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苏联武装侵略阿富汗
各国纷纷采取行动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综合新华社消息 由于苏联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顽固坚持侵略阿富汗,拒不从阿富汗撤军,各国政府和体育组织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呼声日趋强烈,纷纷采取行动不参加本届奥运会。
加拿大外交部长麦圭根二十二日下午宣布,加拿大政府将抵制一九八○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以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入侵。
这位外交部长在议会宣布这一决定时说,加拿大政府相信,“退出这届奥运会可以最明确、最有效地向苏联领导表明,世界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谴责它无视国际上的要求而拒绝撤军”。
麦圭根要求加拿大奥委会通知一九八○年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加拿大运动员将不参加这届比赛。
西德联邦议院二十三日一致通过决定,批准西德政府致西德国家奥委会的一项建议,即不派代表队或单个运动员参加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
西德总理施密特在联邦议院发表的政府声明中强调指出,“不能不顾世界发生的事件而孤立地看待这次奥运会。任何人也不能回避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所留下的印象和所造成的后果,即使运动员也是如此。”施密特还强调指出,联邦政府绝不考虑为那些单独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运动员负担费用。
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副主席齐默尔曼在联邦议院发言时说,对于联盟党来说,在一个出兵并用战争威胁着一个和平的邻国的国家里举行奥运会,这是不可思议的。
冈比亚奥林匹克全国委员会二十三日宣布说,如果阿富汗局势在五月二十二日之前不发生明显变化,冈比亚将抵制莫斯科夏季奥运会。
法国马术联合会二十二日宣布抵制莫斯科夏季奥运会。
法国马术联合会主席勒格雷兹二十二日说,参加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还有法国手球、排球、体操和曲棍球协会。
巴基斯坦曲棍球联合会主席努尔·汗最近表示,巴基斯坦将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曲棍球比赛。巴基斯坦已经向国际曲棍球联合会提出在巴基斯坦举行曲棍球比赛的建议。巴基斯坦曲棍球队曾获得世界冠军和连续三届亚运会的冠军。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洛桑开会
重申按计划举行奥运会但把困难情况通知苏联
据新华社洛桑四月二十三日电 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重申二月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作出的关于夏季奥运会按计划在莫斯科举行的决定,但是“强烈要求在莫斯科的组织委员会把已经造成举办莫斯科奥运会的困难的情况通知苏联最高当局”。
这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今天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一篇新闻公报中宣布的。
这次为期三天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回顾了自从许多国家的奥委会宣布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以来所出现的形势。
新闻公报说,国际奥委会对世界各地区已经发生的关于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问题,表示“严重关注”。
新闻公报指出,国际奥委会支持各国奥委会为有利于参加奥运会而提出的一切要求,其中包括在奥运会的仪式中不用国旗和不奏国歌。
基拉宁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不久将访问苏联和美国,并就有关莫斯科奥运会的问题同勃列日涅夫和卡特举行会谈。

莫斯科幻想中的美妙的一天
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

金日成宴请意共代表团 两党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平壤四月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四月二十三日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以贝林格总书记为团长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
金日成在讲话中说:“朝鲜劳动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之间的友谊具有悠久的传统,并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他说:“我们两党具有共同的信念和理想,都坚定地坚持自主精神。正是由于这一点,尽管民族不同,地理位置不同,但我们在完成社会主义共同事业方面相互理解,相互积极支持与合作。”
金日成说:“我们对贵党为奠定争取和平的坚定基础,发展不结盟运动,反对第三世界的饥饿贫穷和落后的活动表示赞赏。”
贝林格在讲话中说,我们完全支持“朝鲜人民为反对企图分裂朝鲜民族的各种阴谋活动、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下,通过北方与南方社会政治势力之间的广泛对话,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而开展的斗争。”
他说:“保卫和平是迫切的要求。事实上,近年来,由于帝国主义者在国家与民族之间的关系上进行不可容忍的暴力行动和威胁,并施加压力,也由于他们追求冷战的活动,国际形势十分紧张。”
他说,“我们觉得,必须尊重所有大小国家及其人民的独立和权利,必须对反对外来势力干涉的所有力量维护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同时,我们认为,这样做是奠定建立和平、进步、正义的新国际秩序的坚实基础。”
四月二十三日,以金日成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和以贝林格总书记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在平壤举行了会谈。

印尼、埃及和印度纪念万隆会议
呼吁发扬万隆精神加强亚非团结反对侵略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雅加达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哈托总统今天呼吁发扬万隆精神,不断巩固亚洲和非洲的团结,以完成在亚洲和非洲争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斗争。
这是他在印尼隆重纪念万隆亚非会议二十五周年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的。四十二个来自亚洲和非洲的代表团出席了在万隆举行的纪念仪式。中国观察员代表团也出席了仪式。
苏哈托总统说,二十五年前,在万隆会议上通过的十项原则并没过时,相反,“它甚至变得更加适合今日世界的需要了”。他说:“从万隆发出的声音是很清楚的:我们反对一切压迫,我们要废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表现。”他说,“我们肯定不想在摆脱了老的支配之后,又陷入新的支配的罗网。”
纪念仪式结束后,身穿节日服装的群众高呼“亚非万岁!”的口号,并举行了游行。
据新华社开罗四月二十四日电 埃及外交部四月二十三日就万隆会议二十五周年发表声明说,埃及将恪守万隆原则。声明指出,由于有人又企图将霸权强加于第三世界国家,这些原则有它紧迫的重要性。
声明认为,万隆会议真正体现了非洲和亚洲人民的意愿,体现了他们由于争取独立的斗争而在国际社会中所起的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新德里消息: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四月十九日在新德里举行会议,纪念万隆会议召开二十五周年。
会上的发言者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应该坚持万隆会议精神,以便让潘查希拉的原则(即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能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第三世界国家在抗击外来侵略和破坏的斗争中正日益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日本和荷兰首相对苏侵阿和美国人质事件表示忧虑
日本政府决定对伊朗实行第一步制裁措施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政府和荷兰政府今天在东京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大平首相和范阿赫特首相对危及世界安定的国际性动向、尤其对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和驻德黑兰美国大使馆人质事件表示深刻的忧虑。
公报希望有关国家团结一致,使驻德黑兰美国大使馆人质早日获得释放,使阿富汗国民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
公报还表明了日本和荷兰与欧洲共同体国家采取共同行动的决心。
新华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政府今天上午决定了对伊朗实行第一步制裁的具体措施。
这些措施是:削减日本驻伊朗大使馆的人员;对伊朗来日本的人员加以限制;控制签订有关向伊朗出口的新合同。
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是根据欧洲共同体对伊朗实行制裁的措施作出的。
日本政府还决定,为了使事态得以和平解决,日本要不断加强同欧洲共同体的团结,强烈要求美国政府不要诉诸武力制裁。

伊朗总统要求人民尊重法治互相谅解
据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四日电 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上午发表讲话,要求人民“尊重法治,立即停止冲突”。
巴尼萨德尔在伊朗电台号召人们不要袭击各大院校政治集团的总部,要互相谅解。
他要求穆斯林学生执行革命委员会作出的决定,重新开放大学,回校上课。
据文化和高教部长哈桑·哈比比说,在全国约四十所高等院校中,只有二十三所院校昨天“或多或少”地复了课。
最近几天,全国各大院校普遍发生冲突。在革命委员会十九日决定取消各院校的政治集团办公室之后穆斯林学生拒绝上课,要求立即着手对教育制度作根本改革。

阿富汗军官因不满苏军暴行与苏军官火并
新华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四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在贾拉拉巴德,苏联军官和阿富汗政府军军官之间几天前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火事件,共有六十人被打死。
消息说,这次冲突是由于两名阿富汗军官向苏联军官表示他们强烈反对苏军对霍吉扬尼地区的狂轰滥炸而引起的。这次轰炸使几百名无辜平民包括妇女儿童死亡。苏阿两国军官之间发生激烈的争吵,并导致互相交火。
据报道,由于大批阿富汗政府军起义和倒戈,阿富汗政府军减少了一多半,游击队的战斗力大为增强。阿富汗当局为了补充兵员已经实行征兵。为了迫使叛逃的官兵归队,还逮捕了他们的家属和亲戚。但是这些做法都没有取得成功。

侵阿苏军逮捕赫拉特省长接管省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今天报道,阿富汗赫拉特省省长已被逮捕,这个靠近伊朗的省份的省会赫拉特市已由苏军直接管制。
据报道,苏联军队正乘坐卡车和装甲车开往伊朗边境。

基辛格说阿富汗事件表明苏联富有侵略性
强调美国西欧加强防务遏制苏联军事升级
新华社马德里四月二十二日电 据埃菲社报道,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今天在这里指出,阿富汗事件表明,“苏联愈强大,就愈富有侵略性”。他是在这里举办的一次国际问题讲座上讲这番话的。
这位美国前国务卿在强调美国和西欧必须加强防务时指出,自一九七三年以来,苏联的军事力量增加了一倍,而欧洲国家的军备却仍然维持在七年前的水平。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形势将会非常严峻。他说,为了对付它,就需要“真正地重新武装起来”。他还说,“苏联愈有力量,就愈富有侵略性”,它最近对阿富汗和东南亚的干涉、在南也门建立基地和利用古巴人入侵非洲都证明了这一点。
基辛格敦促美国和它的西欧盟国对苏联侵略不结盟国家阿富汗事件采取明确的立场。他认为,只要遏制住苏联军事升级,苏联的国内问题就会拖住它进逼的势头,从而获得和平共处。
据新华社马德里四月二十三日电 据西班牙《国家报》今天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二十二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预定于今秋在马德里举行欧安会之前,
“必须制止苏联在全世界的干涉行径”。
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他强调指出,莫斯科必须在欧安会召开之前表现出对缓和的诚意。
基辛格还呼吁欧洲在苏联人和古巴人的攻势面前作出反应。他指出,面对这一攻势,仅仅靠施展外交手法是不够的,必须真正重新武装起来,以便与苏联保持均势。

日本《每日新闻》发表社论指出
华总理访日是日中关系划时代事件
新华社东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每日新闻》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华国锋总理访问日本将是日中关系史上“划时代的事件”。
这篇题为《日中关系将出现新飞跃》的社论说:“日中关系在七十年代建交和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使基础得以巩固之后,交往的深度和广度正在稳步地扩大。”
社论说,华国锋总理来日本访问,将“成为八十年代日中关系新飞跃的起点”。
社论说:“日本应在认识到(日中之间的)相互立场有区别的同时,在可能的范围内努力增进相互理解和合作关系,这不仅对日中双方,而且也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能做出贡献的道路。”

萨莫拉总统接见黄华外长
黄华离莫桑比克前往坦桑尼亚访问
据新华社马普托四月二十三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及其随行人员。
萨莫拉回顾了莫、中两国人民在莫桑比克的解放斗争中的合作和友谊,并表示了对周恩来总理的深切怀念。
接见时,双方谈到了南部非洲的形势,认为津巴布韦人民的胜利为这一地区打开了新的有利的前景。萨莫拉高度评价了中国对津巴布韦人民斗争的支持。黄华说,津巴布韦胜利的决定因素是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中国只是在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其他前线国家的合作下尽了一点国际主义义务。
在此以前,黄华外长同莫桑比克外长若阿金·希萨诺就国际形势,特别是南部非洲形势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两次会谈。
新华社马普托四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莫桑比克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坦桑尼亚。
访问期间,黄华外长同莫桑比克外长若阿金·希萨诺进行了会谈,并参观了莫桑比克的农村和工厂,向莫桑比克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二十三日,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接见了黄华一行。

南朝鲜东元煤矿工人大规模暴动
数千工人与警察搏斗并接管警察署武器库
新华社平壤四月二十四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东元煤矿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二十一日发展成为大规模暴动。
二十一日,南朝鲜江原道旌善郡舍北邑东元煤矿的五百名工人为要求把工资提高百分之四十和御用工会头目辞职,举行了静坐斗争。当地的警察出动吉普车撞伤了数名工人,引起更多的工人和附近居民的愤怒,斗争的队伍很快就扩大到了数千人。他们手持铁棍和镐头,与警察展开了搏斗,并冲进了舍北邑,捣毁了矿务局、警察支署和面事务所等,把公司的代表和警察全部赶了出去。工人们还在舍北邑内设置了路障,禁止外部的人员和车辆通行。在激烈的斗争中,一部分工人受了伤,一名警察被打死。
二十二日下午,工人们又接管了警察署的武器库,其中有二百九十支卡宾枪、四百七十多支步枪,十几万发子弹和大量的手榴弹、炸药。煤矿附近的工人家属和一般居民也参加工人的斗争,斗争的队伍已达到七千人。
二十三日,一千多名工人和家属在煤矿的广场上集会,坚决要求实现他们提出的条件。
南朝鲜当局从汉城调来了三百名机动警察,把附近地区的三百多名警察也调来待命。当局在距离工人斗争现场四公里的地方设立了“对策本部”,道的知事、警察局长和南朝鲜的矿山工会头目纷纷赶来“讨论对策”,但因为他们的方案和工人的要求条件差距太大,工人们还在坚持斗争。

专栏:外论摘要

苏联在阿富汗的战术受挫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一日发表德鲁·米德尔顿写的一篇军事分析文章,指出苏联在阿富汗的战术受挫。摘要如下:
美国军事分析家说,在阿富汗参战的苏联士兵和飞行员估计有十一万五千人。他们估计,这些人当中有八万五千人在阿富汗,另有三万人在边界以北的土耳其斯坦军区作后备。
他们对苏联的伤亡情况的估计是,自去年十二月最后一个星期开始作战以来,有一千五百人到两千人被打死。死伤加在一起的总人数是六千人到八千人,每周伤亡率是五百人到六百人。
分析家说,对叛乱分子人数的估计是有问题的。他们的谨慎估计是大约有十万游击队正同苏联部队作战。
分析家们说,在从喀布尔通往开伯尔山口和巴基斯坦边界的主要公路上的贾拉拉巴德地区周围,战斗最激烈。但是他们又说,全国各地都在继续进行战斗。
看来苏联部队有三个主要目标。第一个是封锁同伊朗和巴基斯坦的边界,从而使游击队得不到庇护所。第二个是巩固对大小城市的控制。第三个目标是保持阿富汗国内的交通线以及从苏联的捷尔梅兹和库什卡通到阿富汗的两条公路畅通。
分析家们怀疑苏联部队能成功地封锁阿富汗同巴基斯坦接壤的东部边界。边界一带山峦起伏,羊肠小道成千上万,只有步行的人或毛驴才能通过。人们认为苏联目前的占领军根本不能在所有这些小道和大路上布雷或巡逻。
叛乱分子一直用人们熟悉的方式作战。如两周前在库纳尔山谷对付五千俄国人那样,当他们同俄国人硬拚的时候,他们遭到苏联优越武器的打击。但是,在叛乱分子恢复典型的打了就跑式游击战术时,他们的伤亡一直很小。他们的游击战术包括伏击车队,袭击孤立的哨所和在夜间袭击巡逻队和哨兵。
苏军部署了大量装甲车、装甲运兵车和自行火炮,但用这些武器对付游击队,作用有限。分析家们认为,莫斯科的最高统帅部认为这种作战活动是最近五年研制的新武器的试验场。
比较适于欧洲战争的苏联战术产生的结果,是使苏军成为在公路上作战的军队。

南斯拉夫的企业自主权
新华社记者 丁翔起 徐坤明
从五十年代初,南斯拉夫开始按照本国情况改革经济管理体制,三十年来已逐步建立起一套社会主义自治制度。这种制度把计划指导与市场调节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企业在生产、销售、分配以及人事管理等方面拥有广泛的自主权,有利于发挥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企业成为具有内在动力的生产单位。这种制度是在实践中不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至今,也还面临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也还在不断改善的过程中。
南斯拉夫企业的这些自主权,包括如下方面:
第一,各企业在遵循国家经济建设基本方针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和本企业的条件,独立自主地制订生产计划。当然,企业在决定生产什么和生产多少时,必须与同类企业进行协调,也必须与供应原材料和销售其产品的其他企业进行协调。
第二,各企业可以自筹资金,根据生产发展需要自行扩建旧厂或建设新厂。企业在投资时必须提出具体计划,说明投资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经银行审批后才能获得贷款。
第三,各企业生产所需的各种原材料均可在市场上自由采购,必要时还可进口。为了保证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企业常常与生产原材料的企业签订长期供货合同。
第四,各企业的产品由企业自己同销售部门挂钩销售。为了打开销路,企业必须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企业除批发给商业部门外,还可以在全国各地自设销售网,直接了解市场需要,并据此调整生产计划。
第五,在工业产品中现在有百分之三十三的销售价格,由企业自己决定;另有百分之二十二的产品可以在同行业共同协议的基础上自由定价;其余产品的价格则在不同程度上置于物价机构的社会监督之下。
第六,在对外贸易和支配外汇方面南斯拉夫企业也有一定的自主权。设备好、产品质量高、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能力的企业,经联邦外贸部批准后,可以取得独立进行对外贸易的资格。产品出口后赚得的外汇,有百分之三十可由企业自由支配。这种外汇提成制度鼓励了企业扩大出口的积极性。
第七,各企业自负盈亏。企业在依法扣除物质消耗、折旧费、各项捐税等开支后,独立自主地支配企业的纯收入。企业的发展前景、职工的集体福利和个人收入,取决于企业经营的好坏。这样,就能促使广大职工努力增产节约,改善经营管理。
第八,各企业根据按劳分配原则,并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制订个人收入分配条例。职工的个人收入,主要根据其劳动数量、工作质量、工龄长短、技术高低、责任大小等各方面的因素来确定。这种分配制度在原则上反对了那种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现象。
第九,各企业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自行招收职工。一般经就业局介绍,由企业择优录取。同时,企业对违反纪律的职工有惩罚处分的权利。
在实行社会主义自治的南斯拉夫,企业的自主权是由广大职工通过工人大会、工人委员会及其执行机构行使的。企业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工人大会或工人委员会讨论。企业职工都有发言权,都可以参与决定。
南斯拉夫企业拥有广泛的自主权,但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为所欲为。实际上,南斯拉夫各级政权机构都在通过各种途径,引导企业正确地行使这些自主权。
首先,南斯拉夫非常重视经济立法。联邦和各共和国制订了各种经济法,如联合劳动法、社会计划法、收入分配法、社会簿记法等等,总共约有四百多个法令。这些法令规定了各企业必须遵守的行动准则。
其次,南斯拉夫强调,各企业和有关部门要经过民主协商,签订各种社会契约(指企业与政府、工会、经济协会、社会团体等单位签订的契约)和自治协议(指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签订的协议),具体落实南共联盟在经济方面的基本政策和法令规定的基本原则。
此外,联邦和各共和国都订有五年计划,规定了经济发展的基本方针,每年还要通过具体执行五年计划的决议,把这些基本方针具体化。各级政府还经常在研究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运用价格、税收、信贷、投资、进出口等经济手段指导经济发展,对企业的供产销施加影响。(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阿富汗库纳尔省一支山区游击队战斗间隙在山顶休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