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邓小平同志会见贝林格等意共同志
中意两党关系发展是整个国际局势需要
彭真、胡耀邦同志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和由他率领的意共中央代表团。
彭真、胡耀邦同志参加了会见。
邓小平同志与贝林格同志早在十五年前就见过面。会见的时候,邓小平同志亲切地说:十五年是曲折的。你们有变化,我们也有变化。现在中意两党终于走到一起来了。这是整个国际局势的需要,也是全世界人民的需要。
他指出,意大利共产党是本国的重要政治力量,是欧洲的重要政治力量,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争取人类进步事业、争取国际和平和安全的重要力量。
贝林格同志说:我们意大利共产党广大党员都高度评价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国出现的积极变化。我们之间有许多问题要讨论。我们有愿望发展两党关系,了解彼此观点,寻求合作。意大利共产党、意大利广大劳动人民群众、进步民主力量,都极其满意地评价我们两党关系的发展。他祝愿中国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尽快地建设起一个强大的、进步的中国。
意共中央代表团成员贾恩卡洛·巴叶塔、安东尼奥·鲁比、安杰洛·奥利瓦、席尔瓦娜·达梅里,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共中央代表团成员姬鹏飞、李一氓、冯铉、吴学谦、李淑铮。会见以后,邓小平、彭真、胡耀邦等同志同贝林格等同志共进午餐。(附图片)
图为宾主步出会见厅。新华社记者摄

热烈祝贺津巴布韦共和国宣告诞生
叶剑英委员长致电卡南·巴纳纳总统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四月十五日打电报给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卡南·巴纳纳,热烈地祝贺津巴布韦宣布独立和卡南·巴纳纳就任总统。电报全文如下:索尔兹伯里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卡南·巴纳纳先生阁下:
在津巴布韦光荣宣布独立,阁下就任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和津巴布韦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津巴布韦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和成就。祝中、津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
一九八○年四月十五日于北京

华国锋总理致电穆加贝总理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四月十五日打电报给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理穆加贝,热烈地祝贺津巴布韦共和国宣告诞生和穆加贝就任总理。电报全文如下:索尔兹伯里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理罗伯特·穆加贝先生阁下:
在独立的津巴布韦共和国光荣宣告诞生,阁下就任津巴布韦共和国政府总理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我正式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承认津巴布韦共和国。
津巴布韦宣布独立,是英雄的津巴布韦人民在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经过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而赢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也是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胜利。我衷心祝愿,在阁下领导下,津巴布韦政府和兄弟的津巴布韦人民继续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在巩固民族独立和建设新生的津巴布韦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国和津巴布韦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我相信,津巴布韦赢得独立后,中、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富有成果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八○年四月十五日于北京

中国和津巴布韦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四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津巴布韦共和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决定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此项协议自一九八○年四月十八日起生效。

宁夏建设牧业生产基地
据新华社银川四月十七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在建立滩羊、沙毛山羊、奶山羊、半细毛羊、奶牛和猪、兔、蜂等八个牧业生产基地,以向国家提供更多的畜产品。
宁夏出产的用滩羊皮制成的二毛裘皮,驰名中外。近年来,自治区在四个滩羊生产基地县建立了大面积人工草场,开展了滩羊品系繁育试验,使滩羊生产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
六盘山区的固原地区野生植物繁多,蜜源丰富,正在建设成为我国西北高原上的一个新兴养蜂基地,全地区的集体蜂场已经达到二百三十多个,饲养蜜蜂一万九千多群。
这些牧业基地的建立,使自治区各种畜产品的收购量显著增加。同前年相比,去年全区各种畜产品收购量增加百分之十八,十六种畜产品的出口额增加百分之三十二。

浙江扶持贫困山区县
今年拨出五百多万元
新华社杭州四月十七日电 最近,中共浙江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作出决定:从国家支援人民公社的基金中,拨出五百二十二万元,重点扶持十一个贫困山区县,帮助他们充分利用山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社队企业,活跃山区经济,迅速摆脱贫困。
这十一个山区县,包括文成、泰顺、永嘉、平阳、青田、云和、缙云、常山、天台、仙居、三门,人口有四百七十九万,社员人均分配收入比全省平均数低百分之五十点四,口粮低百分之二十二点六。省委和省人民政府采取的措施,使这十一个贫困山区县的干部和社员受到鼓舞,他们表示要让国家支援的一元钱发挥几元钱的经济效果。

长江沿岸开办八个外贸港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在长江沿岸开办了八个对外贸易运输港口。这八个港口是:江苏张家港、南通、南京三港,安徽芜湖,江西九江,湖北武汉,湖南城陵矶,四川重庆五港。从今年三月份以来,有关部门已陆续在这些港口开始办理对外贸易运输业务。
这些港口开办外贸运输,对于利用长江水运发展我国对外贸易具有重要意义。现在,沿江各省的出口物资可以就近装船直接运往国外,这样就减少了中转环节,加快了出口物资的运输。为了把沿江各省的外贸运输组织好,有关部门已分别在八个港口所在地建立了外贸、外运、海关、港务监督、船舶检验、卫生检疫、商品检验、银行、外轮代理、供油供水等机构。

邓小平副主席会见意大利记者时说
中意两党恢复同志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随意共中央代表团来访的记者和驻京意大利记者,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前会见意大利记者。他看到大家时说:“你们好。你们来了这么大的一个记者团,这证明大家非常关心中意两党恢复了中断多年的关系。对这件事,中国共产党很高兴,中国人民也很高兴,我相信意大利人民也是高兴的。记者朋友们既然随同代表团来中国访问,我想你们总不会反对吧。”
邓小平问随同来访的记者中是否有一半是意共党员。一位记者回答说:“不到一半。”
邓小平接着问:“你们中间是不是大多数人同意中意两党恢复关系?”
顿时,气氛活跃。许多记者举手表示同意。
邓小平笑容满面地说:“那末大家一块儿鼓掌。”
一阵热烈掌声后,邓小平说:“意大利共产党不仅在意大利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且在整个欧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政治生活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是争取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是争取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的重要力量。”
邓小平接着说:“中国共产党的目标也是争取人类进步。在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争取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两党在现在这个时刻恢复良好的同志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很重视贝林格同志、巴叶塔同志率领代表团来中国访问。我们两党有相当多的共同点,也有不同的意见,但这不要紧,重要的是寻求更多的共同点。”
接着,邓小平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记者:意大利舆论对意共代表团来中国访问是满意的。作为记者,我想问一下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促使意中两党恢复了关系?
邓小平:我们面临着共同的国际问题。当然,解决这些问题,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所谓“大家”,不光是指共产党。
记者:请你谈谈对欧洲共产主义的看法。
邓小平:这是一个在探索中的问题。欧洲的共产党也在探索中。我们处于亚洲,同欧洲相隔万里,了解不够。我们很有兴趣对新事物进行探索。事物总是要通过实践来检验的。
记者:您刚才说中意两党有不同观点,您是否可以说说你们之间有哪些分歧?
邓小平:无可讳言,分歧是有的。但肯定比过去少。今天我们把分歧摆在一边。
记者:当中国反击越南时,你是否注意到意共对你们持攻击的立场?
邓小平把手一摆,说:“那没有关系。”
记者:中国领导人是否认为战争不可避免?
邓小平:我们一直认为,总有一天要打起来,但是争取一个相当长时期的和平环境是可能的。就中国来说,我们希望至少二十年不打仗。可以争取国际局势的缓和,问题是采用什么方法。总之,八十年代不好过。
记者:中国人大刚刚通过任命赵紫阳为国务院副总理,他是否会担任总理?
邓小平:这不是个人可以回答的问题。他现在是主持国务院工作的常务副总理。
记者:您对中国同苏联的争论有什么看法?
邓小平:中苏关系已经超出争论的范围。苏联把一百万军队摆在我国边界,还在我国周围闹事,例如在越南、在柬埔寨、在老挝、在阿富汗。我们现在面临着苏联的严重威胁,这不是一般争论问题。
记者:你们同美国发展关系是暂时性的还是长远的?
邓小平:我国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的、战略性的政策。这时,贝林格同志率领的意共中央代表团来到会见大厅,邓小平回答记者问题就此结束。

冶金工业调整计划量力而行
今年钢产量计划安排比去年降低一百四十万吨
本报讯 记者王政报道:我国冶金工业系统根据能源供应情况办事,量力而行。今年钢产量计划安排比去年实际产量降低一百四十多万吨,同时在节约能源的基础上,全年力争增产国家急需钢材一百万吨。
去年以来,冶金工业节约能源成绩显著,按一九七八年吨钢耗能定额计算,一九七九年全国钢铁企业共节省标准煤四百万吨。在去年大力节约能源的基础上,冶金工业系统进一步加强能源管理,深入推广十项成效显著的节约能源经验,力争今年再节省一百五十万吨标准煤。冶金工业以节约求增产,要在今年计划能源消耗范围内,积极增产国内需要的小型钢材,包括农村建筑用的钢材。

贵阳都市路蔬菜合作商店违反物价政策
牟取非法利润受到通报批评
新华社贵阳四月十二日电 贵阳市蔬菜公司最近通报批评了贵阳都市路蔬菜合作商店用平价黄豆加工豆制品按议价销售,获取非法利润的错误行为。
都市路蔬菜合作商店今年一月十九日到一月底,用平价黄豆制作卤豆腐干八千多斤,全部议价卖出,每斤售价四角,共得款三千二百多元,获毛利一千六百多元,毛利率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贵阳市蔬菜公司在通报里认为用这种办法牟取利润是完全错误的,决定将这个店非法高价牟取的利润予以没收;责成这个店的有关人员作检查,并将根据他们态度好坏给予适当处分;还决定冻结这个店结余库存黄豆,听候处理。

太原市南城区人民检察院
依法批准逮捕王祥云
本报讯 四月十五日,山西日报宣布开除诬陷迫害工人李桂花的该报副总编辑宋莎荫、摄影部主任王祥云的党籍,并撤销他们的一切职务。同日,太原市南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据刑法规定,认为王祥云已构成犯罪行为,批准将其逮捕。

专栏:社论

一唱雄鸡天下白
热烈祝贺津巴布韦共和国诞生
今天,津巴布韦共和国光荣诞生了。在迎接津巴布韦独立的日子里,饱尝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压迫之苦的津巴布韦人民,以“天亮了,雄鸡叫了”这句形象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欢乐之情。“一唱雄鸡天下白”。津巴布韦的历史从此揭开了新的篇章。中国人民对津巴布韦人民的胜利感到衷心的喜悦,并向津巴布韦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津巴布韦人民是通过今年二月的大选,实现他们的民族愿望的。而他们之所以能够在选举中取得胜利,则是长期英勇斗争特别是坚持武装斗争的结果。自从十九世纪末英国在津巴布韦建立殖民统治以来,津巴布韦人民就为反对殖民统治而进行不懈的斗争。在白人种族主义者一九六五年片面宣布独立、建立了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后,津巴布韦人民的解放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他们在一九六六年开始拿起枪杆子进行斗争。十多年来,津巴布韦人民没有被残酷的镇压所吓倒,也没有被所谓“内部解决”的骗局所蒙蔽,坚持开展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不断壮大自己的力量,使种族主义统治日益陷入困境。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去年九月在英国的主持下,罗得西亚当局不得不同由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组成的津巴布韦爱国阵线举行和平谈判。三方代表于十二月二十一日签订了伦敦和平协定。而在大选中,长期坚持武装斗争的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终于赢得绝大多数议席,从而结束了少数白人的统治,使津巴布韦获得了新生。这告诉人们,被压迫民族只要团结一致,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就一定能够赢得自己的独立和解放。争取解放的人民在进行武装斗争的同时,也并不排斥通过谈判来谋求政治解决。但是,符合人民利益的政治解决,只有在长期、有效的斗争的基础上,才能取得。
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得到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有力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不断给津巴布韦人民以各种援助。非洲前线国家对津巴布韦的解放斗争承担了光荣的国际义务,并为此而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津巴布韦人民斗争的胜利,正是在这种广泛的国际支持下取得的。这再一次证明,第三世界的兴起,已经使当前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人民的重大变化。对于一切正在为民族解放事业进行斗争的人民来说,加强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取得广泛的国际支持,是他们取得斗争胜利的一项重要条件。
津巴布韦的独立,是非洲和全世界一件具有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它对整个南部非洲的种族主义力量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而对正在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纳米比亚人民和阿扎尼亚人民则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可以预言,在津巴布韦独立以后,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斗争将会出现一个新的高潮。不仅如此,津巴布韦进入独立国家的行列,对非洲前线国家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并对稳定这个地区的局势和维护整个非洲的安全有着重大意义。津巴布韦人民的胜利,是整个非洲的共同胜利,也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共同胜利。
当然,津巴布韦共和国的诞生并不意味着津巴布韦人民斗争的结束。由于长期的殖民统治和战争的破坏,这个新生的国家面临着严重的经济问题。少数顽固的种族主义分子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还会进行破坏和捣乱。一个超级大国过去一直虎视眈眈地想向津巴布韦伸手,今后还可能用各种手段在这个国家制造动乱以便从中渔利。因此,津巴布韦人民前进的道路不是平坦的。但是,人们高兴地看到,穆加贝总理在最近发表的多次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有利于加强国内团结合作、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实际和稳妥的政策。这使得津巴布韦的局势在选举后日益走向稳定。人们相信,经过长期斗争赢得了解放的津巴布韦人民,在以穆加贝总理为首的新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加强民族团结,维护民族独立,稳步前进地发展民族经济,并击败国内外敌人的破坏阴谋,建设起一个独立、和平和繁荣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