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坚持东盟立场支持民柬在联大席位
西提外长强调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
新华社曼谷四月十五日电 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昨天在外交部对记者说,在一九八○年九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泰国将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
他说,泰国政府经过研究后,仍然坚持东盟的立场,即:越南首先必须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自由地选择自己的政府。
当记者问道:“有人主张泰国应该撤销对民主柬埔寨的承认而承认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权,对此你有何看法?”西提回答说,这只不过是某些个人的意见,泰国和东盟从未有这种想法。
新华社曼谷四月十四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十四日晚在这里说:“泰国认为,阿富汗事件和柬埔寨事件是一样的,我们不赞成。”他认为,不能赞成一个国家派军队到别国去推翻它的政府。
他说:“外国军队必须撤出阿富汗,然后成立一个独立、自由、中立的政府。”
西提是在泰国第九电视台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讲这番话的。他还说,泰国呼吁召开一次部长级国际会议,讨论向在各方控制区里的柬埔寨人民提供人道援助的问题。会议应作出向柬埔寨人民提供安全保证的决议。
西提十四日晚还发表广播讲话,他说,东盟其他国家,美国、西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另一些国家都支持泰国的这一建议。
他说:“泰国认为,向柬埔寨难民提供援助,只不过是解决眼前的问题。要真正有效而永久地解决问题,必须从根源上去解决,即撤走外国军队,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制度。”

民柬电台发表社论祝贺柬埔寨新年
号召军民再接再厉开展抗越卫国斗争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社论,向柬埔寨军民祝贺柬埔寨新年,号召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开展抗越卫国斗争。
柬埔寨新年,又称佛历新年。一般在每年四月中旬庆祝三天。社论说,在往年,柬埔寨人民都能在家庭团聚,穿上节日服装欢度这个传统的节日。但是,今年在越南侵略者给柬埔寨制造了无数的灾难的情况下,柬埔寨人民不能欢度这个传统节日。
社论说,一年多来,柬埔寨军民在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领导下,不畏强暴,高举广泛大团结的旗帜,团结一致,通过各种形式,在各地英勇顽强地打击越南侵略者。这使得越南侵略者无法实现控制柬埔寨和灭绝柬埔寨种族的目的。社论号召柬埔寨军民进一步克服各种困难,更好地贯彻执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战略路线和政治纲领,结成广泛的大团结力量,继续坚持抗越斗争,直到把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领土上赶出去。

柬军民在戈公磅逊等地战场歼敌有生力量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三月份在戈公—磅逊战场歼灭越南侵略军的许多有生力量。
戈公—磅逊战场在柬埔寨西南部,豆蔻山和象山峰峦连绵,覆盖着茂密的森林。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利用有利的地形,分成小股部队,不断主动地袭击敌人,三月份在这一战场共打死打伤敌人一千八百余人,击毁坦克四辆和其它武器多件,缴获一大批军事物资,解放了三个村庄。他们同时削制了四十三万多个竹签,挖了五百三十多个陷阱。
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四月一日到七日,在戈公省北部多次袭击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八十一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四月初以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等地不断打击越南侵略军。
四月一日至八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的三洛、诗梳风、拜林、巴韦和蒙哥比里等地打击越南侵略军。四月五日,在三洛地区打死越军三十人,其中包括一名连级指挥官,并炸毁敌人一部分弹药和军用物资。
四月一日至七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菩萨省列县打死打伤数百名越军,击毁敌人军车两辆。四月一日至三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磅湛省斯栋德明县打死打伤越军五十五人,解放了四个乡村,摧毁四个敌人军事设施,还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四月四日至七日,在戈公战场的一些地区打死打伤越军五十多人。四月三日至八日,在柏威夏省君克汕县打死打伤越军二十六人。

阿富汗游击队在赫尔曼德等省袭击苏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四月十四日电 阿富汗伊斯兰党今天在白沙瓦发表新闻公报说,游击队在阿富汗西南部赫尔曼德省等地袭击苏联侵略军。
公报说,游击队在九天前袭击了赫尔曼德省的巴格兰总部,那里的全部政府军投降。
游击队缴获了三百支步枪。九名游击队战士在战斗中牺牲。
在坎大哈省的马鲁夫县,游击队袭击了喀布尔—坎大哈公路上的苏军。一辆军车被烧毁。苏军二十五人被打死,三人被俘。
游击队不久前还袭击了坎大哈省阿尔冈达布总部的一个训练中心。
公报说,努里斯坦谷地的游击队六天前袭击了库纳尔省省会查加萨赖,烧毁了敌人的油罐和七辆军车。
据阿富汗伊斯兰党四月十三日从库纳尔省巴迪尔前线获悉,游击队英勇抵抗了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在库纳尔省发动的进攻,打死苏军五十三人、政府军七十人。游击队伤亡四十多人。在战斗中,游击队击毁三辆坦克。
自从一个月以前苏军发动进攻以来,巴迪尔地区有八个村庄被苏联飞机全部炸毁。现在,游击队完全控制了巴迪尔地区。
据报道,库纳尔省的各条战线上正在进行激烈的战斗。在楠格哈尔省省会贾拉拉巴德,每天夜间都有战斗。(附图片)
阿富汗楠格哈尔省的游击队员袭击苏侵略军后缴获的苏式武器。新华社发

侵柬越军不断开小差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在柬埔寨作战的越南侵略军厌战,逃跑的人数日增。
在柬埔寨西南战场进行扫荡的越南侵略军一个营的官兵,由于长期吃不饱饭,在三月二十日集体逃回越南境内。
在贡布省,数百名侵柬越军因厌战或拒绝作战被关进监狱。三月二十二日,被关押在贡布市场附近监狱里的六十名越南士兵暴动,越狱逃跑。
驻扎在暹粒市的越军士兵,多次抗拒指挥官的命令,拒不到奥多棉吉去增援。三月初,有二十名越南士兵因拒绝到安龙文去作战而被关押。三月二十日,越军指挥官把他们押往安龙文去作战,其中两名士兵掉转枪口打死两名指挥官。

利比里亚新国家元首谈内外政策
坚持不结盟运动原则和目标
新华社蒙罗维亚四月十四日电 利比里亚新任国家元首萨穆埃尔·多伊今天下午第一次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说,他的政府将尽最大的努力保持和发展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友好关系,并且为非洲的彻底解放而战斗。
他表示,新政府完全支持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的宗旨,并将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目标。
在谈到非洲问题时,萨穆埃尔·多伊说:“在非洲的每一寸土地都获得解放之前,我们决不停止斗争。我们的政府将全力支持所有非洲国家为摆脱殖民主义统治所进行的正义而光荣的斗争。”
关于国内政策,他说:“我们将主要利用本国资源来建设我们的国家。同时,我们将保持和发展同那些帮助我们解决迫切问题、特别是满足我国人民基本需要问题的外国投资者的友谊。”
他还保证将采取措施,全面降低粮食价格以及医疗卫生、教育、交通和住房等方面的费用。

专栏:札记

自讨没趣
关于越南总理范文同对印度的访问,莫斯科和河内的宣传机器大吹大擂说什么“成果丰硕”。但是,印度报刊却毫不客气地拆穿了西洋镜。《印度时报》写道:“范文同访问新德里,显然是为了说服甘地夫人立即承认柬埔寨的韩桑林政权,并兜售苏联对阿富汗的方针,……在这两个问题上,范文同都毫无所得。”这真是大煞风景。
最尴尬的是,这位越南总理原想卖弄小聪明讨个好,结果反而讨人嫌。范文同在印度一而再地叨念“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还特别声明“强调越南这种立场在目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可惜他的这些谄媚之词并没有博得喝采,而且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印度领导人也对这位越南总理关于支持印度对克什米尔的领土要求的突然讲话感到遗憾”。
在范文同所特别强调的“目前”,印度特使斯瓦兰·辛格正在伊斯兰堡访问。辛格明确表示“印度总理英·甘地希望同巴基斯坦建立更密切的和平友好关系”,强调“巴基斯坦继续保持强大和稳定,不仅会促进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也符合印度的利益。”在这样的时候,范文同却想在印巴两国之间挑拨离间,岂不是太不识时务了吗?难怪印度报纸指出范文同的这番讲话是“幼稚的”。
人们还记得,这个越南总理前年为了兜售亚安体系出访东南亚国家时闹过一个笑话。他急于烧香,不顾看佛,在受到国际舆论讥笑之后才发现自己竟曾对屠杀当地人民的殖民主义者塑像脱帽致敬。这一回,范文同又出洋相,拍马屁拍的不是地方,结果自讨没趣,招来了印度国内外的一阵奚落。“成果丰硕”,此之谓欤? ·梁 丽·

苏古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进行渗透
美国决定接受三千五百名要求避难的古巴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美国《商业周刊》最近一期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说:“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整个不稳定的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出现的颠覆破坏活动不仅来自古巴,而且也直接来自俄国。”
文章指出:“说明局势迅速恶化的证据在三月中旬出现于莫斯科。”当时,尼加拉瓜桑地诺解放阵线的一个代表团在莫斯科不仅同苏联签署了贸易和文化协定,而且签订了桑地诺组织同苏联共产党的“党与党”之间的协定。
文章说,苏联和古巴的渗透不限于尼加拉瓜,而且哥斯达黎加也深受影响。在四月初,哥斯达黎加四位前总统发表一项声明告诫全国说,哥斯达黎加的稳定越来越受到威胁。不久前,哥斯达黎加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二次驱逐苏联外交官,因为这些人干预哥斯达黎加的劳工问题。
文章谈到苏古在其他中美洲国家的渗透活动时指出,美国国务院最近告诉国会的一个委员会,它有证据证明古巴人正通过洪都拉斯援助萨尔瓦多的反政府力量。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十四日宣布,美国决定接受在秘鲁驻古巴大使馆要求政治避难的一万多名古巴人中的三千五百名。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说,美国政府是应安第斯条约组织的请求作出这一决定的。他又说,美国愿意接受的古巴人首先是被释放的政治犯,然后是要求政治避难的人以及有亲属在美国的人。
据报道,自一九五九年以来,移居美国的古巴人已达八十万名,其中大部分居住在美国的佛罗里达州。(附图片)
成千上万寻求政治避难的古巴难民,拥挤在哈瓦那秘鲁使馆院内,有些人甚至被挤到使馆的屋顶上。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宣布将向津巴布韦提供经济援助
据新华社华盛顿四月十四日电 美国官方宣布,美国计划在本财政年度内向津巴布韦提供一千五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语言学国际会议在西班牙举行
第十六届语言学和拉丁语言学国际会议,四月七日至十三日在西班牙帕尔马市举行。三十三个国家的九百多个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召开了拉丁语协会年会和有关
“语义学和词汇学”以及“现代语表达方法和古典文学”的圆桌讨论会。
一些欧洲国家的语言学教授在会上强调,加泰罗尼亚语应该象其他欧洲语言一样发挥作用,这种语言不仅应成为会话语言,而且应成为书面和文学语言。
亚得里亚输油管正式投入使用
据四月十日出版的匈牙利《每周新闻》杂志报道,南斯拉夫、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联合兴建的“亚得里亚输油管”已正式投入使用,第一批中东石油输送到了匈牙利首都附近的萨兹洛姆鲍陶炼油厂。据报道,这条全长九百四十五公里的经济大动脉投产后,按规定匈牙利每年将获得中东石油五百万吨。
日本给土耳其一亿美元援助
日本政府十五日决定向土耳其提供总额为一亿美元的援助。去年五月,日本政府已向土耳其政府提供过总额七千万美元的贷款。
《每日新闻》指出:土耳其是中东和地中海防卫上的要冲,这次日本的援助是从整个
“西方”的安全来考虑的。(据新华社)

日本关西财界五团体设宴欢迎余秋里
新华社大阪四月十四日电 日本关西财界五团体十四日晚联合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余秋里副总理一行到关西地区进行访问。
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日向方齐、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佐伯勇、关西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长村井勉、大阪工业会副会长平野顺次、关西金融者协会副会长西村俊一等同余秋里副总理一行进行了亲切会见,并出席了今天的欢迎酒会。
日本外务大臣官房审议官驻大阪代表有本富三、大阪市长大岛靖、大阪府副知事宗像善俊、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会长上枝一雄、日中经济协会关西本部本部长川胜传和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井上猛以及各界朋友一百多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日向方齐代表关西财界五团体在酒会上致辞说:“拥有众多人口和资源的中国,稳定地发展经济,不仅会给日本经济的发展带来好影响,也会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巨大贡献,这也是全体日本国民所期望的。”
余秋里在致词时说:“我们将努力学习你们的长处,借鉴你们的经验。随着我国现代化事业的发展,不论是从需要来看,还是从可能性来看,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都是大有前途、大有可为的。我们相信,只要本着平等互利、友好协商的原则共同努力,我们的合作关系就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中国驻日本公使王晓云、中国驻大阪总领事王植范出席了酒会。

大平首相接见宦乡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五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接见了由宦乡率领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访日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大平首相说,他对日中两国之间不仅在自然科学领域,而且在社会科学领域里进行交流表示高兴。
宦乡团长在谈话中对大平首相为推动中日两国友好事业而作出的努力表示敬意。
日本日中人文社会科学交流协会会长有泽广己和常务理事安藤彦太郎等接见时在座。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顾问土岐善麿逝世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五日电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顾问、日本著名诗人土岐善麿今天在东京逝世。终年九十四岁。
土岐对日本民族传统诗歌的发展,作出过卓越的贡献。他对中国文学很有研究,尤其喜欢中国唐代诗人杜甫的诗,译有《新译杜甫》诗集。他为促进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也作出了贡献。
他在一九七九年元旦发表的一首诗中写道:“睦邻反霸,道理相联,滚滚回声,唤醒河山”,“白雪富士,雾霭长城,天地虽阔,近如咫尺”。

第三世界国家将成为吸烟灾难区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家杂志最近发表的特刊中警告说,随着国际烟草公司加紧倾销香烟,第三世界国家将成为明天的吸烟灾难区。这家杂志指出,西方国家的政府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节制抽烟,而烟草多国公司却把发展中国家看作是最后的防线。杂志说,在西方国家每包香烟上都带有吸烟对健康有害的警告,但是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口的香烟没有这种字样,多国公司甚至还利用广告美化吸烟者的形象。

新加坡大力开展不吸烟运动
据法新社报道说,当你步入新加坡机场现代化的迎宾大厅时就会看到这样的欢迎标语:“谢谢您,别抽烟。”这是比较客气的说法,而在电影院、公用汽车和电梯上的标语则是:“禁止吸烟,否则罚款五百新元(约合二百二十五美元)。”
报道说,这是正在蓬勃开展的不吸烟运动的一部分。新加坡到处可以看到反对吸烟的宣传,从报纸到出租汽车,许多购物中心,街道上挂着鲜明的横幅,各种娱乐场所则设有宣传橱窗和霓虹灯。
新加坡从一九七○年就开始实行反对吸烟的法律。开始是禁止政府办的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播放香烟广告,要求宣传吸烟的害处。后来规定一切出版物都要这样作。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政府雇员在接待公众的办公地点不许吸烟。医生和医院工作人员在病人呆的地方不准吸烟。教师在学生面前不要吸烟,以便作出榜样。现正拟订法律,要香烟制造商给每包烟都印上吸烟有害的警语。
新加坡开展不吸烟运动是为了增进国民的健康,特别是注意到吸烟同肺癌有直接关系。在新加坡死于肺癌的人占第五位。一九七七年有五百零八人死于肺癌,按全国人口计算,每十万人中就有二十二人。在肺癌病人中,百分之八十六吸烟,百分之二过去吸烟,百分之十二不吸烟。

非洲一些国家采取措施控制烟害
尼日尔、马达加斯加、肯尼亚和苏丹决定开展戒烟的宣传教育运动,并且采取措施加强控制烟害的工作。
尼日尔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叶海亚·通卡拉最近发表讲话说,目前尼日尔吸烟的人越来越多。尼日尔进口的香烟在过去四年中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
他在谈到尼日尔政府一九七九年三月一日作出的关于禁止国家电台广播任何烟草广告的决定时,主张采取一些补充措施,特别是禁止推销烟草、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和对青年进行公共卫生的教育等。
马达加斯加公共卫生部长让—雅克·塞拉芬同一天发表广播讲话说,目前马达加斯加嚼烟和香烟的消费量已经非常高。他建议,把吸烟能导致肺癌、慢性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疾病的危害向公众进行宣传和教育,并且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和提高烟税。
肯尼亚卫生部长阿瑟·马古古四月八日在作报告时指出,应当在吸烟和健康之间作出选择。在公共场所吸烟是有害的。他宣布,在肯尼亚将禁止在电影院、剧院、会议室等公共场所吸烟。
苏丹卫生部次长阿巴斯·穆赫塔尔四月七日在喀土穆发表广播讲话说:“科学已经证明,吸烟的习惯增加坏的影响,减低生产率。”
他要求宣传机关通过一切可能的途径,教育人民认识吸烟的危险影响。苏丹已决定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

治疗血液病有新方法
苏联医学家最近发现,人或动物的造血系统是由特殊的淋巴细胞控制的。他们认为,这一发现为诊断和治疗许多严重的血液病提供了可能性。
苏联科学家认为,人或动物的机体都有淋巴细胞和造血细胞。如果淋巴细胞和造血细胞之间的联系发生障碍,那么他们就会生病。据称,苏联医学家已经发现了影响淋巴细胞的方法,因而也就能够影响血液的成分。他们不久前用这种方法,在动物身上进行了试验,发现这种方法比现行方法治疗血液病更有效,更合理。
苏联医学家的研究工作还为诊断和治疗许多其他一些难治的疾病开辟了前景。他们还找到了把骨髓移植到贫血症、白血球组织增生症或其它血液症患者身上时多次遭到失败的原因。(本栏消息均据新华社)

英国伦敦西部的黑尔菲尔德医院今年二月为一名患者进行心脏移植手术成功。心脏是一名二十六岁妇女的。据报道,患者莫里斯先生恢复得很快,情况良好。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热处理治癌和微波检查癌症
美国宇宙空间科学家和癌症研究人员,最近共同发明了一种先进的热处理治癌装置和微波检查癌症的设备。
科学家们发现,热能够破坏癌细胞。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能使热只破坏癌细胞而不损伤其周围的健康组织,以及用什么方法产生这种热。
美国休斯敦约翰逊宇宙中心的一个工程师小组,两年前开始同这个中心的一所医院的癌症研究人员合作,研制成了一种无线电频率热处理装置。
这种无线电频率热处理装置的工作原理,和利用微波加热、烹调食物的原理相同。先用两对电极对准了癌组织,把电力逐渐加大到预定的强度。无线电波激发癌细胞里的水分子,当水分子被激发后,细胞的温度就升高了。
为了防止挨近电极的皮肤灼伤,他们往连接电极的金属管中通水,用循环冷却的办法使其降温。
这种装置的特点是,它能产生五种不同频率的电波,因而可以根据各种不同类型的癌症使用不同频率的电波来治疗。
此外,另一个美国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还研究成功一种微波诊断装置。这种装置在东弗吉尼亚医学院试用时,已经为十四个癌症患者确定了癌的位置,还为一个病人检查出了以前用通常方法没有发现的癌变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