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炳总理访问马新后强调
泰国坚持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立场
据新华社曼谷四月二十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晚强调说,对于柬埔寨问题,泰国仍然坚持东盟的立场,坚持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和东盟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吉隆坡联合声明中所阐明的立场。
他指出,柬埔寨问题的解决,是长期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执行载入联合国决议的三条原则,即必须撤走外国军队,让柬埔寨人民有自决权,成立一个中立的政府。
炳总理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进行了三天访问后今晚回到曼谷。他在曼谷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上述谈话。
有一位记者问:“韩桑林方面宣布愿意无条件地就接回柬埔寨难民问题同泰国进行谈判,总理对此有何看法?”炳回答说:“我们不能同韩桑林方面直接对话。因为我们不承认韩桑林政府,直接举行谈判是行不通的。”
谈到越南总理范文同最近在新德里曾提出愿意就柬埔寨问题同泰国谈判时,炳说:“如果谈判能够举行,我们很愿意谈。但是,必须在联合国决议的基础上,在有利于本区域获得稳定与和平和柬埔寨人民享有自决权的基础上进行谈判。”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新加坡消息:泰国和新加坡今天一致同意,政治解决柬埔寨冲突,必须以撤走越南军队、在金边成立一个独立和中立的政府为基础。
这是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在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进行了两轮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炳·廷素拉暖说,两国一致同意,要严格遵守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以及东盟国家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联合声明。他说:“这个决议和联合声明的要害,是撤出全部越南军队,让柬埔寨人实行自决,以便出现一个真正独立和中立的政府。”
这位泰国总理说:“我们认识到,解决柬埔寨问题将需要时间。”
他说:“现在,必须继续维护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合法性和它在联合国的代表权。”

逃亡越军士兵竟遭指挥官枪杀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在柬埔寨的越南侵略军指挥官经常关押和枪决逃亡士兵。
驻扎在贡布省吴哥则县的一批越南士兵拒绝扫荡命令,结伙朝越南方向逃跑。他们被抓回之后,越军指挥官在三月五日关押了其中的三十人,枪毙了两人。越南驻磅湛省指挥官四月三日在湄公河东岸还关押了一个排的越军士兵。这些士兵曾渡过湄公河企图逃回越南。
在桔井省桔井县,三月十五日和十八日,先后有七名和九名越军士兵逃回越南。三月二十九日,又有七十七名越南士兵从桔井省三坡县逃回越南。

专栏:札记

哀叹和供认
荣久
越南经济凋敝的状况日益严重,使得河内的领导人也不得不表示哀叹。四月十九日,越南负责宣传的头目黄松就对外国记者说:“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全面短缺的危机。我们什么都没有。对于城市居民和挣工资的人说来,情况尤其严重和令人痛心。”
为什么越南会弄到这般地步呢?据黄松说,有“三条同等重要的原因”,即所谓“中国和帝国主义国家、大自然和劳动效率低”。
的确,去年气候不好,对越南农业有着一些不利的影响。劳动效率低,也是事实。但是,为什么现在越南的经济状况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大不如抗美战争时期呢?这决不是上述两点可以解释得了的。
造成越南经济大倒退的根本原因是,越南当局不顾人民的死活,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大肆反华,并向印度支那和东南亚进行侵略扩张。可是,黄松竭力企图掩盖这一点,而要“中国和帝国主义国家”对越南经济的恶化负责。河内这个领导人把中国和帝国主义国家并列,反映了他们对中国的敌视。而这种诿过于人的手法,也是极其荒唐可笑的。黄松在同一次讲话中埋怨说:“同越南为敌的各种力量联合在一起向我们的肚子发动进攻。谁也不愿再向我们贷款,不愿同我们做生意。”越南怎么会在国际上这样孤立呢?难道世界各国都成了帝国主义国家了吗?显然,这怪不得别人,而正是越南的侵略扩张政策所造成的。
从黄松的这次谈话中,人们可以看到,河内根本无意改弦更张,而要继续推行侵略扩张的政策。他硬说,军费开支不是造成越南经济危机的原因,因为“武器和弹药不费我们一文钱,全部由我们的苏联朋友供给”。他还叫嚷,河内当局还要准备打仗,甚至不惜再打上十年。这赤裸裸地供认越南当局决心要追随苏联,充当苏联在东南亚进行侵略扩张的马前卒。
但是,河内当局是否还能“再打十年”,则是大可怀疑的。目前,越南不仅在经济上陷入“全面短缺的危机”,在政治上也面临着民怨鼎沸的危机。河内当局的这种日子,能混得了多久呢?

铁托总统病情极为严重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一日电 据南通社今天中午发布的铁托总统病情公告说:“铁托总统总的病情极为严重。胃肠继续出血、肝脏受到严重损害以及大量黄疸、肺炎、高烧和心脏衰竭威胁着总统同志的生命。肾功能没有恢复。现在正继续进行积极治疗。”

黄华外长离津抵莫桑比克访问
综合新华社消息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一行二十日乘飞机到达马普托,对莫桑比克共和国进行四天的友好访问。
莫桑比克外交部长若阿金·希萨诺和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临时代办史锐等前往机场迎接。
黄华是在参加了津巴布韦独立庆典之后到达这里的。
黄华十九日在索尔兹伯里分别会见了孟加拉国总理沙阿·穆罕默德·阿齐兹·拉赫曼和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主席伍松齐·马克,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印总理说印中问题不影响改善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总理英·甘地十九日表示,印中两国之间过去的悬而未决问题不应当妨碍两国改善关系。
英·甘地是从津巴布韦回到新德里在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她还说,中国外交部长要是访问印度讨论增进双边关系总是会受欢迎的。
在答复关于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问题时,她说,巴基斯坦已宣布过他们并没有从那个国家得到武器。不过她又说,他们并不必要直接得到这些武器。

我代表在安理会谴责以色列侵黎
新华社联合国四月十八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今天晚上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对黎巴嫩犯下的新罪行。
陈楚说:“最近几次对黎巴嫩的武装入侵,进一步暴露了以色列当局坚持同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为敌、推行侵略扩张政策的反动立场和藐视联合国安理会的狂妄态度。”“以色列的这一新的侵略行动,不仅侵犯了黎巴嫩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严重地危及中东和世界和平。”
他说,安理会必须主持正义,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除了严厉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径以外,还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制止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并要求以色列立即从黎巴嫩撤出所有入侵部队。
爱尔兰、黎巴嫩、挪威、赞比亚、菲律宾和美国等国家的代表也一致谴责以色列的新罪行。许多国家代表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撤出侵略军,取缔黎巴嫩基督教民兵。
安理会主席、墨西哥代表波菲里奥·穆尼奥斯·莱多会后发表声明说,安理会对以色列支持黎巴嫩基督教民兵杀害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士兵感到“震惊和愤慨”。

专栏:新闻分析

比利时的语言纠纷与内阁危机
辛树蕃
在比利时“这块自由的土地上,有许多美好的东西,善良的人们在这里生活”。这是世界文坛巨匠雨果当年对比利时的一番生动的描述。可是到了现代,比利时这个风景秀丽、经济发达的西欧国家却受尽了语言纠纷的折磨。正是语言的纷争,执政刚刚一年的马尔滕斯政府在四月九日辞职了。马尔滕斯的辞职,表面上是因为关于国家体制改革的法案在参议院被否决。而实际症结在于六名执政的佛拉芒天主教社会党参议员认为,法案规定的布鲁塞尔地区议会的组成未能充分保证佛拉芒人的权利而投了否决票。
比利时王国有一千万人口,主要由讲两种不同语言的民族组成。住在南部的是操法语的瓦隆族,住在北部的是讲佛拉芒语的佛拉芒族。自从一八三○年比利时独立以来,这两个民族可以说很少和睦相处过。特别是近年来,两者之间的冲突与日俱增,严重影响了政局。语言纠纷与内阁危机密切相连,成了今日比利时一个突出的特征。西欧舆论把这种独特的情况称之为“比利时的不正常”。
比利时的语言纠纷所以发展到今天这样尖锐程度,是有其历史渊源的。
一百五十年前比利时王国建国时,处于少数的瓦隆族便凭借着雄厚的经济实力,在比利时占据了统治地位。一八三一年国民大会公布的第一部宪法规定比利时是一个讲法语国家。这引起佛拉芒人的强烈不满。经过反复斗争,终于在一九二一年制定了语言法律,规定佛拉芒语为北方的法定语言,法语为南方的法定语言。而首都布鲁塞尔则实行双重语言制。
为了在这两种语言的使用上能够严格保持平衡,比利时历届内阁阁员必须由两族平分秋色。而与语言、文化关系密切的国民教育部和文化部则分别设两个部长,每族一个。不仅如此,政府的各项开支也必须均等,甚至连为警察定制服也必须做到瓦隆族和佛拉芒族的裁缝机会均等。有时为避免矛盾,索性就不使用这两种语言。例如,在海军中,每当军官对说不同语言的下属下达命令时,用英语。电视上放映英语电影时不用两种语言中的任何一种语言翻译。
但是,即使如此,矛盾依然存在。语言之争不仅引起政府危机,而且出现了一个政党因语言而分裂的现象。譬如比利时的第一大党天主教社会党,因矛盾深化,居然分成瓦隆族天主教社会党和佛拉芒族天主教社会党两个独立的党派。
第二次大战后,佛拉芒地区的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经济实力超过了瓦隆区。在这种情况下,中央集权的旧结构已被认为不再适应新形势,建立“一个联邦国家”的问题提到了议事日程。一九七○年一些政党提出了权力下放、实行南北区域自治的计划。
十年过去了,权力下放的计划并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一个重要的障碍是首都布鲁塞尔在未来的联邦中的地位问题。这个讲法语的居民占百分之八十的城市正好座落在语言分界线以北的佛拉芒区一侧。如果按拟议中的某种方案,把布鲁塞尔单独划为一区,那就是在佛拉芒区内加进一个讲法语的自治区。这显然有利于瓦隆族,因而遭到佛拉芒族的坚决反对。但瓦隆族坚持要求布鲁塞尔的未来必须反映出这个城市的绝大多数居民说法语这一特点。正是由于上述矛盾的发展导致了马尔滕斯政府的倒台。
马尔滕斯辞职时说:“在短期内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目前危机的方法已是不可能”。尽管在未来的岁月中仍会出现各种矛盾和困难,但是人们相信,广大人民群众还是要求“朝着能够更好地体现(全民族)团结”的目标前进的。

以色列支持的黎民兵杀害联合国士兵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贝鲁特消息:以色列支持的黎巴嫩基督教民兵首领哈达德的部队,昨天在黎巴嫩南部的宾特杰贝勒伏击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一个车队,绑架了三名没有武装的爱尔兰士兵和车上的两名美联社记者。后来他们打死了其中两名爱尔兰士兵,释放了其余三人。
联合国驻军的发言人说:“杀害两名没有武装的联合国驻军士兵这还是第一次”。爱尔兰驻贝鲁特代办也发表声明说:“我们谴责以色列支持这些恶棍所犯下的这一滔天罪行。”
据联合国消息,瓦尔德海姆秘书长对以色列军队侵犯黎巴嫩和最近造成许多居民伤亡深表遗憾。他呼吁结束这一系列暴力行动。

专栏:美国通讯

《北京人》·曹禺·百老汇
本报记者 张彦
我国著名剧作家曹禺最近访问美国受到热烈欢迎。这又一次生动地反映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的日益发展。
七十高龄的曹禺是应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和哥伦比亚大学美中艺术交流中心邀请来美讲学的。
早在曹禺来美之前几个月,纽约的戏剧家们就已经开始筹备演出他的《北京人》和《日出》了。这两出中国现代话剧一经公演,在纽约剧坛上立即引起轰动。曹禺看了他们的精湛演出后,十分高兴,也万分感触。他四十年前写的戏今天在美国舞台上用英文演出,引起了他对前后两次访美的强烈对比。一九四六年,他的剧作虽已出名,但这个来自半殖民地中国的学者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如今,他之所以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首先因为他是来自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文化使者。他对美国朋友们说:
“看了《北京人》和《日出》这两个戏,你就会明白,中国人民为什么非革命不可。今天的历史已经完全证明,中国人民选择了正确的道路”。
美国人民渴望了解中国,但就普通美国人来说,他们对中国艺术兴趣极大,却又所知甚少。不少人以为,中国的戏剧就只是京剧,或者还有杂技,因为这是他们唯一见过的。在看过《北京人》或者《日出》以后,有的甚至发出这样的惊叹:“原来中国也有这样的戏!原来中国人是这样的!这不是我们也可以了解的吗!”美国著名剧作家阿瑟·密勒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就曾指出,他年前对中国的访问才使他认识到,在美国,“我们的教育制度使我们对东方几乎一无所知”,“一谈到中国的真实生活,我们往往只能目瞪口呆”。然而,在美国,确有一小部分人长期从事对中国的研究,有的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当曹禺来到哈佛大学时,他就发现,他的《雷雨》和《日出》是这里学中文的学生二、三年级的必修课。
曹禺也在不同场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美国朋友们介绍“四人帮”时期的文化专制主义如何黑暗、最近三年来中国文艺界发生了多么巨大而又深刻的变化、他自己今天是什么样的心情。他告诉他们,三年来中国平均每年有一百个剧本上演或者出版,话剧正在走向繁荣兴旺,一个真正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正在到来。
作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曹禺看了不少美国戏剧。他觉得有责任尽量多了解美国的戏剧,从中得到借鉴。
百老汇上演的音乐喜剧《众舞竞技》,是多年来博得好评的节目。音乐喜剧是目前美国最流行的一种戏剧形式。有歌,有舞,往往也离不开色情的表演,一般都是纯娱乐性质。但是,《众舞竞技》这个戏却有所不同,它赋予这种形式以丰富的社会内容。故事讲的是一个严厉的导演为百老汇剧团选雇一批舞蹈演员,他不仅要求了解他们的外表和技巧,还要求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应征的二十四个演员以各自独特的表演,把自己的家庭、历史、个性、幻想以及欢乐和苦恼赤裸裸地暴露出来。它既反映出今天美国青年存在的各种状况和问题,也是他们当中许多人真实生活的写照。
三十四年前,美国的戏剧还集中在纽约市的百老汇。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纽约百老汇现存的二三十家剧院虽然还是一个戏剧中心。但已不是唯一的中心。地区性的剧院已经在全国几十个城市蓬勃发展起来。更值得注意的是小型的、带实验性的所谓“外百老汇”和“外外百老汇”剧院,已如雨后春笋到处涌现。据说,二次大战以后,百老汇上演费用成倍上涨,许多好戏都因为得不到和观众见面就被埋没了。于是,戏剧界的有志之士才闯出了这条新的道路。这一类小剧院,从外表看有的甚至很难看出是个剧院,里面却很活跃,新剧目不断。百老汇上演的一些比较成功的戏,有的最初即起源于这种小剧院,音乐喜剧《众舞竞技》就是一例。
在美国,大部分剧作家和演员,由于剧作得不到演出或没有戏演,经常处于失业状态,不能不找临时工作来维持生活。但是,他们又舍不得放弃热爱的艺术事业。他们当中不少人就成了这批小剧院的中坚力量。他们对百老汇的日益商业化不满,他们对舞台上色情恐怖泛滥的低级趣味深恶痛绝。对于这样的艺术家们,曹禺感到十分可敬。他觉得,尽管他们目前还改变不了美国戏剧商业化的方向,但是他们代表了美国戏剧的希望。

专栏:·连载·

国际私枭秘闻
乐山
二、“钻石俱乐部”
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是世界钻石工业的心脏。
在安特卫普车站附近,有一条狭窄的古老街道,名叫鹈鹕街。这里就是著名的安特卫普“钻石俱乐部”的所在。头顶大礼帽、衣衫整齐的钻石交易商出出进进、忙个不停。有些人在这里既从事钻石的公开交易,也进行形形色色的非法钻石走私活动。
现在世界上主要的钻石产地是非洲、印度、苏联和南美洲。非洲的钻石产量约占全世界钻石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其中扎伊尔的产量居首位,塞拉利昂次之。塞拉利昂的钻石,按规定只能由国家通过钻石公司开采。但是塞拉利昂官方承认,这个国家出产的钻石至少有一半是非法开采、走私运出的。
以安特卫普、纽约、巴黎、特拉维夫、维也纳、米兰为中心的国际钻石走私网的触须深入非洲腹地、亚洲。为了对付钻石走私活动,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钻石公司“德·比尔”雇用了英国前任情报部门负责人西利都爵士充当这个公司发起组织的“国际钻石安全机构”的首脑。
三、文物走私
在国际走私商品中,珍贵的出土文物和名画、雕刻名作以及其他美术工艺杰作也占有重要地位。许多国家严禁文物和珍贵艺术品出口。而一些国家的博物馆、美术馆则不惜重金收购这些东西。于是文物和艺术珍品的走私与黑市交易大为兴旺。
一九七二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以一百万美元的代价,购藏了意大利西北伊特拉斯坎出土的古代希腊“尤弗罗尼奥斯瓶”(见右上图)。伊特拉斯坎在两千五百多年前就有了高度发展的艺术水平,受希腊文化影响很深。从中世纪以来,大多数现藏希腊著名古瓶是在伊特拉斯坎出土的。这种瓶子是古代希腊人款待贵宾用的盛酒器皿。“尤弗罗尼奥斯瓶”早在古希腊就享有盛名,因为它是当时雅典的两位杰出的工艺家:陶工尤西狄和画工尤弗罗尼奥斯合作制成的。
当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西方艺术界为之轰动。许多国家的博物馆都打电话询问,这件艺术珍品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几个月以后,《纽约时报》驻罗马记者发回一篇通讯,揭穿了谜底。原来,“尤弗罗尼奥斯瓶”是由住在罗马的一个名叫小罗伯特·赫克特的美国人出售给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意大利当局宣称,这个赫克特是一个国际走私犯,一向在意大利非法私运出土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