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顶住二十万侵略军扫荡 坚持并发展抗战力量
柬埔寨军民粉碎越军旱季攻势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综述:柬埔寨军民挫败了越南当局从去年九月开始发动的旱季攻势,巩固和发展了自己的力量,正在继续对越南侵略军进行有效的抵抗。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报道,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这个旱季中“接连不断地粉碎了敌人多次大、中规模的扫荡。游击区、游击根据地和民主柬埔寨政府控制区比上个雨季有所巩固和扩大”。外国通讯社和报刊也指出,“民主柬埔寨军队的士气很高,他们显然组织健全,纪律严明”,“柬埔寨的战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个新阶段中的问题再也不是这个合法政府的军队能否生存下去,而是越南人能不能或者什么时候能认识到,他们现在正处于美国人以前在南越的处境”(南斯拉夫通讯社);民主柬埔寨“部队的战斗状况比他们去年秋天的状况要好得多”(《纽约时报》);越南的旱季攻势“是一个无法否认的大失败”,“越南的军事机器在柬埔寨丛林里陷入了泥潭”(合众国际社)。
越南侵略者为了全部消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这个旱季里调集了二十多万军队和大量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向柬埔寨军民发动了各种规模的扫荡,其中出动四个师以上兵力的大扫荡就有三次。旱季一开始,越军便集中优势兵力,对柬埔寨中部和东北部的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发动了大扫荡,企图一举消灭这些抵抗力量,然后挥师向西,全力扫荡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力量最强的抗越斗争根据地——西部和西北部。但是越军未能达到目的。上述所有地区的柬埔寨部队不仅坚持下来,而且还有所发展。半年多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消灭了大批敌人,解放了腊塔纳基里省的安东密县、戈公省的特莫邦县和马德望省的上蒙县及上桑岐县,攻打了敌人的许多据点、指挥所和军事设施,炸毁敌人的许多弹药库和粮仓,击毁和缴获了许多弹药武器和军事装备。
目前,从西部、西北部和北部的戈公、菩萨、马德望、奥多棉吉、柏威夏、上丁,一直到中部和东北部,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都在开展抗越游击战争。西方通讯社说,民主柬埔寨的小股游击队已经回到他们早些时候已经撤离的某些地区去打击敌人。柬埔寨抗越组织一再在越伪控制的金边散发传单。游击队经常袭击金边通往外地公路上的敌人。一月底,游击队在磅湛市和越军交了火。三月底前后,游击队两次攻打了六号、七号公路会合处的斯昆。最近,在金边通往磅逊的四号公路上,离金边四十公里的地方也发生了战斗。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报道,在贡布省的贡布市到祖克以及从祖克到瓦咋的公路上,游击队最近曾两次伏击越军军车,打死越南军官数十名。
在越南当局发动这次旱季攻势前后,民主柬埔寨制定了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它在军事上坚持游击战争,国民军分散成机动灵活的小股部队,不断袭扰敌人,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它在政治上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步骤,颁布了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把团结全国人民和一切抗越组织以反对越南侵略、保卫柬埔寨作为柬埔寨整个民族和全体人民的首要任务;宣布中止执行民主柬埔寨宪法,而以阵线纲领作为动员和组织抗越斗争的行动指南,改组了政府,对过去国内政策和措施方面的错误作了自我批评,并进行了调整。这些步骤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雨季即将来临,越南当局想在这个旱季消灭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的计划又一次落空。经受了旱季战斗考验的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将利用雨季的有利条件,继续开展抗越武装斗争。

阿游击队严惩来犯的苏联侵略者
进入苏联境内袭击并烧毁苏军边境哨所
新华社伊斯兰堡四月十五日电 阿富汗伊斯兰党十五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阿富汗游击队四月六日越过苏联—阿富汗边界,袭击并烧毁了苏军的一个边境哨所,消灭一批敌人。
公报说,阿富汗游击队是从塔哈尔省的扬吉卡拉进入苏联境内对苏军进行突然袭击的。游击队还炸毁了奥克苏斯河上的一道桥梁。
游击队发言人在白沙瓦说,进行这次袭击是因为苏联人在阿富汗进行破坏。在这次战斗中,游击队也牺牲了一些人。

喀布尔政权内部分歧日益严重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四月十四日报道,自从喀布尔和其他城市在二月间发生反对苏联驻军的起义以来,阿富汗执政的人民民主党内部分歧越来越严重。
印报托记者发自喀布尔的消息说,由于俄国继续驻军,卡尔迈勒为巩固党和政府所作的努力没有取得任何成就。
消息说,卡尔迈勒掌权以后,在阿明执政期间隐匿的旗帜派被认为在党和政府里处于控制地位。政府里较为重要的部,包括财政部、国防部和教育部,由卡尔迈勒的支持者担任部长。
印报托记者说,“看来,没有人甘心于苏联在阿富汗驻军,包括政府公务员在内的阿富汗各界人士随意流露出对俄国人的敌视态度。”
消息还说,人民派和旗帜派里都有一部分人对苏联无限期驻扎在阿富汗感到“不安”。
这家通讯社说,卡尔迈勒对穆斯林教士和阿富汗其他社会阶层所采取的“和解性的”政策正在他的人民民主党内遇到越来越大的反对。
印报托说,以喀布尔政权第二号人物萨尔瓦里副总理为首的人民派同卡尔迈勒和他的旗帜派产生了意见分歧。人民派主张采取象前主席阿明那样的强硬措施来改善国内的政治和军事形势。
印报托说,俄国人似乎意识到执政党中存在着这些分歧,他们正密切地注视着这种情况。
另据法新社报道,新德里的外交界人士回顾说,卡尔迈勒在同外国使节私下谈话中从未隐瞒他是不喜欢萨尔瓦里的。
据这些人士说,但是,萨尔瓦里是亲俄国的阿富汗领导人中最受信任的人物之一。如果他同卡尔迈勒最后摊牌,他势必得到苏联人的支持。

民柬电台发表社论庆祝国庆
高举战斗旗帜赶走越南侵略者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庆五周年的社论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决心继续作出各种牺牲,高举战斗旗帜,把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领土上全部赶出去。
这篇题为《民主柬埔寨是独立、不结盟国家》的社论说,今年,柬埔寨人民是在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同越南侵略者进行英勇顽强斗争的情况下庆祝自己的国庆的。
社论说,一年多以来,越南残杀二百多万柬埔寨人民,把柬埔寨人民辛勤劳动的成果毁坏殆尽。
社论说:面对国家被灭亡和种族被灭绝的严重危险,柬埔寨军民只有团结起来,高举战斗的旗帜,进行斗争,迫使越南侵略者按照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把它的军队和侵略力量全部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社论说,民主柬埔寨将同其他不结盟国家一起,高举坚决维护不结盟原则和不结盟运动的战斗旗帜,反对越南、苏联和古巴妄图扭转不结盟运动方向、使不结盟运动为它们的侵略扩张服务的战略。
(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国民军战士整装待发。

余秋里副总理一行结束访日离大阪回国
新华社大阪四月十六日电 余秋里副总理一行结束了在关西地区的参观访问活动,十六日晚乘飞机离开大阪回国。
十四日和十五日,余秋里一行先后参观了大阪南港、南港海上新村的新建住宅、三菱重工业公司的高砂制作所和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及其茨木工厂,了解了这些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方面的情况。
在离开大阪时,日中经济协会关西本部会长川胜传、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井上猛和外务省大阪分室长白田早苗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王晓云、中国驻大阪总领事王植范也到机场送行。

大平首相接见西安访日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十六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接见了以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陈圆方为团长的西安市访日友好代表团。
大平首相对代表团说:“我国自古以来就从中国学到许多东西,今后也要继续向中国学习。贵国目前正在吸取日本的科学技术和其他方面的经验。日中两国相互学习,加深交流,不仅会给两国带来幸福,而且对全世界也是很重要的。我衷心希望西安同京都和奈良的友好关系不断地发展下去。”
陈圆方对大平首相为增进中日友好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并表示要进一步发展西安与京都和奈良的友好关系。
接见结束时,大平首相把一张他去年年底访问西安时的彩色照片赠送给代表团。

黄华外长离坦桑尼亚前往津巴布韦
尼雷尔总统接见黄华 中坦两国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六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一行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索尔兹伯里参加津巴布韦独立庆祝活动。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功楷随同黄华外长前往。
十五日晚,坦桑尼亚外长姆卡帕为黄华外长的访问举行了宴会。
黄华外长在参加津巴布韦庆祝独立活动之后,还将到坦桑尼亚继续访问。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尼雷尔总统和黄华外长就非洲形势和国际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
黄华外长还向尼雷尔总统转达了华国锋总理邀请他在认为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尼雷尔总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五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四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同坦桑尼亚外交部长姆卡帕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两位外长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双方高度赞扬津巴布韦人民取得的巨大胜利。姆卡帕说,坦桑尼亚和中国对津巴布韦的独立都感到十分高兴。他说,津巴布韦的胜利是同中国的援助分不开的。
黄华指出,津巴布韦的胜利也是前线国家和全体非洲人民的胜利。津巴布韦的胜利正在为南部非洲的解放运动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将从中得到力量。他还说,中国将继续同坦桑尼亚合作,支持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
(附图片)
尼雷尔总统和黄华外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传真照片)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访问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四月十六日电 以外贸部长李强为首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对伊拉克进行了六天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离开巴格达回国。
四月十五日,李强部长和伊拉克贸易部长哈桑·阿里在这里签署了两国政府间贸易合作的会谈纪要。
代表团是四月十一日到达这里的。访问期间,李强同哈桑举行了友好会谈,讨论了两国间发展工业、农业和贸易合作的途径。

日本防卫厅长官会见新华社代表团
新华社和时事社签订新闻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十四日电 日本防卫厅长官细田吉藏今天下午在东京会见了曾涛社长率领的新华通讯社访日代表团,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细田长官说,日中两国军界人员应利用各种机会扎扎实实进行交流,以促进相互了解。
大藏大臣竹下登今天上午也会见了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十四日电 新华通讯社和日本时事通讯社今天在东京签署了新闻合作协定。
这项新闻合作协定规定,两个通讯社要无偿交换新闻和新闻照片,以及在其他方面实行合作。新华社社长曾涛和时事社社长大畑忠义分别在协定上签字。
时事社社长大畑当晚设宴欢迎新华社代表团。

我西藏友好代表团结束访问尼泊尔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四月十四日电 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主席任荣率领的中国西藏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尼泊尔为期十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回国。

伊斯兰会议要求苏联撤出阿富汗
呼吁美国停止支持以色列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伦敦消息:为期四天的伊斯兰会议昨天在伦敦闭幕。会议发表的公报要求苏联撤出阿富汗,并呼吁美国停止支持以色列。
公报指出:三千五百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伊斯兰代表对“苏联侵略阿富汗表示严重的关切”,他们“欢呼阿富汗游击队反对苏联侵略者、保卫自由和独立的英勇的武装斗争”。代表们还“要求苏联立即停止侵略,呼吁国际社会援助阿富汗难民”。
关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问题,会议认为,“如果美国政府想与穆斯林世界合作,就必须改变现行政策和态度,使之建立在正义和尊严的基础上”。
会议要求“所有穆斯林人士、团体和政府协调行动,加强斗争,以恢复伊斯兰对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以及其他被占领的领土的主权”。
代表们表示强烈反对埃及和以色列签署的戴维营协议,反对埃及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会议还指责美国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这次会议是由欧洲伊斯兰理事会组织的。

法国著名作家让—保罗·萨特去世
新华社巴黎四月十六日电 法国著名作家和哲学家让—保罗·萨特昨晚在巴黎去世,终年七十四岁。
萨特是在三月二十日患肺气肿病后住院的。
萨特是在法国文化界和哲学界中享有盛名的作家。他撰写了五十多部著作。这些著作涉及哲学、文学、艺术、新闻等许多方面。
他作为中国人民的朋友曾经访问过中国。

英首相要求英奥委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英国和瑞士马术联合会宣布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新华社伦敦四月十五日电 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今天在议会谈到抵制莫斯科奥运会问题时说,英国运动员如果去莫斯科参加比赛,将是非常错误的。
撒切尔夫人在回答议会提出的问题时表示,如果英国奥委会不改变它要派运动队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夏季奥运会的决定,那将成为国家的耻辱。
这位首相指出,“目前俄国正在用军队镇压一国人民,在这种情况下,英国运动员去莫斯科将是非常错误的。”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马术联合会四月七日在一项声明中宣布,它“将不派马术队去参加莫斯科奥运会,除非政府作出相反的建议”。
英国马术运动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奥运会比赛中成绩卓著,他们曾在一九五六年、一九六八年和一九七二年的奥运会比赛中获得金牌。
英国马术联合会的这一决定还意味着:安妮公主和她的丈夫马克·菲利普斯亲王将不去莫斯科。菲利普斯亲王是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奥运会上荣获金牌的英国马术队的成员,安妮公主参加了一九七六年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奥运会马术比赛。
马术联合会的声明说,它的决定得到英国马术运动员的全面支持。据报道,这是决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第二个英国体育团体。英国草地曲棍球联合会也拒绝参加。
据报道,瑞士马术联合会也决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南朝鲜学生争取民主的斗争继续发展
新华社平壤四月十六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大学生争取民主的斗争继续发展。
四月十四日,汉城大学的两千多名学生在校内运动场举行了示威游行。同一天,庆熙大学法学院的一千多名学生举行了以校长为被告的模拟审判。庆熙大学和汉阳大学的学生为要求校长辞职而开始的静坐斗争,到十四日已进入了第二个星期。汉城大学和梨花女子大学等九所大学的学生代表前往支援。
南朝鲜大学生争取校园民主的斗争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有二十八所院校参加了这一斗争。

古巴当局的阻挠使接运难民工作不能顺利进行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哥斯达黎加第一批接运秘鲁驻哈瓦那大使馆中要求政治避难的古巴人的两架飞机今天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其中一架已载运约一百五十名政治避难者离开哈瓦那,飞往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
哥斯达黎加总统罗德里戈·卡拉索在圣约瑟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国家准备给予途经哥斯达黎加前往其他国家避难的一万名古巴难民以临时避难权。
哥斯达黎加已表示愿意接受三百名古巴难民。到目前为止,宣布愿意接受古巴难民的国家还有:秘鲁(一千名)、美国(三千五百名)、西班牙(五百名)、厄瓜多尔(二百名)和比利时(一百五十名)。
据报道,由于古巴当局的阻挠,接运难民的工作一直不能顺利进行。
秘鲁外交部十四日宣布,秘鲁已经做好了接运古巴避难者的准备工作,可是,由于古巴当局不同意秘鲁方面提出的首批离境的人员名单,不得不取消原订于十五日派飞机前往哈瓦那接运避难者的首次飞行。

柬埔寨人民在战斗
王荣久
五年前的四月十七日,柬埔寨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终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的国家——民主柬埔寨。
赢得了祖国解放的柬埔寨人民,在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领导下,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满怀信心地建设自己的国家。但是,早就做着“印度支那联邦”迷梦的越南当局,对于柬埔寨人民独立自主进行革命和建设怀有刻骨的仇恨。在各种破坏阴谋被粉碎后,越南当局终于在一九七八年年底,穷凶极恶地发动了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略战争,妄图一举消灭民主柬埔寨。从此,柬埔寨人民开始了反抗越南侵略的伟大战斗。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军的战斗,已经进行了一年多。铁一般的事实向全世界表明,柬埔寨人民没有被征服,更没有被消灭。现在,他们正广泛地团结在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旗帜下,为维护自己国家的独立、主权和民族生存而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战斗。越南侵略者一天不撤出柬埔寨,这个战斗就一天也不会停止。
一年多来,越南地区霸权主义者侵略柬埔寨的结果是深陷泥潭而难以自拔。
一九七八年年底,越南当局经过周密地策划,袭用希特勒的闪电战术,发动了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他们的如意算盘是,首先占领首都和一些大城市以及交通要道,稳住阵势,然后进行扫荡和围剿,最后彻底消灭民主柬埔寨,实现建立“印度支那联邦”进而窥伺整个东南亚的计划。他们原以为以所谓“世界第三军事强国”的力量打一个相对弱小的柬埔寨,正如同探囊取物,唾手可得。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占领金边的时候,是那样忘乎所以。
凡侵略者都是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越南当局也是如此。他们万万没有料到,速决战变成了持久战和消耗战,柬埔寨成了套在越南侵略者脖子上的一根难以解脱的绞索。民主柬埔寨政府领导柬埔寨人民在广大农村和山区建立根据地,展开灵活机动的游击战。他们边战斗边总结经验教训,保存和发展了有生力量。而二十多万越南侵略军既要防守城镇和交通要道,又要对柬埔寨抗越武装进行“扫荡”,真是捉襟见肘,疲于奔命。而且由于越南在柬埔寨打的是一场不义之战,部队军心不齐,官兵厌战,士气低落,投诚、开小差和携械逃跑者不断增加。人们原来估计,在从去年十一月开始的这个旱季里,越南当局肯定要拚全力发动“旱季攻势”,以求彻底消灭民主柬埔寨的武装力量。但是,时至今日,再有个把月旱季就要结束了,人们并没有看到越南当局有什么惊人的“战绩”。国际舆论对此评论说,越南的“旱季攻势”,“已无可否认地失败了”,“河内今年要巩固它对柬埔寨的控制的希望已经破灭”。这从反面告诉人们,侵柬战争才过一年多一点时间,越南侵略军已经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这对号称“世界第三军事强国”的越南来说,真是一个绝妙的讽刺。越南侵略者以损人的目的开始,必将以害己的结果告终。
越南当局对外侵略扩张,同样给越南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现在越南国内的困境也是够瞧的了。由于越南当局奉行“大炮优于大米”的反动政策,据有关专家估计,“越南不健全的经济一九七九年的增长率可能是零”。今天的越南工农业支离破碎,各方面陷于一片混乱,人民食不果腹,怨声载道。越南当局输出难民不仅使它自己臭名远扬,而且大量劳动力和技术人员外流,给本来就已瘫痪的经济更加火上加油。在国际社会,越南同它的后台苏联一起,处境空前孤立。只要河内当局坚持侵略柬埔寨,不撤走它的侵略军队,越南内外交困的局面必将继续发展,这是毫无疑义的。
由于越南的入侵,柬埔寨的历史正在经历一个大的曲折。柬埔寨人民面临着新的历史性任务。乔森潘总理最近指出,柬埔寨人民的主要任务不是建设社会主义,而是保护人民免于灭绝。这是面临越南侵略者要灭绝高棉种族而提出的新的战斗任务。人们将会看到,柬埔寨国内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必将继续发展。在国外,柬埔寨正在寻求一切热爱和平、主持正义的力量的广泛支持。得道者多助。尽管柬埔寨人民还要经历艰苦曲折的斗争道路,但是,事实将证明,主宰柬埔寨历史的必然是坚定、沉着、勇敢的高棉人民。
(附图片)
柬埔寨军民用大象向前线运送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