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津巴布韦隆重举行独立庆典
穆加贝总理发表独立文告号召人民促进国家团结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四月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夏泽、陈一飞、应谦报道:今天零点,津巴布韦人民兴高彩烈地在首都索尔兹伯里的鲁法罗体育场隆重举行独立庆典,欢庆津巴布韦共和国诞生。
当期待已久的这一庄严时刻来临时,二十一响礼炮震耳轰鸣,会场内外顿时沸腾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在雷动般的礼炮声和欢呼声中,一名英国的代表降下了它在这块前殖民地上的最后一面英国国旗,一名英姿勃勃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战士升起了一面五色的津巴布韦共和国国旗。人们望着这面代表民族和睦和斗争胜利的新国旗,望着旗上的象征国际主义的红五角星和象征津巴布韦古代文明的金色的津巴布韦鸟,心情分外激动。津巴布韦人民为之前仆后继、浴血奋斗了好多年的独立的津巴布韦终于诞生了。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在欢呼声中走下主席台,点燃了一支标志永远独立之火,以纪念为争取津巴布韦独立而献出生命的英雄。
随后,新当选的津巴布韦总统巴纳纳和总理穆加贝先后举行了宣誓就职仪式。英国女王的代表查尔斯王子宣读了英国女王的贺信,并把象征独立的宪法文本交给巴纳纳总统。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代表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对津巴布韦新政府表示祝贺。巴纳纳总统和穆加贝总理在庆典上先后致词。他们的讲话不断被挥舞着国旗、彩旗和敲着非洲鼓的人群的欢呼声所打断。
接着,举行了阅兵式。来自各个部队的士兵都参加接受检阅,显示了民族和睦和团结的精神。阅兵式结束后,举行了通宵的歌舞和其它庆祝活动。
来自非洲和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和当地群众共三万多人参加了津巴布韦的独立庆典。除聚集在会场以外的大量群众分享庆祝典礼的欢乐外,全国各地人民还通过电视观看了庆典的实况转播。
据宣布,四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全国各地放假两天,举行各种庆祝活动。穆加贝总理、内阁各部部长和议员们将分别到各地同群众一起欢庆共和国诞生。
十七日晚上,英国总督索姆斯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津巴布韦独立。
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长黄华应邀出席了津巴布韦的独立庆典和索姆斯的招待会。在十七日晚的招待会上,黄华外长向穆加贝总理热烈祝贺津巴布韦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四月十七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四月十七日晚通过电视向全国发表独立文告,号召全国人民为促进国家的团结而奋斗。
他说:“由于我们成了新的人民,我们应该是建设性的、进步的和永远向前看的人民。”“如果我们要回顾过去,那么,我们就为吸取过去留给我们的教训而回顾,这个教训是:压迫和种族主义是罪恶的东西,必须永远不再在我们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中占有地位。”“我们的新国家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有新思想、新感情和新精神的新人。”
他在谈到国家建设时说:“我们有着丰富的矿产、农业和人力资源。为了开发这些资源,我们需要全面的和平。有了这种和平,我们改造社会和提高我们生活水平的努力一定能取得成就。”
穆加贝保证,他的政府决心承担今年二月大选所赋予的重任,并使全国大多数人的生活发生有意义的变化。他指出,津巴布韦人民应当有耐心,使他的政府有时间制订计划,以便有效地实现这种变化。
穆加贝最后高呼:“我们的独立万岁!”

黄华拜会博茨瓦纳总统和外长
并分别会见英国外交大臣和西德外长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四月十七日电 前来参加津巴布韦独立庆典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在这里拜会了博茨瓦纳总统塞雷茨·卡马和外交部长莫惠。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们对津巴布韦的独立感到高兴,并对中、博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同一天,黄华外长还分别会见了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卡林顿勋爵和西德外交部长根舍。

黄华会见努乔马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索尔兹伯里四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努乔马在会见时说,津巴布韦的独立对“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是很大的鼓舞”。他表示决心继续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黄华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阿根廷总统参观我书籍展览馆
表示这是他访华的序曲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十七日电 阿根廷总统豪尔赫·魏地拉今天参观中国书籍展览馆时说:“这是我访华的序曲。”魏地拉总统很有兴致地参观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第六届“作者和读者”国际书籍展览会的中国馆。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徐中夫陪同魏地拉总统参观,并向他赠送了礼品。
在这以前,阿根廷执政委员会的两名成员——陆军总司令加尔铁里和海军总司令兰布鲁奇尼也参观了中国馆。

加拿大总理接见并宴请我大使
新华社渥太华电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十日晚在这里接见并宴请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和他的夫人。特鲁多总理同王栋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成立合资经营的北京西武股份有限公司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 中日双方有关企业关于成立北京西武股份有限公司的合同,今天在东京正式签字。这是中日出口贸易领域里的第一个合资企业。
这家公司是由北京市对外贸易总公司和日本西武百货店股份有限公司合办的。
北京市对外贸易总公司副总经理高森在签字仪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家合资企业将使北京市的商品同日本顾客直接见面。

乌拉圭经济部长表示鼓励乌中贸易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四月十六日电 乌拉圭经济和财政部长瓦伦廷·阿里斯门迪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面对发达国家实行的保护主义和新保护主义,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必须克服利己主义,以便在经济上实现一体化,促进本地区的发展。阿里斯门迪部长在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还强调说:“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不应当靠向别人伸手而生活,眼睛不应总盯着北半球,而应当参加对话。”
在谈到乌拉圭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时,这位部长说,乌拉圭主张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发展经济贸易关系。根据这项政策,乌、中两国发展贸易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这种贸易关系是受到鼓励的。

专栏:津巴布韦通讯

津巴布韦揭开了历史的新一页
本报记者 蒋元椿 李红
四月十八日零时,独立的津巴布韦诞生了。津巴布韦人民为了反对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独立和自由,经过九十多年艰苦斗争,特别是六十年代中期以来在前线国家和全世界人民支持下十多年的武装斗争,最后通过选举,终于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津巴布韦人民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同来自全世界的各国代表们一起,欢庆了这个历史性的日子。
十七日,从傍晚起,三万多人陆续进入举行独立庆典的鲁法罗体育场。许多人穿着民族服装,有的服装上还印着穆加贝总理的头像。体育场看台上坐满了观礼者,场地上非洲艺术家们一个接一个地演出精采的歌舞节目。索尔兹伯里一家白人女子中学的歌咏队也参加了演出。观礼的人群不断为精采的表演鼓掌欢呼,叫喊口号,有些人跟着音乐的节拍跳起舞来。在体育场外,欢乐的人群在街上跳起非洲舞蹈。“津巴布韦万岁!”“自由万岁!”的口号此起彼落。一批津巴布韦民族解放阵线的战士,穿过人群进入体育场时,被欢呼“自由津巴布韦万岁!”的人们抬了起来。无论黑人或是白人,都在为国家的独立而自豪。一个非洲人说,“我们现在生活在人民的土地上了。”
前来参加独立庆典的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四千多名代表在人们欢呼鼓掌声中陆续入场。接近十二点时,穆加贝总理乘汽车到达,全场欢声四起,掌声雷动。十二时整,英国国旗从旗杆上降下,新的津巴布韦国旗徐徐上升。九十多年英国殖民统治结束了。一个主权独立的津巴布韦新国家诞生了。这时全场情绪达到了最高潮。随着每一响礼炮声,人们热烈欢呼,纵情挥手雀跃。全场成了一个波涛激荡的海洋。升旗完毕,穆加贝总理走下典礼台,点燃了旗杆旁的独立火炬。当晚这神圣的火焰被护送到市中心的林木茂盛的科彼山顶上,在那里永远燃烧,以纪念争取独立斗争中的牺牲者,接着,总统巴纳纳和总理穆加贝先后宣誓就职。英国王子查尔斯代表女王宣告英国对津巴布韦殖民统治的结束。典礼在欢呼中结束了,观礼的人们一面高呼“津巴布韦万岁!”“津巴布韦自由了!”,一面跳舞歌唱,彻夜不眠,直到天亮。
十八日中午,在全国各地五十处地方也将举行升旗仪式,政府的部长和国会议员等将分头前去参加。
穆加贝总理在十七日晚八时的电视讲话中再一次强调全国人民安定团结、面向将来的必要性,重申要有步骤地解决历史留下的许多问题。确实,九十多年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使得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七的黑人只有同占人口百分之三的白人一样数量的贫瘠土地,而且黑人的平均收入不到白人的十分之一。这些问题和其他许多问题,需要在全国和解的气氛中逐步解决。穆加贝总理在当选后宣布的这一政策,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看来也得到白人的欢迎。许多白人企业、银行为独立庆典捐献款项,表示希望为津巴布韦的发展作出贡献,这是一个有利于津巴布韦稳定发展的迹象。
津巴布韦拥有丰富的资源和七百万人口,土地肥沃,气候适宜,它的发展前途是不可限量的。在南部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中,独立的津巴布韦的诞生,是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它必将对纳米比亚问题和南非种族主义问题的解决产生重大影响,并促进它和周围独立国家的团结和发展,因而受到全世界的普遍重视。独立庆典揭开津巴布韦新的历史一页,津巴布韦在烈火中新生了,人们歌唱着津巴布韦的黎明。
(附图片)
四月十八日,津巴布韦人民在首都索尔兹伯里鲁法罗体育场隆重举行共和国独立庆典,参加庆典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战士尽情欢呼胜利。
(传真照片)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
津巴布韦共和国国旗徐徐升起。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穆加贝总理亲自点燃了独立之火。(传真照片)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
参加庆典的津巴布韦人民兴高彩烈地庆祝自己国家的独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欧洲议会要求伊朗释放美人质
葡萄牙断绝与伊朗贸易关系
据新华社巴黎四月十七日电 斯特拉斯堡消息:欧洲议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欧洲共同体九国在美国人质得不到释放的情况下中断它们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决议要求伊朗迅速确定一个释放人质的日期。决议还要求共同体各国政府“在与美国和大西洋联盟其他成员国密切磋商的情况下”,采取“一切必要而可能的措施,促使伊朗当局释放它扣押的人质”。
据新华社里斯本四月十七日电 葡萄牙政府今天宣布,葡萄牙决定断绝与伊朗的贸易关系,直到伊朗释放美国人质为止。
这一决定是在一次内阁会议后发表的一项政府公报中宣布的。这是北约成员国中第一个支持美国对伊朗采取经济制裁措施的国家。
公报说,葡萄牙政府将禁止对伊朗的一切出口以及从伊朗进口商品,禁止两国之间一切资金转移以及葡萄牙企业参加伊朗工业项目。

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会议在肯开幕
据新华社内罗毕四月十六日电 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第八届会议今天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
新当选的本届会议主席、印度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哈克萨尔主持了开幕式。
会议将讨论污染、森林砍伐、土壤侵蚀、野生动物保护、有毒化学制品、能源和自然资源管理等问题,并起草一九八二——八三年的行动计划。
五十八个成员国的大约二百五十名代表以及八个非成员国的观察员出席了本届会议。以中国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中国驻肯尼亚大使杨克明为团长,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孙靖韬为副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是一九七三年在日内瓦举行的。

日本甲南大学男声合唱团不去苏联演出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日本神户著名的甲南大学男声合唱团决定取消去苏联里加市的访问演出。
神户市在前年曾邀请苏联里加合唱团访问神户。苏联里加市也邀请神户市派遣合唱团参加今年七月里加市举行的“合唱节”。
甲南大学男声合唱团根据神户市和兵库县合唱联盟的安排,决定应邀去里加。并且进行了长时间的排练。可是,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团员的家长纷纷提出反对访问苏联,团员也表示不愿去。在这种情况下,神户市决定取消这次访问。

卡特宣布将对伊朗采取新制裁措施
据新华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 为迫使伊朗尽快释放被扣留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将对伊朗采取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禁止受美国管辖的人向伊朗的任何个人或实体转移资金;禁止从伊朗进口任何物资;禁止美国公民到伊朗去旅行;把伊朗以前向美国订购的所有军事装备交给美国军队使用或者出售给别的国家;要求美国国会授权他从已被冻结的八十多亿美元的伊朗在美国的资产中支付款项,来赔偿美国人质及其家属。
卡特表示,“如果伊朗政府拒绝履行其庄严的国际责任”,美国政府将不得不采取包括“某种军事行动”在内的其他行动。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东非四国首脑举行会议
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苏丹四国总统十四日在肯尼亚的蒙巴萨举行会议,讨论区域性合作问题。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四国总统“满意地注意到乌干达国内形势的不断改善,并且重申他们愿意尽最大能力向乌干达提供它可能要求的援助”。
泰马两国联合开发海底自然资源
泰国和马来西亚决定采取措施,联合开发暹罗湾的非生物自然资源。
为了便于实现联合开发计划,在这次会议上设立了一个法律委员会和两个技术委员会。
印尼发生一次强烈地震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十六日下午发生一次里氏六点四级的地震。
据雅加达气象局发言人说,地震震中在海里,距中爪哇的日惹一百六十五公里。没有人死亡或造成大的损失。中爪哇打横的一所小学和两所清真寺被震塌。
美进行今年第四次地下核试验
据美国能源部宣布,美国十六日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今年以来的第四次地下核试验。
这次试验的核装置的爆炸力相当于两万至十五万吨梯恩梯炸药。
葡萄牙石油工人罢工
葡萄牙石油公司七千五百名工人从十六日凌晨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据报道,由于葡萄牙物价不断上涨,工人的实际收入减少,因此该公司的工人要求政府增加百分之三十的工资,但政府只同意提高百分之二十。
西德一月份公路交通事故增加
今年一月份,西德各地死于公路交通事故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达八百五十三人。在这个月总共发生的二万三千三百起事故当中,受伤的有三万一千人。
(据新华社)

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
去年旅游业收入五十亿美元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马尼拉消息:亚洲开发银行今天公布的年度报告说,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一九七九年的旅游业收入约为五十亿美元,而一九七八年为四十五亿美元,增加了百分之十一。
去年,香港接待旅游者二百二十一万人,收入十二亿美元;新加坡接待旅游者二百二十四万人,收入六亿二千九百万美元。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美研制通用流感疫苗取得新进展
美国科学家最近利用遗传工程技术,研制一种能抵抗各种流行性感冒病毒的疫苗取得了较大进展。他们估计这种疫苗将于八十年代中期大量生产,投入市场。
目前世界上有俄国流感、香港流感和巴西流感等至少十种流感病毒。而现有的疫苗一般只能预防一、二种,最多三种病毒。现在美国科学家采用重新组合脱氧核糖核酸(DNA)的新技术,成功地把流感病毒的某种基因移植到无害的细菌里去,这种在遗传上重新构成的细菌便产生抗原,它们是流感疫苗中的活性成份。他们认为,这是第一次利用这种方法制成有临床意义的病毒抗原。用遗传工程技术拼接成的细菌中提取抗原的新方法,比目前用培养基繁殖活病毒的方法要安全。因为它取材于病毒的免疫部分,并且把这部分同病毒分开。
美国科学家先用遗传工程技术研制仅对一种流感有免疫能力的疫苗,然后再生产对其他流感病毒的抗原,最终把这些抗原都集中到一种疫苗里,使它对各种流感具有全面的预防能力。这整个过程需要四至六年的时间。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治疗哮喘病的老盐矿
在波兰克拉科夫直辖市东南的维利契卡,有一个能治疗哮喘病的老盐矿。整个矿区有四百公里长的坑道。它自中世纪开始开采以来,已生产了五千万吨盐。这里有好几个深三百米左右的盐坑和几个地下湖,病人每星期在老盐坑里呆上两个晚上和五个小时,一般二十四天为一个疗程,连续治三年,就能获得较好的疗效。凡过敏性和感染性的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均可在这里得到治疗。经对一千一百三十例病历的详细调查发现:只有百分之八的患者治疗没有效果。科学家们的调查表明,这里的环境没有产生过敏的因素,矿区的特殊的气候以及空气的游离作用,是产生治疗效果的部分原因。(雯)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早期发现癌的方法
西德“癌症研究中心”提出一种早期发现癌症的新方法,这种方法称为微波温度分布图示法,主要用于早期发现妇女乳腺癌。其基本原理是用微波测量人体患病过程中升高的热度,用测量获得的数据可以得出有关新陈代谢活动的情况,从而也可以知道肿瘤生长的速度,并确定治疗的进度。此外,这一方法还可以用于早期发现皮肤癌以及颈、鼻和耳癌。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脉搏测试器
美国市场上现在有好几种能准确测量人的脉搏跳动的灵巧小仪器。一种的用法是使用者只要把一个手指头插进火柴盒大小的检查器内,电线另一端烟盒大小的脉搏检查器的屏上就显示出脉搏跳动的数字。(见图)另一种仪器是一尺左右小圆棍,两端有金属圈,只要两手握在圆棍带圈部分,圆棍当中的数字显示器能立即显出脉搏次数。这些仪器都使用干电池,对心脏病患者及运动员等都很方便。 (成)(附图片)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对多种疾病均有疗效的辅酶
苏联莫斯科维生素研究所研制出了一组辅酶——衍生维生素(这类辅酶非常广泛)。
这种新的药剂不仅能起强身作用,还对防治一系列疾病有效。例如,它们对肝炎、肝硬变、青光眼、中毒和其他疾病有疗效。据认为这为治疗某些遗传性疾病开辟了广泛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