国政府对伊朗实行制裁,甚至采取侵犯伊朗领土主权的行动来营救人质,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相反会使事态进一步恶化。我们对此表示遗憾。我们希望美伊双方按照国际关系准则,采取明智和克制的态度,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不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

令人遗憾的行动
本报评论员
美国政府宣布同伊朗断交,并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以后,又在四月二十五日派飞机进入伊朗营救人质。美国对伊朗实行制裁,甚至采取侵犯伊朗领土主权的行动,不能不使人感到遗憾。
伊朗扣留美国人质的问题,延续已达半年。美国人民对此深为关切,这是可以理解的。国际舆论也普遍希望伊朗政府能按照国际关系准则,尽早释放美国人质。但是,事态表明,这一问题,只有美伊双方采取明智和克制的态度,平心静气地进行和平协商才能求得解决。任何不顾后果的鲁莽行动,只能使事情变得更加复杂,增加解决问题的困难。
长期以来,波斯湾局势一直处于动荡不安之中。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海湾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更面临着严重的威胁。反对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是各国人民的当务之急。美伊关系的恶化,对谁有利是十分清楚的。我们希望美伊两国都以大局为重,采取克制态度,避免使事态进一步恶化,不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通过谈判寻求解决人质问题的途径,使双方关系逐步改善,这不仅符合美伊两国的利益,也将有助于世界局势的稳定。

一九八○年上海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开幕
据新华社上海四月二十七日电 一九八○年上海国际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今天下午在上海体育馆开幕。来自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三十多名乒乓球运动员参加了开幕式。
座落在市区西南面的上海体育馆今天装饰一新。比赛大厅里气氛热烈。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法国、香港、日本、瑞典、中国的裁判员、教练员和运动员列队进场时,一万多名观众报以阵阵掌声。
开幕式之后,开始了男、女团体比赛。

专栏:今日谈

真下决心就有办法
四川省委前不久做出决定,两个月内省委不再召开大型会议,让各级领导干部集中精力抓好春耕生产。这个决定好!
我们常说,八十年代一天也不能耽误,可有些地方和单位仍把大量时间、精力花费在开会上。凡事必开会,开会就要领导人参加;上面开完下面开,一开就是长尾巴。一位县委副书记回顾他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作,感慨地说:“一半时间是在会议中度过的,真叫人没办法!”
会议多并不是个新问题,各级都三令五申,要精简会议,可就是减不下来。什么原因?恐怕还是决心不大。所以,必要时应该象四川省委那样,来个“硬性规定”,一段时间内就是不开大型会议,看看能不能“塌了天”!
“坐着说何如起来行”。希望更多的领导机关,在适当时机,不妨也来个“决定”,在开会问题上给自己施加点“压力”,逼迫自己丢掉一些旧的、不适应四化的工作作风和方法。
王洪

专栏:今日谈

一条发人深思的新闻
四月十四日《解放日报》一版头条,别开生面地刊登了一条新闻:在“公物招领”的大字标题下,开列了找寻失主的物品清单十六宗。这十六宗失物,有生产资料,也有生活资料;有出口物资,也有进口物资。这批国家或集体的财物,绝大多数是运输途中从卡车上掉落下来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物品被人拾到后,迟迟没有看到失主找寻。拾者或出招贴,不见人认领;或向有关单位查询,答复是“无法查清”、“仓库没有报过失”,甚至干脆没有回音。
在我们国家常常出现找不到原主的公物。报上曾经报道,在上海大连西路人行道上,躺着价值二十多万元的合金钢铸件五年无人问津,街道干部辗转调查找到物主某工业局,这个局却几次否认,最后查了账才算物归原主。现在《解放日报》又招领一批无主公物。不难想象,某些单位的物资管理混乱到何等程度!不改变这种状况,四化能搞得好吗?
《解放日报》刊出这条新闻后,已有一些失主领取丢失的公物。报社也派出记者“跟踪采访”,向读者报道失物的来龙去脉。这是小题大作吗? 不是。这个文章应该作,因为拾回来的不仅是“物”。随着物归原主,引出教训,改进工作,不是极有意义的吗?碧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