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
加强物价管理 坚决制止乱涨价
从安定团结的大局出发,确保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这是当前物价工作中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的方针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各单位加强物价管理,坚决制止乱涨价和变相涨价的现象。
通知指出: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原则,一九七九年在全国范围内较大幅度地提高了主要农产品的收购价格。这对于改善农民生活,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增加农产品的收购和供应,起了巨大的作用;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同年,还适当提高了部分副食品的销售价格,扭转了销售价格低于收购价格的不正常状况,保证了这部分商品的正常流通。为了补偿由于部分副食品的正常提价而增加的开支,对职工实行了价格补贴,提高了部分职工的工资。城乡广大人民对这些重大措施,基本上是满意的。
但是,有些地方、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不顾整体利益,违反物价政策和物价纪律,为了片面追求增加利润、多发奖金,任意扩大调价商品的范围,随便提高调价的幅度;有的采取改换牌子、掺杂掺假、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以次充好、短斤缺两等不正当的手段,变相提价;有的随便减少平价商品,扩大议价商品的范围,甚至平价购进,议价销出,抬高物价;有的随意增加公用事业、服务行业的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这些错误的恶劣作法,扰乱了正常经济秩序,加重了城乡人民特别是职工的负担,引起了广大群众的不满,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信誉。如果不立即纠正,一定会对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对“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的贯彻执行,造成极为不利的严重后果。
中央和国务院认为,从安定团结的大局出发,确保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这是当前物价工作中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的方针。为着实现这个方针,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群众努力发展生产,降低成本,生产更多的价廉物美的商品供应市场;要厉行节约,控制货币投放,争取市场商品供需平衡。同时,还要大力加强物价管理,切实纠正一切违反物价政策的现象,坚决刹住乱涨价、变相涨价的歪风。为此,中央、国务院特作如下通知:
一、计划规定的商品价格,任何部门和单位一律不准自行提高。价格极不合理必须调整的,应按照物价管理权限的规定,报经物价部门统筹安排。
二、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以来,凡是应该经过而没有经过物价主管部门批准,由各单位自行提高的价格和与群众生活有关的收费标准,应在接到本通知后一个月内,按物价管理权限报批,不应提价的,限期退回原价;所有擅自增加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必须保留的,应重新报批。
三、任何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不得用提价或变相涨价的办法,扭亏增盈、增发奖金。凡是违反物价政策、破坏物价纪律的企业事业单位或个人,一律不得发放奖金。
四、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而造成质量下降的产品,要限期恢复和提高质量。逾期没有恢复的,要按质论价,适当降价。质量虽然没有下降,但巧立名目,变相提价的产品,应坚决恢复原价。
五、收购农产品的超购加价和价外补贴,除国务院规定的以外,各地区、各部门不得自行增加品种和提高幅度。
六、议购议销的商品范围,限于三类农副产品、工业品中的小商品和允许完成收购任务以后上市的一、二类农产品。一、二类日用工业品不准议购议销。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要对议价商品的品种范围作出具体规定,并向群众公布。议价商品要贯彻薄利多销的方针。商业部门要改善经营,调剂余缺,避免价格暴涨暴落。
七、大中城市和工矿区的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安排好蔬菜的生产和供应,把销售价格稳定下来,大宗蔬菜不搞议价。
八、供应外宾的商品价格和服务项目的收费,有关部门要共同商量,订出一个统一的、适当的标准。
九、切实加强市场管理,坚决打击投机倒把活动。对套购倒卖、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的不法分子,要依法从严惩处。
十、要加强物价政策的宣传教育。既要把部分商品必须提价的道理讲清楚,也要把部分商品降价的情况告诉群众,对市场商品涨价要作具体分析。除了国家规定的物价正常上涨外,有的商品由于原材料涨价,成本增加;有的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由于副食品涨价,需要自行担负职工的价格补贴。经过物价部门审批,适当提高有关的商品价格和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也是合理的。
通知最后说:稳定物价、活跃市场是当前经济生活中的大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物价工作的领导,在最短时间内刹住涨价风。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事业单位接到本通知后,应立即开展一次物价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论那个单位,违反国家规定,任意提价得到的非法收入,要收缴财政。对有关人员要按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行政处分和经济制裁,以至依法惩办。对模范遵守物价纪律的单位和个人,应予表扬和奖励。物价检查要由各级党委和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并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代表参加。一年要检查几次,做到经常化、制度化。

具有历史意义的行动
——记意共中央代表团访华
由总书记贝林格率领的意大利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标志着中意两党关系的恢复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次访问中,两党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加深了相互了解,双方都感到满意。
意共中央代表团在北京期间,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副主席邓小平分别会见了他们,由总书记胡耀邦率领的中共中央代表团同他们举行了五次会谈。意共中央代表团还访问了上海和杭州,并在各地参观了工厂、大学、人民公社等单位,同各方面的群众进行了接触。
意大利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光荣斗争历史、广泛群众基础、丰富斗争经验和重大国际影响的党。几十年来,意共在反法西斯的斗争中,在捍卫民族利益,为在意大利探索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国家。目前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在会谈中,双方分别介绍了本国的重要情况、面临的任务和各自采取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贝林格同志认为,中国同志的介绍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现状和中国党确定的各项任务,并十分赞赏中国党和中国人民为完成这些任务而发挥的干劲和热情。他预祝中国党胜利实现自己确定的伟大目标。
胡耀邦同志对意共同志多年来坚持独立自主,善于总结经验,努力探索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精神表示赞赏,为意共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地高兴。
在会谈中,两党代表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作了分析,并各自介绍了对外政策和在国际活动中的立场。总的来说,中意两党在反对战争和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有许多共同点。但就某些重要问题而论,也各自保留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双方在会谈中以同志式的、平等交换意见的态度,各自坦率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由于各党的不同经历和当前所处的不同环境,双方认为对某些问题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不妨碍两党关系的发展。这些问题,通过今后的继续接触,进行讨论和交换意见,促进相互了解;同时通过革命斗争的实践加以检验,是可以逐渐解决的。两党都不会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
中意两党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谊。两党关系曾经中断了一个时期,现在双方本着向前看的积极态度,实行谅解和合作,这完全符合中意两国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国际共运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利益。
贝林格同志代表意共中央邀请中共中央派代表团在双方认为合适的时间对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胡耀邦同志代表中共中央高兴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现在访问结束,两党同意今后在自主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它们的关系,以有助于保卫和平,有助于共处,并促进中国与意大利的关系和中国人民与意大利人民的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意共代表团结束访朝经北京前往广州
胡耀邦、姬鹏飞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由总书记恩里科·贝林格率领的意共中央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之后,于今天中午到达北京。代表团在机场稍事休息后,乘飞机前往广州,然后回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中联部部长姬鹏飞,前往机场热烈欢送。在机场贵宾休息室,胡耀邦、姬鹏飞等同贝林格、巴叶塔等意共同志亲切交谈,双方再一次对两党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在互相珍重道别的时候,胡耀邦对贝林格说:我们还会见面的。祝你们党取得新的成就。贝林格说:希望我们再次见面的时间不会太远。他请胡耀邦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邓小平副主席和中国党其他领导同志,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的问候,并感谢中国同志对代表团的热情款待。
中联部副部长冯铉陪同意共代表团前往广州。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等。(附图片)
由贝林格总书记率领的意共中央代表团离京,胡耀邦总书记等前往机场送行。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坚决刹住乱涨价的歪风
在去年提高主要农副产品收购价格以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提高八种副食品及其有关制品的销价,并对职工实行补贴。将近半年的时间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总的说来,市场情况是好的,特别是副食品供应,有了明显好转。这就有力地说明,中央的有关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对某些极不合理的价格,在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调整,也是完全必要的。广大群众对此表示了充分谅解和拥护。但是,我们又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各方面对市场物价的反映较多。尽管粮、油、棉、布、糖、盐、煤等主要消费品的价格没有变动,却有相当一部分商品出现了乱涨价和变相涨价的情况。有些单位任意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有些地方议购议销的品种范围宽了,提价的幅度大了。所有这些,都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引起广大群众的不满和关注。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林彪、“四人帮”的十年破坏,各方面的欠账很多。从经济上说,在调整过程中,市场上还有相当一部分商品供不应求;从思想上说,不遵守物价纪律、目无法纪、私自涨价、随意收费,就是无组织无纪律的思想在物价问题上的反映。解决这些问题的首要任务是,努力发展生产,厉行节约,降低成本,增加市场供应。同时,也要切实加强物价管理,加强物价政策的宣传教育,坚决同乱涨价、变相涨价、乱收费用等恶劣倾向作斗争。
关系国计民生的主要商品,是稳定市场物价的主体。这些商品价格的变动,必然牵动全局。因此,一、二类商品的价格管理权限,必须高度集中。国家规定的计划价格,非经物价部门同意,任何部门和单位都无权自行变动。去年中央已经明确宣布,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粮食、食油销价不动;肉、蛋的定量供应部分,以及牛奶等,今后几年不再提价;棉布、糖、盐等若干主要商品的销价,以及房租、水电费、交通费、学杂费等,继续保持稳定。所有这些规定,都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不得降质减量,短尺少秤,不得巧立名目,变相涨价。这不仅是安定人民生活的经济问题,也是取信于民的重大政治问题。要看到,把主要商品的价格稳住了,就稳定了市场物价的大局。在这个前提下,对极少数一般消费品价格作必要的、有升有降的调整;对小宗农副土特产品和小商品允许议购议销,就比较容易为广大群众理解和接受。
把职工的物质利益,同企业的经营成果联系起来,实行利润留成和奖金制度,是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必须肯定。但是,当前出现了新的问题,就是有些单位为了片面追求利润,多发奖金,滥发奖金,不惜违反物价政策和物价纪律,随意提价或变相涨价,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这种做法是非常恶劣的,群众对此表示愤慨是理所当然的。增加利润,只能是改善经营管理、减少浪费和损耗、降低成本的结果,绝不能采取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错误作法。发放奖金,是对超额劳动、节约物料的职工的奖励。因此,凡是违反物价政策、破坏物价纪律的企事业单位或个人,一律不得发放奖金。靠乱涨价增加利润,靠乱涨价扭转亏损,靠乱涨价发放奖金,都是不能容许的。
议购议销商品的价格,也是当前群众议论较多的一个问题。一些商品实行议价以来,对促进生产发展,活跃城乡经济,便利群众生活,都起了积极的作用。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地方和单位,扩大了议价商品的范围,随意把按计划供应的商品挪出来按议价出售;有一些议价商品又利润过高,等等,实际上都抬高了市场物价。所有这些做法,都要坚决制止,切实整顿。应当重申,议价商品的范围只限于三类农副产品、工业品中的小商品和允许完成收购任务以后上市的一、二类农产品。商业部门要改善经营,降低费用,贯彻薄利多销的方针。既不能以“有东西比没有东西好”为理由,任意抬高价格,也不要因为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而不敢积极经营。
物价问题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各部门和人民生活的重大问题,牵涉面很广。贯彻执行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物价管理,坚决制止乱涨价和变相涨价的通知,必然会遇到许多具体问题,工作任务相当艰巨。各级党政领导同志要亲自动手,认真抓好物价检查整顿工作。各市、县还要逐步建立由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委员会等代表组成的物价检查小组,对工商企业实行群众性的物价监督。应当看到,群众对随意涨价、变相涨价的现象很不满意,很愿意积极参加物价监督。但群众这种可贵的积极性目前还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以致使一些群众监督组织流于形式。这是有些地方不能有效地刹住乱涨价歪风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物价检查中,有关部门一定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群众对物价的监督,把群众监督和行政手段结合起来。物价检查不能一阵风,不能虎头蛇尾,要把物价检查经常化、制度化。对于违反物价政策和物价纪律的企业,应根据不同情况,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对知法犯法、一犯再犯而又情节恶劣的,决不能姑息,必须给予法律制裁,从严惩处。

来自各方面的几百名优秀公安保卫人员聚集一堂
表彰公安战线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
彭真、彭冲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赵苍璧要求继续整顿好社会治安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全国公安战线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开幕。一百三十一个先进集体和四百二十二名先进工作者,在会上受到公安部的表彰和奖励。其中成绩卓著的十二个先进集体被授予全国公安战线模范集体称号,五十名先进工作者被授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和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今天,来自各方面的几百名优秀公安保卫人员聚集一堂。他们中间,有的在与犯罪分子和治安灾害作斗争中,机智勇敢,无私无畏;有的模范地执行政策,秉公执法,一丝不苟;有的刻苦钻研业务,成了“破案能手”、“消防能手”、“百家熟”、“千人通”;有的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警民之间建立了鱼水深情;有的在保卫边防的斗争中屡建奇功;有的为教育改造失足青少年和各种犯罪分子而尽心尽力。其他各条战线在维护社会治安等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十二个单位和个人,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大会。
彭真、彭冲、薄一波、江华、黄火青、康克清,以及公安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公安部副部长于桑主持开幕式。
公安部部长赵苍璧在会上讲话。他说,三年多来,我们结束了林彪、“四人帮”一伙“砸烂公检法”所造成的混乱状态,使公安工作开始走上健全发展的轨道。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初步的,但是是显著的。实践证明,公安机关忠实地履行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光荣职责,广大公安保卫人员是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的有战斗力的革命队伍。
赵苍璧在总结了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共同经验后说,在我们国家里,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消灭,但是,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社会上确实还有“四人帮”在组织上和思想上的残余,有新生的打砸抢分子,有各种流氓集团和刑事犯罪分子,有与外国势力和台湾特务机关联系进行地下活动的反革命分子,还有公然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的所谓“民主派”、“持不同政见者”。虽然这几种人的性质不同,但都是不安定的因素,在一定情况下,他们就会纠合在一起,成为一股破坏势力,给国家造成动乱和损失。全体公安保卫人员,对这一点必须有足够的政治敏感和高度的警惕性,切不可掉以轻心。当前,要继续把社会治安整顿好,狠狠打击那些制造动乱、扰乱社会治安、危害人民的各种犯罪分子,积极做好劳动改造、劳动教养工作,协同有关方面做好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的工作。
公安部副部长凌云宣读了公安部关于表彰公安战线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接着,在乐曲声中,向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颁发了奖旗、奖章,向特邀代表赠了奖状。

周口地区行政公署纠正随意提价的错误作法
严肃处理违反物价政策的单位
据新华社郑州四月二十五日电 河南省周口地区行政公署和周口镇革委会最近组织联合检查组,对周口镇一百八十多个单位,六千多种价格进行了检查。在检查中,发现有不少单位违反物价政策,随意提价,自行定价,变相涨价,乱收费用,量少质差,少尺短秤的现象比较严重,为了严肃物价纪律,周口行署和周口镇革委会对违反物价政策的单位,进行了严肃的处理。
周口镇联运办公室给地区物资公司搬运一批物品,共二千三百多吨,擅自提高收费,受到罚款两万元的处分。饮食公司合作总店所属的老桥南头回民饭店、建设路汉民饭店出售的油条,每根重量比规定的少六钱,已责令这两个饭店停业整顿,整顿期间领导干部工资扣发百分之五十,职工扣发工资百分之三十。
对价格公平、秤足尺满、食品卫生、服务热情的单位,如针织厂、反帝削面馆、新新斋酒馆、工农兵旅社等单位,周口行署和周口镇革委会,也进行了表扬,并号召各单位向他们学习。

鉴真大师像在扬州展出结束
新华社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鉴真大师像在扬州展出结束。江苏省暨扬州市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了闭幕仪式。
江苏省暨扬州市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戴为然、日本唐招提寺森本孝顺长老、鉴真大师像来华巡展展览团团长木村仗治,在闭幕式上讲了话。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为鉴真大师像回故乡扬州探亲竖立纪念碑的奠基仪式。
鉴真大师像从四月十九日在扬州展出以来,有十几万人瞻仰了鉴真大师像,其中百分之八十是鉴真的故乡人。
鉴真大师像将于二十八日离扬州,由森本孝顺长老护送经上海运往北京。

专栏:今日谈

“老上访”当了队长
社员王孟林是河北魏县出了名的“老上访”。其实他反映的主要问题就是要求大队归还没收他的房基地,并不很复杂,按照党的政策应该予以解决。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拖了七年时间。不久前,县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做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终于使大队干部和王孟林本人提高了认识,问题得到实事求是的解决。从此以后,王孟林处处积极,事事当先,受到群众的好评和信任,被选为生产队长。
同是一个王孟林,过去是让人“一见就烦,一谈就崩”的“老上访”,今天是带领全队群众大干四化的基层干部,这是多么显著的变化!落实政策,看来只是一两个人的问题。但解决“老大难”的过程,是拨乱反正的过程。一当一两个人的问题解决了,就能带动一大片,显示了党的政策的威力。 晨平

专栏:今日谈

大家都上前
当细菌侵入了伤口,人体内立即就会展开一场围歼“入侵者”的战斗。担负着杀菌功能的细胞、抗体和其他组织,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往往很快就能消灭细菌,愈合创伤。
一小撮破坏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也是致患的“细菌”。我们同他们的斗争,也要象人体杀菌那样,动员各方面的力量,聚而“歼”之。最近,哈尔滨市开展向优秀刑警侯培生学习的活动,涌现了许多警民协力斗歹徒的动人事迹,说明了越来越多的人把打击那些为非作歹的害群之马,视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了这种责任感,就能做到“罪犯逞凶时,大家都上前”。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再凶悍的坏人在人民群众的浩然正气面前,他们都是不堪一击的。正气压倒邪气,哈尔滨市一批犯罪分子,在群众张起的天罗地网面前,纷纷落网,不就是证明吗? 罗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