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常委会十四次会议分别进行小组和联组讨论
对会议各项议题取得一致看法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几天来分别进行小组讨论和联组讨论。委员们就会议提出的各项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致看法。明天将举行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会议的各项议案。
在今天下午的联组会上,委员们还讨论了全国人民关心的物价问题。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的负责人也参加了这几天的讨论会。

华国锋同志会见并宴请贝林格等意共同志
欢迎中意两党关系的新发展
宾主一致认为意共代表团访华和中意两党恢复关系是国际工运重大事件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设宴招待由总书记贝林格率领的意共中央代表团。双方就两党关系和广泛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同志式的交谈。
在会见时,华国锋和贝林格一致认为,意共代表团访华和中意两党关系的恢复是国际工人运动中的一个重大事件。不仅中意两党、两国人民对此感到高兴,全世界许多国家人民也很重视和关心。
在宴会上,华国锋和贝林格先后祝酒(祝酒词全文见第四版),为中意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干杯。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意共中央代表团成员贾恩卡洛·巴叶塔、安东尼奥·鲁比、安杰洛·奥利瓦、席尔瓦娜·达梅里。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中共中央代表团成员姬鹏飞、李一氓、冯铉、吴学谦、李淑铮,中共中央委员、中宣部副部长朱穆之,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冯文彬等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华主席会见贝林格总书记。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批准每年五月份为“安全月”
在安全文明生产上花大气力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将建立加强厂矿企业劳动保护工作的“安全月”制度。从今年起,每年五月份定为“安全月”。
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国务院国防工办、国务院财贸小组、国家农业委员会、公安部、卫生部、国家劳动总局、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事业局十个单位,今天联合发出了关于开展“安全月”活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去年,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做好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批转的国家劳动总局、卫生部《关于加强厂矿企业防尘防毒工作的报告》,厂矿企业的伤亡事故比一九七八年有所下降,但从全国来看,安全生产、文明生产仍然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在国民经济调整过程中,必须下大决心,花大气力,作长期努力,认真抓好。为使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经常化、制度化,逐步深入人心,形成习惯,很有必要每年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安全月”活动。
这十个单位在通知中对开展“安全月”活动提出以下要求: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文件的精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对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的认识;要建立、健全安全卫生机构和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安全生产基本制度;要发动群众查事故隐患,查尘毒危害,揭露矛盾,分析事故原因,加强劳动纪律和安全、卫生技术教育,使群众性安全活动形成制度,各级党政领导要把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通知还要求各有关单位在“安全月”活动中进行一次有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职工群众参加的安全卫生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边查边改。要评选出一批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为明年总结、评比、表彰先进和开展第二次“安全月”活动做好准备工作。

胡耀邦同贝林格举行首次会谈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同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首次会谈。
会谈开始时,胡耀邦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华国锋主席、几位副主席向贝林格总书记等意共同志再次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意两党恢复关系和在完全平等、独立自主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会谈,这是中共全党和全中国人民都支持的。
贝林格同志说,我们两党坦率地交换意见,有利于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意大利共产党和人民对于恢复意中两党关系是满意的。这不仅有利于两党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和进步事业。
意共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意共中央代表团团员:意共领导机构成员贾恩卡洛·巴叶塔,意共中委、意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安东尼奥·鲁比,意共中委安杰洛·奥利瓦,意共中委席尔瓦娜·达梅里。中共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冯铉、吴学谦,局长李淑铮。(附图片)
胡耀邦总书记同贝林格总书记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广西探明一个大型萤石矿
新华社南宁四月十四日电 广西第六地质队最近在玉林县初步探明一个大型优质萤石矿。这个萤石矿埋藏浅,容易开采,离铁路较近,运输方便。萤石用途很广,它是钢铁工业的重要熔剂,又是化学、搪瓷、美术工业的重要原料。

西藏那曲县帮助穷队落实致富措施
新华社拉萨四月十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邓印生报道:中共西藏那曲县委具体帮助穷队制订和落实致富措施。
那曲县的三百一十二个生产队中,去年有十三个生产队因为生产条件差、自然灾害多等原因,收入远远低于一般生产队。县委认为,对这些队,国家从资金、物资上给以扶持是必要的,但最根本的是要帮助这些队落实政策,调动社员的积极性,发展生产,靠劳动致富。为此,县委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县四级干部会上推广了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广开生产门路由穷变富的先进典型经验,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帮助他们制订了具体致富措施,这些措施主要是:抓好牧业的基本建设,切实改变繁殖成活率低、出栏率低、商品率低、牲畜质量低和牧业发展速度慢的状况;冲出单一经营的死胡同,因地制宜,广开生产门路;坚定地实行生产责任制,并举办了经营管理训练班,为这些队培训干部,切实帮助他们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组织社员中的能工巧匠为集体创造财富,并且把有生产经验、有经济头脑的人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努力提高畜产品的单产和总产,降低生产成本。制订这些措施以后,县委立即派出干部到这些队去帮助落实。现在,这些穷队已为改变面貌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胡耀邦同志会见意大利记者
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热烈支持中意两党在完全平等、独立自主、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和合作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会见意大利记者时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热烈支持中意两党在完全平等、独立自主、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和合作。
胡耀邦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非常乐意同世界上一切独立自主的、坚持正确立场的工人阶级政党建立、恢复和发展关系,坚决反对某些打着共产党招牌,实际上欺负别的党,干涉别国内政,甚至出兵侵占别国领土的所谓“共产党”。他说,如果我们不同这样的党坚决划清界限并同它们进行坚决的斗争,那末,我们就没有严肃地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尊严,我们就不可能有效地动员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同那些霸权主义者和破坏世界和平的人进行斗争。
胡耀邦是在同意共总书记贝林格进入首次会谈之前,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随同意共中央代表团来访和在京的意大利记者的。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党是否会跟苏联党举行如同跟意共举行的会谈一样的会谈时,胡耀邦同志说:“我看不出有这样的可能。”
在问到中意两党存在的分歧时,胡耀邦同志说,我们两党都肩负着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我相信,我们两党对过去发生的小小的历史插曲,是没有多大兴趣去纠缠的。我们的重点是团结起来,面向我们的伟大的未来。中国有句著名口号:团结起来向前看。我们将本着这个精神同意共领导同志广泛地、无拘无束地、同志式地、平等地交谈双方共同关心的一切问题。
胡耀邦同志赞扬贝林格同志在意共的建设上所作的卓越贡献。他说,贝林格同志的思想和实践证明了他是意大利人民的好儿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优秀战士,当代维护世界和平、争取国际工人阶级团结和人类正义与进步事业的积极的活动家和政治家,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胡耀邦同志向意大利记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们的工作有助于加强中意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一九八○年春季广交会开幕
新华社广州四月十五日电 一九八○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开幕。
这届交易会展出了一万多种出口商品的样品,其中有些是第一次展出的新产品。为了适应外贸事业的发展,外贸部改进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工作,一些平时可以出口或者可以通过其他渠道成交的商品,都不在交易会上成交。交易会的展览面积虽然减少了,但是产品却更加集中、更具有代表性。
这届交易会将在继续做好农副土特产品出口工作的同时,努力提高工矿产品在出口中的比重。这次展出的出口商品中,机械、机械设备、轻工产品和矿产品等有了增加。
交易会上,各交易团还有专人办理加工装配业务和小型补偿贸易。

孝感地区总结推广富队经验
据新华社武汉四月十五日电 湖北省孝感地区各级党组织认真总结和推广富队经验,促使更多的生产队尽快富裕起来。
去年,孝感地区粮食、棉花、油料样样增产,农副业总收入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七;农业人口从集体分配的收入比上一年增加二十二元,平均每人分配收入超过一百五十元的比较富裕的生产队达到两千二百多个,还有的生产队平均每人收入超过三百元。
孝感地区各级党委及时对九百多个富队和比较富裕的队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帮助这些生产队总结集体富裕的经验。这些经验主要是:
——因地制宜地发挥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的优势,实行五业并举,全面发展。社员们说:要使集体富,就得大搞农工副。
——建立生产责任制,按劳计酬,有奖有罚。汉川县刘隔公社新华大队第四生产队前几年在分配上搞平均主义,群众没有劲头,生产也上不去。去年这个队把集体生产好坏同个人的物质利益联系起来,建立了生产责任制,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有一个敢于带头致富的领导班子和一名能干的生产队长。应城县杨岭公社卫星大队泉汇生产队在队长张金泉领导下,坚持实行定额管理。同时,合理安排劳力,农工副业一起上。
目前在春耕生产中,孝感地区已出现了学富队、帮穷队、互相争上游的局面。许多社队改变了过去单一抓粮食的倾向,农林牧副渔五业一起抓。今春全区落实到田块的多种经营面积由去年的五十万亩增加到一百多万亩。

专栏:社论

学习地质工作者的艰苦创业精神
“踏破铁鞋行千里,叩敲大地绘新图。”这是对地质战线英雄模范人物的写照。常年奋斗在深山荒漠、原野海洋,工作流动分散、条件艰苦的地质工作者,为人民做出了贡献。经国务院批准,地质部于四月十四日举行了评功授奖大会,表彰他们的英雄事迹。
值得引以为荣的是,地质战线涌现出来一批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取得新认识、新突破的地质工作者。我们能有李四光同志这样世界有名的科学家,是地质战线的光荣,也是中华民族的光荣。
地质队伍的艰苦创业精神值得各条战线广大职工学习。在深山沟、在密林中、在雪线边、在戈壁滩、在海岛上,到处都留下了他们艰辛的足迹和勤劳的血汗。他们向祖国提供了丰富可靠的地质资料和矿产资源,基本上保证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
丰富的矿产资源是我国十分宝贵的财富,是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物质条件。无论发展农业,发展轻工业,开采石油煤炭,修筑铁路港口,兴修水利工程,建设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及非金属矿等等,都必须首先弄清地质情况,探明矿产资源。就拿石油地质勘探工作来说,五十年代中期,地质部门加强了石油普查,取得了一连串的突破,为石油工业的大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正是根据李四光同志的建议,地质系统的石油普查队才向华北、松辽等沉积盆地进军。由韩景行同志率领的踏勘组,写出了石油地质概查报告。地质人员头顶青天,脚踏草原,冒着严寒,圈定了大庆长垣构造,为石油部门开发大庆油田创造了条件。后来,石油普查工作削弱了,不仅影响到石油工业的持续发展,也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地质工作是四化建设的基础,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具有战略性的地位。
当前,地质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为了适应四化建设和人民的各种需要,还需要更大的努力。应该看到,地质工作还是国民经济的一个薄弱环节,技术水平、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落后,许多矿产资源的远景不清,某些急需的矿产资源紧张、储量不足。地质工作要当好先行,就要不断分析资源形势,掌握四化建设对矿物原料需求的趋势,既要满足当前国家建设的需要,又要考虑长远建设的需要。要搞好成矿远景区和各类矿产资源的预测和总量估计,找到和评价更多的矿产地。一个矿从发现到查明,能够提供设计建设,需要经过一个较长的探索过程。因此,地质工作必须先行,这是经济建设的客观规律。
要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地质队伍,必须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搞地质工作的要特别强调学习地质业务技术,懂得地质工作的特点和基本规律,由外行变为内行。不少同志已经或者正在由外行变成内行。实践证明:由外行变为内行并非高不可攀。地质工作从始至终贯穿着艰苦复杂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科技人员在地质工作中起着主导作用。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作用,真正做到有职有权,是做好地质工作的决定性条件。各级党的领导,要继续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正确认识科技人员在地质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他们的优点和专长,尽可能解决他们在工作中和生活中的特殊需要。所有科技人员都要不断提高技术专业水平,学习地质科学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掌握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知识,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祖国的四化建设对于地质工作寄予很大的期望,地质工作的前程无限广阔。广大地质工作者要把已经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作为继续前进的起点,千方百计多找矿,找好矿,多出成果,快出成果,从地面、海上、空中向大自然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