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迎意共中央代表团宴会上
华国锋同志的祝酒词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同志在欢迎由总书记贝林格率领的意共中央代表团宴会上的祝酒词,全文如下:亲爱的恩里科·贝林格同志亲爱的贾恩卡洛·巴叶塔同志亲爱的代表团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以总书记贝林格同志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中央代表团来我国访问,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意大利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光荣斗争历史、广泛群众基础、丰富斗争经验和重大国际影响的党。几十年来,意共在反法西斯的斗争中,在捍卫民族利益、维护意大利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权益、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意共在长期的斗争中,不但同意大利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广泛的密切的联系,在意大利政治生活中发挥着巨大影响,而且由于它的独立的政治立场和争取国际工人阶级广泛团结的长期努力,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意大利共产党和意大利人民的斗争,并对意共坚持独立自主、努力探索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精神表示赞赏和钦佩。
亲爱的同志们,我国在一九七六年十月粉碎“四人帮”后三年多来,特别是一九七八年底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政治、经济、社会形势有了重大的发展和变化,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正在发展和巩固。目前,全党和全国人民积极响应今年二月举行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的号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同心同德,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改善党的素质和党的工作而努力奋斗。
中意两党和两国人民有传统的友谊。早在意大利人民反对法西斯和中国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斗争的时期,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就是互相支持和互相声援的。我国革命胜利后,中意两党关系是良好的和值得怀念的。在中意两党关系中断一个时期之后,现在贝林格同志率领意大利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我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同志式的会谈,交流经验,交换意见,我们整个党中央委员会和全党同志都欢迎两党关系中的这个新的发展。我们两党在完全平等、独立自主、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恢复关系,这不仅符合中意两党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利益。
亲爱的同志们,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日子里,对你们的远道来访,我们心里感到十分亲切,十分喜悦。希望你们在访问期间就象是在自己家里一样,到处遇到信任和谅解的同志感情。我预祝代表团同志们的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贝林格同志的健康,
为巴叶塔同志的健康,
为代表团同志们的健康,
为隆哥同志的健康,
为中意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干杯!

在华国锋同志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贝林格同志的祝酒词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恩里科·贝林格同志在华国锋同志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致祝酒词,全文如下:亲爱的华国锋同志,亲爱的胡耀邦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首先我,并以意共代表团其他同志的名义,要向你们表示我们最热烈的感谢,感谢你们邀请我们来访问你们伟大的国家和感谢你们殷勤的接待。
这次访问给我们提供机会来直接接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现实和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活动。这也是就我们两党关系和我们两国人民关系的发展以及许多有关国际形势、争取和平、争取人民的独立、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和世界工人运动的问题同你们进行广泛而坦率交换看法的一个机会。
意大利共产党人和我国广大人民群众一向怀着尊敬和支持的感情来看待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在毛主席指引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一条独特道路发展的伟大的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继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之后全世界无产阶级、农民和受压迫群众的解放运动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它是反法西斯国家联盟所领导的反对德意日帝国主义的战争胜利结束之后人类生活中最伟大的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对于朝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力量的方向来改变世界的面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面临种种困难的中国人民推进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并在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正当中国人民需要作出非凡的努力来把社会主义的中国变成在各方面都是现代化和进步的国家的时刻,我们来访问你们的国家,感到很高兴。意共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愿,祝这个事业取得成功,这个事业直接关系到人类几乎四分之一的人的生活和前途,而且是对全世界普遍进步的一个重大贡献。
安定的、现代化和进步的中国能够在建立和平的秩序与各国之间和全世界人民之间的合作发挥巨大的重要作用。那些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的人民和那些为最终摆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任何形式的支配和压迫而斗争的人民的伟大运动在各大洲以各种形式在国际生活中继续取得进展。在受到深重危机打击的资本主义世界中,工人阶级和人民力量日益强烈感到必须团结起来走新的道路,以捍卫和发展民主的成果以及朝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变革社会。
与此同时,国际局势出现紧张和威胁和平的令人惊恐的迹象。世界一些地区存在着公开或潜在的冲突。在本应把资源用于解决消除人类大部分人所处的落后和不发达状态这些大问题的世界上,展开了军备竞赛,竟致达到不能容忍的水平。在国与国的关系上采用武力和种种形式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压力的倾向在发展。和平因而处于危险之中。但是我们深信拯救和平的力量是存在的,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
保卫和平要求缓和紧张局势和恢复两个最大强国以及它们所属集团之间的对话。然而这还不够。还需要关心裁减军备、通过和平谈判解决现有冲突、充分尊重每个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反对任何外来干涉、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道路上发展合作关系的一切人民和国家进行斗争。
不结盟国家运动、西欧各国、世界各地的工人和民主运动以及其他有国际影响的机构和当局可以为实现这些目标作出巨大贡献;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倡议有可能是决定性因素。
亲爱的华国锋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的访问,我们这次会见必然将促进我们两党之间关系的发展。致力于相互了解,尊重彼此的独立和各自的独特性,坦率地阐明分歧问题以及致力于寻求一切可能的共同点和合作,将是这种关系遵循的精神。
我们两党的关系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党的,相反地,我们认为我们的关系可能会有助于在一切拥有和平、进步和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党和运动中造成一种更多了解和合作的气氛。此外,我确信中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关系的良好发展将促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最近曾经尊敬地和热情地接待了您,亲爱的华国锋同志的意大利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更加友好。
在结束时,我愿向你们转达路易吉·隆哥,我们党的主席和全体意大利共产党人热烈的致意并且我建议:
为华国锋同志的健康,
为胡耀邦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其他中国同志的健康,
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中国共产党,
为我们本着和平、正义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利益而进行的合作,
干杯!

邓小平会见麦克纳马拉一行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一行。
会见时,邓小平同麦克纳马拉和世界银行的其他几位副行长,就中国同世界银行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财政部副部长李朋,中国银行副行长常彦卿、王伟才等,参加了会见。
麦克纳马拉等在京期间同中国银行等有关部门进行了会谈,就恢复中国在世界银行的代表权和其他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四月十五日会见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对外友协、中柬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庆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为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庆五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等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向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朋友热烈祝贺节日。
同柬埔寨朋友共庆柬埔寨人民这一光辉节日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乔石,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北京市副市长郭献瑞,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等。

马来西亚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马来西亚新任驻中国大使塔拉拉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国书。递交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在场。
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在场。(附图片)
马来西亚新任驻华大使塔拉拉四月十五日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罗大使为罗政府经济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为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普雷亚率领的罗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今天在大使馆举行午宴。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一机部部长周子健,二机部部长刘伟等应邀出席。
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晚上离京回国。

胡乔木会见日本学士院访华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乔木今天下午会见以日本学士院第一部部长横田喜三郎为团长的日本学士院访华代表团。
胡乔木对日本学士院的学者们首次访华并同我有关方面开展学术交流表示欢迎。他设宴招待了日本朋友。

方毅会见柯立思教授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美国马里兰大学动物系教授柯立思。
柯立思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纤毛虫学家。他是应邀前来讲授原生动物学和纤毛虫学的。

薄一波会见日本全农友好访华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石川正平为团长的日本全农友好访华代表团。
会见时,薄一波同石川正平等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们赞扬中日两国人民和农村供销合作组织友好关系的发展,并希望这种关系不断加强。

专栏:因地制宜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陕西恢复农业技术推广站
本报讯 陕西省人民政府最近批转省农业局《关于恢复全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报告》,决定恢复全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建国后陕西省曾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农业科学技术推广体系,在推广科技成果、优良品种、先进栽培方法、耕作制度改革、合理施肥、农具改革、增产经验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文化大革命中,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遭到严重破坏,行政命令、瞎指挥代替了科学技术,使生产受到很大损害。粉碎“四人帮”以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逐步恢复,并取得可喜成绩。近两年来,全省杂交水稻由四百亩迅速推广到三十七万亩。仅粗略估算,只要全省搞好现有良种和栽培技术的推广,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在不增加或略增加农业投资的情况下,就可增产粮食十几亿斤。
省农业局的报告提出:为了切实地加强技术推广工作,要建立技术推广体系,首先要恢复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编制由省农业局事业编制调剂解决;各地(市)也应设立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县(市、区)设立农业技术推广站。县上已有农业科学研究所的不另设农业技术推广站,名称可以改为农业科学技术推广所(或站),也可以两个牌子、一套机构。无论采取哪种形式,都应以技术推广工作为主。
各级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任务是:1、示范推广农业科学研究成果,指导社队实行科学种田;2、总结推广群众中的先进增产措施;3、培训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搞好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的建设;4、宣传普及农业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全体农民和基层干部的科学技术水平。

专栏:因地制宜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重穗型莜麦新品系培育成功
本报讯 山西省农科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采用莜麦和燕麦杂交的新方法,培育成功我国第一批重穗型莜麦新品系。这些新品系,由过去的长枝周散穗变为短枝紧密穗,具有紧穗、多铃、多粒、粒大、抗倒伏、高产等显著特点。其中“74067—8”新品系,近两年在山西省左云、右玉、平鲁、宁武、神池以及河北省崇礼等县的十多个基地试验、示范,亩产达五百六十七点八斤到六百四十三点七斤,超过迄今为止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引进的四十二个优良品种的亩产量。
莜麦最早起源于我国,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种植历史。它是一种抗寒耐瘠,营养丰富、群众喜吃爱种的作物。中国科学院卫生研究所一九七六年对小麦、大米、小米、高粱、玉米、莜麦、荞麦和黍子等九种粮食营养成分分析结果证明,莜麦所含脂肪、蛋白质、钙质以及释放热量都占首位,是一种耐寒和富有营养的食物。
由技术员李成维和他领导的莜麦研究组培育成功的这个新品系,创造了我国莜麦高产品种的特有类型,填充了我国莜麦育种工作的空白。目前,重穗型莜麦新品系,已在我国一些莜麦集中产区开始推广应用。

专栏:因地制宜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利用原子能防治小菜蛾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应用辐射不育技术防治小菜蛾的研究,最近已获成功。小菜蛾辐射不育研究在国内还是首次,国际上也无报道。它通过大量释放经核能辐照后丧失生殖功能的小菜蛾,与野生同类交配产生不能孵化卵,以控制和消灭这种害虫。
辐射不育技术防治小菜蛾是使野生小菜蛾遭到六倍以上失去生殖功能的同类包围,当代产的卵就会有一半以上不能孵化,百分之三十以上孵化后夭折,能变为幼虫的不到百分之二十;又由于核能辐照有使昆虫遗传不育的作用,这批残存的小菜蛾再产的卵就有百分之九十八不能孵化了。连续释放这种辐照后的人工养殖小菜蛾,有可能灭绝这一虫害。
杭州大学 李丹

专栏:因地制宜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柑桔矮化栽培实验取得成果
福建省龙溪地区农科所进行的柑桔矮化栽培实验,经三年生产鉴定,效果很好。
他们选择金豆、宜昌橙等六个抗逆性强、适应性广、资源丰富的矮化砧木,同芦柑、桶柑等五个品种嫁接。其中以金豆嫁接芦柑、桶柑组合较为理想,株高九十四厘米,不但性状基本稳定、品质良好,而且可以当年定植,当年结果(见图)。定植第三年亩产二千四百斤到八千五百斤,目前已在福建、广东、四川等地推广试验。
柑桔矮化栽培,结果早,产量高,成本低,便于管理,是今后柑桔生产集约化的方向。(福建省龙溪地区农科所)(附图片)

专栏:因地制宜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沈阳快菜——早熟的大白菜新品种
我国北方,在冬季大白菜上市以前,是蔬菜生产的淡季,人们吃菜比较困难。现在,沈阳市农科所培育成功一种早熟的大白菜品种,七月上、中旬播种,八月下旬就可上市,可以解决北方淡季缺菜的难题。
沈阳快菜是大白菜雄性不育两用系一代杂交种。它的特点是:生育期短,只要五十天到五十五天就可成熟;耐高温,在三伏天生长,基本无病毒发生;包心快,出苗后四十天包心,十天长成叶球;生长整齐一致,株高约四十厘米、株径十九厘米左右。这种白菜脆嫩好吃,很受群众欢迎。
从一九七七年起,沈阳快菜在沈阳市郊区大面积推广,近二年来,已在北京、天津、山西、浙江、贵州、新疆、吉林、黑龙江等地试验推广,亩产可达一万斤以上。
沈阳快菜颇受菜农、商业部门的欢迎。由于它生育期短,蔬菜队可多种一茬菜。在北方,沈阳快菜收了以后,可以种白露葱或宿根菠菜,每亩地可以多收入一百余元。商业部门在八、九月份可以有蔬菜供应了。
这个新的白菜品种,已于一九七九年三月经辽宁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确定为推广品种,命名为沈阳快菜。这种白菜既能在秋天播种,也可以在春天播种。四月上旬冷床育苗,五月上旬定植,六月十日左右上市。 李明久

专栏:因地制宜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一种快速测定种子生活力的新技术
测定作物种子生活力是搞好种子管理,提高播种质量的一项重要技术。以往一般采用常规发芽法。这种方法需在一定温、湿条件下经七天左右,方可见效,而在种子休眠期间则难于进行。近年来,北京市种子公司积极试验、推广四唑染色法测定小麦种子生活力。市属各县区已普遍应用。
四唑染色法是把要测定的种子元胚切下放到无色的2、3、5—三苯基四唑化氯溶液(0.1%浓度)中,在摄氏四十五度左右的恒温下,经二十分钟观察,凡染成鲜艳的樱桃红色的都是活的种子,未染色的就是死种子。用四唑染色法测定种子生活力的好处是:速度快,测定一个样品只需二十到三十分钟;测定结果比较准确,一般比实际发芽率稍高,误差在百分之五以内;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只要一把小刀、几个试管和少许药液;检验一个样品只需药费几分钱;不受种子休眠期的限制。
何 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