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每周画刊

辛苦了,保育员同志!
——访北京镇江托儿所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建国门幼儿园(所),共包括十个园(所),是街道办的。镇江托儿所是其中的一个。托儿所的院子平整、舒展,几间活动室虽然不大,却收拾得窗明几净,井井有条。全所共有保育员三十多名,收托几个月到三岁的幼儿一百二十多个。
由于计划生育的实行,决心只生一个孩子的夫妇多起来了。这个托儿所就有一半左右的孩子是独生子女。入托前,孩子的家长对托儿所往往不大放心。实际上,孩子入托后,由于在饮食、卫生等各方面得到精心的照料,生活有了规律,体重增加得快,体质也增强。所里的儿童健康登记卡说明,不少孩子入托前血色素低于应有的标准,在托儿所生活几个月后,就达到或超过了标准。孩子健康成长的事实,赢得了家长们对托儿所的信赖。有位独生子女的妈妈说:“几个月以前,我们的小璐璐刚入托的时候,奶奶每天都要来托儿所大门口看几次,生怕孙女受委屈。看到孩子在这儿生活得蛮好,放心了。现在,孩子回到家,奶奶摸着孙女的胖脸蛋乐得合不上嘴,说:‘孩子长胖了,脸色好了,懂事也多了!’奶奶说出了全家人的心里话。现在,我们上班不再为孩子分心了。”
孩子的成长,家长的满意,这当中凝聚了保育员们多少心血啊!是她们想方设法,变换花样,做出营养丰富、孩子爱吃的饭菜;是她们经常拆洗衣服被褥,使孩子总是那样干干净净;是她们教会咿哑学语的幼儿唱歌谣,认识一、二、三……;是她们不畏艰难,动手修房屋、墁砖地,一步一步地改善着孩子们生活的环境……。在这个街道办的托儿所里,没有优越的物质条件,有的是保育员对孩子们炽热的心。
这个普普通通的托儿所,不过是全国城乡成千上万托儿所、幼儿园的一个缩影。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广大保育工作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在四化建设中,这种精神是多么值得发扬光大啊! 本报记者 蒋 铎 摄影并撰文
周桂兰老师带乳儿很有经验。经她抚育的乳儿,又白又胖,壮壮实实。
在温暖的阳光下。
老师定期给孩子们洗头、剪指甲。
入夜,欢闹的托儿所变得寂然无声,老师守护着进入甜蜜梦乡的小宝宝们。
“是出疹子吗?……不是。”——老师注意观察每个孩子的表现,发现有病能及时治疗。
启蒙。
烧火、做饭、采购都是厨房老师的事。她们的快乐就是使孩子们吃得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