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总理会见池田大作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和夫人,以及由池田大作率领的创价学会第五次访华团。
见面时,池田大作说:我们创价学会一千万会员热烈欢迎您即将访问日本。
华国锋再次表示他很乐意去日本进行访问。他称赞池田大作是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作出贡献的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华国锋说,发展中日友好不仅对维护亚洲和平,而且对世界和平都有利。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愿意在经济上同日本取长补短,加强合作,求得共同发展。
华国锋告诉日本朋友,中国目前正在研究国民经济十年发展规划。他说,制订这个长远规划,应从十亿人口出发。因此,我们把重点放在发展农业和轻工业上。重工业方面的燃料动力和交通运输是先行工业,也要优先发展。因为,离开它们,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都发展不起来。
华国锋还就池田大作提出的问题,谈到了克服官僚主义、加强对青少年教育、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等方面的情况。
当池田大作希望华国锋谈谈他个人的情况时,华国锋说,在中国,我们强调集体领导,不提倡宣传个人。我们担负领导职务的人也是人民的勤务员。
会见时,中日友协副会长赵朴初、孙平化等在座。
池田大作和夫人等日本朋友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桂林、上海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同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出访前接受澳大利亚记者采访时说
中澳两国关系发展令人满意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出访之前,今天下午接受了澳大利亚广播委员会记者杜伟辞和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记者沃克的采访。
李先念对两位记者说,中澳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我们两国对当前许多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有很多共同点,我们的观点很接近。
关于这次出访的目的,李先念说,我即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这三国政府的领导人曾先后访问过我国。我受中国政府的委托对你们国家和其他两个国家进行回访。在这次访问中,我将同三国政府领导人讨论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
李先念提到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最近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所讲的话,“世界可能正面临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危险的国际危机”,“缓和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李先念说,我们赞赏弗雷泽总理所持的立场,我们同你们有同样的看法。
记者问到有关中澳双边关系问题时,李先念说,近年来,中澳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友好合作有很大发展。人员往来频繁,贸易也有很大增长。他指出,两国在采矿、畜牧业、农业等领域内可以进行广泛合作。李先念表示,中国将为进一步发展中澳关系而努力。
记者还问到有关中国国内经济建设方面的情况。李先念说,中国国内形势是稳定的。我们在四化建设中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我们要努力发展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活跃经济。他表示,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积极发展同各友好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

方毅会见美国韦恩州立大学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今晚会见美国韦恩州立大学代表团,同美国朋友就学术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韦恩州立大学位于美国密执安州底特律市,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校长托马斯·波纳博士任代表团团长。代表团这次访华将探讨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科学院的联系,讨论有关接受我国研究生,以及双方学者进行交流和合作等问题。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李苏、张文松,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等参加了会见。

万里会见加拿大国家铁路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加拿大国家铁路主席班迪恩和夫人,以及由班迪恩率领的加拿大国家铁路代表团。
会见时,万里同班迪恩交流了铁路建设方面的经验。他们认为,加强在铁路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技术交流,对中加两国都是有益的。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铁道部部长郭维城、副部长邓存伦等。

姬鹏飞会见将离任的伊拉克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伊拉克驻中国大使伊萨·萨勒曼。

我党的工作者代表团赴罗访问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为团长、山东省委书记强晓初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高扬、刘学新宴请马来西亚经济技术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农垦部部长高扬和冶金部副部长刘学新昨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以初级产品工业部部长保罗·梁棋祥为团长的马来西亚经济技术代表团。
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塔拉拉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是应我国农垦部和冶金部的邀请于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姬鹏飞会见新西兰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新西兰卫生部长盖尔和夫人,以及由盖尔率领的新西兰卫生代表团。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弗里曼·格林、我国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参加了会见。
今天晚上,盖尔和夫人举行了答谢宴会。钱信忠等应邀出席。新西兰客人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创价学会第五次访华团团长池田大作,今天中午在风景优美的北海公园仿膳饭庄举行了答谢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应邀出席了宴会。她热烈祝贺池田大作先生在这次访华期间接受了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的称号。她说,池田大作多年来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是一位有建树、有贡献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池田大作先生衷心希望日中友谊之花世世代代结出累累果实。他说,对维护亚洲和平来说,日中友好是十分重要的。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长期从事中日友好工作的知名人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等。
池田大作先生的夫人和访华团全体成员,日本国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以及其他日本朋友,也出席了宴会。

我林业代表团赴美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以林业部部长罗玉川为团长的中国林业代表团今天离京赴美国访问。

北京部队某师隆重集会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师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大使馆武官金炳浩上校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北京部队副政治委员罗应怀参加了庆祝会。
师长陈忠孝首先在会上讲话。他称颂朝鲜人民军,“从它诞生那天起,紧紧地依靠人民,不畏强敌,英勇战斗,为祖国的独立和解放事业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党为人民立下了丰功伟绩”。
陈忠孝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长期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
他指出,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是任何人破坏不了的,阻挡不住的。他说,“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并坚信这一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金炳浩武官应邀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回顾了朝鲜人民军四十八年来所走过的光辉战斗历程以后说,现在摆在朝鲜人民军面前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是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他还祝愿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深厚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片《难忘的战友》。
朝鲜同志在这个师还看望了曾荣获朝鲜人民军红旗连光荣称号的八连指战员。

肖克欢宴巴基斯坦国防学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防部副部长、军事学院院长肖克四月二十一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巴西特准将率领的巴基斯坦国防学院代表团。
宴会前,肖克亲切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大使馆陆军武官阿比德准将应邀出席了宴会。

专栏:探讨与研究

合理开发三江平原
近几年,开发三江平原,建设商品粮基地,规模不小。去年,仅合江地区就新建了集体所有制机械化开荒点三十五个,当年垦荒六十五万亩。
目前,正在垦殖和尚待开发的地方,多是林木茂密、水草丰盛的森林草原带,的确是“地沃宜耕植,水草便畜牧”的好地方。但是,有些垦区不因地制宜,对爱护环境、保护森林缺乏具体措施和严格的控制,有些稍加改造即成良好天然次生林的保护带也遭到破坏。有些地方,大撒手让农工、社员用树木做烧柴,而废弃林木的枝丫和柴草却弃而不用,使许多茂密的林地被蚕食一光。由于大面积林地推成光头,造成小气候干燥、水源枯竭、雨量减少。象同江县东部的临江公社,一九七七年开发以前,境内有许多小河,水源充足,长流不息,中小型抽水站星罗棋布。经过排干开垦,加上地方和国营农场不及时解决林权归属问题,大面积林地遭到破坏,箐沟断流,溪流干涸。原有几千亩水面的朱老四大泡子枯竭见底,鱼虫灭迹,引起气候等一系列生态平衡失调,地下水位下降,草原衰败。所有这些情况,如不引起高度重视,继续破坏生态环境,必然形成越垦越穷、越穷越垦的恶性循环,给得天独厚的三江平原商品粮基地带来不堪设想的灾难性后果。
搞农业现代化,必须按农业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搞农业生产不能只有生产观点,没有生态观点。回顾一九六六年以前,干旱对合江地区农业生产的威胁还不甚明显。自从生态植被、森林草原资源遭到破坏以后,这里已连续五年干旱。目前干旱程度还在发展,许多地方的土壤含水量低于种子水份含量。由于黑龙江上游萝北县一带过量砍伐林木,导致下游绥滨、同江等县霜冻提前,雹灾频繁。
最近一年来,科技工作者对三江平原的自然资源进行了系统的考察。我们希望迅速制订出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开垦三江平原的规划。
黑龙江省同江县农林办 曲龙祥

专栏:新风集

“方便车”开来了
二月七日下午三点四十分左右,在上海冶金矿山机械厂大门口,聚集着许多下早班的工人。忽地,掌声大作,大家的目光齐向远处射去……
这些人在等什么?为什么那样高兴?
原来,冶金矿山机械厂地处彭浦工业区,到市中心只有一条公共交通线路——四十六路。每晚高峰时间一到,周围各厂涌出近七千人,而四十六路的运输能力只及三分之二。因此,等车三四十分钟是家常便饭,工人们称之为“练腿功”。
面对这一情况,四十六路车队的负责同志同公交六场的领导同志一起,到沿线各工厂企业调查研究后,决定从二月七日起,每天下午定时到人员较多的八个工厂,接运下班工人。这样一来,行车人员每人每天就要多工作三分钟。怎么办?行车人员回答得好:“我们多干三分钟,工人少等三十分钟,值得。”
就这样,四十六路“定时定点载客车”在二月七日通车了。当它驶达冶金矿山机械厂时,工人们一涌而上——不是抢座,而是向司机和售票员道谢。大家说:“这真是我们的‘方便车’。”
上海冶金矿山机械厂宣传科
林荣祥

这样的“报废”是不应该的
我厂前几年购进一千多吨杨梅树皮,价值四十多万元。在“四人帮”干扰破坏下,厂里因无煤而停产,这批原料一直没有使用。
一九七七年下半年,我厂领导竟向上级申报获准,将这批原料以“霉烂变质”报废了。
这批原料有八、九百吨堆放在仓库内;露天堆放的两堆不超过四百吨。这两堆的表皮,由于几年来日晒雨淋,已霉烂变质,但内里都还是好的。至于堆放在仓库内的,全是好的。
一九七八年二月,我曾向国务院写信,要求处理这件事,挽救这批原料。这封信转到了市里以后,只来了两个干部,召开了一次班组长会议,就无声无息了。
事后,厂长大发雷霆,说有人陷害领导。
这批杨梅树皮是制造栲胶的优质原料。广西宜山、百色,广东湛江等地的栲胶厂一直用这种原料。我厂因无煤而停产,未正式使用过,但多次经化验室化验和小型试验,证明质量良好。
堆放在露天所谓霉烂变质的,最多不超过二三百吨,竟然全部报废作为柴火出卖了。难道不能经过拣选,把那些好的留下来利用吗?
浙江省温州栲胶厂 孔 弼

专栏:批评以后

虚心接受读者批评决心改善服务态度
四月六日,你报刊登了陈敬莺同志批评我店服务态度的来信后,第二天,市店党委便召开了会议,检查了我们的工作。大家认为,象陈敬莺同志所列举的那些问题,在我店门市工作中是存在的。因此,在四月八日,我们便向全市各区店发出了检查服务态度的通知,要求各区店组织全店职工,特别是销售部门的同志,讨论这封来信,并结合本部门实际,对服务态度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注意表扬服务态度好的同志。在四五月份,贯彻落实“门市部营业员服务细则”,并于四月十二日,邀请北京市一部分读者座谈,征求了意见。同时,为了教育全店同志,我们动员全店职工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力改善服务态度”。市店党委宣传部门、工会和共青团委也接连召开了四次座谈会,听取青年营业员、老职工和各个门市部骨干对读者批评信的反映,发动大家查原因,提措施,见行动。
目前,全市书店正结合你报的“读者来信”进行讨论。公主坟门市部提出了服务工作五不准:不准聚堆聊天、不准坐堂营业、不准顶撞读者、不准擅离岗位、不准在店堂内喧哗。王府井书店已建立了服务质量检查组。各组设值日员,佩戴红袖标,负责接待读者。城区、近郊区书店分成三个竞赛片,将分片组织检查组。从四月二十五日起,深入到各门市部检查店容、卫生、业务秩序和服务态度,然后进行评议。我们还准备在今年
“五一”、“七一”、“十一”等节日前后,重点抓几次,一定要使我们的服务态度有一个大的改善。
北京市新华书店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议整顿期刊的出版发行工作
读《电影画报》创刊广告,又喜又叹。喜的是,电影文艺刊物中多了一个新品种;叹的是,它“暂不接受订阅”,只在
“北京、上海、天津三市和各省会邮局零售”,“编辑部不办理零售业务,请不要寄款来”。于是,我们只好望广告兴叹了。试问:既然如此,登这广告又有何用呢?
其实,订不上、看不到喜爱的刊物,何止刚刚创刊的《电影画报》!《大众电影》已几年订不上。《半月谈》和《环球》,邮局说没有份额,不给订。我读小学的孩子去年订的《中国少年报》,今年也给削减掉了。
文化部、出版局等机关能否管一管这件事情呢?
我建议:
一、择优确保。受广大读者(包括国外读者)欢迎的期刊,特别是文艺期刊,全国应评选出几种、十几种,在纸张、印刷、发行、订阅上予以保证,尽量满足需要。
二、限额发行。现在限额的方向值得研究。依我看,读者欢迎的、要求扩大订阅的,应当取消限额;质量不高的、订购逐渐下降的,实行限额。特别差而限期又提不高的刊物,砍掉。否则,滥竽充数,浪费纸张,读者花钱上当,有什么好?
三、实行邮购。上海古籍出版社做得好。它出了去年的新书汇报广告,还告诉读者,该社“附有读者服务部,办理本版书邮购业务”。江西人民出版社也设有邮购组,供应他们出的图书。为何其他出版社,特别是期刊出版社,就不能照此办理?
总之,读者欢迎与否,是检验刊物办得好坏的标准。期刊也到了该调整的时候了。否则,需求严重失调的状况,恐怕是难以改变的。
西安一四○信箱 李 范

专栏:建议与要求

龙门石窟急需修护
“九朝古都”洛阳的龙门石窟,有人造洞穴数千,内藏大小石雕佛像十万余尊。现在许多佛像已遭到严重损坏。
一个石洞前,两旁守卫的石雕力士,一个头被劈去一半,另一个被砸得面目全非。洞穴内,一佛高坐,却被砍了头,可名“无头佛”;佛身两旁侍立的尊者,俱是缺胳膊断腿、破衣烂衫。洞壁四周成群的小佛,更是肢体残废、五官不全。从这个洞走到那个穴,在大大小小、成千上万尊石佛中,竟难找出一尊完整的雕像来。在许多大佛的胸膛、肚皮上,还残留着爆破未尽的炮眼;许多力士和圣女的躯体上,显露出斑斑锤痕。有些佛雕的脸上刻着些“风流才子”的大名。一些佛洞的角落里,散发着难闻的腥臭味。
有关部门应尽快组织修复,严加保护,派专人管理。
武汉军区战斗报社 呐 声

专栏:建议与要求

琅玡台被毁令人痛惜
山东胶南县琅玡台,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三次登临的遗迹,现在几乎荡然无存了。山顶的望日亭坍塌颓败,雕龙琢凤的庙石被用来砌了厕所;相传出于李斯手笔的“海天一色”石匾也不翼而飞。在当年无数民工从山下运土为秦始皇观海而筑的土台上,已修房盖屋。约半米见方的秦代方砖和瓷瓦片到处弃置,令人十分痛惜。
山东昌潍驻军 松蔚

专栏:读信札记

为什么不能急顾主之所急?
湖南一位读者来信说,他们医院微波机的磁控管坏了,八个月以前就和东北有这种货的某厂联系,并按要求汇去六百元,但迄今无回音。
那个厂的有关同志也许没想到,除医生急切地盼望磁控管外,还有很多病人更紧迫地需要微波机。八个月时间似乎不长,但在这二百四十多天里,会误了给多少病人诊断?
对于坏了磁控管的微波机来说,这个工厂就是主治大夫。那么,一位大夫面对他的病人,应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是及时医治,还是拖延怠误?
愿东北有这种货的某厂对它的“病人”做一位满怀人道主义热情的主治大夫,对他的顾主做一个富有责任感的社会主义伙伴。
任 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