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加紧准备欢庆历史性胜利 索尔兹伯里一派节日气氛
津巴布韦举国上下迎接独立庆典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四月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夏泽、应谦报道:津巴布韦人民热烈盼望的庄严时刻——四月十八日独立日就要到来了,现在举国上下已经行动起来,加紧准备欢庆这一历史性的胜利。首都索尔兹伯里已呈现出一派节日的气氛。
为了使全国人民都能分享独立庆典的欢乐,津巴布韦新政府已宣布四月十八日和十九日放假两天,同时内阁部长和议员们将分别参加在全国各地举行的庆祝活动。目前,内阁部长们在抓紧熟悉新的工作任务的同时,正在夜以继日地进行庆祝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津巴布韦公共事务部长、独立庆祝委员会主席理查德·霍夫这几天到各个城市视察,了解各地的筹备情况,并提出具体改进意见。他说,庆祝活动应当体现民族团结,体现国家的精神。
独立庆典的主要活动将在索尔兹伯里的鲁法罗体育场举行。现在,体育场已装饰一新,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四角新竖起了高达二十五米的聚光灯塔。观礼台上方悬挂着巨大的横幅,上面写着:“索尔兹伯里——津巴布韦一九八○年四月十八日独立”和“索尔兹伯里——阳光照耀的津巴布韦首都欢迎你们”。
津巴布韦最大的体育场鲁法罗体育场虽然拥有三万五千个座位,但是要容纳所有想参加庆典的人还嫌太小。为了使广大群众看到庆典的盛况,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已经开始在场内安装设备,以转播独立庆典的实况。
市内主要街道已扎起了五彩缤纷的牌楼。在通往机场的公路上,正在修建一座高大的牌楼迎接应邀参加独立庆典的外国贵宾。许多工厂正在加紧生产更多的装饰品和纪念品。许多文艺团体正在排练丰富多采的节目,体育运动队也在加紧准备,争取以最精彩的表演为节日增添声色。
据悉,新政府已邀请大约一千五百位外国贵宾前来参加独立庆典。

津巴布韦成立联合军事最高司令部
据新华社索尔兹伯里四月十六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兼国防部长穆加贝的发言人宣布,津巴布韦已经成立了一个新的联合军事最高司令部以取代原有的联合作战部。
这位发言人四月十五日晚在一项声明中说,新的司令部由原陆军司令、空军司令以及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和津巴布韦人民革命军的司令组成。
声明说,穆加贝总理要求前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彼得·沃尔斯中将负责现有的各武装部队的合并事宜。声明说,穆加贝强调,“顺利完成这项任务将对国家的前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专栏:津巴布韦通讯

津巴布韦历史的新纪元
本报记者 李红
四月十八日,津巴布韦共和国将正式宣布独立。这是津巴布韦人民历史发展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它标志着津巴布韦开始了一个历史的新纪元。
以穆加贝为首的共和国首届政府是津巴布韦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由人民选举产生的政府。穆加贝就任总理后宣布了一系列的大政方针和政策措施,从而为共和国规划了发展方向和道路,使新生的共和国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津巴布韦共和国政府是在战争的硝烟还未消散的情况下诞生的。二月举行大选时,全国宵禁尚未解除,停战并不稳定。大选结束,获选的穆加贝立即宣布要使津巴布韦从战争转向和平,要安定团结,要创建一个“全非洲引为自豪”的国家。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大选中赢得了八十名非洲人议席中的五十七席,完全可以单独组织政府。但为了和平、安定和团结,穆加贝总理组织了一个以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为核心,既有以恩科莫为首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代表,也有白人居民中有影响的人物参加的政府。正如此间报纸指出,穆加贝这样组织政府,并不是出于议会中的需要,而是表现了他的伟大政治家气魄,是为了国家的安定和团结。英国总督索姆斯四月十四日发表交权讲话时,赞扬了穆加贝总理的“和解精神和维护国家团结和经济力量的明显决心。”
穆加贝政府着手把现有的三种武装力量,即津巴布韦民族联盟领导的民族解放军、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领导的人民革命军和原有的保安部队,组建成一支统一的国防军。政府还宣布取消骚扰人民的“附属部队”和“塞卢斯侦察队”,解散雇佣部队;同时宣布缩短服役期,取消前种族主义政权强加给居民的巡逻等杂役。
新政府宣布解除宵禁,释放政治犯,取消“保护村”,使成千上万因反对种族主义统治而被监禁的人恢复自由,使三十多万被强迫迁居的居民可以返回自己的家园。
新政府还宣布废除种族歧视制度,承认不同部族在社会服务和工资制度中享有平等的权利。同时它明确宣布“不把任何人赶出这个国家”。这样,非洲人感到高兴,白人也放心了。津巴布韦全国有二十多万白人,在大选前后,有些人煽动说什么穆加贝上台将是“白人的末日”,因此,一些白人听到穆加贝在选举中获胜,曾打算离开津巴布韦。当他们听到了穆加贝宣布的政策,就不愿离开了。一位住在巴温地区的白人妇女说:“对于大选的结果,她开始时感到吃惊,甚至吓了一跳,但现在感到宽慰了,我们不会离开这里。”
穆加贝政府提出要实行变革,但强调变革将是“现实的”。穆加贝说:“我们信奉社会主义原则。但同时我们说,我们必须注意到我们所处的环境。”
政府宣布把医治战争创伤列为重建国家需要优先处理的问题。由于前种族主义政权坚持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政策,使全国处于战争状态。大批居民流离失所,工人失业,农民失掉土地,学校关闭,经济停滞衰退。据初步估计,有八十五万人背井离乡,一百万人失业,四十八万儿童失学。穆加贝政府宣布将用大笔款项进行救济工作,决心迅速医治战争创伤。
关于土地和农村发展问题,穆加贝总理说,我们最大的不满是土地问题,然而我们将不没收土地。津巴布韦有大量的未开发的土地,还有被遗弃的土地,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赎买土地,这样就有足够的土地安置农民。津巴布韦政府将通过说服而不是强迫的办法,鼓励农民参加合作社和合作农场。
关于工商业的发展,穆加贝政府没有实行国有化的计划,它强调要在各级建立工人委员会,使工人参与管理。由于政府采取现实的经济政策,津巴布韦的经济日益活跃,工矿业生产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津巴布韦共和国以新的姿态登上了国际舞台。它奉行不结盟政策,积极参加国际活动。它将参加联合国、非洲统一组织和英联邦。四月初,穆加贝担任总理之后,第一次出席了南部非洲国家发展协调首脑会议,受到热烈欢迎。津巴布韦政府表示,将同所有国家发展贸易和交往,接受国际援助,但决不接受附加条件的援助。
津巴布韦的独立,大大改变了南部非洲地区的力量对比,使之有利于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和反帝反霸力量。津巴布韦人民的胜利必将进一步鼓舞阿扎尼亚和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沉重打击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使之陷于空前的孤立。南部非洲将会出现一个新局面。
(附图片)
津巴布韦索尔兹伯里街景。 新华社记者 夏泽摄

应付苏联对海湾地区的军事威胁
北约举行会议加速实现防务措施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四月十五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计划委员会十四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研究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的军事形势以及针对苏联威胁海湾地区可能采取的战略部署。
美国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科默主持了这次会议。科默在会上建议加速实现北约组织关于欧洲防务的短期和长期措施,这样,美国就可以在海湾地区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时,将它的部队从欧洲调往海湾地区。
科默强调指出,美国不仅对苏联入侵阿富汗表示关注,而且更为担心的是,这一事件表明苏联在整个海湾地区推行一种侵略政策。一旦发生危机,美国准备将它的某些部队从欧洲运往印度洋。
科默还表示,为应付未来的战争,美国正计划在三周内从美国派出增援部队来加强驻欧洲美军的地面部队和空军,使其力量分别增加一倍和两倍。他还要求北约各国提高动员后备部队的能力,增加战时军火储备,改善空运能力,加强欧洲地区的海上防务以及加强后备军需。
据报道,美国外交人士说,会议的结果表明,西欧盟国对美国上述要求的初步反应是“令人鼓舞的”。法新社的报道指出,预定五月十三日至十四日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将就北约的短期防务措施取得一致意见。

北约举行空军演习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伦敦消息:北约组织九个国家的空军十五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联合演习,这是在英国本土上举行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空军演习。
据英国政府人士说,在最近十二个月当中,由于苏联大型间谍飞机在英国领空外的侦察活动增加,英国紧急出动战斗机进行拦截的次数从原有的约二百次已增加到二百五十次左右。政府人士说,这一增长表明苏联在军事上日益对英国感兴趣,因为英国在一旦发生战争时将会成为北约派往欧洲中部战线的增援部队的巨大的补给站。

苏联在印度洋军事集结升级
首次派两栖作战部队进入印度洋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官员昨天说,一支大约有五百名海军陆战队组成的苏联两栖作战部队已经抵达印度洋。
这些官员还说,这支部队是由苏联舰队中最大的两栖舰艇、排水量为一万三千吨的“伊凡·罗戈夫”号运去的。这艘舰艇还载有直升飞机、运输车辆和供登陆部队用的装备。
目前,苏联在印度洋水域已经有二十八艘舰只,其中包括四万吨的“别列齐那”号补给船。而美国在这个地区有二十六艘舰只。
美国军事官员认为,“伊凡·罗戈夫”号驶抵这个地区,表明美国和苏联的海军力量在这个战略地区的集结又升级了。

美国警告苏联不要趁机干涉伊朗局势
苏联在邻近伊朗北部边境增加兵力
新华社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今天重申美国支持伊朗领土完整的立场,并警告苏联不要“趁机利用”这个地区的局势。霍丁·卡特说,美国已经多次向伊朗指出,伊朗面临的危险来自一个历史上的敌人,即他们北方的帝国主义大国。
他说,“面对这一切,伊朗应当得出这样的基本结论:继续扣留人质显然只会对伊朗真正的潜在敌人有利。”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十六日电 苏联军队最近在接近伊朗边境的外高加索地区增加兵力并举行军事演习。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哈迪·沙德迈尔今天说,苏联军队在伊朗以北的外高加索地区进行军事调动,并几度在这一地区举行军事演习,伊朗边防部队正严密监视这些活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在外高加索地区驻有十二个机械化步兵师,其中几个师最近增补了人员,加强了战备。另外,苏联一个保持战时满员状态的空降师也驻扎在这一地区。
报道说,苏联在这一地区加强军事集结在某些方面同苏联军队在入侵阿富汗以前在阿富汗北面集结军事力量的情况相似。

英国向津巴布韦提供一笔援助
据新华社伦敦四月十五日电 英国政府今天宣布,它将向津巴布韦提供总额为七千五百万英镑的发展和技术援助。
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今天下午对英国议会说,这项援助计划将在三年内完成。此外,英国还将帮助训练新的津巴布韦军队。津巴布韦将于四月十八日宣布独立。英国王位继承人查尔斯王子今天晚上离开伦敦前往索尔兹伯里,代表伊丽莎白女王参加津巴布韦的独立庆典,这标志着承认津巴布韦为英联邦的第四十三个成员国。

专栏:叙利亚通讯

今日叙利亚
新华社记者 杨绍南 张敬雷
近些年来,叙利亚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者,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取得了成就。
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以来,叙利亚政府每年拨出巨额经费用于国防建设。今年国防预算为八十四亿叙镑,约占全年总预算的三分之一。目前,叙利亚已经组成了一支拥有三千辆坦克、一千架飞机和二十七万人的比较现代化的部队。在加强正规军建设的同时,叙利亚政府重视人民军(民兵)的组织和训练。
在加紧战备、巩固国防的同时,叙利亚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加强国内建设。
在国民经济布局中,叙利亚政府优先发展农业。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七六——一九八○年)中,农业投资额为一百二十九亿三千八百万叙镑(合三十二亿多美元)占五年计划总投资额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九。一九七○年以来,耕地面积由三百二十九万公顷扩大到目前的四百二十万公顷。农业产值由一九七五年的四十二亿四千万叙镑增加到一九七八年的七十五亿六千九百万叙镑,三年中增长百分之七十八点五。今年的粮食产量预计达到三百四十万吨,比一九七五年增长百分之五十八。叙利亚正向着实现粮食自给的目标努力。
近年来,叙利亚的工业生产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工业产值由一九七五年的八十一亿六千二百万叙镑增加到一九七八年的一百十七亿八千七百万叙镑,三年中增长百分之四十四点四,其中石油工业发展较快。一九七七年原油及石油产品产值比一九七○年增长了十一倍。
据叙利亚官方最近发表的统计报告,一九七九年叙利亚的国民生产总值为五百三十六亿三千五百万叙镑(约合一百六十四亿一千万美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十六。一九七九年,按人口平均,国民收入已达一千美元。
在努力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叙利亚政府重视改善人民的生活。今年又给全国职工、教员、退休人员等普遍增加了工资。政府还采取措施,以减少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
在国际上,叙利亚一贯强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合法的民族权利,包括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的权利而进行的斗争。它要求以色列把它的军队从其占领的阿拉伯的土地上包括从耶路撒冷撤出去。
叙利亚政府坚持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立场,顶住了超级大国要同它签订“友好条约”的压力。多次拒绝了超级大国向它索取港口和基地的要求。
叙利亚在发展的道路上也遇到了一些挫折和困难。由于以色列的侵略,经济遭受严重破坏。一九七七年至一九七九年连续三年的干旱,农业歉收,依靠农产品为原料的工业部门也受影响。第四个五年计划指标过高,加上自然和政治因素的影响,完成情况不够理想。继去年发生阿勒颇炮兵学校屠杀事件和拉塔基亚骚乱之后,最近北部的一些城市又发生了破坏、骚乱事件。
在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举行了第七次地区代表大会,总结了近几年来的经验和教训,对政治、经济和社会各方面作出了一些相应的决议。叙利亚人民正在努力克服困难,争取新的成就。
(附图片)
叙利亚霍姆斯炼油厂。

荷兰共产党和圣马力诺共产党
宣布不参加欧洲共产党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荷兰共产党昨天宣布不参加打算在巴黎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
荷兰共产党认为,鉴于当前的国际形势以及欧洲共产党之间存在的意见分歧,欧洲共产党会议不会加强欧洲共产党之间的合作,反而会扩大它们之间的分歧。
另据报道,圣马力诺共产党最近也决定不参加欧洲共产党会议。圣马力诺共产党新闻局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一决定同这个党的政治路线和它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所采取的立场是一致的。

马尔代夫总统主张印度洋地区非军事化
据新华社科伦坡四月十六日电 马尔代夫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十五日指出,“印度洋地区非军事化,消除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争夺,将会对这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作出重大的贡献。”
加尧姆总统是在前往巴格达途中,在科伦坡作短暂停留时对记者讲这些话的。
加尧姆强调说,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两国间存在着进一步增进合作的领域。他邀请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访问马尔代夫。

阿拉伯“拒阵”最高级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的黎波里消息:阿拉伯“拒绝阵线”四国五方最高级会议昨天在的黎波里闭幕。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说,阿拉伯“拒绝阵线”五个成员决定成立最高司令部、政治指挥部、军事指挥部、联合武装部队和一个情报委员会。
会议决定加强同苏联的关系,并决定为此派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为首的一个代表团去莫斯科。
会议拒绝任何以联合国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决议或有关该决议的任何解释为基础的解决办法来解决中东问题。
会议宣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在利比亚重新开放它的办事处。
会议决定,把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提出的对美国实行石油禁运的问题提交将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阿拉伯联盟经济和财政部长会议考虑。
会议宣布“支持伊朗的革命”和“尊重阿富汗保卫国家、安全和不结盟的意愿”,同时还宣布,“拒绝阵线”五个成员承认波利萨利奥阵线成立的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
会议谴责美国在阿拉伯领土上建立基地,认为这是对“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