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围绕“富”字开展讨论 辽宁农村形势喜人
有力地清除了极左流毒,激发了社员的干劲,促进了集体经济全面发展
去年十一月,辽宁省委召开了全省县委书记会议,发出了“全省齐动员,为建设富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奋斗”的号召,要求全省农村各个社队广泛发动干部和群众,围绕如何使农村尽快富裕起来的问题,开展敢不敢富、能不能富、怎样富起来的大讨论。几个月来,这场讨论在全省农村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广大群众说:党中央号召我们富,省、市、县委领导我们富,农民从心眼里乐意富,这一回完全想到一块了。
在这场讨论中,基层干部和群众很自然地回顾了三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大家说:闹土改,斗地主,是为了推翻封建制度,使劳苦农民摆脱穷困。搞合作化、人民公社化,是为了组织起来搞社会主义,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搞四个现代化,搞农业现代化,更是为了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同时使占我国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民富裕起来。林彪、“四人帮”批富批了多年,使富字成了等同于资本主义的禁忌,现在应该拨乱反正,上下一致地想富,理直气壮地抓富,按三中全会精神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法库县五台子公社召开大会,表扬了先富裕的典型,县委和县革委会送了一副对联:“批极左肃流毒解放思想;挖穷根找富路先富光荣”。林彪、“四人帮”鼓吹越穷越好的假社会主义,“穷革命、富变修”的谬论,影响很深,使许多人心有余悸,谈富色变。抓住富这个题目,提出敢不敢富来开展讨论,就使许多人从多年的思想禁锢中解放出来,有力地扫荡了极左的流毒。曾经抵制极左路线、生产发展快、社员收入高的社队,可以兴高采烈地讲述他们富裕以后,群众更加心向集体,热爱社会主义的经验了。受极左路线影响严重的社队,可以实事求是地总结集体生产下降,社员生活贫困,资本主义泛滥的教训了。大家说:前些年穷就穷在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上,要想富必须把这个穷根挖掉,再也不能搞那种“七斗八斗”的穷折腾了,再也不能吃“大锅饭”混工分了,再也不能干“单打一”、捆住手脚受穷了。
这次大讨论,在能不能富和怎样富的问题上发动群众献计献策,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各地基层干部和群众从发展集体经济和增加自己收入出发,考虑如何充分利用每一个山头、每一处水面、每一块耕地、每一片草原,选择最有利的生产建设方案,夺取最好的经济效果。盘山县的干部群众,过去认为当地条件差,资源缺,没有发展前途。开展富起来的讨论,开阔了干部和群众的眼界。他们说:“盘山没有山,正好开荒造良田;水不甜,可以打井晒食盐;棠树杨柳多,正好发展用材林;芦苇在西边,可以甩开膀子建苇田。”全县制定了最近几年内开垦荒地、开发宜牧草原、开辟养鱼水面、发展苇田以及各项副业的生产规划。大洼县多年来号召挖塘养鱼没有实现,讨论尽快富起来不久,全县就利用废坑、闲塘,挖了二千五百多亩水面的养鱼池。东沟县荒废了三十年的十万亩海滩,近几个月内被社队有计划地围垦了三万亩,准备养苇、养鱼、养贝。许多地方出现了队与队,社与社,甚至县与县看谁先富起来的竞赛。
在讨论中,大家迫切要求改变干活一窝蜂的状况,建立生产责任制。他们说:“没有责任制是百分之五的人负责,有了责任制是百分之九十五的人负责”,“这个办法,用到哪里哪里灵,为什么不干呢?”不少生产队积极实行生产责任制,还把有些生产项目,如养猪、养牛、养鸡、养蚕等养殖业,种药种果等种植业和零星副业,采取包给专业组、专业户、专业人的办法。
为了使生产队尽快地富起来,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领导班子。他们说:“大队要想富,得有个好支部”,“生产队要想富,得有个好干部”。过去,生产队选干部,常受到各种干扰,群众不称心,生产搞不好。现在,充分发扬了民主,群众就把那些办事公道、懂技术、会管理、能干会算的人选进了队的领导班子里。有的人毛遂自荐,宣布自己的致富计划。
开展尽快富起来的大讨论,还促进了各行各业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各地各级工交、农业、财贸等有关部门,分别就“怎样帮助农村尽快富起来”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和讨论。过去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影响下,各行各业有不少措施和规定不利于甚至阻碍农业生产的发展。比如有的怕社队工副业发展了和自己争利,有的找借口刁难,有的层层设卡,有的搞变相平调,等等。经过讨论,大家提出一定要做发展农业生产、帮助农民致富的促进派。营口市召开了市直各部门的会议,具体研究帮助农村尽快富起来的措施。西丰县直各有关部门解除了十四条不合理的关卡。农村干部群众说:“通向富裕的路畅通了,我们富起来就更有希望了。”
讨论深入发展以后,群众还提出了一些是非界限和政策界限问题,各地都注意引导,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问题。
一是集体富和个人富的关系。社员要富起来,最根本的要靠社会主义,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靠艰苦劳动,而不能脱离集体生产搞个人发家致富,更不能走损公肥私、投机倒把、贪污盗窃的歪门邪道。集体富并不是大家“平均富”、“同时富”,在一个生产队里谁劳动得多,劳动得好,对集体贡献大,谁就能收入多,先富起来。这就是集体富和个人富的正确关系。对个别社员外出单干或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的行为,各地都有针对性地发动群众讨论,分清是非,予以引导。对社员家庭副业要积极扶持,只要一不搞剥削,二不破坏国家和集体资源,三不影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家庭副业的发展,对国家、集体、个人都有利。
二是眼前富和长远富的关系。有些社队一讨论怎样快富起来,就只考虑“打快拳”、“当年红”,而忽视抓长远致富的建设,甚至有的为了高分配,想不提或少提积累,不留或少留生产基金。各地都注意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好眼前富和长远富的关系。“眼前富不巩固,长远富才是真正富”。过去在农田基本建设上干过一些蠢事,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要接受这些教训,但不能因噎废食。如果不在农业基本建设上花气力,下功夫,富的基础就不牢靠;不适当地增加公共积累,就无力扩大再生产;不走工农副相结合的道路,富的门路就不宽阔,必须把眼前富和长远富结合起来。
三是抓粮致富和抓多种经营致富的关系。各地总结了经验教训,一致认为,要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方针,合理调整农业布局,真正从本地自然特点出发,宜粮则粮,宜牧则牧,宜渔则渔。辽宁缺粮,所有宜粮的地方,都要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保护种粮的积极性,加强商品粮基地建设。但都不能单打一,都必须是一业(或几业)为主,多种经营,把广大干部和群众抓富的积极性引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四是群众富和党员、干部富的关系。在讨论中,对党员和干部在尽快富起来的过程中应起什么作用,出现了一些争论。有的说,共产党员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应该先让群众富;有的则提出党员、干部要带头富的口号。也有个别党员、干部想扔下工作,去搞个人的发家致富。绝大多数党员和干部都认为,应该在新的历史时期里带头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四化建设服务,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领群众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尽快富裕起来。
(中共辽宁省委政研室供稿)

内蒙古巴彦淖尔盟采取措施
逐步把河套建成粮糖油生产基地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委和盟公署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遵循客观规律办事,去年全盟农业生产获得了全面丰收。粮食虽然压缩了种植面积,但总产却增加了百分之六点六,甜菜和油料分别增产百分之四十八和百分之一百二十二。集体和社员的经济收入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丰收以后,盟委和盟公署为了把河套建成粮、糖、油生产基地,认真总结经验,全面规划,又进一步采取如下措施:一、改革耕作制度,实行草田轮作,每年拿出七分之一的土地来种植绿肥。同时积极推广套种、密植等增产措施,搞好科学种田,千方百计提高粮食单产。二、把大面积的弃耕盐碱荒滩划给社员种植葵花,生产队同社员订立合同,实行生产责任制。三、根据“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方针,建立若干甜菜“万亩方”、“万吨公社”等集中产地。对于甜菜集中种植区社员的口粮,实行以甜菜顶粮的办法,国家给予解决。为了扶持甜菜生产,盟里还在化肥、农药等方面予以支持。四、对于生产力水平很低的穷队,可以适当多压缩一些粮食面积,种植糖油作物,以增加收入。粮食征购任务可以用糖油来顶。五、鼓励社员在自留地上种植甜菜和油料作物,产品可以卖给国家,也可以自己拿到集市上出售。六、扶持社队优先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方面的社队企业,鼓励社队开办油坊,有条件的公社也可以办糖厂,逐步走上农工商综合发展的道路。

新疆利用荒地营造薪炭林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充分利用荒地资源,大力营造薪炭林,以解决社员烧柴不足的困难。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但分布不均衡。特别是南疆农村,燃料较缺,一个五口的家庭,常常需要一个劳动力专门打柴。这种情况不仅严重影响了社员的生产和生活,而且也破坏了荒漠植被,不利于生态平衡。
为了解决烧柴问题,新疆许多社队根据党的林业政策,制订营造薪炭林的规划,给薪炭林定苗圃、定地块、定水、定劳力。近年来,除了集体营造薪炭林外,有的地方还划出一部分荒地荒滩分给社员。林权归社员个人所有,有力地促进了薪炭林的发展。维吾尔族人民聚居的疏勒县,利用河滩、沙滩、碱滩营造薪炭林。目前全县已成林七万多亩,平均每户占有薪炭林一亩六分。疏勒、洛浦、和田、疏附等县的一些社队烧柴也已自给。

安徽省凤阳县黄湾公社街西生产队社员黄家章,一家九口,原是困难户。今年他家在积极参加集体生产的同时,养了两头母猪、一头牛、一头羊、十几只鸡,全年家庭副业加上集体分配,共收入四千五百多元。 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摄

山东省鱼台县八里湾大队喂养鹅鸭五千多只,加上其它副业,每年收入近十五万元。这是第二生产队的村头,鹅鸭成群,一片兴旺景象。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专栏:农民的话

早就盼望这一天
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决定,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建议,在《宪法》中取消“四大”的规定,俺大队的干部和社员打心眼里高兴。“四大”作为一个整体,确实没有起到什么好作用。俺们吃过苦头,早就盼望这一天。
在一九六四年,俺大队是全社有名的先进大队,全县的兄弟大队经常来参观学习。可是好景不长。一九六六年秋天,俺大队开展了“四大”。刚开始那阵子,有些人给干部写大字报,在事实上多少还有点影。到后来,“四大”就成了搞派性斗争的工具,谁能“吃高粱秸屙席子——胡编”,谁就能泄私愤、搞报复、陷害别人。俺大队有那么少数几个人,晚上写大字报闹腾到半夜,白天睡懒觉,一年到头不参加集体劳动。谁要让他们干活,他们就?喝:“分工不同,你们是搞生产的,我们是抓革命的。”他们贴大字报诬陷好人,气得有些人想给撕掉,他们就威胁说:“谁撕,谁就是压制革命!”总之,这少数几个人简直把俺村闹得人心不安,鸡犬不宁,是非不清,生产秩序、工作秩序一塌糊涂。许多群众气愤地说:“他们靠摇唇鼓舌,不干活挣工分,咱们也不能黑脸挣给白脸吃。”于是到地里干活,休息的时间比干活的时间还长。许多农活耽误农时季节,粮食怎能不减产呢?一九七○年,俺大队粮食平均亩产从六百多斤降到四百一十斤,平均每人分配才六十八元。许多社员穷得冬天置不上一件棉衣,春节连斤肉也割不起。
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去年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大队党支部带领干部和社员回顾十年动乱,大家感到教训沉痛,再也不能搞“四大”了。从此齐心协力夺取农业丰收,去年粮食亩产过千斤,每人平均分配二百二十元。
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代表亿万人民的心愿,建议取消“四大”,这使我们吃了“定心丸”。少数热衷于搞派性的人,再也不能借助“四大”作为挡箭牌,搞他们那套歪门邪道了。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环境里,同心同德,更快地把生产搞上去。
山东省牟平县北官庄东大队 王兆伦

专栏:答复反应

一方有困难 八方来相助
我们给你社写的《队长好当轮胎难买》的来信,在你报三月十九日二版发表后,受到许多地方的关注。大家纷纷来电、来信、来人帮助我们解决轮胎的困难。几天工夫,我们公社先后收到全国二十三个省、市,一百四十多个单位热情洋溢的来信。河南省南召县农机局两次发来电报,催促我们汇款去,要支援我们一百对轮胎;辽宁省锦州市化工材料公司千里迢迢,派人来和我们签订购货合同;更叫人喜出望外的是,三月二十一日,张家口化轻公司的同志风尘仆仆地送来一百对轮胎。这真是:社会主义祖国暖如春,一方有难八方助,怎能不叫我们心里感到热辣辣、甜滋滋呢?大家都说:这是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团结战斗,大干四化的一个缩影。
目前,不光我们公社需要的轮胎已经满足,与我们毗邻的兄弟社队也买上了轮胎。社员们说:粉碎“四人帮”,社会风气大变样,报纸也能反映群众的呼声,替我们说话了。
亲人关怀化力量。现在,我们公社的胶轮大车每天除往车站拉两趟石渣外,还起早搭黑往田间运送肥料,做到农副业生产两不误。我们公社的干部和社员,正在同心同德,决心为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而紧张战斗。河北省怀来县西八里公社 牛连成

专栏:农村来信

把收入的“底”早告诉社员
下面这个建议很好。春耕已开始。在落实全年生产计划的时候,如果能把劳动报酬也一块落实下去,把大家共同的劳动成果与每个人的个人利益结合起来,使社员们心里有了底,知道多劳能够多得,奋斗目标明确,干劲就会更足。新城公社湖水二大队第二生产队的这个经验,可供各地参考。 编者
目前各生产队正在讨论、落实一九八○年种植、养殖计划。根据去年的经验,我认为在落实这些计划的时候,最好也把劳动报酬一并落实下去。
我县新城公社湖水二大队第二生产队,前年种了四十五亩烤烟,由于未实行定额管理和超产奖励,育苗、移栽、烘烤都是“卯子工”、“大帮轰”,结果收入只有三千二百多元。去年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实行了定额管理和超产奖励,在春季落实烤烟面积的时候,生产队就明确宣布:以四十五亩烤烟收入一万元为定额,超过定额,则把超额部分的百分之十五奖给烤烟有关人员;达不到定额,则按欠额部分的百分之一罚有关烤烟人员。结果烤烟人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他们不怕劳累,想方设法加强科学管理。烘烤时,有的几天几夜守在烟房。最后一算,同是这四十五亩烤烟,却收入一万三千一百多元,为一九七八年的四倍多。可见,在落实全年计划时,把劳动报酬落实下去的作用是很大的。
黑龙江省林口县 赵庆久

专栏:农村来信

社队办厂应防污染
现在社队纷纷办厂,这是好事。有些社队办厂,却根本不考虑防止污染的问题,严重影响群众的健康。
我们村子是一个五六千人的大村子。村东办了五金厂,生产电炉丝等;村西办了油毡厂、拉丝厂。拉丝厂用硫酸、硝酸药丝,丝药好后就放到河水中洗,旁边就是社员的吃水码头,人们在那里淘米、洗菜、提水。油毡厂开工后,一刮西南风,全村一股沥青油味,呛得人喘不过气来,有时半夜都被呛醒了。离厂不远处有一所小学,师生上课时呛得咳嗽不止。这些都严重影响群众的健康。村中群众晒的衣服、被子、米粉都落满了一层焦油烟末,吓得群众再不敢晒东西。近年来,我村附近河里的鱼也少了,群众意见很大。希望社队办厂时,有关方面要帮助解决污染问题。
江苏省东台县
溱东公社青蒲小学 姜克勤

专栏:好队长

三让自留地
在四川省洪雅县天池公社灯塔八队,最近传颂着生产队长刘维福三让自留地的故事。
公社、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参加了灯塔八队补划自留地的工作,挨家挨户进行丈量。挨到刘维福时,补划给他家两块自留地:一块沙地、一块房屋后面的山边平地。这个队有个社员看见后,对划给自己家的自留地不满意,提出要那块沙地。刘维福毫不犹豫地把这块沙地让给了那户社员,另外丈量了一块河边的斜坡石骨地。
刘维福隔壁有一个女社员,爱人在外工作,家中劳力缺乏,要求划给离家近的平地种,便于管理。刘维福便主动把划给自己家房屋后面的那块山边平地让给了那个女社员,自己家重新划了一片山坡地。后来这个女社员又嫌地边有一片竹林遮住,不向阳。刘维福再次将划给自己家的那片山坡自留地换给了那个女社员。刘维福的爱人不满地说:“当干部的这样软,锤扁脑壳将就人”。可是刘维福却说:“我是队长,是为全队社员服务的,吃点亏算得了什么。个人利益是小事,集中主要精力把集体生产抓好,使生产队和社员逐步富裕起来,才是大事。”干部和社员都称赞刘维福大公无私,风格高。
四川省洪雅县 牟克成

专栏:农村来信

合理安排农业用电
我们这里已普遍使用电动机带泵抽水浇地,但是供电情况极不正常。如正在抗旱浇麦期间,一天不知停几次电,有时根本不送电。生产队派人去浇麦,有时水还没流到畦里,就停了电;而刚从地里回来,电又来了,闹得大家手忙脚乱。没办法,只得另备柴油机待用,浪费人力物力,还影响生产。
电力不足,负荷有限,这一点社员们也知道。但是应当合理安排,不能说供就供,说停就停,没个准头。希望电业部门努力改进支农工作。
河北省唐县 臧斗尔

专栏:服务台

哪里卖机耕船?
在我们这里,机耕船是一种比较好的耕作机械,它不仅能犁能耙,而且拖拉机不能去的烂泥田里,它也能去,使用效率比较高。去年春耕,我县投入机耕的拖拉机,平均每马力完成近十亩,而机耕船每马力却完成十四亩多,深受农民欢迎。
现在,春耕已到,经常有人来县机械局要求帮助购买机耕船。光花源公社就需要十台。可是我们地区已经不生产了,不知哪里可以买到?
湖南省洞口县农业机械局
蒋子棠

专栏:服务台

答复
湖北省红安县机耕船厂正在生产湖北—12A型机耕船。他们对用户实行五包,农忙季节修理上门,及时供应所需配件,并且代办运输和技术培训业务。请需要的单位直接跟他们联系。详见本报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二日六版广告。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