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因反对林彪“四人帮”、为刘少奇同志冤案鸣不平惨遭杀害
吉林召开大会为史云峰同志平反昭雪
根据史云峰的生前要求、表现和英雄事迹,省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省革委会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号召全省党团员、干部、群众向他学习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三月二十四日,吉林省暨长春市召开大会,为因反对林彪“四人帮”、对刘少奇同志的冤案鸣不平被“四人帮”和省委前主要负责人一伙杀害的青年工人史云峰同志平反昭雪。吉林省党政负责同志王恩茂、王大任、何友发、李砥平、于克、宋洁涵,长春市党政负责同志任青运等,史云峰同志的亲属和受株连的同志,以及干部、群众四千多人参加了大会。
史云峰同志生前是长春市第一光学仪器厂工人、共青团员。他出于对党和国家命运的关心,对林彪、“四人帮”一伙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六日,以投寄传单、张贴标语等方式,反对“四人帮”,为刘少奇同志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受迫害鸣不平。他认为“文化革命是极左路线大泛滥!”“是违背党纪国法,破坏党组织,混乱人们思想,长了阶级敌人威风,摧残了广大干部”。他提出:“江青!还我八亿人口的文艺生活。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必须恢复!”“不能全盘否定建国十七年的文化艺术,电影戏剧!”他说:“刘少奇主席是我党的优秀革命家”,“《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部好书”,“刘少奇主席是(被)以非法形式用极左浪潮搞掉的!千古奇冤!”“必须给刘少奇同志及其他中央马列主义领导同志恢复名誉!”“广大干部、党员、工人怀念刘主席!”他拥护周恩来同志、邓小平同志、陈毅同志、贺龙同志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提出“我们信任周恩来同志!”他赞扬邓小平同志,说邓小平同志搞党(务)做过总书记,搞政(务)做过代总理,搞军(队)做过二野政委、指挥过有名的刘邓大军,搞外交,六二年莫斯科反修会议,他取得很大成绩,回来时毛主席亲自到机场欢迎,他党政军外交都行,因此他威信很高。史云峰同志不认为有“二月逆流”,建议“全面审查文化大革命中的错误”,要求“沿中共‘八大’路线前进!”
史云峰同志的革命行动遭到了“四人帮”及省委前主要负责人一伙的疯狂镇压。事情发生后的第七天,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就对这起案件作了批示。省委前主要负责人立即照办,把史云峰同志打成“现行反革命”,非法逮捕关押。尤为严重的是,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曾参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省委前主要负责人,看到群众纷纷起来揭发他们的罪行,惶惶不可终日。他心怀鬼胎,急不可待,竟不顾粉碎“四人帮”以后政治形势的变化,不顾长春市委主管政法工作的书记主张不杀的意见,匆忙决定将史云峰处以死刑。
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七日,史云峰在狱中突然接到死刑的判决书。他悲愤到了极点,他愤怒地呼叫,他大声地申辩。手脚都被戴上了镣铐,他无法自己用笔辩护,就让同监的人代笔,写了长达数千言的上诉书。他在上诉书中说:
“华主席担任党的领袖,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我多么高兴啊。这几天从报纸上传来消息,形势太好了。干部的精神振奋了,工农业生产抓起来了,文艺大发展了,学生也学文化了,全国所有的机器都开动起来了,在这大好形势下,不能判处我死刑。……”
史云峰说,他还年轻,愿意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用未来的岁月为祖国做贡献。
判处史云峰死刑的消息,象晴天霹雳传到了史家,亲人悲痛欲绝。史云峰的母亲、老工人贾秀云坚信自己的儿子不是“反革命”。一连串的问题使她不能解答。过去说史云峰反对王洪文、江青,今天为什么“四人帮”垮台了还要处死?吉林无处说理,她要到北京去喊冤,可是这故意压短为两天的上诉期,又怎能办得到呢?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这位母亲,只好在天一亮就顶风冒雪、跌跌撞撞地奔到省委机关大门口,双手举着她为儿子写的上诉书,要找省委前主要负责人评理。
上诉书没有按照法律程序经过认真的讨论,就迅速被驳了回来。十二月十九日清晨,史云峰被从牢房里提出来,他愤然不平地高呼“冤枉!”一辆小汽车风驰电掣般驶到长春市委主管政法工作的老书记家里。这是办案人员火急前来汇报史云峰“喊冤”的情况。这位曾表明过“我个人意见:不杀”的老书记,立即打电话给省委当时主管政法工作的那个人,说:“犯人提出申诉,不好执行。”那个人回答:“不准他申诉。”老书记又说:“犯人不服,要讲话,不好执行。”那个人回答说问了省委前主要负责人的意见,“还是按原判执行”,一丝挽救的希望也没有了。
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九日,也就是粉碎“四人帮”后的第十个星期天,当人们举杯欢庆的时候,史云峰这个最有资格享受胜利美酒的人,却被惨杀了!他牺牲时,年仅二十八岁。
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同志在平反昭雪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史云峰同志是出类拔萃的优秀青年,是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党和国家的前途,他不怕坐牢,不怕杀头,挺身而出,仗义执言,坚决同‘四人帮’作斗争。这种大义凛然、威武不屈的精神,充分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崇高品德。”
王恩茂同志还说,史云峰同志所以有这样崇高的品德,不是偶然的。他从小勤奋好学,热爱英雄人物,因敬佩《红岩》中的许云峰,把自己的原名史正宝改为史云峰。他喜爱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诗句,并以“横俯”为笔名写了一些诗、杂文和日记。他在工厂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加入了共青团,还积极要求入党。他是在党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优秀的革命青年。
王恩茂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省委前主要负责人及其同伙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非法逮捕史云峰同志,特别是在粉碎‘四人帮’后,他们不顾有的同志的反对,还把史云峰同志残酷杀害,继续效忠‘四人帮’,镇压革命群众,破坏揭批林彪、‘四人帮’运动,真是罪大恶极!省委前主要负责人定将逃不脱应有的惩处!”
王恩茂同志说,一年来,经过有关部门深入地复查,事实完全证明,史云峰同志的案件是“四人帮”和省委前主要负责人及其同伙制造的大冤案,省委、省革委决定为史云峰案件彻底平反昭雪。为惨遭杀害的史云峰同志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恢复团籍。根据史云峰同志生前的申请、要求和他的无产阶级先进战士的品德,省委决定追认史云峰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根据史云峰同志的一贯表现和英雄事迹,省革委会决定追认他为革命烈士。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干部和群众向史云峰同志学习,在党中央领导下,在五中全会精神鼓舞下,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事业而努力奋斗!
(附图片)
史云峰同志

十二城市青少年道德教育第三次座谈会在武汉举行
教育青少年树立革命人生观
新华社武汉四月十八日电 全国十二个城市青少年道德教育第三次座谈会提出:当前要把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结合起来,使青少年能够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腐蚀和影响,树立革命人生观,立志为四化作贡献,为祖国献青春。座谈会是共青团中央于四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在武汉召开的。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指出,自去年十二城市举行第一次座谈会以来,全国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出现了可喜的形势。仅半年多时间,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已从大城市发展到了中小城市,有些地区已从城市发展到了农村。由于普遍抓了学雷锋、树新风、维护社会公德的教育,抓了转化后进、挽救失足青少年的工作,抓了青少年活动阵地的恢复和建立,已经使社会风气有所好转,歪风邪气有所收敛,先进面不断扩大,后进面逐渐缩小,青少年犯罪率逐步下降。许多城市在道德教育活动中,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事抓起,要求青少年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雷锋式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上海市有四百多万青少年参加学习吕士才的活动。杭州市一个青年将拾到外宾的皮包归还失主时,外宾赞扬这种道德风貌“比西湖还美”。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认为,半年多来,青少年教育工作能够取得这些成果,一个重要原因是各级党委重视和加强了领导。北京、辽宁、四川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召开了青少年教育工作会议,多数省、市、自治区成立了青少年教育领导小组,不少地方还拨出专款,支持青少年开展业余文体活动,帮助建立活动阵地。到会同志热情呼吁整个社会继续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并建议从法律制度上保护青少年不受有害东西的污染。

江苏省暨扬州市举行大会
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
新华社南京四月十八日电 江苏省暨扬州市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大会,今天下午在扬州市工人文化宫举行。
江苏省省长惠浴宇,中国佛教协会代会长、全国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朴初以及扬州地区、扬州市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一千四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专程护送鉴真大师像的森本孝顺长老和以清水公照为团长的来华巡展寺院团,以木村仗治为团长的来华巡展展览团以及日本驻华大使吉田健三和夫人等日本朋友也出席了大会。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省暨扬州市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戴为然在会上讲话。他谈到鉴真大师东渡的历程和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后指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有着悠久传统的。中日人民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要通过这次鉴真像回国巡展,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
七十九岁的森本孝顺在讲话中说,一千二百多年前,鉴真和尚在他家乡人民的支持下,带了唐代中国文化艺术的许多珍品到日本去,促进了日本文化的发展。使我钦佩的是,在鉴真和尚带去的珍贵礼品中,从来没有发现留有扬州人民的名字。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的优点。他表示相信,鉴真像回国巡展这件事,将有助于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
惠浴宇在欢迎大会前会见了森本孝顺等,晚上又设宴招待了日本朋友。

云南傣族人民欢度泼水节
据新华社昆明四月十八日电 云南省傣族人民于四月十一日至十四日欢乐地度过了传统的泼水节。
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允景洪,凤凰花盛开,傣族人民和哈尼、拉祜、布朗、汉等族人民,欢度了民族节日。大街上,赶摆的人群熙来攘往,饭店里新添了傣家风味竹筒饭、烤鲜鱼和象征新岁幸福的“毫糯索”(糯米年糕)。澜沧江边,送旧迎新的“高升”带着奇特的音响和烟柱射向蓝天;宽阔湍急的江面上,水手们驾着一支支龙舟从北岸向南岸竞渡。随着“水,水,水”的欢呼声,人们互相泼水祝福。
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首府芒市,身穿绚丽服装的傣族和各族群众,潮水般地涌向芒市广场。自治州党、政、军负责同志按照傣族传统的风俗习惯,和群众一起把一桶桶水泼在十多米长的水龙身上。清澈的水顺着龙身流向龙嘴,然后喷洒在鲜花、树枝和谷子模型上,祝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在铓锣和象脚鼓声中,各族人民用花束和树枝蘸着水珠,互相泼洒,互致节日祝福。傣族歌手放声高唱:“千滴水泼出千句话,万支歌表达一条心;感谢英明的共产党,给傣家带来了幸福!”孟连、景谷、双江、耿马等县的傣族人民,以及云南民族学院的教职员工,也举行了各种活动,欢度泼水节。

引来春风催花开
——记北京一○八中学生学习解放军,树立新风尚的事迹
走进北京一○八中的深绿色大门,一个玻璃橱窗吸引了我们。橱窗中间,贴着四十三名男女同学的半身照片,他们是本学期开学以后,全校评选出来的学雷锋积极分子。
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访问了校长卢立起同志。他告诉我们:学生们的精神面貌发生较大变化,是近几个月里的事。单是寒假期间,就做好事八百二十一件。开学以后,好人好事就更多了。
“为什么最近变化大呢?”
老卢笑笑说:“这得从‘子弟兵破冰救学生’谈起。”
“子弟兵破冰救学生”的事迹,报上曾广为宣传。说的是一○八中的学生鲍文利去年十二月八日滑冰落水以后,跟他同去的张春翔、潘小杰、王军三个同学当即前往抢救,未能救起。正当鲍文利生命危急的时候,四个解放军同志闻讯赶来,跟几个工人一道,把他救上岸来。老卢说:“这事当时轰动了全校。我们研究决定:请抢救鲍文利的解放军战士曹怀良、乔晓亮、刘顺义来校担任辅导员,在全校开展‘学习解放军,树立新风尚’的活动。这一活动很快开展起来了。”
四一班请曹怀良同志到班上座谈。同学们听他讲完破冰救人的经过,问道:“破冰救人的时候,你想到了什么?”曹怀良说:“我只想到要把人救上来。”又问:“你听到岸上有的人说那些风凉话没有?有过什么想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是我们的唯一宗旨。他们越是挖苦得厉害,我们越是要把人救上来”。解放军战士的高尚情操教育着同学们。过去一段时间被个人主义压得抬不起头、又不敢向老师暴露真实思想的杨洁琪同学,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她在周记中写道:“要象英雄那样有宽广的胸怀,活为人民而活,死为人民而死。”
郭新恒上初中的时候,自学完了高中的数学;到了高一,又自学了高中的其它课程。他原来一心想自己考上好大学。可现在,他明白了搞四化要靠大家发挥聪明才智,光靠几个拔尖的人不行,因而更加积极主动地帮助别人,愉快地当上了“小老师”。
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或者在自家住的院子里,同学们一旦发现别人有困难,立即伸出援助的手。翻开各班的好人好事记录簿,有的帮邻居照顾老人和小孩,有的帮拉车人推货物上坡,有的帮外地人找住所。赵昆同学在街上看到一个小孩啼哭,立即跑过去问,原来小孩迷路了。他抱着小孩,一边哄,一边走,一边打听,终于把小孩送回家去。
一○八中的同学为人民做了很多好事,但要精确地统计却相当困难,因为他们都不肯说。前不久,山西一个同志给一○八中寄来一封信,请学校党组织转达他对一个女同学的谢意,但他不知道那个同学的名字。事情原来是这样:今年一月二十七日,樊丽曼在长安戏院门前拾到一个透明塑料钱包,内有人民币二十九元,还有一张次日离京的火车票。她抬头看见一个同志匆匆穿过长安大街,便赶紧追上去详细询问。那人果然丢了一个钱包,内装钱物与拾到的相同。樊丽曼把钱包交给他。他万分感激,诚恳地问:“你叫什么名字?”女同学微微一笑,摇头不答。失主再三追问,她只得说:“我是一○八中的学生。”
本报记者 李绪萱 王行增

缩影·启示
——记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
正在北京展出的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吸引了大批观众。高大的钻机,各种类型的机床,精密的仪表,美观实用的家具,琳琅满目。这些展品,凝结着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的汗水和智慧,是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的缩影。
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罗马尼亚人民发扬团结一致、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保持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把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了一个具有现代化工农业和先进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九七九年罗马尼亚的工业总产值为八千八百二十九亿列伊,几乎等于解放前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三八年的五十倍;农业总产值为一千三百四十三亿列伊,相当于一九五○年的三点五倍。目前,按人口平均计算,罗马尼亚每人每年的国民收入已达一千四百多美元,而一九三八年只有八十美元。
布置在展览会入口处的图表《罗几个工业部门在世界生产中的地位》,有力地反映了生活在不到二十四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二千一百多万勤劳的罗马尼亚人民所取得的可喜成就:石油设备——第三位;天然气加工——第六位;拖拉机——第八位;烧碱——第八位;水泥——第十位;化学——第十位;合成纤维——第十三位;机床——第十四位。
展览会上展出了罗马尼亚的许多新产品。近四年来,罗马尼亚十分重视更新设备,提高技术水平,这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预计在一九八○年的全国工业总产值中,近四年来新生产或重新设计的产品的产值将占百分之四十四。
展览团团长科莱尼查努对记者谈到罗马尼亚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度发展的原因时,着重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根据一九七八年三月召开的罗共中央全会关于完善财政经济领导和计划工作的决议进行经济改革的情况。这次经济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一)放弃以总产值为基本指标,而改以净产值和实物产值作为考核企业的基本指标,企业利润、提成、职工报酬等都与此挂钩,以促进企业精打细算,注意经济效果;(二)上面不再下达强制性的生产计划,各企业根据全国统一计划中提出的指导性指标和定额,结合本企业具体情况,制订出计划草案,逐级审核平衡,最后形成计划法案,保证执行,在制订计划的同时,签订供销合同,禁止生产没有销路的产品;(三)扩大企业自主权,实行企业财务自理原则,企业增加赢利,按照适当比例分配,使国家、企业和个人都得到好处;(四)进一步贯彻按劳取酬的原则。总之,要更好地依照经济规律办企业。
展览会上展出的服装、家具、电视机、电冰箱等日用品,向人们展示了罗马尼亚人民目前享有的比较丰富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在罗马尼亚,现在每四个人拥有一架电视机,每七个人拥有一个电冰箱。这样的生活水平是罗马尼亚人民数十年艰苦奋斗得来的。它告诉我们,要逐步改善生活,必须大力发展生产。
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向正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中国人民介绍了罗马尼亚在经济领域取得的最新成就。我们为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同时,也将从中得到启示,进一步激发我们加速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热情。
新华社记者 周慈朴

薄一波会见西德马·普学会社会科学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汉斯·察赫尔教授为团长的西德马克斯·普兰克学会社会科学代表团。
代表团是由西德各著名大学、研究机构的法学、经济、中国文学、哲学、历史、语言学和考古等专业的教授组成的。薄一波和汉斯·察赫尔在谈话中,都表示希望发展在社会科学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宋一平等。
代表团是应中国社会科学院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四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邓颖超会见聂华苓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美国作家、衣阿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主持人聂华苓和她的丈夫、诗人保罗·安格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等参加了会见。

坦桑尼亚大使为津巴布韦独立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津巴布韦独立。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外经部副部长李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范子瑜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卢辛德和钱信忠在招待会上提议:为津巴布韦的独立和繁荣,为非洲人民的大团结而干杯。

余秋里会见日本关西生产性本部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吉村清三会长为团长的日本关西生产性本部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余秋里说:“我们同你们关西地区往来较早,经济技术交流也频繁。我这次在你们的工厂里看到,工人生产组织严密,工人通晓业务,技术水平高。日本朋友有许多好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阿沛·阿旺晋美会见斯友好人士古纳瓦达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天下午会见斯里兰卡友好人士特加·古纳瓦达夫人,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