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表示
罗共参加欧洲党会议的条件是不具备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表示,它在
“十分仔细研究了关于参加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到二十九日在巴黎举行的讨论和平与裁军问题的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邀请”之后认为,“它参加这样的会议的必要条件是不具备的”。
这是罗共中央致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的一封信中所说的。今天罗马尼亚的中央各报均在国际版头条位置刊登了这一信件。
信中说:“确实,制止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沉重负担和严重威胁世界安全的军备竞赛,实现裁军和倡导一种和平与缓和的新政策,是当今世界的中心问题,各国共产党应对这些问题予以特别重视。但是,要从导致当前国际局势恶化的整个因素出发,从世界政治生活进展的具体条件以及克服这些消极状态的途径出发去讨论这些问题,才能取得良好结果。”
信中说:“应当在事先做好扎扎实实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召开欧洲党的会议,那怕是目标有限的会议,这样的会议才能达到经过协商一致所提出的目标。众所周知,各党之间在某些国际生活问题上,包括在世界革命运动问题上,存在着分歧和不同意见,这样的会议尤为需要作好充分的准备。然而,计划在巴黎举行的会议并没有做这样的扎实准备,尽管它把非常重要的问题列入议程,但它不准备对当今各国人民所关心的国际生活中的尖锐问题作出回答,不准备制定尽速解决这些问题所要求的具体措施。”
信中说:“实现缓和、捍卫各国人民的独立和安全,要求以最高责任感来对当前国际生活造成的极为复杂问题进行现实的和深入的讨论,要求组织有一切国家和人民参加的共同行动,以解决这些问题。”
信中说:“我党认为,召开欧洲共产党会议,那怕是带局限性的会议,都应当通过各党之间进行双边会晤、讨论和磋商,应当考虑每个党的立场和观点,应当尊重党与党之间关系的原则和准则。仍然为通过一项未经共同准备的文件而举行巴黎会晤,那么,罗共认为,它参加这样的会议的必要条件是不具备的。”
“我们想强调指出,我们认为,许多欧洲共产党在本国生活中和在本大陆的政治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没有它们参加的情况下召开会议是不能增进团结的。显然,如果某些党愿意不惜任何代价参加设想的会议,而不同意会议延期和进行认真筹备的建议的话,它们有权自行其是。根据各党关系的原则,无论参加或者不参加设想的会议,都无论如何不应该影响各党之间的合作关系,都丝毫不应该损害它们之间的国际团结。”
罗共中央的信件说:“罗马尼亚共产党决心今后仍将坚定不移地努力加强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同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同其它政党和一切民主进步革命力量,以及同一切主张世界和平并为之而斗争的人们的团结和合作,而且坚定地把权利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等原则作为这种合作的基础。”
信件最后说:“罗马尼亚共产党最坚决地重申,它决心为实现各国人民独立、安全与和平的最高愿望作出自己的全部贡献。”

平壤举行报告会纪念列宁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新华社平壤四月二十二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二十一日,平壤市举行纪念列宁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报告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在会上作了报告。
他说:“列宁的一生是为了工人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的光辉的一生,也是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树了巨大功绩的一生。”
他说:“列宁阐明了帝国主义的本质和基本特征,特别是根据马克思发现的资本主义的发生、发展和没落的规律,论证了帝国主义的规律。”
他说,“列宁发现帝国主义时代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规律在发挥作用,在这个原理的基础上,作出了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几个国家或者一个国家取得胜利的论断。这给予反对资本的剥削与压迫,为了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而斗争的世界各国工人阶级以胜利的信心和勇气。”
朴成哲副主席在报告中还回顾了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解放了自己的祖国,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争取国家统一的斗争中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路程。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永南、桂应泰、孔镇泰等也出席了报告会。
为纪念列宁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劳动新闻》四月二十二日还发表了题为《伟大的列宁的业绩永垂不朽》的社论。

贝林格率意共中央代表团抵达平壤
据新华社平壤四月二十三日电 由总书记贝林格率领的意大利共产党中央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朴成哲、金永南、金焕、桂应泰、金万金等前往机场欢迎。

罗马尼亚报刊撰文纪念列宁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强调创造性地运用革命理论解决新问题新任务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最近在纪念革命导师列宁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时,突出强调要有创造性地运用革命理论。
罗共中央机关报《火花报》,四月二十二日发表题为《创新精神是科学社会主义改革力量的生命源泉》的编辑部文章。文章指出,“列宁以自己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表明,马克思主义理论巨大的改造力量的源泉,就在于有机地联系时代的实际,最易于接受社会的经验和认识的新成就。”
文章说,列宁多次强调,科学社会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文章指出,各国共产党现在比任何时候更加需要执行创造性的政策,用自己的头脑而不要用先入为主的东西来估价社会政治生活的各种现象和情况,因为现在各国的特殊条件千差万别,国内和国际政治形势的不断变化给各国共产党提出了一个又一个极为复杂的新问题和新任务,显然,解决这些新问题和新任务,不能依靠死板地套用一些总的论断,不能依靠机械地继承某些在别的时候和别的场合曾经适用过的思想;相反,需要十分努力进行创造性的独立思考,对新的情况和每个国家人民的特殊条件进行认真的分析。”
罗共党刊《社会主义时代》最近一期在一篇题为《革命理论的创造性》的文章中指出:“列宁的理论著作和实践活动,是革命理论的创造性的生动体现,是通过同社会发展和实践的相比较批判地运用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论断和原理的生动体现”。文章还强调说,列宁在以严肃的科学态度重新研究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库之后,敢于剔除那些已被社会发展超越的论断,而得出符合新的历史时代和条件的新论断和新结论。列宁认为,死抱住过时论断不放,只能束缚革命思想及其活的创新精神,并危害革命斗争。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高级党校校长拉乌图四月二十一日在布加勒斯特纪念列宁诞辰的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列宁把马克思和恩格斯揭示的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作为自己事业的基础,但他对任何的思想僵化和对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作罗列的神圣教义的倾向感到深恶痛绝。”拉乌图说:“列宁忠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批判性和辩证性,他曾毫不迟疑地抛弃据认为是经典的、甚至是属于科学社会主义伟大奠基者——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一些论断或观点,当这些论断和观点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或在特定的民族环境中已经过时或无效的时候。他对自己的论断或结论也持同样的态度,使它们同社会的变化不断地相对照,并根据活生生的社会实践和历史前进的新要求毫不惋惜地对它们加以纠正或干脆抛弃。”拉乌图指出,列宁正是因为这样探讨问题,所以他能够提出创新的革命论断,从而丰富了工人阶级革命思想的宝库,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

铁托总统病情进入危急阶段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二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今晚当地时间七点二十九分发布的铁托总统病情公告说,铁托总统的病情“今天下午恶化,进入了危急阶段。现正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

西欧共同体九国举行外长会议
通过分阶段对伊朗实行制裁的计划
新华社卢森堡四月二十二日电 为了对即将在这里举行的欧洲共同体九国政府首脑会议作准备,九国外交部长昨天和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两天会议。
会上,针对伊朗长期扣留美国人质一事,通过了一项共同体九国分阶段对伊朗实行外交和经济制裁的行动计划。其基本内容是,第一阶段减少外交人员,第二阶段实行禁运。
这项获得与会九国外长一致赞同的行动计划,基本上是根据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提出的主张拟订的。它将由四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举行的共同体九国政府首脑会议最后批准生效。

沙德利总统接见陈慕华副总理
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发展阿中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月二十二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沙德利今天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及其一行。
在交谈中,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沙德利说:“加强两国之间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四月二十日,陈慕华同阿尔及利亚轻工业部部长梅萨乌丁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同一天的上午,陈慕华参观了位于阿尔及尔郊区的杜埃拉医院,受到阿、中两国医务工作者的热烈欢迎。
四月二十一日晚上,陈慕华在中国大使馆举行了告别宴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月二十二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一行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三天正式友好访问后,今天中午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在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陈慕华在一些阿尔及利亚部长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陈慕华在机场向新闻界发表讲话说,在她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的会谈中,“双方表示要继续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她祝愿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随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外经部副部长程飞昨天晚上分别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秘书长顿布里和商业部秘书拉穆尼举行了工作会谈。

伊朗同苏联草拟经济和工业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二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财政和经济部长礼萨·萨利米二十一日在德黑兰的一次谈话中说,伊朗同苏联的一个经济和商业代表团在德黑兰进行了一系列的谈判之后,草拟了一项“重要的”经济和工业合作议定书。
他说,这项议定书尚待伊朗革命委员会批准。
萨利米还说,由于伊朗已经同苏联达成了过境运货协议,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将不会对伊朗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他说,根据协议,一旦美国封锁伊朗南部水域,伊朗就可以从苏联过境运输货物。“如果有些国家跟着美国制裁伊朗,我们就将从东欧和那些不跟着美国制裁我们的国家购买需要的货物。”
萨利米表示希望不久能同苏联恢复天然气价格的谈判。
伊朗和苏联关于向苏联出售天然气的谈判,由于价格问题经过了四轮而没有达成协议。伊朗在今年三月宣布停止向苏联出口天然气。

伊朗政府军同库尔德人继续战斗
据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三日电 据伊朗《世界报》今天报道,伊朗政府军队同武装的库尔德人之间的战斗在库尔德斯坦省省会萨南达杰继续进行,双方约有三十人被打死。
库尔德人在四月二十一日用迫击炮和火箭推进的榴弹攻打一座军官俱乐部。一些军队被包围在这座俱乐部里,并且被切断了水电。
库尔德人袭击了由政府军守卫的萨南达杰电台和电视台。
人们呆在家里,商店和公用事业仍然关门。报道说:“三天来,准备面包和肉食已不可能,因为走出屋外是很困难的。”
战斗仍然在像卡米亚兰、马里万、萨克兹和帕韦赫等萨南达杰附近的市镇继续进行。
据库尔德民主党的一项声明说,这些新的冲突,是从四月十八日以来,由于政府军队调往靠近邻国伊拉克的边境触发的。

伊朗和南也门建交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三日电 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即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我新任大使向也门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萨那四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新任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种汉九,今天在萨那向萨利赫总统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萨利赫总统同种汉九大使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种汉九是在三月二十四日到达萨那的。四月三日,他拜会了也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桑·穆罕默德·马基,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日本开设牡丹园纪念日中友好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二十日电 东京上野观光联盟为纪念日中友好在上野开设了一个牡丹园,二十日正式开放。
这个牡丹园占地一万六千五百平方米,栽种了三千棵牡丹。

专栏:短评

理所当然的决定
四月二十一日,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宣布,巴基斯坦政府拒绝卡尔迈勒政权提出的就阿巴关系正常化问题同巴基斯坦“举行直接谈判的建议”。齐亚·哈克总统重申巴基斯坦遵守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决议,在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之前不承认喀布尔政权。这一宣告,体现了巴基斯坦政府为使西南亚地区真正实现稳定、和平和安全所持有的原则立场。
人们知道,几天前,卡尔迈勒政权抛出了一个所谓“保障阿富汗、该地区”“持久的民主和平和可靠安全”的“五点建议”。这个建议煞有介事地主张同巴基斯坦、伊朗举行双边谈判,召开关于整个地区局势正常化的会议,等等,却只字不提苏联从阿富汗撤出侵略军这个根本性的问题。这显然不是偶然的疏忽。
苏联侵略军占领阿富汗已经近四个月,不仅粗暴蹂躏了阿富汗的独立和主权,而且严重威胁到西南亚、特别是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安全。如果真的要“保障”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使局势正常化,就不能回避苏联撤军的问题。在目前情况下,一切不要求苏联无条件从阿富汗撤军的所谓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建议或提案,要么是莫斯科为摆脱困境而策动的,要么是不切实际的空谈。喀布尔政权的所谓五点建议,则完全是莫斯科授意的产物,如此而已。它出笼以后,无人响应,就是一个明证。
巴基斯坦同阿富汗是紧邻,有着唇齿相依的关系。目前十万苏联侵略军占领阿富汗,虎视眈眈,这是对巴基斯坦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最大威胁。苏联侵略军一天不撤走,这种威胁就一天没有解除。苏联当局无视联合国大会和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通过的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庄严决议,拒不从阿富汗撤出侵略军,反而指使喀布尔政权抛出包庇和纵容苏联侵略行径的什么“五点建议”,这不仅表明它无意解决阿富汗问题,缓和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而且进一步暴露了它企图长期霸占阿富汗并以阿富汗为跳板,继续南下扩张的野心。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政府决定拒绝莫斯科牌号的“五点建议”,是理所当然的。

阿游击队在库纳尔等省重创苏军
据新华社白沙瓦四月二十二日电 据在白沙瓦的阿富汗伊斯兰组织人士说,最近,阿富汗游击队在库纳尔、帕克蒂亚、喀布尔和拉格曼省不断打击苏侵略军,使敌人遭受很大伤亡。
十八日,库纳尔省的游击队对苏军一支坦克部队发动了突然袭击,摧毁了四辆坦克和一辆卡车,打死二十五名俄国人,伤了五人。袭击成功后,游击队立刻撤退了。十四日,游击队还进攻巴贝拉村的敌人阵地,打死敌人一名军官,六名敌兵受了重伤。四个小时后,由于敌人派来了三十多辆坦克,游击队被迫撤离了占领的阵地。游击队在附近的公路上同敌军再次发生战斗,打死十六名俄国兵。苏军的一辆装甲车和三辆坦克被游击队埋设的地雷和其它爆炸物炸毁。这使连接贾拉拉巴德和库纳尔的公路被切断了一天。最近,在帕克蒂亚省霍斯特和乌尔干地区,游击队击落了两架苏军直升飞机。
十三日,在喀布尔省中部的游击队袭击了卡拉特城,战斗从夜间十一点持续到第二天四点钟。在战斗中,游击队打死二十八名敌人,二十五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投向游击队。
十天前,苏军动用大批坦克和十二架飞机进攻拉格曼省阿林加尔地区,遭到游击队的顽强抵抗。经过三天的激烈战斗,苏军不得不撤离这个地区。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天然气和石油基地行
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我们去阿尔及利亚的南部、东部和西部旅行,途经十五省和十一个城市,行程三千多公里。这次旅行使我们大开眼界。阿尔及利亚独立后,在发展民族经济、特别是在发展石油天然气工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迅速发展的景象
从阿尔及尔驱车往南行驶四百多公里,就进入了世界闻名的撒哈拉沙漠。展眼远眺浩瀚的沙漠犹如无边无际的海洋,连绵起伏的沙丘却似滚滚翻腾的黄色波涛。阿尔及利亚最大的天然气田哈西鲁迈勒和最大的油田哈西梅萨乌德有如镶嵌在茫茫沙海之中的两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哈西鲁迈勒天然气田位于阿尔及尔以南六百公里,面积四千二百平方公里,天然气蕴藏量二万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蕴藏量一半以上。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气田之一。纵横交错、密如蛛网的天然气管道,星罗棋布、圆筒形的巨大贮气罐,入夜与在空中燃烧着天然气的熊熊烈火相辉映,堪称沙漠中的奇景。据气田负责人介绍,这里共有一百七十六口气井,其中一百零八口是生产井;四座天然气处理厂。阿尔及利亚的天然气产量已从一九七一年的四十亿立方米猛增到一九七八年的一百四十亿立方米。
哈西鲁迈勒的天然气处理厂,首先把出井后的天然气和石油气分离,然后通过总长达一千六百多公里的三条输气管,把天然气输送到位于地中海畔的阿尔泽和斯基克达,在那里进行液化后出口。
从一个小渔港发展成为阿尔及利亚最大工业区的阿尔泽,不仅有炼油厂和化肥厂,而且还有一九六四年建成投产的世界上最早的一个天然气液化厂,即“阿尔及利亚液体甲烷公司”和世界上最大的年产能力为一百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液化一厂,以及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天然气出口港。天然气港也正在扩建中。九艘载重能力为十二万五千立方米的甲烷船,每年从这个港口向美国和西欧国家运送六十多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我们在参观天然气港时,两艘装满液化天然气的甲烷船正在启航。主人告诉记者,它们是昨天夜里进港的,只用了十二个小时便装满起运了。
此外,从哈西鲁迈勒经过突尼斯,穿越地中海到意大利的全长为一千四百多公里的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中,完成后每年将向西欧国家输送一百二十四亿立方米天然气。
位于阿尔及尔以南八百五十公里的哈西梅萨乌德油田,是阿尔及利亚最大的油田,面积达一千六百平方公里,石油蕴藏量占全国总蕴藏量的五分之一。这个油田共有六百口油井,年产量为二千五百万吨。目前,阿尔及利亚生产的原油,百分之八十供出口。
在阿尔泽、斯基克达、安纳巴和阿斯南等城市,我们还参观了以天然气式石油作为主要原料的化肥厂以及生产聚乙烯和氯化物的化工厂等。在参观已经建成、正在试产的阿斯南塑料加工厂时,我们为多种多样的塑料制品所吸引,从不同口径的管子、巨大而又轻便的盛水器,到建筑装饰贴面板和隔音隔热板,应有尽有。主人介绍说,这些主要是以天然气为原料的产品,都是为农业和建筑服务的。随着天然气和石油工业的发展,阿尔及利亚的化肥和塑料工业显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途。
大力培养技术干部
在参观过程中,我们突出的印象是,一支年轻的熟悉业务的阿尔及利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队伍正在迅速成长,他们的年龄都不大,一般都在三十岁上下,大都是本国高等学校培养出来的。
我们参观了斯基克达工业区油气管终点站控制室。这是一个相当现代化的控制室,有电传机、电台、电子计算机等。据该厂负责人介绍,只有一名阿尔及利亚技术干部领导着这里的工作。熟练地向我们介绍工厂情况的阿尔泽炼油厂厂长乌洛·阿里·卜拉希姆,是一九六八年阿尔及尔大学的毕业生。后来,他又去日本学习了十个月。据阿尔及利亚石油公司的干部哈萨尼介绍,这个公司在全国共有八万一千多人,其中有三万五千名技术人员。他们大都是阿尔及利亚人。
目前,阿尔及利亚政府除在阿尔及尔、安纳巴和哈西梅萨乌德等地设有专门培养石油化工技术和管理人员的高等学校和研究所外,还在每一个油、气田或工厂建立技术培养中心,就地培训人材。这些措施,对于迅速掌握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提高工程和产品质量,无疑是极端重要的。
沙漠中的“花园”
在寸草不生、渺无人烟的莽莽沙海之中,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阿尔及利亚人是怎样生活的呢?在哈西梅萨乌德油田,我们下榻的地方,是油田的两个“生活基地”之一。当我们进入这个“生活基地”的院中后,立刻感到好象进入了一个大公园。只见柏油路纵横交错,路旁高大的桉树和马尾松直插云天。不少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开着鲜艳的花朵。一栋栋可以装拆的有着空调设备的金属结构的活动房屋,掩映在绿树丛中。屋旁的喷水池里,游动着金鱼。入夜,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和排球场灯火齐明,再加上油田的十来个正在燃烧着天然气的巨大“火把”,把“生活基地”点缀得十分迷人。此外,还有游泳池、俱乐部、电影院、图书馆等。当你晚饭后在马路上散步时,时而听到哗哗的水声。原来在每一块草坪和有花树生长的地方,都装有手腕粗的水管,正在喷水夜灌。这水是从一千米深的地下抽上来的。这也是沙漠中罕见的景象之一。
在我们离开这里的前一天,油田的对外关系负责人奈卡乌什·贾法尔先生陪同我们参观了油田的农场。这里有鸡、兔、火鸡、羊、牛以及一些叫不出名字的禽类。还有专供大家玩赏的鸽子。他又带我们看了菜园和万紫千红的花园。看到这些欣欣向荣的花草树木和蔬菜,以及那些欢蹦乱跳的禽畜,谁会想到,这里昔日只不过是一片黄沙呢!
阿尔及利亚的沙漠面积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四。而阿尔及利亚全国一千八百万人口绝大部分却集中在沿地中海的狭长地带,分布极不平衡。在哈西梅萨乌德油田建设的“生活基地”,也向人们证明:沙漠是可以被征服的。人口的有计划分布也是可能作到的。
新华社记者 梅振民 胡中鈇
本报记者 柯月霖 张启常(附图片)
哈西鲁迈勒天然气田一角。 杨辅勋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