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大家都要关心盲聋哑事业
正当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跨进八十年代第一个春天的时候,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召开了中国盲人聋哑人第三届全国代表会议。这在中国盲聋哑事业的历史上,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对进一步激发广大盲人聋哑人的积极性,努力为四化建设多作贡献,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建国三十年来,我国盲聋哑事业同其他战线一样,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逐步发展,建立了不少生产自救组织,以后又逐步发展为社会福利工厂;一部分盲人聋哑人也被安排到其他企事业单位就业,使盲人聋哑人参加劳动的越来越多。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改善,广大盲人聋哑人和全国人民一样,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但是,这项工作三十年来并不是一往直前的,特别是十年动乱时期,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给盲聋哑事业带来空前浩劫。各级盲人聋哑人协会组织被扣上“福利主义”、“封建行会”等罪名,被迫撤销。协会干部被揪斗,队伍被解散,活动被停止,使我国的盲聋哑事业大伤元气。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拨乱反正,党的正确路线又得到贯彻执行,全国各省市的盲人聋哑人协会组织,重新得到恢复,并做了大量的工作,使协会组织重新起到了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盲人聋哑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我国的盲聋哑事业,又重新展现出了美好的前景!
回顾三十年的历程,广大盲人聋哑人深深体会到: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是盲聋哑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更没有盲人聋哑人幸福的今天。盲人聋哑人的境遇,从一个方面有力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党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盲人聋哑人一向是十分关怀的。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生前都亲切接见过盲人聋哑人代表和盲聋哑工作者。我国的盲人聋哑人有几百万,做好这些人的工作,对于调动他们及其亲属的积极性,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变消费者为生产者,以及对我国早日实现四化,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无数事实证明,盲人聋哑人生理上虽然有缺陷,但是,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只要我们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他们同样可以为四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出席这次会议的许多代表的生动事迹告诉我们:有的同志是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英勇杀敌致聋致盲的。他们不居功骄傲,不吃老本,在盲聋哑事业的这个新的“战场”上,又带领无数的盲人聋哑人,艰苦创业,为民造福,为社会主义建设立了新功!有的代表是在青少年时因病致聋致盲的,他们不悲观、不厌世,排除万难,刻苦自学,终于使自己成为对祖国建设有用的画家、工程师、专家、音乐家和教授等。有的代表虽然是先天盲、聋,但是他们靠自己的双手,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盲人聋哑人的聪明才智,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相信将会得到充分的发挥!
要做好几百万盲人聋哑人的工作,必须依靠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怀,同时还要依靠全国各行各业对盲聋哑事业的关心。我们党,历来把盲聋哑事业作为各级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全国人民和各行各业共同关心的一项事业。在经过林彪、“四人帮”一伙十多年的干扰破坏后,当前社会上还存在歧视盲人聋哑人的现象,我们要大力进行宣传和提倡关怀盲人聋哑人的新风尚,反对歧视盲人聋哑人的旧思想。各地党组织和各级政府,对城镇有劳动能力的盲人聋哑人,应该根据他们的生理特点,广开门路,妥善安排他们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对农村的盲人聋哑人,也要给予关怀,在安排农副业劳动生产时,应予以照顾。我国盲人聋哑人的文化科学水平普遍很低,还有不少文盲。我们应该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扫盲问题。同时,还要努力办好现有的盲聋哑学校,并注意培养师资,逐步普及聋哑小学教育;有条件的盲聋哑学校对学生还应该进行职业训练,以便盲人聋哑人能更好地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各地要积极开展盲症、聋症的防治工作,降低因病致盲、致聋的发病率。各地党组织和各级政府要把协会组织看成是做好盲聋哑工作的有力助手,要经常给予支持和帮助。我们希望,在这次代表会议之后,我国的盲聋哑事业能够迈出新的一步!

盲人聋哑人第三届全国代表会议闭幕
大会通过决议号召全国各民族的盲聋哑人和盲聋哑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四化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中国盲人聋哑人第三届全国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
大会经过充分酝酿,选举产生了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第三届委员会。大会推选民政部部长程子华为协会名誉主席,选举吴綪为协会主席,黄乃(盲人)、李石涵(聋人)、李正为协会副主席。
大会通过决议,同意吴綪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和黄乃向大会作的关于修改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章程的说明。大会并通过了《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章程》。
民政部副部长王国权在今天的大会上讲了话。他希望大家回去以后,扎扎实实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协会工作,扎扎实实起模范带头作用,在盲聋哑事业中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通过的决议号召全国各民族的盲人聋哑人和盲聋哑工作者更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同心同德,紧张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四化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李正在会上致了闭幕词。

蒋南翔勉励首都应届高校毕业生
服从组织分配 为四化贡献青春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教育部部长蒋南翔今天给首都高等院校八千四百多名应届毕业生作报告,勉励他们把自己和四化联系起来,胸怀革命理想,脚踏实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使自己成为又红又专的合格的人才。自觉地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四化建设做出贡献。
蒋南翔说:文化大革命期间全国录取的大学生共有九十五万。这批学生入学前都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和工作能力,绝大多数是党团员。华国锋同志在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这批学生时说:“最近几年,从工农兵和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中选拔了大批学生进入高等学校培养,为我国知识分子队伍增添了新的力量,我们应该热情地关怀他们,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起来。”这就是党和国家对这批大学生总的看法和态度。在坐的应届毕业生,你们是在粉碎“四人帮”后进校的,是在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教育路线下开始学习的。这几年来,教育战线拨乱反正,消除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广大学生政治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向往四化,拥护四项基本原则,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少同学对社会上出现的某些错误思潮也能识别和抵制。绝大多数同学认识到自己文化基础比较差,为了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学习上加倍努力,付出艰苦的劳动。所以这届毕业生在学习上取得的成绩是很显著的,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并涌现了一批“三好”学生。
蒋南翔说,无论是文化大革命前的大学生、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大学生,还是恢复高考制度以后的大学生,都是国家宝贵的财富,在组成向“四化”进军的梯队中,都是不可缺少的力量。
蒋南翔说:“四人帮”在政治上把青年引入歧途,在业务上造成青年的无知状态,极大地降低了大学的学习质量,极大地增加了他们毕业后工作中的困难。“四人帮”的教育路线不仅害了青年,而且害了国家,害了子孙后代。真正爱护青年学生的还是伟大的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学校教师和革命干部。粉碎“四人帮”后,党和政府以及学校对文化大革命期间招收的大学生是关心爱护、负责到底的。我们分清了谁毒害青年,谁爱护青年这个路线是非,就要更坚决地与“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作斗争,更要实事求是对待自己,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自高自大。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和弱点,在政治上、业务上都要补课,在各自的基础上继续前进,真正做到又红又专。
蒋南翔向应届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
一、希望同志们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紧张努力,为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要在实现四化中成为自觉的建设者;要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历史赋予青年一代的最崇高的责任,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今后完成这一宏伟事业的重任必然落到你们年青一代的身上,这是比过去革命战争更艰巨、更持久的新的长征,需要多少代人的艰苦奋斗。希望你们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向雷锋同志学习。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马列主义水平,提高文化科学知识,把实现四化的历史任务,勇敢地担当起来。
二、希望你们抓紧在校的最后一段时间,勤奋学习,为参加四化建设做好知识上的准备。虽然快要毕业了,但仍然要安下心来,扎扎实实地学习。
三、希望同学们服从组织分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同学们对分配要有思想准备,要实事求是地对待。有些同学回原单位也可能改行或做与本专业相近的工作;有些同学分配去的地方、单位也许不符合自己的理想。这就存在一个如何对待工作分配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个人从大局出发,愉快地服从组织分配。把被“四人帮”破坏了的大学生服从分配的好传统恢复起来。

邓副总理会见日本客人田中清玄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日本综合人间科学研究会理事长田中清玄。
会见时,邓小平副总理同田中清玄先生就当前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
田中清玄先生是四月十日抵达北京的。(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四月十四日会见日本综合人间科学研究会理事长田中清玄。
新华社记者摄

琼布副总统赴广州访问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副总统阿布德·琼布由农业部副部长刘锡赓陪同,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外贸部副部长赵长春等到机场送行。
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军乐团奏坦桑尼亚国歌和中国国歌。琼布由方毅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陪同琼布前往广州。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卢辛德大使的夫人,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
今天下午,琼布由宫达非陪同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琼布在毛主席坐像前献了花圈。他还到中国革命博物馆参观了《周恩来同志纪念展览》。上午,他参观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

薄一波会见埃及工人工会总联合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埃及劳工和职业训练部长、埃及工人工会总联合会主席萨阿德·穆罕默德·艾哈迈德为团长的埃及工人工会总联合会代表团。
会见时,薄一波说,中国工人和人民赞赏埃及工人和人民为维护民族尊严和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同大国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所进行的不懈斗争。
萨阿德·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指出,苏联企图控制中东,包藏着它阴谋霸占世界的野心。

方毅会见比利时知名人士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比利时国民教育大臣办公室主任吉尔贝·瓦尼埃科特率领的比利时知名人士代表团。代表团是由比中友协组织的,团员中有议员、蒙斯市和科尔方丹市的副市长、大学负责人等方面的知名人士。会见时,方毅同他们就中国实现四化的问题,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和同比利时进行文化交流等广泛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姚依林会见西班牙企业家组织联合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晚会见了西班牙企业家组织联合会代表团。代表团团长是这个联合会的主席卡洛斯·费雷尔。
会见时,姚依林同代表团就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关系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西班牙驻中国大使德拉莫莱纳、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参加了会见。

国际水文训练班在南京开学
新华社南京四月十四日电 我国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第一期多科性国际水文训练班,今天在设在南京的华东水利学院开学。
参加这期训练班的有来自孟加拉、塞浦路斯、印度、伊拉克、伊朗、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尼泊尔、巴布亚新几内亚、巴基斯坦、塞舌尔、斯里兰卡、泰国、加纳等十四个国家的二十五名从事水文、水利工作的工程师、政府官员和工程技术人员。

谷牧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麦克纳马拉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谷牧向麦克纳马拉以及世界银行副行长柯里希和侯赛因等客人介绍了我国的经济政策、当前的经济情况以及我国经济调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会见以后,谷牧设宴招待客人。

邓颖超会见西德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由德意志妇女委员会主席冯·迈博姆率领的西德妇女代表团。邓颖超说,去年华国锋总理访问了西德,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她说,她希望两国妇女间的联系不断加强。
西德朋友说,她们访问重庆、武汉、上海时看到了中国妇女在建设自己国家中所作的贡献。邓颖超说,中国妇女地位有很大变化,但目前在妇女、儿童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有待解决。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参加了会见。

谷牧会见南斯拉夫农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会见了由中、南农业与食品工业合作委员会南方主席、联邦农业委员会副主席索科利·尼马尼率领的南斯拉夫农业代表团。
代表团于四月十日到达北京。通过协商,双方就签订两国政府间植物保护和植物检疫协定达成了协议,并将进行草签。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谷牧和索科利·尼马尼对中、南两国在农业经济、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二十四个地质找矿队、所获“功勋单位”称号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地质系统的二十四个地质找矿单位今天荣获“功勋单位”的称号。这些单位是:四川省地质局一○六地质队;四川省地质局原攀枝花队;地质部原西南物探大队;云南省地质局第九地质队;云南省地质局第十一地质队;云南省地质局区域地质调查队;西藏自治区地质局第一地质大队;原西北地质局金堆城地质队;甘肃省地质局第六地质队;原西北地质局六四一队;河南省地质局地质三队;河南省地质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湖南省地质局四○八地质队;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局第二地质队;广东省地质局七○五地质大队;安徽省地质局三二二地质队;安徽省地质局三二五地质队;江西省原铜厂地质队;山东省地质局第六地质队;山西省地质局二一四地质队;原华北地质局二四一队;第一石油普查勘探指挥部原第二普查勘探大队;第一石油普查勘探指挥部第二物探大队;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

繁荣和发展中国气派的歌唱艺术
民族民间唱法独唱、二重唱会演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发展民族声乐艺术,努力创作为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音乐作品,为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服务,这是当前我国音乐创作和音乐教育面临的重要任务。为此目的,包括十几个民族的二百五十多名歌手聚会北京,举行部分省、市、自治区和部队的民族民间唱法独唱、二重唱会演。
会演开幕式在中央音乐学院礼堂举行。开幕式后,进行了首场演出。