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讨论议案后闭幕
今年八月召开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天下午结束。
四月八日开始的这次人大常委会会议,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工作,对各项议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议。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下列议案:
(一)关于建议修改宪法第四十五条的议案;(二)关于召开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三)关于实施刑事诉讼法规划问题的决议;(四)关于婚姻法修改草案的决议;(五)关于接受吴德辞去本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职务的决定;(六)决定任免国务院副总理名单;(七)法制委员会增加的副主任、委员名单。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任免事项。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主持了今天的全体会议。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韦国清、谭震林、李井泉、邓颖超、赛福鼎、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肖劲光、朱蕴山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的负责人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
(一九八○年四月十六日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一九八○年八月在北京召开;拟定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国务院工作报告,审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五条的议案,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修改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草案)等;开会日期另行通知。

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电贺民主柬埔寨建国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联名打电报给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和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热烈祝贺民主柬埔寨建国五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同志,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同志:
在民主柬埔寨建国五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民主柬埔寨政府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敬意。
柬埔寨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曾为自己的民族独立写下了不朽的历史篇章。一年多以前,越南当局在苏联霸权主义的支持下,公然践踏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对民主柬埔寨发动了一场赤裸裸的侵略战争,妄图实现其地区霸权主义的野心,并为苏联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战略部署效劳。在面临民族生死存亡的严重关头,柬埔寨人民在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领导下,毅然奋起抗战,同入侵之敌进行不屈不挠的战斗,广泛地开展了游击战争,挫败了越南侵略军的旱季进攻,英勇地捍卫着国家独立和民族生存,并为维护东南亚和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柬埔寨人民反抗越南侵略是正义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救国斗争。我们深信,民主柬埔寨政府以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纲领为指针,团结一切爱国民主力量,结成最广泛的抗越民族统一战线,坚持斗争,定能击败侵略者,取得抗越救国斗争的最后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八○年四月十六日于北京

把黄土高原建成牧业、林业基地
科学工作者和有关方面代表在讨论会上一致认为,这是改变黄土高原面貌综合治理水土流失的战略措施
据新华社西安四月十六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张秀平、新华社记者王焕斗、王兆麟报道,经过一年多的广泛探讨,对黄土高原的建设和治理方针,已经取得了比较一致的看法。在最近召开的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科学讨论会上,科学工作者和有关方面的代表共同认为,把黄土高原建设成为牧业和林业基地,这是改变黄土高原面貌,控制水土流失的战略措施。
从三月底到四月初在西安举行的这次科学讨论会,是由国家科委、国家农委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召开的。代表们回顾了一年多来对黄土高原治理和建设问题的讨论。认为,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广大科学工作者和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了大量的调查和研究,在许多场合和报刊上开展了黄土高原治理和建设方针的讨论,写出了数以千计的论文和调查报告,一度形成了黄土高原建设以林牧为主、以牧为主、以林为主和以农为主的四家争鸣的热烈局面。经过广泛、充分的探讨,大家的认识逐步趋向一致。最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要把黄土高原搞成牧业、林业基地,正是对一年多来讨论的概括和总结。
与会代表认为,把黄土高原建设成为牧业、林业基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思想,也是已经为许多地方的实践所证明了的正确方针。水土流失非常严重的陕北米脂县高西沟大队,过去想靠广种薄收解决缺粮问题,结果反而越垦越穷。后来他们一手抓农田建设,一手抓植树种草,逐步过渡到粮、林、草面积各占三分之一。一九七九年,每个劳动力平均生产粮食九千斤;按人口平均,产值超过一千元,分配一百二十元,口粮五百多斤。
对于怎样调整黄土高原目前的农林牧生产结构,逐步建设牧业、林业基地,与会代表从各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意见。他们认为,要把黄土高原搞成牧业、林业基地,这是就黄土高原的总体而言的,至于在各种不同类型的地区如风沙区、沟壑区、阶地区、土石山区和林区,如何因地制宜地具体贯彻这个方针,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讨论会上,科学家们和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一些同志提出,鉴于黄土高原的治理和建设,内容复杂,涉及面广,具有很强的综合性特点,从中央到地方,有必要建立一个统一领导黄土高原治理的专门机构;要把黄土高原治理工作纳入国民经济计划,用合同制的办法,把治理任务分期分批落实到县,集中治理,集中支援。在贯彻黄土高原生产建设方针方面,他们建议,既需要一个调整的时间,逐步向两个基地过渡,又要步步抓紧,并且要有相应的政策,保证过渡的实现。比如,可以试行农、工、商一条龙的办法,加快基地建设步伐;在向牧业、林业基地过渡期间,国家在粮食、燃料等方面切实给予政策保证,在资金、科技力量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明确这些地区将来主要向国家提供畜产品和林副产品;制订和严格执行有关水土保持、森林保护的法令,等等。

人大常委会决定
任命赵紫阳万里为国务院副总理
免去纪登奎陈锡联的国务院副总理职务
接受吴德辞去本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职务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国务院副总理的名单
(一九八○年四月十六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根据国务院华国锋总理的提议:
决定任命赵紫阳为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为国务院副总理;
决定免去纪登奎的国务院副总理职务,陈锡联的国务院副总理职务。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吴德辞去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职务的决定。
(一九八○年四月十六日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接受吴德辞去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职务的请求,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一次会议追认。

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议修改宪法第四十五条的议案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同意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第四十五条的建议:为了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建议将宪法第四十五条“公民有言论、通信、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罢工的自由,有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权利。”修改为“公民有言论、通信、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罢工的自由。”取消原第四十五条中“有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权利”的规定。决定提请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决定。

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修改草案的决议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修改草案)》,决定将这一草案印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央有关部门征求意见,修改后提请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群众维护治安 罪犯难逃法网
哈尔滨市开展“学英雄,见行动”活动,同扰乱社会秩序的坏人坏事作斗争的人越来越多
据新华社哈尔滨四月十五日电 哈尔滨市人民群众开展“学英雄,见行动”活动,为维护社会治安坚决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人越来越多。
哈尔滨市党、团组织和公安机关相继发出了开展向优秀刑警侯培生学习活动的通知;中共哈尔滨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将姜世友的错误事实通报全市,要求各级党组织坚决保护和支持广大党员和群众同坏人坏事作斗争。哈尔滨市石膏板厂干部、共产党员丁金贵,三月二十五日晚十时在离家不远的路上,听到远处有女人的呼喊声。他立即同一位邻居一起,向呼喊声处包抄,同时,请另一位邻居去报警。经过警民紧密配合,迅速捕获了一名抢劫犯。
全市公安干警中也涌现出许多警民协力斗歹徒的动人事迹。三月二十一日下午,一个在电车上被扒了包的解放军战士在路上猛追扒窃犯,民警张景斌、何宪卜和当地的治安纠察队员吴晓义闻讯后立即赶来,从三面进行堵截,使扒窃犯束手被擒。三月二十一日晚,在松花江畔的一个商店附近,一个抢劫犯向素不相识的哈尔滨搪瓷厂青年工人马成起兜售手表,一块崭新的英纳格女表只要十五元钱。马成起判断对方是在销赃,便借口回家取钱,把那个人领到附近的派出所门前,正要扭送他进门时,犯罪分子夺路逃跑。路过这里的民警朱景有和治安纠察队员张金平见此情况立即进行追捕,在群众的协助下,终于从一个居民大院的鸡窝里捉住了这个罪犯。通过对这个罪犯的审讯,连续破获了六起抢表案。
全市的共青团员和青少年广泛开展了向刑警侯培生学习的活动,组织了“罪犯逞凶时,我该怎么办”的讨论。许多团员和青年提出,“学习侯培生,人人管治安;罪犯逞凶时,大家都上前;人人当斗士,个个争模范”。三月三十日下午,正在值勤的交通警察郑学义、梁儒成听见一个女同志高喊:“捉贼”,便飞快地跳下岗楼去协助追赶,路旁的两个中学生也立刻冲上前去,擒住了罪犯。

全国海关关长会议强调当前中心任务
发挥海关职能 保卫促进四化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四月十五日闭幕的全国海关关长会议指出,切实贯彻国务院关于改革海关管理体制的决定,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海关监督管理职能,是当前海关工作的中心任务。
会议强调,在加强海关集中统一领导的同时,各地海关必须尊重所在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监督指导。
姚依林副总理接见了会议代表并讲了话。
会议认为,在新的一年,海关要继续努力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护国家经济建设,维护国家主权,争取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对外贸易、旅游事业和科技文教事业的发展。海关是国家大门的“钥匙”。我们一定要根据国务院关于改革海关管理体制的决定,把“大门钥匙”牢牢地掌握好、使用好,使它在保卫和促进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会议指出,全国海关当前要着重抓好五项工作:抓紧改革和健全海关法令、规章制度,加强海关法制建设;加强对进出口货物和非贸易性物品的监督管理,堵塞漏洞,把好关;改进和加强征税工作,恢复编制海关统计;大力加强查私工作,坚决刹住走私歪风;努力把海关技术设施现代化搞上去。
会议重申,一九五一年政务院通过实施的《暂行海关法》继续有效。

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增加的副主任、委员名单
副主任张友渔、刘复之、顾明、王汉斌;
委员(按姓名笔划为序)石磊、李普、邹瑜、陈卓、项淳一、秦川、顾昂然、高西江。

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任命王汉斌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委员会秘书长,邹瑜、项淳一为副秘书长;
免去武新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委员会秘书长兼法律室主任职务,免去刘复之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委员会第一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职务,免去王汉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职务。

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命名单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辛程。

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刑事诉讼法规划问题的决议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关于实施刑事诉讼法情况和规划的报告。会议认为,去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以来,各级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调进了大批干部,充实和加强了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建立了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宣传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培训了干部;纠正了大批冤假错案,清理了大量积案;并且在业务用房、交通工具、技术设备等物质方面,为实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今年一月一日起,全国各地除普遍实施刑法以外,正在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逐步实施刑事诉讼法。会议对以上工作,表示满意,并批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关于在今年内分期分批全面实施刑事诉讼法的规划。
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是健全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大法。实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对于打击敌人、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秩序、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会议认为,一九八○年底以前,除极少数交通十分不便的边远地区外,全国各地要逐步做到全面实施刑事诉讼法。为此还需要切实地、系统地进行大量的工作。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都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今年实施刑事诉讼法的具体规划。在规划和执行中,必须注意抓紧解决下列几个问题:
(一)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都要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关于刑事诉讼法实施问题的决定,作出逐步实行刑事诉讼法关于侦查、起诉、一审、二审期限等规定的规划。
(二)公安机关要做到按照刑事诉讼法关于拘留、逮捕、侦查、预审的各项规定执行。
(三)人民检察院要依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进行批捕、起诉、出庭支持公诉。要加强对刑事案件的判决、裁定的执行和对监狱、看守所、劳动改造机关的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四)人民法院审理案件,要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实行陪审、合议、辩护等各项制度,除依法不公开审判的案件以外,实行公开审判。
(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要继续抓紧调配干部,举办各种政法干校和训练班,并和教育部门互相配合,尽量扩充和加强政法大专院校,大力培养、训练政法干部、律师,充实各级司法机关的力量,提高司法干部的业务水平,保证刑事诉讼法的全面实施和加强司法工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