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一九八○年对欧洲共同体是严峻的一年
詹金斯和联合国欧洲经委会都认为经济发展缓慢将比预料严重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三月二十八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昨天在共同体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说,“一九八○年对共同体来说将是严峻的一年”。
在谈到共同体的经济形势时,詹金斯说,一九八○年的经济前景是暗淡的,经济增长率将不超过百分之一点二,而去年则达百分之三点三;失业人数将由目前占劳动力的百分之五点六增加到百分之六点四;通货膨胀率将增加到百分之十一点三;经常项目的收支状况将进一步恶化,会出现一百三十亿美元的逆差。
关于就业问题,詹金斯强调必须作出巨大努力,以实行一项积极的就业政策。由于人口结构的不断变化,许多青年人即将进入劳动力市场,共同体“在一九八五年前还必须每年提供多达八十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据新华社日内瓦三月二十五日电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今天在一份年度调查报告中预言,今年西欧国家的经济放慢状况可能比人们预期的还要严重,而且持续的时间可能更长。
报告警告说,遏制通货膨胀的前景不佳,今年全年消费物价的上涨幅度不会比百分之十低很多,而一九七九年的上涨幅度为百分之七点七。
报告还说,石油涨价可能将使大多数西欧国家的对外贸易逆差状况进一步恶化。
报告预言,在最近的将来,西欧地区的政策制定者仍将遇到一次“严重的挑战”;他们将再一次发现自己面临那种一九七三年出现而在随后几年里变得不可收拾的局面。
报告说,一九七九年的情况发展同一九七三年的情况相类似,石油价格的上涨同早就在增长的通货膨胀压力恰恰相重合,后果是导致了滞胀。报告说,但是这一次同通货膨胀的斗争获得了压倒一切的优先地位,而过去试图找出一条既能抑制通货膨胀又能促进经济大幅度增长的狭窄道路的老战略看来实际上已被抛弃。“因此,前景是经济的增长率低,在某些国家中甚至会出现下降。”

进一步紧缩银根抑制通货膨胀
英国政府提出下一年度财政预算
据新华社伦敦三月二十七日电 英国财政大臣杰弗里·豪今天下午在下院提出政府一九八○——一九八一年度的财政预算。
预算表明,英国政府仍然把对付通货膨胀列为“第一件优先考虑的事项”。为了抑制目前年率高达百分之十九点一的通货膨胀,财政大臣在预算报告中保证,政府将把来年的债务压缩到八十五亿英镑,比上一财政年度少五亿英镑,同时,在到一九八一年四月中为止的下一年度内,把货币供应增长年率规定为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十一。
这是保守党政府为实施去年六月在其第一个预算中提出的减缓通货膨胀和改善经济状况的中期经济策略而采取的又一步骤。
此外,政府今天在公布预算的同时还发表了一个公共开支白皮书。白皮书表明,在本届政府执政期间,政府将削减整个公共开支。在下一财政年度中,公共开支将削减五十多亿英镑,这主要涉及住房、教育、对外援助和对国有化企业的支持等方面。与此同时,防务开支将增加百分之三,警察系统开支将增加百分之二点五,保健方面开支将增加百分之二左右。
关于税收措施问题,政府的预算将把石油财政税由百分之六十提高到百分之七十。预算还将提高含酒精的饮料、烟草以及一系列其他间接税的税收。
但是,财政大臣杰弗里·豪本人在议会发表预算讲话时承认,即使采取了以上这些措施,英国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预计仍将会下降百分之二点五。

法国经济遇到困难
工业生产下降,外贸连续出现逆差,失业问题日趋严重,电和煤气大幅度涨价
据新华社巴黎三月三十日电 在今年的头两个月里,法国经济遇到了困难,滞胀现象加剧。特别是外贸逆差、通货膨胀和失业状况的进一步恶化,更使法国经济界感到不安。
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一月份的法国工业生产指数比去年十二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二;尤其以电机制造业生产下降的幅度为最大,达百分之三十。
在对外贸易方面,继去年出现逆差一百零一亿法郎,创下最近三年来的最高纪录之后,今年头两个月又连续出现逆差,总共达八十九亿法郎。
能源和工业原料价格的猛涨是引起外贸出现巨额逆差的主要原因。二月份进口石油的每吨平均价格比一九七九年一月份要高一倍多;工业原料价格则比去年一月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二。
尽管法国政府竭力控制通货膨胀,但收效甚微。今年一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比去年十二月份上升了百分之一点九,是自从一九五九年以来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月。二月份的上涨幅度也达到了百分之一点一的高水平。今年以来,房租、公用事业费用、食品和工业品都相继涨价,其中电和煤气费用上涨了百分之十一。
失业问题日趋严重。去年法国失业人数一直保持在一百三十五万左右。今年一月份失业人数达一百三十七万八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七;二月份又比一月份增加了百分之零点九。由于失业严重,各行业的劳动者要求保障就业、改善工作条件和提高工资的罢工斗争也接连不断。

专栏:新闻分析

特鲁多东山再起之后
方 敏
加拿大不久前举行大选,政局发生新的变化。以特鲁多为首的自由党东山再起,在大选中获胜,组成了新政府。原来执政的进步保守党,任期仅九个月就下台了。
特鲁多在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九年五月间,曾三次出任政府总理,这一次是他第四次上台执政。自由党经过这次大选,在众议院中重新恢复了第一大党的地位。一般认为,自由党这届政府与上届进步保守党政府在议会中处于少数的情况相比,地位较为巩固,政局将会相对稳定。
但是,自由党政府上台后,仍然面临不少困难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国内经济处于“滞胀”(通货膨胀与生产停滞并存)状态,难以摆脱,而一次新的经济衰退又将迫近。近年来,加拿大的经济发展很不稳定,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日趋下降,一九七九年已降到百分之三以下。通货膨胀率在最近三年里连续上升,从百分之六增到百分之九,失业率也都在百分之七以上,联邦财政和国际收支则持续出现赤字。估计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进一步下降到百分之一左右,通货膨胀率可能达到百分之十,失业率将上升到百分之八以上。
此外,能源日益成为加拿大的一个重大问题。加拿大是个生产石油的国家,但是石油并不能自给。以一九七八年为例,加拿大日产石油一百三十多万桶,消费量每日却达一百八十万桶。由于进口石油油价剧涨,加拿大的国际支出不断增加。能源问题的存在,增加了联邦财政的困难,加剧了国内产油省和消费省之间的矛盾。加拿大政府要确定一项两全其美的能源政策,不能不是个棘手的问题。
从国内政治方面来说,最大的问题是魁北克省要求“独立”的问题。今年三月二十日,魁北克省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确定在今年五月底六月初,全省就魁北克省的政治前途问题进行一次公民投票,要求全省选民对魁北克人党提出的“主权—联系”的主张 (即政治上独立,经济上与其他地区保持联系)表态。魁北克省是加拿大面积最大的省份,人口和制造业生产居全国第二位。在全省近六百三十万人口中,法语居民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如何处理魁北克省的问题和民族团结问题,对于加拿大的政治、经济都有重大影响。这是联邦政府面临的又一紧迫问题,有的外国通讯社直截了当地说,特鲁多面对着“这个国家历史上的一个关键时刻”。
加拿大新政府上台后,它的内外政策离不开自由党的一贯主张。但是,随着国内问题的发展变化,在政策的某些方面也必然要作出相应的调整。
自由党主张加强中央的经济权力,联邦政府更多地干预经济,扩大国营企业;同时强调限制外国资本(主要是美国资本),使民族资本的比重在公司企业中逐渐增加。对于当前的经济困难和能源问题,特鲁多在竞选时表示要推行一项“鼓励增加生产的工业战略”,以“避免一场经济衰退”,并“在价格合理的基础上保证能源安全”。不过,加拿大《公民报》认为,当局对这两方面的政策“谈得最肤浅”,特鲁多还必须作出努力来表明“没有辜负公众的信任”。
对于魁北克问题,自由党强调要维护联邦统一,避免出现魁北克省“独立”的局面。特鲁多本人虽是法裔加拿大人,他却是个“热情的联邦主义者”,一向主张全国统一。同时,自由党在魁北克省的影响也较大。因此,人们认为,特鲁多较上届政府总理处于更有利的地位来对付分裂活动。目前,虽然对即将举行的魁北克省公民投票的结果如何,尚难预料,但在全国和省内,反对独立的力量也是强大的。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认为,自由党这次在大选中获胜,“增强了联邦主义的希望,指望可以在魁北克省公民投票中一举击败‘主权—联系’的选择”。
在对外政策上,自由党政府和上届进步保守党政府基本上是一致的,但是这届政府在强调要同美国保持密切关系的同时,还强调加拿大在世界上“还有许多朋友”,倾向于对美保持一定的独立性,而同西欧、日本、第三世界国家更多地发展关系,同时也主张发展同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来往。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特鲁多声称,美国是加拿大的“最亲密的朋友”,但是加拿大“地处两个超级大国之间”,“非常关心维护这美苏两大国之间的和平”,并愿“承担起和事佬的角色”。

法国农民把旧轮胎和木棒掷在图卢兹和阿尔比之间铁轨上燃烧,抗议政府的农业政策。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应付通货膨胀 减少伙食开支
美国人纷纷自己种菜吃
本报讯 在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的情况下,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不得不自己种植蔬菜瓜果,以减少日益昂贵的伙食支出。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报道说,在一九七四年世界石油价格猛涨时,美国曾一度出现过“家庭种菜热”。而今年春天,家庭自种蔬菜的数目将达到新的纪录。该刊说,一些原来打算乘汽车外出旅行度假的人们,现在由于汽油短缺和油价上涨,而打算留在家里,把房前屋后的土地翻一翻,当“菜农”了。(见右图)
加利福尼亚州一家种子公司的人说,菜种“去年的销路很好,我们预计今年的销路将更好,这要归功于通货膨胀、经济萧条加剧和担心一九八○年再次出现能源困难。”(附图片)

专栏:英国通讯

西欧石油涨价对经济的影响
本报记者 许庆美
今年以来,西欧的石油价格节节上升。目前已达到每桶三十美元,比一九七九年初的价格上涨了一倍多,比今年年初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以上。油价上升的速度和它达到的高度,都引起了人们的关切。西欧一些经济、企业界人士最近在伦敦聚会,专门讨论油价上涨对西欧的冲击。
去年二、三月份,西欧石油市场一度供应紧张。汽车在加油站前排了长队等候加油。有些加油站一到傍晚,就挂出“今日油已售完”的牌子。为了取得石油的安全供应,欧洲经济共同体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成员国之间的能源合作,发展同产油国间的多边和双边能源合作关系等。去年七月以后,石油供应的紧张局面转趋缓和。目前石油供需基本上平衡,但是西欧一些经济界和企业界人士却对石油不断涨价忧心忡忡。西欧经济界人士指出,西欧面临的是一个高价能源的时代。目前,许多西欧国家存在着经济增长速度放慢、通货膨胀率增加和国际收支逆差扩大的状况。石油涨价,对上述局面只能起火上加油的作用。据英国人士估计,油价每上涨百分之十,西欧国家的国民经济总产值将受影响而下降百分之零点三五,通货膨胀率则将增加百分之零点五。在国际收支方面,英国拥有北海油田,今年不致出现逆差,但其它西欧国家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状况,将要进一步加剧。同时,油价上涨使产油国收入增加,这就会使得今年流入欧洲货币市场的产油国资金将相应增多,据美国银行界估计,可能高达六百五十六亿美元。在货币市场上充斥的大量游资,将对西欧金融市场会造成更大的压力。
西欧人士认为,更值得注意的是,西欧正经历一个长期而又痛苦的能源转换的过程。西欧的能源结构,是以进口石油为支柱。当前,除英国、挪威的石油可以基本自给外,其他西欧国家石油资源贫乏。一位英国企业界人士生动地形容说,在五十年代廉价能源时期,石油的价格和牛奶的价格相仿。西欧工业纷纷改用石油作燃料,工业用油比重加大,石油进口猛增。一九六一年,西欧的石油消耗占能源总消耗量的百分之二十七,到一九七三年,石油消耗已发展到占能源总消耗量的百分之六十一。五十年代的廉价石油,固然给西欧企业界带来了巨额利润,导致西欧经济的迅速发展,也造成了西欧石油对外依赖的严重局面。欧洲经济共同体提出了减少能源对外依赖的口号,共同体九国合作开发天然气,法、意积极发展核能,英、西德重新重视煤矿的开采,并且研制合成燃料,搞煤的气化或液化,利用潮汐能、太阳能等,但是替代能源不能一蹴而就。据英国工业界的人士估计,大量使用新能源,将是下一个世纪的事情。
西欧人士着重指出,西欧石油来源高度集中,共同体九国的石油进口三分之二来自波斯湾地区。苏联进兵阿富汗后,使得海湾地区通向西欧的石油通道有被切断的危险。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法国总统德斯坦在今年一月和三月分别访问了海湾地区的一些产油国家,这表明西欧国家加强和产油国的合作,不仅能保证石油的供应,也是遏制苏联向海湾地区产油国伸手的一种斗争手段。

意大利经济出现不祥征兆
工业生产略有回升,但物价、就业和外贸情况越来越不妙
据新华社北京电 自进入一九八○年以来,意大利经济领域开始出现阴云四合的不祥征兆,引起西方经济界人士的关注。今年以来意大利的工业生产状况还差强人意。一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比去年十二月份回升了百分之零点八。但在物价、就业和对外贸易等领域内,情况却越来越不妙。
首先,物价上涨进一步加快。官方公布的今年二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与去年二月相比,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点七。迄今,意大利的消费物价上涨速度在欧洲共同体九国中仍然是最高的。
其次,失业状况仍然严重。据官方公布的数字,到一月底为止,失业人数达一百六十八万一千人。同去年年底相比,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一。
另外,外贸逆差继续增加。今年一月份意大利对外贸易的逆差高达一万一千三百四十亿里拉。这是意连续第三个月外贸逆差突破万亿里拉的大关。

科威特宣布原油日产量减少四分之一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总共将减少一百万桶
据新华社科威特四月一日电 科威特石油部发言人今天宣布,科威特从今天起将它的石油产量减少四分之一,从每天生产二百万桶减为一百五十万桶。
这位发言人还说,科威特向英国石油公司、美国海湾石油公司以及英国—荷兰壳牌石油公司的石油出口量将减少百分之七十五,由原来每天一百三十一万桶减少到三十二万五千桶。
石油输出国组织其他国家也决定减产。据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决定将阿布扎比的日产量一百四十万桶减少百分之五。委内瑞拉今年的石油总产量将减少百分之十六。利比亚从今天起将日产量由二百一十万桶减为一百八十万桶。尼日利亚也打算减产百分之十。阿尔及利亚也宣布石油日产量将减少百分之二或百分之三。
据估计,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日产量将总共减少约一百万桶。这将给石油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已纷纷在减少对西方石油公司的原油供应。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联合国一委员会号召对南非禁运石油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克拉克三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号召把五月二十日规定为对南非石油禁运日。特别委员会要求所有国家的政府在这个国际日里发表声明,支持对南非的石油禁运。
叙利亚人民议会决定采用新国旗
叙利亚人民议会三月三十日决定采用新国旗。新国旗由红、白、黑三色横条纹组成,在中间白色条纹中有两颗五角星。
叙利亚、埃及和利比亚三国在一九七一年组成“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时采用的是同一面国旗(红、白、黑三色横条纹,中间白色条纹中有一只鹰)。
西德公用事业工人举行罢工
由于西德公用事业劳资双方关于工资合同的谈判破裂,许多城市的公用事业工人三月二十七日纷纷举行警告性罢工,抗议资方在谈判中拒不答应工人的要求。
西德公用事业劳资双方迄今已举行了四轮工资谈判。公用事业工会要求给工人提高工资百分之九,增加的工资部分至少不低于一百八十马克,所有职工每年至少休假三十天。但资方只答应给工人增加百分之六点三的工资,休假增加一天到两天以及给低工资工人每年一次工资补偿。
圣保罗二十七万冶金工人罢工
巴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圣保罗的二十七万冶金工人从三月三十一日午夜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据报道,这次罢工将使福特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奔驰汽车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等跨国公司的生产陷于瘫痪。
世界每年有二万多人死于飓风
世界气象组织主席内亚尔·弗兰克在墨西哥城说,全世界每年有二万多人死于飓风,飓风造成的物资损失达六十亿美元。
弗兰克说,还没有找到改变飓风风向的科学办法,但是在减小风力方面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主要是通过使在公海上空下雨来减小风力。试验结果表明,有时候能使每小时风速为一百五十海里的飓风风力减少百分之十以上。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