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谈谈黄土高原和西北地区的现代化建设前景
童大林
(一)
黄土高原和大西北荒凉贫困吗?是的,又不是。在实现四个现代化过程中,这个地区注定要比锦绣江南落后吗?不见得,事在人为。
大西北是两个大宝库。
一个是,永远开发不尽的能源宝藏。
先从天空说起。西北地区的太阳能资源是我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日照时数每年在三千小时左右,太阳辐射在正午时间,每平方米地面可产生一千瓦功率。风能资源在这里也最丰富,据已装设的风车运行记录看,一年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处于运行状态。
黄河上游水力,理论贮量约六千五百多万千瓦,已经开发的,只有二百多万千瓦。
全国煤炭地质贮量,黄土高原和西北地区占百分之七十左右。全国最大的陕、甘、宁、晋的煤田面积约二十万平方公里,贮量十分丰富,新疆准葛尔盆地一带同样如此。至于石油,玉门、独山子、克拉玛依等地已探明丰富的贮量,塔里木盆地又发现了新的油田。
另一个是理想的动物蛋白质的生产中心。
大西北是一个理想的天然畜牧区。日照好,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饲料作物和牧草的繁殖和生长发育。在地理上有山岭互相隔离的优点,可以减少病菌的传播,对畜禽的大量繁殖极为有利。
更重要的,这里具备着形成完整的强大的生物食物链的优越条件。
——大规模地栽培和繁殖牧草、矮生林及森林。牧草喂养牛羊;矮生林是某些兽类的主要食物来源;森林还可以涵养水源,调节气候。
——大面积种植果树。果树面积愈扩大,昆虫愈滋生,鸟兽愈繁盛。这是加强生物食物链的重要环节。
——兴建水坝和水利工程。除防洪、发电、养鱼之外,还可灌溉牧区,种植饲料,促进乳牛、肉牛、猪、鸡的繁殖等等。
人们知道,人体的食物营养,主要是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无机盐。蛋白质是人体组成的最主要的成分之一,是衡量食物构成水平的重要标志。动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比谷物蛋白质高。今后改变食物构成,将主要依靠畜牧业的大发展,即动物蛋白质的大幅度增长。这是我国农业发展中必须认真加以考虑的一个新问题。
围绕着开发各种能源资源和新的食物来源,以及利用西北地区其他各种丰富的自然资源,整个大西北的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建设需要有新的宏伟的布局。这难道还有什么犹豫的吗!
除了要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强大的生产手段以外,丰富的资源和能源是决定我国现代化命运的最重要的客观条件。因此,这里可以提出一个问题,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大西北的建设将占什么样的位置,将有什么样的前途?我想,只要我们主观能动性符合客观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富饶的大西北将绘出我国四个现代化最新最美的画面。搞得好,西北是会超过江南的。这决不是夸大其词。一八五○年时,美国西部还是一片荒凉。当时人们认为,开发这块地方至少要五百年,甚至二千年。现在,美国西部的状况早已根本改观了。美国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很快做到的事,我们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也应该做得到,而且应该做得更好一些。
(二)
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西北黄土高原应该搞成牧业基地和林业基地(或林果基地)。
如果搞成了这两种基地,不但解决了这里的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的落后贫困问题,而且可以从根本上治理水土流失和北阻沙漠的侵袭。
经过近五年的连续试验,用飞机播种“沙打旺”已经获得成功。“沙打旺”是一种多年生豆科牧草,产量高,营养丰富,能肥沃土壤和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如果进一步种植各种适应黄土壤的牧草和各种经济林、薪炭林、放牧林、用材林、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等等,那么,控制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和展现生产建设、人民生活的新面貌,将指日可待。
可以肯定,黄土高原发展畜牧业和林果业大有希望。这里,只举两例。
拿羊来说。一只细毛羊,至少产毛十斤以上。以米脂县为例,如用四十万亩地种植豆科牧草,大养细毛羊,每年可收入八百多万元,等于这个县目前财政收入的五倍。宁夏的滩羊裘皮,更是在国际上著称。盐池县年产羊毛一百万斤,收入一百五十万元,如纺成线,就能收入几百万元;如织成地毯出口,收入就更可观了。此外,大量发展奶山羊,对农户增加收入,也非常显著。
再拿果树来说。作家柳青同志在五十年代,就十分明确地提出,陕北地区的气候、土壤和地形是天然的理想的苹果园地区。如果全部坡地培养成林以后,陕北地区将成为我国先进经济区——园艺基地,成为世界著名的苹果园。他还规划了陕北的最理想的经济地理面貌:坡地—梁地—谷地=果树—桑树—粮食。这里,我想补充两点:一是让所有山头都戴上“草帽”——种草;一是旱粮地要多种些谷子(小米),恢复谷子的名誉,农民是会高兴的。
最近,西北农学院教授孙华同志,对整个西北地区如何发展果树生产,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建议。他认为,西北地区有大量山区、丘陵、沙荒、沙滩,处处都可发展果树。例如:陕北黄河沿岸可大量发展红枣,陕北丘陵可发展葡萄,渭北高原可发展苹果,秦岭、巴山山区可大量发展核桃和板栗,在陕南可以发展油橄榄和柑桔。在甘肃天水、庆阳地区可以发展苹果,在河西走廊(特别是临泽、敦煌)和宁夏的沙荒地区可以大量发展红枣和葡萄。在新疆,可以大量发展葡萄,特别是制干品种(吐鲁番是世界著名的葡萄干产地),也可大量发展核桃、扁桃(巴旦杏)、杏(制干品种和仁用杏)、阿月浑子等木本油料果树。青海的民和、乐都、贵德和宁夏灵武等地,也可适当发展苹果。
此外,还可以因地制宜地栽植抗性强的灌木果树和蔓性果树,例如:树莓、醋栗、毛樱桃、石榴、山葡萄等等,这类果实可加工制造果酱、果酒、果汁。种植这类果树,对综合治理水土流失也会起积极作用。
至于适合种粮食、棉花的地区,如关中平原、河套以及新疆等地区,则应该特别抓紧现代化的商品粮、棉基地建设。
如果做好农业全面发展规划,建立合理的灌溉系统和防护林带,适当地改良土壤,所谓满目黄沙的“大戈壁”,将变成牛羊遍地跑、林果满山挂的宝地。这是现实主义的畅想曲,而不是“浪漫主义”的梦幻。
(三)
随着黄土高原牧业基地和林业基地的建立,必然会导致现代工业城市的兴起。例如陕北的延安、绥德、榆林将成为工业城市。如果利用黄河湍流,兴建大小水电站,同时修筑四通八达的铁路和公路,大力发展交通运输,这样就打破了黄土高原与国内其他经济区隔离和半隔离状态,同国内外市场联结起来。
要形成动物蛋白质生产中心,正如有的经济学家所指出的,需要在西北地区建设新式的电化屠宰场、乳品加工厂、羊毛加工厂、野生动物育种繁殖场、冷藏库,以至空运的飞机场,等等。
如此规模宏大的现代化建设蓝图,何处起步呢?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常识来说,生产关系方面的一切制度、结构,一系列的具体政策、措施,都必须适应新的生产力的发展,而不是使新的生产力去迁就生产关系方面的那些旧框框。因此,问题很清楚,首先必须改变那种自给自足的、强迫命令的、死板划一的经济体制和结构,建立以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为主体的生产方式。也就是说,必须走同国内外市场、特别是国际市场密切联系起来的企业化和专业化的道路。否则,任何生产基地都是搞不起来的。
目前,在改革国民经济管理体制方面,正进行一个尝试,就是成立了一个全国性的丝绸公司,它把丝绸的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有机的结合起来,实行产供销一体化,成为一种社会主义性质的独立核算的经济组织。它的经营方针,首先是想方设法通过经济手段和技术手段,积极支持生产,并且加强科学技术工作,培养技术人才。这种经济组织的目标,是统一安排内销市场,特别是力争扩大出口,进入国际市场。以此为例,黄土高原和大西北的畜牧业和林果业要获得大发展,也可以集中两、三种产品(如皮毛和生果之类)试验建立地区性的新型企业,以输出为目标,把整个产、供、销和农、工、商都带动起来。
现在看来,把行政区划和经济组织混为一体,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了。现在,有的地方,正在进行一种新的试验,即提倡队与队、社与社、农与工、农与商,从生态区划和生产需要出发,围绕一条河流,一片山岭,某一种作物,搞联合经营,再进一步形成科研与经济的综合组织。这种基层的新型经济组织,同地区性以至全国性的大企业结合起来,可能成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制的雏型。
以上说明,如果下决心改变黄土高原和大西北贫困落后的面貌,发展强大的畜牧业和林果业,必须从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进行若干试验开始。
(四)
培养造就千百万现代化建设人才,始终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首要任务。这个问题,对黄土高原和大西北的建设来说,十分突出,更为迫切。在旧中国,只有寥寥有数的有志之士,抱着“科学救国”的心愿,历尽艰辛地默默无闻地在这祖国“遥远的地方”,流着一滴滴的汗、泪与血,他们不愧是我国科学界的创业前驱。建国之后,从祖国四面八方,奔来一群群沸腾着热血的少男少女,象当年奔向延安宝塔山的革命青年一样,决心把他们的青春和智慧,献身于祖国这块最辽阔广大的地区,进行难以想象的最艰难困苦的开发边疆的事业。他们走过苦难的历程,有着十年动乱的伤心史,但他们中间不少人是坚持下来了,成为现在建设黄土高原和大西北的骨干力量。但是同将来的宏伟事业相比,能担负建设现代化的人才还是太少了,太少了,这是一个尖锐的矛盾。
我们要建立各种经济组织和生产基地,但首先要有开发人才资源的基地。没有足够的人才,现代化仍然是一个画饼。
我国科学、教育界都知道,就在这被认为文化落后的地区,却生长着一朵稀有的科学、教育之花。这就是陕西武功这个地方,几十年来,一直集中着一批科学、教育人才,形成一个农业科学与教育的基地。目前,这里有九个科研和教学单位,即:西北农学院,西北林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所,陕西省农林科学院、植物所、水利科学研究所、农林学校、水利学校和武功农业科学研究中心。科研教学人员二千多人,学生三千多人。这是一支多么可贵的力量啊。因此,我们建议加强和扩大这个人才基地,确定一系列的正确的政策,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使她成为吸引国内外科学、教育方面的各门学者的磁铁,成为培养一批又一批的科学技术人才,特别是培养少数兄弟民族的科学技术人才的温床,成为我国和国际学术中心之一。其他省、区也应有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的基地。在一定意义上说,要实现现代化,建设人才决定一切。
西北是个好地方呵,她曾是我们中华民族发祥之地,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革命圣地,她也将是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富饶宝地。
(这是作者一九八○年四月在西安召开的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科学讨论会上的发言摘要)

同天风月结良缘
——鉴真大师像回扬州展出见闻
本报记者 孙东民 徐宁
四月的扬州,桃红柳绿,百鸟争鸣,正是“烟花三月”的季节。扬州人民盛情接待鉴真大师像“返里探视”,这件千载一时的盛事,成了中日友好交往史上的盛举。
从上海起程的载着鉴真像的菊黄色车头的专车,在柳枝摇曳的公路上缓缓行进。乳黄色车厢上“中日人民世世代代友好”十个大字分外醒目。它穿过常州,经过镇江,横渡长江,到达扬州,一路上都受到热烈欢迎。在鉴真当年东渡时曾三次经过的瓜洲渡口,人们挥动着两国的国旗、标语、花束、彩带,在扬州市区,更有数以万计的群众盛情迎接。当专车于十四日下午到达鉴真的故居大明寺时,山上山下站满了人群。人们在锣鼓声中有节奏地高喊:“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一千多年前大师东渡日本,把盛唐先进的文化带给日本人民,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光辉的贡献。今天,他的塑像“回乡探亲”,受到了如同鉴真大师亲自回来般的接待。护送鉴真大师像回乡的奈良唐招提寺长老森本孝顺,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连声感谢扬州人民的深情厚意。他激动地说:“昨天鉴真和尚回国,一场春雨为他洗尘,今天来到故乡又遇上晴天,这是让他好好看看一千多年后的故乡!”专程去上海奉迎鉴真像回国的全国欢迎鉴真大师像委员会主任赵朴初风趣地说:这是“天从人愿”!
四月十七日下午,大明寺鉴真纪念堂里聚集了近百名中外记者。人们注意着印有“鉴真大和上像”六个大字的铝制运装箱。在紧张的气氛中,四位日本朋友熟练而慎重地打开了两扇铝板、一扇木板的箱门。当包装严密的鉴真大师像从装箱内请出,纪念堂内顿时一片光明!鉴真大师的坐像被请进预先准备好的展橱,橱内放置着日本天皇为纪念鉴真大师像回国展出而赠送的瓷香炉。
鉴真大师的干漆夹纻坐像,是在鉴真生前由他的弟子塑造的寿像,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此像重十二公斤,高二尺七寸,与身等长。它是日本现存的最古老、最逼真的人物塑像杰作,被奉为日本的“国宝”。人们看着身披紫红色袈裟的鉴真大师的坐像,一千多年来保存得如此完好,人们深为日本人民的友情所感动。
森本长老已担任住持三十四年,是以鉴真大师为开山祖的唐招提寺第八十一世长老。三十多年来他为修复战后一度荒芜的唐招提寺终日辛劳。在寺内的供华园里,种满了中国的古莲、琼花、芍药、牡丹、紫竹等,他总是以中国的花果供奉鉴真。森本长老告诉记者:“前年邓副总理满足了我的心愿,让我陪鉴真和尚回国探亲。事后我反而有些心慌,不知该带什么礼物报答中国人民。”长老决定赠送樱花树苗和石灯笼。长老指着纪念堂前刚刚立好的石灯笼说:“这是材质最好的庵治石,是按受中国文化影响最深的八世纪天平时代的灯笼样式制作的,在加工过程中返了三次工。”森本长老表示:“石灯笼是日中友好的象征,我祝愿灯笼的灯火永不熄灭。”
从四月十九日起,鉴真大师像在大明寺鉴真纪念堂对外展出七天。
在开幕前的赠送仪式上,森本长老为赠送给大明寺的石灯笼点灯,大明寺能勤法师诵答谢诗;森本长老代表奈良市民送“三具足”(香炉、烛台、花瓶);能勤法师送森本长老一领袈裟。能勤法师说:“今天我们穿上了相同的袈裟,你我都是鉴真大师的门人,我们要为日中友好做出更大努力。”在中日双方僧人分别举行纪念鉴真大师的法会结束后,又举行了植樱花树仪式。能勤法师诵答谢诗道:“栽培此日证前缘,继往开来息敢肩?千古佛门传盛事,樱花三月蜀岗天”。两位长老祝愿:樱花树苗将一天天成长,中日两国的友谊也将一天比一天壮大!大阪华侨、江苏同乡会会长许朝坤自豪地对记者说:“在中日两国翻开友好历史的新一页的时刻,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具有深远的意义,这是一千多年来两国的友好交流打下的基础,我们旅居日本的华侨,一定要象鉴真大师那样,与日本人民友好相处。”在场的两国朋友纷纷表示,要学习鉴真大师为中日友好的献身精神,世世代代,永结良缘。
鉴真大师一千多年前播下的友谊的种子已经在中日两国的土地上开花结果。在大明寺瞻仰鉴真塑像的人们衷心祝愿大明寺的石灯笼和唐招提寺的石灯笼永远放射出不灭的灯光,祝愿大明寺的樱花和唐招提寺的琼花越开越鲜艳!

为庆祝《齐奥塞斯库选集》中文版出版
杜米特列斯库大使举行友好聚会
王任重同志等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为庆祝《齐奥塞斯库选集》中文版出版,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米特列斯库今天在大使馆举行友好聚会。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朱穆之等出席了友好聚会。
杜米特列斯库大使和国家出版局代理局长陈翰伯在聚会上先后讲话。他们一致指出,《齐奥塞斯库选集》中文版的问世,生动地体现了中罗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进一步得到了增强。
《齐奥塞斯库选集》中文版第一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第二、三卷将在年内陆续出版。

姚依林会见将离任的秘鲁大使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上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秘鲁驻中国大使拉莫斯。

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在京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工业展览会今天在这里闭幕。
有十五万人在展出的十天中前来参观了展览会。观众热情赞扬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展览会展出期间,中罗两国技术人员交流了经验,经济贸易界人士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问题进行了洽谈。

中蒙关于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八○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我国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和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奥其尔巴勒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文化部欢宴阿拉伯也门新闻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文化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新闻文化部长叶海亚·侯赛因·阿尔希和外交部次长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克贝西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文化代表团。
文化部长黄镇和阿尔希部长在宴会上讲话时都表示,具有悠久文化的中也两国要进一步开展文化合作和交流。出席宴会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刘复之等。

李强宴请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缅甸贸易部长钦貌基上校率领的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李强同钦貌基就进一步发展中缅两国的贸易关系举行了会谈。

全国高等学校体育专业将提前招生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教育部、国家体委最近联合发出了《关于一九八○年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招生工作认真执行党的招生政策,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提高对录取新生的文化要求,坚决杜绝徇私舞弊、走后门等不正之风。
通知指出,体育专业的招生工作在各级招生委员会领导下进行。有条件的省、市、自治区,可采取单独命题提前进行体育、文化考试
(考试科目与全国统一考试的科目相同),提前录取的办法。尚不具备条件的省、市、自治区,采取提前考试体育,文化科目参加全国统考,提前录取的办法。在同一省、市、自治区招生的体育院、系,实行联合招生。
体育专业的招生对象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守纪律,热爱劳动;具有高中毕业或相当于高中毕业文化程度;有一定体育运动基础;身体健康;未婚;年龄不超过二十二周岁(一九五八年九月一日后生)的青年、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业余体育学校教练员,体育教师可放宽到二十五周岁(一九五五年九月一日后生)。
体育考试的科目为一百米跑、纵跳、男子引体向上(女子俯卧撑)和专项技术。
报考体育专业的考生,可根据本人志愿,参加理工科或文科的全国统考,考试科目和计算总分办法与理工科或文科相同(从一九八一年开始,按理工科考试科目进行文化考试)。
报考体育学院基础理论系的考生,参加全国理工科统一的文化考试,不进行体育考试。
对参加国际比赛获得前六名(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和参加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三名的主力队员),文化达到高中毕业程度,由本人申请,单位推荐(被推荐者必须符合体育专业招生的条件,运动成绩是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至一九八○年六月三十日取得的,获得名次项目,要与所学专业对口),经招生院校进行文化(语文、数学)和体育考试,政审、体检合格,报省、市、自治区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批准,可以录取。
推荐报名时间从六月一日开始,至六月三十日截止。具体推荐办法(包括那些运动会属于推荐范围)已下发各省、市、自治区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推荐单位和考生可向各级招生委员会了解。
今年面向全国招生的有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运动系、基础理论系和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
面向大区招生的有上海、武汉、西安、沈阳、成都体育学院,华中师范学院、吉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学院体育系。其他体育院、系,均在本省、市、自治区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