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欧一些国家和日本领导人致函伊朗总统
呼吁尽早释放美国人质
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西德政府发言人阿尔明·格吕内瓦尔德三月三十日说,西德总理施密特上周末曾写信给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呼吁他尽一切可能释放仍被扣留在伊朗的美国人质。
据报道,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丹麦等一些西欧国家领导人也向伊朗总统写了类似的信件。挪威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三十一日说,挪威政府将就人质问题写信给伊朗政府,希望尽早释放人质。
新华社东京四月一日电 据《读卖新闻》今天报道,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已给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发去亲自签署的信件,希望尽快解决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的人质问题。
报道说,这一消息是官房长官伊东正义三月三十一日傍晚会见记者时公布的。伊东说,首相的亲签信是三月二十九日用电报发到日本驻伊朗使馆转给伊朗政府的。伊东还说,这是一封只谈人质问题的很简短的信件。
伊东指出,在现在这个时候向伊朗政府发去首相的亲签信是因为美国政府有这样的要求,同时也有如下一些原因:(一)联合国调查委员会没有搞出结果,伊朗的国会选举已延期,美国对解决问题也表现出焦躁情绪;(二)西欧各国出现了向巴尼萨德尔写信的动向,日本采取的措施可以看作与这一动向是一致的。

德黑兰举行盛大游行庆祝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伊朗领导人就国内问题和美国人质问题发表讲话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一日电 伊朗首都今天举行了盛大的游行,以庆祝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在自由广场上宣读了伊朗领袖霍梅尼的文告。然后,巴尼萨德尔总统检阅了游行队伍,并发表了讲话。
巴尼萨德尔说:“前天晚上,革命委员会决定,如果美国发表一项正式声明,表示美国在
(伊朗)议会组成并作出适当的决定以前,不进行一切宣传,不提出任何要求或发表任何声明,也不进行任何挑衅,那末,革命委员会同意把人质拿来由它照管和监护。”
巴尼萨德尔在谈到库尔德斯坦问题时表示,他不能容许那个地区和其他省出现有武装的集团。他警告库尔德族人说:“你们必须放下武器。不然的话,你们不要指望我们会袖手旁观。我已经命令武装部队解除你们的武装。”
他在讲话中首先以一个多小时谈到伊朗的国内问题。他再次表示必须保持国内的治安和秩序,控制基本消费品的价格。
霍梅尼的文告是由他的儿子艾哈迈德·霍梅尼宣读的。他说:“除了崇高的伊朗民族和由他们选出的伊斯兰议会以外,谁也不能够解决这个(人质)问题。”他没有谈到转移美国人质的监护问题。
他要求库尔德族人欢迎伊朗的军队和其他治安部队,同伊朗的其他穆斯林兄弟们一起保卫国家。

阿富汗游击队控制萨曼甘省两个县
在喀—马公路线上同苏军和政府军展开激战
新华社伊斯兰堡三月三十一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已经控制了阿富汗北部萨曼甘省的达拉苏夫县和罗埃多阿卜县,消灭敌人数十名,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其中包括一些高射炮。
报道说,游击队还在赫尔曼德省袭击并破坏了苏军的一所雷达站,消灭了雷达站的全部卫兵,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
在贾拉拉巴德地区,游击队三月二十七日晚袭击了在瓦塔普尔的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打死敌人十五名,其中有五名军官。游击队还在贾拉拉巴德附近的公路上炸毁了一辆运送苏联士兵的军车,消灭了车上的全部敌人。另外在卡尔盖一次战斗中,游击队打死三名阿富汗士兵,并打伤多名。
据报道,在喀布尔—马扎里沙里夫公路线上,游击队与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在塔哈尔省,游击队离省会塔洛坎只有两公里。

民柬国防部发布命令
号召更多歼灭越军迎接雨季战斗
指出形势越来越有利于柬埔寨人民抗越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防部三月三十日命令全国各个战场的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四月份更多地歼灭越南侵略军的有生力量,胜利地度过旱季,迎接即将到来的雨季战斗。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这项命令。
命令说,旱季六个月已经过去,再有一个月就要进入雨季。六个月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同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击越南侵略,歼灭了敌人的大批有生力量。
命令指出,形势越来越有利于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的正义斗争。
命令指出,取得上述胜利的原因在于国民军和游击队坚持游击战争,和人民同甘共苦,团结一致,以高度的英雄主义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
命令说,越南已经在柬埔寨和国际上陷入了困境,但它仍顽固地坚持侵略战争。
命令说,国民军和游击队必须进一步壮大自己,在旱季最后一个月中积极主动地歼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昨天广播,柬埔寨军民在二月份的反扫荡中,歼灭了越南侵略军的大批有生力量,其中包括敌军指挥官多人,解放了戈公省的特莫邦县和马德望省的上蒙县及上桑岐县,攻占敌军据点、指挥所等数十处,炸毁一些弹药库和粮仓,还击毁和缴获了许多军事装备和武器弹药。(附图片)
柬埔寨国民军战士在埋竹尖桩。

尼泊尔和埃及不赞成阿富汗中立化的主张
指出苏联对阿的军事干涉危及这个地区和平与稳定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四月一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三月三十一日说,尼泊尔和埃及一致认为,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危及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说:“我们讨论了关于阿富汗中立化的主张,然而,我们不赞成这一主张。”
加利是在分别同尼泊尔首相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和外交大臣沙希会谈后对记者讲这些话的。加利于三月三十日到达这里对尼泊尔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在谈到阿富汗局势时,加利说:“我们对阿富汗问题看法一致。我们一致认为,阿富汗的事态发展危及和平,导致南亚局势的不稳定。”
尼泊尔教育国务部长雅达夫三月三十一日晚设宴招待布特罗斯·加利。他在致辞中说:“我们重申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命运的权利。因此,我们已呼吁一切外国军队全部立即撤退到它们边界之内。”在谈到中东问题时,他说:“我们深信,从一九六七年阿拉伯的被占领土立即撤出以色列的全部军队,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特别是他们建立独立国家的不可剥夺的权利,按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承认各有关国家在公认和安全的边界范围内生存的权利,这些将为在中东实现公正的、全面的持久和平提供可行的基础。”
埃及国务部长在致答词中重申,埃及支持尼泊尔关于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

乍得首都冲突激烈 多次停火协议无效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两派军队在首都的武装冲突三月三十一日仍然很激烈。驻恩贾梅纳的刚果中立部队三十日已开始撤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冲突双方——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指挥的部队和国防国务部长哈布雷指挥的部队——虽然多次达成停火协议,但协议从未得到严格遵守。目前,双方都想在军事上取得胜利,以彻底消灭对方,因而都不愿考虑来自各方面的停火呼吁。根据去年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的决定于今年一月抵达乍得首都的刚果中立部队五百五十人,因无法执行原定的维持首都秩序、协助实现乍得民族和解的任务,已从三十日开始撤出恩贾梅纳。
报道说,目前,恩贾梅纳局势非常混乱,前景难以预测。过渡政府副主席卡穆格指挥的乍得武装部队和内政部长阿巴·赛义德与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阿西尔指挥的共同行动阵线部队已站在古库尼一边,共同对付哈布雷派。近日来,卡穆格的乍得武装部队不断炮击哈布雷派在恩贾梅纳控制的地区。共同行动阵线的部队在乍得中部和东部的博科罗、蒙戈、阿贝歇和阿提等地区也与哈布雷的部队交了火。
乍得另一派别——乍得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阿布巴卡尔·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哈马内三月三十一日在喀土穆向没有卷入武装冲突的乍得其他派别发出呼吁,要求他们组成“贤人委员会”以寻求实现停火。他还要求他的部属不要卷进这次武装冲突。
另据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已向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提出建议,组织一个“贤人委员会”,负责就乍得的停战和恢复和平寻求解决办法。尼迈里还将派出特使去乍得,以便与乍得各派接触,安排停火。埃及总统萨达特也表示,只要有关各方提出要求,他准备在交战各对立派别之间进行调解。

菲律宾马尼拉市发生强烈地震
新华社马尼拉四月一日电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和吕宋岛的大部地区三十一日晚八时四十二分发生了大约三十秒钟的强烈地震。
据奎松市观测站估计,这次地震的震中位于奎松东北二百二十一公里的地方。在甲米地有强烈的震感,这里的震级为六级。马尼拉、碧瑶和伊萨贝拉等地震级为五级。当晚八时五十一分至九时四十二分之间,发生了四次余震。
目前还没有关于这次地震的伤亡报告。

大平首相在新出版的中文杂志上撰文
赞扬日中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顺利发展
新华社东京四月一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在这里刚刚出版的中文杂志《日本经济》上发表文章,赞扬日中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取得了顺利发展。
大平在文章中说:“自从一九七二年邦交正常化以来,日中两国的关系有了踏踏实实的发展。尤其是日中贸易的增长极为显著。在一九七二年(两国)进出口贸易额共计十一亿多美元。去年估计达到了六十五亿美元”。他指出,日中经济关系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是,双方就日本对中国开发资源予以合作的问题所进行的协商正在取得进展。
大平在文章中回顾了他去年访华时同华国锋总理和其他中国政府领导人的会谈。他说:“我确信这次访华为发展日中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并为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取得了若干成果。今后愿意以此为基础,为两国关系的更进一步发展,尽我绵薄之力。”

我大使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递交国书
新华社堪培拉四月一日电 莫尔斯比港消息:中国新任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林平今天上午在莫尔斯比港总督府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托尔·洛科洛科爵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洛科洛科总督同中国大使进行了友好谈话。

人证
——有什么事实能证明你说的阿富汗存在外来的干涉?
——当然有,在那里有我们的十万大军,他们都能作证。
郑文中

万斯说美将采取必要措施捍卫西方利益
新华社巴黎三月三十一日电 美国国务卿万斯三十一日晚在对法国电视二台的一次谈话中说,如果苏联在阿富汗加紧春季攻势,就不能排除美国对莫斯科进行新的报复的可能性。
万斯重申:为了捍卫西方在海湾的切身利益,华盛顿将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必要措施。
万斯在谈到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问题时指出,奥林匹克原则受到了危害,奥林匹克运动会从来就不能在一个违反国际原则的国家里举行。
谈到中东问题时,万斯认为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谈判已经到了“极其微妙、极其关键”的阶段,但是取得了进展。“我们愿意看到这些进展得到促进……我们将加速我们自己的努力。”
万斯在谈到美国与法国的关系时说,法国是美国一个非常坚定而忠诚的盟友,华盛顿高度重视与巴黎的关系。

阿曼要求阿盟对付苏联的野心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据《阿曼消息报》三月三十日报道,阿曼外交部发言人在阿拉伯联盟成立三十五周年的前夕发表谈话,要求这个组织对付苏联对阿拉伯地区的野心。
这位发言人说,阿拉伯联盟的宪章要求不干涉其成员国的内部事务,“阿曼希望阿拉伯联盟的目标得以实现”。
他在谈到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苏联对这一地区其他国家怀有扩张主义的野心时,表示希望“阿拉伯联盟在终止这一局面方面将起着重要的作用”。

当代杰出田径运动员欧文斯去世
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塔克森消息:当代杰出的田径运动员、美国黑人杰西·欧文斯三月三十一日因患肺癌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塔克森去世,终年六十六岁。
欧文斯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的丹维尔,幼年生活贫苦,以擦皮鞋为生。他在俄亥俄州立大学上学时就曾打破过五个世界纪录。一九三六年在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他一举夺得了男子一百米、二百米和四乘一百米接力赛跑及跳远比赛的四枚金牌。
美国总统卡特在哀悼欧文斯去世的声明中称赞欧文斯“对青年运动员所进行的工作,对其他美国人是一份丰富的遗产”。

安理会开会讨论巴勒斯坦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三月三十一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开会讨论巴勒斯坦问题。
行使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主席卡尼在会上重申该委员会关于巴勒斯坦人民应享有自决权、国家主权、重返家园的权利的建议,并重申不承认以色列对它一九六七年以来所并吞的巴勒斯坦领土拥有权利。
在谈到最近阿拉伯被占领土问题时,他强调说,安理会应根据联合国大会决议迅速采取行动。
他指出,指望找出一种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愿望的解决办法是不现实的。
他敦促以色列承认现实并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谈判。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观察员扎赫迪·拉比卜·特齐强调说,巴勒斯坦问题不是一个难民问题,而是一个巴勒斯坦人民应该行使自决权的问题。只有以色列从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才能实现和平。
他最后说,安理会从法律上承担了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责任并有权这样作。
安理会还将开会进一步讨论巴勒斯坦问题。

专栏:环境保护

“激光炮”测定大气污染
由汉堡市市政、自然保护、环境机构的有关部门与航行业核能利用协会协作共同研制的一种叫“激光炮”的大气污染监测器,被安装在乔治威尔德的穆尔贝格的一个新型监测站。这种“激光炮”是用激光光学原理进行工作的,它能在面积为八十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用一小时就可测得有害物质的浓度,并立即分析出结果。
“激光炮”的使用,把大气污染物的监测和污染源问题的调查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该激光遥测站于一九七九年八月份开始工作。 ·佟·

专栏:环境保护

污水净化有新法
不久前,澳大利亚科技人员发明利用干酪素吸收重金属元素,从而达到净化工业污水的目的。干酪素是一种乳类蛋白质,是生产黄油的一种副产品。它来路广,成本低,而且不会与钾、钠等轻金属起作用。它能吸收污水中汞、镉、铬、镍、铜等许多有毒的重金属元素。因此,它的确是理想的净化剂。例如:为了净化镀铬工序中排放出来的含铬污水,过去主要利用石灰。这种传统办法的缺点是会造成大量很难清除的氢氧化铬。
澳大利亚科学家利用干酪素净化含铬的污水就解决了这个难题。他们在四个圆柱中装满了直径为零点三毫米的干酪素粒子。当污水通过圆柱时,干酪素吸收铬,并立即呈橙色,水就得到净化。然后,经过氨冲洗,干酪素复原,又可以重新使用。·项光·(附图片)
正在从事污水净化实验的美国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

专栏:环境保护

巴黎空气污染程度下降
最近几年,巴黎的空气质量显著改善。比如,空气中强酸的年平均含量,过去每立方米含一百八十微克,到一九七八年则下降到每立方米含一百一十三微克,空气中的粉尘含量也减少了一半。六年当中,车辆发动机排放出来的一氧化碳减少了三分之一强。
巴黎在与空气污染作斗争方面能取得积极效果,是因为它采取了许多措施:提高碳氢燃料的质量,减少新车辆的排放物,对家庭和工业的燃烧设备定出规章。另外,还设立了一个空气污染监测网,即在市区和郊区设九十一个监测点。每个点安装一台监测仪器,有人定期记录空气质量的数值变化,以严格控制空气质量下降。据报道,为了进一步与空气污染作斗争,今年年底,巴黎还要设立一个自动监测和警报系统,主要监测二氧化硫和碳烟。巴黎地区设三十七个监测点,用无线电传输系统与中心站连接。中心站备有一台电子计算机,可以及时了解各站的空气质量情况。
·彦芬·

专栏:环境保护

生产一吨钢要花多少环保费?
为尽可能减少冶炼过程所造成的对环境的污染,西德派纳萨尔茨吉特钢铁公司的一些炼钢厂,自一九七○年企业合并以来,用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达一亿四千万马克。每吨原钢大约需要二十七马克的环保费用。
每年环保费用中,用于水治理方面的约占百分之五十五,用于空气净化措施的约占百分之四十,另百分之五用于除尘、设备维修和噪声防治措施。 ·德·

专栏:环境保护

核电站事故造成甲状腺缺陷
据美国以研究甲状腺机能衰退著称的匹兹堡儿童医院最近的研究报告,美国去年四月三里岛核发电站事故的逸出物,已使该地区一些婴儿在出生时有严重的甲状腺缺陷。
去年十二月份以前宾夕法尼亚州邻近三里岛的三个县里,已有十三个新生儿患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通常每五千个新生儿中有一个会有甲状腺功能减退,即该地区只应有三个这种病例。这种病儿有的没有甲状腺,或是不能提供足够的荷尔蒙,如不及时治疗,将导致心理呆滞或发育不全。专家们认为三里岛核电站事故中逸出了十五居里放射性强度单位的碘一三一,可能是造成婴儿有甲状腺缺陷的原因。 ·真·

专栏:时事综述

巴列维迁居的来龙去脉
石 昆
三月二十三日,伊朗前国王巴列维应埃及总统萨达特的邀请,离开居住了三个多月的巴拿马,前往开罗。
伊朗前国王迁居埃及一事,在伊朗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三月二十三日,在巴列维飞抵开罗的当天,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就提出警告:美国帮助前国王没完没了地逃跑的作法,会使美国大使馆人质可能获释的日期推迟。他还指出,这件事将在中东引起严重的反响,也会给埃及本身带来麻烦。三月二十五日,数万名伊朗群众,响应宗教组织的号召,高呼反对美国、埃及总统和巴列维的口号举行抗议集会,并到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前进行游行示威。目前,这种抗议浪潮有蔓延到伊朗全国的趋势。
巴列维是在美国纽约和得克萨斯接受癌症治疗后,于去年十二月十五日离开美国到巴拿马的。据西方通讯社当时报道,巴拿马政府所以“冒着风险”接受这位被废黜的国王到那里定居,是
“希望这将会使美国人质立即获得释放方面取得进展”。对此,伊朗方面一直对巴拿马政府不满。今年一月十二日,伊朗外交部长写信给巴拿马总统罗约,并附去拘票一张,要求逮捕巴列维。伊朗外长在信中说,“在从逮捕之日起的六十天内,我们将向你们发出引渡巴列维的正式要求”。巴拿马政府随即拒绝了伊朗方面的要求,理由是根据巴拿马法律,不能把一个在巴拿马定居的人“交还给那个对他判处死刑的国家”。为此,伊朗政府特请巴拿马最高法院前院长巴斯克斯作为伊朗的代表,与巴拿马政府进行交涉。三月十一日,巴斯克斯把伊朗要求引渡巴列维的第一批文件交给巴拿马政府,并举行记者招待会说,伊朗政府将会向巴拿马政府作出保证,如果巴列维被引渡,他将不会被判死刑。而且倘若需要,伊朗外长可以马上到巴拿马与巴方签订保证不判处前国王死刑的协议,以拆除妨碍引渡的“唯一障碍”。据报道,在早些时候抵达巴拿马的伊朗代表团,在伊朗政府提出要求逮捕前国王两个月期限届满以后,向巴拿马政府提出引渡巴列维的正式要求。法新社报道说,就在伊朗可能向巴拿马提出引渡的“前数小时,前伊朗国王就到了开罗”。
在巴列维动身去开罗之后,巴拿马政府发表声明说:巴列维在巴拿马不是作为一个政治避难者,因为他从来没有申请避难,“可能改变他的身份的唯一东西是伊朗政府提出引渡要求。到此刻为止,还没有提出这一要求。”声明还指出,
“本着卡特总统表示愿意为这位前国王提供最好的技术和专业方便的声明的精神”,由白宫办公厅主任汉密尔顿·乔丹为首的美国政府代表团最近访问了巴拿马。美国代表团要求巴列维在巴拿马进行切除肿大的脾脏的外科手术,但这一建议未被采纳,巴列维决定接受萨达特的个人邀请,去开罗定居。
巴列维到达开罗时,萨达特总统亲往欢迎。埃及总统当场宣布,巴列维国王将“长期住在埃及”。随后,这位六十岁的伊朗前国王被直升飞机直接运到位于尼罗河畔的埃及武装部队医院。埃及政府在巴列维抵达几小时后发表声明指出,埃及这样做“是天经地义的”,“是作为感谢他的表示”。因为在埃及反对外来侵略、维护国家独立的斗争中,巴列维曾给予有力的支持。譬如,一九七三年,埃及同以色列发生战争时,伊朗国王一收到萨达特的紧急要求,就把原打算运往别处的六十五万吨石油转运到埃及。战后国王又给了埃及巨额的贷款,帮助埃及复兴经济。
由于巴列维迁居埃及而引起的反响,尚未平息。事态还在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