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海湾风云日趋紧急
新华社记者综述
目前苏联利用它侵占阿富汗所处的有利战略地位,正在加紧推行南下波斯湾的战略,企图控制西方赖以生存的石油供应产地和石油运输线。这就使得今天海湾地区的风云日趋紧急。
根据苏联领导人的讲话和苏联宣传动向看,当前苏联南下波斯湾的战略意图,就是要求国际社会承认苏联占领阿富汗的既成事实,承认波斯湾是它的“利益范围”,承认它有权“进入油源”和参加对石油航道的“国际保证”;进而把美国挤出波斯湾地区。
勃列日涅夫最近向美国发出威胁性的警告说:“我们(苏联)的力量和可能性是巨大的。”“想对我们挑衅,这是任何人都办不到的。”目前苏联加紧从军事、政治、外交各方面采取能够显示出“巨大力量和可能性”的措施,来实现它南下波斯湾的谋图。
苏联正在加强它在波斯湾地区的军事部署。从入侵阿富汗以来,苏联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急剧增加,舰只数量最高时曾达到三十多艘,其中包括四万吨的“别列齐那”号补给船。美联社说,“别列齐那”号的出现表明,苏联可能要在这个地区部署航空母舰。据报道,最近苏联海军中最大的两栖舰只,排水量为一万三千吨的“伊凡·罗戈夫”号运载着海军陆战队,已经驶入印度洋。最近,在波斯湾的西南,苏联正在扩建它在曼德海峡的丕林岛和阿拉伯海中的索科特拉岛的军事基地;在波斯湾的东北,苏联在阿、伊边境集结了两个精锐的摩托化师以及其他两个师的一部分,并把接近伊朗边境的法拉机场,扩建为能够袭击伊朗油田和霍尔木兹海峡的前哨军事基地,在伊朗边界以北,苏联在它的本土集结了几十个师。这样,苏联从西南、东北、北部加强了对波斯湾油田的军事包围。
苏联正在千方百计地利用伊朗和美国、伊朗和伊拉克的日趋尖锐的矛盾,竭力企图在波斯湾地区制造更大的混乱,以便乱中渔利。在美国宣布它同伊朗断交之前,苏联大耍两面派手法,一面在公开场合,要求伊朗释放人质;一面暗中支持伊朗扣押人质,加剧伊美矛盾。在美国宣布它同伊朗断交之后,苏联更是火上加油,渲染美国“决心诉诸武力”,要在伊朗“港口布雷”和“对伊朗实行海上封锁”;同时,又摆出一副愿意充当伊朗军事“保护人”的架势。苏联宣传机构最近还就伊拉克和伊朗边境发生武装冲突事件,在伊朗和伊拉克之间进行挑拨离间,企图在这两国间挑起更大的冲突。
苏联正在加紧利用伊朗的民族矛盾,企图在伊朗内部挑起纠纷和冲突。苏联在边境设立秘密电台,日日夜夜用波斯语、库尔德语、阿塞拜疆语进行广播,煽动伊朗少数民族起来闹事,并介绍如何组织暴乱、制造手榴弹和毒气弹的具体办法。苏联还制定了一套利用民族问题分裂和肢解伊朗及其邻国的计划。例如利用阿塞拜疆族问题,分裂伊朗;利用俾路支族问题,肢解阿富汗、伊朗和巴基斯坦;利用库尔德族问题,在伊朗、土耳其、伊拉克等国制造混乱。据报道,为了实现分裂伊朗的计划,苏联加紧在伊朗扶植亲苏势力,派遣克格勃和收买特务,让他们混入伊朗的工人与学生组织、军队乃至宗教团体内部,要他们夺取所在组织的领导权。
苏联正在就波斯湾地区的局势,一再挑拨西欧国家同美国的关系。最近以来,一、它着重宣传美国要“炸毁石油地区”,使西欧和日本“丧失重要的石油来源”,借此吓唬它们不要“效法美国”;二、它利用西方国家对美国同伊朗断交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宣传美国根本不考虑它同西方盟国和日本的利益,挑动西欧和日本对美国的不满;三、它针对某些西方国家在石油等原料、燃料上部分依赖苏联供应的情况,不断向它们传送同苏联经济合作有明显“好处”的信息,企图用经济拉拢的办法离间美欧团结,以达到孤立美国的目的。
莫斯科最近一再宣传波斯湾地区出现了“不稳定的局势”,“任何一点火星都可以点燃这座火药库”。然而,波斯湾的这种严重紧张局面是怎样造成的?大量的事实已提供了明确无误的答案。波斯湾地区的风云变幻,将影响着亚洲、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和稳定。苏联当前对波斯湾地区的威胁,正在引起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深切忧虑和关注。

卡特说对阿富汗问题有可能采取更强硬行动
克里斯托弗要求盟国一致行动 希思呼吁遏制苏联扩张
新华社巴黎四月十三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四月十二日对欧洲四家电视台发表讲话时指出,不论是伊朗目前的问题,还是阿富汗形势的问题,都是对世界带有威胁性的问题。
关于伊朗继续扣留美国人质的问题,卡特指出,迄今美国没有采取军事干预行动,但军事干预将依然是一种公开的选择。
卡特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指出,他有“可能在经济上、政治上或通过军事手段采取行动”。他说,“我们选择了同很多国家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共同采取行动,并保留将来采取更强硬行动的可能性”。
据新华社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 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说,鉴于美国奥委会已作出决定,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他期望美国的主要盟国也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克里斯托弗今天在美国广播公司的《问题和答案》电视节目中发表谈话时赞扬美国奥委会昨天作出的决定是“最受欢迎的决定”。他说,“我们的盟国、我们的主要盟国,将会和我们一起抵制奥运会。”
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他警告苏联说,如果他们利用目前的伊朗与伊拉克之间的争端,“如果任何一个中东国家遭到了苏联的侵略,我们将会作出严重的反响”,他说,“我们将会作出象阿富汗遭到侵略时的类似反应”。
在谈到伊朗扣留美国人质问题时,他说,“我们希望并期待盟国在今后几天内在关于经济制裁问题上采取行动。”他还说,如果盟国采取的共同制裁行动未能使美国人质获释,“卡特总统已要求盟国认真地考虑采取进一步的外交步骤”。当问到军事选择是否现实时,他回答说,“如果所有这些办法都无效的话,那么,卡特总统显然将不得不考虑可供他选择的其它办法。”
新华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 英国前首相希思今天在伯明翰举行的保守党青年会议上,呼吁西方采取一项全球战略来反击苏联的扩张主义。
希思敦促西方领导人立即集中精力研究如何才能最有效地遏制日益增长的俄国威胁。
希思说,西方许多人对苏联干涉阿富汗感到惊讶。“他们不应该感到惊讶,因为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有一些人一直在说明苏联已经搞了一个全球战略。”然而,“我们西方却没有什么能称得上全球战略的东西。”
希思指出,西方在一些重要国际事件中无所作为,“其结果是听任苏联的(扩张主义)政策恣意发展”。他说,如果西方坐等危机的出现,而不是在现在就做一些应该做的事,那将是“愚蠢透顶的”。

伊拉克要求伊朗撤出海湾三岛
新华社巴格达四月十四日电 据巴格达报纸今天报道,伊拉克外交部长萨敦·哈马迪在一份照会中说:“伊拉克不承认伊朗对三个阿拉伯岛屿的占领,并且要求伊朗立即撤出这些岛屿。”
哈马迪在这份致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照会中还说:伊朗官员的言行证明,伊朗仍然奉行国王政权所推行的同样的政策。
伊拉克外长哈马迪曾在四月六日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一封信中要求伊朗撤出海湾三个岛屿,即大通布岛、小通布岛和阿布穆萨岛。

阿富汗一批高级官员被解除职务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四月十四日电 据白沙瓦阿富汗难民今天透露的消息,大约九十三名阿富汗高级官员被卡尔迈勒政权解除了职务。
消息说,这批官员被指控进行反政府活动。他们许多人已被捕并被带到秘密地方。一些被解除职务官员的家属由于也受到阿富汗当局的传讯,而逃到巴基斯坦或伊朗。
阿富汗难民还透露,一大批公务人员,包括各部负责官员背弃了阿富汗政府,积极支持各地的自由战士。

专栏:朝鲜通讯

千重浪里捕鱼忙
本报记者 徐宝康
立冬至暮春是朝鲜东海捕获明太鱼的黄金季节。我们从平壤出发到位于东海的新浦水产事业所访问。车出平壤还看不到隆冬的景象,可一过咸兴却是一派北国风光,厚厚的银装把渔城——新浦打扮得焕然一新。走进水产事业所,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热闹的气象:海湾里渔船群集,桅杆上的“满仓旗”在迎风飘动。渔港上张开臂膀的输送带,从船舱里把大批鲜鱼运到渔场,经过分类、粗选,有的送入加工厂,有的运进冷藏库。
新浦水产事业所是朝鲜东海的水产基地之一,拥有一支由大型拖网渔船,中小型拖网渔船,万吨级冷藏加工船及运输船组成的捕鱼队伍。他们在近海大量捕获明太鱼、鲱鱼、鲐鱼、鱿鱼和鳟鱼,积极发展远洋渔业。船队每年都要远航万里,开辟新的渔场。大型拖网船船长对记者说,远洋捕鱼是一项艰苦的任务。同大自然搏斗,需要有顽强的信念和斗志。我们经常在一个月只有五个晴天,气温最高七度、风速每秒四十米的恶劣条件下作业。有时,一个恶浪打来,船身倾斜度竟达四十五度。
朝鲜党和政府对远洋渔民生活十分关心,规定渔民远洋捕鱼两个月,回陆地休息一个月。休息期间,可以带家属在国内旅行参观,也可以到风景优美的休养所进行休养。远洋作业期间,除保障生活日用品的供应外,还定期由运输船把报纸、信件和新影片送到船上。专业文艺团体还经常到渔船上进行慰问演出,丰富他们的文化娱乐生活。
“不让一条鱼烂掉!”是新浦水产事业所提出的响亮口号。为保证水产的质量,各大型拖网船里配备了船内自行冷藏、制粉和制油的设备。中小渔轮根据实际情况把水产送往万吨加工船或立即送回渔港。为了及时处理渔获物,渔港建立了四座冷藏库,可蓄两万吨冷藏鱼,还建立了一座年处理十万吨水产品的加工厂。这个厂除了加工一般常见的鱼干、咸鱼之外,还进行大量的综合加工利用。他们用鱼的内脏加工成各种鱼籽、鱼肠罐头,用明太鱼的鱼肝油制成鱼肝油糖,供应全国各地的托儿所、幼儿园。过去加工明太鱼时用手工剖腹,经过技术革新自制成功一种自动剖腹机,效率成倍增长。目前,这个所的加工制品,由过去的十几种扩大到六十种。
随着渔业的不断发展,新浦水产事业所具有一定科学知识和技术技能的一代新型渔民不断成长。所内设立了水产大学和专门技术学校。水产大学学制为六年(包括预科),设海员、机械、航海、加工及养殖等系。每年招收学员二百名。水产大学根据实际需要编写教材,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出来的船长、轮机长、报务员、探测员已登船就任,发挥作用。为使经常出海作业的渔民得到科学知识,他们编写了一套在船上进行科普和技术学习的教学大纲,在船上每周进行一次技术学习。水产大学的教员定期出海到船上进行巡回教学,一年进行两次考试。根据考试成绩和实际技术水平,发给毕业文凭、授予技术职称或予以晋级。
新浦水产事业所去年提前两个多月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重视人材的培养,不断造就一代新型渔民。(附图片)
鱼获丰收人欢笑。

大平表示日本不改变对莫斯科奥运会方针
埃及体育组织决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十四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十三日表示,日本政府目前不打算改变今年二月一日表明的“事实上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方针。大平在歧阜市会见日本记者时还说:“不能不看到美国奥委会的决定对莫斯科奥运会的成败具有重大影响”。
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长柴田胜治十三日在东京发表谈话说,美国奥委会作出的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决定,将给予今后的奥林匹克运动和各国奥委会的动向以重大影响。关于日本参加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问题,“日本奥委会的态度是,进一步注视我国的舆论动向和西欧以及亚洲各国的形势,加以处理”。
据新华社开罗四月十三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各体育组织今天发表联合声明,支持萨达特总统关于抵制莫斯科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决定。这个联合声明是在埃及各体育组织的领导人举行会议之后发表的。

英共宣布不参加欧洲共产党会议
新华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 据路透社今晚报道,英国共产党今天发表声明说,英共将不参加四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在巴黎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英共曾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它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在目前的基础上,召开这种所谓讨论和平与裁军的会议是没有什么用处的。

铁托总统病情非常严重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四日电 据南通社今天中午发表的铁托总统病情公告说,铁托总统的病情是非常严重的。“原来就注意到的受过损坏的肝部最近有所恶化,出现了黄疸。正在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

苏联士兵的哀愁
外国报刊上发表了一个侵阿苏联士兵的笔记本的照片以及其中的几首小诗。这个被阿富汗游击队打死的伞兵没有在笔记本中留下姓名,只能看得出他来自俄罗斯,曾驻扎在匈牙利。这个年轻士兵在笔记里流露出不愿意莫名其妙地送死的忧伤和痛苦心情。下面是这个苏联士兵写的一首小诗:
我要离去小伙子忧伤地告诉她:我要离去,时间不会很长,等着我,我一定回来。他走了,没能等到第一个春天。他回家来了,躺在士兵用的金属棺材里。他活不到黎明前那一刻,倒下了,胸部的伤口紧贴着地面。他在寂静中,而不是在战斗里倒下,正当春天燃点那爱情的星火。母亲呜咽不止,父亲象影子般伫立。在他们眼里,他还是个很年轻的孩子。有多少个孩子,还没有迈开生活的第一步,就躺在士兵的金属棺材里,回到家来?有一次,和姑娘漫步时,他送给她鲜花,用吉他为她弹奏了一首歌曲。即使在积雪堆淤、在大地解冻的时刻,他还用鲜血写下了那位姑娘的名字。风吹散了坟墓上零乱的雪。姑娘已经和别的小伙子走远了。这位姑娘答应过“我要等待。”雪已经融化,名字也一同消失,了无痕迹。
·柯·

苏联侵略军军官向阿富汗游击队投降。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英国伯恩默思市政委员会决定
取消苏联红军歌舞团访问演出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伯恩默思市政委员会决定取消苏联红军歌舞团预定下月份在该市的访问演出,以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
这个歌舞团本来预定于五月份在英格兰海滨胜地伯恩默思的帐篷形剧场中演出,并到英国其他地方访问演出。

专栏:新闻分析

一场虚惊
旭光
三月二日凌晨四至五点钟,加纳首都阿克拉的主要街道上突然响起了“枪声”。附近的居民都被惊醒。第二天中午,加纳警察总监凯艾就二日“鸣枪”事件发布新闻公报说:三月二日凌晨,有两辆机动车在阿克拉一些主要街道上高速行驶,对空射击。公报发表后,有关“鸣枪”事件的谣言就传开了。一时间阿克拉充满了紧张的气氛,上至政府下至百姓都担心再次发生政变。
八天之后,三月十日,加纳警察总监在记者招待会对“鸣枪”事件作出新的解释说:三月一日晚,有两名黎巴嫩青年,一名马来西亚青年同他们的西德女朋友到阿克拉一家夜总会度周末。二日凌晨三时半,他们离开夜总会时,三名男青年向女朋友作了汽车排气筒“鸣枪”表演。他们驱车经过阿克拉的主要街道,小汽车高速行驶时,排气筒不断发出类似鸣枪的声音。
加纳政府为了安定人心,特意于三月十一日上午在阿克拉独立广场让这三名青年当众作了“鸣枪”表演,以证实“三·二事件”既非政变,也非鸣枪。
这次表演对安定人心起了一定作用,但并没有消除人们的疑虑。“一旦被蛇咬,十年怕草绳”这句俗语,正好可以反映加纳人民现在的心理状态。
一九六六年以来,加纳发生了十四起政变(其中十起未遂),先后七易政府,经济情况日益恶化。去年九月利曼总统执政以来,加纳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政治方面,利曼总统命令前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主席罗林斯退出现役,解除了原由革委会任命的国防参谋长、陆军司令和警察总监的职务;使执政的人民民族党同第三大政党统一国民大会党结盟,控制议会多数,以保证重大政策和法案能在议会顺利通过;把国家面临的困难如实告诉人民,呼吁人民给予谅解和支持。在经济方面,强调以农业为基础,优先发展粮食作物和农产品原料;恢复和稳定现有工厂企业,举借外债,吸引外资,控制进口,鼓励出口;增加税收,特别提高私人营业者的所得税;规定公职人员要遵纪守法,提高效率,等等。
这些措施对稳定政局、恢复经济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由于长期以来积存的问题成堆,新政府面前的道路并不平坦。目前,加纳的经济仍很困难,罢工浪潮此伏彼起,执政的人民民族党内部存在着派系矛盾,罗林斯交权后,对政府不断提出指责,这都不能不使人们忧虑。在这种形势下,三·二“鸣枪”事件在阿克拉引起人心惶惶,是并不奇怪的。

陈慕华副总理结束对毛里塔尼亚的访问
访问期间参加我援建的土地整理项目移交仪式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四月十三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一行在结束了对毛里塔尼亚的一周正式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海德拉主席的专机离开这里经达喀尔前往阿尔及利亚。
陈慕华在机场发表谈话,对这次访问的成功表示非常满意。她说:“我们高兴地带着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厚的友好感情回去。”
在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陈慕华在毛里塔尼亚国民军总参谋长、救国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塔亚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十日晚,陈慕华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举行了答谢宴会。她在宴会上讲话说:“受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的委托,我向海德拉主席发出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邀请,海德拉主席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十二日晨,陈慕华到主席府向海德拉主席辞行。同一天上午,她还向塔亚总参谋长辞行。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四月十日电 由中国援建的位于毛里塔尼亚南部特拉扎地区的姆普里平原土地整理项目四月十日举行移交仪式。
正在毛里塔尼亚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一行和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塔亚以及政府的一些部长出席了移交仪式。
这个项目于一九七二年二月动工,一九七九年底完工。

捷著名汉学家普实克逝世
据新华社布拉格四月十一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著名汉学家、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院士普实克教授四月七日因病逝世,终年七十三岁。
普实克院士是中国人民诚挚的朋友。他毕生从事中国历史、语言、文学、艺术的研究和介绍工作,为增进中捷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华访问坦桑尼亚和塞舌尔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三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今天晚上抵达这里,对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他在机场上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南部非洲形势正在朝着有利于非洲大陆彻底解放的方向发展。但是,他指出,今天世界上仍然有许多使我们非常关切的动乱的地区。
黄华说,这次访问期间,他将与坦桑尼亚领导人就如何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特别是第三世界的经济发展问题、当前面临的国际动乱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本杰明·姆卡帕、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功楷到机场迎接黄华外长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维多利亚消息: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及其夫人在前往参加津巴布韦独立庆典的途中,四月十三日对塞舌尔进行短暂访问。塞舌尔外长雅克·奥杜设午宴招待了他们。

利比里亚组成新内阁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政变领导人、新任国家元首萨穆埃尔·多伊十三日宣布组成新内阁。据宣布,新内阁由十九人组成,其中有五名军官。政变后获释的利比里亚前反对党进步人民党主席加布里埃尔·巴克斯·马修斯任外交部长,这个党的法律顾问恰·恰普任司法部长,前反对党非洲正义运动主席托巴·纳赫·蒂波泰任计划和经济部长。新内阁的其他部长中还包括国防部长塞·皮尔逊、总统府国务部长乔治·博利和财政部长佩里·祖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据蒙罗维亚电台广播,利比里亚国民警卫队上士萨穆埃尔·多伊十二日凌晨发动军事政变后,已宣布担任这个西非国家的国家元首,并成立了由他领导的“利比里亚武装部队救民委员会”。据西方通讯社援引蒙罗维亚电台的广播说,托尔伯特总统在政变中已被打死,总统夫人等已被逮捕。政变当局正在搜捕逃跑的前政府部长和官员。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日本举行“科学技术周”活动
日本一年一度的“科学技术周”活动四月十四日起在全国各地举行。
今年“科学技术周”的主题是,“用大家的力量推动八十年代的科学技术”。全国各地将举行普及科学知识的讲演会、展览会、电影放映会和优秀发明奖励大会等八百三十八项活动。其中专门以青少年为对象的活动有一百零一项。
哥斯达黎加建成中美洲最长铁路桥
中美洲最长的一座铁路桥,四月十二日在哥斯达黎加奇里波河上落成。
这座铁路桥位于哥斯达黎加利蒙省,全长四百六十六米。它不仅沟通了盛产香蕉的里奥弗里奥地区与利蒙港的交通,而且为今后铺设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一条铁路创造了条件。
美法在西柏林举行军事演习
美国和法国驻西柏林部队历时三天的军事演习已于十一日结束。
这次演习,其中心内容是通过争夺城市建筑物的巷战来测试军队的作战准备、反应与合作。
加拿大决定更新战斗机
加拿大政府为了加强国防能力和分担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承担的任务,决定从美国购买一百三十至一百五十架CF—18A型战斗机,以取代目前使用的技术上已经过时的飞机。
法英西德飞机公司将制造新式战斗机
今年三月,西德、法国和英国的飞机制造商就制造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欧洲战斗机达成了一项协议。一致同意合作制造一种新的战术战斗机以替换目前西德空军使用的“鬼怪”式飞机和英、法空军目前使用的“美洲豹虎”式飞机。
巴西圣保罗二十万冶金工人继续罢工
巴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圣保罗的二十万冶金工人的罢工到十二日止已经持续了十一天。罢工使巴西的汽车工业全部瘫痪。罢工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和保障就业。
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工人罢工
英国最大的国营汽车公司——雷兰德汽车公司的一万二千名工人十一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据报道,这次罢工使雷兰德汽车公司正在实行的复兴计划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并影响到这家公司的汽车在英国国内的销售量。雷兰德汽车公司去年亏损了一亿二千二百万英镑。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