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0-04-18

1980-04-18新闻联播 文字版

全国八十二件优秀美术作品获奖 周扬在北京发奖大会上强调文艺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第5版()<br/>专栏:<br/><br/> 全国八十二件优秀美术作品获奖<br/> 周扬在北京发奖大会上强调文艺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br/>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奖作品发奖大会,最近分别在北京、成都等地举行。<br/>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出席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召开的授奖大会,并且讲了话。他说,文学艺术事业,是一种精神劳动;对于从事这种精神劳动而卓有成效者,应该给予奖励。<br/> 周扬说,粉碎“四人帮”以来,我们的文学艺术事业是很有成绩的,总的形势是好的。大家思想解放,思想活跃,使文艺界出现了新的气象。思想解放,思想活跃,打破条条框框是很重要的,不然我们的文艺事业就没有希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但要坚持一个方向——社会主义的方向。我们要搞社会主义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建设社会主义的文化艺术,这不是“框框”。我们的文艺,要有利于社会主义,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安定团结,鼓舞人民团结一致搞四化建设。对错误的、不健康的东西,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加以引导。我们坚持实行“三不主义”,同时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的文艺批评。我们既要敢于解放思想,又要敢于抵制和批评错误思想,我们每个艺术家都要有这种勇气。文艺界也要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做领导工作的同志,要多听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对正确的东西,要大力支持,对不好的倾向,要进行正确的批评。要帮助和爱护那些有才能的青年。<br/> 在谈到美术事业有着广泛的发展前途,还要大力发展时,周扬说,中国画、油画、年画、连环画、漫画等,都要发展、提高。他强调,要对搞雕塑和壁画创作的同志给予支持。<br/> 获得一等奖的优秀作品有三件:周思聪的中国画《人民和总理》;刘宇廉、陈宜明、李斌的连环画《枫》;徐匡、阿鸽的版画《主人》。<br/> 获得二等奖的优秀作品有二十七件:程从林的油画《一九六八年×月×日雪》;王有政的中国画《悄悄话》;贺中令的雕塑《骨肉同胞》(木雕);李焕民的版画《换了人间》;高虹、何孔德的油画《军委全会》;张洪祥、王笃正、赵玉琢的油画《斗霸》;黄唯一的水粉画《西藏寄情》;乔士光的磨漆画《泼水节》;沈佳蔚的油画《红岩》;王大同的油画《雨过天晴》;徐文华的油画《晨》;高小华的油画《为什么》;赵益超、张明堂的中国画《考试》;杜鸿年的版画《林溪》;詹建俊的油画《高原的歌》;叶星生的布画《赛牦牛》;曹国昌的雕塑《少女像》(木雕);林岗、庞涛的油画《峥嵘岁月》;石齐的中国画《人人都在幸福中》;郭全忠的中国画《万语千言》;谢振瓯的中国画《丝绸之路》;王亥的油画《春》;张京生、王元珍的油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高小华的油画《我爱油田》;张文新的油画《巍巍太行山》;陈逸飞、蔡江白的油画《寒凝大地——纪念周文雍、陈铁军二烈士》;晁楣的版画《春醒》。<br/> 还有五十二件优秀作品,获得三等奖。<br/> 分别出席北京和成都发奖仪式的,有中国美协主席江丰、副主席华君武等。

《粉画联合展览》在京开幕

第5版()<br/>专栏:<br/><br/> 《粉画联合展览》在京开幕<br/>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粉画联合展览》四月十三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粉画展览。<br/> 参加这次展出的作品共二百多件。其中有已故著名画家徐悲鸿、李超士的粉画佳作,当代画家颜文梁、李咏森、陈秋草、翟翊、刘汝礼、卢鸿基等人的作品也参加了展出。<br/> 粉画是以彩色粉笔为绘画工具的西洋画种,“五四”运动前后从欧洲传入我国。多年来,粉画几乎濒于绝迹。这次展出对于扶持粉画艺术,将起积极的作用。

欢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团 姬鹏飞会见并宴请代表团

第5版()<br/>专栏:<br/><br/> 欢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团<br/> 姬鹏飞会见并宴请代表团<br/>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拉赫达尔·布拉希米为团长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团。<br/> 姬鹏飞在宴会上祝酒。他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沙德利总统的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很赞赏阿尔及利亚党和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坚持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歧视,支持民族解放的正义立场。<br/> 姬鹏飞说,中国共产党十分珍视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阿双方将本着独立自主、互相尊重的精神进行会谈,这对于加强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非常有益的,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br/> 布拉希米致答词时赞颂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长达七年半的艰苦卓绝的解放战争在道义上、物质上和政治上的援助。他说,阿中之间的良好关系,必将在独立自主、互相尊重、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br/> 布拉希米介绍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党的领导下,在国内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阿尔及利亚决心维护自己的独立性,勇敢地、态度明朗地捍卫正义事业,为解决国际问题作出卓有成效的贡献。<br/> 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阿卜杜拉维·阿里,参加了会见和宴会。<br/>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四月十四日抵达北京。次日,代表团前往上海访问,并于今天下午从上海返回北京。

余秋里访问日本后回到北京

第5版()<br/>专栏:<br/><br/> 余秋里访问日本后回到北京<br/>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br/> 余秋里在机场上向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他在日本访问期间拜会了大平首相,会见了外务、通产、经济企划等省、厅的领导人,同日本经济贸易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就发展中日经济技术交流、开发能源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他说:“这次访问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日本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以及他们的进取精神和创造才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br/> 余秋里说:“从日本的经历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可以借鉴的好经验,增强了我们在本世纪内实现现代化的信心。”他还说:“在这次访问中我们发现,中日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是十分广阔的,是大有前途的。我期望,这种合作在八十年代能得到扎扎实实的发展。”<br/> 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等。<br/>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也到机场迎接。

宋任穷会见南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

第5版()<br/>专栏:<br/><br/> 宋任穷会见南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br/>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宋任穷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会议主席瓦西里·图普尔科夫斯基为团长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br/>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宋任穷希望中南两国青年之间加强往来,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br/> 图普尔科夫斯基表示希望通过两国青年组织之间的合作,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br/>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参加了会见。<br/> 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书记刘维明等会见时在座。

人民日报代表团赴日本访问

第5版()<br/>专栏:<br/><br/> 人民日报代表团赴日本访问<br/> 本报讯 以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庄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应日本朝日新闻邀请,于十七日早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越南当局不断向我境内驱赶难民

第5版()<br/>专栏:<br/><br/> 越南当局不断向我境内驱赶难民<br/> 新华社昆明四月十六日电 越南当局继续用残暴手段将大批越南居民赶向中越边界中国一侧。从今年一月至三月,被驱赶到我云南省河口、金平两县的越南难民共有三百四十多人。<br/> 越南黄连山省意地坪哈寨的苗族难民谈到,一月十九日,越南武装人员用机枪、冲锋枪赶着这个寨的十三户、九十六名难民向我金平县金水河大队独远寨奔来。在离难民队伍不远的后面,十多名武装人员还不时开枪。在子弹的呼啸声中,难民们扔掉简单的行囊,互相拉扯着,哭喊着,一些老年人和体弱者在国境线上跌跌爬爬,甚至晕厥过去,其状惨不忍睹。<br/> 二月十三日,越南黄连山省金平寨二十户一百零九人在越武装人员的威逼和押送下,全部被赶入我河口县。进入三月,越武装人员驱赶难民进入我国境内的事件接连发生多次。<br/> 三月二十三日,被越南当局从黄连山省朗旦寨驱赶到我河口县的难民张开明控诉说:越南兵把我们寨的人都赶到中国。我不愿离开家乡,他们就在一天晚上把我们全寨的房子放火烧了,强迫我离开家园。

邓颖超会见日本东京都议会友好代表团

第5版()<br/>专栏:<br/><br/> 邓颖超会见日本东京都议会友好代表团<br/>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由日本东京都议会议长高桥一郎率领的东京都议会友好代表团。<br/> 在友好的谈话中,邓颖超说,中日友好先驱者鉴真大师的像最近回国巡展,这是两国人民友谊中的一件大喜事。她希望中日两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同携起手来,为加强两国的友好事业继续努力。邓颖超还向日本朋友介绍了我国对当前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庭三等参加了会见。

姚依林会见美国华盛顿州贸易文化访华团

第5版()<br/>专栏:<br/><br/> 姚依林会见美国华盛顿州贸易文化访华团<br/>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会见美国华盛顿州贸易文化访华团。<br/> 访华团团长是华盛顿州副州长、国际商业和旅游联合立法委员会主席约翰·彻伯格。会见时,姚依林同他们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绍德临时代办为叙利亚国庆日举行招待会

第5版()<br/>专栏:<br/><br/> 绍德临时代办为叙利亚国庆日举行招待会<br/>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绍德今天下午在这里为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庆日举行招待会。<br/>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林业部部长罗玉川,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以及外贸、外经、农业部的负责人。<br/>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身边酒万斤 一口不白喝

第5版()<br/>专栏:新风集<br/><br/> 身边酒万斤 一口不白喝<br/> 一九七四年,正当“四人帮”横行时期,尉氏县蔡庄酒厂一些职工除自己白喝酒外,还往宿舍端,招待三朋四友;喝不完就带走。厂党支部书记刘东森看到这种现象,非常痛心。他召开职工大会,约法三章:坚持不白喝酒,不用厂里的酒招待客人,不利用职权为亲朋开后门。并带头执行。<br/> 一次,保管员见刘东森屋里有客,便送来两瓶好酒。刘东森当面拒绝说:“厂里几百只眼看着咱哩。如果咱一身‘白毛’,咋说人家是妖精?”把两瓶酒退回仓库里。去年春天,刘东森家里盖房,他儿子来找他灌酒。他把儿子领到会计室,当面交款开票后才取酒。春节时,他的内侄结婚,送来一个塑料桶,意思是想要点不花钱的酒。刘东森当面教育他不要占公家的便宜。<br/> 对亲属是这样,对上级领导也是这样。过节时,个别领导人开着小车来要酒,他总是交代会计按价收款,决不白送。他常说:“瓶里一滴酒,工人一滴汗;喝酒交钱,理所当然。”<br/> 河南尉氏县蔡庄公社 孙根生 马秀峰

文化局长不要招待票

第5版()<br/>专栏:新风集<br/><br/> 文化局长不要招待票<br/> 一九七六年三月,侯少白同志从部队转业到荆门县文化局当局长,他首先给自己约法三章:不谋私利、不搞特殊、不要招待票。<br/> 在荆门演出的剧团,不管是外地的还是本地的,首场演出都要给县文化局送招待票。可是,侯少白同志从来没要过招待票,看戏总是自己掏钱。他常说:“领导干部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享受特殊化的权利。剧团搞经济核算,少送一张招待票,就等于多几角钱的收入。”一次,县京剧团首场演出大型传统剧《凤还巢》,他自己到售票处排队买了两张后排票。侯少白同志对家属也是同样要求。所以人们说他是个严格要求自己的局长。<br/> 湖北荆门县广播站 陈满成

究竟谁无法无天?

第5版()<br/>专栏:毖后录<br/><br/> 究竟谁无法无天?<br/> 我厂一些干部和验质人员,经常把自己亲戚朋友的发霉、虫蛀、杂质严重的麦子拿来换面,严重影响了面粉的质量。一月八日,我发现在待加工的小麦中,掺有大量发霉的麦子,立即停机向厂领导反映,要求处理,结果被堵了回来。后来,我向粮食局作了汇报。面粉厂的领导知道了,竟大动肝火说:“你就是告到华主席那里,照样干!”“你随便停机,是破坏生产!”“现在正是调资的时候,你这样下去,能有什么好处?!”<br/> 我是个生产组长,看到损害国家财产、危害人民健康的事情,有没有权利停机要求处理呢?一九七九年七月八日,有一个临时工,看到发霉的麦子没有汇报,被指责为包庇犯罪行为,停职检查。而现在,我厂领导竟当众说我无法无天。在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九年的两个质量月活动中,我厂竟出现过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几万斤面粉发霉、几十万斤面粉有发霉危险的事故,主要原因就是磨了发霉变质的麦子。一些干部和验质人员,历史的教训不但不记取,反而变本加厉,利用代农户加工这个特殊的手段,经常勒索前来换面的群众。一旦得到好处,坏麦子就越换越多。在粉碎“四人帮”几年之后,出现这样的事情,人民能容忍吗?<br/> 山西临汾地区面粉厂 管保林

需要改变公社干部结构

第5版()<br/>专栏:探讨与研究<br/><br/> 需要改变公社干部结构<br/> 随着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农村人民公社的干部配备与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的状况,越来越突出了。<br/> 从岳阳地区看,公社的干部,多则三十名,少则十几名。公社党委会配有正副书记和组织、宣传委员;公社管委会配有正副主任和公安、司法、武装、青年、妇女、民政等专职干部。还有几名没有明确职务的“办队干部”。名正言顺的农、林、牧、副、渔专职业务干部,则为数极少,甚至没有。以临湘县为例。这个县是半山丘半湖区,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生产潜力都比较大。全县二十八个公社、农场和集镇,有五百一十三名干部,但农、林、牧、副、渔专职干部很少。有七个生产粮棉的公社,耕地面积占全县近一半,每年向国家交售的粮食和棉花,分别占全县的百分之五十二点八和百分之九十点八,可是,没有配备一名指导粮食和棉花生产的专业干部。位于长江南岸的江南公社,种棉花二万二千亩,也没有配备一名植棉专业干部。每当培育管理和治虫季节,公社党委只能作一般号召,无人去作具体指导,因此,一些生产环节常常跟不上,单产长期在六十斤左右徘徊。类似情况,其它许多公社普遍存在。<br/> 农村人民公社是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农业、工业、商业相结合的社会主义经济组织。这种性质决定公社干部的组成结构,必须有各种专业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各负其责。这样,才能加速农村各种生产的发展。<br/> 怎么调整和改变人民公社的干部结构呢?一年来,我们地区主要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的:<br/> 一、从机关、部门选调一批对农业、林业、牧业、渔业等有一定专长的干部,充实到公社,扩大业务干部的比重。临湘县从县级机关抽调了一百五十四名有专长的干部,充任公社的水稻、旱粮、棉花、茶叶、水产、林业和社队企业的专职干部。同时,对公社原有的部分“打杂干部”,根据其特长,确定专职工作。这样做,既精简了机构,又增加了业务干部。<br/> 二、“就地取材”,将行政干部转为业务干部。不少行政干部,虽然没有进过专门学校学习,但是,他们多年在农村工作,对农业生产基本上是熟悉的,具备就地转为业务干部的条件。<br/> 三、建立、健全干部岗位责任制。根据各人分管的生产成果考核干部,改变过去那种考察奖励干部只凭印象、感情、职务和关系的状况,促使干部钻生产,学技术。<br/> 四、积极培训干部,尽快使外行变成内行。各地根据条件,或办农校,或办短期训练班,或送农学院,学习对口专业。<br/> 湖南岳阳地委组织部 叶树松

唐山机车车辆厂恢复建设相当缓慢

第5版()<br/>专栏:<br/><br/> 唐山机车车辆厂恢复建设相当缓慢<br/> 唐山大地震距今三年多了,恢复建设速度如何?就我们厂来看,进度是相当缓慢的。具体地说:<br/> 一、新厂建设方案年年返工,至今还在更改。二、建设一拖再拖,年年讲“三、五年建成”,“四年建成一年扫尾”;群众看,八年也建不成。三、铁道部的部、局长经常路过唐山,也没见下车看看;有的主管局长,在地震后一次也没来过。四、部、局没有派人来抓建厂,我们去人汇报,有关部门总是你推我,我推你,都管,又都不管。五、几年来,生产任务照常下达,而生产条件却不予改善。在抗震棚生产,夏天热,冬季冷,缺少起重设备。产量要保,质量也要保,工厂提出向部里申请建一些必要的厂房,添一点必需的设备,答复是“搬迁单位无法投资”。<br/> 我们厂是有百年历史的老厂了,有八千名职工。地震前,厂里职工生产积极性很高,搞技术改革,完成四条自动线,自制设备五百多台。地震以后,想搞,但条件不具备,工人有劲使不出来。<br/> 唐山机车车辆厂 一名职工

我们船上需要解决两个问题

第5版()<br/>专栏:建议与要求<br/><br/> 我们船上需要解决两个问题<br/> 一、浪费。我们公司驳船卸完货后,货舱里往往有零星余货。装卸工人有的不在乎,有的怕麻烦,从不收集起来卸下去。为了保证下一次装货的质量和卫生,离开码头后,船员清扫货舱,按习惯把这些零星余货倒进江河里。我所在的连云港市航运公司第三船队,共十二条船,每条船四十吨。从去年五月到今年二月,因这种情况倒进江河里的黄沙有四十吨,石英砂七吨,水泥五吨,石子二十吨,磷肥五吨,废纸一吨,煤炭十吨。为了这个问题,我们船队曾向有关收货单位提出共同改进的意见,但从未见效。大概认为这是一些微不足道的浪费吧!<br/> 二、噪音。我们驳船队靠一艘一百二十马力的轮船牵引,轮船的动力是柴油机。由于轮船上没有一点消除噪声的设备,在机舱工作的人,彼此高声谈话都听不清楚。常年吃住在轮船上的工人,由于噪音的影响,不少人经常头晕、耳鸣、失眠。他们盼望能有所改进。<br/> 江苏连云港市航运公司工人 胡可来

《余粮难售社员难受》一文与事实不符

第5版()<br/>专栏:答复反应<br/><br/> 《余粮难售社员难受》一文与事实不符<br/> (一)<br/> 山西省粮食厅、晋东南行署粮食局、高平县粮食局联合调查组来信说:二月二十二日四版刊登的《余粮难售社员难受》一文,与事实不符。这个大队无余粮可售,连一定五年的粮食征购基数也未达到。这个大队历年粮食征购任务偏重,留粮水平偏低,使社员生活安排不下来。去年大队拿出储备粮四万斤,社员借集体储备粮九万九千七百斤。公社根据该大队的实际情况,分配给该大队的征购任务比征购基数减少四万二千七百斤。<br/> 同时,这个县的粮食部门,也没有“罢收”现象。在粮食征购任务确定后,这个大队既没有向县粮食部门反映过再卖余粮,更没有向国家积极交售。<br/> (二)<br/> 徐民生同志来信说:他反映高平县城关公社龙渠大队交售余粮的信刊登后,接到县粮食局的来信和调查报告,才知道与事实完全不符。这样就给党报造成了不良影响,也给粮食部门增添了麻烦。这主要是由于自己不够审慎,没有深入调查(客观条件也有限制),也未征得有关同志同意,为此,感到非常沉痛和不安。他说:“谨向编辑、粮食部门及有关同志表示深深的歉意,并愿接受大家的批评。”<br/> (三)<br/>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政治部来信说:《余粮难售社员难受》一文作者徐民生同志,系我部连队业余报道员。报道失实,除徐民生本人应承担一定责任外,部队党委和有关领导也有一定责任。为了引以为戒,不再出现类似情况,决定结合徐民生报道失实一事,对部队报道人员进行文风教育,谈教训,找差距,订措施,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