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因地制宜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
党的三中全会后,全国农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生产队在劳动管理上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和定额计酬制,初步克服了干活“大呼隆”的现象和劳动计酬上的平均主义倾向。这是去年农业生产夺得全面丰收的一个重要因素。责任制的建立,使农业生产的秩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干活责任分明,记工有了标准,分配多劳多得,亿万农民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大大高涨,劳动工效和农活质量普遍提高。有些地方利用节余的劳动力,发展多种经营,广辟生产门路,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当我们为夺取一九八○年全面丰收而努力的时候,应当把普遍建立和进一步完善生产责任制,稳定当地行之有效的责任制,作为一项重要措施,加强领导,认真做好。当前春耕生产大忙季节已经到来,无论实行哪种责任制,都应该稳定下来,不再改变,抓好当前生产是当务之急。
党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两个文件,要求加强劳动组织,建立严格的生产责任制,认真执行按劳分配的政策,同时明确规定:可以按定额记分,可以按时记工分加评议,也可以在生产队统一核算和分配的前提下,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实行超产奖励。一年的实践证明,党中央的决定完全符合我国广大农村的实际情况,受到亿万农民的热烈欢迎。目前,全国约有半数以上的生产队实行小段包工,分组作业,定额计酬的办法。这种责任制和计酬的办法,过去在不少地方是行之有效的。现在恢复这种作法,群众欢迎,干部熟悉,效果明显,没有多大阻力。全国约有四分之一的生产队实行联系产量计酬的生产责任制,群众简称为包产到组。这种办法,尽管中央决定中明确指出可以实行,当地情况也适于实行,有些同志还是心有余悸。看到一些地方在实行包产到组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不是通过群众调查研究,加强领导,帮助解决问题,而是多方责备,甚至去“纠偏”。去年三月十五日,本报曾在一篇编者按语中对包产到组作了不适当的指责,挫伤了一些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有些规模较大的生产队,实行包产到组后增产效果显著,集体经济更加巩固。包产到组这种组织形式,没有改变所有制,而规模又较小,把个人的劳动报酬和集体的收入更为密切地联系起来,群众说是看得见,摸得着,解决了劳动数量和劳动质量、工分和产量的矛盾,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当然,在不适于实行的地方不可强求推广,而在条件比较适合的地方,则应该继续发展。
各地生产队的规模大小、耕地多少、耕作制度、居住情况、机械化程度、管理水平和群众觉悟水平各不相同。不同的经营项目,也需要不同的劳动组织形式。推行生产责任制,一定要走群众路线,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绝不能搞一刀切。中央决定中提出了可以实行几种不同形式的责任制和计酬方法,同时,规定生产队有权决定经营管理方法。这就表明,在实行生产责任制的问题上一定要因地制宜,不可强求整齐划一。总结经验肯定某一种责任制的优越性的时候,一定要讲具体条件。某一种责任制,只有在一定的条件下,它的优越性才能够充分发挥出来。去年,实行两种不同形式责任制的地方,多数增产了,这证明不同形式的责任制,各自适应不同条件的需要。因此,继续推行责任制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群众自愿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要因地制宜,在一个省、一个县范围内要因地制宜,就是一个大队的几个生产队,也要允许群众根据自己的条件而有所选择。不要看到一种形式的责任制在一些地方表现出了优越性,就不顾条件地强行普遍推广,甚至否定别的形式的责任制。对于领导机关的某些不符合当地群众需要、不切实际的要求,生产队有权进行抵制。既不要说实行包产到组是“右倾倒退”,也不要说不实行包产到组就是思想僵化和保守。凡是有利于发展生产,有利于巩固集体经济,而又是群众愿意实行的办法,我们都应当予以肯定,满腔热情地加强领导,使其逐步健全完善。还没有建立生产责任制的生产队,应当尽快把责任制建立起来。
对任何一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我们都要总结经验,进行整顿,使其更加健全和完善。必须坚持一分为二,避免绝对化,不要说好就绝对好,说不好就绝对不好。应当看到,不论是哪种形式的责任制,目前都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不论包工或包产到组,都必须制定各种农活的劳动定额和不同农活的报酬标准。这些打基础的工作做好了,才能有效地克服平均主义,充分调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整顿和巩固生产责任制,要以稳定生产队的体制,发挥生产队统一经营的优越性为前提。集体经济中一定要有严格的生产责任制,不但要有集体的作业组的责任制,还必须有明确的个人的责任制。要明确认识:生产责任制是在集体经济统一经营下的分工协作,而不是变集体的统一经营为分散的个体经营,不是不要协作的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经营,没有协作,就谈不上分工,谈不上责任制。因此,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作业组必然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小而全”的包括副业生产在内的综合经营的作业组,不利于生产的全面发展,不利于稳定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体制,要尽可能避免采用这种组织形式。解决这些问题,要通过典型示范,使群众自愿地接受那些有利于发展生产巩固集体经济的办法,改正那些不利于发展集体生产和巩固集体经济的办法。要多教育,多引导;不要强制群众实行那些他们一时还不愿接受的办法,即使这些办法很好,如果群众对它还不认识,勉强去做,也难收到好的效果。
管理是一门科学。目前,我们的管理水平不高,在实行按劳分配和生产责任制方面,不熟悉的不认识的东西还很多。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正在加快速度向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向农、工、商综合经营的方向前进,机械化和科学种田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新的情况将不断对劳动管理提出新的要求,群众在这方面也将不断地有所创造。我们一定要继续解放思想,努力学习,总结经验,逐步创造出完善的适合于各地实际情况的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为夺取今年农业全面增产,为迎接党的十二大的召开作出新的贡献。

加强管理 降低消耗 节约燃料
上海等二十七城市燃料公司在燃料管理竞赛中被评为先进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上海等二十七个城市的燃料公司在全国七十二个大中城市燃料管理竞赛中被评为先进。今天,国家物资总局举行了隆重的授奖仪式,给这些单位颁发了奖状。
这二十七个单位是上海、天津、北京、南京、常州、无锡、泰州、威海、济南、沙市、宜昌、武汉、丹东、鞍山、锦州、本溪、佛山、江门、合肥、杭州、牡丹江、四平、石家庄、柳州、厦门、呼和浩特、成都等城市的燃料公司。它们是在最近召开的全国燃料管理评比会议上评选出来的。
为了加强燃料管理,降低燃料消耗,去年三月,在中国燃料公司的组织下,北京、天津、南京、武汉、石家庄、济南、合肥、常州、锦州、旅大等十个城市的燃料公司提出倡议,在大中城市之间开展以学习上海燃料公司经验、加强管理、降低消耗、节约燃料为中心的竞赛。倡议书发出后,很快得到了十六个省、市、自治区七十二个城市燃料公司的响应。
在竞赛的推动下,这些城市的燃料公司普遍加强了燃料管理工作。他们组成服务队,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燃料使用情况,帮助锅炉房、窑炉的工人搞好核算,实行按定额用煤。许多工厂做到燃料入库有验收,出库有计量,消耗有定额,班组有记录,月末有盘点,节超有奖惩。目前,这二十七个城市燃料公司负责供应的工厂企业,全部实行了燃料凭证定量供应,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工厂企业实行了燃料核销制度。这些城市的燃料公司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大力培训司炉工,开展先进锅炉房竞赛,推广先进的节约燃料技术。去年,他们共培训了七万二千多名司炉工,占司炉工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六,还涌现出一千六百多个先进锅炉房。
燃料管理竞赛对促进这些城市的增产节约运动发挥了很大作用。这次评比会议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部署了今年的燃料管理工作,决定扩大竞赛范围,提高竞赛水平,把节约燃料的工作推向全国。

专栏:短评

看谁管得好节约得多
燃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主要能源。今年全国工业生产,按计划要比去年有所增长,但煤炭、石油产量大体维持去年水平。因此,从全国来说,要大大节约能源,要求节煤百分之五,节油百分之十,节电百分之三。国家物资总局去年组织七十二个大中城市开展燃料管理竞赛,大大推动了这项工作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成果。这个经验值得推广。
我国燃料管理水平差,消耗高,热能有效利用率低,损失浪费很大。目前全国还有近一半企业,燃料消耗指标没有降到历史最好水平。今年节约燃料工作,要求把燃料真正管好用好,使燃料管理做得象口粮管理一样。七十二个城市燃料管理竞赛的经验证明,燃料节约潜力很大。许多企业加强了节能工作的领导,通过实行凭证供应、计划管理和经济核算,把消耗定额落实到车间、班组、炉窑,做到申请有依据,用煤有定额,消耗有检查,节约有奖励,把节能成果和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就能大大降低消耗,节约燃料。
由于各单位燃料管理工作的基础不同,原有消耗定额的高低也不同,既不能简单地看绝对量,也不能以消耗下降的幅度为标准。要根据节约的难易,分别提出考核指标,看谁按历史最低水平核定了消耗定额,看谁采取技术措施有效克服能源浪费,谁通过竞赛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提高了热能有效利用率,使节能工作经常化,优胜者应该受到奖励和表扬。
节约燃料是增产节约运动的重要内容,和所有单位以至每一个人都有关系。要加强领导,要有指标、有考核、有评比。发动群众搞竞赛,不能追求表面轰轰烈烈,要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取得实际的经济效果。

京津沪纺织青工开展友谊赛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四月一日上午九时,京、津、沪三市纺织工业局团委分别在各市同时召开友谊赛誓师大会。这是建国以来开展的第一次纺织系统青工友谊赛。竞赛的主要目标是,动员三市纺织业二十二万青年工人,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创造出优异成绩,提高操作技术水平,为四化多作贡献。
友谊赛从四月一日开始,将于十一月底结束。

在贯彻调整方针中加强工商行政管理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确定今年任务是支持生产,促进流通,协调关系,方便群众;保护合法经营,制止非法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昨天在京闭幕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确定,今年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任务是支持生产,促进流通,协调关系,方便群众;保护合法经营,制止非法活动,同危害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的行为作斗争。
会议提出,要结合国民经济的调整,进一步开展企业登记管理,特别要联合有关部门搞好对工业企业的普查登记工作,为调整国民经济和制订长远规划提供比较完整的资料。经批准筹建的企业,必须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开业前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未经核准登记的企业银行不予开户,不得购买或印制发票,不能刻公章、注册商标和签订经济合同。一定要切实纠正那种不经核准登记就随意开办企业的现象。已登记开办的企业,要改变和扩大经营范围的,除主管业务部门审批外,也需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未经核准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有权制止。
在开展对外活动的地方应当加强对合资企业和外商驻华机构的登记管理。
会议指出,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对商标进行了全面清理,恢复了统一注册,今年要着手解决商标的混同问题,以保护商标专用权,健全商标法制。
会议强调要积极推广合同制度,使之更好地为维护计划、促进协作、提高产品质量、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服务。要坚决纠正任意提高商品价格或变相抬价的现象,制止短尺少秤、粗制滥造、掺杂使假、欺骗群众等不正当行为。
会议认为,开放城市农副产品市场是国家的一项长期的经济政策,城市农副产品市场同农村集市一样,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是城市商业网点的组成部分。应当允许在市内适当的地点建立农副产品市场,并把它纳入城市规划,搞好市场建设,逐步修建一些室内商场或棚顶商场。
会议重申国务院关于农村集市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统一领导管理的规定,各种交易所应当加以整顿。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打击投机倒把的工作,以维护社会主义的经济秩序,保卫四化建设。

公安部通报嘉奖侯培生
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公安部三月二十九日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公安厅、局发出通报,嘉奖哈尔滨市公安局刑警侯培生在打击犯罪活动中的英勇表现,并给侯培生发了奖金。

中共哈尔滨市委、市人民政府召开大会
奖励同凶犯英勇搏斗的侯培生等同志
新华社哈尔滨四月一日电 中共哈尔滨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三月二十七日召开大会,表彰和奖励刑警侯培生等捉拿凶犯的立功人员。
大会首先宣读了哈尔滨市公安局的嘉奖令。嘉奖令说,经中共哈尔滨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批准,给予同凶犯英勇搏斗的刑警侯培生晋级提职奖励,晋一级,提升为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第二队副队长;对刑警宋学全、张福田分别记二等功和三等功,并颁发奖金;对协同公安人员并肩捉拿凶犯的哈尔滨市郊区下乡知识青年刘强、哈尔滨拖拉机配件厂汽车司机鲍长禄分别颁发奖金。嘉奖令还对十四名积极参与破案活动的公安干警、职工和群众,分别予以通令表扬和物质奖励。他们当中有: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刑警韩居一,司机叶景林,市织布工业公司汽车司机吴春成,省委车队司机周景泉等。
中共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化成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侯培生、宋学全等同志为人民立了功,为全市公安干警树立了榜样,我们大家要向他们学习。他指出,为了全市人民集中精力搞四化,必须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安全的环境。这个案件给了我们一个重要教训,就是必须进一步改变“好人怕坏人”的现象。为此,必须全党动员起来,全市人民一致行动起来,敢于和坏人坏事作斗争。
侯培生代表受奖人员讲了话。他感谢党、政府和人民的鼓励,表示今后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苦练过硬本领,更有效地打击罪犯,保护人民,为搞好社会治安做出应有的贡献。(附图片)
同凶犯英勇搏斗的民警侯培生等立功受奖。

李先念副主席会见洪都拉斯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最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洪都拉斯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张致祥,参加了会见。
会见以后,姬鹏飞同志设宴招待洪都拉斯同志。

四川省积极推广新都县经验
实行“四专”责任制促进工副业发展
据新华社成都三月二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喻权域报道:四川省新都县在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办的工业、副业和多种经营等项目中实行“四专”责任制,收到了良好效果。中共四川省委正在全省农村积极推广这个经验。
“四专”责任制就是根据队办各项工业、副业和多种经营的不同特点和不同的生产需要,分别包给专业队、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由核算单位(生产队或生产大队)同他们签订“专、定、奖”合同。专,就是使人员相对固定,专门负责从事该项生产劳动;定,就是定产量、定产值、定成本、定工分;奖,就是超产得奖与欠产赔罚的比例。
专业队主要是承包农机、建筑、农产品加工,以及规模较大的养蜂、养鱼和某些经济作物种植。专业组主要是承包果树、蔬菜、经济作物以及规模较小的养蜂、养鱼等。专业户主要是为生产队养猪、养家禽和种植田边地角的零星经济作物。专业工主要是为生产队养耕牛、养猪、养少量蜂群以及从事理发、缝纫、修理、小手工业等。
四“专”形式多种多样,有常年性的,有季节性的;有的队用投标的办法包出,有的队由社员自荐,队里审核后签订合同。
许多到新都参观调查的人认为:这里的“四专”责任制,实质上是大田种植业中“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劳动报酬”的责任制在队办工副业和多种经营中的运用和发展,是符合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精神的。
地处成都平原、人多地少的新都县,过去苦于生产门路少,现在调动了社员的聪明才智,许多增产门路敞开了。

旅大表彰勇斗歹徒的牟德新等同志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三月二十九日下午,旅大市建委、旅大市总工会、共青团旅大市委、旅大市妇联等几个单位,联合召开了表彰大会,奖励同刑事犯罪分子作英勇斗争的旅大交通公司乘务员牟德新等有功人员。
旅大市委负责人陈少景、原宪千等同志,在会前接见了牟德新,向他表示亲切问候。大会向勇斗歹徒的牟德新、张连忠、王善宝,积极抢救牟德新的乘客刘莲荣、黎竹海、梁建华、关敬江、武平,迅速破案的民警刘世民、郭英林、王功勋等同志,以及旅大市第三人民医院、大连第四中学、旅大市公安局交通治安民警队,分别颁发了奖状、奖品和奖金。
会上,共青团旅大市委书记韩景文同志,代表团市委宣读了关于“命名牟德新、刘莲荣为旅大市青年新长征突击手的决定”和“授予牟德新同志为‘见义勇为的好青年’光荣称号的决定”。
旅大交通公司领导在会上宣布了批准牟德新同志在今年四月份定级的基础上晋升一级的决定。

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
依法判处李照侠栾川道死刑
据新华社哈尔滨四月一日电 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公开审判罪犯李照侠、栾川道。李照侠被依法判处死刑,栾川道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三月十六日下午,李照侠和栾川道结伙在公共汽车上扒窃拒捕行凶、劫持客车潜逃,在民警和群众的密切配合下,被迅速捕获归案。
经公安机关审理查明,罪犯李照侠过去有偷开汽车、殴斗伤人等不法行为,栾川道有扒窃等犯罪行为。这一次他们竟敢拒捕行凶,刺伤刑警,抢夺枪支,劫持汽车,严重地危害了社会治安。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市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今天公开审判了这两个犯罪分子。经法庭合议认定:李照侠、栾川道所犯抢劫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二条、一百五十条和一百五十三条,判处被告李照侠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被告栾川道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实行劳动改造,以观后效,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根据法律规定,被告对判决如果不服,可在十日之内向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