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伊斯兰教第四次代表会议闭幕
确定了今后工作任务,修订了协会简章,选举了新的领导机构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中国伊斯兰教第四次代表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这次会议总结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工作,讨论和确定了今后工作的任务,修订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简章,选举了新的领导机构。
会议期间,乌兰夫、彭冲等同志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肖贤法和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平分别向会议作了宗教政策和民族政策的报告,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执一在会上讲了话。
与会的全体代表十分怀念港澳、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中的穆斯林兄弟姐妹。这次会议为港澳和台湾的穆斯林保留了代表名额,代表们衷心希望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为中国人民和穆斯林的共同事业,为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统一大业而共同努力。
会议要求全国伊斯兰教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周围,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维护安定团结,加强学习,不断进步,自觉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密切同当地穆斯林的联系,认真为群众办理宗教事务,为四化多作贡献。同时,加强同世界穆斯林的友好联系,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会议号召全国十个兄弟民族的广大穆斯林携起手来,加强各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加强穆斯林之间的相互团结,同全国人民一道,同心同德向着祖国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胜利前进,在各条战线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选举了中国伊斯兰教第四届委员会名誉主任、主任、副主任和委员。鲍尔汉当选为名誉主任,张杰为主任,白寿彝、言木力哈、阿木提大毛拉、安士伟、马腾霭、沈遐熙、马松亭、刘品一、玉赛音阿吉、马进成、张秉铎、马贤为副主任,杨润身为秘书长。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肖贤法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闭幕式。

五届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
刘仲容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外国语学院顾问刘仲容同志,因病于三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七岁。刘仲容追悼会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
叶剑英、邓小平、邓颖超、乌兰夫、彭冲、姚依林、廖承志、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朱蕴山、史良、沈雁冰、季方、王首道、胡子昂、荣毅仁、刘澜涛、李维汉、胡愈之、王昆仑送了花圈;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外交部、民革中央、其他民主党派中央和民革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学院也送了花圈。
乌兰夫、彭冲、姚依林、朱蕴山、胡子昂、荣毅仁、胡愈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刘仲容生前友好共四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主持,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王昆仑致悼词。
悼词说,刘仲容同志是湖南省益阳县人,早年留学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解放前,他长期在李宗仁、白崇禧左右任参议,并与中国共产党有了联系。一九三六年“西安事变”时他在西安,做了有利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抗日战争时期,他在武汉、桂林、重庆等地积极投入团结抗战的民主活动,并参加发起“中国民主革命同盟”。解放战争时期,他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下,往返于上海、南京、香港、北平之间,为和谈奔走,贡献了力量。
解放后,刘仲容同志历任北京外国语学院院长、副院长,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二、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民革第三届中央委员、第四届中央常务委员、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等职。他真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他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感到很不满,对粉碎“四人帮”以来,我国各条战线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欢欣鼓舞。刘仲容同志拥护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关心国内外大事,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能坦率地发表自己的意见。
刘仲容同志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关心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他怀念在台湾的亲朋故旧,希望他们为台湾归回祖国,作出贡献。他生前为台湾归回祖国,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做了有益的工作。
(附图片)
刘仲容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海峡隔不断请柬寄深情
清华大学在校庆前夕向台湾清华师生和校友发出邀请信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四月二十七日,是清华大学六十九周年校庆日和校友返校节。最近,他们向台湾清华大学的师生和校友们发出了邀请信,热诚地邀请在台湾的师生和校友们派代表返校,同各届校友一起欢度节日。
邀请信中说,生活在祖国大陆的清华大学校友,时刻都在想念台湾清华大学的校友。我们都是骨肉同胞,去年校庆有很多校友包括国外的校友返校,今年将有更多的校友返校团聚,共叙校友之情,互勉在祖国建设中多作贡献。这不禁使我们想起在台湾的清华大学校友。我们中间不少人曾在祖国民族危亡的年代,同生死,共患难,为民族的生存,奔走四方。今天,我们又为何不能并肩携手,为促进相互联系,进行学术交流,尽应尽之责呢!我清华学人应继承光荣的爱国传统,值此大好形势,打破长期隔绝的不幸局面,迈出互相往来的第一步。
邀请信最后说:让我们顺乎历史的潮流,共同努力,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毕姜大使和夫人举行冷餐会
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庆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今天举行冷餐会,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庆五周年。
应邀同柬埔寨朋友欢度这一光荣节日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乔石,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等。
冷餐会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团结和友好的热烈气氛。毕姜大使在冷餐会上讲话时表示,柬埔寨人民决心把抗击越南侵略者,解放祖国全部领土的斗争进行到底。韩念龙副外长在讲话中祝贺柬埔寨军民在抗越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并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立场。
应邀出席冷餐会还有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北京市、对外友协等单位的负责人王润生、魏玉明、张元培、李清、杨纯、郭献瑞、侯桐、王若水、杨家祥,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等。

意共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由总书记恩里科·贝林格率领的意大利共产党中央代表团今天下午访问了北京大学,受到师生员工的热烈欢迎。
北大党委书记韩天石,北大校长、党委副书记周培源教授在临湖轩热情接待了意共代表团。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张龙翔教授向意共同志介绍了北大的历史和现况。北京大学向代表团赠送了《毛主席诗词墨迹》和《鲁迅手稿全集》。意共代表团回赠了意共创始人之一安东尼奥·格兰西著作的样本。
代表团参观了北大图书馆和电化教室。在一间装备有电子视听设备的教室里,贝林格同正在上课的西语系法语专业的教师和学生用法语进行了交谈,并观看了教学的情况。意共同志们还会见了正在北大学习的三名意大利学生。
随后,贝林格向北大师生员工代表九百多人发表了演讲。(全文见本报第五版)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冯铉、吴学谦陪同意共代表团访问。陪同访问的还有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
今天晚间,意共代表团观看了中国舞剧《丝路花雨》。

马达加斯加新任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马达加斯加新任驻中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在场。
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在场。
(附图片)
拉科托菲林加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会见西德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西德德国航空航天研究试验院理事会主席赫尔曼·约尔丹教授率领的西德德国航空航天研究试验院代表团。
西德客人在北京期间同中国有关人士商谈了民用航空领域方面的合作事宜,并签署了《中国航空研究院与德国航空航天研究试验院在民用航空研究合作专门议定书》。在同西德客人交谈中,王震副总理祝贺议定书的签订,并希望中国、西德双方不断扩大在民用航空领域方面的合作。

扬州满城说鉴真
四月十四日,雨后的扬州一片青翠,一片欢腾。当日本朋友把鉴真大师像护送到这里时,正在劳动的农民,从田野里奔上公路;参加欢迎队伍的年轻人,挥舞着中日两国国旗载歌载舞;带着孙儿孙女的老奶奶,站在马路两旁频频招手。
扬州人民十分钦佩鉴真,十分珍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还在好多天以前,当地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就收到人们要求参加这次盛会的大批来信、来电。许多人表示,要通过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的活动,让前人培育的中日友谊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在鉴真大师像到来的前夕,扬州师范学院教授宿舍楼的一个窗口,深夜还亮着灯光。历史学家卞孝萱正在奋笔撰写题为《从寺院经济说到鉴真东渡》的论文。去年以来,卞孝萱分别在北京、南京、扬州出版的刊物上发表了《中日友好与鉴真东渡》、《鉴真东渡所带食品考略》和《鉴真与扬州》等有关鉴真研究的论文。他说,鉴真博学多能,具有建筑、雕塑、医药等多方面的丰富知识,而且是一位眼光远大、意志坚韧不拔的人。他东渡弘法,传播了盛唐的文化,对日本文化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中日文化交流的史册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扬州市的书画家、工艺家用他们的生花妙笔和高超的技艺热情地创作了许多以颂扬鉴真为题材的新作品。扬州市国画院院长李亚如为了创作《鉴真观海图》等大幅国画,曾特地去广东肇庆参观了为佐助鉴真东渡而献出生命的日本僧人荣睿大师的纪念碑。
鉴真大师东渡日本前是大明寺的当家和尚。这几天大明寺附近的社员,都为鉴真像回乡巡展而感到兴奋。社员们积极投入了整修大明寺的各项劳动。
来自江苏各地寺院的一百名僧侣早已云集扬州大明寺。他们将参加在大明寺大雄宝殿举行的“奉迎法会”,纪念鉴真大师像回到故乡。江南名刹之一的苏州西园寺首座雪相法师,挥毫赋诗一首,题为《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有感》。“中日同行,世界永和平”。他用这美好的诗句,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新华社记者 古平 季裕庆

护送鉴真大师干漆夹纻像回国探亲的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森本孝顺长老等日本朋友,在赵朴初(左)等陪同下来到扬州大明寺。鉴真东渡前是大明寺的住持。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卡翁达总统离沪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四月十五日电 卡翁达总统今天上午离开上海回国。临行前,他对为他送行的人大常委会和上海市政府的负责人说:我对我的这次访问极为满意。我们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是极为成功的。卡翁达总统等赞比亚贵宾是今天上午离开无锡经上海回国的。他们在上海虹桥机场作了短暂停留。卡翁达总统等贵宾在我国期间,还访问了南京、无锡等地。
在机场上送行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上海市副市长王一平、陈宗烈,以及中国驻赞比亚大使葛步海等。

邓颖超会见韩素音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了英籍女作家韩素音。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参加了会见。

琼布副总统离开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四月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副总统阿布德·琼布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广州。今天中午,广东省人民政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坦桑尼亚贵宾。
琼布一行是昨晚乘飞机从北京到达广州的。

谷牧会见日本前国土厅次官下河边淳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前国土厅次官下河边淳一行。
会见以后,谷牧设便宴招待日本朋友。
下河边淳是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于四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招摇撞骗 国法难容
罪犯吕洪选、洪廷洲在刑满释放后继续作案,破坏信访工作,分别被判处三年、七年有期徒刑
本报讯 记者晓渡、张书政报道: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吕洪选、黑龙江省尚志县尚志镇洪廷洲(二人都是刑满释放的),于去年一、二月份,在辽宁省分别混入上访群众中,扰乱信访工作秩序,造成恶劣影响。现在,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已判处吕洪选有期徒刑三年,尚志县人民法院已判处洪廷洲有期徒刑七年。
吕洪选原为沈阳市沈河区二经街无业青年,早就犯过诈骗性质的错误,一九六九年到沈阳机油泵厂当工人后,又进行诈骗活动,被判处七年徒刑;一九七七年五月刑满释放,仍不改悔,继续作案。去年二月初,他化名“王卫东”,自称“济南军区政治委员之子”、“中央驻辽宁巡视员”、“省委办公厅工作人员”等等,经常在辽宁省委门口和信访处人民来访接待室流窜。他混入上访群众中,专找上访女青年搭话,声称他可以帮助解决问题,保证把材料“转给中央和省委领导”,用编造的甜言蜜语和其它卑鄙手段骗取上访女青年的信任。当有的女青年把上访材料托付给他之后,他又以“谈情况”为名,带着她们压马路、逛公园、看电影、下饭馆,有时到女青年家里和旅店里鬼混,对上访女青年进行猥亵活动。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他接收毁掉了三名女青年的四份上访材料,骗走了她们的上访介绍信和照片等。吕犯的犯罪活动,扰乱了信访工作秩序,搅得上访群众和接待室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比较紧张。吕犯的言行引起了有的女青年的怀疑,去年三月二十日她们到附近派出所报告了情况。沈阳市和平大街公安派出所当天就将吕犯拘留,进行审查。后经和平区人民检察院起诉,和平区人民法院审理,确认吕犯构成招摇撞骗罪,于去年十月二十日将吕犯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洪廷洲原是黑龙江省尚志县尚志镇明礼街无业青年,以前曾因流氓诈骗犯罪被判刑,刑满释放后又继续招摇撞骗。一九七八年,他冒充采买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先后骗取七人的人民币五百六十多元。他还冒充公安人员,先后诈骗手表四块、人民币一百四十余元。案发后,尚志县公安局将他收容,进行审查。洪廷洲于当年十二月八日,将值班员打伤后逃跑。去年一月份,他潜逃到辽宁省西丰县钓鱼公社荫青屯,改名“洪廷慧”,自称是“中联部工作人员”,到农村投亲养病,并诡称他姨夫是二炮的秘书长,姨妈是《人民日报》的副总编。这期间荫青屯出现了拆并生产队问题。洪犯乘机诈骗说:“这个问题我来解决!”煽动个别社员跟他到北京上访。接待他们的国家农委办公厅工作人员,轻信洪廷洲的谎言,于三月二十七日给辽宁省农办写信说:“送上中联部洪廷慧同志来到农业部的谈话记录和辽宁省西丰县钓鱼公社钓鱼大队第六生产队的来信,建议派人调查处理。并请将处理结果告诉我们。”洪犯带着这封信到辽宁省农办。省农办工作人员,也未调查核实,就于四月四日转给铁岭地区行署农办,还特别写信介绍。铁岭地区行署农办在接到信后,立即给西丰县农办打电话,限三天内把钓鱼大队拆并生产队问题的处理情况汇报给地区。洪犯回到荫青屯,装模作样地向社员群众宣扬说:“这次中央专门叫我回来处理你们分队问题,省、地领导对你们的问题也很重视。中央领导还指示:让我把这个典型抓好,将来在《人民日报》上向全国通报。”“这回要处理一批领导干部,轻的挪挪窝,重的让他回家种地去。”他的言行引起了钓鱼公社党委的重视,找洪谈话,洪竟拒绝,还于去年四月七日晚,冲到公社大闹。公社党委负责同志觉得他不象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他索取身份证明。洪犯气势汹汹地说:“你们没资格看”。但他作贼心虚,第二天早晨,便借口“去省农办”,潜回尚志县苇河镇匿居。县公安局发出《通缉》布告后,去年四月末,经群众揭发检举,苇河镇公安机关将洪犯逮捕归案。洪犯在荫青屯的三个多月时间里,除挑唆群众进京上访外,还调戏诱骗妇女五名,诈骗集体和个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八百四十多元,粮票四十多斤,并先后在四十多户社员家骗吃酒饭。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尚志县人民法院对洪廷洲的严重罪行审理属实,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
沈阳市、西丰县和尚志县等地一些受害的干部和群众,都坚决拥护对该两犯的判决。一些上访人员从中受到教育,有的上访人员还揭发了伪造和出卖“中央文件”进行诈骗活动的坏人坏事。许多信访工作人员也吸取了教训,注意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严密手续,堵塞漏洞,积极维护上访人员的民主权利,注意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安全,认真负责地处理各种积案。

丹麦大使为玛格丽特女王诞辰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丹麦驻中国大使托宁·彼德森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诞辰。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韩克华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尼日尔大使为武装部队执政六周年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尼日尔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伊特利萨·阿鲁纳和夫人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日尔武装部队执政六周年。
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贺彪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访问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四月十六日电 由商业部长迪亚奥·巴尔德率领的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等到车站欢送。

中匈换货和付款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八○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和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瓦什·亚诺什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