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解决国际经济危机 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世界工会会议在贝尔格莱德开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二日电 世界工会会议二十二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萨瓦中心”隆重开幕。来自九十多个国家的近一百四十个工会组织的二百三十八名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中国工会代表团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这是为寻求解决目前的国际经济危机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举行的会议,也是自一九四八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工会会议。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久拉诺维奇、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主席什皮利亚克、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主席库尔托维奇、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米尼奇等出席了开幕式。
久拉诺维奇以铁托总统、联邦执委会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名义向大会发表贺辞。他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说,特别令人忧虑的是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干涉别国内政和强加于人的政策。“大量的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和危机尚未解决,又出现了新的危机温床,这一切都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
久拉诺维奇还指出:“然而,愈来愈清楚的是,大多数国家和人民希望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反对一切形式的支配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主义的斗争愈益广泛和强烈。为建立一个使所有国家,不论其大小和强弱,都能平等参加的国际关系的努力正在加强。”
在开幕式上,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主席什皮利亚克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
大会将从今天下午起进行大会发言。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揭露
古巴在苏联支持下把重点转向中美洲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在四月二十一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在苏联的支持下,古巴正在把它的目光从非洲转向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一些“有机可乘的目标”。
国务院负责古巴事务的官员迈尔斯·弗雷歇特最近在众议院美洲事务小组委员会上作证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政权正在把重点从非洲转移。它把圭亚那、牙买加、格林纳达、尼加拉瓜、萨尔瓦多,甚至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看成是“扩大它的影响的机会已经成熟”的国家。他说:“古巴已证明它可能很快采取行动,利用这些有机可乘的目标。”由于苏联大规模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古巴人“现在在这个地区(即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活动正在变得活跃起来”。
弗雷歇特在作证时还指出,现在,古巴在尼加拉瓜大约有二百名军事和安全顾问,外加一千二百名文职顾问和教员。它正在为牙买加培训安全官员,并为圭亚那提供类似的援助。
他说,“哈瓦那可能想把格林纳达变成展示该地区如何在古巴援助下发展的一个橱窗”。从一九七九年三月格林纳达政变之后,古巴一直提供武器并派军事顾问去训练新的格林纳达军队。
他还说,在中美洲,古巴人很可能把萨尔瓦多看作是
“希望最大的目标”,它对萨尔瓦多人进行训练并为他们出谋划策。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说
津巴布韦的胜利鼓舞纳米比亚人民斗志
南非十万多学生罢课反对在教育方面推行种族歧视政策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二十一日电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四月二十日在这里指出,津巴布韦人民的胜利大大鼓舞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战士和纳米比亚人民为反对南非非法占领而战斗的士气。
他对《每日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津巴布韦的胜利给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战士和纳米比亚人民提供的结论是:“我们最终将赢得胜利。”他强调,纳米比亚人民选择了以武装斗争争取独立的道路。
他在谈到纳米比亚的军事形势时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正在开辟新的战场。他说,在政治方面,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成功地挫败了比勒陀利亚当局企图在纳米比亚建立南非式的班图斯坦的阴谋。
他还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希望在纳米比亚进行真正自由公正的选举。
努乔马是参加了津巴布韦独立庆典活动后来坦桑尼亚的。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开普敦消息:连日来,南非各地十万多名有色人和黑人学生举行罢课,反对当局在教育方面推行的种族歧视政策。
四月二十二日,开普敦八千名有色人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有色人教育资金缺乏和教师、课本严重不足的状况,要求获得同白人同等受教育的机会。南非当局出动防暴警察,用催泪弹驱赶游行学生。当局的一位部长还威胁说,除非学生们在本周末前停止罢课,政府将考虑关闭有色人学校。
开普敦有色人学生从四月十五日起开始罢课,坚持斗争已一个多星期,斗争规模逐步扩大。到四月十八日,开普敦地区已有六十所中学的二万多名学生参加罢课。自本周以来,有色人学生罢课斗争已扩展到了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德班和布隆方丹等地。
南非有色人学生的罢课斗争得到了广大黑人学生、开普大学白人学生和宗教组织及社会舆论的广泛支持。约翰内斯堡一家黑人报纸的社论指出,学生们的要求可以归纳为一句话,即“废除以种族歧视为基础的制度”。

“到莫斯科你们就知道要去的地方了!”
原载西德《世界报》

尼加拉瓜执政委会两名成员相继辞职
罗维洛在辞职信中指出政治团结基础已遭破坏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成员阿方索·罗维洛在二十二日宣布辞职。这是在过去四天中提出辞呈的第二个执政委员会成员。
在这之前,执政委员会的另一个成员查莫罗夫人已经在十九日辞职。
罗维洛说,他之所以辞职是因为在执政委员会内部未取得一致意见的情况下就改变了政府的政策。他在辞职信中说,尼加拉瓜政治团结的基础已遭到破坏,而这种团结曾经是取得推翻索摩查独裁统治的胜利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他认为,执政委员会二十一日宣布的国务委员会的组成情况“是极权主义体制的一个突出的表现”。
查莫罗夫人和罗维洛是尼加拉瓜五人执政委员会中两名非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成员。前者是索摩查统治时期尼加拉瓜反对派组织——民主解放联盟领导人华金·查莫罗的遗孀。后者是尼加拉瓜民主运动的领导人、有影响的企业界人士。他们都是去年六月成立的尼加拉瓜临时政府的成员,去年七月在推翻索摩查独裁政权后,他们又就任执政委员会成员的职务。
据报道,在罗维洛提出辞职后,民主运动宣布将抵制即将在五月四日成立的国务委员会,并号召它的成员辞去在政府中担任的职务。
从去年年底以来,尼加拉瓜一些政治组织一直对桑解阵加强在政府、军队以及工会等组织内的力量和政治影响、限制其它政治组织的活动表示不满和担心。根据四月二十一日政府颁布的法令,桑解阵及其控制下的各个组织还将在国务委员会这个立法机构中占据压倒多数的席位。
据执政委员会二十二日晚宣布,罗维洛的辞职决不会导致民族复兴计划的任何改变。

哥伦比亚一刊物指出
苏联利用古巴进行渗透
据新华社波哥大四月二十二日电 今天出版的哥伦比亚《向导》周刊发表编辑部文章指出,苏联正通过古巴,把触角伸向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这篇文章说,古巴是“苏联在其帝国主义渗透战略中使用得最多的一个卫星国”,目前苏联正通过它对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进行渗透。
文章最后说,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动荡和冲突具有古巴动作的背景。面对这种形势,本地区的国家应该尽早地采取行动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哥斯达黎加决定接受在秘使馆避难的古巴人
一批古巴避难者前往美国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圣约瑟消息:哥斯达黎加外交部二十日在一项声明中提出,哥斯达黎加准备接受在秘鲁驻古巴大使馆避难的所有古巴人。声明要求古巴政府允许恢复接运这些避难者的工作。哥斯达黎加一位政府人士说:“我们将允许他们留在这里,但是,他们也可以到他们愿意去的其他国家去。”
哥斯达黎加是在古巴政府十八日单方面中止接运古巴避难者的工作之后作出这一决定的。自从哥斯达黎加提供“空中桥梁”接运古巴避难者以来,上星期已有七百多名古巴人离开哈瓦那到达哥斯达黎加,其中一部分又前往秘鲁。但是古巴政府后来以避难者必须直接前往接受国为借口,中断了哥斯达黎加的接运工作。
据新华社哈瓦那四月二十二日电 到美国去的第一批古巴避难者二十一日离开哈瓦那前往佛罗里达。这批避难者共四十八人,他们是乘两艘美国船离开古巴的。今天,还有三百多名古巴避难者将乘另外十一艘美国船出境。
据报道,在秘鲁驻古巴大使馆避难的一万零八百名古巴人中,只有五千多人得到了护照和出境许可证。

摩洛哥同古巴断交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政府昨天宣布,摩洛哥决定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
报道说,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国务大臣穆罕默德·布塞塔巴把这一断交决定通知古巴驻摩洛哥大使。
同古巴断交是由于古巴政府一月二十一日承认了波利萨里奥阵线的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行会议
一致同意制订一项国际交流发展计划
据新华社巴黎四月二十二日电 讨论交流发展的活动、需要与计划的政府间合作会议于四月十四日至二十一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与会的一百二十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代表团一致同意在教科文组织范围内,制订一项国际交流发展计划,并请教科文组织主席将这项计划提交将于今年九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教科文组织大会讨论。
在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中,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强烈要求改变在新闻和交流领域中依赖外国和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并且要求建立一种更公正、更有效的国际新闻和交流新秩序。
中国代表团团长钱李仁在发言中表示支持发展中国家提出的正当要求,并且指出,要实现这些任务,主要依靠发展中国家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广泛的和有效的国际合作。
一些发达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表示,他们本国政府愿意为促进交流发展而在财政方面作出实质性的贡献。
越南和苏联代表在会议开幕时提出反对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出席会议。但是,大会主席驳回了这种无理要求,指出本届会议不打算讨论改变成员国的组成问题。

专栏:新闻分析

加勒比海上的“鞭子政府”
姚春涛
加勒比海上,不时出现满载黑人的“超重船只”,迎着汹涌的海浪颠簸着前进。……这些船是从“黑人共和国”——海地偷偷驶出来的。成千上万的海地人花了高价,冒着生命危险,争着逃离自己的祖国。据估计,目前流亡在国外的海地人达五十万之多。
海地,位于伊斯帕尼奥拉岛的西部,同古巴隔海相望。它是拉丁美洲最早宣布独立的国家。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间,海地共和国更换了三十多个总统,其中多数是军人。他们的上台都有一定的外国背景。他们统治海地也都采用独裁和高压。所以有人说,海地的历史是“用血写成”的。而海地政府,常常被称为加勒比海上的“鞭子政府”。大批大批的海地人,忍受不了饥饿和统治者的鞭子,纷纷逃离自己的家园。从一九五七年弗朗索瓦·杜瓦利埃在外国支持下当上了海地总统之后,这个岛国开始了一个更为黑暗的家族王朝统治时期,人民的苦难也更加深重。
杜瓦利埃王朝把整个海地当成自己的私产,把广大群众看作可以任意使唤的家奴。海地总统的宝座,成了杜瓦利埃家族世袭的职位。弗朗索瓦·杜瓦利埃,因在美国得过医学博士学位,号称“老大夫”,其实却是一个嗜血成性、手段毒辣、又会利用宗教迷信和巫术愚弄群众的独裁者。当他用暴力铲除了所有异己之后,于一九六四年宣布他自己是海地共和国的终身总统。一九七一年在他临死之前,亲自把宪法规定总统的年龄从四十岁改为二十岁,让自己刚满十九岁的儿子继承终身总统的职位。让—克洛德·杜瓦利埃是一个不学无术、昏庸无能而又好虚荣的年轻人。在他继承父业的最初几年,主要是听从“老大夫”的遗孀西蒙娜的指挥。西蒙娜·杜瓦利埃,除了通过给她儿子的“劝告”进行统治外,在整个家族和政府机构中有很大影响。
海地在杜瓦利埃王朝的统治下,由于新闻受严格封锁,几乎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国家。在那里,如果有人敢于向世界透露国内反动统治的情况,甚至报道一下群众反抗暴政的消息,都有被监禁或杀害的危险。例如一九七六年,一个海地青年记者报道了“海地水泥公司”罢工的新闻,就惨遭“不明身份的人”暗杀。去年,海地政府颁布的一项“新闻管制法”。该法规定:凡对武装部队“挑衅”、煽动暴动、中伤总统及其母亲西蒙娜或有损于悼念已故的弗朗索瓦·杜瓦利埃者,监禁两年。
然而,杜瓦利埃王朝想一手遮天是办不到的。从海地传出来的消息使人看到,这个王朝统治极其残酷。二十多年间,这个人口仅五百万左右的国家竟有数以十万计的人被枪杀或拷打致死。在太子港,阴森的总统府地窖和福尔迪芒什监狱,都是残忍的刑场。据“大赦国际”揭露,杜瓦利埃王朝统治下的海地,是世界上保持在押犯死亡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
在杜瓦利埃王朝统治下,海地经济形势也是每况愈下。这个国家的农业,因滥伐森林水土流失严重而连年减产。工业虽然依靠外资近年来增加了一些新厂,但收入大部分落入杜瓦利埃家族的腰包,没有给人民群众带来任何好处。据报道,大约百分之八十的海地人年收入平均不到一百美元。人民生活极端贫困,有的地方甚至几家人家共用一口锅,一天吃一顿饭。在城市,五分之四的劳动力找不到工作,沿街讨乞者比比皆是。文盲占这个国家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到九十。
杜瓦利埃王朝还任意贩卖人口。委内瑞拉《国民报》去年八月在一篇报道中曾经透露:“已有一万二千左右的海地人被海地官员卖给多米尼加官员”,每个海地人仅值十一美元。
正是由于上述种种压迫,海地人民不断奋起反抗。今天,在欧洲、美洲许多国家的二十多个海地人流亡组织,正在酝酿联合起来进行推翻反动王朝的斗争。(附图片)
海地人民过着极其贫困的生活。这八口之家只居住在一间小小的茅屋里。

利比里亚新国家元首谈内外政策
军事法庭判处前政权十三名高级官员死刑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四月二十二日电 利比里亚新国家元首塞缪尔·多伊(前译萨穆埃尔·多伊)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一旦利比里亚局势恢复正常,武装部队将决定何时把权力交给文官政府。
他重申,新政权“将尊重利比里亚与国际社会所有国家的关系,决不损害同所有朋友们的积极关系”。
关于国内经济政策,他表示:“我们将在不遭受剥削,并且对我们的人民和对投资者有利的情况下鼓励外国投资。我们的经济仍将是以公平交易和正当努力原则指导下的混合经济。”
新华社蒙罗维亚四月二十二日电 利比里亚军事法庭判处前托尔伯特政权的十三名高级官员死刑,并于今天下午由行刑队处决。这十三名前高级官员包括:众议院议长理查德·亨利斯、参议院临时议长弗兰克·托尔伯特、最高法院首席法官詹姆斯·皮尔、外交部长查尔斯·塞西尔·丹尼斯、司法部长约瑟夫·切森和前执政党真正独立党全国主席雷金纳德·汤森。
上述十三人被指控犯有严重贪污、滥用职权以及粗暴地破坏利比里亚人民的公民权与人权的严重叛国罪。

黎总理强调首先解决国内存在的问题
据新华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二日电 黎巴嫩总理胡斯今天向议会报告政府的政策声明时说,黎巴嫩当前首先要解决国内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位总理指出,黎巴嫩发生的危机有国内原因,也有外国因素,其中包括以色列的、地区的和国际的冲突。他解释说:“针对这种情况,就有必要解决国内局势,以避免发生威胁黎巴嫩命运的危险。”

专栏:简明新闻

突尼斯任命新总理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任命国民教育部长穆罕默德·穆扎利为突尼斯总理和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总书记。前总理和执政党总书记努伊拉一些时候以来一直生病。在此期间,穆扎利受布尔吉巴总统委托主持政府工作。

专栏:简明新闻

萨尔瓦多成立“民主革命广泛阵线”
萨尔瓦多各反政府组织十八日宣布成立“民主革命广泛阵线”。据报道,成立这个阵线的目的是在萨尔瓦多建立一个有各“左翼”革命团体、各大工会和民主组织参加的“真正民主的”政府。
当地观察家认为,该阵线的成立是对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的沉重打击。

专栏:简明新闻

冰岛拒绝苏联进行地质考察
冰岛国家科研委员会四月十八日宣布,冰岛今年将不允许苏联人员到冰岛进行地质考察。
据冰岛《萌芽报》报道,过去苏联曾多次进行考察,但没有遵照协议同冰岛科学家进行合作,因此,今年苏联申请再次来冰岛考察,遭到了冰岛科学研究机构和科学家们的一致反对。

专栏:简明新闻

英国失业人数超过一百五十万
英国目前的失业人数已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点。四月份的失业人数超过了一百五十二万,占劳动力的百分之六点三,比三月份增加了四万五千九百多人。这已经是英国失业人数连续增加的第十个月。(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