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乔森潘发表国庆文告指出越南旱季计划已经破产
民柬已渡过最困难时期形势越来越好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今天在国庆文告中指出,“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一九八○年的旱季计划已经全部告吹”,柬埔寨军民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战场形势越来越好。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全文广播了乔森潘主席的文告。
文告指出,一九八○年越南旱季计划的告吹,是越南侵略者的战略性失败。民主柬埔寨、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英勇斗争、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民族灵魂和民族自豪是摧毁不了的。越南二十五万侵略军在柬埔寨泥足深陷。
文告说:“一九八○年旱季形势与一九七九年大不相同。在一九七九年旱季,越南侵略军紧紧地追击我们,使我们屡屡受挫。到了雨季,越南侵略军还是继续追击我们。自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份以来,尽管越南在各个战场集结力量进攻我们,但它却陷入我们的游击队之网,它的进攻势头被挡住了。越南侵略军在疲惫之后,被迫龟缩到原来的据点。”
文告指出:“即将到来的雨季对我们和越南侵略者来说,都将是一个大的转折”,尽管柬埔寨军民还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是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我们各方面的力量更加有条不紊和发展壮大”。
文告说:“越南黎笋集团及其苏联主子所宣扬的它们侵略柬埔寨的形势不可逆转,只不过是自我壮胆,企图恫吓和迫使一些国家承认由它们一手扶植起来的韩桑林傀儡。”
文告说:柬埔寨虽然国小人少,但我们能够顶住越南的侵略。在最初阶段,我们经历了无数困难,但我们坚持了战斗,使形势不断发生变化,而且现在形势越来越好。
文告说,柬埔寨军民所以能够对付越南侵略者,这是由于:一、民主柬埔寨政府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绝对忠于人民,坚决捍卫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己的民族尊严,因此得到人民的支持。二、柬埔寨军队和游击队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是真正决心和人民同生死的人民子弟兵。在越南以优势兵力向柬埔寨发动进攻的初期,他们在被打散之后,能够集合起来,独立自主地继续进行战斗,遇到千难万险也不退缩。他们是柬埔寨的中流砥柱。三、柬埔寨人民和民族不怕流血牺牲,他们抗击越南侵略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决不屈服。因此,使越南在军事、政治和经济上推行的“高棉化”未能得逞。四、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正确贯彻阵线的新的战略路线和政治纲领,广泛地团结国内外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力量,以各种形式进行长期的抗越斗争。五、热爱独立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积极支援柬埔寨。苏联侵占阿富汗事件使世界上更进一步认识到苏联、越南和古巴侵略扩张战略的危险,清楚地看到柬埔寨人民和阿富汗人民英勇斗争的作用。柬埔寨人民和阿富汗人民的巨大牺牲,不仅是为了捍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也是为了粉碎苏联、越南和古巴的侵略扩张战略。因此,世界上认识到有必要支持柬埔寨人民和阿富汗人民的斗争。文告说,在即将到来的这个雨季中,越南侵略者虽然将陷入更大的困境,但是它们还将进行挣扎,顽固地继续进行侵略战争。
文告号召柬埔寨军民提高警惕,更加广泛地团结起来,通过各种形式打击越南侵略者,克服困难,努力发展生产,防止越南侵略者的抢劫和破坏。文告感谢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特别是泰国和其它东盟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文告指出,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完全支持泰国政府和其他东南亚国家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要完全解决柬埔寨问题,确保东南亚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只有越南黎笋集团从柬埔寨撤走它的侵略军”。
文告说,在越—苏扩张主义的危险明显存在的八十年代,独立、不结盟的民主柬埔寨是制止越南扩张主义在东南亚蔓延的一个重要屏障。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相信:世界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各国政府、组织和各界人士将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继续迫使越南执行第三十四届联大决议,从柬埔寨撤走它的所有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国民军的一支部队在开往前线途中。

统一军队 实施土地和安置计划 改善工人状况
穆加贝总理谈新政府面临的几项任务
据新华社索尔兹伯里四月十六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津巴布韦新政府将尽快建立统一的国家军队,实施土地和安置计划,尽力改善工人的状况。
穆加贝说,政府优先考虑的是建立一支统一的国家军队。他指出:“必须把各种武装力量统一起来,否则,始终存在着在它们之间引起争端的可能性。”他还说,在统一军队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已经成立了津巴布韦联合军事最高司令部。
他说,政府将立即向流离失所者,包括回国难民提供土地,以使他们得到安置。政府还将迅速重建遭到战争破坏的学校、医院和门诊所。他说,此外,“我们还将调查私人企业中的工人现状,看看如何改善他们的状况和增进他们的福利”。
他在谈到南非问题时说:“我们反对种族隔离,我们有义务援助正在努力争取民族独立的南非兄弟姐妹。”

泰官员说越南——韩桑林处境被动
民柬武装力量攻势加强了
据新华社曼谷四月十七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今天说,在过去一个月中,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向越南—韩桑林方面发动的进攻加强了。特别是,他们分成小股部队,采用游击战术,骚扰越南——韩桑林方面的交通运输线,袭击它们的据点,使对方遭受了许多损失。
颂中将是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柬埔寨当前的军事形势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相反,越南——韩桑林一方的攻势减弱了,处境被动。尽管如此,迹象表明,它们仍然企图实现其在旱季结束前消灭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这一目标。它们最近又向梅莱山、帕侬玛亨山、达安山和拜林等地区增派了军队。但是,它们不可能成功。
他说,现在,越南军队和韩桑林军队的士兵厌战情绪严重,开小差的很多,有的逃到柬泰边境地区的柬埔寨难民营里,有的逃到泰国避难。
颂说,柬埔寨难民透露,越南军队在柬埔寨使用了毒气,有许多柬埔寨居民和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战士遭受伤亡。与柬埔寨接壤的泰国边境居民曾看到越南飞机在柬泰边境一带撒下一种粉剂药物。
当颂中将谈到泰国面临的难民负担时,有记者问:“你对韩桑林方面表示愿意就接回柬埔寨难民问题同泰国进行谈判有何看法?”他回答说:“我们不承认韩桑林政权。泰国和东盟国家都不承认它。我们同它没有什么关系。它应该同越南和苏联去谈判,它们有关系。”
在记者招待会上,泰国陆军司令部代表威切·汶耶瓦上校还介绍了泰老边界形势。他说,老挝军队最近多次向在湄公河上作业的泰国渔民开枪射击,制造了流血事件。

黄华外长到达津巴布韦参加独立庆典
津副总理兼外长穆增达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四月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十六日晚上到达索尔兹伯里,应邀参加津巴布韦独立庆典。在机场上,黄华外长受到了津巴布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穆增达、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孔比莱·坎盖和其他高级官员的欢迎。
黄华外长在机场上向新闻界发表了书面讲话。讲话指出,津巴布韦人民在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和声援下,经过长期艰巨的斗争,赢得了民族独立,从而“揭开了津巴布韦辉煌历史的新篇章”。“津巴布韦共和国的光荣诞生是津巴布韦人民赢得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胜利,也是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
黄华在书面讲话中赞扬以穆加贝总理为首的津巴布韦政府所宣布的现实和明智的外交政策。他说,这一政策受到了津巴布韦人民的拥护和非洲及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的赞扬。他祝愿津巴布韦人民在创建独立、富强和繁荣的新国家的崇高事业中取得伟大的胜利。
黄华强调指出,在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艰苦斗争岁月中,中国同津巴布韦人民站在一起;在津巴布韦人民巩固民族独立和建设国家的努力中,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他们。他希望中国和津巴布韦将建立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的友谊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黄华外长在途经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时,在机场上受到了赞比亚代理外交部长、动力、运输和交通部长钦库利的迎送。

朝日新闻社长渡边宴请人民日报社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七日电 朝日新闻社社长渡边诚毅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以副总编辑李庄为团长、郭渭为副团长的人民日报社访日代表团。
渡边社长和李庄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表示愿为加强日中两国新闻界的交流和两个报社之间的友谊而努力。

施密特总理说西德不可能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西德奥委会领导人宣布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新华社波恩四月十六日电 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表示,西德不可能参加今年夏季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
施密特在为参加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的西德运动员代表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说,他曾经一再表示过,通过改变阿富汗的局势来为各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创造条件,这是苏联应该作的事,但是,“还没有创造出这种条件”。
施密特说,西德“联邦政府将提出一项建议,并向(西德)国家奥委会讲清局势。我们希望,国家奥委会能根据总的政治局势作出决定。”他强调,人们在考虑问题时不仅要想到自己的愿望,也要看到严酷的现实。
据报道,西德的一家民意研究所不久前对二千七百二十名西德居民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这次测验表明,百分之八十七的人赞成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只有百分之十三的人反对。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据西德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维利·魏尔十六日在波恩宣布,西德将不派体育代表队参加今年夏季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魏尔说,目前,“丝毫没有迹象表明苏联人准备(在阿富汗问题上)作出姿态。我知道,我们委员会定于五月十五日作出的最后决定,将是反对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

加蓬总统呼吁乍得交战各方停火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总统邦戈十六日呼吁乍得交战各方停止战斗,从而使乍得人民摆脱苦难。他指出,当前乍得出现的激烈动乱正威胁着这个国家的生存。邦戈呼吁全体乍得人应当为立即恢复国家的和平而努力。

苏哈托总统对望加锡事件表示关切
警告不要再发生排华事件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雅加达消息:据《印度尼西亚时报》四月十五日报道,苏哈托总统对四月十日、十一日晚上在望加锡(乌戎潘当)发生的排华骚乱事件很关切,警告以后不应再发生此类事件。
这是印尼国家情报局局长约加·苏加马十四日会见苏哈托总统以后向报界说的。他说,这次事件“使我们深感遗憾”。据报道,事件发生后,有七名肇事者被捕,在望加锡实行的宵禁已经取消。

津巴布韦人民站起来了
新华社记者述评
南部非洲传来喜讯:独立的津巴布韦共和国于四月十八日庄严诞生。长期遭受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之害的六百多万津巴布韦非洲黑人扬眉吐气站起来了。非洲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热烈欢呼津巴布韦人民这一历史性的伟大胜利。
津巴布韦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经历了坎坷不平的斗争历程。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津巴布韦爱国武装力量十四年前开始的武装斗争,在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发展和扩大,日益沉重地打击和动摇着罗得西亚的白人种族主义统治,这是促成通过谈判实现津巴布韦独立的根本因素。津巴布韦爱国阵线代表团在伦敦谈判中既坚持原则,也作了必要的让步,终于在友好国家的同情和声援下,赢得了以黑人多数统治原则为基础的国家独立。
津巴布韦的独立是进入八十年代以来非洲发生的第一件大事,对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将有深远的影响。它把非洲残存的种族主义堡垒砸开了一大缺口,使斗争中的纳米比亚和南非的人民看到了希望。正如一位南非黑人青年说的:“津巴布韦人民能够获得解放,我们为什么不能获得解放呢?”
津巴布韦的独立有利于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局势的稳定以及它们之间的团结合作。本月初,前线国家领导人在卢萨卡举行的南部非洲国家发展协调首脑会议上指出:“南部非洲国家在争取经济解放的斗争中显示它们团结一致的时刻已经到来”;“由于津巴布韦获得独立,非洲更加接近这一崇高的目标了”;南部非洲国家可以“减少对南非的依赖”,“实现它们的经济一体化”。
津巴布韦的独立和南部非洲局势的新发展也是对那个图谋在南部非洲渗透和扩张自己势力的超级大国的打击,减少了它插手南部非洲事务的机会。
津巴布韦的独立,揭开了津巴布韦历史上崭新的一页。新的共和国面临着繁重、艰巨的任务。当选总理穆加贝指出,“国家的实际情况需要建立一个联合政府,以便实现和平稳定和维护国家独立”,“使全国一切民主力量在一起工作”。他呼吁“不管是黑人还是白人,和睦地团结起来,以便重建和复兴津巴布韦”。新政府还强调对外执行不结盟政策,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新政府的这些政策和主张,得到了津巴布韦各阶层人民的广泛欢迎和支持,也得到非洲国家,特别是前线国家的赞赏。站立起来的津巴布韦人民,正满怀信心地迈开强劲有力的步伐,迎着面前的困难,向着使国家和平稳定、繁荣昌盛的目标前进。(附图片)
津巴布韦人民在独立大选后欣喜若狂,欢呼胜利。

津巴布韦共和国在斗争中诞生
约在公元十五世纪,津巴布韦中部曾建立过著名的莫诺莫塔帕王国。十九世纪末叶,英国殖民主义者罗得斯创办的“英国南非公司”侵占了津巴布韦,开始了英国殖民统治,并在一八九五年用罗得斯的名字命名赞比西河以南的这个地区为南罗得西亚,从此津巴布韦沦为英国殖民地。二十世纪初起,欧洲移民大批侵入,霸占了大量的肥沃土地。一九五三年英国又把南罗得西亚、北罗得西亚(即赞比亚)和尼亚萨兰(即马拉维)强行拼凑组成
“中非联邦”。在三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下,这个“联邦”在一九六三年底被迫解散。一九六四年十月,北罗得西亚宣布独立,成立赞比亚共和国。
当天,南罗得西亚的白人种族主义者政权宣布改国名为“罗得西亚”,并于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一日片面宣布“独立”,企图永远维持其种族主义的统治。津巴布韦人民坚决反对白人种族主义者策划的这种假独立阴谋。
六十年代初,津巴布韦人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的斗争蓬勃发展。一九六六年四月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简称民盟)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简称人盟)在一九七二年也开始了武装斗争。一九七六年十月津民盟和津人盟组成了爱国阵线。十多年来,津巴布韦人民坚持斗争,人民武装力量日益壮大,解放了全国大约三分之一的农村。
一九七○年三月二日,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宣布罗得西亚成为“共和国”,以便使其政权“合法化”。一九七九年四月罗得西亚当局又搞所谓“内部解决”,举行议会选举,由穆佐雷瓦当“总理”,改国名为“津巴布韦罗得西亚”,实质上仍然维护着少数白人的统治,因此没有得到世界各国的承认。
为了尽早争取津巴布韦的独立,实现黑人的多数统治,爱国阵线同意与有关各方举行谈判解决独立问题。由英国主持召开的罗得西亚制宪会议,于去年九月十日在伦敦召开,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和罗得西亚穆佐雷瓦政权各派代表参加。有关三方经过三个半月谈判,十二月二十一日在伦敦正式签署了罗得西亚和平协定。今年二月底,根据伦敦协定在罗得西亚举行了独立大选,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阵)获得多数选票。三月十一日英国总督正式任命穆加贝为津巴布韦总理。从此津巴布韦组成第一届黑人多数统治的新政府,并决定于四月十八日宣布独立,成立津巴布韦共和国。(静舫)(附图片)

“津巴布韦”国名的由来
“津巴布韦”在当地语言中是“石头城”或“石屋”的意思。在津巴布韦首都索尔兹伯里以南,有一个著名的古迹——石建筑群遗址,被称为大津巴布韦。这就是津巴布韦国名的由来。
津巴布韦建筑群遗址有两处主体建筑。建于平地的依山“椭圆形建筑”是建筑群中最有名的建筑物。它有用花岗石砌成的椭圆形围墙,长约二百五十多米、高约十米。围墙内还有一道与它平行的内墙,长约九十多米。内墙构成一个半圆形地区。在这个地区内有一座高达十米左右的著名的圆锥形实心塔。
“卫城”是建筑群中另一处主体建筑。这个位于小丘上的石堡,其结实的城墙也是用雕凿平整的花岗石砌成的。石堡居高临下,形势险要。
两处主体建筑的通道、壁龛、入口、平台都是在花岗岩上雕凿出来的,装饰着美丽的石雕。
近年来,在津巴布韦的遗址上发现了古代建造的梯田、水渠和水井的遗迹,还有古代铸钱用的泥模和残存的冶炼黄金用的器物。
据考古学家考证,这座建筑群早在公元八至十世纪就已建成,以后又得到了扩建和改造。这种“津巴布韦”式的建筑物在非洲的中南部地区均有所见,仅在津巴布韦就已经发现了一、二百处,这一处只是其中保存得较完整的一个。从这些遗址的建筑艺术以及器物看来,当地的古代人已经有了较发达的文化。
津巴布韦人民对民族历史上的光辉篇章感到自豪,而对殖民主义者强加在这个国家头上的“罗得西亚”这个名称表示深恶痛绝。
津巴布韦两个民族主义组织——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都以“津巴布韦”命名。今天,他们又把这个引以为豪的名字正式命名自己的国家。(施)

绝大多数的石头城遗址大约是在公元十四世纪前后建起来的,图中的遗址大约在公元三世纪已有了。

土地、人口、资源
津巴布韦共和国位于非洲东南部,东邻莫桑比克,北与赞比亚相连,西界博茨瓦纳,南与南非(阿扎尼亚)接壤。面积为三十八万九千三百平方公里。人口约七百万,其中非洲黑人六百六十余万,欧洲人二十六万,有色人(即混血种)和亚洲人三万余人。非洲黑人中主要分为马绍纳和马塔贝莱两大部族。首都索尔兹伯里,人口有五十六万八千人。官方用的语言是英语,马绍纳人讲绍纳语,马塔贝莱人讲恩德贝莱语。
津巴布韦是一个内陆国家,地势较高。它虽位于热带,属热带草原气候,但气候并不十分炎热。森林和草原面积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六十。
国内河流很多,北部赞比西河从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之间流过,经莫桑比克入海。南面林波波河是津巴布韦和南非的分界河。东南部有萨比河和伦迪河,经莫桑比克入海。
津巴布韦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煤、铁、铬、石棉的蕴藏量在非洲和世界均占重要地位。位于津巴布韦西部的万基煤矿是非洲大型煤矿之一,蕴藏量约四十亿吨,铁的蕴藏量约二亿五千万吨,铬的蕴藏量约五千万吨,石棉的蕴藏量约七百万吨。除了采矿工业外,还有钢铁、电力、纺织、造纸、印刷、炼油、化肥、水泥、制糖、卷烟、食品、肉类和粮食加工等各种工业。工矿业总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主要为制造业和采矿业。主要农产品包括玉米、小米、小麦、高粱等粮食作物和烟草、甘蔗、棉花、茶叶等经济作物。畜产品也很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