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挖掘潜力加速培养人才的一个好办法
上海五所大学开展校际协作
本报讯 记者刘军报道:上海的五所重点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第一医学院),为了挖掘各校的潜力,加速培养各种专门人才,多出科研成果,从今年一月起,开展了五校的校际协作活动。
五校协作活动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卫生办公室组织的。这五所大学的党委书记、校(院)长组成了五校协作委员会,下设教学、科研、国际学术交流、实验设备、图书情报等五个协作组。
当前,五校协作活动已从以下几方面陆续展开:
互聘专家和优秀教师兼课、指导工作。同济大学已聘请了复旦大学的王福山教授兼任物理系的名誉系主任,指导该系新专业的建设;上海交通大学聘请了复旦大学的方俊鑫副教授兼任研究生的导师,并指导固体物理实验室的建设。
互派中、青年教师进修学习。这学期,五校教务部门互换了近百名进修、旁听教师。
研究生和高年级优秀学生跨校选听专业课。各校已相互交换了今年上半年的研究生和高年级学生的授课计划、课程表和任课教师名单,为跨校生听课提供方便。
协作开展科学研究。五校在环境科学、生物工程、情报检索三个方面已组织了科研协作。有关院校根据需要还将在其他方面组织两校以上的协作。此外,各校之间还组织了有关新兴学科、边缘学科的学术交流和学术讨论活动,分别对一些学科进行调查,摸清发展动态,共同分析和讨论了今后一段时间里的主攻方向。
加强仪器设备的使用协作和实验人员的培训。在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方面,各校互相提供方便。同时,在实验仪器和设备的调试、维修和操作,在实验人员进行基本技能训练等方面,五校也实行了合作。
在图书资料、科技情报方面密切协作。五校互相提供阅览条件,开展互借书刊和交换情报活动;在图书资料和科技情报服务手段机械化、现代化的研究中共同协作。
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协作。各校在开展对外联系中,互相支持和帮助,互通情报。各校邀请外国专家来讲学时,将为协作单位的对口专业人员优先提供听讲的机会。

高等学校函授夜大学工作座谈会指出
刘少奇同志关于“两种教育制度”的思想完全正确
应当积极稳步发展高等函授教育和夜大学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最近召开的高等学校函授夜大学工作座谈会指出,经过十几年的实践检验,证明刘少奇同志提出的关于“两种教育制度”的思想是完全正确的。要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大力发展全日制的大中小学教育,也要大力发展半工半读、半农半读学校和业余教育。普通高等学校举办的函授教育、夜大学,是业余教育中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培养具有大学本科或专科毕业水平的各种专门人才的有效途径。在新的历史时期,就更应当重视发展这一类教育。
我国高等学校举办函授和夜大学,曾经有过一定的规模。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五年,高等学校的函授毕业生就有八万多人,他们中的不少人已成为生产、科研和教学工作中的骨干力量。文化大革命中,教育事业遭到林彪、“四人帮”严重摧残,高等函授教育和夜大学也一度全部停办。粉碎“四人帮”三年多来,高等函授教育和夜大学重新得到恢复和发展。目前,有七十二所普通高等学校举办函授教育,三十所普通高等学校举办夜大学,在校学生总数已达到了二十四万多人,超过了往年。
但是,应该看到,这项工作仍然处在恢复的过程中,还缺乏统筹安排,理、工、农、医和财经专业办函授和夜大学的还比较少,不少办过函授和夜大学的高等学校还没有把这项工作开展起来,已经办的也有一些问题有待于逐步解决。今后要在恢复、巩固和提高的基础上,既积极又稳步地发展普通高等学校举办的函授教育和夜大学。要把举办这类学校纳入教育事业计划,使它真正成为高等教育事业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
与会同志认为,高等函授教育和夜大学有许多优越性。函授教育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简便灵活,适应性强。在我国目前暂时还不能大量发展普通高等学校的情况下,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指出,办好高等函授教育和夜大学的关键,是要提高认识,引起重视。不仅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的领导要重视,有关部门和地方党政领导也要重视。其次是要认真建设一支师资队伍,建立必要的机构,配备精干的人员。教材建设是学校的一项基本建设,对举办函授教育和夜大学尤其重要,更要引起注意。

河南师大破格提升三位教授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师范大学三位讲师最近被破格提升为教授。
这三名讲师都已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在学术上有所建树,他们的论文和著作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中文系讲师牛庸懋在文化大革命前就曾编写了四十多万字的外国文学教材。现经他充实、修改,整理成为一百四十多万字的《外国文学史》。历史系讲师朱绍侯,去年主编了《中国古代史》。历史系另一讲师胡思庸是八所院校合编的《中国近代史》的主编之一。

专栏:杂谈

要帮助人才筑“眼”
敢 峰
铁,在自然界诸元素中,可以算得是一个“人才”了,在人类生产力的发展上,真正起了划时代的作用。但是,要使铁尽其才,还必须同碳、锰、釸、铬等其他一些元素结合,组成各种合理的合金结构,才能成为人们在生产中所需要的各种钢材。盖房子,栋梁固然很重要,还要有门窗。演戏、拍电影,除了要有主角,还要有配角,还要有舞台和拍摄工作者。谈到人才,也有一个群体结构的问题。诸葛亮纵有谋略,如果没有手下一班武将,打起仗来,仍不免要做曹操的俘虏。就是唱“空城计”,也还要有身旁的琴童和在城门口扫地的老头儿。特别是在当今的时代,研究人才问题必须同时研究人才的群体结构,否则,“人尽其才”在大多数情况下仍不免是一句空话。
在数学上,1+1=2,这是铁律。在社会科学中,在人才问题的研究上,情况并不尽然,1+1可能等于1,可能等于5,也可能等于0。这是什么意思呢?两个人团结和合作得好,发挥的作用比两个孤立的个人所发挥的作用要大得多;如果合作得不好,力量也可以互相抵消。这类事例比比皆是,用不着多举例子。再者,还有一个人才配套问题,能配套则能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不配套,缺胳膊短腿,工作也很难开展。因此,“人尽其才”单从人才的个体上去研究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放到群体中研究,使之最大限度地释放人的能量,互相协调一致,互相配合,真正发挥人才的作用。
要使“人尽其才”,还必须要使人才和一定的物质条件相结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吕布武艺再高强,如果没有画戟和赤兔马,在战场上也就没有威风了。宋宪等擒捉吕布,就是采用盗取赤兔马和画戟的办法。科学人才攀登科学高峰,要有一定的实验设备。文学人才创作文学巨著,要有一定的生活作为创作的源泉。政治人才的成长,要有一定的工作实践。“人尽其才”,都必须要有一个活动的舞台,才能演出各种精采的“剧目”。因此,“人”和“物”的结合问题,也是人才问题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下围棋,要筑“眼”。有了“眼”,棋子才是活的,才能四出驰骋,充分施展其本领。发现了人才,就要帮助他筑“眼”:第一,配好工作和研究的班子;第二,给他创造一定的物质条件。有了这两个“眼”,人才就是一条“活龙”,在广阔的天地里飞腾,为四化作出更大贡献。
发现人才,帮助人才筑好“眼”,这是我们的责任。剩下的问题,诸如怎样攻关,怎样摘取明珠,怎样在广阔的天地里驰骋,那就要靠人才们去充分施展其才能了。

我的呼吁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 卢嘉锡
卢嘉锡同志反映的情况,带有普遍性。建设四化必须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但这种作用应当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仅仅挂个名,更不能让专家们经常泡在会议里。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认真听取老专家的呼吁,采取切实的措施,解决他们兼职过多和社会活动过多的问题。 ——编 者
我呼吁各有关方面认真研究解决科学家兼职过多、社会活动过多的问题,给科学工作者足够的时间在科研第一线做出贡献。
粉碎“四人帮”以来,各单位都注意发挥科学家的作用,这本来是件很好的事情。但是,现在不少科学家兼职过多、社会活动过多,精力难以集中。我就有“五多”:兼职多、开会多、审稿多、“逼稿”多和照像多。我兼职三十六个,开会当然就多,如果只参加五分之一,就什么事都干不成了。因此,有些会我只好开幕式、闭幕式去,算得上“有始有终”,但没有“贯彻始终”。审稿也是一大负担。我兼《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化学通报》等十来个书刊的编委。这就要占去不少时间。有的单位搞丛书,也要我牵头。不光是审稿,还让我写稿,没时间写就要“逼稿”,可我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啊!我这次来北京开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会议的前一天,上午《人民画报》来照像,下午福州市总工会来照像,刚照完,福州《支部生活》也奉命来照,一天就这样过去了。象我这种情况的还不少。这么多的兼职简直要把我们“压扁了”。长此下去,我们就会由内行变为外行。为此,我深为内疚,感到“又荣誉,又可怜,又惭愧”。这不是个人问题,是关系到在“四化”建设中如何真正发挥科学家作用的重要问题。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分清荣誉职(虚职)和实干职(实职)。
现在中国科学院的学部,还有国家科委学科组和专业组,中国科协的学会,任务和人员都相当重复,性质似“实”而“虚”,象一线又象二三线,这样就不好。我的意见:是“虚”就明确“虚”,是“实”就明确“实”。学部委员应当是实职,要做工作,起作用。
去年,我带个代表团参加了一个国际学术讨论会,也列席了理事会。会后,国外同行来信联系事务,我回信说已转北京办理。但是,经数月无人办。外国朋友催问,我就回信应付、道歉,这些琐碎事都得自己干,自己当自己的秘书,因为要找个懂外文又能应付这类事情的助手不容易。我的三十多个职务,虚虚实实,似乎都与业务有关,省总工会叫我填“非生产劳动时间统计表”,我不大好填,不好说哪个是非生产劳动,但是这些职务压在一个人身上,这个占你一点,那个分你一点,那就受不了。
二、实干职最好不要超过三个,荣誉职也不宜过多。
象我们这样的人不挑点实职担子不行,完全不担任荣誉职也做不到,但不能过多。实干职最好一二个,最多不超过三个,而且应有任期,譬如说三五年一任,六十五岁以下可连选两任,六十五岁以上的干一任就行了。这样,“流水不腐”,可以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科学院业务副院长、学部委员、学会理事等都应如此。荣誉源于实干,荣誉职称不能太多。太多了就象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人家也不信。

专栏:读者服务处

如何制作太阳灶?
二月七日,本报发表柯勤同志的《太阳能在农村应用大有可为》一文后,不少读者来信询问何处出售太阳灶、怎样制作太阳灶?有的还来信索取有关资料。为此,我们请柯勤同志作了回答。 ——编者
目前,太阳灶还没有作为商品生产,所以无成品出售。各地可以结合当地情况,自筹材料制作。但太阳灶精确度要求较高,制造时最好有人指导。
太阳灶的类型较多,一般认为抛物面聚光式太阳灶效果好,温度高,能用于蒸米饭、馒头和烧开水,但制作稍难;箱式、平板式太阳灶制作容易,但温度低,多用来温水;还有一种充气折叠式的太阳灶,适于野外作业使用。
关于太阳灶的制作,可参考下列书籍:《太阳能及其利用》,冷长庚编;《简易太阳灶》,河南省安阳地区太阳能利用研究小组编;《太阳能的利用》,练亚纯编;《太阳能热水器》,日本谷下市松著,洪传沪译;《太阳灶》,北京科技情报所编;《正抛物面轴外聚光太阳灶》,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太阳能研究室编;《镀铝聚脂薄膜打气型太阳能聚光灶》,武汉工学院编。
柯 勤

象抓粮食那样抓计划生育
河北省滦平县六道河公社计划生育工作搞得好
本报讯 河北省滦平县六道河公社党委象抓粮食那样抓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社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由一九七一年的千分之二十点五六下降到一九七九年的千分之八点八。
过去,六道河公社有很大一部分干部认为,只有多打粮食,才能向国家多贡献,壮大集体经济,提高人民生活;计划生育搞好搞不好,无关大局。结果,由于人口增长快,农业生产发展速度受到影响,社员平均口粮提高不多,而多子女的困难户却增加起来。事实教育了他们,计划生育不抓不得了,这是和抓粮食生产同样重要的事情。从此计划生育工作就出现了新的局面。
第一,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为群众作出榜样。公社、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未婚的坚持晚婚;已婚的,除丧失生育能力的外,全都采取了节育措施。六年来没有一个计划外生育。在干部的带动下,广大社员都积极实行计划生育。全社计划生育率从一九七一年的百分之三十五,提高到一九七九年的百分之九十点六。
第二,结合客观存在的实际问题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辅以必要的经济手段。对于计划生育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从物质和精神上进行表扬和鼓励。
第三,针对有女无儿户总想生一个儿子防老的思想,大力提倡男到女家落户的新风。公社党委决定,凡是男到女家落户的,热烈欢迎,准予入户口,保证与当地社员享有同等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
第四,抓好男女青年的晚婚。公社党委充分发挥妇联和共青团的作用,在男女青年中,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晚婚的好处,树立典型,造成风气,形成习惯。
封瑞功 杨树本

一种新的女性绝育药物最近在沪投产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一种不要采用开刀手术的新的女性绝育药物——“复方苯酚糊剂”,最近在上海信谊药厂投入生产。
“复方苯酚糊剂”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非手术绝育药物。只要将这种药剂注入输卵管,就会造成输卵管堵塞,达到绝育的目的。这种绝育方法安全、可靠、简便,没有任何痛苦。注射以后,马上可以下床走动。
这种新的绝育药是由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新华医院、信谊药厂三个单位协作研究成功的。经临床试用一千二百一十六例,有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五。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和植物研究所,分别用单个花粉培养出了水稻植株。这是遗传所副研究员陈英
(左)正在观察这种水稻植株的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专栏:出版消息

美《科学技术百科全书》译本即将出版
本报讯 由我国四十五所高等院校、四十所科研机构共同翻译的一套美国《科学技术百科全书》中译本,将于今年四月起由科学出版社分卷出版。
这套多学科的大型科技工具书是由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瑞典等国科学界、教育界知名人士共同组织编纂,由美国麦格劳—希尔图书公司出版的。全书原版共十五卷,包括一百三十一个专业,约一千五百万字,插图达一万三千幅,参加词条撰写工作的各国专家共二千七百余人,其中包括美国粒子物理学家丁肇中、日本电子物理学家江崎、美国原子物理学和化学家西博格等历届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十四人。这套书汇集了近代世界基础科学和技术科学的主要成就,是国际同类科技工具书中学科和内容较全、取材较新的一种。它的出版将为我国科技工作者、高等院校师生、中专和中学教师,以及科技管理干部提供一整套系统的、比较完备的综合性科技参考读物;同时,也可以作为有专业兴趣的某些中学生的补充学习资料。这次翻译的是一九七七年的版本。

专栏:出版消息

河北编写《赤脚医生教材》
本报讯 为了搞好赤脚医生的培训教学,最近,河北省卫生局组织编写了一套《赤脚医生教材》。全书共分基础医学、中医学基础、内科、儿科、外科、妇科、五官科、卫生防疫几个部分,近二百一十万字,上半年可全部出版。

专栏:出版消息

天津将出版科学学杂志
本报讯 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的科学学杂志《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即将在天津出版。
科学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它总结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为做好科学技术的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以专题形式集中反映国内外有关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以综合方式介绍这方面的原理、常识及探讨情况。读者对象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管理人员、科学学爱好者和企业、学校、机关工作人员。

专栏:出版消息

《法汉词典》出版
上海外国语学院主持编写的《法汉词典》最近已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这是国内出版的规模最大的法汉语言工具书,共收词六万二千余条。其中科技专业词一万五千余条,约占词条总数的四分之一。法语中常用的词组、成语和谚语,这本词典也收得比较多。 伊 扬

专栏:科教卫信箱

建议供应农村儿童保健疫苗
现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有关部门更应该好好保育儿童,妇幼卫生保健工作也必须紧紧跟上,才能使独生子女的父母更加安心地工作。可是,近年来发到农村的儿童保健疫苗太少了。过去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糖丸,有红、黄、绿三种,这两三年来,一种也未见到过,孩子一发烧,我们就担心得小儿麻痹症。其它预防接种也极少。究竟是生产量少了呢,还是分发部门忽视了农村儿童这个大多数呢,还是社队卫生医疗部门有药不充分用呢?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切实重视这个问题。
江苏省大丰县三渣公社
阿芳

汉字拼音键盘和显示装置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吴庆棠报道:具有先进水平的汉字拼音键盘和显示装置,已在杭州市自动化研究所研制成功。
在浙江省科委的一次技术评审会上,当这个装置的创造者——中年技术员盛谏娴熟地按着盘上的键,翠绿色的线段式显示器上,清晰地显示出各种汉字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工作者、汉字编码专家都十分兴奋,赞赏这个出色的成就。
这台汉字拼音键盘,具有结构简单、体积轻巧、成本低廉、易学好用的特点。在键位设计上把汉语拼音方案和传统的音韵双拼习惯结合起来,可以不经过编码,直接用拼音输入汉字词汇及单字,每个汉字只需按键一至二次。
长期以来,专家们力图创造一种新型的汉字信息处理系统,作为计算机的外部设备普遍应用。一九六○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的盛谏刻苦探索,勇于创新,经过不到两年的研究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