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调整整顿中扭亏增盈
新华社记者述评
最近召开的全国工交会议要求全国一万个亏损户,要在今年内尽快扭亏增盈,消灭经营性亏损。做好这件工作,难度不小,但潜力很大。各地要在调整经济、整顿企业上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
现在,全国工业企业中还有一万个亏损户,其中有许多企业是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而发生亏损的。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最近在全国工业交通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会议上要求这些亏损户在今年内尽快扭亏增盈,消灭经营性亏损。这是一个关系到国家财政收入的重大任务,对整个国民经济有很大影响。这个任务能不能完成?出席全国清产核资、扭亏增盈、经济核算会议的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他们的看法是:难度不小,潜力很大,只要从调整经济、整顿企业上狠下功夫,是可以做到的。
所谓难度不小,是说经过前两三年的努力,工业企业中的亏损,比较好扭的大部分扭过来了;比较好挖的“浮财”也大部分挖出来了,剩下来的都是一些比较难啃的骨头。再加上当前有一些减收增支的因素,要进一步扭亏增盈就得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
所谓潜力很大,是说这种经营性亏损都是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而造成的。同样的生产条件,亏损企业的经济效果与先进企业的相比,差距很大。有差距就有潜力。而且,在这些亏损企业里,还有许多积极因素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如果把这些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企业面貌就会发生很大变化,扭亏增盈是不难做到的。去年扭亏增盈工作搞得好的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在这方面有哪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呢?
一是狠抓经济调整,在调整中做好扭亏增盈工作。许多地方的实践证明,经过调查研究,对那些原料没有来源、产品质次价高或消耗大、长期亏损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把有限的燃料、动力和原材料择优供给那些高产、优质、低消耗、产品适销对路的企业,使它们能够开足吃饱,这样就不仅可以大大减少亏损,而且可以增产增收。河南、河北两省去年采取坚决措施,关停和转产了一批小铁厂,两省的生铁产量并没有减少,而亏损却比一九七八年减少三分之一以上。辽宁省去年关停了五个没有生命力的小炼铁厂,保了九个厂。结果,全省生铁产量还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一,平均每吨生铁亏损金额比上年减少了百分之五十。由此可见,通过调整企业,扶持先进,淘汰落后,就可以收到扭亏增盈的效果。
二是狠抓企业整顿,从反浪费、节约燃料原材料入手,加强企业管理,大搞综合利用,就能变亏损为盈余。河北省赤城县有个设计能力为三千吨的小化肥厂,地处高寒山区,原料煤全靠长途运输,条件差,管理水平低,亏损严重。去年上半年,在全省一百三十七个小化肥厂中,名列一百零六位。下半年,这个厂狠抓企业整顿,提出了“争生存、争发展、争上游”的口号,在改进工艺管理和技术操作以及降低消耗等方面,作了较大的努力。结果,半年之内,转亏为盈,一举跃居全省第三名。
三是广开生产门路,扩大服务项目,努力增产增收。在这方面,上海第一机电工业局作出了很好的榜样。去年,这个局所属的三百八十六个企业中,有一百二十一个企业生产任务不足,企业收入减少,后来,他们实行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千方百计开辟增产途径,努力降低消耗,降低成本。结果,完成计划外任务十亿元,产值和利润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全局没有一个亏损企业,还上缴利润十六亿八千五百万元。
四是严格对亏损的管理,国家不能敞开口补贴,要赏罚分明。

周密计划 有主有次 合理布局
潍坊市调整工业注意综合平衡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潍坊市在调整国民经济过程中,注意周密计划、综合平衡,防止一拥而上,取得了好的效果。从去年到现在,这个市新安排生产和增加生产的一百二十六种产品,投入市场后销路都比较好。
去年一开始,潍坊市不少企业生产任务不足,一度出现不顾市场需要和本厂生产条件,都想上市场紧缺产品的现象。面对这种情况,市领导部门认真分析国内外市场形势,决定结合工业调整工作,周密安排紧缺产品的生产。他们按照重点突出,有主有次,既有利于当前生产,又符合于长远规划的原则,尽量做到布局合理。钢窗是市场上的紧缺产品,去年有好几个厂都想生产。经过市有关领导部门综合平衡,基本上实现了专业化协作生产。现在,潍坊市的钢窗生产能力比去年提高了三倍,质量是全省最好的。
潍坊市的纺织工业,过去主要是纺粗纱、织粗布和白布。市有关部门考虑到目前国内外市场欢迎宽幅布、棉和化纤混纺产品及高档织物。于是,组织各织布厂先后安装了一批宽幅织布机,新建了加工高档纺织品的印染线,设计和试制了一批花色新颖、美观大方的中长花呢、色织涤棉府绸、毛粗花呢等新产品、新花色。
为了避免增加新产品,又把社会上仍然需要的老产品丢掉,潍坊市有关部门规定:不在全市规划范围的项目,不经市委批准,不能随便转产或放弃老产品生产。

武汉市旭光羊毛衫厂是集体所有制企业,在国民经济调整中转产短线产品,五个月赚回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
上海定期举办面向全国的物资交易会
本报讯 记者林钢报道:为了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在国家统一计划指导下,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加快四化建设的步伐,上海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决定从今年起,每年春、秋两季,定期举办面向全国的上海物资交易会(简称“沪交会”)。第一次春季沪交会已于四月十五日揭幕,第一天成交额六百一十八万元。这次交易会将举行一个月。
上海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是在刘少奇同志的直接关怀下,于一九六二年办起来的。刘少奇同志在批评了当时社会上出现的采购、推销人员“满天飞”,无计划无组织乱搞物资的现象后,建议成立生产资料服务公司,作为物资部门专营委托服务的机构。他一再强调,生产资料公司要千方百计为生产企业服务,树立信誉。
上海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成立以来,业务迅速发展,对当时国民经济的调整,支援工农业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十年浩劫期间,刘少奇同志蒙受不白之冤,上海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也濒临绝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该公司的同志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开设了一个大型生产资料交易市场。他们冲破生产资料不是商品的禁区,打破地区界限等限制,组织企业自销产品进入市场,先后举办了五次物资交易会。这些交易会规模一次比一次大,共签订合同三万五千多份。全公司一九七九年度业务金额达四亿多元。
参加第一届春季沪交会的,除上海各有关部门和中央各部驻沪机构外,还有全国十大工业系统的主要厂矿和各地一些物资部门。服务方式灵活多样。可以会议成交,可以函电委托。自由购销、委托代办、协作串换、加工订货、品种调剂、代办运输等,各种服务方式同时并举。会上还特设“急缺物资登记处”,专门为轻、纺、手工业和农村社队代寻“少、小、难、急”物资。

江苏恢复和建立一批贸易货栈
新华社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江苏省供销社已在全省四十四个地、市、县恢复和建立了五十多个贸易货栈和信托贸易公司。这一措施疏通了商品渠道,扩大了城乡和地区间的物资交流。
徐州地区货栈成立后,通过广告、函电、交换商品目录以及派人联系等方法,迅速与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二百四十多个单位建立了业务往来,仅半年时间,就代客成交了三百余万元。常州市贸易货栈开业十个月,即为市场提供了干鲜果、蔬菜、水产、野味、副食调料,各种炒货等二百七十四个品种,约一万零二百吨,平均为全市每户居民提供商品一百二十八斤。一些与消费者阔别多年的土特产,在货栈帮助下,又与顾客重逢了。通过货栈贸易,还平抑了一些集市价格。

北京西单商场广开进货渠道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西单百货商场广开进货渠道,搞活了经营,扩大了销售。现在这个商场的商品已达二万七千多种,比去年增加了六千多种,一九七九年商品纯销售额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了一倍多,今年第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点六。
西单百货商场是北京市四大百货商场之一,他们在搞好计划进货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组织了三十多人的采购专业队伍,由经理亲自带队,到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三十多个地区,购进了上千种有特色的名牌货和新产品。他们还和北京以及其他省、市的工业企业建立联系,在商场内设立展销专柜,使得商场里新添了单面呢、珠光花呢和新式布鞋、新颖的服装等新产品。这个商场还打破旧框框,代销或经销部分国家统一分配的科研和教学用的仪器仪表和电讯零件等。他们还恢复了经营家具业务,新进的电镀折椅、沙发、立柜精致美观,非常畅销。

新疆第一农机厂的联合收割机远销各地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第一农机厂生产的牵引式联合收割机,由于质量高、性能好,远销到了北京、山东、河南等十二个省、市、自治区。今年,这个厂安排的联合收割机产量比去年增长一倍,还满足不了需要。
新疆第一农机厂生产的牵引式联合收割机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不论是晴天雨天,也不论是山地、川地、潮湿地,都能够进行收割。去年夏收期间,北京地区阴雨连绵,一般收割机碰上潮湿麦秆就无能为力,而南郊农场用新疆第一农机厂出产的三十二台牵引式联合收割机,却能顶着蒙蒙细雨连续作业,而且效率高,麦粒损失也少。
新疆第一农机厂生产技术条件并不好,但他们一心为用户着想。为了生产高质量的收割机,工厂在进行设计时,对我国北方农村的经济条件、自然环境和农民的要求作了大量调查研究。在产品试用时,他们又反复听取用户意见,先后对机器做了七项重大的改进。他们还尽量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使产品零件和总装质量的合格率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一级品标准。尤其是收割机动力刀片,在全国同类产品中达到了先进水平。

工农结合 生机勃勃
湖南永顺县龙家寨煤矿和生产队相结合,工农业生产齐发展,职工和社员生活都得到改善
编者按:蔬菜肉食供应困难,一些职工夫妻两地分居,这是目前许多矿山共同存在的问题。湖南省永顺县龙家寨煤矿党委,把职工的这些实际问题挂在心上,经过认真调查,试行了一种工农结合的新做法——经上级批准,把附近两个农业生产大队划归矿山,办起了一个综合农场。农场吸收职工家属参加劳动,解决了一些职工夫妻两地分居的问题,同时为矿山提供了大量的农副产品。这种做法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地处湘西永顺县山区的龙家寨煤矿,自一九七八年初经州、县委批准,将矿区附近的两个农业生产大队划归矿山(所有制不变),实行矿山、生产大队结合后,工农业生产齐发展,职工和社员的生活都逐步得到改善。去年,这个矿被评为全国煤炭系统农副业生产的先进单位。
以前,龙家寨煤矿由于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差,蔬菜肉食供应紧张;加之职工与家属两地分居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相当一部分职工不安心在矿里工作。据矿党委的调查,全矿有四百九十七名职工与家属两地分居,每当节假日前后或农忙季节,职工请假回家的多,加上一年一度的探亲假,每年要占去劳动工日一万多个,如能解决两地分居问题,就相当于全矿增加六七十个职工。根据这种情况,矿党委决定走工农结合的道路。经报请上级批准,从省内十四个县迁来三百零三户、六百八十七名职工家属,以小寨、海角溪两个农业生产大队作基地,办起了一个综合性农场。除了生产粮食以外,还根据矿山建设和职工生活的需要,开展了种菜、养猪、喂乳牛、养蜂、农副产品加工以及从事建筑等副业生产。
实行矿队结合,调动了职工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大队面貌迅速变化,矿山搞得生机勃勃。过去,两个大队的三百四十一户社员,长期吃返销粮的有一百四十三户,现在家家有余粮,户户有余钱。两年来,农场给国家上交粮食四十八万多斤,提前送交了一九八○年的征购粮,还拿出部分粮食补助了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属和子弟学校师生员工的用粮。过去,矿里吃菜要到几百里以外去采购,现在每个职工、家属和社员每天可吃到自种的鲜菜,每月可吃到自产的猪肉、蜂蜜、白酒、牛奶等,生活越过越甜。职工家属秦家菊来农场前,一家五口每年超支一百多元,买议价粮五百多斤。去年她通过劳动,一家分得粮食三千多斤,现金一百四十多元,卖给国家一头肥猪,还宰了一头近两百斤的“年猪”。职工家属在农场安家落户,又有工作,解除了职工两地分居的后顾之忧,也大大鼓舞了职工们为四化争作贡献的热情。这两年全矿都超额完成了原煤生产任务,掘进进尺比前两年多进三千多米。去年,全矿职工大搞增产节约,还多产煤炭七千多吨。

大同矿务局抓紧调整促进生产
本报讯 大同矿务局抓紧内部调整和基础工作的整顿,提前完成了今年一季度国家计划,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点三一,掘进总进尺也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今年一开始,大同矿务局就从采煤与掘进、生产与安全、生产与设备维修等方面进行调整。为了加快掘进速度,他们集中了七个开拓队,机电稳装队,加快重点开拓工程,充分发挥引进掘进机组的作用。他们对十六个矿井的风量、瓦斯、煤尘以及火区进行了调查,加强对采空区大面积悬空顶板的管理,还对一些重点地下火区进行灌浆灭火。
这个局还狠抓了基础整顿工作,大搞文明生产,举办正规循环作业训练班,在三十七个采煤队和十二个工程队进行推广正规循环作业的试点工作,促进了煤炭的稳产高产。大同矿务局还加强综机的生产管理、技术管理,一季度综机采煤产量占全局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九点四一。
陈英 马世华

鹤岗矿务局改造老矿
本报讯 记者王德华报道:黑龙江省鹤岗矿务局进行老矿改造,煤炭生产迅速发展。去年,这个局的产量达到一千二百万吨,比国家计划增产五十万吨。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又创造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鹤岗矿务局是一个有五十年历史的老矿。在老矿改造中,注意从实际出发,采取不同的措施。对生产规模较大的矿井,采取水平延深、增加新区、大上采掘机械化等办法,促使大幅度增产。对开采年久、能力减退的矿井,采取老井改造,提高资源回收率,积极开辟新区等办法,尽量增加可采煤量,延长矿井寿命。对资源充足,但生产能力小的矿井,进行技术改造,以提高生产能力。

上海新沪玻璃厂用新的熔制技术,浇铸成功直径二米二、厚度三十八厘米、重四吨的超低膨胀微晶玻瑞天文望远镜镜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这样大型镜坯的国家之一。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