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党内政治生活中最根本的一条准则
许家屯
最近,我们举行了中共江苏省委六届三次全会,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会议期间,大家认真学习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大家认为,《准则》总结了我们党几十年来处理党内关系的经验,特别是吸取了十年动乱的沉痛教训,针对林彪、“四人帮”对我们党的肌体的破坏所造成的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循的各项原则,作出了明确的严格的规定。这些规定,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并且在许多方面有所发展,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执行马克思主义建党路线的一个创造,是整顿党风党纪的重要法规,是教育党员的极好教材,是巩固党的组织和纪律,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思想武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执行《准则》,使我们党的政治生活迅速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在十二条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把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作为最根本的一条,这是完全正确的。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全党同心同德、坚持贯彻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党才有力量,革命事业才能兴旺发达,蒸蒸日上。反之,就要遭到挫折,甚至受到惩罚。正如许多同志在学习中所说的:党的正确路线是来之不易的,持之胜利,离之受挫,违之受害。这方面的经验教训我们应当深刻记取。
我们的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无产阶级的革命党。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使人类得到彻底解放。我们每个共产党员从入党第一天起,就宣誓要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终身。为着实现这个最高纲领,党必须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原理,紧密结合实际,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提出具体的纲领和路线,使全党和全国人民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争取每一个历史时期的革命胜利。例如,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提出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政治路线,动员、组织和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我们党还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即“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由于贯彻执行以上正确路线,我们党团结和依靠全国人民,迅速推翻了蒋介石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随后,我们党规定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胜利地进行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消灭了人剥削人的制度,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一九五六年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正确地分析了当时的形势,明确地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就是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尽可能迅速地实现国家工业化。有系统、有步骤地进行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使中国具有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党必须努力促进我国的科学、文化、技术的进步,为在这些方面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而奋斗。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因此,必须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地和不断地改善人民的生活状况,而这是提高人民生产积极性的必要条件。这实际上就是我们党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路线,它深刻地阐明了党的任务和人民利益之间的辩证关系。遗憾的是,以后由于离开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党内的状况和社会上阶级斗争的状况作了错误的估计和论断,使八大确定的路线未能得到正确的贯彻执行。特别是在十年动乱期间,林彪、“四人帮”一伙对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进行了全面的攻击和破坏,在各个领域推行了一条与党的正确路线相对立的极左路线,使我们的党和国家遭受了严重的损失。这说明,制定和确立党的正确路线是不容易的,而如何使党的正确路线得到全面的贯彻执行,不致受到干扰以致被迫中断,更是不容易的。
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领导我们拨乱反正,首先是在路线上分清是非。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确立了党的政治路线,重申了党的思想路线,提出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要求,作出了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英明决策,并恢复和发扬了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党的五中全会又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和我们党的实际状况,进一步确定了党的组织路线。现在,我们既有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又有了马克思主义的组织路线,这是最根本的拨乱反正,对于党的建设,对于四化建设,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从江苏的情况来看,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得到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拥护,全省出现了政治上安定团结、思想上进一步解放、经济上在调整中前进的可喜局面。但是,要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还需要作坚持不懈的努力。全省现有二百零三万党员,其中有一百零三万是在十年动乱期间入党的。这些党员中,多数人表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也有一部分人是不合格或不完全合格的。特别是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思潮的影响,许多党员对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体会不深,在路线问题上还存在许多模糊的认识,对执行党的路线缺乏应有的自觉。有的甚至散布一些背离党的路线、背离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即使在部分党员干部和少数领导干部中,在坚持党的路线方面,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省委六届三次全会分析了这一状况,深感我们要同心协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内首先要在路线上取得一致。只有路线一致,才能有统一的思想,统一的步伐,才能在工作中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恢复和提高党的战斗力,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胜利前进。
为了使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上来,我们准备采用上党课、办短训班、读书班以及进党校学习等办法,在今年内对党员普遍地进行一次教育,使广大党员懂得,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也就是坚持和捍卫党和人民的最高利益,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这是每个党员忠于党的最高纲领的表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首先应当从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上表现出来。共产党员,不应当忘记党的路线。要善于把执行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同执行党的具体工作路线和具体政策结合起来,把客观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同各项事物的具体规律或特殊规律结合起来。以四化建设为各项工作的中心,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破除迷信,继续清除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摆脱教条主义和习惯势力的束缚。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行生动活泼的创造性的劳动。一切背离四项基本原则,背离党的路线的言论和行动,都是党规党法所不允许的。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应当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上坚定不移,以身作则,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并自觉地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批评监督。

参加昆明部队党委扩大会议的师以上干部学习《准则》
决心根绝派性 齐心协力干四化
本报讯 记者杨登渠、李石元报道:参加昆明部队党委扩大会议的师以上干部,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谈党性的重要,论派性的危害,决心根绝派性,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以增强革命队伍的团结,提高党的战斗力。
十年动乱期间,昆明部队深受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给部队建设带来严重危害。参加党委扩大会的同志一致认为,根绝派性,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愿,现在把它写进了《准则》,谁在党内再搞派别活动,就要受到党规党法的制裁。
在学习讨论中,大家对照《准则》,认真地检查以前的工作,总结经验教训。某军政委范新友说,林彪、“四人帮”拉帮结伙,以派代党,以派压党,闹派性,打派仗。派性搅到哪里,哪里就不得安宁,今后再也不能走那条路了。某师师长乔明来用具体的事实说明根绝派性的重要。他们师有一个团,在“四人帮”横行时,少数人闹派性,搞得党委不团结,各项工作都落在后面。粉碎“四人帮”后,这个团进行了“消除派性,增强团结”的整顿,调整了领导班子,加强了党委的团结,部队建设有了很大的起色。对越自卫还击战中,这个团党委齐心协力,取得了辉煌的战果,全团荣立集体二等功,并涌现了“英雄营”、“猛虎连”、“猛虎九连”、“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陶少文、战斗英雄蒋金柱、褚万林、李光辉等一大批英雄集体和英雄个人。乔明来感慨地说:“闹派性,搞分裂,寸步难移;讲党性,搞团结,节节胜利。”
参加党委扩大会议的同志们认为,派性是一种顽固症,对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至今还没有消除。为什么有些地方老是不稳定,各种犯罪现象经常发生?为什么我们推行一项正确的政策,常遇到很大的阻力,甚至变成整人的借口?为什么有些地区和单位,党的政策迟迟不能落实,纠正冤假错案那么缓慢?同志们说,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部分人还在那里闹派性。有着四十三年党龄的某军军长、红军老战士陈家贵和一九三八年入党的某军分区政委吕风格说,坚持搞派性的人,虽然人数不多,但一旦气候适合,他们就要活动。今天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象保护眼珠一样保护它,对那种“闹派”人物展开坚决斗争。
学习中,大家对坚持派性屡教不改的人进行了具体分析。认为,他们当中有的是追随林彪、“四人帮”,在十年动乱时期闹而起家的既得利益者;有的是名利第一,利欲熏心,遇事达不到个人目的就发泄对党的不满,拉一伙人与组织相对抗;有的是对党的现行方针政策怀有刻骨仇恨。为了真正做到根绝派性,增强团结,参加党委扩大会的同志们通过学习讨论,认为必须注意对党员深入进行党性教育,使党员明白什么是党性,什么是派性;在组织上要搞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要把那些作风正,党性强的干部选到领导岗位上来;讲大局,讲党性,讲团结,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抱个人恩怨。不纠缠历史旧账,团结一致向前看。

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解放军兽医大学党委带头艰苦奋斗
本报讯 解放军兽医大学党委常委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艰苦奋斗,抵制不正之风,受到了干部战士的拥护和信任。
一九七八年初,兽医大学调整了领导班子,常委们就给自己提出了要求:要保持和发扬过去战争年代艰苦奋斗的作风,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在生活上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去年,兽医大学党委常委认真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草案),作出了几项规定:经常不忘党的培养教育,继续进行新长征;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经常关心群众生活,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不利用职权搞特权、谋私利;不享受规定以外的待遇;不无偿动用车辆办私事;不请客不送礼不收礼;不铺张浪费、随意挥霍国家资财;不违犯财经纪律,不违反党的政策;坚决抵制和纠正不正之风,不为子女、亲友当兵、招工、上大学“走后门”。常委们说到做到,身体力行。总后卫生部曾委托兽医大学举办司药、化验员训练班,个别领导同志为了照顾“关系”,“走后门”收了十名学员,受到总后有关部门的批评,群众意见也很大。学校党委常委为解决这个问题,召开专门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了认识。党委作出决定,责成有关部门将这十名学员全部退回原单位。
这个学校住房紧张,常委中的多数同志是从外单位调来的,在给他们分配房子的时候,他们考虑到一般工作人员的住房需要,自己的办公室和住房都尽量挤着用。现有十名学校领导人和顾问都是两三个人合用一个办公室。分配给校党委书记、政委严国光同志一套房子,他只住一半,另外一半给卫生处做了药库。这个学校的领导同志还处处注意给国家节省经费。一九七八年以来,凡因私事用车,都按规定标准交费。顾问任搏九同志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下基层工作,检查教学情况,一直和教员们同坐一个班车。常委们还坚持做到不请客送礼。学校给干部战士分配所属农场生产的农副产品,党委常委同一般干部一样标准,一样照价付款。学校领导同志,看戏看电影,也和其他干部战士一样,不要特殊票,凡是收费的电影,他们一样拿钱买票。他们还经常教育秘书和办公室的同志,要从政治上关心领导同志,不要在生活上搞特殊照顾。
为了加强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杜绝特殊化现象的发生,学校党委常委经常用党的有关政策、规定对照检查自己,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最近校党委又学习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有关规定,对学校所有军职以上领导同志生活待遇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检查结果表明,除原来规定不明确,有的领导同志宿舍配备了沙发外,其他不存在特殊化问题,不少领导同志的生活待遇没有达到规定标准。对此,校党委的态度是:生活待遇就低不就高,凡超过规定标准的,立即改正;低于规定标准的,不再补充配备,个别必需的,根据现有条件,逐步解决。为了继续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近日,校党委又制定了加强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的八条措施,并打印成文,上报下发,让群众监督执行。

专栏:读者来信

这件事处理得好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四月九日发表了陕西省委严肃处理违法招工事件消息后,引起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强烈反响。大家认为,陕西省委这一决心下得对,处理得好。
有人担心,在报纸上公开批评和处理这类问题,是否会搞乱了,是否会影响安定团结的局面。我认为,这种担心是缺乏根据的。这样做,不但乱不了,反而会进一步促进安定团结的局面。因为,通过这类事件的处理,会使广大群众看到我们党是一个严肃的党,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党,从而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如果对这类事听之任之,迁就姑息,群众有不满的意见,那才真正会影响安定团结的局面。
再说,要搞好生产,实现重点转移,如不把这类障碍转移的问题解决和处理好,生产也就很难搞上去。正如陕西省有的基层干部说的,“咱们整天在研究怎样搞好生产,实现重点转移,人家研究的是怎样‘转’老婆、‘转’娃呢。想起这种事,干啥都没劲”。
对违法乱纪事件必须严肃处理,绝不能采取听之任之、不了了之的态度。
河北省干校学员王保奇

《中国青年》杂志连续发表社论
结合青年思想实际宣传五中全会精神
本报讯 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国青年》杂志紧密联系青年思想实际,连续发表社论,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引导青年正确认识我们的党,坚定青年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四化建设的信心。
在第三期《中国青年》上发表了题为《我们的党在前进》的社论。这篇社论针对有些青年认为党在指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方面犯了错误,出了偏差;一部分干部和党员思想作风不正,闹特殊化,有官僚主义;整顿党风、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步子太慢,因而对党领导四化建设存在着信心不足的思想情绪,引导青年从本质上去考察一个政党的先进性和它的战斗力。社论指出,一个先进政党有力量领导革命事业前进,不仅在于能够制定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还在于它犯了错误以后,能够依靠自己纠正错误,继续前进;不在于党的成员有没有毛病,而在于这个党能够从面临的革命任务和斗争需要出发,对自己的党不断地进行改造,对自己成员的弱点和错误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有些青年担心和忧虑现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领袖百年之后,现行的正确路线能不能继续坚持?会不会出现“人去政废”的动乱局面?有什么措施能够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针对这些思想,最近出版的第四期《中国青年》上又发表了题为《集体接班好——再论我们的党在前进》的社论。社论指出,这些担心和忧虑,集中在一个最关重要的问题上,这就是能不能解决好党中央领导核心的接班问题。社论通过五中全会作出的增加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数,设立中央书记处等重大措施,阐述了集体接班的深远意义。社论说,过去我们党尽管有着选拔接班人的明确标准,但仍然出现了林彪、“四人帮”相继篡权的历史教训,这从制度上说,不能不承认是与个人指定接班人的做法有关系。社论指出,改变那种个人指定、指定个人的做法,实行民主选举、集体接班的原则,有利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党的集体领导的原则,保证党的领导的正确性;有助于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篡夺党的最高权力,保持政治局面的安定。
社论还针对有的青年认为,现在之所以要搞集体接班,是因为一个伟人去世了,而又找不到另一个具有绝对权威的领袖,只好靠这个办法来弥补的误解,指出:党确立集体接班的原则,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它将要成为一种制度,更好地保证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这些社论注意把五中全会精神和青年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不回避矛盾,不讲空话、大话,对青年的错误认识,不是简单地扣帽子,而是采取摆事实,讲道理,与青年谈心的方式,因此效果较好,受到读者的欢迎。

老队长当了新支书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公布以后,河南省邓县陈堂大队果断地调整了领导班子。坚持闹派性的人下了台,当了二十年生产队长的老党员许学增当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陈堂大队这个多年的“老大难”,这回解决问题了。
三月下旬,桑庄公社党委召集全社八百名党员和一百名群众代表到公社学习《准则》。陈堂大队来的人学到《准则》中“坚持党性,根绝派性”那一条时,认为这条和陈堂的情况对上了号。辅导员读完“对于坚持派性屡教不改的人,一定要给予严肃的纪律处分。不应该让这样的人进领导班子,已在领导岗位上的一定要撤下来”这一段,会场分外活跃。许多党员当即提出:陈堂的问题就得照《准则》上说的办。
公社的领导通过各种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发动大家对那些在十年动乱中“双突”进来的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让党员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表示自己对他们每一个人的处理意见,然后由公社党委集中起来,做出决定。
陈堂大队二十九名党员中,包括正副支书二人在内,有六名是“双突”进来的。其中三名表现好的,留在了党内。支书陈新富和副支书陈新洲在十年动乱中一人拉一派,入了党,掌了权,继续坚持搞派性分裂活动,上面几次派工作组都解决不了。这次,对陈新富撤销职务,留党察看一年,把陈新洲清除出党。这种做法,使党员受到了党性教育。群众也满意地说:党规党法就是有威力,这回把闹派性的人制住了。
接着,讨论叫谁来挑陈堂大队党支部书记这副担子,大家推选五十三岁的老党员许学增。许学增为人正直,工作有魄力。当年办农业合作社,他带过头。“大跃进”时期,别人说一亩地打五千斤粮食,他说那是胡吹。就这,他被反了“右倾”,拔了“钉子”。从一九六一年开始当生产队长,扎扎实实抓生产,对一些年轻人的错误行为不迁就。因此,十年动乱中给他贴大字报,说他摆的是官老爷架子,走的是“刘少奇路线”。两个派性头头上台后,都想把这位老干部拉过去,可他总是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信党,不信派。”这次,大家要把党支部书记这副挑子搁在他肩上,他觉得困难大,又担风险。可是又一转念,党叫集中精力搞四化,邓小平同志的报告特别重申干部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在这种时候,能把陈堂这个烂摊子推给谁呢?再说,如今形势不同了,五中全会给刘少奇同志彻底平了反,心里的疙瘩消除了,“四大”将从宪法上取消,没人再敢胡贴大字报了,还有什么可顾虑的?想到这些,他愉快地接了担子。
许学增开始工作第二天,就召开大队领导班子会议,根据队里存在的实际问题,决定当前抓三件事。
第一件是生产。
前任支部书记只会打派仗,说大话,不好好抓生产,不落实党的政策。现在,先抓紧把生产责任制搞起来,组织群众管理好麦田,整顿好队里的林场,再把棉花、烟叶和红麻的播种准备工作抓起来。同时决定,把那三间大队办公室腾出来,在那里榨油和加工面粉,开展工副业生产。
第二件是办学。
大队校舍多年失修,不少孩子到外队上学。前任支书对此不但不管,反而侵占校院给自己盖瓦房,群众十分气愤。现在,支部决定尽快把校舍修盖起来,让孩子们好好上学。
第三件是捉赌。
这个队里有个赌场,队里队外一伙赌徒,从春节一直聚赌到现在。前任党支部书记不但不予制止,反而利用来搞派性拉拢人。许学增主张对聚赌的要严肃处理。一天黎明时分,许学增喊上公社干部老胡和一个支委赶到赌场。赌徒们慑于新的党支部的威力,只得低头认错。许学增当场批评了参加聚赌的二队队长许学信,许学信平时放荡不羁,这回他乖乖地当众检讨,表示悔改。
这几件事一传开,群众连声叫好,夸赞许学增他们这个班子才真象个党支部,庆幸陈堂从此又有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领路人了。
本报记者 吕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